五月之一路向西北(萨尔斯堡,慕尼黑,法兰克福,科隆)

小祖宗 (广州) LV.8
2016-09-04 21:10 424/3
  • 出发时间/2016-05-22

前言

这个旅行结束大学第一年的毕业旅游,三个人早在考试都未考的复习期间买了机票。在期待又紧张的情绪下迎来考试,住宿和攻略都是考试之后,亦是出发几天前决定的。火车票,大巴票是沿途买的。

开头就先对匆匆过去的大一说段敬辞吧。

今年可以说是我人生至今最精彩的一年。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学府,独立兼顾学业和私人生活,遇到了人生至今最大的文化冲击,邂逅了一堆五颜六色的人,去了很多不曾去过的地方。终于离开了之前那个宛如井底的小镇,来到了全球一线的金融城市,抱着闯荡和成长的野心,一点也没有失望。

这一年的伦敦,有浮华,有糜烂,有酒精,吃coke的少女,也有友谊,有自由,有机遇。偏见被感化,原则被挑战,想法被影响,初心曾被丢在角落里,可是一年下来,遇到了很多出色的人,你们每天带给我的灵感,大学每天给我的挑战,也让我一直在前进的路上。

只望人生永不止境。也永不止于此景。

路线 & 行程

关于这条路线是我复习偷懒时,盯着谷歌地图的时候选的。现在我属于那种心中没有目的地的人,因为没有去过的地方太多,见过的风景太少,去哪里都能填补我心灵地图的空白。

下图为此旅母图。
路线像笛卡尔图上一条漂亮又完整的弧线,对于学习和数学有关的我简直就像一个浪漫的命中注定。

我们七天走4个城市,1个城堡还有1个小村,从伦敦出发。

路线:
伦敦(LDN) ——
萨尔斯堡 (Salzburg) ———
哈尔斯塔特 (Hallstatt) ———
慕尼黑 (Munich) ———
天鹅堡 (Neuschwanstein Castle)———
法兰克福 (Frankfurt) ———
科隆 (Cologne) ———伦敦

一开始不确定该一路向西北还是一路向东南好,最后是用机票价钱决定的。 科隆伦敦的机票尤其便宜,关注了好几个月都有9镑左右(英镑,人民币少于90块)的机票。
如果各位买欧洲机票的话,尤其欧洲欧洲那么我推荐skyscanner这个网站(www.skyscanner.net)。简直太便宜了!
搜查器也很爽,比如不在意目的地的人可以选择‘flexible’ (目的地可变通的),就可以看到一列从低价起的好去处。十二月买的伦敦挪威来回机票一共才10镑(人民币少于100块)!相比之下,我觉得中国的旅游交通费蛮贵的。

这是我们的行程表,只有英文版的:

还有地方景点表:

科隆

住宿

住宿我们订得太迟了,所以价钱上吃亏了选择又有限,有时候住酒店,有时候住私人公寓,有时B&B。
我平时用来找住宿的网站:Hostelworld (青旅), Airbnb (私人公寓), booking/缤客这个在中国比较多人用,还有trivago, tripadvisor (猫途鹰感觉也越来越多中国人使用了)。

• 萨尔斯堡 (1晚,酒店):Hotel Evido Salzburg City Center

• 国王湖(1晚,B&B):Pension Hochödlehen

慕尼黑(2晚,私人公寓): PURO76, Munich

法兰克福(1晚, 酒店):MEININGER Frankfurt/Main Messe

科隆(1晚,私人公寓):Apartment über den Dächern von Köln

应用

感觉良好的apps:
1. google maps 在欧洲旅游是必须的,就算有时候公共交通的资料不是很完善,步行路线还是非常给力的。有些同志在大城市里喜欢用citymapper,我觉得步行路线的话谷歌绝对是优胜一筹的。
2. 柚子相机 (Pomelo),现在在手机我多数都是用这个滤镜手机。
3. 拼立得(instamag),拼图用的,有很多简易大气的画框。
4. Picsart,手机上修图用的,功能蛮多。
5. Tripit,是一个旅游app,会自动把你手机里邮箱里的机票/火车票/车票收集起来,打开一个app就能看的到所有的票子。
6. 食色,一个分享美食照片/店子的平台,可以找到当地名店。

花费

总共花费是460英镑,按照现在的汇率,大概是四千块人民币。
大部分的花费是住宿和交通!

故事开始了 :D

Day 1: 星期天 5月22,萨尔斯堡

凌晨2:00的闹钟响起。其实差不多12点过才睡下,闭上眼睛却发现自己兴奋得睡不着,原来我比想象中更期待这一次的旅程。

梳洗之后去和宿舍里的朋友们道别,半夜还未睡觉的夜猫子,有些来伦敦交换一年的学生,可能以后真的不会再见了。心里淡淡地流淌着不舍的情意,还有抱着对新旅程的期待。3:00的时候和同学P一人一个小箱子,一个小背包上路了。凌晨3点的伦敦,是一片周六午夜狂欢后的残姿。有许多买醉的人在街上嘻嘻哈哈,热闹又孤独。

特拉法尔加广场搭巴士去Victoria Coach Station,汇合另一位同学KB。从那里搭national express(快线)到Stansted 机场。在Victoria coach station竟然偶遇了认识的同学,一个看着羸弱的新加坡人,要去维也纳。搭车时间比我们迟却更早来到,感觉新加坡人做事很稳重啊。

My name is John?

Two hours laterz ...

我们飞奥地利的萨尔斯堡。早几个月前我曾独自一人去了奥地利的另一边,首都维也纳,留给我很好的印象。
知道萨尔斯堡是莫扎特的出生地,是一个音乐小镇,本来也没有对她有很高的期待,毕竟很多欧洲的小国家除了首都有一点看头之外,其他城市都有点乏味。去过萨尔斯堡之后,却比期待中的有趣,漂亮。城中心有点平凡,和其他欧洲城市相差不大,就是一板一眼地有一个中心广场,市政厅,艺术馆,中心大街等。不过莱奥波尔兹克罗恩宫附近的环境真是风光旖旎,水碧山青。

这次旅游的行程我们三人分工合作,人人有贡献,我负责萨尔斯堡和法兰克福,P负责慕尼黑和国王湖,KB负责哈尔斯塔特一日游,天鹅堡一日游还有科隆。这是我第一次和同伴分工定行程啦,之前去过的自由行通常都是一个人全盘负责的,这一次的分工合作也算省心省活。
我发觉通常一个团队里都有两种人,想负责的和不想负责的,能者多劳也好,撒手掌柜也好,两者是互相。老实说,KB和P比我想象中是更有责任心的那种人
首先给大家科普一下萨尔斯堡,这也是我平时去一个新地方前的习惯。

萨尔斯堡 – Salzburg
• Salzburg的意思是‘salt castle’(盐堡)
奥地利的第四大城市,奥地利属欧盟
• 人口约15万
• 主用语:德文
• 有3个大学,可以说是大学城
• 莫扎特出生的地方
• 音乐之声的拍摄地
• 巴洛克建筑风格
• 老城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7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和德国靠边

萨尔斯堡过海关很顺利,对比一下柬埔寨的海关人员还真的非常容易看得出两个国家的教育和专业程度。
搭2号巴士去城市中心,在Salzburg Hbf下车(萨尔斯堡的主车站)。其实未出发的时候就查过该怎么去市中心,但是网上资料很少,又不完全,结果只能去问机场工作人员。其实从机场出去的车也不是很多,不会复杂。在萨尔斯堡的公车票普遍是2.5欧罗。

可能有半个小时四十分钟,那辆大巴承包了基本上所有我们那台飞机的人。去了咨询台失了先机,就只有站着的位置。最难忍受的是当天的天气实在太好了!艳阳当空,虽然只是23°,在五月的中国不算得了什么,但对于习惯了英国天气的人来说已经非常热了。

Salzburg Hbf前面是一个广场,周围围着吃店和服装店。其实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个中心车站好小啊,人流也很少,那时对于这个城市真没有太大的期望。
说起期望,我最期待的景色就是国王湖了。早期在谷歌上看到一张小船在碧绿的水面上,水底下的影子和实物体完全分离的那个画面实在是美,太美了。一直忘不了。虽然真正到了国王湖的时候也没有看到梦寐以求的画面,但那段期待也没有变成失望。

以上,今次没缘见到,希望有一日可以。

躺在车站外面的诡异宝宝

预定的酒店就离Hbf五分钟的步行路程,我们带着怀疑向一片工厂区慢慢前进,宾馆的入口在加油站隔壁,附近一个人都没有,看起来好不安全。

选择了在车站对面的一家餐馆,不过都没有点地方食品。两个点pizza一个点千层饼(lasagne非常不好吃)。去维也纳的时候也只是吃过Demel的sachertorte,不清楚奥地利除了咖啡店里的蛋糕还有什么特色食品。
或许是天热的关系,餐馆里很少人,只有单丁一个服务员,有一种无人问津的燥。感觉好像电影里美国西部的小馆子,充斥着难以忍受的高温和空虚。

天热,吃不下多少。
午饭后我们跟着google maps的指示, 从hbf步行至mirabell palace(米拉贝尔宫)。入口不是很明显,很像公园。宫殿在小山坡上面。我们主要参观园林部分,看不同颜色的玫瑰开得肆意。

典型的奥地利宫廷花园,巴洛克时期的风格,讲究左右对称,古典风弥漫,泛着贵气又精明得有条有理。我很喜欢这种风格,可能是因子里也曾是固执的完美主义者,生活中喜欢有条理和简易的摆设。这里很像维也纳的belvedere palace(贝尔维德雷宫)和美泉宫,不过相对规模小一点。

楼主这厢有礼了 ;)

米拉贝尔宫(Mirabell palace)to 海伦贝尔宫(Helbrunn palace
在mirabell palace有一个巴士站,乘25号巴士到Schloss Hellbrunn,跟着人群走就能去到Helbrunn宫殿,那条下坡的小道,让我记起温布尔顿。在挂旗的地方向右拐就会到入口。

在宫殿里参观花园是无需门票的,进宫殿里面参观就要。Trick fountains(花样喷泉)不在宫殿花园内部,在外头,好像水上乐园的样子?
Helbrunn的风情和Mirabell同归一派,不过Helbrunn更大,更简易,是早期巴洛克的建筑物。
这个宫殿是以前一位王子夏季时白天用来休息用的地方,但他从不在这里过夜,因此偌大的宫殿一间卧室也没有。

有没有小美人鱼半身袒露在水面上,只为远远地看王子一眼的感觉?

下一个景点莱奥波尔兹克罗恩宫,以前是一个宫殿,现在用作为酒店。附近的环境非常漂亮,看到很多骑着单车的孩子,应该是本地人的住宅区,还是比较富裕的住宅区。很多独立房子都比较宽阔,别墅型为主。

我们搭回城方向的25号巴士,在Seniorenheim Nonntal巴士站下,跟着谷歌地图走可能40分钟吧。听说开车只需要12分钟,自驾游的同志我强烈鼓励你们进去兜一圈!

远处的高领萨尔茨堡城堡要塞,在奥地利最高点?总之我们一整天都在围绕着这个要塞转,永远都在视觉的skyline。

被大自然拥抱而长大的孩子该多幸福?

有一条路,从心出发,指向远方。你找到自己的那条路了吗?

莱奥波尔兹克罗恩宫很大,被高高的大树像忠诚的士兵一样包围着。我们绕到后面才能看到她的面孔,围着湖水走了一圈,走走停停,可能要2个小时吧。有时间的话我很推荐。虽然KB和P绕湖走到一半的时候已经觉得脚非常累,但是事后还是不得不承认不枉此行。

我旅游的时候很喜欢步行,喜欢用自己的节奏和速度去欣赏和感受一个地方。我也从来不怕一段路有多远,因为我知道走着走着我总会走到我想到的地方。出门的时候我喜欢随身带点干粮,可以补充能量的话那么走多远也不怕走不下去。

对我来说,这一段路是今天的高潮。其实也不是什么特别震撼人心的景色,只是那种很容易让人迷上的沿途风光,是中国人印象中那种恬美的欧洲田园风光。不惊艳,也不算难得一见,而是一种能让你很轻易地感受到宁静,让你向往的气息,我觉得这应该是和当地人民爱护并且合理使用这块土地的缘故。

遇到几个上身脱光光的猛男在这里钓鱼

Snow peak mountains afar, so close yet so far

遇到一个拿着泰迪熊的帅爸爸

如此远的距离。。。
还没有摸索出入口在哪里,因为本来就是抱着乱逛的心态走的。听说这里有下午茶喝,建议你们去享受一下噢。

倒影就像一幅静谧得让人沉醉的油画

搭25号巴士回市中心。在Mozartsteg站下车。走过一条桥到莫扎特广场和Dom Quartier Salzburg (聚集几件博物馆艺术馆的小区域),欣赏萨尔斯堡的黄昏。

有没有古罗马时代赶集时的感觉?

一直走到Getreidegasse(相当于中央大街),人其实蛮少的,有几家国际牌子,例如Zara,Mango那样的,但店子也不算多。
走过了莫扎特出生地博物馆也没有发现!虽然也在那条大街上,但那是一桩不明显的建筑物。在奥地利连锁商品店Spar隔壁,珠宝店的对面,附近有一家星巴克。我们去到的时候都关门了。

四爪鱼!

莫扎特鸭子

再一次过河,挂着许多情人锁。

去了莫扎特居住宅博物馆面前露了一面。回去酒店的路上撞见了萨尔斯堡大教堂。到了这个时辰我们三个都感觉走够了!哈哈哈
晚上随便去Subway吃了东西就回旅社。P和KB说这里的Subway比英国的要便宜一点,我通常都不去像Subway,Pret a Manger,Eat这种吃三文治的店,可能是中国人的缘故,虽然说我对米饭也不是情有独钟,但是三文治这种很随便都能在家里做处理的东西我一般都不会出去买。

Downtown Salzburg

第二天:哈尔斯塔特一日游,傍晚Bertesgarten

Hallstatt(哈尔斯塔特)是奥地利一条上千年老的村子。以前村子依靠开采地下盐营生,这里也是拥有世界最老盐矿的地方。村子被群山和湖水(在Hallstatter See湖上)围绕,实在是山清水秀。现在岛上可能住有1000来人。听说在中国广东惠州有一条Hallstatt的仿村,不知有没有人见识过?

我们一大早搭6:25的150号巴士到Bad Ishl,碰到了很多上学的小学生。这巴士到中途站停了之后会往回开一小段路程,我们留在巴士上,待它到了Bad Ishl时才下车转火车。这个周转有一点小复杂,我们也是咨询了Hbf的服务人员才知道的。26欧罗一条来回票子,在欧洲还不算贵。
到了Hallstatt的火车站后还要搭小船渡河(2.50/3欧罗),大约15-30分钟有船。

渡船小码头。远处好像一个世外桃源有没有?

我们首先去了传说中的经典拍照点,拍个半海岸。

这里的小屋看起来非常好看!不是中国那种仿古仿可爱的新建筑,看得这里的房子真有被主人爱心满满地打扮过。

之后我发现萨尔斯堡,这个哈尔斯塔特,还有德国的Bavaria州,慕尼黑附近的房子都喜欢在房子上结合水泥/砖头和木头。很多屋顶都是木头做的。尤其在德国,这个国家可能是木头多,我猜,本来就很多森林,房子的二楼/阁楼部分外面都是木头制成。还有我看到许多德国的房子都有阳台(露台)。在中国这阳台再正常不过了,可是不是每个地方都这样的。好比如英国,有阳台的房子就比较少,传统的英国小房子是一直没有阳台的。
现在想想,好像只是英国比较特别。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通常就算阳台没有中国的那么大,还是会有。那种面朝大街,摆两张椅子一桌子的设局,很适合欧洲人在家里吸烟或晒太阳。

逛了一下就去教堂对面的小店吃早餐。我只喝了一杯热可可,觉得有点淡。我喜欢Costa的榛子味热可可,那其实是比星巴克更受英国人喜爱的连锁咖啡店,我也认同。

Hallstatt有个观光台,大概有350米高吧。可以选择搭缆车或者步行(或混合)。我们因为时间的问题选择了步行上,缆车下。缆车单程是4.5欧罗(不知是不是学生票,应该不是)。步行的路程大概是40分钟至1小时,没有多高,栈道也蛮宽的。
KB和P都不是喜欢爬山的人,我本来打算如果他们不爬的话我就一个人也爬了。整个栈道被分成10段,那两只后知后觉地爬到第4段,就决定坚持再坚持一会儿了。哈哈哈,我除了喜欢走路之外还很喜欢爬山。那座本来是盐矿的小山实在不高,在中国爬过三清山庐山的人都可以随便过关。我建议大家有时间的话上下两程都步行。

终点的观光台有个餐厅,这是预料中的事了。可以坐在上面,看着四面八方的群山稍微品味一下人生。

夜晚要过去Bertesgarten(德国一个国家公园,国王湖所在地)过夜,所以待到下午4点左右就得走了。返回萨尔斯堡拿行李再去Hbf巴士站G(在h&m隔壁)搭480号大巴到bertesgarten,再转巴士481到国家公园里面。我们预订了7.30pm的taxi载我们到Bed&Breakfast。
打的10分钟左右的路程,大概15欧罗。司机是德国人,也算是我们第一次和德国人呆在一起相处,可是司机全程都在讲电话,一开始我还以为他和我们说话就想怎么听不明了呢!

我可是对今晚的住宿有非常高的期望。回顾这个旅程最贵的住宿就是今晚,其实我觉得出门在外一晚半晚也不用住的多好,奈何我们订的迟,这里又是国家公园,选择都是这一类的,所以就小小奢是了一晚(41英镑一个人,大概53欧罗)。这也算是第一次也唯一一次住传统的德国房子了,推荐你们都试一试。

第三天:国王湖一日游,傍晚慕尼黑

这天真的不想起床!大山里凉冰冰的温度最适宜卧床活动。

早餐不算是continental breakfast。还是自助餐,有冷熏肉,培根,吐司,果汁,水果沙拉,cereal等。饮品我倒是很满意。自己一人一壶(有两杯)热可可,完美的甜度。P要了一壶咖啡,据说不那么好喝。
吃过多款不同的早餐还是觉得广州早茶最棒。营养,滋味,美观,吃法方便,也是和家人一起度过早晨的好场合。还是家乡好哈哈。

我们从宿舍走到巴士站,再一次证明P选的这B&B不是最明智的选择。虽然走路的过程也有好风光,但是我就想不明为什么离去国王湖的巴士站那么远还收那么多钱。到了巴士站后才发现还要等许久才有巴士,索性就打的。早知在B&B就直接打的算了。不过有时候旅行就是这样,有些事情是要碰到了才会的。浪费一点时间算是很小的代价了。

雨后的森林真fresh啊

国王湖通常都是搭船观赏的。有两站可登陆。第一站是个教堂。第二站是一个叫Obersee的地方。就是一仙境。画面会比你想象的漂亮,虽然只是一所被遗忘的船屋,独立在一潭被群山围绕的湖水上

这个开船还有买船票的地方就在一开始巴士从bertesgarten站到国王湖站停的地方。有一堆生意冷淡的商店(可能我去的时候还没到旅游季节?),让你绝对猜不到里面竟然藏着这么一个大牌的景点。

国王湖可以坐船游,也可以坐缆车到一个高点从上往下面观赏。船单独是16欧罗,加缆车(jennerbahn)是36 (我也不记得到底是不是学生价了)。

她如此随意地跳进我的镜头,俏皮却又不自知。虽然我一直都没看到她的正面,我仍然觉得她是极迷人的。

雨开始慢慢的下,带着山谷的寒气,让人站不住脚,好想回到旅馆。我也没带够衣服,要借用P的棉衣,套在自己的衣服上,一共三个领子,看起来有点不伦不类。

还没上船就看到湖水很绿,宛如一块碧玉的好颜色。浅一点的地方更能看到水底的石头,由浅至深,是完美的渐变。德国人真的把大自然保护得很好。连船都是电发的,将污染减到最少。

第一站的教堂。

到了第二站要在走一小段路程才能到Obersee。虽然地方看起来挺偏僻,又荒凉的,这里也只有一条路可走,所以不用担心走错路。

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里可以爬山,可惜我们没有多余时间,P和KB也不是登山爱好者,所以没到国王湖爬山也是我的这趟德国旅的遗憾之一了。之二就是缆车那天刚好在修理,所以本来买了全票只好接受退款了。之三就是去Hallstatt的时候没有步行下来。我也推荐爱好登山的朋友来这里,体验一下望着一滩墨绿往上攀爬的感觉。反正我下次来国王湖一定会补回来的。

下次来德国还要去柏林呢,这么重要,首都。还有第二大城汉堡

船家开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停下来,给我们来了一场现场表演。船长吹的一嘴好小号,让我们聆听回荡在山谷里的音符。美呆了。What a surprise as well.
我真的很高兴。
在外旅游,虽然音乐不是必需品,但是总能让旅途再完美到一个新高度。我也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之前在萨尔斯堡的莫扎特广场就听到了某个街头小提琴家表演莫扎特的音乐,真是太即兴了!在布鲁日比利时)的钟楼听到了大提琴演奏的天鹅,在斯洛伐克某地铁站入口听到手风琴。。对我来说这是永不褪色的记忆。虽然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们。
也不怕跟你们分享,我的梦想里也有一个是当街头音乐家的。前几个星期我也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的第一步,在伦敦的某地铁站出道了,lol,大家路过见到我要说个鼓励语啊。

给你一个安静的背影 ♥

来的路上我们三只都全神贯注地拍照,回去的时候坐下来,才发现这时候我们才有真正的欣赏她。

发现缆车在修理中后,我们打算早早去慕尼黑报道算了。打的回去旅馆取行李的路上,终于迎了真正和本地人交流的第一次机会。司机是个喜欢聊天,看起比较善良的人哈哈,说起英文来总让人觉得他的舌头很大。

我虽然从来没有真正地和德国人打过交道,但是也会想象。想象德国人还有德国这个国家。
可能是因为历史的缘故,德国会被打上‘希特勒的国家’的标签,在英国有时候会打趣德国人有点恐怖。客观印象来说,他们是严肃的,谨慎的,有纪律,不拘言笑,冷血?黑色幽默,能干,先进(当然不是真的完全这样相信)。
地理课没学到什么特别有用的东西,却记得当时尤其感叹德国的回收系统被管理得很好。经济课里学到大部分的德国人都是租房子,不是因为没有钱买房子,而是他们对房子的价值观和中国人不一样。然后默克尔,一个女性总理,在欧盟的大事上强势的个性和2015年被经济学人评为世界影响力第三大的人,不怎么把卡梅伦放在眼里的女强人。德国是欧盟最大的靠山。世界第四大的经济体。如此。。

真正来到德国才发现,原来这里的自然环境这么漂亮!这么多!保护得如此好,倒是很符合德国的形象。再来就是火车/地铁,我打赌没有多少个国家的地铁/火车比英国的好,德国是一个例外。奥地利斯洛伐克比利时中国,就连美国朋友都跟我说英国一辆算是破旧的地铁也比美国地铁好。
不过德国的火车站/地铁站没有伦敦的那么漂亮,伦敦的地铁系统能算得上是英国‘特色’,‘景点’了。
第三就是德国人在欧洲人种里来说,相比之下个性比较矜持,冷静。不会像西班牙英国人一样毫无关系都能聊得火热。
第四就是,有这种感觉,德国人普遍都蛮注重家庭生活。这个其实没有什么特实际的证据,只是看到很多的房子窗前都有娇艳的鲜花,如果不是对家有爱有关注的话,是不会有这样的闲情去打理房子的吧?

搭火车从Bertesgarten到慕尼黑。火车上的头等舱是用玻璃隔离的,真真高大上。傍晚7点左右到达,夜晚在慕尼黑火车站里的食府搞掂。P买了一份德国香肠,例行式试了试当地特色,我不是特别喜欢,只尝了一点点。

慕尼黑 – Munich
德国第三大城市(柏林汉堡之后)
• 州:Bavaria
• 人口超过1.5百万
• 以艺术,科技,金融,印刷,旅游业等文明
• Mercer 2015调查为生活质素为德国第一,世界第四
• 1972年举办过奥林匹克运动会
德国经济第一的城市,德国最低的失业率
• 西门子,宝马,Allianz(安联保险),Munich Re等的总部所在地

第四天:新天鹅堡一日游

一大早匆匆在火车站买了个好像炸包的东西,那就是一团面粉,浪费我钱。
这程从慕尼黑开往新天鹅堡的火车,还是挺舒服的。沿途有漂亮的田园风光,大草坪,远处有雪山,时不时有几处房屋。
火车里很多人,因为新天鹅堡是个主流的旅游景点。这是这趟旅游首次见到那么多其他游客,突然间让人感觉像找到组织一样。

My name is Gin?

如果说呼伦贝尔的草原是粗犷的,那么福森的草原就是温柔的。

到了火车站跟着人群穿过小镇,很快就会到达搭去新天鹅堡下的一个叫Hohenschwangau的巴士站。Hohenschwangau是一座黄色的城堡(新天鹅堡是白色的),城堡下的小村庄也是叫这个名字。

KB负责的天鹅堡一日游,提前在网上订了天鹅堡的堡内游,11欧罗(可能是学生价,因为我们三人都是学生所以也只关注学生价,以后的门票标价也会可能是学生价,大家做个参考就是了)。
不提前买票的话要排很长的队,觉得这个普遍攻略里都说过了。Hohenschwangau那座宫殿我们就没有进去了,不过听说里面很值得一看,有很多油画。在网上看评论的时候都是说天鹅堡外面惊艳,里面却让人失望,因为宫殿内部还未完全装修完国王就过世了,所有的施工立刻暂停。
国王死了之后,他留下的宫殿开始对外开放,(1886年)欢迎游客来参观,为这个距离福森镇大约4公里的小地方带来很靠谱的经济收入。

我觉得宫殿里面也是值得一看的,有些房间是有装修的,其中包括国王的卧室。
国王的卧室真是我见过最让人神经绷紧的房间。整个都是暗色系的,房间里有很多木雕,尤其是国王的床上有触发人密集恐惧症的哥特式风格雕刻。床头有圣母玛利亚的画像,床可能比queen size小一点。虽然我也不会有机会,但是就算让我免费在那个房间睡一晚我都会婉拒lol。木头雕刻非常精致,只是那个卧室让我无法放松神经。
在国王卧室的不远处还有一个好像水帘洞的小空间。一道门打开,宫殿里就像突然出现了一个新天地。无论是地上,墙上还有头上全是石头,富有想象力的国王还把不同颜色的玻璃弄来,让山洞里聚集五颜六色的灯光。

迪士尼片睡美人的宫殿就是从新天鹅堡上取材的。城堡的侧面比较像睡美人的宫殿。象牙白的宫墙还有藏蓝色的堡顶,19世纪晚期的建筑,浪漫又高贵,一如童话里面的场景,也像亭亭玉立的公主。可惜它从来都没被真正地使用过,只有无数的游客观为其止步几个小时。这次德国行的遗憾之四是没有看到新天鹅堡的侧面。本来用来观赏城堡侧面的桥因为维修的缘故而没有开放,太吃亏了!有一个朋友2015年12月去的时候这条桥也是关闭的。有一位2014年12月去的时候倒是还开放。不知你们有没有缘能看到城堡的侧面呢?

再说这个城堡的国王,是德国巴伐利亚州(以前算是个小王国吧)的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古怪的国王投注了18的时间去等待这座宫殿,可以说是穷尽小半生,本来是想为自己打造一个只存在于童话故事里,一个远离首都(当时慕尼黑),与世隔绝的住所,却不知为何在某一天散步的时候一命呜呼,之后被人发现躺在湖水边,他的医生也断了气躺在旁边。

路德维希国王和奥地利的茜茜公主曾是很好的公主,这巴伐利亚本来就是在德国奥地利的交界。宫殿里有一个房间就有茜茜送来的一只天鹅彩色瓷雕。
路德维希二世很喜欢看歌剧,宫殿里的许多灵感也是来自他喜爱的Richard Wagner的歌剧,在他笔下的其中一个人物就是天鹅骑士。路德维希觉得自己是悲惨和忧郁的天鹅骑士的化身,所以城堡里到处都是天鹅的装饰。

天鹅堡里是不允许拍照的。 理由是每天要参观的人数太多了,拍照会拖慢进度。

天鹅堡的巴士到站了之后还得走一段路到城堡。一路上都是很宜人的风景,和管理得很好的生态。我们一开始往天鹅堡对头的一条路走,打算来发掘一下不为人知的美景。这是一条两旁有绿茵的公路,十分适合骑单车!走到不远处有一条小溪,美景真是得来容易。

天鹅堡下来之后我们走进了Hohenschwangau小村里,都是一些为游客服务的小店,旅馆之类的。这里有一个湖,Lake Alpsee,也是非常干净漂亮,其实和国王湖的水差别不大!这里是喝下午茶的最佳地方!

我在这里邂逅了3位来自广东自驾老乡,他乡遇故知什么的很有爱的知道吗?

远处的跳伞,远在天边。我们都在陌生的国度,我在湖上飘,你却在天上飞,人与人的选择真的很不一样,一如我们每个人选的道路。所以有些人永远也不会在路上碰面,也有些人注定会碰面。

这个本来没有在行程里,不过非常可以有!!!
在lake alpsee划艇!我们三个人玩了半个小时才一共花费5.5欧罗,算是非常便宜的价格了。玩到这里心情真是愉悦呀,湖水和国王湖的一样绿,看着越来越远的新天鹅堡,和与此对望的Hohenschwangau城堡。
尤其是P和KB自告奋勇做苦力,哈哈哈哈哈,我就像个大爷一样在后面负责拍摄

回到慕尼黑之后我们直接去了奥林匹克公园,一大群人在公园里出来,我们却直奔慕尼黑高塔,刚好赶在11:30pm之前买票。这里是半夜关门的。7.5欧罗的票子,其实上到去也没有什么看。就是闪烁在远处的华灯盏盏。

夜晚月黑风高的,KB和P上来不到五分钟就想撤了。可是我一个讲求性价比的中国人又怎么会花了7欧5就为了这短短的五分钟呢? 虽然这上面的确蛮大风的,但是有人说过投入更多就能获得更多,这句话说的没错,所以我就认真的拿相机出来研究。

在这里我拍了自己的第一幅星空,哈哈,好吧,就只是星星而已。手控的,没有用三脚架。试了很多次才能照一张没有太蒙。索尼NEX-5T。其他照片有些是用HTC手机拍的(柚子相机)。
可怜那几颗小得你们都看不到的星星啊,在我的眼里却是别样的闪耀。

大概11:55pm的时候被人赶下楼,整个塔和公园都是静悄悄的。看到运动馆上方那些个透明的天幕,就像张牙舞脚的水系怪兽。
不敢停留太久,幸好是三个人,如果不是我就要冲刺回去了。
很幸运的是地铁在午夜时分还在运行。回去旅馆的地铁上看到很多从车站隔壁宝马工厂的工人,穿着水蓝色的工人装。拖着疲劳的身体,带着工作一天的成就感回家。

第五天:白天慕尼黑,傍晚法兰克福

这一天晚起了,哈哈哈或许是昨天太精彩了,还有睡得太晚了。把慕尼黑的行程硬硬缩短了很多! 我可是准时起来的孩子!
慕尼黑都是步行的,很多欧洲的城市都是这样,从一个景点走5/10分钟到下一个景点。不像中国,很多时候景点的距离都很远。

圣安妮教堂,绝对是我见过最精致的教堂之一。虽然她规模比较小,但是满头顶的巴洛克油画透露着一丝不苟的精致。
她没有罗马圣皮特堡的壮大,没有巴塞罗那圣家堂的新颖,没有伦敦西斯寺大教堂的庄严,却让我觉得完美无缺。值得一看!

刚好遇上了唱诗班表演,忘了是什么特别的日子。或许只是一个平淡无奇的周末,却也值得你我歌颂。

离市政厅不远的地方有啤酒市场,如果我有更多的时间在这里研磨时光就好了。

这个东西叫pretzel,就是一圈咸面包。没有中国面包一有的柔软,听说搭配啤酒会很好吃。

Hofbrauhaus,是一家啤酒屋。来德国的朋友都应该去感受一下!

这里有一种很舒服,很开胃的感觉 :)

慕尼黑法兰克福我们选择搭五个小时的大巴。火车票太贵了。大巴才15欧罗一个人。Flixbus停在慕尼黑的大巴客运站里,我一开始还以为是在火车站的附近,哪知道在火车站15分钟以外的地方,我们还每个人拉着一个箱子,第一次跑得如此狼狈!

这种5个小时的大巴有厕所。还有我们在中途站停了40分钟。。到了法兰克福的时候搭地铁,幸好只是两站,早早到了酒店。
这个酒店我真的订得蛮满意的。是一座很新的酒店/旅馆,而且每个人只花费了14欧罗,是整个旅程最便宜的一站。酒店房间(我们住三人房)是全程最干净的,住起来让人觉得舒服安心。

到了这里我不得不谈谈德国人的聪明。德国的设计一直被夸赞,今天是第一次领略到,就是一些小细节都能看得出设计者的别具匠心。首先说说房间的窗帘,是在窗口外面的,从里面用电控制。这只是一间小小的,便宜的快速旅馆,都有这样的科技,虽然不是什么大开眼界的科技但是一般城市这种价格的酒店是不会有的吧??
第二就是我们的三人房,有一张大床一张小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床头灯(通常只有大床有床头灯吧),还有都有能掌控天花板大灯的按钮,这个我在任何去过的酒店都没有体验过(不会是我见识少大惊小怪吧哈哈哈),也就是说不用下床,每个人都能在床头关大灯(三人房本来就很少,可是三人房配套还如此完善!)。再来就是在欧洲通常洗手盘附近都有一个小箱子,能拉纸巾/手巾出来(中国有但是暂时比较少),想象一个纸巾盒(长方体那种),通常都是打横摆,我们打横拉纸巾出来擦手。但是这个酒店里的纸巾盒是打竖的,想不到拉纸巾出来的动作更加顺手!很小一件事情对不对,可是我觉得这些设计真的很仔细,很贴心。我很欣赏啦。

法兰克福 – Frankfurt
• 州:Hesse
• 人口:约73万
德国第五大城
• 以商业,文化,教育,旅游和交通文明扬名
• ECB,German Federal Bank,Deutsche Bank,Commerzbank 等的总部所在地
• 二战时期被破坏,之后重建
利物浦大学评价法兰克福欧洲最富有的城市 (gdp per capita)
• 美茵河上的城市 (River Main)
• 歌德的诞生地

9点的时候出去吃晚饭。我们住的这个区比较新,难怪酒店那么便宜,就是因为附近还没开始有人气。这里很少人,看起来就像一个模型城市,销售部展览的那种。有几家看起来都很舒服的菜馆(当然啦新嘛!),日本菜,牛扒店,意粉店,大路尽头还有一间广场。那天不幸运,刚好碰上了政府假期,不开门。

我觉得那里的情况有点像中国,就是说某开发商看中了一块地皮,就在那里建楼盘,再为那里日后的居民建一个大商场,几个餐厅。在英国这样的情况比较少,可能是因为人口问题没有中国那么严重,所以大家普遍都住房子,每个区域都会有商铺卖各种生活用品。

第六天:早上法兰克福,夜晚科隆

一早上步行到皇家棕榈植物园,采取最新鲜的负离子是我的好主意!学生只需要3欧罗的入场费,我觉得还是蛮值的,虽然比起其他出名的植物园,这个根本算不了什么啦,不过这里的景点也没那么多,植物园就植物园啦。

这里,是法兰克福的市政大厅。

那天刚好看到了一对男女在这里喜结良缘。

科隆 – Cologne
德文:Koln (有些德国人只认koln不认cologne)
德国第四大城
• 人口1百万左右
• 二战时期基本上整个城市被破坏
• 经济来源大多来自保险和媒体行业
• 古龙水的发源地
德国最大的同性恋群体的活动基地
• 位于莱茵河上 (River Rhine)

刚好碰上了下雨的科隆。住的地方实在有点偏僻,灯火不足,我们逐渐加快着脚步。

这个住宿是airbnb上订的,公寓主人在雨中等着我们,是一个比本有形象要矮的帅哥。笑得热情,话却不多。

我们快手快脚地去了一趟小卖部,回去草草吃了算了。 可那也难得温馨。

第七天:科隆到最后,6pm去机场回伦敦

不要怪我越写越少。。。我是真的很抱歉。距离上一次写已经有一个月了,也已经再经历了两个旅行, 怪我吧。。

路易西德博物馆

有不同风格的作品,对于初入门接触艺术的人我觉得非常好。

科隆的旧城。

科隆香水博物馆。
有一款古龙水是两性可用的,我觉得还蛮香的!来科隆买手信的话,果然还是古龙水 :)

比起法兰克福科隆明显更加多游客。来的人主要以白人为多,大家都喜欢在河边喝啤酒。其实可以观赏的东西很少,一如很多其他的欧洲城市,来这里却有一种轻而易举获得的愉快感。
我觉得欧洲人旅行和中国人比起来更讲究‘心灵历程’,而不是‘视觉历程’。很多白人并不热衷参观地方景点,而中国人去旅游通常都是以逛景点为主。不能说哪个旅游模式绝对的更胜一筹,但是科隆至少比较适合‘心灵旅行’,这里能为游客带来一股轻快的自由感。

科隆没有什么突出的景点介绍了。
故事写到这里也到回家的时间了 :)
我感觉喜欢旅游的人都对火车站台,或者那些站台上面肆意的涂鸦有某种触感。
站台象征着离别,也象征着新的旅程。对某些人可能是泪水的落下,但又何尝不是漫漫人生里,宝贵的皱褶?
有一段时间,我曾经常想到网上看到的一个句子,大概是’每天都想象自己在不同的地方‘的意思。那段时间我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一对非常爱我又保护过度的典型中国父母,逐渐成熟和独立的想法又怎会甘于每天的饭来张口?偏偏那个时候还没有能力去支配属于自己的每一天。

大学的第一年,我可以说是靠近疯狂地,把这些过去的狂想一个个实现。
在大学的第一年,得到最宝贵的是什么?
不是新的经济概念,不是如何制作财务报表,
我获得了从所未有的自由。
因此我可以做那些我一直都想,很想,做的事情。
我一直是个乐观自信的孩子,
但我发现,有时候自信的人也会有不自信的时候,这种时候,我该依赖勇气。
用勇气去面对自己的责任和问题,自己的弱点和过错。用勇气去接受新的挑战和别人的质疑,勇气去相信自己能够很出色,可以让人依靠。
我就快生日了,希望年年更上一层楼,永不止步,永不止境,永不止景。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05 15:06

第一顶!

2016-09-05 15:2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