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呼伦贝尔·天池·朝鲜·延吉……

飞鸟 (北京) LV.17
2016-09-04 21:58 889/8
  • 出发时间/2016-07-20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给草原……

简简单单,就用海子的诗句作为开篇吧~

行程路线:
北京呼伦贝尔—天池—长白县—望天鹅(十五道沟)—延吉—北朝鲜北京

时间:
2016年7月18日至2016年8月7日 (共20天)

交通工具:
火车、汽车、高铁、自行车、步行。
全部费用总计:约10000元

呼伦贝尔草原:约3200元,包含食宿往返车费
长白山天池:700元(食宿+门票)
延吉:1200元(食宿+回京车票)
朝鲜:1700元(团费+购物)
长白县:500元(交通+餐费)
望天鹅:200元(门票+交通)
与旅行无关费用约:2000元
费用明细:
北京-海拉尔火车 :429
包车+吃饭+住宿+景点门票+水果=约3000
除去5天草原行程外,吃住在亲戚家。
海拉尔-长春   火车  17个小时    135
长春--松江河  巴士  5个小时     103
长白山天池西坡:公交1元+门票125+摆渡车85=211
松江河住宿:128
松江河--长白县 巴士  31
长白县住宿3天:免费 (结伴群朋友提供住处)
长白县吃饭、杂物等花销:500
望天鹅:门票100
回程打车:100(搭朋友车)
长白县--延吉: 巴士  121。 7小时
延吉--北朝鲜:  团费+通行证费    850
朝鲜购物:820
延吉住宿:60+188+188=436(三天)
延吉吃饭:100
延吉打车:55
延吉购物:200
延吉-北京:高铁 369    9小时
其他与旅行无关费用:2000

关于住宿:
海拉尔:书香宾馆(呼大旁边)
电话:0470-2808100
价格:标间228    家庭房套间:298
是7月旅游旺季的价格,在我爷爷家楼下,条件不错

恩和住宿 :
飞亚之家:木刻楞,标间280/晚(含早餐),  包车师傅代订,在旅游旺季,个人感觉相对合理,房间很干净,舒适。
晚饭160元四人,价格不贵,味道很好~

黑山头住宿
绿之源生态度假村
电话:15247050558、15548005503
QQ:5263815
价格:320标间(含早餐)

莫尔道嘎住宿:
伊舒洋宾馆,标间300左右(含早)
电话没留。

满州里:
我们住的宾馆条件不好,不推荐,满洲里很繁华,住宿很容易找。

——————————————————
所有图片均用手机拍摄,谨以此篇记录本次一个人的旅行、、、

同时也对旅途中为我提供我各种帮助的朋友们说句——谢谢~

写游记的初衷除了给自己的足迹做个记录,也为了能给其他要去草原的蜂蜂们提供一点点帮助……
—————————————————

2016年8月20日晚11:00北京站出发,火车历经29个小时运行,凌晨五点到达海拉尔站,此刻大蒙古的清晨,微凉,却又打动人心、、、

随身携带几本纸质书,火车上消磨时间……

额尔古纳河右岸》:
在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居住着一支数百年前自贝加尔湖畔迁徙而至,与驯鹿相依为命的鄂温克族人。他们追逐驯鹿喜欢的食物而搬迁、游猎,在享受大自然恩赐的同时也备尝艰辛。他们在严寒、猛兽、瘟疫等灾害的侵害下求繁衍,在日寇的铁蹄下、社会转型的动荡中,以及种种现代文明的挤压下求生存。他们有大爱,有大痛,有在命运面前的殊死抗争,也有眼睁睁看着整个部落日渐衰落的万般无奈。然而,一代又一代的爱恨情仇,独特民风,生死传奇,显示了弱小部落顽强的生命力及其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书中描述的鄂温克游牧民族生活,让我对旅程又增加了好奇和兴奋、、、
—————————————————

我算是有点火车情结的人,或许那两条无限延伸的铁轨一头牵挂的是满满的旧时记忆,另一头是对未知世界无限的向往……
单曲循环一首歌,边欣赏沿途风景边憧憬未知旅程的感觉是很美好的……

行前看了很多游记,并把游记中提到必去地点及包车师傅电话等,详细做了记录,同时联系了很多包车师傅。

呼伦贝尔旅行,包车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小车500元/天,大车800-1000不等,(均包含师傅的住宿、过路过桥费、油费),师傅和我们一起吃饭,添双筷子的事儿~

下图是为我们此行提供的座驾~师傅是石宏志

介绍一下包车师傅:
姓名:石宏志
电话:13948604440
多说几句,其实大部分包车师傅人都不错,毕竟是指着这个吃饭的,不存在一锤子买卖之说,他们当然明白口碑的重要性,所以即然选择了这种出行方式,就请真诚的,放心大胆的把吃住行等问题都交给他就好,一来免去自己很多麻烦,二来对于他们来说或多或少有一点补贴,个人认为正常,旅游旺季,房间紧张,真心没必要操这份心,况且自己订的房也未必便宜。同时,我向来认为人之初,性本善,你坦诚相待,即使对方想占你便宜都不好意思。
以这样的心态开始我的旅程 ,事实证明,我也得到了同样真诚的对待,后续五天的相处,与我的同伴及包车师傅石宏志同学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石同学在旅途中给予我们各种关心和照顾,扛包、拍照、安排吃、住、行,并在美丽的地方随时停车,下车与我们并肩狂嗨。。。旅途中也常常为我们带来一些小小的感动。。。

到达海拉尔,经结伴群里小伙伴推荐结识了“木木果”和“朱3D”,他们先定好了车和行程 ,加我三个人刚好完美。唯一美中不足五天行程略短,与最初设想的9-12天存在差异,但旅行终会有遗憾吧。。。
——————————————————
以下是两位小伙伴确定好的行程,我是同行者,尊重他们的意见:

Day1:
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白桦林景区---上护林--- 下护林---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宿恩和
Day2:
恩和---哈乌尔景区---室韦---莫尔道嘎--太平--老鹰嘴--临江(宿临江)
Day3:
临江--室韦--额尔古纳河--5卡--8卡--边防线--太极图--黑山头(宿黑山头)
Day4;:
黑山头(骑马)---三十三湿地--186彩带河--扎区博物馆--猛犸象公园--满洲里---套娃广 场---国门(宿满洲里
Day5:
满洲里---呼伦湖---巴尔古蒙古部落--扎来诺尔---伊和乌拉山---呼和诺尔草原---陈巴尔虎旗“狼岛”---海拉尔  返程
实际行程与确定行程有些许差异,我们只按自己的喜好和心情走……

与两个旅伴见面前,有过顾虑,担心年龄、性格、兴趣爱好方面的差异,会影响旅行的心情。然而多虑了,一个美女,一个帅哥,见面不足十分钟,便愉快的交换了各自的星座,并且发现八字出奇的合,由此,大射手、大白羊、大天秤以及包车师傅石宏志同学,四个逗比组成的团队,开启了愉快的旅程、、、

7月21日,第一天:
海拉尔_莫日格勒河_金帐汗_恩和

我给同伴拍的第一张照片~原本应该看风景的,然而却让两个活力十足的孩纸抢了镜~

朱3D同学的招牌动作才刚刚开始、、、

前半日的行程,沿途风景与梦中的草原有很大落差,由于雨水不足,沿途目光所及之处尽是枯黄,小失望……

金帐汗蒙古部落,门票约30元,有蒙古包、骑马等各种娱乐项目,传说消费很高,我们对人文景观都兴趣不大,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继续赶路、、、

一路前行,车爬到一个山坡上俯瞰草原,确如老舍先生对草原的描述一样,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在这境界里,连骏马和大牛都有时候静立不动,好像回味着草原的无限乐趣……

兴奋的大白羊这绝对是要上天的节奏~

渐行渐远时,草原终于揭开美丽的面纱、、、

大片的油菜花,随处可见……

白桦林:
门票70+10观光车费,因为同伴都有军官证,可以享受半价,而我只能全价,石同学因为司机的特殊身份可以享受免费,只需支付10元观光车票款即可,他把这个机会让给了我,旅途中第一个需要门票的地方,石同学贴心的帮我节省了,此处小感动、、、

额尔古纳河右岸》多次提到的驯鹿真的出现在眼前。。。

树干的根部,像天然的艺术品,有一种别样的沧桑、、、

第一天行程到达恩和结束 ,夜宿恩和木刻楞,门前有花、有草、有秋千。

黄昏在村子里散步,星空下,大家手拉手围着篝火尽情跳舞,7月草原夜微凉~

木刻楞是包车师傅帮忙订的,标间280一晚,含早餐,屋内设施齐全,干净整洁。
夜里三个异常兴奋的人不肯睡觉,斗地主至深夜,斗的太欢乐,隔壁敲门提醒才意兴阑珊睡去、、、

次日清晨,就着主人自制的蓝莓酱吃俄罗斯大列巴,喝现挤的鲜牛奶,还有小笨鸡下的小笨蛋,小米粥,发面饼,安逸~

7月22日,第二天:
完全熟悉的小伙伴们已自动开启了各种自嗨模式,根本收不住~
遗憾的是天阴。。。

每天洗完袜子,只能晒在车窗前,石同学戏言,车前每天放袜子,若有天没了袜子,会不习惯~
这种经历呼伦贝尔所有的包车师傅都会有吧~

途中石同学好意提示我们室韦商业氛围很浓,只需沿界河看看对岸的俄罗斯村庄即可,不多停留。
出行前我在别人游记里也看到了室韦的商业化,所以石同学的观点认同。

河这边是中国,对岸是“俄罗狮”,边境的感觉很奇特、、、花10元,用高倍望远镜观望对面……

在边境旁边,总要做些值得纪念的事~

室韦果然商业氛围 极浓,完全没有过多停留的欲望,如石同学所说,隔着界河观望一下对岸的“俄罗狮”。就可以离开了、、、

沿着边境线行进,路过美丽的油菜花田、麦田,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停下来玩耍的冲动,而石同学也极其配合,不厌其烦一路停车,受到我们的感染,他也乐在其中。(我很注意不踩到田里的麦苗)

室韦临江到太平村一路大美,遗憾下雨,在途中有看到一只傻狍子冲到了公路上,在我们车前跑一阵子,又消失在路边的草丛中,石同学说,他这几年第一次见,看来我们很幸运~

界河边上,很想把眼前的一切,定格在脑海里。。。

沿途做的最多的是不顾一切冒雨冲出去欣赏美景、、、

微雨中,大白羊和大天秤的背影,让我只想到两个字——美好~

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浓浓的花香弥漫整个世界,像大地铺上一条金色的地毯,又像大自然撒了一地的金子。。。

老鹰嘴其实是一个大的湾口,额尔古纳河的一个支流流过此地,一块岩石的造型有点像老鹰嘴,实际上并没有老鹰在这里出没、、、在老鹰嘴处远眺,处处风景如画、、、

太平村是一个散发着原始氛围的百年古村,之前是莫尔道嘎的林业工人居住的小村庄,但近些年大部分人已经都搬到了镇上,这里只剩下不愿离去的老人和抹不去的林中回忆……

村子宛如世外桃源,到太平村的路上,木材围 成的栅栏,构成梦幻般美丽的田园风景画、、、

到达太平村时,雨停,饭馆庭院里,几株小野花挂着露珠傲娇怒放,雨后清新的空气里,显得格外漂亮、、、

因为来时路上发现这个小村庄太美,吃完饭,和大白羊特意去村里转一圈儿,回来却又因为庭院里的秋千架,小伙伴们迟迟不肯离去,索性玩儿个够,重要的是心情,赶路其次、、、

格桑花寓意着美好时光或幸福,也有人说格桑花的的花语是“怜取眼前人”,一直被这个略带伤感的花语感动着,也因此更加喜爱这个具有顽强生命力的花种……

秋千像是一种美好的回忆存于脑海,或许正因为它是浪漫的代名词,旅途中常常在院子里看到各种不同的秋千架。坐在秋千上,风样自由,云样轻盈,仿佛又找到童年的感觉。。。

大部分人应该是喜欢自驾行的,但是在呼伦贝尔,真心觉得,包当的地车出行更方便,更安全,必竟当地的司机最熟悉路况,长期行走的路线,也更有把握,途中看到有车开进沟里,幸好看上去,无人员受伤、、、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门票:160
森林小火车:100元
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占地57.8万公顷,是国内面积最大、位置最北,观光线路最长、森林多样性最完整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93.3%。公园内分成龙岩山、翠然园、原始森林、激流河、民俗村、界河6个景区。

大兴安岭的森林,以兴安落叶松为主,同时兴安落叶松也被评为最美十大森林之一。

除了落叶松,最大的惊喜是看到鄂温克人曾经居住的撮罗子(书中称:希楞柱)。
“撮罗子”是可拆卸性帐篷,最快的时候20分钟就可以搭起一个。它的盖造方法简易且实用,即用三五根上端有交叉的松针树杆,相交斜立、固定成圆锥形支架(鄂温克语叫“希楞”),然后在间隔上搭些辅助柱,这样基本构成了框架。再铺上用手缝制的树皮或兽皮的苫盖,能起到遮风挡雨的作用。

曾经为了让鄂温克游牧民过上安稳的生活,政府统一建造房屋,试图将他们安置在激流乡(奇乾、满归一带)。书中主人公针对即将到来的搬迁曾有过这样一段描述:“我不愿意睡在看不到星星的屋子里,我这辈子是伴着星星度过黑夜的。如果午夜梦醒时我望见的是漆黑的屋项,我的眼睛会瞎的;”
因为这段描述,我对这个被桦树皮围着的希楞柱充满了好奇,也进到里面特意望向天空的方向,努力去体会夜晚可以看到星星的心情、、、

森林小火车。机车头仿蒸汽机造型,可以人工制造蒸汽,与真的蒸汽机无异。途经5个车站,分别为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站、樟子松林站、花园林站、林溪水畔站、森林牧场站。因铁路为环线,所以起始和终点站均为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站。小火车,不但可以把游客运送到森林腹地,体验森林旅游的原生态、多样性和不可复制性,而且成为森林公园的一大景观。

车厢为完全绿皮,内部为木质结构,干净整洁、、、

有着严重轨道情结的人,把小火车当成了最美的拍照道具,当别人下车看风景时,我们则围 在火车旁拍照、、、

第二天的行程,夜宿莫尔道嘎伊舒洋宾馆,标间三百左右(含早餐),具体忘了,吃的一锅出,讲真,这是我们这次旅程性价比最低的一顿,四个人380,重要的是感觉没吃到什么东西。
我们也提醒石同学,下次别带客人吃这家了。

7月23日,第三天:
莫尔道嘎下了整整一夜雨,从海拉尔出发前看天气预报,我出行的五天,约有四天会是雨天,当时群里小伙伴很为我担心,甚至有人善意劝我不要走了,我的回复是,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只能拼人品了,因为石同学说最美的风景集中在第三天,夜里一直在祈祷次日可以晴天。

出发时,雨果然停了,只是天一直阴着……

到达神鹿园,天气基本放晴,原本只想近距离看看驯鹿,然而园子里的风景出乎意料的美,当所有人都买了鹿食去喂鹿时,我们躲开人群,选择了先欣赏美景~
神鹿园门票:30元
鹿食大约10元一份。

我的力量是抓不到驯鹿的,每次都是石同学把驯鹿拉过来交给我,才有机会这样近距离接触~

离开神鹿园后途中,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草卷,数不胜数、、、

草卷太高,即便是女汉纸也不得不借助石同学的力量才能爬上去~

天气时晴时阴。抬头望望天空,很想挥手和过去做一个告别!时光经转,想跟自己说,过去种种,不必念念不忘,不必频频回首。。。

麦田在风中舞动着,形成一片绿色的麦浪。。。

喜欢风吹麦浪的感觉,只是用手机一直拍不出最佳的效果~(借图)

额尔古纳湿地
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额尔古纳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它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湿地还包括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
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干旱的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充足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而秋季草木泛黄,远远望去是一片金色的大地,又是另一番壮美的景象。

书一直在背包里,此刻终于实现了合影的愿望 、、、

额尔古纳湿地出来,往黑山头的路上,又开始下雨,感觉看日落的计划要泡汤,小沮丧,在车里默念,雨快快下快快停、、、

路过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蒙古部落,路过时拍了几张照片~

到达入住的蒙古包时,雨停,但天依旧阴沉。

我们入住的蒙古包是个生态度假村,蒙古包里干净整洁,设施齐全,村里有花有草,有瓜有果,只可惜因为雨后,天一直阴着……
绿之源生态度假村
地址:额尔古纳黑山头镇口岸两公里处
电话:15247050558、15548005503
QQ:5263815
价格:320标间(含早餐)

度假村提供住宿,餐饮、骑马、采摘,主人弄了大面积的蔬菜大棚,想吃任何蔬菜水果,可以亲自去摘、、、

这样果实累累的果蔬大棚,有好多个……

我一个平时最不擅长吃羊肉的女纸,今晚挑战了度假村做的手把肉,居然没有一丝丝膻味儿,好吃到爆,草原上的人说,因为草好,所以肉更香。大家到了草原,一定要品尝他家的手把肉~

晚饭后,天依然阴着,黑山头看日落的美梦最终落空,不甘心的我睡前跟石同学说,如果看不到日落,就努力看个日出吧,弥补下遗憾。石同学说他会关注天气情况,如果明天晴天,会叫醒我们,于是这一晚破例没有关机。或许是心里有事惦记着,睡到凌晨四点左右,醒来听到手机有震动音,打开微信,看到石同学发来的消息、、、

其实司机这一路是很辛苦的,因为毕竟大部分时间在开车,而到达目的地时,还要帮客人拍照,一路上吃、住、玩儿都要操心,如同保姆一样……所以他们是最应该睡个好觉的,然而为了帮助我们关注天象,石同学几乎没怎么睡觉,虽然在黑山头没看到日落和日出,但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再次感谢石宏志同学~

因为在朋友圈发了没看到黑山头的是美日落的遗憾,之前联系过的一个包车师傅(小马奔腾-李咏同学)发了几张他拍的日落美图给我,以示安抚,非常感谢~

7月24日,第四天
黑山头,终于等到骑马的时刻、、、

射箭,其实我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第一次策马狂奔有点小激动~

骑马价格200一大圈,30-40分钟左右

这是我穿过的最帅的骑马服~大爱~
还要感谢一直陪伴我的战靴~

马场的蒙古小伙为我们表演马术,身手敏捷~

朱3D同学的这张片片帅出了新高度~

事实上我只不过让他帮忙拿一下我的披肩,结果被他当了道具,再后来,这个披肩就很少在我手里了……

要仰望多少次,才能望见苍穹,要努力多少次 ,才能感觉到所谓的远方、、、

满州里国门。听说国门已经承包给个人?很不理解,如此庄严神圣的地方,不是军队统一管理?

著名的套娃广场,俄罗斯大马戏,到达时间刚好不凑巧,貌似马戏每天下午两场,时间刚好没对上,只能在套娃广场转转,遗憾的是每一个漂亮巨大的套娃下面都有小商小贩的店,很扫兴,广场不大,转一圈就看完了,幸好有一些娱乐设施,可以玩玩,否则100元的门票真心不值、、、

套娃广场这只萌蠢的小猪真是萌翻了我~

所有人都告诉我夜景最美~我也承认夜景很美,然而在帝都生活久了,看多了霓虹灯高楼大厦,从人烟稀少的草原上来到满州里,开始有压抑感,事实上当车驶进满州里看到现代的建筑时,压抑的感觉就笼罩了我,因为我知道,到了满州里也意味着行程即将结束,从内心里不愿意面对现实,不想说再见、、、虽然满州里的夜晚吃吃喝喝、玩玩乐乐,然而内心里满是伤感、、、

7月25日,第五天
行程最后一天,也是离别的日子,刚刚熟悉却又即将分别,伤感的氛围从第四天下午就已经张弥漫在每个人心里,去满州里路上,大家各种不舍,觉得行程太短,没玩儿够,并且在路上约定有机会一定再聚、、、

用石同学的话说,“缘是天定,份在人为”,我想人在旅途即是认识自己,也是认识朋友的过程,旅途中所有的邂逅都是天赐的最美的缘份。从满州里到海拉尔的路上,大家甚至已经无心看风景,我们跟随着车上的音乐合唱“呼伦贝尔大草原”,“童话”,“祝福”,一遍一遍,唱的眼泛泪光、、、

晚上到达海拉尔市区,几个人去吃了散伙饭,每个人都喝了很多酒,说了很多心里话,草原之行,让我们彼此成为朋友,同时也希望这份友情可以长驻心中!
我想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沿途看了多少风景,也不在于是否到达了预期的目的地,而在于旅行中心境的变化和丰富的经历……曾经有人开玩笑说“对象好找,旅伴难寻”,的确如此。一个不合拍的旅伴会毁掉你的旅程,而一个合拍的旅伴则会变腐朽为神奇。很庆幸,我们属于后者,所以,万分感恩!此刻吃着散伙饭,感慨万分!提前三周约伴,然而最终与我同行的伙伴是出发前一天匆忙确定的,然而我们居然有意料之外的相似和默契,也因此造就了这次难忘的旅程,不会忘记每一次的把酒言欢,不会忘记每一次的动情大合唱,不会忘记各种逗比得瑟的场景, 不会忘记每天晚上永恒不变的斗地主,不会忘记策马奔腾时唱的歌,让我们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今日一别,相约再聚!

其实回程有几处可以参观的景点,比如央视春晚拍摄地,呼伦湖等,呼伦湖真心没感觉,因为阴天,拍的照片也不好看,春晚拍摄地直接就略过了。。。

大家一起的五天草原行结束了,余下的几天我独自在海拉尔亲戚家落脚,叔叔婶婶们带我在海拉尔周边欣赏了呼伦贝尔的城市风貌~

索伦断桥

伊利牧场~

反法西斯纪念园

海拉尔的路灯,很有特色~

成吉思汗广场晚霞~

华灯初上的呼伦贝尔之夜~

卢布里西餐厅
~如果时间够用,推荐大家到这里来感受一下这里的俄餐。除了美食,这里还有帅气的俄罗斯小伙,和漂亮的俄罗斯美女服务生。
生意很火,需要提前预订,我拿了一张名片。
海拉尔分店:呼伦贝尔市宾馆院内     电话:0470-8286333  8264000
满州里总店:三道街华都宾馆楼下     电话:0470-6231378
满州里分店:二道街江南大酒店对面    电话: 0470-6228333

帅气的俄罗斯服务生~

参观当地的博物馆,了解鄂温克游牧民旅发展史,图中我指的是萨满教的教服~

萨满服~

摄影展,展示的依然是鄂温克人民的日常生活~

远方究竟有多远
请你请你告诉我
到天涯 海角
算不算 远
问一问你的心
只要它答应
就没有到不了的
那么远……

人生苦短,没有多少时间可以再浪费,一切随心自由才是应该努力去追求的,别人如何想我,便是无足轻重了……

走近你 爱上你
离开你 想念你
呼伦贝尔,你用美丽迎接我,而我把心留给了你……

我会再来,在某年的夏或秋……

后续行程待续 :
长春——松江河——长白山天池西坡——长白县(与北朝鲜第三大城市惠山市一江之隔)——十五道沟(望天鹅)——延吉——北朝鲜

7月29日从海拉尔坐火车直抵长春长白山天池……

游记第一段完成时间
2016年9月3日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05 17:46

引用 Lara80 发表于 2016-09-05 17:46:06 的回复:

回复Lara80:呼伦贝尔的秋也是极美的~

2016-09-05 17:49

2016-09-05 18:52

引用 冬凌草 发表于 2016-09-05 18:52:33 的回复:

回复冬凌草:谢谢~

2016-09-05 20:36

2016-09-06 06:44

危险

2016-09-06 06:5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06 06:56:55 的回复:

危险

回复快乐旅途:好像,废弃的~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