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甘南藏族自治州-十天九夜自驾游(详细路线/住宿饮食/高速服务区大评价)

Shirley-XD (深圳) LV.5
2016-09-04 21:58 809/8
  • 出发时间/2016-08-05

『前 言』

大家好!
非常感谢您点开我写的游记!
甘南回来刚刚第二天,就迫不及待的想把这十天的经历写出来,不然这段记忆定会随时间流逝慢慢变得模糊。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欢迎大家提出!

在此要感谢老王头一路驾车的坚持与辛劳和老于婆一路的陪伴与照顾
(执笔者就是小棉袄我——一个喜欢旅行,有点儿文艺的姑娘

另,和大家先说下我们的情况:
人数:3人
时间:2016年8月5日 — 2016年8月14日,共十天九夜。
人均花费:3100左右 (含油费、过路费、食宿费、手信费,几乎全包)
拍照设备:iPhone 6s 和 Nikon D7100 (18-140狗头)
吃饭基本靠大众点评和当地人推荐,住宿全部去哪儿当天预订(随走随住)。

『计 划』

这次甘南自驾游真的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们亲亲一家三口人本打算八月初跟另外一家人组队一起自驾西藏的,然而情况有变,便未成行。
随即,我们就琢磨着选个新地方。
选择甘南藏族自治州,纯属缘分。说是缘分,可大多是人意。
怎么说呢?
首先呢,我们看到了旅行社的双飞甘南旅游路线,本想报名。可老王头喜欢自驾的感觉,希望亲身走过和欣赏沿路风光,毕竟甘南这条旅程,风景都在路上。
于是,我们仨达成一致,准备收拾了两天,就出发了。

跟大家介绍一下出发前的情况:
车子:一汽奔腾B50 1.6L (出发前只换了机油滤、汽油滤、空气滤、空调滤,检查常项和零件)
行装:一箱水果蔬菜(大家试个人情况,建议携带易储存果蔬),药品(肠胃药、感冒药、葡萄糖粉),洗漱用品,换洗衣物(甘南高原最低温度可达到10度以下,大家试个人情况携带保暖衣物),轻便鞋和登山鞋各一双,补充体力食品(巧克力,面包)。

先给大家列出来我们的行程(日后整理):

西安一日游
 晚 宿陕西西安

【8月12日】
 早11:30 离开陕西西安 上连霍高速(G30)
 晚19:30 宿河南洛阳

【8月13日】
 早9:20 河南洛阳出发
 晚19:30 宿江苏连云港

【8月14日】
 早10:30 江苏连云港出发
 晚17:00 回到山东烟台

接下来,我会细细介绍这一路旅程

『旅 程』

【8月5日】
说走咱就走,仨人儿一辆车,打早儿就从山东烟台出发了。
10:30 — 11:10 左右,在马戈庄服务区休息。
接着向济南方向开,在济南城东段高速路上堵了很久。
13:10 到达淄博服务区,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会儿,15:05继续上路。
             说道淄博服务区,一定要多提一两句。这是我们此行经过的第二个服务区,也是最差的服务区,没有之一!人多到摩肩接踵不说,洗手间也很不干净,走廊里苍蝇横飞;区内服务人员也不很友善;服务区算是小的,但餐厅倒建的很大,但自带食物的旅客禁止入内,只得到二楼去自行解决吃饭问题。上了二楼,大概只有二十平米的地方挤满了吃饭的旅客,桌子只有三张,桌面肮脏到发指,开水器也被污垢包裹着。
              一万颗星【不推荐】淄博服务区!

插一句话,由于这一路皆是自驾,本篇游记会和大家稍微介绍一下路过的服务区,纯属个人感受,以作参考。

16:25 — 17:08 在(济南)历下服务区休息,此区面积不大,较为干净,但洗手间水量很小。

17:50 — 18:05 在长清服务区加油,此区洗手间宽敞干净,区内有健身器材,有人摆摊子卖“肥城大桃”,15元/斤,一颗桃子大约一斤。大桃汁水很多,但桃味儿不浓。我和老王头戏称其为“桃坚强”,为何?老王头买了俩大桃子,吃了一颗,另一颗愣是陪我们翻山越岭,过甘南阿坝,经临夏西安,前后足足七八天,完好无损,成功战胜一切霉菌,可谓坚强如磐石,怎料到经历一番颠簸,最终“桃坚强”竟修成了正果,以其在人间最后一抹甘甜,造福了我们一家三口。特撰此,以记之。

19:50 — 20:00 在菏泽服务区休息,旅客很多,养得小吃摊也一家挨着一家。

20:51 过河南收费站,成功驶出山东省!

21:46 过开封收费站。

22:25 夜宿开封(如家快捷开封大梁门大梁路店,家庭房,168元/晚。此店地理位置不错,上下高速便利,附近有高群生(酒店出门向西168米)和方中山胡辣汤(酒店正南过一个街区晋安路上))。

【8月6日】
6:50起床。
7:10 — 7:50 晨跑加瑜伽。沿着大梁路到晋安路跑了一圈,开封的空气质量真是差,街面也不干净.....但亏得晨跑,找到了开封唯一一家方中山胡辣汤,郑州同学推荐之,但问过酒店服务生高群生和方中山哪家口味好后,答曰差不多,我们仨最终选择了离酒店很近的高群生胡辣汤。(见下图)

胡辣汤,又名糊辣汤,起源于河南省,尤以周口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最为出名,是河南的特色汤类食品,后传入陕西。常作为早餐,口味麻辣鲜香,营养开胃,适合搭配油条、包子等其它早点,绝配为葱油饼。可与豆腐脑约1:1混合,称为“两掺”,降低了麻辣程度,也很受欢迎。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自认为高群生胡辣汤一般。先说店内环境:虽不是苍蝇馆子,但苍蝇是真不少!二说案面卫生不佳,胡辣汤大锅油腻腻,煎包葱油饼锅台也不干净。服务生态度倒还不错,这点可以加分。再说胡辣汤的口感,胡椒味道不浓郁,但倒是够辣;第一张图内两碗是素胡辣汤,第二张是优质胡辣汤(羊肉),最后一张是素胡辣汤近照,素胡辣汤内有粉条、面筋、黄花菜;调料加的很足,一碗胡辣汤下肚,自己就是个行走的十三香罐子。最后想说,离家后第一份早餐,让我感受到了河南朴实与厚重的爱 (回程还在洛阳吃了次回民胡辣汤,麻烦您翻到差不多最后看咯

吃完早餐,再次回到车上,一路向西。
9:30 离开河南开封
接下来,就是见证祖国大好河山,苍翠连绵,秀美壮丽的时候了,但驾车观此景致的代价就是“五十步“一隧道,”一百步“一高架,在隧道—高架间穿行,竟想到了“小车儿轻轻开,跑在高速,迎面吹来了山涧的风。”

11:30 — 12:50 洛阳服务区休息。此区面积很大,超市商品齐全,应有尽有,自带用餐处比较干净,餐厅是自选,也比较卫生。美中不足就是服务区没有药品出售,洗手间略脏,开水供应不足。
我找了一处树荫做瑜伽,抬头竟看到了小生灵的家(如图)

13:37 — 13:50 渑池服务区休息。

15:10 — 16:00 灵宝服务区休息。此区是一路最喜爱服务区之一,屋外有洗手池;洗手间很干净,有很可爱的贴画,温馨的很;区内东西也不贵,自助餐30元/位,餐厅整洁卫生;旅客不多,大概是时间段赶的好。

18:00 — 18:30 汉城服务区休息。就此来到大韩民国首都汉城!开个玩笑

19:56 过宝鸡收费站

20:30 宿陕西宝鸡宝鸡爱尚Mini酒店,金台区东风路24号,家庭房,套间,一张双人床,一个上下组合床,下双人床,上大单人床;服务生态度很好,房间干净,空间也完全够用,设备也很齐全,一楼配有自助果汁咖啡奶茶机;酒店地理位置还不错,上下高速不是很远,路还算好走,附近是居民区,吃饭方便,也比较安全;门脸儿不大,虽然临街,但晚上不会吵,158元/晚)

【8月7日】

6:30 起床

7:00 — 8:00 晨跑(在酒店周围转了一大圈儿,顺便看了看用早餐的小店,本想去大众点评上推荐的“小孟华老口味擀面皮”,在上马营红卫路铁路小学对面,但跑到了发现还未开张,还经过了附近的一个早市,买了些鲜奶、酸奶和旱黄瓜;宝鸡整个城市比较干净整洁,空气就地理位置而言也算不错了。)

早餐本想在酒店附近的舍得香腊汁肉夹馍(红卫路店)用(还是大众点评),但进店便傻了眼,店员睡眼朦胧,店面小,卫生差,想点特色的荞麦饸饹还没有,我们仨随即转向街转角的一家早餐店,名字不记得了,店面很大,也比较卫生,点了肉夹馍、面皮(如下图)、茶蛋和粥。面皮口感不错,酸辣开胃,面筋很有嚼劲,用料新鲜,早餐吃一份倒是挺撑得

9:39 离开宝鸡,上连霍高速(G30)

10:08 — 11:50 过了连续过了32个隧道

12:05 甘泉服务区休息,晒到变形的天气,此区货运车众多!众多!众多!不建议停靠。

13:36 — 15:29 又过了4个隧道,不要看数量少了就很开心,隧道限速不说,还往往来个几公里长度,跑出来有种“啊,大概路边蜗牛要超我车”的感觉。这期间还在甘谷服务区休息了一下。

15:50 离开连霍高速(G30),进入陇渭高速(S14),过了陇西隧道之后,就正式开始了进入甘南之前最接地气儿的一段车程,耗时约3小时,跟着高德一直走,穿过了无数个村庄小镇,一水儿的石子路,对向车一经过,漫天沙粒飞舞,一下子给人拉回了去年的戈壁滩;乡道路况扑朔迷离,冷不丁从路边冒出一只小生灵是家常便饭;倒是观尽了陇西乡村景观,对下乡的上一辈人们也产生了倒不出说不清的感觉。

越靠近夏河县,气温越低,周边景观也由汉民风格转向了回民(路过临夏回族自治州)和藏民风格,一路蓝顶、绿顶、金顶的清真寺,房顶采用圆形屋脊的回鹘式民居,隧道的名称也变成了汉藏两文。

王格尔塘服务区是进入甘南之前最后一个服务区,到达王格尔塘已是晚上七点多,太阳还未完全落山,气温已经降到了十几度,此区的服务人员相当敬业,洗手间地面光可鉴人,旅客虽不多,但开水桶内却仍有热水。(如下图)

19:48 进入甘南藏族自治州

接下来,算是这段旅途当中最难行驶的一段道路了。
夏河县可真真儿是深藏山中,“犹抱高山半遮面,千呼万唤不出来”,暮色笼罩,加之盘山道路况复杂,对向车辆数目众多,种类有大货车、小轿车、大客车等等,另外进县山路还未安装护栏,在这种开车灯可视距离也就100米的盘山路上,我们足足行驶了约四十分钟,终于于

21:25 到达夏河龙门客栈(离县公安局只有50米,去拉卜楞寺走路约15-20分钟,客栈位于扎西奇街拐进去的一条上坡路上,客栈对面是民居,两点钟方向还有一家客栈;客栈老板姓马,人很热情好客,给我们介绍了游览甘南的路线,省时间又玩儿的开心;服务人员都很朴实好客;一楼有几间房、男女厕所、男女洗澡间(并没有一丁点儿热水)、洗漱台、用早餐的长方形小院子,二楼是一圈房间,栏杆上搭满了洗净的床单;我们定的三人间,208元/晚)

【8月8日】

大约6、7点钟起床,洗漱完,去客栈外转了一圈儿。
不敢在高原跑步,所以离开甘南之前都没再跑步,只在酒店里做了些无氧运动。

定的房间是含早餐的,花卷、咸菜、稀饭不限。

夏河县真没什么吃的,您若是定比较昂贵的酒店,或许能吃的稍微好一点吧。
不过请不要期望能吃好,毕竟来甘南更多的是看风景和感受人文,多数情况下是没有热水可喝,没有果蔬可吃的情况(自驾的话,可以之前在城镇多备一点果蔬。我们在宝鸡补充过一次果蔬。另外,车上要备矿泉水。)

这里还要提一句,刚到夏河县时是晚上,气温大概十度左右,我穿着短袖、七分阔腿裤出去溜了一圈儿,并未觉得很冷。但临睡觉前洗漱时,真是感受到高原的清冷了。来客栈前爬了段坡,老于婆出现了轻微高原反应,心跳加速,喘气稍微有点儿费劲儿;到临夏之前,气温都很高,高原白天气温也二十多度,很晒,但温差很大,从临夏一路到夏河,随着夜色降临,气温也骤降,加上这次出行又在三伏天期间,老王头一进夏河县就出现了轻微的热伤风。所以,这里要提醒夏季前往甘南的朋友们,一定注意加减衣服,不然气温忽冷忽热很容易感冒!

8:30 收拾完毕,出发前往拉卜楞寺
从客栈坡上下来进入扎西奇街,沿街向西南一直走到头,就是拉卜楞寺夏河县只有一条主街——扎西奇街。朗青广场就在此街上。

老王头和老于婆驾车前往拉卜楞寺,我自个儿步行过去,顺便看了看扎西奇街。
街面还算干净,街边特色小店和旅游特产店穿插而立,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中有穿戴齐全、一脸兴奋的旅人,平静默念经文的喇嘛,转着经筒向寺庙徐徐前进的藏族阿妈,一阵嘈杂的喇叭声传入耳中,扎西奇街上驶过一辆维持秩序的警车,夏河县的日常,大抵如此吧。

不禁想起进夏河县之前在国道上路过的藏式民居,房子建构的很合理,藏地高原温差大、日照强度大,于是房子朝阳面完全由玻璃构成,一块一块铺满正个朝阳面,宛如一间花房。也是这样的环境,才养育了坚韧鲜艳的格桑花和拥有同样坚韧朴实性格的藏族人民吧。

这里还要插一个小故事。
腿着去拉卜楞寺的我,只带了一台相机、一部手机和一顶遮阳帽,偏偏在扎西奇街上路过了一家叫做“拉卜楞面包”的店,看到面包二字我就走不动路,二话不说奔进店内。店里是三位藏族女人,已经烤好了几十个面包,整整齐齐叠放在一进门左手边的案台上,三位仍在忙碌着。看到我进店,年纪最大的阿妈走过来,用眼神和几个汉语字问候我,我顿时明白了,这三位大抵是不大会说汉语,于是手舞足蹈的和她们表达我想用手机付款的意愿,奈何三位都没有手机 作为吃货的我怎么能在困难前低下我高贵的头颅呢!于是,我奔向街面,拦住一位年纪与我相仿佛的女生,解释了自己没带钱出门,希望可以借点钱买面包,支付宝还钱给她。哪成想银行卡也跟我闹罢工,竟然连10元钱都没有!无奈之下,心里已经觉得这面包是买不成了谁知人家一听,直接问我:“你就买俩面包是吗?我买给你!”  我连连说,不行不行,我得付钱给你!人家姑娘二话不说冲进店内买了俩面包给我,说道:“你是外地人,我是本地的,给你买俩面包没啥的,玩的愉快!”,话音未落就离了店,带我追出去时,姑娘早已走远。我呆呆看着手里的俩面包,回头望着三位做面包的女人正笑脸盈盈的看着我,便掏出手机要求给她们拍照。
夏河县并不是此行当中最美丽的县城,也没有最可口的饭菜,亦没有最舒适的客栈,但夏河县那三位一心一意做好面包的藏族女人,那位给我买了面包的陌生姑娘和龙门客栈热情好客的掌柜,都让我深深体会到“爱上一座城,往往是因为城里的人”这句话的含义。

这里要安利一发这家“拉卜楞面包”店,他家只卖三种面包,小圈儿3元,大圈儿4元,圆形4元(大小形状参考上图)。姑娘给我买了一小圈儿和一圆形,我后来又买了一个圆形。在去郎木寺镇的路上,姑娘给买的面包以及后来我们另买的两碗牦牛酸奶(10元/碗,刚出龙门客栈小巷子沿扎西奇街向拉卜楞寺方向走,第一个小路口拐角处一家店门上贴着“鲜奶 酸奶”的小卖店买的,老板也是藏民,但对待客人明显不甚友好。)再加上之前在宝鸡买的西红柿和旱黄瓜,成了我们仨在草原上难忘的一顿午餐。
这家点的面包,口感很实在,刚出炉的面包皮脆芯软,吃一口满嘴麦香味,回味还略有甘甜。
更重要的是,我们把最后一个圆形面包顺利带回了烟台!是的!十天的奔波!这只大面包经历了高原的寒冷和中原的酷热,到达烟台之后完好无损!只是少了些水分,霉变现象根本没有出现!回家蒸过之后,口感虽不及现吃,却依然能尝到三位面包师的手艺。
这大概也是同维吾尔族人民做的馕那样,藏民们做出来的面包也为了能够长期保存,能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为他们提供能量。充满着藏民的睿智与朴实的食物。

重回正题,来讲讲此行第一个景点: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算是甘南旅游必看景点之一,我就不多介绍了,您点开了这篇游记,想必对甘南也有了些许了解。
我们买了门票,40元/人,在售票处身后的入口等了大约十五分钟,才被“放”进去参观,工作人员态度很“凶恶”,用着蹩脚的汉语和我们表达着“不跟导游进出现危险不负责”的意思,然而我们仨进去以后就迅速离开大部队,按照自己的想法乱溜达了。
拉卜楞寺内很像一个小村镇,有一半的房子都还在建或者说修葺,时不时会看到从小卖部出来买零食的小喇嘛,一脸严肃呵斥旅人不要拍照的年长喇嘛。参观该寺的游客相当多,夏河县流动人口中百分之八十可能都涌入了拉卜楞寺吧,搞得人心神不宁,看着身边围着寺外围墙顺时针行走的阿妈阿爹,以及口中念着经文转经筒的老妇老爹,打心眼儿里佩服。

这里再强调一遍,转经筒要顺时针转,绕寺也要顺时针绕。
不过,想必大家都知道了。

这张在车上拍的佛塔,虽然拍的不好,还是贴出来留个纪念。

说实话,不喜欢拉卜楞寺的感觉与环境,总觉得喇嘛们都浮躁的很,工作人员也不友好,环境又由于在搞建设弄得处处都尘土飞扬,拖拉机徜徉在一条条连接各个佛学院和喇嘛住所的小路上,旅人和游客大概才是景观吧。

拉卜楞寺最多需要2小时。

10:45 出发前往郎木寺

途径桑科湿地公园。(从夏河县出来上国道,大约二三十分钟就可以到。就在路边,有栈桥,很明显。)

夏河县去郎木寺镇必经桑科草原,由于我们打算直接去若尔盖大草原和花湖,于是没有停留,只在车上拍了拍照。

午饭在路边解决的。车子停在夏河县机场岔路口,旁边是一片藏民的草场,拍照5元,骑马20元(包拍照)。

15:21 国道上出现了“四川省”的标牌。

15:30 到达郎木寺镇。郎木寺镇子很小,一条小河穿过小镇,将镇子一分为二,一面属于四川,一面属于甘肃。小镇上有很多蚂蜂窝推荐的小店,小平故里四川饭庄,缘滋缘味餐馆,丽莎餐厅,在门口看了看,觉得没有推荐上说的那么好,旅客倒是络绎不绝,大多是因为推荐前去的吧。

这张地图大概是在黑帐篷咖啡门口拍的,记不清了。

郎木寺镇有两座寺,一为郎木寺,又称赛赤寺(属于甘肃),另为格尔底寺(属于四川)。沿着镇子的小路和路标,超人多的地方走,爬坡上半山腰就是赛赤寺,由于在搞施工,游客又多,尘土漫天,我们并未进去。

赛赤寺

从赛赤寺下来,刚过桥右手边的临街小店,其中有家卖玫瑰饼和青稞饼的,各买了一个。青稞饼15元/个,纯青稞制成,表面撒有粗砂糖和芝麻,口感很酥松,也非常好保存,口感不会有大变化;玫瑰饼好像是10元/个,用料和锅盔差不多,多加了玫瑰花瓣儿,更像是一个巨大的玫瑰卷,口感很神奇。

沿卖饼小店向下走,右拐走到头就是格尔底寺。跟赛赤寺比起来,格尔底寺门口清净得多。售票的喇嘛双手收钱递票,赛赤寺景区内部很大,爬到山上可以看到郎木寺镇全貌。更推荐格尔底寺!

17:15 离开郎木寺镇。

17:22 过日尔郎隧道,不知为何临时停电,整个隧道漆黑一片,限速到蜗牛可以超车。

17:55 抵达花湖。花湖门票和摆渡车加起来总共110元/人,有点儿贵,但是风景很美。更推荐大家傍晚前去,光线适宜,可以拍到很好的照片。跟旅行团的话,大多是中午去花湖,太阳光太强,拍不出花湖的美。

19:41 离开花湖。

20:20 抵达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宿阿坝旭日阳光假日酒店。若尔盖县城很小,从国道下来不到十分钟就到县中心了。住的地方随叫酒店,但此酒店非彼酒店,但有热水和独卫,也是感动到无语凝噎,毕竟天苍苍野茫茫,没有热水没有粮。不过,草原上倒是有很多藏包和停车吃饭的小店,我们由于赶路,并未停留。说回酒店,到店前打电话确认,老板连连说“你来吧,我不会骗你的!”,听了不禁略微鼻酸,很多人都觉得藏民坑游客吗?确实听闻不少,可信任是相互的,刺猬找豪猪,事后再抱怨,怕是不好的。另外,到若尔盖县当晚,饥肠辘辘的仨人儿出来觅食(一整天没喝到热水),在酒店出门左转直走第一个路口拐角处,有一家“重庆老砂锅”,客人出奇的多,略油,但口味不错,人均20-30元。若尔盖县和夏河县一样,没什么好吃的,这家算是人最多了,一屋子四川味儿,从饭菜到口音。再说旭日阳光,似乎和隔壁1688是一家,老板一家子都热情好客,帮忙停车、拿行李、确认房间热水,第二天一早还上来询问是否用提车,退房给我们仨准备了特色小礼物——仨牦牛酸奶。)

旭日阳光酒店门口街景(下图1-3)

若尔盖县街景。

【8月9日】

10:20 准备离开若尔盖县。
             爱猫的我在车子旁还发现了只川地小猫咪~直竖着的耳朵上长着几撮小毛儿,英气的很。

龙门客栈的掌柜听说我们要回西安,给推荐了一条路线:
若尔盖松潘茂县汶川成都广元(留宿)—汉中西安
这一来不走回头路,还可以去一趟成都尝尝火锅。
虽然因其他原因,没有选择这条路,还是推荐给大家。

离开若尔盖,我们仨原路返回。公路上碰到小动物,一波接着一波的让路。

路过培哇上寨,离郎木寺很近。国道边一个小村落,安静自然,最显眼的是几间金顶的寺庙。藏民村落基本都有寺庙、经幡、转经筒,之后还见过拖着车的喇嘛,车上载着转经筒,两位喇嘛身着深红色藏袍,盘坐在树下和几位藏民聊天,几人时而大笑,时而沉思,不禁使我想到了菩提树下的释迦牟尼,想到了磕长头的藏族阿妈阿爹,想到了围着拉卜楞寺顺时针一圈圈行走的藏民,他们拨转着转经筒,转经筒转着的是他们的人生,回回转转,the world is round round.

15:00 — 16:20 王格尔塘服务区休息。
一路向北,慢慢见不到藏式民居和装饰,也要暂时和那明快的色彩,广阔的草原,虔诚的藏民说再见了。接着映入眼帘的又是各色圆顶的清真寺,再次进入回族自治州。

18:30 入住临夏明盛宾馆
临夏开始,考虑到老王头的休息需要,就开始订两间房。大床+标间,或俩大床间。明盛宾馆前台的姑娘很热情,给我们介绍达吾手抓店,夜市小吃街,但之后看了大众点评和亲自去了夜市后,觉得也没那么靠谱儿...总之都没去。先说宾馆,蛮干净的,后院停车场很大,比较安全,有免费洗车服务;房间够用,但不大,比较干净,含早餐(俩清真面包,俩优酸乳);在甘南经历了没热水和不敢洗澡之后,觉得临夏这家宾馆简直是棒呆了! 大床和标间分别127元/晚和128元/晚。

在经济型宾馆里,真不多见有罩马桶圈的,这点不错。

礼拜间,满满的回族特色。

晚上出去觅食,八点多了天还亮着,真是和新疆差不多,时差俩小时的感觉。一开始就是看大众点评,但可能临夏市真的太小了,没什么旅客过来,没查到什么有用的信息。我们仨打了辆车,和司机唠起了嗑,得知了几家好店和可以买的手信:
① 东乡人家手抓苑。
    位于老华寺两点钟方向,华寺街上,很明显一家回族手抓店,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回族人。二层楼,很干净。我们点了手抓羊肉(羊背)、干锅土豆、山药芥兰(应该是莴苣)和面片。手抓羊肉一点儿膻腥味都没有,肉很嫩,零星儿点儿肥肉,附带一盘白萝卜,用于清口解腻;干锅土豆点赞,土豆片儿薄厚均匀,过油炸过,再放入干锅一翻炒,微辣;山药芥兰为了素菜点的,略油;面片绝对推荐,汤头很赞!浓厚的羊肉汤,配料很足:羊肉、面片儿、土豆粉条、土豆片儿,主要是汤头好!面片儿也很软糯,这道菜也算是甘肃特色,推荐给大家。另外,他家八宝茶也不错,虽没有八宝,但是味道还挺好的~大枣是焙过的。

② 老沙正宗酿皮
     位于老华寺一点钟方向,在新西路和华寺街交汇处。这家酿皮做的味道很好,不会很咸,辣度酸度都刚刚好,酿皮口感软糯又Q弹,面筋也很软,一份只要5元,女孩子吃一份完全可以饱!另外,老板人也非常好!~

③ 燕麦郎甜醅
    这家店就在老沙酿皮隔壁。甜醅是甘肃特色小吃,由燕麦和酒曲发酵而成,酸甜可口,清热解暑,对脾胃也好。我自己比较喜欢吃酸的,不能吃酸的朋友就尽量不要考虑啦~

接下来介绍手信:
④ 和政八八啤特果饮料
    由临夏松鸣岩上特产水果啤特果制成,啤特果类似东北的冻梨,这款饮料口味酸甜,消食健脾。分塑料瓶装(4元)和玻璃瓶装(价格忘了),口味都是差不许多的。甘肃有很多特色小吃都是酸甜口味的,醪糟、甜醅、啤特果饮料,都可以解腻消食,吃多了牛羊肉的朋友们都可以买来尝尝看,很好用的。

⑤ 清河源牦牛肉
     这款牦牛肉是塑封的,味道不错。我们仨买了牛腱肉和牦牛肉,口味和普通牛肉还是有点区别,可以买回去送亲戚朋友。价格32元一袋(150克)。

⑥ 油撒子、油果子、锅盔
    回族人很喜欢吃油炸食品,大概是因为比较好保存。油撒子和油果子都属于比较有名的小吃,全部过油炸制而成,做成各种花样儿,不过味道都差不多,可以尝一尝。锅盔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面食,一种发面烘烤而成的特色面食。刚出锅的锅盔外酥里嫩,略带椒盐儿味儿,一个人可以干掉半个(还是不爱吃面食的情况下)。

【8月10日】
8:00 离开临夏明盛宾馆,中雨。

8:40 上兰郎高速(S2)

9:00 — 9:55 买家巷服务区吃早餐,小雨。

11:00 — 11:57 绕道兰州城,为了去西安兰州真的堵到泪流满面!尤其是外围!大概高速下来绕道的车子太多了,而且环境也很差,到处灰蒙蒙的,温度三十多度。

11:57 出兰州,上青兰高速(G22)

12:46 在定西转上连霍高速(G30)

13:20 — 14:36 鸳鸯服务区休息

之后秦州隧道限行,堵了很久很久很久。

17:15 — 18:15 百花服务区休息。风景再次美到无语凝咽,不禁做了一套瑜伽。应该是秦岭余脉。

22:00 到达西安,入住西安加加利连锁酒店南门碑林博物馆店。(酒店就在城墙门洞子南面,位置很好,觅食、逛景点都方便。隔壁是如家,装潢和如家很像。总体来说不错。第一晚大床145元,标间155元;第二晚大床150元,标间160元。)
            有一点要说一下!大家一定要注意!我们去的时候,问了前台车子放哪里,前台回复我们车子可以停在门口的车位里,也可以去附近的停车场,我们就把车子停在了门口(道路上并没有任何标识,说明这条路停车要收费、停多久要收多少钱。)。第二天晚上出去吃饭,突然有俩停车收费管理员来和我们要停车费,称其早八点上班,晚七点下班,这期间在这条辅路上停车一律收费2元/小时。我们仨当时一脸不解,并不是不解要交费,而是对管理如此混乱的停车制度表示质疑。没有任何明显的标识,也没有人管理停放的车辆,只知道来收停车费,这样做未免太随意。这件事虽然和平解决,在这里想给大家提个醒,尤其是驾车出行的朋友,停车的时候看清楚周围有没有标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一位西安本地人就曾在西安遭到过停车讹诈)!

【8月11日】
  西安老饕一日吃!主要参考了 http://www.mafengwo.cn/i/5509997.html 《跟着老饕吃西安,9天8晚深度品鉴西安美食》这篇游记。

很感谢作者 空中飞翔的珞珞 (对不起,我不知道怎么圈你

早餐: 秦豫肉夹馍(东羊市店), 纯瘦肉夹馍1个(9元),街上买的油茶一碗(2元,可以加炸麻花,我没有加)。个人感觉馍打得还不错,外皮脆,里面松软,配上煮的软糯的猪肉,咸度刚刚好。他们家装馍的盘子真的很有特色,都是西安的景点图片。

之后我们仨陆续买了
黄桂柿子饼(不推荐,又油又硬;也可能是没找对门店)
石家包子(孜然包 1.6元,微辣,调料味儿很重)
油糕(西羊市街,回族人卖的,味道还可以。我自己不是很喜欢吃油炸食品,只是尝尝罢了)
宏顺祥卤汁凉粉(太黑暗料理了,坚决不推荐...您要是猎奇...可以去试试...)
米贵信的糖窝窝和沙糕(北广济街,糖窝窝:未经油炸的黑芝麻花生馅儿麻团儿;沙糕:外面裹着红豆面的红枣糯米糕)
老米家优质羊肉泡馍(北广济街,40元一份,汤头还可以,羊肉一般,辣椒酱不辣而且非常咸;总体上一般)
魏家秘制凉皮(超级辣!超!级!辣!)和醪糟黑芝麻汤圆(一般般,普通的速食)。
图片依次排列。

另插一句,千!万!不!要!不要!不!!要!!去吃贾三包子。 皮厚又硬,馅儿很柴又没味道。

逛吃逛吃了一天,心满意足回到酒店 也算是完成了西安老饕之行
我们在西安安排两夜一天半,为了休整一下,也为了重温一下十六年前来西安时的感觉。
然而,长安不复。西安,亦不复。

一段好的旅程怎么可能只有“吃”呢?
下面就献丑了,我拙劣的夜景拍摄。

下面这张有种:
欢迎来到龙门客栈的感觉。

就喜欢这种长曝光的。

每每看城墙箭楼,就有种台北圆山饭店的错觉。

【8月12日】

一早起来准备收拾一下,返程了。

先去西羊市街买东西,倒是收获颇丰:
东南亚甑糕 (刘纪孝腊牛羊肉对面。拍扁了的枣泥豆沙粽子,微微微微酸,10元/盒,盛糕的小哥脸大概可以拉到肚皮那么长,可能顾客实在太多了吧
刘纪孝腊牛羊肉 (西羊市街和北广济街交叉处,很多人排队,一眼就能看见。要是想吃腊肉夹馍,先去对面买个馍,过来直接夹上肉就可以了。也可以先买一小块肉,切碎了,再去买馍,回去自己夹,这样比较省事儿。总体上来说,刘纪孝家的腊肉一点儿也不咸,正宗牛羊肉味儿,不肥腻,煮得又烂,推荐!美中不足就是保存时间太短!非常短!非塑封在夏季大概只能保存一天,塑封的也就三天,最好是可以马上冷藏起来。另外他们家的牛骨髓油茶(咸味儿)也不错,10元/斤,一袋就是一斤,用油纸包好,很民国的包装。再提一句,他们家是清真食品,不喜牛羊肉味道的朋友慎选。)

买完手信,正式踏上返程之路。

11:30 上连霍高速(G30)

12:30 — 14:45 渭南服务区休息

16:00 — 16:20 豫陕界服务区休息

18:38 到达洛阳北收费站

19:30 入住洛阳7天优品酒店(九都路中国国花园店。两间大床房,都是97元/晚。由于是团购房,位置不是很好,都在电梯旁,也都临街,但窗户都关起来噪音倒也不大。房间地面打扫得不很好,洗手台也不是很干净,但工作人员比较热心,态度也比较好。酒店东侧有条路叫美术馆路,直通洛浦公园,这个公园不错,东南临洛河,绿树成荫,散步游玩之人甚多。到洛阳那晚大约34度,多亏了在这个公园里溜了接近俩小时的弯儿,才捡回一条小命。第二天早上又去晨跑,真心觉得公园环境很好。)

分享一栋从洛浦公园隔洛河而望见的笑脸大楼。

【8月13日】

早餐再次尝了一碗河南的胡辣汤,这次是回民胡辣汤,里面有腊牛肉,但没了黄花菜。

9:20 离开酒店

9:48 到达瀍(chán)河收费站

10:53 — 12:00 郑州北服务区休息

14:00 — 15:38 商丘服务区休息(这里要提一下商丘服务区,占地虽不大,但很干净,东西一应俱全,而且质优价廉,真的是质优价廉。服务区内还有小花园,种植有葡萄、石榴,还装了一个轮胎做的秋千,非常有生活气息。)

19:30 入住连云港如家快捷酒店(幸福路店。连云港小城不大,几乎没有夜生活,出去夜跑一个多小时,十点十分回到酒店,周围商铺大多打烊了。晚餐在酒店旁边一家叫“东北人家”的东北菜馆,这家店客人很多,但是掌勺儿成功的把东北菜做出了淮扬味儿,过甜,不辣,幸得不咸,可总之没有东北味儿,但总体菜的口味还算过得去。再说回酒店,商务大床 173元/晚,普通大床 154元/晚,但普通大床房厕所门关不上,早餐在快捷酒店里面算是很丰盛的了!而且也不贵,15元/人。)

让我再看你一眼,河南胡辣汤。

【8月14日】

10:30 离开连云港

10:48 进入沈海高速(G15)

11:22 过同三苏鲁界收费站

11:43 — 12:24 日照服务区休息(大约有42度左右,真真儿的日,照!服务区很大,但是人更多,人山人海,摩肩擦踵,厕所也不干净)

13:30 — 14:50 胶州服务区休息(服务区很小,用餐处也尽是苍蝇)

15:54 进入烟台界!终于到家了!

17:00 到家!

『后 记』

写了快半个月的游记,终于写完了。
这次自驾是我们仨跑得最远的一次,前后时间也没那么充裕,有点儿赶路,因此略有疲惫。
最后几天,老王头也是在硬撑心疼。
但虽然疲惫,这一路还是非常值得自驾的!沿路风景很不错:看着连绵起伏的青山变做广阔无垠的草原;看着绵羊“大珠小珠落玉盘”;看着经幡在一片碧绿上开出一朵朵七彩花;看着雄鹰展开双翼飞过蔚蓝的高空,穿过白云,穿过高山低野;看着朴实的藏民在草原上放牧,牦牛成群簇拥在他们身边,鞭子一扬,又四散开来,黑色的牛毛在阳光下泛着光;看着小喇嘛嬉笑着穿梭在庙宇旁的街道上,怀抱着一大瓶可乐心满意足的笑着,笑着。这份风景的纯净和人心的纯净,唯在甘南可以见到。

最后,贴几张我最喜欢的照片。

《放风筝的小喇嘛》

《经幡花》

引用 Shirley-XD 的文字:

好便宜好想吃~~~

2016-09-05 11:05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9-05 11:05:17 的回复:

回复RiVan:是呢 哈哈 真的很便宜  而且没有添加剂 很好吃!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05 15:06

引用 pjfiona 发表于 2016-09-05 15:06:33 的回复:

回复pjfiona:我也是从八月十六号陆陆续续 一直写到昨晚😂

2016-09-05 15:3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05 16:27

引用 kingdaisy_ 发表于 2016-09-05 16:27:00 的回复:

回复kingdaisy_:最好结伴儿!!!

2016-09-05 17:17

2016-09-05 22:22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9-05 22:22: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