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保育||下个夏天,我们再遇见

halLucinaTions LV.2
2016-09-04 22:15 251/3

吃喝玩乐加勒

kasun说,斯里兰卡的人民都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

kasun是海龟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他跟大多数的斯里兰卡人民一样,热情幽默,并用他最朴实的笑容让我们感到宾至如归。

斯里兰卡,美好的不仅仅是站在岸边任由海浪打湿衣裙、坐在悬崖边看着太阳消失在天际、品味各式物美价廉的海鲜和咖喱,还有斯里兰卡人民真诚而美丽的眼睛,以及有幸能够同行的小伙伴们。

我们的海龟保育项目在加勒,这是一个不同于其繁华首都的城镇,它宁静温柔,让我们在这里相遇,在这里沉醉。

星期天,我和同行的伙伴吃完早饭就动身去往营区,却已经有两个朋友早早到达。那是一幢安静朴实的民房,两层高的建筑还带有花园和阳台。kasun带我们参观了房间,我们四人有幸能够优先选择喜欢的房间。决定好之后已经是中午了,kasun载我们去了一家当地餐厅,食物量充足,价格依然很亲人。由于其他小伙伴还没有到达,这一天我们便在附近自行逛逛。

加勒的古城很有欧洲小镇的味道,街边一幢幢房屋都有着不同的颜色,不同的装潢。有时粉色的房屋宁静温柔得充满文艺范,有时墙上偶尔出现的涂鸦也会让人想要拍下酷炫的街拍。城镇里并不像其他旅游景点那样嘈杂,相比于邻近的海滩,这里孤独得很美丽。

星期一,项目正式开始了。在长餐桌前准备吃早饭,所有小伙伴都已经聚齐,大家互相了解后,整个团队相处得十分融洽。kasun教给我们一些简单的问候用语,比如,问好时需要双手合十说“ayobowan”,这也是祝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的意思。

负责我们饮食住宿的大哥Sri也非常朴实可爱,每一顿饭都做的十分用心,会征求我们的意见,考虑我们对当地食物的是要适应程度,每天都会有不同的花样。因为我们团队中有一个信佛教的女孩,每一次Sri都会很贴心的给她单独做一份食物。

第一天的工作是去幼儿园教小朋友。走进他们画有兔子和太阳的大门,便能远远听见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正是他们的下课时间,孩子们见到我们的到来,非常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那一声声hello、一张张笑脸,让每个人的内心都开出了花朵。教室里挂满了小朋友做的手工,每一件都让我们惊叹于小孩子的创造力。老师是两个慈祥而美好的女人,我们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用蜡笔在纸上画出花朵、用简单的酸奶盒、卡纸条、还有已经剪好了的小花做成花盆,和小朋友们一起唱着当地童谣、跳着可爱的舞,时间不知不觉便溜走了。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在孩子们的世界里,笑容才是最有感染力的语言吧!

星期二,我们先到Jungle Beach感受了一番早晨海浪的激越。要到达海滩,需要下车爬过一段山路,路边有卖黄金椰子,价格便宜也非常可口。在海滩我们遇到了另外几个项目团队,大家都顾不上阵阵海水打湿了衣裳,只尽情在岸边嬉闹。

接下来,我们去参观邻近的Japanese Peace Temple,这座寺庙圣洁而庄严,需要脱了鞋参观。我们很少光着脚走路,在被太阳晒得炙热的的石子路上摇晃着行走,当地人看着我们咯咯直笑。寺庙一圈是各种不同的佛像,很多当地人都在虔诚地祈祷。向外看去,是广阔的印度洋,面对大海的心旷神怡,还有佛寺的宁静祥和,浮躁的心都会沉淀下来。

看着佛寺外一尊猴面佛像,kasun跟我们讲了斯里兰卡的古老传说。据说,由于宗教原因战争四起,国王为了守护住释迦摩尼的佛牙舍利,命其公主将佛牙带往狮子国(也就是现在的斯里兰卡),公主将佛牙藏在头发里,才安全的将其送达。

在吃过午饭和一段时间的休息后,我们去参观了斯里兰卡特色的面具制作。有师傅向我们讲述了各式木材用于不同意义的面具的制作,还有他们灵巧的手工作品。这些手工木雕面具,每个都有不同的意义。高耸头冠的代表尊贵,由孔雀图形组成的代表宁静,头发如同烈火的代表能量。大多数面具都有祈求平安护佑的意义。面具特别注意色块的巧妙划分,所有颜色都使用天然矿色,添加柠檬汁做调色。老板说,这样的色彩,可以50年不退色。从矿物提炼色彩,让我想起中世界的蛋彩和油画的材料。

星期三,依然是preschool的工作,只不过我们换了另一所学校。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教学环境,相同的还是孩子们的纯真与热情。这一所学校只有一个老师,学生也相对更少,小朋友们会听话地坐在地板上,等待老师点名。在做手工的时候,一个小男孩只是默默的坐在一旁看着大家,有时候孤独的快要哭了,老师说,他是这里年龄最小的孩子,才三岁,所以他妈妈一直在教室外等着他。我们有幸参与了小朋友们的早饭时间,他们每个人都自带了饭盒,装有家里准备好的早饭。看他们吃的那么认真乖巧,他们的手工作品那么富有创造性,即使生活条件并不优越,但也足够幸福。

下午终于进行了我们最期待的海龟项目。海龟基地设有很多池子,将不同的海龟分隔开。负责人介绍说,由于海龟的成活数量很少,他们需要将拾来的海龟蛋孵化出后抚养小海龟直到它们能够适应海洋生活,另一项工作是援助残疾的海龟直到它们能以残疾的躯体再次适应海洋生活。

星期四,我们一早来到海龟基地对水池进行清洗、灌溉,以及对海龟进行清洗。大家信心满满、斗志昂扬,可照顾海龟并不是容易的工作啊。大家从海边到基地排成长队,进行接力,将海水一桶一桶的送到水池。迎着太阳,虽然有些疲惫,但默契的团队合作让大家感到开心。

在休息时,负责这一基地的大娘向我们讲述了她的故事,热情的请我们吃面、喝茶。虽然一开始大娘对我们的工作常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但在适应后,她对我们的好也显得十分可爱。

稍作休息后,我们开始进行海龟清洗工作。成年的海龟其实很重,我们将海龟抱出放在大盆里清洗,用刷子洗刷龟壳上沾有的青苔。海龟扑腾,大家齐心协力,这样的工作也能让大家感到最大的开心。

我们很幸运碰到了当地的重要节日——月圆节,参观了他们盛大的游行。道路两旁挤满了围观群众,混杂着各国的旅人,游行队伍缓缓走来。跳舞的、吹奏的,长者、年轻人、乃至小孩,都在努力的为节日增添喜悦。同时,我们也被这种神圣庄重的氛围所感动,虽然这个国家并不富裕,但他带给人民的幸福感却很高。

项目接近尾声,夜晚,大家相约到海滩感受节日浓厚的氛围。原本平静的街道变得灯火通明、熙熙攘攘,街道两旁摆满了商品,走在路上也难得感受到了堵车。从路两旁的餐馆穿过去便到达海滩,伴随着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大家围坐在桌前吃海鲜,玩游戏,时不时有人跑到海边与浪花奔跑。这也是几天来大家最开心的夜晚吧。

星期五,大家一致决定去美瑞莎观鲸。美瑞莎是捕鱼胜地,沿途都有海鲜的味道弥漫。海上有长长的杆树立,那是当地人传统的捕鱼方式,不过可能由于时间不对,我们并没有看到有老人依附在杆上垂钓。坐船进入深海观鲸,船员会给大家发放面包、三明治和饮料,还有防止大家晕船而呕吐的塑料袋和纸巾。行驶的越远,浪越发的大,很多人都已经因为晕船而瘫倒在座位上,我也不例外,只是当鲸出现时睁开眼看到鲸背。

如果你有幸能够去斯里兰卡旅行,不妨试一试真正去融入当地,不再只是面对印度洋拍下游客照,去感受当地的生活、品味当地的食物,听听他们是怎么伴着海洋过着幸福的生活,在这颗“印度洋的眼泪”上热情洋溢。

时间过得很快,旅途已经结束。在这里,我们不仅仅感受到斯里兰卡的美,更重要的是有幸能同这一群可爱的小伙伴一起感受这份美,在异国他乡,大家相互照顾,共同前行,收获到最真诚的友谊。在旅途的最后,我们说好,下个夏天,我们再遇见!

注:部分图片来自“梵高先生摄影工作室”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05 14:5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05 14:57

引用 wuyunsheng_ 发表于 2016-09-05 14:54: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