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眩晕中的布达拉之巅,初次见面你好!

howied (重庆) LV.11
2016-09-04 22:15 349/4
  • 出发时间/2016-07-29

特别鸣谢:
总策划——安洁
司    机——杨锋
摄影师——瑞冬
财    务——印子

第一天 飞向世界之巅的圣神地

西藏是一个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因此高原反应是每一个进入西藏的人都必须要面对的。尤其是坐飞机两个小时多的时间,直接从不到1000米海拔的重庆上升到3700多米的拉萨。下飞机地面温度14摄氏度,外套都在托运行李中,大家拥挤在行李转盘旁边等待着赶紧穿上衣服保暖。但是出机场大厅后,阳光这么近距离的照射在身上,又感觉到阳光的火辣和身上冲锋衣的多余。

坐在机场大巴上,就开始逐渐呈现高原反应了,不停的打哈欠以及无心看风景的困倦。睡上一觉后就到了拉萨市区,房子不高,很像家乡小镇的感觉。在一个转弯处看到了近在咫尺的布达拉宫,感觉比在照片上看到的要小好多。还以为是布达拉宫的一个缩小版,但是朝拜的人群告诉我这里就是拉萨的地标,真正的布达拉宫。

入住酒店放好行李后,就步行到附近的大昭寺所在地八廓街吃午饭。虽然是下午两点钟,但是对于时区比北京时间相差两个多小时的拉萨来说,真好是人多客满的时候。

“玛吉阿米”是一家是改良后的藏餐店,进店后扑面而来的就是重重的酥油茶和熏香的味道,让本来高原反应的我们更加头晕脑转了。先在阁楼中坐着等位置,还好很快就排上号了。走上很陡的楼梯上到藏餐店的顶层,四面都是镂空的,微风习习、很惬意。菜品的味道是不错的。

上菜啦!

吃饭后大家都无心游览拉萨市区,返回酒店睡觉了。第一天就在高原反应中度过。

第二天 自驾去林芝,世界屋顶的江南水乡

由于周围朋友都推荐林芝,第二天一早就叫来租的两辆车,自驾出发林芝了。下图是我们的小白。

咱们高高兴兴的采购食物去林芝咯。
除了林芝风景优美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林芝海拔比拉萨低,可以缓解我们的高原反应。

早上开车出发,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青山,还有音乐。一切烦心事都烟消云散了。

大片大片的青稞,跟着远方的山峰和天空。色彩不多,但是却是那么的和谐。

西藏的电力设施状况非常好,空气质量可见一斑啊。

这一路上最辛苦的就是小宝了。高原反应最为严重,从早上就开始吐,吃什么吐什么,喝的葡萄糖都全部吐出来了。只好一直抱着大大的氧气袋来缓解高原反应的痛苦。

摇摇晃晃,中午时分来到了去林芝途中的最高山口,5013米的米拉山口。
大家都扬摇晃晃的下车拍照留念。只有嘉嘉状态最棒,还能蹦起来。

从早到晚都在车上度过。拉萨距离林芝500多公里的路程上,除了优美多变的风景,就是各种猪牛羊的游乐场。西藏是崇尚生命的地方,小动物比如水里的鱼,天上的鸟都是不能杀生,更不能吃的。所以在西藏可以看到狗躺在地上睡觉的姿势都是非常放松的状态,一点警觉性都没有。

越靠近林芝,越发现房子的屋顶都是彩色斑斓的,粉色、蓝色,藏在青山中,煞是好看。

水和树相互辉映着。林芝果真是另一番景象。

晚上到了八一镇,开饭咯。
选择了乐山的翘脚牛肉,味道相当不错哦。再喝喝青稞酒。

第三天 鲁朗林海,藏民家中睡一晚

在八一镇住的宾馆叫天湖宾馆。终于睡了一个好觉。早上起来,我们租来的七座商务车起动机不工作了。正好趁此时间拍拍照。

这有山、有水、有雾缠绕着山和水。就让我来一个大大的拥抱吧。

没有了高反,就来合照。

一字排开,小宝昨晚发高烧。这下也好了。宇涵也从高反中恢复了。

车一直都没有修改,本来打算在八一镇临时换车,结果一个小时后车又修好了。老板在我们先退车,后继续要用车的纠结中,百般刁滥。最终还是我们的另一位司机小陈在中间打圆场,才得以继续上路。

山上的经幡挂满了。还挺好看的。

看到一处好景色,就停车拍照。惬意。

照相第一步:召唤,快来照相啊!

照相第二步:快点给我站好!

照相第三步:大家笑一个!

在前往鲁朗林海的路上,天气多变。越往山上走,天气越冷。大家都穿上了冲锋衣,还是觉得冷。但是还是要上厕所啊。下车使用“”双伞遮挡模式”,此处禁止偷拍。

好清爽的草坪。

翻过山口,往山下走。天气逐渐转好。小瑞士的风景逐渐呈现在眼前。

环境如此优美的小瑞士,怎么就走掉了。干脆住一晚。同藏民沟通好,一张床50元,而且还有WiFi哦。

这个厨房+客厅太过高大上,是单独的一件房子。藏民家的小孩脸上也是黝黑黝黑的,整天都与大自然融入一体。

藏民家的院子中种了好多格桑花。环境真是好。

推开门,房间里面都改造成了小间。方便游客入住呢。浓浓的藏文化,念经的老婆婆除了跟我们说话,其余的时间口中一直都在碎碎念。

入住藏民家后,就到附近逛逛。有点小雨,大家先完成拍照任务。摆个psoe先。

妇女儿童来一张。

看镜头,看镜头……

所有壮丁再来一张。

雨停了。天气突然转好了。我们再次开出小白在这“小瑞士”逛逛。

哼哈嘿……

南岸+江北=包围市区的节奏

说好的,拍照不要太刻意了。好就随便来抓拍把。

好安逸哦。我晒这么黑,也安逸……

同意楼上意见。

大大的经幡,风吹过,又念了多少篇经文呢。

一种信仰在风中飘散着。

倚天屠龙剑,大头儿子和黑脸爸爸。

变变变,变猩猩。

练功+变身,太累。要吸取一点天地之灵气。我吸一大口。

找茬第一关:左边的那位没有跳起来啊。右边的这位跳的很棒!

找茬第二关:发现共同点,肚子。嗯,是的,肚子都比较……

好大一片花啊,好像躺下去啊。
哎呀,妈呀,全是水。哎呀,裤子湿了。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拍。

那里有风,
那里就有经幡,
那里就有信仰。

古道、西风、瘦马
小桥、流水、人家

这才叫白云和蓝天。

水很清凉。好干净。

飞吧,小胖墩儿。

森林一角。

我要到山上去玩儿。
好吧,去山上看看……

从山上俯瞰,
确实不同凡响啊。

赶紧着,拍一张合影。

再来一张背面的
这样赶脚很有文艺范……

小宝,长太高,这样很危险的。

吸取天地之灵气的我又来了。

风景不错啊,
应该可以跳一跳。

老孙,表情严肃
不对,是正统。

一号男:跳。

二号男:指。

三号男:飞。

四号男:我跳不起来啊。

四号男,开始学会飞的全过程。

第一步:一只脚在前,一只脚在后。

第二步:两脚岔开,往上跳。

第三步:投入情感,逃离万有引力。

第四步:使出吃奶力气,我要飞的更高。

第五步:我露点了,我也要飞起来。

最后一步:成功了。起飞。

远方的那一抹黑,是正在下的雨。
天空之城,如此多变。
瑞士,就在一会儿晴天,一会儿阴天中展示着。

我们住在当地藏民家中,
这个村叫做“东巴才村”
有才、有料……

藏民家中的小孩,
一脸高原红,
那种享受,那种安逸,
是我们所寻找的。

藏民家的房子一共有三栋,
照片中的这一栋是我们的住所,
50元一个人,
还是挺便宜的。

我们的前方队伍去看房的时候,
这里怎么可能有wifi呢?

女主人说:
WiFi密码是……

于是我们就惊呆啦!

这也是住宿,
同时也是藏民自己住的房间
晚上在玩杀人游戏的时候,
可以一直听到念经的声音在回响……

推开门
里面又是一片天
好多西藏的元素……

这是厨房和客厅。
吃饭和看电视都在这里。

藏民刚采回来的松茸。
就是我们的晚餐啦。

吃饭的地方,也是看电视的地方。

青稞饼

晚上就到了我们的杀人游戏时间啦

一直玩,一直玩
直到天黑
天黑,请闭眼……

晚上,风雨大作
我与司机同一个屋
司机小伙很有忧患意识啊,
我们这栋楼房距离山有多远

我不知道啊,应该不太远吧

那会不会有泥石流的危险

我无言以对……

第四天 重返拉萨,藏民砖头上场,有惊无险

早上起来,雨已经停了。

上路,回到拉萨

路上的旅行者有多

这一位,骑着摩托车的倒是很少见。

更加佩服的,
是这些背着大包,一步一步前行的
徒步者

累了,就停一会儿
看看沿途的风景

沿途中一片云雾缭绕的山水画
在这样的环境中
心情可想而知
异常的好
所有的烦恼都不见了。
只有神仙似得快乐。

途径高海拔之地
色剂拉山口
拍照留恋

随处停一停,
就是一处绝佳的风景

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听歌了
张学友的夕阳醉了,正好切合当下的心情,
歌神的演唱加上萨克斯风的婉转,
让这旅行增加了些许情调。

还是老歌好听。

公路

去往拉萨的人和车

中途下车想要小便,
被藏民看到,拿起石头就冲过来了。
还好没有尿出来,否则还得收回去。
只好憋着到下一站,有惊无险。

铁塔,
连接着彼此的铁塔
输送的是一份情谊

天色渐渐黑了
但是景色丝毫未减
越朦胧,越美丽

拉萨的护城河
一片绿洲

晚上九点终于到了拉萨,过安检,进城。

华灯初上,远远看到一座灯火辉煌的建筑,原以为是什么五星级宾馆,司机告诉我们这是拉萨的一所中学。西藏所有地区的中学都设立在拉萨,目的就是统一管理好学生。不让这些学生在采虫草的季节就不来上学了。
话题打开,我们同在拉萨待了两年多的司机聊起了西藏的教育。西藏的义务教育是12年,一直管到高中。大学如果能考上西藏省外的大学,政府是要给奖励的。基本上在学习方面,主要想读书是可以不用愁钱的问题。这跟我们其他地方不一样了,读大学是一件非常花精力的事情。努力过也不一定会有好的结果,竞争压力太大了。
到宾馆已是晚上十点钟了。不想吃饭,直接休息了。又返回3700多米的拉萨,高原反应没有那么严重了。明天一早就要排队买票,布达拉宫我们来了。

第五天 布达拉宫,见你一面真不容易

本以为两天就可以搞定布达拉宫。结果排队的时候才知道,第一天排队领取预约号,第二天凭证预约号领取布达拉宫门票,第三天才能进入布达拉宫。正因为流程复杂、等待时间长。黄牛和旅行社抓住机会,使劲发力。就拿排队来说,给你一个靠前排队的位置,每人需缴费一百,如果位置更靠前,每人两百。这还不保证你排队能够拿到预约票。如果想要直接跟团进入布达拉宫,8月的旺季已经是900元的价钱了。200元的门票炒到900元,也是够拼的。
朋友的同事在拉萨工作,一边帮忙落实预约票能否通过单位搞定,一边让我们继续排队拿预约票。差不多等待两个小时,拿到了预约票。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拿到。只是周围旅行社的人多了,这种谣言就会恐怖扩散。
预约票拿到手后,心里石头落地。可以安排后续行程了。后天节目固定,布达拉宫。今天下午去哲蚌寺。明天白天羊湖,晚上文成公主。大后天纳木错。一起将所有项目在一家旅行社搞定,价钱会低一些。羊湖170元,文成公主220元,文成公主往返车票30元,纳木错280元。共计700元。

今天的天气,真心给力
好漂亮啊

以下是孩子眼里的世界。

中午在大昭寺附近的一家尼泊尔餐厅,拉萨啦玛瑟德餐厅,吃咖喱饭,不错。

午饭后就打车前往城郊的哲蚌寺。顺便说一句,西藏的滴滴打车挺方便的。到达大昭寺正当下午太阳耀眼之时。200元请了一位西藏小伙做导游。开始爬坡,大家没有走几步就开始喊累,叫导游慢点走。导游不慌不忙,穿着尖头皮鞋顺着石阶带领我们往上爬。辩经场,导游说今天没有辩经。挺失望的。现在的喇嘛越来越少了,鼎盛时期两旁的宿舍都是住满了人。
在各种房间中穿梭,导游开始讲解西藏历史和佛像。第一位讲解的是绿度母,接着是白度母,然后各个达赖和班禅。我已经是云里雾里了。没有相关概念,只有硬着头皮听。倒是有一件事情挺有意思。所有的佛像在进贡的时候,如果没有零钱,可以找周围的喇嘛换零钱,也可以自己在进贡的时候找零。比如我想要给5毛钱,手上拿着1元钱,就可以自己找零五毛钱。科学!

夜晚的布达拉宫同样美丽。
朋友不辞辛苦
晚上背着相机去拍照

第六天 蓝色的羊卓雍错湖和震撼的文成公主

第二天继续早起排队拿布达拉宫的预约票换取布达拉宫的门票。到了现场仍然是长长队伍的最后。反正拿到预约票的一定能够拿到门票,也不着急。超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排队拿到门票了。但是这个门票也不是正真的门票,只是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进入布达拉宫购买门票的凭证。真复杂啊。
搞定门票后,距离中午出发羊湖的时间还有三个小时,就围绕着布达拉宫转圈。来到了布达拉宫后面的公园。一大群拉萨市民顶着烈日、伴着西藏歌曲,欢快地跳着广场舞。男女老少围成圈,放情的甩着长袖,一副幸福洋洋溢于言表。
来到布达拉宫的后面,倒影着湖水,更加漂亮了。湖水中的鱼儿已经大到夸张的地步了。在西藏水里的鱼儿是神圣的,因为有水葬的缘故,鱼儿是将人的肉体带入上天的化身。所以鱼儿是不能吃的。

找了一家永川豆花饭吃午饭后,就在白塔附近等待去羊卓雍错的车。出市区就开始堵车了,在拉萨出行高峰时段也是拥挤的。出城后就是滚滚江水连着远处的雪山。我们需要翻越一座5000米的山脉。从低海拔到高海拔,在这里才正真将盘山公路尽收眼底。公路每一处转弯处就是一处绝佳的风景口。在山顶处藏族同胞牵着藏獒吆喝着大家拍照留念。初次看到藏獒心里还是有点发憷。
三个小时的车程终于达到目的地。今天天气特别好,羊湖的淡蓝、浅蓝、深蓝、黑蓝色都尽收眼底。真的非常漂亮。可惜只能远远的观赏,不能走进湖水感受它的魅力。旁边牦牛、小羊、藏獒全部都现身了。主人拉着他们家的动物与游客合照,10元就能和藏獒合拍一张。来到西藏总的留下点什么吧。虽然还是有点怕,但是大家都照了,还是硬着头皮拍一张。拍着拍着,藏獒的头全部转了过来。吓得我赶紧叫主人来控制一下。
半个小时的停留时间太过短暂。回程的路又是三个小时。晚上有文成公主的演出。旅行社的人一路都在打电话确认我们是否可以按时赶到。

晚上的文成公主9点半开始演出。还是在白塔等待了半个小时,车子才来。结果上车后位置都没有,只好坐在过道上。师傅真会赚钱啊。投诉的人一大堆。有的说这个车超重了,我要投诉你。有的说你拉着我们在城区绕了三圈了,饭都没有吃,我要投诉你。有的说我连一个位置都没有,我要求退款。
我为了不坏自己的心情,默默的坐在过道中,期待稍后的演出很精彩。距离演出还有20分钟,车终于达到了目的地。从文成公主演出地看对面远方的布达拉宫也是极其漂亮的,只可惜自己手机不好,拍不出来效果。
我们的票价是最低档的380元。但是位置却是在前排。是因为越往后,能够观看到更加全局的画面。我们在前排其实也不差,可以看清楚细节。特别是我们在右半区,大多数表演都在右边。感觉赚到了。
演出非常宏达,演员众多,道具磅礴,灯光舞美都是极好的。就是歌曲不是那么好听。如果能将歌曲的水平达到百老汇的程度就非常好了。最后为了抢的一个好座位,结局都没有看就出来了。其实我是想看结局的啊。

第七天 期待已久的布达拉宫终于等到你

经过两天的排队,今天终于可以进入布达拉宫了。大门口有很多导游,500元的价格是旺季的均价。我们找了一位卓玛来当我们的导游。布达拉宫的第一道门需要将矿泉水、打火机都交出来。但是如果是小孩的矿泉水,可以不用交。小窍门。进入布达拉宫的第一道门后就可以免费参观藏宝阁了。里面有非常精美的西藏文化古迹。可惜不能拍照。
布达拉宫的第二道门有时间要求。之前排队拿到的门票上的时间就是进入第二道门的截止时间。一定不能耽误了,否则一周之内都进不去布达拉宫了,会被拉入黑名单中。进入布达拉宫第二道门后,就要沿着长长的石梯爬到第三道门,也就是真正需要缴纳门票的地方。
进入第三道门后就开始了真正的参观了,参观分为红宫和白宫。红宫为宗教之地,白宫就是政务之所。这里面最不值钱的导游说是黄金。达赖五世的佛像是最大的,他也是修建布达拉宫的人,只可惜修建完成前就去世了。但最为出名的还是达赖六世,仓央嘉措。写了那么多出名的诗句,广为流传。
参观完布达拉宫后,才体会到宗教的强大。人们有一个共同的信仰,这种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大家好似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终生,奉献终生。

下午的时间我们来到了西藏博物馆。地方不大,可是内容挺多。详细介绍了西藏的历史,各任达赖、班禅、佛像。应该第一站就来这里普及知识,这样在哲蚌寺和布达拉宫就不会晕头转向的。印象最为深刻就是沙画,坛城。喇叭花费数十天、一两个月时间的沙画在最后会全部毁掉。以始为终。
这里的导游也是免费的义工。而且讲解的非常好,非常有耐心。

晚上吃一顿西餐如何
摆满全部的食物

最后一天 神秘的纳木错,我来了,我来过了

西藏的最后一站,纳木错。早上五点起床出发。天还没有亮。就在车上睡觉吧,挺好。去羊湖的那天感觉不舒服,司机也没有给我们充足的时间停留。给旅行社反应后,今天的车就要好很多。
天慢慢亮起来了,远处绵延的雪山尽收眼底。中途停留,厕所是2元一次。海拔在升高,不过人已经适应了。下车拍照没有丝毫压力感。中途一辆北京拍照的小车一直压着我们不让超车,还差点将我们的车挤到旁边的沟里。司机是西藏人,扔掉手里的佛珠,下车就直奔北京小车,一拳打到脸上。北京司机确实有不对的地方,但是西藏人民也确实是彪悍的民族。
终于到了纳木错,天气不好,远处的雪山被浓雾遮挡,效果大打折扣。开始绕湖一周。纳木错水非常的清澈,水里的鱼儿成群的游到岸边,吃游客喂的糠巴。沿途都能看到一个个的小石堆,是人们的一个个祈福。渐渐地太阳出来了,纳木错呈现出魅力的蓝色。绽放着光彩。在5000多米的纳木错,一定要来几次跳跃才能抒发自己的心情。
中途路过一个善恶洞,走进去一个老喇叭在一直不停的念着经文。不知道意思,但肯定是祈福之意。绕湖一周两个小时的时间,但是纳木错就在身旁,时间一刹那,不觉得累。

什么时候,再来西藏呢?

最后一天头一点都不晕了。彻底适应了拉萨的海拔后,也要打道回府了。下次再来又是什么时候呢?

下一个目的地是……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9-05 11:16

还没有写完,一共八天。请看后续的更新。

2016-09-05 11:48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05 17:02

引用 bobo号xp 发表于 2016-09-05 17:02:07 的回复:

回复bobo号xp:不着急,慢慢会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