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轿车越野性能极限——锡盟至阿尔山穿越冒险深度游

• 人物/带小孩

由北京方向进入内蒙路线攻略

一、西线
北京城区-八达岭高速(京藏)-张家口-张北-太仆寺旗-锡林浩特
这条路线是由北京方向进入内蒙的常规路线,一路路况非常好各种车型没压力,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具体里程,但是北京城区-八达岭这段非常容易堵车,最好提早出门。

锡林浩特市是一个非常好的中转地,各种宾馆、餐厅林立,丰俭由人;而且第二天由这里进入克旗各景点游玩也非常方便,由市区出发上G303可到达克旗内各主要景点,而且路况都不错各种车型无压力(除达达线路况比较差,但是小心驾驶轿车也是可以通过的,所谓达达线就是连接达里湖-阿斯哈图石林的一条小路,不是什么省道国道,路况较差)。

当然,你如果不想选择锡林浩特做为中转,也可以选择提前进入S105(省道,路况不错)当天晚上抵达经棚镇住宿(克旗旗政府所在地)。

下面附上克旗各主要景点位置示意图,方便理解。

二、中线
北京城区-京承或京沈怀柔方向-途经G111、京加线至丰宁-大滩-正蓝旗-S105-经棚镇
这条路很省高速费,里程也是最近的,但是路况不如西线,G111路况不错且不收费,京加线稍差且有正在修路的路段(2016年8月底),相信明年京加线如果全线修缮完毕,这条路线将成为北京进入内蒙一条省钱又方便的路线。

这条路线可以顺便玩丰宁坝上、安排大滩骑马行程,不过当你真正进入内蒙深处,你可能会不屑于这两处游玩地了。内蒙骑马比大滩贵不少,但是马是纯正的内蒙矮马,骑起来很过瘾;而且大滩虽然便宜环境实在不敢恭维,草都秃了骑完马一身一脸土,在真正的蒙古草原上骑马,不仅可以任意驰骋而且环境很好没有沙漠化。

三、东线
北京-承德-赤峰-翁牛特旗-林西县/巴林右旗

这条线特别适合先去阿尔山/呼伦贝尔向,一路高速路况很好。如果想先游玩阿尔山呼伦贝尔一线,可以直接选择巴林右旗甚至扎鲁特旗做为中转。如果想先游玩黄岗梁、阿斯哈图则可选择林西县入住。

锡林郭勒盟-兴安盟推荐路线

经棚/霍林郭勒-扎鲁特旗-乌兰浩特兴安盟)-阿尔山

推荐理由:这条路线途经G304、S306、G111、S203,路况都很好,各种车型无压力。虽然不是最近的,更不是风景最好的,但却是路况最好的。

温馨提示:
1、这条路非常适合既想玩锡盟又想玩阿尔山/呼伦贝尔的童鞋,如果你只想玩兴安盟的话,直接从北京出发走东线省时省力。其实关键问题就是内蒙两盟之间的交通尚未完善,如果建设中的S101将来全线通车了,真是自驾游爱好者的福音。
2、这一段路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乌兰浩特市或者扎鲁特旗做为中转,但是乌兰浩特市住宿性价比不高。我们在前往乌市途中被一个夜景美丽的紧临国道的小镇-突泉镇所吸引决定前往投宿,没想到小镇非常整洁干净印象极佳,而且酒店性价比比乌市高很多,不愧是阿尔山旅途中的一颗明珠。
3、如果从霍林郭勒市导航,搜索阿尔山市为目地的,导航一定会将你导到未通车的S101路线上去(百度地图,高德我没试但同伴用的高德好像也是同样情况),但是如果你以乌市为目的地,导航会提供两条路线,抵达乌市后再沿S203则可一路直达阿尔山

不走寻常路:锡盟-阿尔山の探险穿越

仔细观察一下地图,你会发现内蒙境内分为几个盟,呼和浩特那边没去过不知道,反正内蒙东部这两年基本上是走遍了,东部分为锡林郭勒盟和兴安盟
北京非常近的克旗,也就是大名鼎鼎的经棚热水就属于锡盟,主要景点有刚才提到的达里诺尔湖、黄岗梁、阿斯哈图等。我们一行去年已经基本把克旗内的景点转遍了,今年打算进一步深入锡盟,然后由锡盟穿越到兴安盟阿尔山
然而,内蒙深处的交通状况出乎我意料的差,别看都是省道,这省道跟省道之间的差距可大了去了,不可同日而语,出行前一定先查好路线,确定路况再出发。总的来说越是靠近内蒙边缘,也就是跟其它省交界处的省道,路况一般是不错的,如果你想选择内蒙腹地的省道,可一定要先查清楚路况。

我们这次出行由于大意在路线选择上失误了,导致耽误了行程。在霍林郭勒市休整后,据当地人介绍可由九曲湾景区直接走近路抵达中蒙边境,然后经由S303-S203省道抵达阿尔山。却被糟糕的路况所困,一度在地图GPS显示的是“草上飞”;而且天色渐晚往四周望去一片宽广的牧场外一无它物,等天色全黑四周更是漆黑无法辨别道路是否正确,只有抬头看到一片繁星,真是人生难得的经历。
附上当时手机截屏,让大家体验一下什么叫草上飞,图二淡黄色的线就是沿边境线的阿二线了,我们已经走了三分之二,马上快抵达边境,却被两条河和一座山挡住前路,天色已全黑同行又有一台车是轿车,不敢再贸然向前了,于是原路返回霍林郭勒市,第二天另做打算。

之前一直无知地认为在中国除了深山老林应该没有无手机信号覆盖的地区了,没想到这次在内蒙腹地却一走几十公里土路而且始终没有手机信号,完全与世隔绝的赶脚。
难忘的是这一路虽然没有穿越成功,却体验了内蒙腹地纯牧区(完全没有景区没有外来游客)的广阔与原始的美,比之前一路走过的所有草原都更加原生态。
同伴的轿车,在这种路况上真是考验司机心理素质和驾驶技术,感觉这次我们算是把轿车的越(TUO)野(DI)性能发挥到极致了。

第二天一早,老老实实跟着导航走,却没想到这次被导航给坑了。明明写着S101,由于去年在克旗境内走了不少省道都路况不错,所以认为理应也是一条坦荡大路可以直达阿尔山,却没想到刚出市区,就被导上了一条土路,一路上修路路况糟糕。由于有前一天的教训,决定先问清楚是否可通行再说,经过详细询问才知道原来这条省道还在修缮中,有的路段通车,有的路段不通,当地蒙民建议我们走便道,我顺着手指方向看去,原来只是一条被车碾出来的土路而已。瞬间心里是万马奔腾啊,默默吼一声“这哪是路啊!”所以总结经验教训一条:千万别听当地人说有路可走,就一头扎下去,当地蒙民已经习惯了这种路况,这在当地就是“路”,然而你是绝不愿意走的。当然除非你的车子越野性能佳且你把它视为身外之物。

锡林郭勒盟风光

路线介绍完了,开启风景秀模式。

锡林浩特出发,沿S307省道穿越西乌珠穆沁旗草原,一路路况良好风光无限,两旁很多矿山颇为壮观,可惜没怎么停车拍照。

乌拉盖-兵团小镇(狼图腾拍摄地)

以下是乌拉盖九曲湾景区

兴安盟风光

霍林郭勒-阿尔山

兴安盟开始,这一路是越走越冷,8月底的天气山间的田园已是金黄色,兴安盟的景色更接近兴安岭地区,是林地与草原的结合部,这点与前两天刚刚走过的锡盟腹地完全不同。

从锡盟前往阿尔山市区的途中一直在下小雨,所以这两天也没怎么拍照片,拍出来的效果也是阴沉沉的。但是在道路前方终于出现阿尔山市的时候,我们的心情还是小激动的,毕竟经历了那么多曲折终于得见真容,不禁爬上路边的小山坡,拍下了乌云笼罩下的阿尔山市。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80+观光车105,有效期2天,实际上只有进山查票,出山没人查,也就是说可以在景区内停留两天以上,当然前提是你必须住在景区内。景区内共有2个服务区,天池服务区和兴安坪服务区(好像是这个名字),观光车可在所有的景区和服务区之间往返,但是每个景区进入前需要检票,只能进入一次。私家车可停放在天池服务区,晚上5点以后就没有观光车了,需要留意游玩时间。

西拉沐仑峡谷

游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我们的行程已接近尾声,一行人决定由中线返京,为的是顺路浏览去年错过的西拉沐仑峡谷

此次峡谷游我们从东门进,西门出出西门后并入S105,全程50公里左右。西拉沐仑峡谷,一侧是浑善达克沙地,一侧是郁郁葱葱的植被,行走山路间不时见到峡谷间蜿蜒流过的西拉沐仑河,可惜途风景好的地方大多没有观景台。

吃货在内蒙

一群吃货,不管走到哪里自然都少不了吃吃喝喝,提到在内蒙吃什么,首先一个当然是火锅了!途中吃了N顿火锅,愣没吃腻,原因只有一个,肉好又便宜!绝对比你在北京吃到的肉好而且量足,价格还便宜,一盘7两的肉才25,我们一行4个大人2个孩子饱餐一顿250足够。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奶茶。
内蒙喝奶茶一般分壶茶、锅茶,下面几张图都是锅茶,比较高级,里面加的料比较多,一般有风干牛肉、奶酪、奶皮子、黄油、炒米。壶茶很多都是免费赠送的,也有的收钱15一壶,我说的不是茶壶,是暖壶。

另一种比较有特色的食物,奶豆腐。
内蒙的奶豆腐真是做法太多了,各种做法。。。每次吃到的都不大一样,我们都挺喜欢的,浓浓的奶香。

硬货来了——大肉包子。
锡林浩特有一家连锁包子店,叫内蒙包子大王,羊肉沙葱馅包子太美味了,去年吃过后一直惦记着,可惜只在锡林呆了一晚,晚上吃了鲜羔楼的涮肉,就没机会再去吃大包子了。
后来在别的地方又吃了一顿牛肉粒包子,这馅。。。肚量小的估计看两眼就饱了。内蒙的包子都是现点现包现蒸,趁热吃才好吃,所以等的时间有点长,着急赶路的就别点了。

手把肉是两位男士的最爱,我们都是打酱油的,纯肉啊真心吃不动。一般都是想吃哪块指给店家,现切,沾着配套的小料吃。别看店里是切好肉条上桌,最原始最正宗的吃法是直接切一大块整肉上桌,给把小刀你自己上手切着吃,这也是手把肉名字的来源吧?一手抓着肉一手拿着刀,不是蒙古汉子都像蒙古汉子,哈哈。。。

孩子们喜欢的一种内蒙小零食,一种油炸过的小面棍棍,有点奶香味。

阿尔山市区里吃的一次冰煮羊肉,肉不错,就是价格小贵,4大2小吃了300出头,阿尔山市是典型的旅游城市,消费相比内蒙其它地区比较贵,可能接近边境的原因,水果卖的也贵,一斤梨10块钱。

大板筋,好大一盘,38块钱,甩开腮帮子吃吧。

行程中还特意安排了一次户外野餐——烤羊肉串。
为了吃我们也是真够拼的,千里之外带着炉子带着炭,羊肉是当天早上在当地的菜市场买的,让老板给切好了小块,直奔风景优美的去处,串起肉升起火开烤!内蒙羊肉卖的比北京便宜多了,羊腿肉23一斤好像,货真价实的大腰子5块钱一个,不是冷冻的,鲜的!吃饱喝足,居然还来了两拨旅游团,坏了兴致,赶紧收拾收拾走人了。在此提醒蜂友,一定要小心用火,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另外也要注意环保哦!

回家算账

全程3600公里,单车3000大元油钱,华丽丽的700多大元过路费,厚厚一沓高速票,呃。。。心在流血。。。
不过话说回来,在没有手机信号的牧区,忍受着糟糕的路况,又不确定前方是不是正确的方向的时候,心里是多么渴望前面能出现一个收费站。。。没有经历过的人们是不会理解的,哈哈。。。

回程是经正蓝旗-丰宁回京的,两位在家从来不买菜,一出去玩就满世界找菜市场的男士,居然在正蓝旗买了只活羊让老板给现宰,原计划路过大滩镇骑马差点变成了大滩镇晾羊腿行程。。。不过好在后来还是骑上了,50块钱1小时,牵马人20元1小时,马比人工资高,哈哈。就是环境太差了,沙化严重,骑一圈下来满脸沙子。

最后以树上长羊腿、厚厚的高速票和花费清单结尾,回家炖羊肉吃去喽!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05 15:5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05 16:3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05 19:26

引用 libinglemon 发表于 2016-09-05 15:56:59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libinglemon:正解!

2016-09-15 21:50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9-05 16:39:17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感谢支持!

2016-09-15 21:51

引用 zybkgb 发表于 2016-09-05 19:26:39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zybkgb:这是对我辛苦码字的最高奖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