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的“水中女神”

多多 (徐汇) LV.4
2016-09-04 22:31 115/4
  • 出发时间/2016-09-04

辰山植物园,一直想去都没去。上次原室友来家里玩,想一起去的,但最终因为天气等各种原因,没有去成。

今天,想去一探究竟。

其实我觉得,去植物园,最好的时机应该是春天才是。那个时候,万物复苏,草长燕飞,姹紫嫣红,一片欣欣向荣的样子。现在已经立秋,估计植物园里,终归是会少了些许绿意,平添了几分寥落。

不过最近植物园有主题为“静谧的睡莲世界“的睡莲展,也是值得一去的。活动貌似举办到9月18号,下周9月10号开始,正逢上海旅游文化节开始了,这里的门票半价,10号前,门票是60大洋。

上海辰山植物园,算是松江板块旅游景区比较重要的景点,它与泰晤士小镇、佘山度假区相隔并不远。但是一天还是不要想着这三个地方都想玩遍,除非只想走马观花一下;如果不想,还是一个地方至少安排一天的时间,这样可以慢慢欣赏,主要是让自己不那么累。

辰山植物园,有三个地方值得一去。

No.1-“花中睡美人”

自然,最值得推荐的,当然是正在重磅推出的睡莲展。

园区入口的大厅,很应主题的摆放了几株睡莲,甚是漂亮。

在这以前,我一直以为睡莲就是荷花,荷花就是睡莲。只是一个是俗称,一个是专业术语罢了。

然,我们常说的莲花,即指的荷花,但是睡莲却不是荷花。

二者最大的区别就是,荷花的叶子会立出水面很高,叶子大而圆,常给人亭亭玉立之感;睡莲,叶子浮在水面上,且叶子有V字口;睡莲颜色非常丰富,比荷花多出很多个色号,我认为最美的,莫过于蓝色、紫色,红色,它们常在晚间或清晨开放。清晨开放的,晚间闭合睡觉;晚间开放的,白天闭合睡大觉。我还是第一次知道,花也是要睡觉的。就像我前不久才知道小狗也是会来大姨妈一样,着实让我惊讶。

荷花:

睡莲

来园的,大抵有几类人:小情侣、年轻夫妇带着父母小孩、还有旅行团来的学生、来做市场调研的、来摄影的、最后还有我这种来打酱油的。当然前面五种基本占了游人的百分之九十九,剩下第六种,估计也只有我罢。不过,今天我倒是发现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原来拍照这事,若是模特美,怎么拍都美。如图,我这种摄影小白,用手机随便那么一卡,我也还是会觉得这些”睡美人“们,真是美的让人窒息,美的不可方物,美的只想吟唱一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在重新翻看这些照片的时候,我一度产生幻觉,觉得自己,也许天生就是个艺术家,只是有点大器晚成,而且晚的有点离谱而已。

除了此次的睡莲展,辰山植物园,每年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月份,都会有不同的植物展,其中最出名的是兰花展和月季展。有一个单独的小岛种的全是月季,好难想象月季花火力全开的壮观景象,就像,所有最浪漫的事,就都该发生在这里。

月季岛

No.2-“矿坑花园”

如果坐园区内电瓶车,矿坑花园是第四个站。这里补充说明一下,如果买了电动车票的人,想要充分利用车票的话,最好是从1站看到9站,因为园区的这个票,你有且只能兜一圈,没有回头路。例如如果你是从6站开始坐车,然后路过7-8坐到终点站1站。此时,你可且只可从1站坐车到6站,然后必须得下来,因为之前7-9你已经路过了……幸好车票不贵,只要10块钱,要不你会肠子都悔青。

我喜欢矿坑花园,并不是因为它的花。说实话,实逢早秋,若无人为刻意为之的地方,基本无花。我喜欢的是里面一小小的一泻而下的瀑布,以及那墨绿的潭水。因为,它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刚背的一句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看到此情景,再联想到这句诗,我瞬间觉得自己的“逼格”又上升了一个档次。同时,我在想,有很多地方,例如大韩民国宣扬的他们三大瀑布之一的九龙瀑布,真是还没有这里的小瀑布一半好看。所以要我说,大好河山,还是唯我中华!

No.3-“展览温室”

我不喜欢辰山植物园里的“展览温室”的外观造型,我总感觉它像及了某类虫子的巨型版,让我浑身起鸡皮疙瘩。

不过虽然温室的“面子”不是我喜欢的型,里面的“里子”,还是值得“到此一游”的。

第一个我比较喜欢的地方,是这里会适时的根据每次的展览,开展相关知识的讲座、趣味活动,还会发放一些小纪念品,给大伙普及展出的植物类的知识。我认为这是极好的,特别是针对于我这种大白来说,简直就像是本来在一片雾海中横冲直撞,忽然有展明灯,指引了我方向一般。

第二,就是温室里面,有来自不同的地方的各种植物,不出上海、不出国,你便可以看到、感受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植物族群的神奇与美妙。各种仙人球,仙人树,仙人掌;各种芦荟、各种棕树、各种……

最主要的,当然还是凉快。相比外面,里面有很多来自地面的冷气通风口,吹着冷气,坐拥着千奇百怪的植物世界,那是相当的舒服。这里,不失为中午气温较高时,避暑的好地方。

后记

园中有很多的版块,如蔬菜园、迷宫、蕨类园、药类、岩石类等等;对于这些,我觉得最好是如果想看哪类,就选择在哪类的季节过来,若是错过了,可能并没有那么好看。园中的从事体力劳动的,大多是我这个年纪还要叫叔叔阿姨辈,他们工作非常辛苦,除了下大雨可以不用上班外,其他时间可谓是全年无休状态,用那位大叔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干不完的活”。非常感谢他们辛勤的付出,给我们呈现出如此洁净、如此美丽的植物世界!

附一张叔叔们在烈日下打捞水藻图!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05 10:56

引用 bibubibu 发表于 2016-09-05 10:56:16 的回复:

回复bibubibu:谢谢,下一步要学着去修饰图片。出去走走,很简单,一起共勉

2016-09-05 11:27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05 14:57

引用 海怪 发表于 2016-09-05 14:57: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