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月,20天东澳之旅,走过全球最宜居的城市,深度游黄金海岸,悉尼,墨尔本。

5858693@qq.com LV.5
2016-09-04 22:32 1796/18
  • 出发时间/2016-07-27
  • 人物/带小孩

前两年带着家人朋友自由行于马泰,今年暑假终于走出东南亚,跨越北半球,去到梦寐以求的澳洲,对澳洲的向往缘于范学德老师的书-《最想活在这里-走过全球最宜居的城市》,澳洲的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佩斯都位居其列。书友会上老师对澳洲城市情有独钟,书中也浓墨重彩,于是激发我内心一探究竟的冲动于是计划了东澳之旅,走东澳从北南下的这条线,我们并不贪心,选择了三个城市-黄金海岸悉尼墨尔本,想用20天的时间好好体味,的确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天空感受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收获满满,下面把攻略和行程安排介绍分享给大家,学理科的我文笔欠佳只能给出一干货,望对大家有帮助。

关于机票

成都-吉隆坡     ¥1288*2(2大人)¥1188*2(2小孩)  (亚航)
吉隆坡-黄金海岸 ¥865*4                                                (亚航)
黄金海岸-悉尼   $39 *4                                                    (捷星航空)($34四人手续费)
悉尼-墨尔本     $55 *4                                                     (捷星航空)(浪费$5礼品券)
墨尔本-吉隆坡    ¥1021*2(2大人) ¥803*2(2小孩)(亚航)
吉隆坡-成都      ¥928 *4                                               (亚航)
国际机票的预订可以说是一败笔,在2016年2月看到亚航吉隆坡往返澳洲的机票不贵就先预定了,想到后来再关注成都往返吉隆坡的,事实证明6月出来的联程机票更便宜,中转时间更短。不过在亚航和捷星上订票可以避免手续费分享给大家。亚航:从亚航网页进去订票最后选择支付宝付款可以免去信用卡手续费100元。捷星:捷星航空网上预订费是8.5澳/人。两种办法:1打电话用它的低价保证政策4001201260-选择中文中文服务-直接表示“我想利用你们的低价保证政策”(如果你在其它航空看到同一时段的机票比捷星便宜就可以要求捷星降价到你看到的价格,这样电话订票还省去了手续费)2在捷星官网(英文版)上购买礼品券Menu-Gift vouchers.比如我们四人悉尼墨尔本的机票是$220,我就可以在上面购买$200+$25的礼品券,在预订机票时输入你买礼品券后发给你邮箱的优惠码就可以省手续费啦。

关于保险

保险是在网上购买的“乐游全球”境外保障计划钻石计划23天¥460(大人) ¥380(小孩)

关于出入境

我们是从黄金海岸入境,墨尔本出境。
入境流程:填写入境卡(下飞机有个柜台提供各国版本的入境卡)-海关(澳洲对携带食品和药品需申报,在入境卡上选择即可,具体哪些可以查阅)(护照 入境卡)
出境流程:护照,出境卡-海关-退税-候机
我们只买了回程行李票,去程每人控制在7KG的随身行李,检查不是很严格,但不要超重太多,这个看个人运气。
我们在吉隆坡转机,来回都需要办理过境签(免费),找到TRANSIT PASS,提供护照和下一程的机票预订单或打印的登机牌就可以了。

关于住宿

这次是在booking和Airbnb上订的房,第一次在Airbnb上订房相当满意,我们找的都是“超赞房东",而且价格适中,房间舒适,房东友好热情。后面我特别要提到我们入住墨尔本Maki家,真的非常难忘。在Airbnb上通过朋友邀请链接你和你朋友都可以得到¥200的旅行基金差不多可以抵用订房手续费(房费的10%)。我们是两个大人,两个小孩(7岁,11岁)
黄金海岸:spindrift on the beach浪花海滩酒店 (两卧室公寓)5晚 $655(booking)
悉尼:   Alexandria    房东:James Peake                                5晚¥2721(Airbnb)
墨尔本:  Hoppers Crossing  房东:Maki   (特别推荐)          8晚¥4381(Airbnb)https://www.airbnb.com/rooms/10573212?guests=1&s=12&user_id=46736077&ref_device_id=dbe6c7ac6ca660cc

关于签证

成都的朋友特别奉献:成都澳大利亚签证中心 地址:四川成都市锦江区东御街19号贸业天地写字楼A座30层  可亲自送也可邮寄材料。

关于手机APP

订机票APP  亚航AirAsia  捷星Jestar
订住宿APP  Booking   Airbnb
电话APP    My optus
澳洲城市公共交通APP   黄金海岸My TransLink
                                      悉尼    Opal Travel
                                      墨尔本  PTV
地图APP    Google Maps
天气APP    weatherzone
退税APP   TRS

关于公共交通

澳洲的公共交通真心贵,但TAXI更贵,所以还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了。
黄金海岸:go explore card (大人10澳/天,小孩5澳/天,交通工具任做,没有卡费,机场就可以买。可以买一天或几天,计划好出行的天数,如果一天不用还可以延用到下一天,如果不够可以在车站充值或司机那购买。

悉尼:opal卡(购买时至少充10澳,小孩5澳9,小孩的车费是大人的一半,要算好充值金额,卡不能退。周末2.5澳封顶,可以每天用了再充避免浪费。在一般的超市都可以购买。
墨尔本:Myki(购买时卡费6澳,小孩卡3澳,卡不能退,如果你住市区就没必要购买,墨尔本市中心公交免费,或者步行,景点都集中在市区。如果要去或住郊区还是要买。

关于电话卡

电话卡用的是OPTUS,每天2澳,500M的流量,澳洲境内电话和短信免费,国际长途也不贵。每天4澳1000M的流量。如果你每天超过了500M的流量自动扣4澳升级为1000M/天。开启热点拖一个手机平板,不过要监测下流量,热点很费流量。为了避免断网我在淘宝上买的卡,然后请工作人员在我入澳洲境内帮我激活就可以用了。不过有在网上买了不能用的情况,所以在机场也可以买,用“My optus"APP激活充值就可以了。

关于行程安排

除去来回坐机转机3天,5天黄金海岸,5天悉尼,10天墨尔本。这样的行程安排我觉得比较合理,我们把购物放在墨尔本,还有2天大洋路跟团。黄金海岸属于度假游,悉尼墨尔本属于人文游,各有千秋。所有照片均来自IPHONE6,真是一机在手,万事无忧。下面的照片全是原片,目的是为了让大家了解当地情况,要看美图美女的飘过。

黄金海岸

下飞机就用上了go explore卡,找到我们的酒店很满意,是两卧室公寓。我和表姐带着各自的闺女,两人一间卧室,两个洗手间,带厨房和一个客厅。厨房设备餐具一应俱全,澳洲物价可以说是世界前列,买个面包都要5澳,订带厨房的住宿相当关键(土豪飘过)。当天稍作休整就到超市买购几天的食物,牛排牛奶黄油奶酪土司等便宜。8月的黄金海岸早晚凉,有点像成都的春,白天还是有二三十度,孩子们白天在海边玩,晚上到温泉池泡着。

澳洲时差快两小时,不小心醒了起来看到的日出绝对震撼,只有手机在手想把近在咫尺的美景分享给大家。朝阳徐徐升起,远处有人冲浪,近处有人遛狗散步,画面太美,生活太美好。

冲浪者天堂-比起我们酒店门口的Nobby Beach,人多,海鸥也多。看来大家都来凑人气啊。不过今天的浪是不是不够大,冲浪爱好者没看到几个,沙滩上全是躺着晒太阳的歪国仁。最高的那栋建筑就是Q1大楼。

主题公园-电影世界和天堂农庄,现场买票很贵,大概要一百多澳,我是在淘宝上买的套票,电影世界和天堂农庄,大人¥278,小孩205。电影世界适合带小孩去,有点像个小型的迪斯尼乐园,要玩的尽兴建议早点去避免排队高峰。天堂农庄建议去,只有在黄金海岸可以抱考拉 ,只有在黄金海岸可以抱考拉,只有在黄金海岸可以抱考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还有满地奔跑的袋鼠鸸鹋,马术牧羊犬表演,最有趣的是看“脱衣舞”剪羊毛。

悉尼

黄金海岸悉尼黄金海岸出发厅提供插座充电,在这说明下,澳洲用的是两插或三插,我带了个万能充电器搞定。下飞机到悉尼机场,迎接我们的是淅沥沥的小雨,因为天气缘故TAXI特别贵,于是我们订了AIRBUS,四人往返接机88澳,直接到住的地方接送。来到我们在Airbnb订的房间。房东把钥匙放在门口的密码箱里,进到门有寻宝的感觉。一个双人床,一个双人沙发床,一个小的开放厨房。房间小巧精致,很满意。房东James晚上下班回来欢迎我们,是个热情绅士的man.我们住的地方离车站几百米,车站离市中心公交有十几站路(澳洲一站路比我们短),算是地理位置还可以,附近有个较大的超市可以买到蔬菜水果牛排等。,附近还有些餐馆,我们只光顾过一个面包店,一个牛角面包要3.5澳,一个小汉堡要5.5澳。澳洲劳动成本很高,我们坚持原则:一日三餐都自己做,中午我们带上肉末卷或汉堡三明治在任意一个有座椅的地方享用午餐,整个悉尼就是一个大公园。8月的悉尼温度,像成都的深秋。

环形码头和岩石区
悉尼歌剧院,这座世界级的殿堂,我怎么拍也没能把它的美呈现出来,因为天气与逆光,我曾三次去瞻仰它,始终没见到最完美的它,这个遗憾留待下次去弥补。小贴士:要想把歌剧院和海港大桥放在一个画面上,可以在皇家植物园里的麦考利夫人的长椅点拍摄,注意早上去不逆光。

为了一探究竟,我们还专门请了中文导游讲解歌剧院内部,当然这是一件不做后悔做了也后悔的事,全程讲解30分钟,看关于歌剧院短片10分钟,解说员带我们参观了其中的一个厅,讲了剧院的传音设计,乐师门在舞台下方的凹形空间里,靠着阶梯型的设计传出声音...我们还想了解更多时,讲解员已经带我们到门口结束了,门票两大两小68澳。

岩石区,悉尼最早有的就是岩石区,非常有历史气息。18世纪老建筑保持得很完好。
第一次随手拍了些建筑,还到天文台山公园Observatory HillPark俯瞰悉尼港全景,免费开放。第二次赶上一个周末集市。逛吃逛吃还是挺有意思。

环形码头
悉尼是澳洲最大的一个城市,也是一个海港城市,我们选择周末(周末出行2.5澳封顶)在环形码头坐游轮到曼丽海滩。坐在前面,海景及周边建筑尽收眼底,单程30分钟左右,到达曼丽小镇,走几步路有个免费的博物艺术馆。有时间还可以逛逛小镇。

皇家植物园,澳洲最古老的植物园,种了世界各地的植物,很多鸟类也在此安家。到2016年整整两百年,占地30公顷,很大的一块城市绿地。植物园是免费的,澳洲所有的市区公园都是免费的。下面第二张就是麦考利夫人长椅,最后一棵树也是在2008年倾倒的,难道四川地震震到澳洲了。

新南威尔士艺术馆,收藏了不少澳洲精致的艺术品,还有原住民的展区,免费对外开放。小贴士:它就在皇家植物园的南边,不要错过。倒数第二张画只花了500英镑战争题材现在已经变得价值连城了。最后一幅你们看出来是什么吗?我7岁的女儿一下子脱口而出: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

市中心
玛利亚大教堂,天主教堂,澳大利亚规模最大,最古老的宗教建筑,哥特式的建筑风格,逛累了进去坐会心自然静了。教堂内典型的拱形建筑还有窗花上的圣经故事都让人驻足欣赏。前门口就是海德公园Hyde Park,我们只是匆匆路过,看到有街头艺人的表演。

QVB Queen Victoria Building,建筑历史悠久且唯美且闻名的购物中心,皮尔卡丹曾赞美QVB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商场。我们主要进去瞻仰里面一块华丽璀璨的吊钟。我女儿初学钢琴,在大厦里看到一架雅马哈钢琴被吸引上去弹奏了几个小曲子,虽然很稚嫩,但赢得了大家鼓励的掌声,可以说是我们的意外收获。从岩石区步行去QVB的路上我们看到很多华美的建筑还有悉尼塔,随即拍下。

悉尼海鲜市场Fish Market,南半球最大的集批发,零售与餐饮一体的海鲜市场。我姐请我们吃了一顿海鲜大餐不过瘾,我们又去买了生蚝,吃下来就六七十澳元,不贵划算,到悉尼一定要去。

大家游览时可以按照“环形码头和岩石区”,“市中心”,“达令港中国城”,以及周边近郊(塔朗加动物园,曼丽海滩,邦迪海滩)这几个大区域游览,我们有些区域没去,因为不想走马观花,必须有取舍。
因为我姐特别热衷集市,下面介绍两个给有兴趣的朋友。帕丁集市Paddy's Markets,和Paddington Market(周六开放,到下午四点)。

墨尔本

亲爱的房东Maki接到我们回家已是傍晚,墨尔本的日落比悉尼更早,在车上拍了几张。与Maki相识于半年前的Airbnb,之后我们通过 WhatsApp联系,还未见面已留下好印象。在Maki 家入住8天,我们已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就像我姐在Airbnb评论上写道:“入住Maki家是最好和最幸运的一件事。”

第二天一早亲自带我们去寻找最新鲜最便宜的食材。我们买的Scotch牛排比Coles便宜近一半,一公斤大约20澳币(我记得),教我们煎牛排,之前煎的算是浪费食材了(尴尬)。还教我们烤牛角面包,用一个神奇的玩意烤三明治,烤出来三明治的边角包的严严实实,脆脆的,方便我们携带(没来得及在淘宝上搜搜这个神器)。Maki家小花园里种着薰衣草和迷迭香Rosemary ,煎牛排时她会折几根Rosemary放到牛排上。

在Maki家休整了一天,第三天出发。我们住在郊外,每天坐火车四站路到市中心,墨尔本的火车电车都非常普遍,是他们日行的交通工具。到了市区我们就开始步行,市中心不大,虽然公交免费但是我们想自己走路,沿路都是一些英式建筑,或古老或现代,穿插在一起。随处可见的墙上涂鸦和头顶上的电线,仿佛是这个城市的标识。墨尔本是我们呆的时间最长的城市,我们悠然闲适的逛于这个城市融入它慵懒的节奏。

两个孩子在墨尔本联邦广场ACMI动画影像呆了大半天不肯出来,里面收集了各种活动影像图或视频,其中最神奇的一个展区Screen Worlds,一个视觉大爆炸的秀场。之后去了旁边的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我们时而自己欣赏时而跟着学生团队蹭解说,在里面呆了近两个小时弥补我们在悉尼美术馆的遗憾。

150年历史的弗林德斯街火车站Flinders Street Train与街对面现代张扬的联邦广场建筑群对比非常明显。车站后面就是尤利卡88层观景台了。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制高点俯瞰城市景色。对了,联邦广场有个游客信息中心,一定到里面去拿免费的旅游信息资料地图等。还有免费册子Melbourne  Official Vistor Guide,有中英文两种版本,里面有各种优惠券,比如 坐蒸汽小火车能打八折。

火车站对面就是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它是墨尔本最早的英国式基督教堂。澳洲很多教堂都是哥特式建筑带有中世纪教堂建筑遗风,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他们晚上的唱诗班,整个过程非常有仪式感,最后我们也有小小的奉献。我喜欢呆在教堂,气势恢宏的建筑,庄严肃穆的氛围,感觉心灵被洗涤一样。喜欢看教堂里窗花上的圣经故事,拱形的天花板建筑,色彩鲜艳的大堂地砖,洗礼池,管风琴...

穿过墨尔本的大街小巷(我们步行开启Googlemap真的好用),经过一个公园(澳洲的公园真的很多,很多人跑步,瑜伽,阅读,运动...)来到维多利亚市场Queen Victoria,热闹有趣的集市广场,很多当地人来这里,价格公道。这全羊皮的中长皮衣大概170澳左右,比国内便宜。这儿的UGG也便宜,八九十澳。可惜我们来晚了,没逛一会摊主就陆续收摊了(周一周三不营业,周二周四早上6点到下午2点,周五到下午5点,周六是到下午3点,周日到下午四点)。墨尔本这边店主在下午五六点钟就关门了,澳洲人太会享受生活了。

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澳洲最古老的公共图书馆,对外免费开放。还有免费Wi-Fi哦。里面有个100年历史的八角形拱顶大阅览室,我们当时行色匆匆,并没有走到后面去拍到。我们在二楼的一个书架上停了下来,还真巧,我姐一眼看到一本介绍“China”的巨著,你说上天是不是特意安排欢迎我们的呢

墨尔本博物馆,可以看到很多生物类标本,从大型恐龙到蝴蝶标本到各种大小甲壳虫标本,总之你能想到的动物标本都有,还有自然,人文历史等展区。每次我们去博物馆顺带逛下卡顿公园,博物馆就建在里面。门票大人14澳,小孩免费。

每次我们去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都能看见澳洲当地老师带队学生参观,学生要么席地而坐倾听要么争先恐后的举手提问,参观应该是他们学生的社会课程之一吧。希望我们的学生也能时常走出学校亲身体验感知课堂以外的东西。

墨尔本大学,今天在唐人街和我在墨尔本大学读书的侄女碰面。听我侄女说墨尔本的消费排名第二,每年在墨尔本读书要花30万,很多留学生都打工减轻父母压力。一般是10-15澳每小时,要注意澳洲的最低工资是18澳每小时,所以给10澳基本是黑工,既然是黑工就无视签证上那个20小时的限制。但我侄女说她不想打工,毕竟挂一科就要3-4千澳。不多说了,还是让我们在墨尔本大学多呆会吧。

Puffing Billy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是澳洲历史最古老的蒸汽火车之一,以前运输物资,现在改为观光游览列车。充满古老气息有范的蒸汽小火车,有范的火车司机大叔,沿途迷人的雨林,田园小镇风光,最主要的是把头和脚伸到外头晃荡的乐趣,童真一把。 每次火车 出站到站还有一位头戴红色礼貌的老爷爷手摇琴欢迎大家。特别推荐给小朋友们。小贴士:Belgrave到Lakeside,成人票往返大概54澳元,小孩28澳(每年都在变)拿优惠券就能打八折。我们是两个大人两个小孩买的家庭票大概是108澳(这样更划算),两个大人最多可以带四个小孩, 没有用上优惠券,还有请选择后排的位置,这样好拍照。

大洋路,此行的最后一站也是重头戏。大洋路The great ocean road是澳洲维多利亚州的一条沿海公路,全长250公里,建于悬崖峭壁中间。起点自拖基Torquay,终点于亚伦斯福特Allansford,适合自驾。对于驾驶技术没信心的我们选择了跟团游,最后确定两天一晚,四个人700澳(Maki介绍的,性价比不错,本来是800澳,后来还少了100澳)。和我们同行的是六个香港人,我们这一车算是个小团,司机大叔兼导游比较随便我们,想在哪个地方多呆会都可以。还要对香港朋友们点个赞,对我们很是照顾。整个行程我们玩的很开心尽兴。我们走的是经典路线墨尔本Melbourne-吉朗Geelong-托基Torquay-洛恩Lorne -阿波罗贝/湾 Apollo Bay-坎贝尔Port Campbell -瓦南布尔Warrnambool.大洋路上有很多惊喜,我这先播报几个。在    Kennett River喂鹦鹉看考拉(对这种小动物真是百看不厌啊)和明星鸟合照。

十二使徒岩12 Apostle,整个个大洋路的经典,几百万年时间海浪海风磨蚀的十二个巨型石柱(耶稣的12个门徒顾得此名,也是上天的造化,大自然的奇迹)如今依然被海蚀风蚀着,如今只剩下7块,真怕哪天这仅剩的几根经不起风吹浪打也消失在海中了。大洋路很多巨石造型都是因为海蚀风蚀形成的,比如London arch 等。手机+逆光,照片远远没有看到的震撼。有机会可以坐直升机航拍,30分钟145澳。

两天的大洋路感觉还是有些小遗憾,如果时间充裕,我们可以在奥特韦森林公园步行穿过长满苔藓的古老森林的顶端Tree top walk而不是只行进到一小半.可以多次去十二使徒岩拍下它最美的日出日落,而不是抱憾赶上逆光,还有在warrnambool这个小镇上有家古董级别的小店,相信爱淘的姐妹们一定喜欢,我姐能在里面逛三天三夜。店里面的老奶奶特别慈祥,像是从中世纪走出来的人物(最后一张)。Warrnambool independent traders market 地址180 Timor St,Warrnambool,Victoria3280,Australia

这次东澳行已接近尾声,我一边写也一边在回忆旅行的美好时光。很喜欢范学德老师的一句话:“一个城市就是一个世界,走过它就是打开心灵的一扇窗户,在心里开辟一片新天地”。这次去到的黄金海岸悉尼墨尔本都让人印象深刻,虽然没能像老师用“心灵”写下所见所闻所思,城市成为一条路,通向自己-重塑自我。然而让旅行承担过多的意义和改变人生的重任,是件太过贪心的事情,可是往往,它会回报我很多意料之外的美好,这就是旅行最妙的地方。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05 15:06

引用 5858693@qq.com 的文字:

悉尼-墨尔本     $55 *4

好便宜啊,算下来才200多

2016-09-05 16:5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05 17:26

引用 zoe艳子 发表于 2016-09-05 15:06:35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zoe艳子:谢谢,第一次写用了洪荒之力。

2016-09-05 18:10

引用 o新奇杂货铺o 发表于 2016-09-05 17:26:47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o新奇杂货铺o:我文笔不行,记流水帐

2016-09-05 18:12

十月中也从成都出发去澳洲,集中游览墨尔本,悉尼等城市,跟姐姐你的路线有一部分近似。感谢分享,城市探索部分很详细。

2016-09-06 15:57

楼主全家4人用了4万多?

2016-09-07 15:16

露珠,我和你的情况一模一样,我准备坐亚航从成都去澳洲(联程机票),要在吉隆坡转机,转机时间只有3个小时,请问需要办理任何马来西亚方面的签证吗?我转机时间只有3小时,我到达吉隆坡机场后,有没有快速的转机通道?望露珠解答

2016-09-07 15:49

亚航就是坑爹啊,实际算下来比国泰贵啊

2016-09-07 17:04

楼主,亚航飞机靠背能否往后调节啊。整个行程坐着难受不?我们马上从北京出发也是亚航

2016-09-07 17: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640572 发表于 2016-09-07 17:06:0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40572:可以调节后背,还行,带个颈枕😊

2016-09-08 22:40

引用 uglybutt 发表于 2016-09-07 15:49:14 的回复:

回复uglybutt:三小时不用办过境签的,有快速转机通道的

2016-09-08 22:41

引用 尘埃落定 发表于 2016-09-07 15:16:46 的回复:

楼主全家4人用了4万多?

回复尘埃落定:是的

2016-09-08 22:42

引用 Devics桐 发表于 2016-09-06 15:57:47 的回复:

回复Devics桐:😊

2016-09-08 22:42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23 00:26

首先感谢楼主写出这样一份精彩的游记和我们分享,非常有借鉴作用,感谢🙏。有几个问题请教下,1,我也选的亚航是联程航班,大约在吉隆坡机场等待10个小时,还用办马来西亚的过境签吗?2.亚航定机票时我没有直接买托运行李,现在再补按照北京到吉隆坡,吉隆坡到黄金海岸分别两段补行李,就是贵了,有解决的方法吗?我买的时候是大促,机票含税才不到1000,现在机票是1600多买同样20公斤行李376,而我每一段补买行李就要476一共952,都相当于一个人机票了

2016-10-22 10:27

引用 阿媛 发表于 2016-10-22 10:27:34 的回复:

回复阿媛: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如果还是这个价格,不知道20寸行李箱能不能直接带上飞机

2016-10-22 10:28

还有我看楼主澳大利亚国内段机票买的好便宜啊,才50澳,楼主关注多久买到的,有什么特别时段或者通常什么时候有特价活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