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以北、西北之魂

迷鹿 LV.6
2016-09-04 22:36 798/2

打个广告:
另一篇巴厘岛游记:遇见南纬八度的绮丽 http://www.mafengwo.cn/i/3488639.html

背景音乐【种树】:与这首歌的结缘是在西宁。犹记得,在一个偌大的大堂,或者说是庭院里,帅痞子(很遗憾一直不知道他的真名,这里就这样称呼吧)抱着吉他在台上自弹自唱,那时弹奏的就是这首民谣,开口的那一刻,一下吸引了我们,我相信不一定是歌声,更应该是那种氛围,让我们一见钟情。那一夜,不管我们来自哪,走向哪,我们都如相识已久的老朋友,促膝长谈。多年后即使我们已经记不清楚各自的脸庞,但那一晚仍铭刻于心。

我们就是种呀种
管它将来树上结的是啥
管它将来能不能发芽
我们就是种呀种呀种
                         ——种树

将这首歌以及这篇游记送给所有旅途上遇到的人,希望不管多少年后,我们仍能像今天这般义无反顾去追随自己的心,能好好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天。

行程

DAY1:杭州——兰州——黄河——兰州夜市
DAY2:兰州——西宁
DAY3:塔尔寺——垃脊山——青海湖——宿黑马河
DAY4: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穿越柴达木盆地——可鲁克湖——宿敦煌
DAY5:雅丹魔鬼城——鸣沙山——宿鸣沙山
DAY6: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DAY7: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DAY8:张掖——民乐——祁连大草原——卓尔山——宿祁连
DAY9:祁连——兰州
DAY10:兰州
DAY11:兰州——杭州

预告片

旅行清单

1.身份证、学生证(此次的行程中,几乎所有景点都要门票,所以一定要带学生证!!半价啊!如果已经毕业了,可以淘宝上买一个~除了敦煌莫高窟查的比较严,其余都可以用)
2.护肤品(水、乳、霜、洗面奶)、防晒霜(每天日照15小时,很容易晒伤)、晒后修复液、面膜(一定要带!西北真的是太干燥,南方人过去很容易晒伤,也会掉皮,每天晚上要做好补水工作)、润唇膏、化妆品、驱蚊液
3.围巾或披肩、墨镜、口罩、换洗衣裤、凉拖、冲锋衣或者羽绒服(早上和晚上很冷)、美美的裙子(拍照必备)、遮阳伞
4.红景天、牛黄解毒片、晕车药、板蓝根、眼药水、止血贴
5.纸巾、湿巾、洗漱用品、保温杯
6.手机充电器、充电宝、单反或相机

包车

我们的包车师傅是在马蜂窝上找的,和我们一样93年的!!!所以他不喜欢我们叫他师傅,我们自然而然叫他大李啦。大李是个不爱说话的男孩,也许是闷骚型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饭量,小的惊人。不过大李的拍照技术还可以,可以帮大家拍美美的照。

一大早匆匆赶往机场,乘坐最早的航班飞向兰州,越靠近兰州时愈发显得荒凉,满眼望去,尽是一片片戈壁。下飞机后直接赶往兰州大学,与朋友汇合,然后起开了吃货模式。

酿皮,很适合夏天吃,非常爽口,别被那层辣椒忽悠、其实一点也不辣。

羊肉面片,非常浓的清真味。

醪糟——鸡蛋、牛奶、芝麻混合的,甜甜的,不错~

甜胚子奶茶,,so big~甜胚子好好吃

在逛完兰州大学后,我们又去母亲河边溜达,顺便坐了羊皮筏子。

吃晚饭的时候,第一次知道羊肉是要过着大蒜吃。

天黑之后,兰州夜市迎来了最热闹的时候。我们一行人来势汹汹杀向小吃街,来了兰州以后你才知道你以前所认识的小吃街真的只是一条小街,这里才是吃货的天堂。夜市里有一家牛奶鸡蛋醪糟排了很长的队伍,据说上过舌尖上的美食,料非常多,甜甜的,味道也不错。

这个是兰州的特色,但我们还是吃不惯,没勇气尝试。

吃撑了。

与我们一起包车的姑娘在西宁相遇啦~还默契地预定了同一家青旅,不得不说的缘分。只是天空不作美,竟下起了磅礴大雨,我们只能窝在青旅写明信片。好在近傍晚的时候,雨小了,开始变得淅淅沥沥,一群人浩浩荡荡又去觅食了。

西宁的所有美食都胜不了这碗老酸奶,入口即化,酸酸甜甜,导致我们在后面的旅途中仍对其心心念念。

吃饱喝足后,顺路去附近的清真寺转了转。下过雨天气阴阴的,可我们仍然很嗨。

回到青旅后,一行人窝在沙发上,与认识的、不认识的,唠嗑。我们来自浙江北京哈尔滨台湾等不同地方,但我们都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我们都期待未知的疯狂。
        旅社老板偶然得知旅社内来了一位早上刚结束高考便踏上旅途的小鲜肉,而且今天是他的生日,便打算给他一个surprise。待他从澡堂出来时,旅社老板已在台上唱起生日歌,台下的我们轻轻附和,献哈达、送礼物,最普通平凡的一切,却是最真挚的心。也在那时,他弹奏了那首让人听一遍便永记的民谣,一点点融化了我们;在大家的调侃起哄下,冠希哥也上台show了一下舞艺,瞬间点燃气氛,秒变迷妹;陆陆续续有人献才艺。我明白,眼前的我们才是自己的骄傲,今晚的我们才是最真实的自己,这一夜,我们愿意向不曾接触的陌生人暗露心声,愿意将最裸露的自己敞开在别人面前。
       难忘的西宁,一张张熟悉又陌生的脸庞。

今天是环湖游的第一天,也是这次旅程真正的开始。第一站,塔尔寺。当你未曾踏及这片土地的时候,你不能真正体会那种虔诚,你不敢想象世人的诚意。原只把它当做景点的我们,当将藏族文化尽收眼底时,当看到世人顶礼朝拜时,当置身殿内祈祷时,不敢说超尘脱俗,至少是心诚之至。在那里,信仰是一场宿醉。

这天气确实是晒得磨人,但拉脊山那边又是另一种景象。想想我们也是强大,在他人裹着冲锋衣的时候,我们竟能穿着裙子直往山上爬,非得到山顶去拍照,越往上空气越稀薄,气喘吁吁的我们如天真烂漫地孩子般在山间吟笑。

车行驶到青海湖的时候,又暖和了。高原地区,温差还真大。满眼望去,三分之一的田野,三分之一的湖。

我看见你从太阳中飞来
蓝色的公主 青海湖
我孤独的手指化为天空上雪白的鸟
                      ——海子

可能是昨天在拉脊山的时候着凉了,晚上的时候莲子身体起了反应,开始头晕、呕吐,可怜的孩子高反了。无缘与日出的她只能看看我拍回来的照片。
       黑马河的日出是我在西北看的日出中最美的一次,光线一点点透出云层,大片大片的橙色在天空渲染,在湖中倒映。

茶卡盐湖又称为“天空之镜”,纯净得恍若梦境,是最适合拍照的地方,很有大片的feel。立于其上,蓝天、白云、湖水、倒影浑然一体,美得不像样。来西北之前,一直憧憬着这画面,想象着、能着一身衣裙在其上翩翩起舞,能领略这面魔镜带来的拨动人心的悸动。然后,运气不属于我们,在去往茶卡的路上已是大雨倾盆,进入园区内更是下起了冰雹,裹着羽绒服的我们亦冷得直哆嗦,只好匆匆拍照留念作罢。这一度成为了我们此次旅途的遗憾,毕竟以后极少有可能再去一次西北了,与梦寐以求的天空之境就这样错过了。本来我们还在茶卡里灌了一瓶盐留作纪念,不知何时被我们弄丢了,连最后一点的珍藏都不属于我们了。
       PS:去茶卡之前一定一定要提前看天气预报,选择日头西落的时段或者雨过天晴后去,这时非常透彻、纯净。听说,浙江人去不需要门票,好像是因为有做贡献。

满屏的雪乡既视感。只能失望地离开。
        途径橡皮山,留了个纪念。

下午的时候,天气已是一片晴好。

穿越柴达木盆地时,在公路上玩疯了。

日行800公里,真是件累人的事,赶到敦煌时已是半夜,沾上床就睡着了。

磨人的一天在暴晒中开始。一早就奔向雅丹魔鬼城,置身于广袤无垠的戈壁之中,眼底尽是一座座土黄色的古城,衬以蓝天白云,实有几分壮阔几分庄严。

雅丹门票是80每人,进入园内参观需做园内巴士并有专人负责讲解,这一路一共开放五个点供游客下车参观以及拍照留恋,每个点停留15分钟左右,开始还能忍受这高温和暴晒,匆匆跑下车拍各种照片,等到最后一个点的时候实在没勇气下车,就留在车内进行观光了。
       由于从敦煌到雅丹的路况非常差,对轮胎的磨损很厉害,以至于回程的时候,我们的车非常“争气”地爆胎了,然后我们一行人在一片戈壁中等待救援。

千等万等终于等来小哥,真是太幸福了。突突突、继续赶路。

回到敦煌后,我们准备在旅馆小憩一会,为晚上沙漠露营养精蓄锐。这次参加的露营活动地点是在鸣沙山后山,每人200,包括帐篷的租赁、烧烤、一次越野摩托车、无限次滑沙。
        大概四五点的样子,巴士接我们至鸣沙山下,一行人翻越过一个小山丘,抵达我们的大本营。(PS:爬沙真的比爬山累多了)每两个或三个人领一个帐篷,需自己搭建,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小窝了。无奈和朋友都是小白,无从下手,一旁的小哥兴许实在看不下去,担心帐篷被我们扯坏,就主动过来帮忙了,果然是老手,分分钟的事。

小窝安定后,紧跟大部队的步伐,冲上最高的山丘,等待日落的来临。

越野摩托车是最好玩的,可惜不够刺激,陡坡太少。黑夜降临时,我们的烧烤派对也就开始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齐聚一堂,这里不仅提供美食,还提供快乐。邻桌的是一对小夫妻以及几个小年轻,虽我们从未见过,但在这里,只着眼于当下,有缘即是朋友。在美食的伴随下,游戏的促进下,感情很快升温。
       篝火晚会对于我们而言,只是一个噱头,我们更热衷于这自然的美。躺在沙漠里,听着歌声,仰望星空,这种心境从未体验过。原本很期待能在这一晚看到银河,无奈运气太差,今晚的月亮很亮,只有一小撮一小撮的星星。
       借着月光,四个女孩爬上了最高的沙丘,躺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静诉属于女孩之间的秘密。晚上有点凉意,但大家都不舍这时刻,这种情调,迟迟不肯回到帐篷。
       那一夜,我们的秘密被风吹到星星耳畔。

好不容易来到沙漠,自然不能错过日出。五点的时候,大家纷纷起床,爬上最高的山丘。

从沙漠回来后,我们直奔莫高窟。在真正走进莫高窟去参观之前,会被带到数字展示中心欣赏影片,提前了解莫高窟。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球幕电影,180度超视角,所以感觉非常神奇,宛若置身于洞窟中,绚丽的画壁近在咫尺。
        当你未曾见过莫高窟,所有的一切均只是传闻,有的只是崇拜,但当你真正领略过后,剩下的只有震惊。莫高窟,是我们这一生值得来一次的地方。

昨晚在鸣沙山玩得太累,导致一早上都昏昏沉沉,便决定下午午休结束后再去鸣沙山骑骆驼。
        终于要去骑骆驼了,异常兴奋。

前一晚听去过七彩丹霞的小伙伴说,其实没有照片上那么好看,心里未免有一丝失落,但是,去了后才发现还是很美啊,一群人在上面兜兜转转拍了好多照片。

我们的“丹霞奇恋”,爱情三部曲,你们看懂没?

在丹霞上玩得很疯,每个景点都可以让我们玩耍好久,女孩子在一起就这样,拍拍拍。

一早从张掖赶往祁连大草原,连续几个小时的路程,竟不感觉丝毫疲惫,眼前大片大片的草原带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兴奋。激动之至,我们让小李打开了天窗,一个个探出身子感受着呼啸的风扑面而来,风吹得眼睛难以睁开,愈发地激动,情不自禁对着草原呐喊。回到车子里后,兴奋的因子仍在细胞中不停地跳动,激动、雀跃。

本来想摆个LOVE的造型,结果一直不成功,不是缺胳膊就是多出了好多胳膊,怪吓人,只能裁剪下剩下“L”和“O”了。

今天我们要住在这里,窗外就是一片大好风景。下午去卓尔山风景区参观了,由于都是这种山,一天下来审美疲劳了,也就没多大感觉,早早回来了。只是没想到,旅馆竟然停水了,折腾人的一晚。

我们的行程到这边已经接近尾声,今天要直接回兰州了。还只有6月份,门源的油菜花还没开,但是我们运气很好,沿路偶遇大片油菜花,直接开启拍照模式。

这边在油菜花地拍照都要收费的,半路杀出来一个老伯伯,我们仓皇而逃。
        回到兰州后,我们又堕落了,在小吃街里打滚。

这次我们是真的毕业了。毕业快乐!

致自己 致青春
                                                                                                              2016.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05 21:26

引用 hxining 发表于 2016-09-05 21:26:16 的回复:

回复hxining:对啊、我也是去年才开始的。很后悔以前都没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