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手牵手坐上了永不回头的列车,彩云之南毕业行~

~流火 (济南) LV.3
2016-09-04 22:37 2056/8
  • 出发时间/2016-07-04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6月底,我大学毕业,送走了我的同学们。去云南,是我坐在电脑前拍脑门的决定,而没想到的是,竟然和大家一拍即合~于是大伙儿兴奋的讨论起行程,一开始本来是八九个人的旅途,但后来计划不如变化快,最终是我们四个人,有些遗憾。
我是山东人,还有两个山东小伙,一个北京姑娘,四个人各自从家出发,最终约在大理相见~
怀着有些期待、有些忐忑的心情开始了这次未知旅行

7月4日Day 1 济南—西安—昆明—大理

清晨不到五点,我们三个山东哒就一齐从学校怀着激动的心情出发啦,中间在西安转机要待八个小时,因为之前我来西安玩过,所以就正好带着他俩去回民街吃吃吃,本着每家店吃一点, 多吃几家的原则~他俩对这顿饭吃的好像并不是很欣喜,可能是因为我铺垫的太多,尝的还是有限?但我依旧还是蛮喜欢西安的吃的, 虽然也不像半年前第一次吃觉得那么好吃

晚上六点左右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不得不说当天晚上的坎坷经历行李等好久也没出来,本以为迟到一会儿也无妨,因为订的是十一点多去大理的火车, 可是直到八九点还没出来,我就开始各种慌乱着急,因为77早已经在昆明火车站等我们了,我们原定的那列火车是赶不上了,没办法只能让她自己上车了直到十点多行李才出来,我们三个一路跑着上机场大巴,跑着去昆明站改签,不幸中的万幸,成功改签上了仅剩四张卧铺票的下一趟车,折腾到11点40左右我们仨终于舒了一口气,可是早已没了即将开始新旅途的兴奋……晚上一个人躺在卧铺车厢的时候,想到本来能有八九个人的旅途,一个又一个缺席,又经历了意想不到的行李事件,我甚至在怀疑我一时兴起的毕业之旅提议是否正确……

等待行李中的气愤三人组~后来在机场大巴上遇到了在云南结识的第一个陌生人,一位很热情的家在昆明的姐姐,跟我聊了很多关于云南的,抚慰了我气愤的情绪,还主动加了我的微信,说有什么麻烦都可以找她感动

7月5日Day 2 大理古城

W在火车上给我拍的一张照片,非常喜欢

经历了一宿的折腾,彩云之南四人组终于在大理火车站团聚!!!见到77的那一刻,我真的是激动的拥抱了她~

紧接着坐上了大理火车站到大理古城的客车,住的地方就在古城外很近的一家叫做花开半夏的客栈,客栈老板人很好,接下来的一天多都在接送我们出行。

客栈附近小路旁的花,朋友圈里有个小伙伴看到了说牛奶草莓味儿的,哈真的很形象~这十一天里真的被各种云南的花儿美到~~~

在客栈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去吃午饭了~就近找了一家评价还可以的饭店,没有点这家的推荐菜,所以吃的中规中矩吧~不过右下的玫瑰鸡蛋饼还是不错的,现在看着还想吃,右上傣味香草鸡香草味有点重,左上相思菜,中间海菜,都是这边特有的,味道也都还不错。后来又在丽江吃过这个海菜,它还有个很浪漫的名字,叫水性杨花度娘说,水性杨花:波叶海菜花产于云南四川(泸沽湖),生于湖泊中。水鳖科,摩梭人称之“开普”。这些天在云南吃的米饭都是按人头算,管饱的。

吃完饭回去睡觉,三个人都睡到了下午四点,只因来路略疲惫呀~醒了之后就去逛古城啦!客栈老板把我们送到博爱门,下车没走几步就见到租车的店,有两人的电动车,还有这种四轮车,价钱40~50元可以租一天,晚上九点之前还就可以,还是挺便宜的~我们四个选了这辆花车,大家很嗨的上车啦~

大理古城的街道,与之后去的丽江古城相比,大理古城还是安静一些的。

77见到小动物就忍不住去玩儿~这只狗是这个小摊老板的,一点也不怕人

W送给我和77的玫瑰花,这么一捧只要20块(后来我还百里迢迢带去了双廊,稀罕了好几天)!我还买了一个披肩,为了入乡随俗嘛民族风,虽然他们觉得一般,我自己还是很喜欢的

傍晚去了一家连锁米线店吃~旅途归来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W随手拍的很多照片,现在看来都挺有意思的,抢镜的Z~

从店里向窗外看,远处是苍山,云雾笼罩,分不清哪是云哪是雾~眼睛看的总比照片拍的美丽~

米线味道挺好的,但是并没有觉得比在山东吃的格外好吃~可能是没选一家口碑店哈

跟着女生出来玩的男生都辛苦了!哈哈,不过确实也锻炼了他们的拍照水平, 尤其是Z,经过十一天的训练,已取得长足进步!

愉快的大理古城花车行结束了,W才是真正的主驾驶员,77是副驾驶,Z负责导航,而我负责拍照,还录了小视频,总之是很欢乐的~

7月6日Day 3 苍山—双廊

客栈附近的一家小店儿,巍山特色小吃耙肉饵丝~物美价廉啊,是我在云南吃的最好的小吃了,一碗才7or8块,酸菜、麻油、香菜葱辣椒十多种小料全都自己随意加,很喜欢~现在还想吃

坐感通索道上了苍山的半山腰,没有选择最贵的那个索道,因为要两百多~后来证实在天气不是很好的条件下,选择感通索道蛮够了因为从上看下去都是散不开的雾

这才海拔两千多,我们就已经开始逗儿了?

背后是天龙八部中的珍珑棋局,只不过本来是围棋给人家改成了象棋真是的

这一片还是挺美的,但并不能拍出来~后来下雨啦,下的挺大的所以我们就没有再继续向上爬了~对了,坐索道时一起的妹子在这又碰到了,给了某位男生认识的机会

上山路上的各种水果,好看!在山上的时候我跟77俩就信誓旦旦的说着买的时候一定要跟阿姨讲价,好歹人生得有一次讲价成功的经历呀!虽然还是并不很成功,被阿姨说几句我们就没词儿了~菠萝特甜!现在也还想吃!

吃菠萝吃的很高兴!也很稀罕这张77帮我拍的照片~

玩完苍山就去往下个地点,大理双廊镇,洱海旁~从大理古城到双廊的客车上,还是W在偷拍的,说不清为什么,也很喜欢这张的感觉~W送的花我还带了过来哈哈

对着车窗拍的,沿途风景~路上听着许巍的像风一样自由,超级应景~很喜欢这种农田、房子、山、天空的景色~

名堂客栈,超级喜欢的一家青旅啊,房间收拾的很干净,楼梯在床的旁边~客栈的公共休息区收拾的也很有感觉,楼顶还有躺椅沙发之类的,能看到洱海一角,有游泳池但没有使用起来。住在这的两天两晚跟其他客人玩过狼人杀,写明信片~还有一晚在楼顶我们四个坐着摇椅聊天,吹着晚风,看着不远处的洱海,回忆起来真是美好……前台的妹子也是大学毕业在这做义工的,很棒~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有足够的浪漫去体验这样的生活~

放好行李,吹了吹在苍山被淋湿的衣服(云南这边经常下雨要是靠晾是别想让衣服干的)就去吃饭啦!客栈附近挺多吃饭的地儿,这一片不是客栈就是饭店,洱海旁被开发的设施挺齐全的外地人在这绝对不愁吃喝~走马观花的走了五分钟,各种小巷子呀还是很不错的~看到一家牌子上写着大众点评第一的店,然后装修也挺有情调的,我和77就拉着他俩进去了~这是从店外拍的,还是很漂亮滴

左上是柠檬鸡我的小伙伴们吐槽了许久,黄瓜太多鸡肉太少,但我感觉味道还是不错的~下面是洱海的鲫鱼挺新鲜的~右上是我厚脸皮的点的雕梅酒味道还是不错的,我只是尝尝,z倒喝了不少,度数应该不是很低~还点了一个当地的菜吧具体是啥忘了

吃饱喝足回到客栈,我们四个人就挑了很多漂亮的明信片,各自在这写了起来……大家都很认真写了很长时间。我们四个还给彼此写了一张,是不是超级好?

7月7日 Day4 洱海

租车游洱海啦!77选了这辆帅的,w是她的司机~

我选了一辆粉嫩的哈哈~z是司机,在此之前从未骑过电动车的司机~我是如此的有勇气!

骑了不多久就看到洱海啦~激动的下车,嗖……我就摔倒了(这只是今天摔跤第一次裙子好长也不留神脚底,那天摔了两次还扭了一次脖子,于是我是遍体鳞伤的回了济南~不过那天还是挺开心的,虽然摔跤导致最后都没心情在海地生活拍照了

路边别家客栈的躺椅,可以厚脸皮的去躺人家的哈~中间是环湖公路,顺时针走的话,右手边是洱海,左手边基本隔500米就有客栈和饭店,可以放心大胆的走,而且建筑都很有情调~

后来看这张照片,77说我好霸气,左手抓一只,右手抓一只~

嘿嘿嘿嘿嘿~听客栈前台妹子说,4、5月份的洱海基本每天都能看到蓝天白云,7月份雨季就很少能看到~有一点点遗憾,不过已经觉得非常好了~

雨下大啦,来左手边的饭店躲雨,这边的小店儿都挺好的,可以让客人只是坐这躲会儿雨,不过到饭点了,我们就正好吃饭啦

这附近很多饭店的装修风格基本都是这样的,我觉得很美丽~可能主要还是因为旁边有洱海的衬托~大理双廊的路上有很多路牌上都写着呼吁人民保护洱海的宣传语,确实,如果洱海脏了,对大理的整个经济发展会大有影响的吧

吃的比较特色的是木瓜鸡,中规中矩吧~然后坐着休息闲扯,舒舒服服自由自在的~后来下午往前骑行了没多大会就返程了因为一直在断断续续的下雨~云南的雨,我还是挺爱的,像个很爱捉弄人的孩子~之后就奔往传说中的海地生活青旅了~因为这家客栈就在洱海边上,不在他家住也可以随意在那儿拍照,所以吸引了很多游客~一点儿不夸张,很多人都在排队拍照~虽然是雨天,人也星星散散的没停过,还有咖啡馆~见了不少美女,是个不错的地方

7月8日Day 5 丽江(束河古镇)

前一天晚上是在洱海旁吃的小摊儿哈也算是“海景餐厅'呀~第二天早上在客栈吃了前台妹子做的吐司牛奶鸡蛋还有米线饵丝,就继续出发前往下一站丽江了~最后拍一张名堂客栈的照片,清晨的一缕阳光~(对了,第一天晚上就我跟77独占了六人房,第二天晚上来了俩妹子,我们四个聊到挺晚的,一个妹子还给我俩小零食,虽然第二天就说再见啦,但这种感觉还是很好的)

要做个总结的话,相比丽江,我应该还是更喜欢大理的,不那么喧闹,没有充斥太多商业元素没有什么醉酒、一夜情这样的感觉,还是比较古朴的,整个城市的建筑基本都是白族人民的特色建筑,我们还没见到过现代楼房,这三天感觉都是在个安静的镇子里,还有双廊洱海的这两天,尤其是晚上,在有点昏黄的灯光下写明信片,在楼顶的摇椅上吹风侃大山~真希望等我老了也还能有这样浪漫的时光~

中午的时候到了我们住的束河古镇,丽江的古城有两大片儿,束河古镇和大研古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丽江古城),前者相对后者安静些人少些~这是我们住的K2青旅里的一面墙,此行之前,在蚂蜂窝的一篇游记上就看到过它,其实并不是特别能理解这句话

中国邮政的一家文艺小店儿,明信片、书、文艺周边~

束河古镇里闲逛,随心所欲的到了饭点就去象山市场吃腊排骨火锅啦!昨晚青旅一起住的妹子推荐的吃腊排骨火锅不要在古城里而是要去象山市场哦~路上司机也跟我们这样说,还说吃三文鱼的话就在束河吃就好啦,这句话就被我记下了

吃完饭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大研古城,一来到这个地方就感觉人好多呀~里面的店确实很有特色很文艺,这是一家花店,各种颜色的海洋~

这是一家更有特色的店,把零食做成了书的模样,明明是零食店却叫图书馆~四个人开始了买买买,战利品!

我们都很喜欢的天龙八部,只爱李若彤版的!

大冰~山东孩子的记忆~他的小屋,虽然他不常在

小屋很小,里面的年轻人挤得满满的我们只能在门外拍了这张照片,门外也有很多人慕名来,如果有座位还是挺想进去听听歌的

晚上回到束河,从大理带过来的风花雪月啤酒在K2听着歌,喝了一口,剩下的给z用来壮胆了!

装了一波!不解释~在K2里认识了实力灵魂歌者沉静忧郁的大叔,还有一个三四十岁闯下一片天把公司交给别人打理自己环游世界的胖蜀黍,还主动加了微信跟我们聊天,他说还是喜欢跟年轻人聊天的~

7月9日Day 6 泸沽湖

因为77约好了跟妈妈的成都行,早上五点多我、w、z就告别了在熟睡的77,踏上了行程的后半段,奔赴泸沽湖~在这的几天前,2016.7.1刚通车的宁蒗公路就因大雨塌方被封了,本以为去不成这个本次旅行最期待的地方,但听说老路还能通行,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去了~这次的路途也是有些坎坷,本以为是正规车辆但其实还是小黑车所以一上车我就带着很大的不安全感,后来路上还跟师傅吵架了~后来证明是误会了司机师傅~七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不知道转了多少个弯有一段路很颠我有些晕车,但一路景色还是很美的,第一次跟大山、天空靠的这么近……

背后是丽宁十八弯,挺危险的一段路,但是我们过来啦!平安最重要~师傅是摩梭人,坐在副驾的一段时间跟他聊了很多,我问师傅现在的生活跟以前相比哪个好,还是能感觉出师傅对以前未被开发时单纯环境的怀念~

到住的地方就已经下午两点了,午觉醒来,与师傅约好四点去摩梭家访~泸沽湖这边的建筑大多都是木制的~十来个外地人乖乖的听阿妹静静的讲摩梭文化,传说中的女儿国,母系社会,走婚,生死门,有些神秘,有些敬畏……说不出来,需要自己体会啦

当地人做的下午茶~蒸土豆、烤鸡、右边是荞面粑粑?左边的酒是分男女的哦,叫做咣当酒~女儿国的神奇之处哈~对了,还有酥油茶~

吃完下午茶,这才是正餐~当地最特色的应该是猪膘肉了,据说在猪的肥肉里放入银锭,能保存几十年~z是全桌唯一一个吃了一片的人,太肥了,我们都不敢尝试

期待已久的篝火晚会~阿哥阿妹一起跳舞,还有对歌环节,继在丽江怂恿z唱歌,他好不容易鼓足勇气上去但被拒绝之后我又怂恿z上去唱,他唱了灰姑娘,受到了当地阿妹的“礼待”~结果这伙计后来唱上瘾了,且看下文~这几天因为新路塌方的原因,游客少很多,所以晚会持续时间不长就结束了,不过气氛还是蛮high的, 只是人家本来期待的勾手指环节不知不觉的错过啦!

7月10日Day 7 泸沽湖

泛舟泸沽湖~湖中心的水是可以喝的哦,只是不知道男生喝了会不会怀孕呢~

环湖开始!当地的阿妈,不知道这样称呼对不对……可能她们年纪并不很大,只不过风吹日晒……

最好看的里格半岛~只是,还是阴天啦,而且眼睛看的总比拍的好看

也很喜欢这张,虽然不小心露肚脐了

看到这张,脑海中蹦出的一句话是天高皇帝远公路拐角处,幸亏那天车不多,我们坐在公路上拍了几张

阴天,没有做任何后期处理,加一点滤镜之后变得很好看,可以想象如果是晴天是什么感觉,但这篇文里的几乎所有照片我还是选择了原片~

藏传佛教的经幡~

玛尼堆~当地人很多都信奉藏传佛教

三个叉腿坐的汉子,嗯~

经过了云南界,四川界,四小时环湖完成!感谢我的司机w,哈哈可怜了自己骑一辆车的z~

7月11日Day 8 泸沽湖——丽江

一早就又踏上了回丽江的旅程,因为泸沽湖是不能直接到香格里拉的~这次的师傅是彝族小伙子,一路上把车开得飞快,还不断和车队里的其他车玩超车,超过了还吐舌头比手势虽然坐的有点心惊胆战,但还是偷偷的感觉很刺激!

早在离开丽江的时候就跟他俩说,你们回来陪我吃三文鱼吧~跟男生出来的一个好处就是你说吃啥他们就吃啥哈哈,虽然这顿饭w吃的并不爽,他不爱吃滑滑的软软的东西两大盆生鱼片,还有炸鱼皮,鱼头汤,这是这边的三文鱼三吃~这边的三文鱼不是日料里的三文鱼哦,是一种湖鱼

在从泸沽湖丽江的路上买的大理酸奶~

感觉来云南这些天,属这天在丽江的天气好了!哦对了,回程的时候在昆明那天天气也很好,应该是城市里少山的地方就没有那么多云雾的原因~

还是住在了k2,当天晚上我是和四个男性一起住的,z、w还有一个印尼的大叔和图片里的小帅哥,本以为他俩是父子,后来聊起来才知道他俩都是自己一个人出来玩然后在路上认识的更让我敬佩的是这个大叔心态超级年轻,汉语说得特别好,经常来中国玩,目前只有三个省没去了~这个小哥唱歌很好听,那天晚上我们五个聊了很久,每个人都还唱歌来着后来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听了很多eason的歌,他后来还给我寄了自己做的明信片哦,摄影也超棒!让我很是感动~
认识陌生人,这也是旅途中特别重要、很开心的一部分!

7月12日Day 9 香格里拉

第二天又是一早就出发啦~在香格里拉的这两天为了省心就干脆报了个两天一晚的旅行团,还是不错滴,导游是一个有信仰的小哥,一路上讲了很多藏传佛教文化~吃的住的也很好~

进入香格里拉地界,云,田,远处的雪山!空气很清新,特想多吸几口~

在这儿拍了好几张,挑来挑去觉得这张最顺眼哈

独克宗古城里的转经筒,要顺时针转,大家合力,转的时候能让我的心虔诚……不敢有过多杂念
这边的天空真的特别美丽~当然啦,真的很晒!

一场大火之后的香格里拉古城,曾经繁华的香格里拉古城现在安静的独克宗月光古城,是不是会想些什么呢?……不过已经有一些商铺在进行复建了~

中午吃完团队餐就来了国家五A级森林公园普达措~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黄牛~开心

属都湖~先看了泸沽湖,再看这阴天下雨的属都湖……只能说我们来的天气不好,晴天时这里也是很美的,摄影师的照片告诉我~

这里的马牛羊甚至是猪都是野生的、放养的,看着很新奇~

碧塔海~天气不好,天气不好……

z在陶醉的吸氧~其实普达措海拔4000米左右,身体健康的年轻人都不会高反的,这伙计是这两天感冒了,xi'yang

两岸的原始森林,近距离看还是很有感觉的

算是草海吧?感觉这棵树很美好~后来看孟非微博也发了同样的一张照片哦~

野猪就这样四处跑着,吃着~

总体而言,普达措并没有给我们什么美好的感觉,这个季节不合适~晚上来土司庄园吃大宴啦!能歌善舞的藏族兄弟姐妹~

前文里说的这伙计唱上瘾了,这不,又在香格里拉表演上了,经过重重选拔获得胜利,和当地美女成亲了!

临别的篝火~

7月13日Day 10 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

第二天导游让我们睡到饱,吃了酒店的早餐慢悠悠出发,今天的行程是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和虎跳峡

近距离接触藏传佛教,跪拜,点亮了一盏酥油灯祈福……来到这儿就不想多说话,只想安静~
临走的时候还跟z讨论了一会儿宗教问题~这次香格里拉之行让我定下了之后去拉萨的计划 ,有的东西必须得体会了才知道~

回程啦~虎跳峡是在香格里拉丽江之间,这个季节正是观赏虎跳峡的最好时机,江水真的很汹涌!

哈,我们举起的手型竟然都不一样,默契!

傍晚回到丽江,吃了最后一碗耙肉饵丝~丽江站很新,比大理站、昆明站都新~

丽江昆明的火车~第一次坐双层火车,而且是有图案的双层火车,车厢里布置也有旅游符号,应该算是旅游专线车了~
对了,在这趟夜车上认识了此行的最后一位陌生人,一个跟我年纪差不多大的大理小哥~睡前聊了一些哈哈,下火车时还帮我提行李

7月14日Day 11 昆明——济南

第二天早上到达昆明站,三个人都哪也不想去了,午饭竟然出奇一致想吃肯德基或麦当劳!于是我们就在附近的M记聊天、打牌儿,待到要去坐机场大巴~傍晚的飞机,晚上飞回熟悉的济南……将近晚上十一点回到山大……
我还有宿舍,而z和w,只能是“离家的孩子过家门而不入”了……这趟旅行就此结束!

写在最后的话

就像笑忘歌的歌词里说的,青春是手牵手坐上了永不回头的列车,青春没有回头路,所以希望还能趁热血未凉,勇敢一些、果断一些,多做自己真心喜欢做的事情,为未来的自己少留一些遗憾!
最后,借用香格里拉的导游大哥说的一句话,他说他一直把自己当作江湖中人,而江湖人不说再见!所以,我也不想说再见,我的朋友们……

云南好美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05 10:45

引用 十三香小龙侠 发表于 2016-09-05 10:45:34 的回复:

回复十三香小龙侠:是的呀,可以多去几次^_^

2016-09-05 13:1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05 15:06

我看到我了😂我看到我了😂
话说我也拍了一张那个经幔的照片,角度跟你一样耶

2016-09-05 15:31

引用 乌大胖 发表于 2016-09-05 15:06:36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乌大胖:欢迎你呀~是的,趁年轻!

2016-09-05 16:12

引用 Starry 发表于 2016-09-05 15:31:51 的回复:

我看到我了😂我看到我了😂
话说我也拍了一张那个经幔的照片,角度跟你一样耶

回复Starry:哈哈哈,对呀,你给我的明信片里有

2016-09-05 16:1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