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丝绸之路的14天,绍兴、杭州、云台山、郑州、洛阳、西安

• 出发时间/2016-08-18

卷首语

人生重要的不是目的地,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
          这次旅行的开始是计划已久的,因为这几年各种事情脱不开身,本来爱好自由的我被紧紧的束缚,再加上最近觉得心情不佳,人生迷茫。用句俗套的话说说,就是想出去看看世界,看看世界有多大,去找找方向。
          因为一些原因,我有整块的时间。前期工作就是一直在纠结到底去哪里。本来想稻城亚丁,本来想泸沽湖,本来想很多更加著名的景点,但网上约伴不顺利,又被各种放鸽子,所以不得以只能把计划已久的旅行变成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说我都是提前一天或者当天买的票,背起行囊,走起来!
           由于没有带单反,照片全部是我这个服役三年的NOTE3拍的,所以不好看!

行程概况

路程的起点是在温州
    DAY1:温州--绍兴--杭州
    DAY2:杭州
    DAY3:杭州
    DAY4:杭州--上海--无锡
    DAY5:无锡--郑州
    DAY6:郑州--焦作
    DAY7:焦作--云台山
    DAY8:云台山--洛阳
    DAY9:洛阳--登封
    DAY10:登封--少林寺--洛阳
    DAY11:洛阳
    DAY12:洛阳--西安
    DAY13:西安--银川
    每次旅行都是像行军打仗一般。我自己细思极恐,恐怕原因只有两个:时间少和穷。每次都想节省时间,也就是节省钱。看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穷”。没钱还想出来玩,只能让身体受罪,眼睛舒服啦,但也自得其乐。
     花费:这个问题很严重,因为我没有计算,但我估摸着1500软妹币左右吧(仅供参考)

人文绍兴

我的第一站就是就是绍兴,为什么选绍兴作为第一站,原因很简单,我要去杭州找好哥们搞基,由于只有一天的时间,从温州出发,本来选的是神仙居但是觉得一天赶不及,突然想起来绍兴好地方,就果断买动车票,蒙头前往。
     8月18日那天,是一个老婆和老娘掉水里,她们都要再泡会谁也不用救的天气。顶着炎炎烈日,从偏僻的绍兴北出发,一路公交,行至鲁迅故里,去探访百草园去体味三味书屋,去吃茴香豆。
     我决定绍兴小城干净,整洁十分讨喜。作为旅游景点的鲁迅故里不用门票,只用刷身份证就行了,这里给个大大的赞。在下公交时拼了一个小哥,我俩一起从鲁迅老屋走到三味书屋最后又玩乐于百草园,有伴还是欢乐。

这就是绍兴美食,绍兴臭豆腐,味道嘛,马马虎虎,还是觉得我家门口那家脏叔叔的臭豆腐天下第一。旁边的是喝起来和薄荷果冻一般的木莲羹,炎热的夏天喝一碗也是降暑不少。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陆游一首钗头凤,写满了对唐婉爱情的不舍和痛苦。
    但是作为一个单身狗的我,行走在沈园中,只有一丝惋惜,惋惜这么好的景致,我居然一个人!!

“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了九文大钱。
我也学做孔乙己,到咸亨酒店,问老板要了这么一碗花雕,一碟茴香豆。结果,老板问我要了50人民币。突然感慨,活的不如孔乙己啊!连盘茴香豆都买不起啊。 不会喝酒的我,半碗花雕就差点把我放倒在桌下,哈哈。

醉美杭州

杭州我又来了,这是我第三次来杭州。不算杭州倒车,上一次还是大三那年和宝哥徒步环西湖的青葱岁月。这次来杭州就是投奔我最好哥们之一的庆哥,一年未见十分想念,一日不见已如隔三秋,原来基情如此之深。

庆哥带着我各种电动浪,浪浪浪,带我飞起。

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全世界最好的。在杭州骑自行车太美好,我深深感受到杭州的这点美丽。从河坊街借了个自行车,顺便吃了个片儿川,最后骑到了集盒商场。途中途经了浙大,浙工商。满满90分钟。大赞杭州宽阔的的柏油马路和自行车道。

这次去杭州就是剑走偏锋,纯粹休闲行,但我也闲不住,不能在房间中各种杭州瘫。就跑到马爸爸的大本营,感受阿里总部各种高大上,各种羡慕脸。

听说这是全球销量最高的星爸爸,你们阿里人是多么有钱爱喝咖啡。

这就是舌尖上的中国上说的片儿川!!!!本人表示,难以接受啊,北方口味,实在扛不住这等“美味”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利用好哥们休息不想动的时间,我一个人去了趟西溪湿地。由于非诚勿扰,西溪可谓名扬中国。我也用我那“96年”的学生证买到了第一个5A景点的门票。感谢父母,生的我这年轻的面庞,哈哈哈哈

三天的杭州之行,就这样结束了。可谓是一番虐狗之路。想想曾经在上海,我带着我的前女友不停的在庆哥面前虐狗。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回我变成了那个被虐狗的,庆哥带着他的妹子,喷了我一脸狗粮。哈哈哈哈哈!哭着笑下去。

来吧!无锡

再不舍也到了离开杭州的时刻了,但我命特别寸。本来想去上海见个同学,但同学突然告诉我他要出差。本来去无锡就是因为见同学,结果一个同学家突然有点事情离开了无锡。我这命寸劲上来了,买彩票都转不了运。
   从杭州离开,到了上海还是早上,但下午去无锡的票是4点的,中间有5个小时。这可难倒我了。我突发奇想,复旦同济我去过了,但是交大没去,我就傻兮兮的跑到交大徐家汇校区转了转,只能说上海的高校校园都不怎么漂亮,和清北,武大,厦大比差很多。然而更让我自己无语的是,跑到徐家汇居然没有吃上午饭,饿着肚子去无锡蹭吃蹭喝。
   到了无锡已经是晚上,同学下班来接我吃饭,走过了无锡中山街,到底也是发达城市,城市化还是很好的。晚上住的布丁酒店,虽然小,但是便宜啊,穷就是找便宜的,但还怕怕的需要安全的酒店。同学请我吃完饭又相聊甚欢,最后一夜就此过去
   无锡的第二天,早上吃了团副请我吃的无锡小笼包,中午又是川菜整起来,到处蹭吃蹭喝的我,也太不好意思了。然而中午团副要去上班,我晚上的火车,一下午时间,一个人在无锡城内各种浪,百般无聊,就找了个商城坐着玩手机,到最后还差点误了火车。

想说,无锡的小吃,好甜啊!好甜啊!好甜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甜的牙都掉了。

人山人海的郑州

一夜的火车,最后因为没有买到郑州的硬卧,在商丘被赶到了硬座。这一路的火车坎坷。我住的这一节车厢得有20多个孩子,孩子们居然在车厢里玩起了捉迷藏,那呼喊声,声声入耳,声声有摧毁一切的能力。幸亏我有神器,耳塞,这一觉才勉强睡着。

终于到了中原之地,郑州,一下火车就是成山成海的人,嘈杂和混乱。但郑州地铁值得点赞的是可以支付宝付款,这让没有零钱和纸币残破的外地人很受用。
    由于下午就要敢去焦作,在郑州的时间就一个白天,我就去了河南省博物馆,作为一个博物馆控必去之地,然而,博物馆装修,只有一个馆开放,十分失落。
    到了一个地方,吃当地的小吃是必需的选择。在郑州,吃了合记得烩面,吃了老字号的蒸饺。填饱肚子的感觉真的太好了。

一天的时间很快,冒着烈日,到了下午,吃了烩面,吃了蒸饺,到郑州北汽车站,坐城际大巴到焦作,两个小时的车程,到焦作汽车站。

爱山,爱水,云台山

晚上到了焦作,到订的宾馆已经晚上,如家,99的无窗房间,适合我,但是无窗的房间味道太大,表示一分价格一分货啊。晚上到超市买了点第二天上山的干粮,就睡去。
     第二天一大早,吃了碗胡辣汤就踏上上山的行程。
     出来玩,一定要听老人言。无论网上查,还是问当地人,都说坐3路公交,直达云台山的那班。结果,我就自己嘴贱明知道来了一个班3路车不去云台山,但是我还是问了下,那个司机说,走两步就到了,不要怕。结果悲剧就这样来了。
      那天因为快要下雨,天气特别闷,特别闷,闷死了,结果司机说走两步就到了,就是三公里啊,三公里平常也不是啥事了,但是是山路啊,爬山啊;爬山也不是啥事了,我还背着那么重的行李。欲生欲死的节奏,走了40多分钟,才走到售票大厅。凭着我这张清纯无辜学生脸,一口一个谢谢,您好的买到了学生票,哈哈哈哈!省钱的感觉就是好。就这样进了云台山
     攻略很简单,云台山不是很大。我住在岸上,云台山有五个服务区可以住,从百家岩入口进入连续五个服务区,岸上是最大也是最后一个服务区。
     到了岸上服务区,我就随便砍价找房间,岸上都是农家的小楼,房间不是很干净,反正能住。最后60块钱一夜订了一家。放下行李,就匆匆去了景点。云台山内的旅游大巴是循环发车,不停的发车直接上车,特别方便。
     第一天,已经接近中午,从岸上开始先去了猕猴谷、潭瀑峡。估计要3h左右。然后再3点多,去了红石峡,子房湖,这里是云台山的核心景点,由于路窄,所以人比较多,劲量不要早上去,避开旅行团。在5点多的时候,从红石峡出来,我去了万善寺,万善寺没有什么意思,一个现代修的寺庙,如果喜欢拜佛可以去看看。一天就这样赶赶赶的玩过去。
      这天也比较坎坷,中间开始下雨,下的都是中雨,由于我的鞋穿的不是很好,进了不少水,就各种磨脚,最后买了创可贴才解决了磨脚难题。
      晚上一个人在岸上,随便吃了点粥和当地小吃鸡蛋不翻,价格都不便宜,味道很一般。
     第二天一早起来,乘车去了茱萸峰,途经叠彩洞。茱萸峰是云台最高峰,爬山的路程倒不是很多,一个多小时就登顶了。在山顶做了一段时间,下山。

一进云台山,就碰到了一股仙气浮在水面,甚是好看。

云台山的水实在是美,可惜我没有带单反,只有手机,还是几年前的手机,美景都记在脑子里了。

这就是岸上服务区

一个人爬茱萸峰,想起了王维的那句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爬山还是要和朋友一起玩,一个人略孤独。

这就是鸡蛋不翻

下午从云台山下山,一不小心没有赶上去焦作的公交,活活等了一个小时,好不容易赶到焦作,又误了一班去洛阳的大巴,又活活等了一个小时。时间是怎么浪费的,就是这样浪费的。好不容易赶到洛阳都已经晚上,一路奔到洛阳易家国际青年旅舍,缓解我累瘫的身躯。

古都洛阳

古都洛阳,从晚上开始。听说洛阳水席最出名,到了洛阳就一直想去吃,但是觉得自己一个人吃不了,很纠结。刚好到青旅,住进6人男女混住间的时候就遇到一个妹子,居然愿意和我一起拼饭,所以我们两个人要了四大盘水席,吃的我好生难过,不好吃!原谅我真觉得不好吃。
    当天晚上在青旅里聊天,被一个大叔挑逗到了,他说去少林寺应该先去三皇寨,那里比较好看。说最好在登封住一晚上,然后从三皇寨上山,下到少林寺,从少林回洛阳,这样不走回头路。之后我就凌乱了,想了一夜几乎没睡好。最后决定,第二天去登封
     一大早,跑到小吃街吃了个不翻汤。这里特地标注下不翻汤,几乎废了我的一碗汤。那天喝完这碗不翻汤,就觉得不是很舒服,但也无妨。就匆匆赶往白马寺。

这是牡丹什么丝,个人觉得灰常不好吃。

白马寺内建了缅甸印度的佛塔造型建筑。

去完白马寺就马不停蹄的跑到天子驾六博物馆,这个馆不大,主要成列就是一个古墓里有天子驾六的马车遗址。

从驾六博物馆出来,到王城广场做公交赶往洛阳博物馆新馆。洛阳博物馆还是非常恢弘的,真是真品无数啊。本以为我留三个小时的时间参观完全够用,结果,要不是我运气好差点没赶上去登封的大巴。
   言归正传,洛阳博物馆要好好转,起码需要半天的时间,这次走马观花,不能好好了解洛阳的历史,有点遗憾。

这就是洛阳特产不翻汤,这一碗不翻汤下肚,让我上吐下泻,三天内体重锐减10斤。减肥利器,大家踊跃食用。

嵩山少林与三皇寨

下午赶上了去登封的大巴,两个小时就到了登封市,登封不大,几乎都打的,因为公交很少几乎不到。打车到了青旅,身体略有不适,但也没有注意,就去吃了一大碗烩面,不!不是一碗,是一盆。然后到了晚上,好不容易拼上明天一起去三皇寨的驴友,一对情侣,大学生口味适合我。去三皇寨必须要拼车去,我们35搞定一辆车,四个人。
     晚上突然身体不适,开始上吐下泻,困难的一夜啊,吐了三四次。基本属于半条命的状态,第二天还好,起来觉得还能走,稍微吃了点饭,其实就是喝了杯豆浆。那个青旅的大妈不停地对我说,小伙子就吃这么点啊,比女孩还吃的少啊!其实本宝宝也不愿意啊,心理也苦啊!
     我就扛着这身体上山了,没想到三皇寨路途遥远,从8点30开始爬山,到三皇寨用了4个小时!!我可是半条命在爬啊,真觉得能爬到那里完全靠的是女排的意志,不放弃,坚持不懈啊!!!
    然而我犯了个致命错误,为了省钱没有坐缆车从三皇寨去少林寺,想着一路下山一会就到了,然而,这一段路,把还有半条命的我走成了行尸走肉。等到少林的时候真的已经一点力气都没有了。
     时间不等人呐,完全靠着意志,走完了塔林,找了个导游参观了少林寺,结果略失望啊,少林没有想象中的像天龙八部的那般,也没有天下武功出少林的那般气魄,除了参天的古树能看出点历史,其他的都是被毁后重修的。最后的武术表演还是值得一看。看完已经时间不早,碰到一个特别淳朴的出租车司机,带我们一路回到登封,还一路给我们介绍景点。我匆匆赶下午5点的大巴回到了洛阳市内。少林一日游就此结束。
     嵩山分两个山。一个叫嵩山,一个叫少室山。嵩山就是左冷禅那个嵩山派。少室山就是少林寺,三皇寨。我就想,他们那么近怎么不打起来。

这就是那一大盆烩面,能吃完说明食量惊人。

住在藏经阁青旅,前台的小哥和妹子特别热情,还和前台的妹子玩小霸王。然而这只阿拉斯加,我怂啊,怕狗的我怂的。

手指的,那就是西天。

说好的十八铜人呢?我也打不出去了!

又回洛阳

因为洛阳还没有玩完,就又从登封回到了洛阳。还是住在那家青旅。但我本来得病的身体又怕了一天的山,最后累的我真是伤了元气。回到青旅就睡了过去。行程已经安排好,不能耽误,就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去龙门石窟。这一天是我两周来最累的一天。早上不敢乱吃,喝了两碗小米稀饭,背着我那沉重的包就跑去龙门石窟。真是走两步得休息三步的节奏。好不容易乘公交到了龙门石窟,买了学生票,但是卖票的地方离石窟还很远,又被坑了一张电动车的钱,才到了景区真正的门口。
     租了个讲解器20块,也陶冶下我的情操。看着那一窟窟大佛,听着讲解。感叹古人无限的创造能力和工匠精神。也惋惜我们国内的真品被盗偷国外或是被自己无知的毁坏。人类文明留下的结晶为什么不能好好的保存下来。真是十分痛心。
      那天的感觉就是缺失元气的虚弱感,小小石窟爬的我腿软气喘,最后好不容易挣扎着走完了西东两片石窟,又赶往关林一探究竟。虽说知道关林是去了后悔的景点,但毕竟来了,以后说不定就不来了,就挣扎着去了,无感,一座关羽的庙和坟。呆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出来,准备去龙门高铁站坐高铁。最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一个77路公交等了我30分钟!块等哭晕在公交站台。最后的结局是,打车。师傅说一个小时一班,我心碎+心醉。

美食之都西安

高铁从洛阳西安很快3个小时吧,从洛阳出来觉得自己已经开始发烧,加上腹痛难忍。到了西安就匆匆来到酒店,洗了个热水澡,睡了几个小时觉得身体稍微好了点。由于快三天没有吃东西了,走路都是发飘的。就出门吃了个大米皮,由于我一路狂奔,鞋被我穿坏了,就只能现买一双。又去回民街浪荡一番,这才满足的回到宾馆。

这,就是钟楼,西安的市中心。

回民街,满满的都是人啊

这是传说中的三合一,虽然我觉得不咋好吃

葫芦鸡

油泼辣子面

第二天在西安,去找了同学两口子。又去小寨转了转,就赶赴机场,当夜回到银川

结语

流水的文字,流水的图片,不变的美景。
    这次的旅行,对我自己的意义很大,让我这段时间迷茫和愤懑的心情变得开朗和欢乐。让我想清楚了一些自己未来的方向。
    这里突然想起来这一件事,话说的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都重要,只有读了万卷书,又行了万里路才能得到人生的升华。在三皇寨看到两个身着破烂的人把游人扔到垃圾桶边的瓶子扔回到垃圾桶里,顿时感动万分,想想好多身着靓丽的游人,乱扔垃圾,多么不齿。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旅行的意义就是,在旅行中,自己的生活能找到方向,相出自己的意义。

这就是我这次旅行所有的门票和车票。

最后纪念下我的战靴,已经被我抛弃在西安街头。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