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阿联酋,意大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带小孩

日期:2016年1月23日至2月9日

目的地:阿联酋意大利。通过游轮岸上游的方式也去了摩纳哥法国马赛西班牙巴塞罗那马略卡岛帕尔马

成员:一家三口(女儿当时2岁半)

方式: 自由行

住宿: 火车站附近的三星酒店

费用:大概5万人民币(小孩费用主要是机票)

图片预览

游记很长,如果您觉得预览图片还成的话,请继续。

迪拜朱美拉海滩

阿布扎比大清真寺

这次环地中海西线我们选择的是歌诗达邮轮。

马赛旧港

罗马威尼斯广场

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

行程概览

D1: (迪拜)早上从新加坡迪拜。哈利法塔,迪拜购物中心。
D2: (迪拜)朱美拉清真寺,海滩,棕榈岛。
D3: (阿布扎比)大清真寺。
D4: (罗马)早上从迪拜罗马西班牙广场,威尼斯广场,许愿池,万神殿,纳沃纳广场。
D5: (梵蒂冈/罗马梵蒂冈城,圣天使堡,真理之口。
D6: (罗马)斗兽场,古罗马广场。傍晚去港口登船。
D7: (拉斯佩齐亚/比萨拉斯佩齐亚小镇徒步。比萨斜塔。
D8: (摩纳哥意大利萨沃纳停靠,岸上跟团去了摩纳哥
D9: (马赛马赛大教堂,旧港,圣母加德大教堂。
D10: (巴塞罗那西班牙广场,圣家堂,巴塞罗那大教堂,兰布拉大道。
D11: (帕尔马)小镇徒步。马略卡大教堂。
D12: (海上)驶回罗马
D13: (佛罗伦萨)早上下船,坐火车去佛罗伦萨
D14: (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领主广场,老桥,米开朗基罗广场。傍晚坐火车去米兰
D15: (米兰)感恩圣母堂,斯福尔扎城堡,和平门,米兰大教堂,教堂广场。
D16: (威尼斯)早上坐火车去威尼斯。圣马可广场。
D17: (威尼斯)坐水上巴士,过里亚托桥。叹息桥。下午飞迪拜
D18: (新加坡迪拜转机下午回到新加坡

出发前

为什么去意大利

此次旅行,是一个意外。

2015年圣诞节赶上3天长周末,在家享受亲子时光,痛不欲生。媳妇说元旦春节还是长周末,不能再来一次了!猛给我推荐春节期间新加坡出发的短途邮轮。无非是马来西亚沿岸和泰国普吉岛,都去过了,我毫无兴致。最后我查了下船期,3晚的价钱都够同时间地中海一周了。媳妇说那就去地中海坐邮轮,飞过去坐一周就回来。我一看,这时候不能再考虑钱还是别的了,再不去,媳妇疯了。

我就劝既然大老远飞过去,怎么也得陆地上转转吧。

我又提出坐直航会不会太久了孩子坚持不住?

就这样,媳妇想春节长假出门透透气的小小愿望被我一手吹成了18天,经停迪拜意大利之旅。

在接下来的一周中,迅速制定了路线,订好了机票船票火车票还有酒店住宿。这时候就体现了项目管理工作的职业病:1)不能制定长期计划,2)能处理突发事件,3)不论多么last minute,最后还是可以按时交货。

出发前的准备

衣服: 1月底阿联酋二十几度,意大利零上几度到十几度。为阿联酋准备长袖(室内很凉)夏天衣服,为意大利准备春秋装,无需大衣。女士在清真寺可以免费租借长袍,可自带围巾包头

货币: 迪拉姆,欧元若干。

洗漱用具:全部自备。邮轮和大部分酒店只提供洗发水沐浴液。

签证:欧盟申根签。阿联酋96小时过境签一定要出发前做好。落地再办必须由机场航空公司或旅行社代办。他们都会收取一笔天价“服务费”。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证件: 阿布扎比大清真寺租借长袍需要身份证或驾照,不接受护照。住店无需结婚证。

每日旅程

飞机上

早上9点半的飞机。在机场玩一会就粗发!

我们乘坐的阿联酋航空,程序跟新航差不多,登机后发热毛巾,当日菜单,给小孩发玩具,每个空乘见到小孩都逗两句等等。给小孩的玩具相当多样化,包括不同样式的小挎包,小毯子,儿童用的耳机等。

新飞机,个人娱乐系统屏幕很大。跟手机一样,这年头你别管别的,首先屏幕得越来越大。

起飞后不久,两个空姐过来要给我们照全家福。我一看这套路我见得多了。一手用力按住钱包,淡淡一笑:不照。前面的空姐一下就蒙圈了,喃喃两句,有点不知所措。后面的空姐较有经验,连忙说“free”。你说你免费的早说啊,不了解顾客的心理需求,再多营销也是做无用功啊。我马上换上一副热情的围笑。

照片放在一个简易相框里,边上写着新加坡迪拜还有日期。递给我们时祝我们在迪拜玩得愉快。这里必须为阿航空姐点个赞!

阿航风气相当开放,或者说定位国际化。穆斯林国家的航空公司,机上随便饮酒。

迪拜初印象

中午出机场发现比新加坡凉爽。机场,市容都非常一般。酒店附近转转,好像一下子回到了三角洲特种部队的任务场景。土黄色的建筑一模一样,除了家家有空调,大白天居民楼下也停了很多车以外。

旁边一家面包店门脸极小,但里面有一个砖砌的壁炉,火光熊熊。也不知道这种面包怎么烤出来的,倒是让人觉得真材实料!

迪拜地铁

迪拜地铁两条线路,大部分在高架桥上跑。新建不久,设施很新。地铁和公交车都分为女士车厢/分区和男士车厢/分区。我们是站在交界处的,好方便沟通。地铁连接机场还有迪拜购物中心,朱美拉棕榈岛等主要景点,比较方便。

车厢内部设计很独特。座椅排位类似于火车。靠近门的地方还有专门的行李架。设计充分考虑了乘坐的舒适性,但未必能满足未来人口膨胀和反恐需求。今时今日很难想象允许行李和人分离。

迪拜购物中心和哈利法塔

迪拜购物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看到了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大鱼缸,也看到了一副恐龙化石,但觉得整体没什么特色。单单大有啥用,没有独到之处。只是走了走,都没进店铺。

要非说特色,那就是商场的食阁。同时这也是整个迪拜的饮食特色。就是只有印度餐馆和西式快餐。全部配冷饮加冰块。甜点店在迪拜倒是到处都有。

出了商场有座小桥,很适合观赏哈利法塔的灯光秀还有音乐喷泉。哈利法塔是世界第一高建筑,828米,极尽挺拔。灯光秀很棒,整个塔身被点亮,打出各种变换的图案。

世界最大的音乐喷泉就一般般了,只是音乐是阿拉伯风格的。

第二天的节奏相当休闲,因为我们头一天没找到人带我们去沙漠。标准半日团全都是坐吉普车冲沙(不适合6岁以下儿童)+篝火晚会。

去家乐福转了转,买了些牛奶还有欧洲进口的给穆斯林喝的假啤酒体验了下。口味确实跟啤酒差不多,外观也一样,就是0酒精。

这个酸奶我必须贴一下。4公斤装太气派了。牛奶也有很多3公斤装的。

迪拜公交车全部采用深色玻璃,可以想见夏天50度的酷烈。

4门长龙。前门给女士,小孩和家庭乘客,第二个门附近有单向打开的门隔离女士车厢。

双层大巴也相当任性。空调冷凝风扇放上面不放后面。没什么过街天桥,没有限高的烦恼。

迪拜公交车站普遍安装空调。里面用液晶电视显示距离车辆到站时间。20年前新加坡一度研讨给所有车站装wifi,后来没有实施。

朱美拉清真寺

8路公交线路跟海岸和地铁线平行,路经朱美拉清真寺和海滩。朱美拉清真寺对面有个二层楼小商场。二楼走廊很适合拍清真寺。

女儿一路猛喝家乐福买的牛奶,变成白胡子老爷爷。

朱美拉公共海滩,帆船酒店

朱美拉公共海滩是人造海滩,面积不大,旁边堆积如山的沙子。不知道是不是海水会逐渐冲走沙子,需要一直补充。

迪拜一月份挺凉的,就没下水畅游波斯湾。

风一样的女纸狂追海鸥。

七星帆船酒店有门卫拦着,没法进去参观。

朱美拉棕榈岛

我们坐车沿途转了转,吃完午餐就去了朱美拉棕榈岛。如果不用无人机航拍,棕榈岛轻轨上应该是拍亚特兰蒂斯最好的位置了。

六星亚特兰蒂斯酒店倒是可以随意进去。酒店自带水族馆和一个极具埃及风情的水上乐园。单独售票,住客免费。其实如果算上这俩的门票钱,亚特兰蒂斯的宿费是极具性价比的。住一宿,可以玩两天。

酒店里的黄金自动贩卖机。住这就不能晚上出来买厅可乐了,必须随意买几根金条。

棕榈岛傍晚散散步很惬意,看着夕阳西下,为这个人造岛的精妙构思抚掌赞叹。棕榈叶上家家都是真正的海景房。

一早我们去Al Ghubaiba巴士总站乘坐城际大巴去阿布扎比阿联酋没有铁路)。巴士上有免费wifi。这条高速公路很出名,两侧有众多造型奇特的现代化建筑。

立交桥上的壁画很有当地特色。

阿布扎比大清真寺

当我们下车见到大清真寺的时候,觉得扔在路上的时间是值得的。这座通体汉白玉包裹,用料46吨黄金的建筑群极具美感。它是阿联酋最大,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清真寺内部亦可进入参观。地上铺着世界上最大的地毯。

回到迪拜已是晚上。穿短袖的我冻得瑟瑟发抖,只想晚饭时喝杯热饮暖暖身子。看了一家又一家的餐厅,最后含泪吞下可乐加冰块。

阿联酋小结

阿联酋较开明,对外国人限制很少。迪拜更是相当国际化,所有标志全部用阿拉伯语和英语双语书写。用英语不用说旅游,感觉就算在当地工作生活也完全无障碍。

迪拜没有想象中的奢华。小时候读到的迪拜机场用喷水音乐马桶完全没见到。小失望,这种东西现在连泰国酒店都有了。迪拜的光环可能是被“建立在沙漠之上”这个前提条件给放大了。这次算是一种bucket list性质的旅行吧。大名鼎鼎的各种建筑都见识一圈。当然我还是觉得迪拜/阿布扎比值得一游。如果在这里呆个3,4天,尤其是不带孩子还可以去冲沙,去法拉利公园体验时速240公里的过山车,会是非常充实的。

除了商场里,很少见到本地人。地铁公交里全是外国人(主要是印度人)。见本地人的机会就是你经常发现旁边有个白袍飘逸的小哥开着一辆美国大排量SUV或者皮卡从你旁边碾压过去。

当地麦当劳特色食品:阿拉伯鸡!

早上打车去机场。迪拜的出租车司机也跟别的地方的一个套路:路上猛谄媚你跟你套近乎,到地方告诉你没零钱找。被坑了10迪拉姆。

罗马一路无话。亮点是进入意大利领空后机长广播沿途风光,路过什么山或者什么海岸线。

罗马机场不通地铁。只能通过火车或者大巴。推荐大巴,时间稍微长点,但便宜很多。

直奔酒店,放下行李就出来了。酒店电梯是电影里才能见到的老式电梯,但各种连锁限位开关做得相当好。电梯老但安全系统并不老。

自由艺术的罗马,地铁必须满满的涂鸦。西方基础设施有名的差(建成年代早)。就不说月台上没有隔离门了,罗马地铁站连滚梯电梯都没有,只有少数大站有电梯,很多还在维修中。进出地铁站婴儿车全靠暴力扛。

遭遇第一个扒手

刚到罗马,一出门在地铁上就遇到了一个扒手。先是一个女的用胸口紧紧顶住我的胳膊,过了一会离开。我还在核计怎么外国女的这么开放吗?这时换了另一个女的同样姿势胸口挤住我左臂,左手在我面前玩手机,右手隐在我身后。我的长款钱包放在牛仔裤左兜里露出一截,确实有点惹人注意。我就感觉一直有人拨弄我的钱包,但挤得动不了也没法低头看。我就左手一直挡着钱包。直到下车有了活动空间的一刹那,我一低头发现那女的右手一半在我裤兜里(一直没能抽出钱包)。这时她才像触电似的抽出手指。

威尼斯广场

第一站西班牙台阶在维护。第二站威尼斯广场。为纪念统一意大利的开国国王而修建的纪念碑气势恢弘,是我在罗马最喜欢的景点。第二张图是隔天又回来拍的。

许愿池

可能因为两个月前巴黎刚发生恐袭,意大利加强了安保。所有景点全部有大量警察警车部署,稍有名气的景点还会配置陆军吉普车和荷枪实弹的士兵。效果杠杠的 - 小偷几乎绝迹。

Trevi fountain已有250年历史,2015年底刚完成新一轮修缮。媳妇去扔了5毛人民币希望再度回到罗马。女儿也看得津津有味,跟我说老爷爷在漱口(雕像右下角吹螺号的)。

罗马很多小路都是石头铺砌,坑洼不平,人车共用。开小车就是任性。想怎么停就怎么停。

万神殿

有1900年历史的古罗马建筑,里面除了供奉神明,还长眠着第一,二任国王和文艺巨匠拉斐尔等重要人物。

太祖陵墓。

穹顶圆洞是建筑唯一采光点。穹顶厚度由下至上逐渐减少,用料也不同。格子结构进一步减低重量。建造这么大的穹顶而不坍塌,在当时是一大建筑奇迹。

纳沃纳广场

意大利人有严重的广场情节和喷泉情节。到处是广场,广场通常有喷水池,冬天也喷水。纳沃纳广场的四河喷泉建成于三个半世纪以前,四条大河象征着人类文明:欧洲的多瑙河,亚洲恒河非洲的尼罗河和南美洲的拉普拉塔河。谁捐点钱把它维修成六河喷泉,加上长江和黄河

梵蒂冈博物馆

今天一天都将献给梵蒂冈城。早上先去了梵蒂冈博物馆。淡季人不多,白提前预定了。

在小花园可以看见圣彼得大教堂的圆顶。

梵蒂冈博物馆作为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博物馆之一,收藏了历代教皇倾力收集的艺术品(教廷认为艺术是上帝对人类的恩赐,所以宗教和艺术不分家)。因为梵蒂冈地方有限,博物馆像菜市场似的把艺术品密集成堆摆放,而且还全是真品。博物馆的墙壁,棚顶,每一个角落也都被大师们画满了。

要问我的感受,那就是震撼!震撼!巨大的震撼!!来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世界上会有如此伟大的地方!这不是视觉的盛宴,而是灵魂的荡涤!真想住在这里把每个细节扒开来看清楚。

呵呵,这么说我自己都不信。其实不是学宗教/美术/历史的人,来了也看不太懂。我就是到此一游的。

出了博物馆,就在城墙边的广场吃了午饭。这种弄个大火炬嗷嗷喷火取暖的一看就是忽悠游客的饭店。但是这家西餐味道出奇的好。接下来很多天内都让我一直怀念。

就是Espresso让我有种心酸的感觉。同样价钱在新加坡能吹着冷气喝一大杯。(后来在摩纳哥我曾经问过一个很靠谱的老太太导游为什么欧洲人好这口,一口咖啡有鸟用?她说真的有用,每当你精神不济时来一口,倍儿爽!这个我真理解不了。)

圣彼得大教堂

下午过安检进入圣彼得。教廷所在,由米开朗基罗设计,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外面的瑞士近卫队小胖。

出了教堂广场直走就是圣天使堡。

圣天使堡

罗马皇帝哈德良设计建造。1900年历史。这哥们年轻时跟随叔叔东征西讨,大杀四方。回国继位后又设计了圣天使堡作为自己的陵寝。不会盖房子的皇帝不是好歌手。

圣天使堡门口的艺人。

罗马市内,大部分树被修剪成这样。意大利的国民发型和罗马市园艺应该源自于同一种艺术灵感。

真理之口

普遍被认为是1900年前所建造的喷泉的一部分,中世纪被人们当成了测谎仪。传说说谎者的手伸进去会被咬掉。随着电影罗马假日声名大噪。一堆游客排队测谎。其实附近连不上什么景点。不推荐。

晚餐我们去了媳妇找的一个网上推荐的餐馆。妹子招待很热情,但海鲜套餐味道实在不咋样。跟妹子聊天时我就冒昧地问了下罗马市公交车是不是免费的,怎么大家都后门上车也不刷卡呢?她笑了说当然不是,你应该付1欧的,只是很多本地人逃票。我也愉快地笑了,票价应该是1.5欧,看来妹子平时也是后门上的。

我们一到罗马就买了48小时通票,但从第二次坐车起就专门后门上(抬婴儿车方便)而且不刷卡。我跟媳妇说在罗马就要像罗马人一样坐车!

古罗马竞技场

早上坐地铁去古罗马竞技场。其实古迹区离得都不远,参观全部景点最方便的方式是暴走。

这个有着2000年历史,在影视书籍中常出现的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看起来有点破败,不像在影视,游戏中那么精美。

我们买票进去了但里面更破败。不太容易幻想角斗士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里面重建了角斗士格斗的半圆形平台。

见到了一个意大利白人小伙子,以流利的中文给一个中国旅行团讲解。一技傍身,不愁吃喝啊。

古罗马广场

附近的古罗马广场跟竞技场是套票。里面曾经是古罗马帝国的政治宗教经济中心。如今只余下一点断瓦残垣。

帕拉蒂尼山丘

据说是罗马起源之地。但登顶之后发现实在没啥看的。

在火车站吃过午饭,我们就赶去了罗马的邮轮码头 - Civitavecchia小镇。这个小镇在帝国时代被建设为补给罗马的港口。离Roma Termini大概70分钟火车车程。 见惯了热带挺拔的椰子树,很惊奇于这里海滩上的营养不良版。

邮轮起航

傍晚登船,即将开始7天游轮之旅。我们乘坐的是歌诗达的旗舰 - Costa Diadema。这是一艘13万吨,2014年底才下水的新船。歌诗达以意大利风情定位,船上的意大利大餐深受好评。这些都是我们选择它的原因。

照片后来摄于西班牙帕尔马。Civit港并无拍摄角度。

舱房不大,但布置很整洁,精致。我们放下东西就去吃晚饭了。

晚餐快吃完时先是来了个哥们唱歌剧。食客们纷纷摇餐巾热烈回应。一位来自秘鲁的妹子邀我共舞被我羞射地拒绝了。开玩笑,领导在旁边根本就没点头。

唱了两首歌剧后,换成餐厅服务员在两侧楼梯上跳舞。

拉斯佩齐亚小镇徒步

这个小镇附近有世界文化遗产五渔村。彩色小屋依山傍海。串联五座小渔村的步道号称全世界最美丽的步道。

然而我们并没有去,怕冬天雾蒙蒙看不到啥。我们选择下午跟团去比萨,上午自己在拉斯佩齐亚转转。

看油价低的,电车都改回去烧油气了。

小镇横竖几条街道,走了一会我们决定往没人的山脚下走。

这么窄的隧道转弯,能容得下两辆车?这应该是个事故多发地段。

比萨斜塔,奇迹广场

在船上吃了午饭后坐了一个多小时大巴抵达比萨

斜塔位于奇迹广场。通体白色大理石建造,14500吨,倾斜5度多,已有800多年历史而未倒。全世界的游客因为伽俐略的两个铁球慕名而来。跟内蒙古的风吹草低见牛羊一样,老祖宗一句广告词,造福子孙无穷尽。

整个奇迹广场有大幅修剪整齐的草坪,非常清新。广场上到处是各种姿势试图将斜塔扶正的邪恶人群。

很快就参观完了。古镇里走了走,媳妇去买冰激凌说“2 balls.” 我说注意点素质,你就不能说2 scoops?她说写的就是1 ball 2 balls 3 balls。意大利人真的很象形。

随团导游是一位本地大妈,一头金色大波浪卷。可以看得出有心服务,但能力不济。快开回港口时说“希望今后有机会再见面。大家有时间再回来玩一次,为什么不呢?” Excuse me,给我一个理由?这结尾语有点苍白啊。

傍晚,邮轮缓缓驶离港口。

摩纳哥公国

早上船停靠萨沃纳港口。这个邮轮港口就是歌诗达公司出资建造的。我们报了全天的岸上游去摩纳哥摩纳哥法国境内,沿海高速2小时车程。

随团导游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太太,知识丰富,尽职尽责,一路都在讲解沿途风光,历史,特产。

摩纳哥公国国土面积2平方公里。发家史不太光彩。皇室先祖带几个武士在寒冷的冬夜冒充僧侣请求借宿,好心主人打开城堡大门接待,反被杀死夺城。但皇室此后700多年传承,反倒成了远近闻名的仁主,有点讽刺。只是此家族能力确实超卓,能传承700多年屹立不倒。放在中国,国祚能近300年就算是强大的朝代了。

摩纳哥皇宫。

中午皇宫卫队换岗仪式。

世界四大赌城之一的蒙特卡洛大赌场,19世纪中为解决财政危机,由摩纳哥皇室卖了点地给法国得以筹资兴建。

带孩子没法进,如入宝山空手而归。

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弯道,我18年前赛车的地方。在极品飞车2中。。。

再见了摩纳哥,建在峭壁上的国家。

这次旅行一口气拜访了世界上最小和第二小的国家,顿时有种大国自信心爆棚的心态。俺是新加坡过来的,你别管知不知道在哪,有你丫1600倍(对梵蒂冈)或360倍(对摩纳哥)大,秒杀你!

马赛是此次旅行唯一的法国站,法国第二大城市,隶属于以薰衣草闻名的普罗旺斯行省。但我对该市的了解仅限于马赛曲,所以有一种总有刁民想害朕的印象。

这个季节跟团只能去看薰衣草根,所以我们决定自己走。一下船就发现风奇大。走了一会竟然有种冻僵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纬度差不多,气温也差不多的地中海港口,马赛会刮这么大的风,比前几个城市冷这么多。

海洋国家的觉悟 - 港口转盘直接放个船上拆下来的螺旋桨,既应景又省钱。

马赛大教堂

港口有免费接驳巴士到市区,很近的一段路程。下车就能看见这座100多年历史的大教堂。当时正在维修,没有对外开放。

马赛旧港

旧港是马赛发源地,号称有浓郁的马赛风情。港口停泊着大量游艇帆船。岸上有渔民交易新鲜捕捞的海产。也有艺人吹拉弹唱。有些路人路过会跟着跳几下,相当欢快。

旧港往里走一点就是马赛的商圈。我们只来了个惊鸿一瞥,没往里走,因为实在有点扛不住马赛的海风了。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旧港应该是个上佳的休闲场所。

圣母加德大教堂

从旧港搭乘公交一路蜿蜒上山,来到这座位于马赛制高点的教堂。历史可追溯到800年前,后来翻修扩建成跟马赛主座教堂一样的罗马拜占庭式风格。顶部有个闪闪发光的镀金圣母像,守护着马赛。从这里,全城风光一览无余(也是因为没高楼。。。)。全法第二大城市,凑合看下吧。

从教堂出来我们直接坐车回到船上吃午饭。这是上岸最短的一天,彻底被海风吹残了。

告别了法兰西老二,又迎来了西班牙老二。下船没留意接驳巴士,步行出港,结果走了半小时,还要推车上跨海大桥。大汗淋漓终于快走出港口的时候,追上了前面带小孩的一对白人夫妇。人家压根就没推车,小孩骑在妈妈脖子上。我说你看看,我推车,你轻装上阵还抱怨连天,你看看人家外国娘们多抗干!

下一秒,我就被扇出了巴塞罗那港。

西班牙广场,加泰罗尼亚美术馆

并没打算进美术馆参观,只是走走领略一下加泰罗尼亚风情。

Excuse me Madam? 你得拿本书啊。

圣家堂

始建于1882年,次年由西班牙天才建筑师高迪接手。高迪毕生致力于设计和督建圣家堂。虽然建了100多年还没建好,但已被列为世界遗产。西班牙人希望2026年,于高迪逝世百年纪念之时可以完工。一旦落成,将成为巴塞罗那的象征。

中午在圣家堂旁边路口的一家土耳其餐馆用餐。这家我必须推荐,羊排烤得让我真正体会到“外焦里嫩”的含义。

巴塞罗那大教堂

主座教堂位于哥特区,有6,7百年历史了。

附近小巷里看见了这个雕塑:英国人脑袋上有个苹果,西班牙人脑袋里有一堆苹果。算啥啊?!

兰布拉大道,哥伦布纪念碑

这条林荫步行街两侧有很多素描和表演艺人。我想和一个扮作天使的人合影但女儿很害怕只好作罢。

兰布拉大道往海边走到头就是哥伦布纪念碑。这里是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后返回西班牙向国王报告时登岸的地方。哥伦布眺望远方,手指大海。

哥伦布不灭的精神致敬,向这个曾经同时拥有地球上最强大陆军和海军的国家致敬。

哥伦布纪念碑附近就有返回邮轮的巴士。一天逛下来,我对巴塞罗那很有好感。虽然没有什么特别令我着迷的景点,但整个城市充满了一种阳光明媚的感觉!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度拜访这个温暖的城市。

帕尔马小镇徒步

邮轮最后一站是西班牙马略卡群岛的帕尔马。这座小镇我们计划中只安排了一个景点,所以一整天都是信马由缰,非常轻松。

先感受一下小镇的情调。一边夏天,一边冬天。

就喜欢老外的肉店,卖肉就要挂满!

小镇人民过硬的平行停车技术,一整条街全是这种间距。

兰布拉在西班牙人民心目中是神圣的。帕尔马也有条兰布拉购物街。

快走到马略卡大教堂的时候经过一条林荫步行街,有点惊艳的感觉。很短,但极具风情。

比如Zara店就是一桩古色古香的小楼。

马略卡大教堂

这座位于海边的哥特式教堂始建于800年前。

在一个邻里游乐场我们见识到了西班牙幼儿园老师是怎么带孩子的,就是根本不管,任由小孩在沙子里打滚。一个小孩滑滑梯,通常其他小孩会往滑道上狂倒沙子,滑梯变成滑沙。我这样的亚洲爸爸看见这帮熊孩子的衣服报废了,内心是抓狂的。

歌诗达邮轮小结

一周的邮轮旅程即将结束。离开帕尔马航行一天两晚后将返回罗马。歌诗达总体感觉还行,达到但没超过预期。

船上设施

娱乐设施是歌诗达的硬伤,对于13万吨的大船来说略显单薄。可能是一直布置在地中海有冬夏之分,没有大泳池,水滑梯,只有几个小泳池和泡泡浴池。Costa Diadema的特色项目是激光迷宫,就是电影里那种碰上就被切割的激光射线。我们因为孩子小没去尝试,无法评论。

酒吧倒是很多。看见穿着全套礼服跳舞的老头老太太,真怀疑跳这么好是不是度假就是专门晚上跳跳舞,白天根本不上岸的。可能欧洲人对邮轮的需求就是在船上喝喝酒,跳跳舞吧。

房间设施整洁,精致。很满意,就是门隔音一般,无法对抗熊孩子后半夜在走廊里一路尖叫奔跑的威力。

餐厅很棒,完全不需要拼桌。哪怕你一个人也给你分单独的两人桌,私密性很好,很适合一家人用餐聊天。

船上服务

可以看得出歌诗达的培训很到位。即便你不给小费,也能达到程序化的基本服务水准,比如及时到位的客房服务,员工在走廊遇到客人打招呼问好等。这点上是比西方普遍的服务水准要高很多的。当然跟亚洲服务员比不了。你能明显的感觉到,他们只是按程序完成工作,明显心不在为你服务上。

最后一晚,为我们舱房服务的小哥在走廊见到我们说“x先生晚上好”,“x女士你好啊”,“xx(我孩子名)你玩得开心吗?”我一看这是放大招了。前几天都不记得我们名字最后一天记得这么清楚。我老婆问给他点小费不?我说我是亚洲人给什么小费,在我的国家没有这种习惯!

船上饮食

备受好评的正宗意大利料理。。。跟所有西餐一样,也就那样吧。

早餐相当丰盛。令我记忆深刻的是意大利传统早餐厅里有种类繁多的火腿。国际早餐厅里除了自助餐外,还可以按菜单点大概20个国家的特色早餐,比如德国是香肠,挪威是烟熏三文鱼片和黑面包。

自助餐台有各种水果削的点缀。

午餐晚餐船上分正餐餐厅和自助餐餐厅。前者点菜后由服务员一道一道上,能享受服务,但上菜慢(一顿饭要一个多小时)。很多游客选择了后者,比较随意轻松,而且省时间。

正餐通常分两道头盘,主菜,沙拉,奶酪,还有甜点六道。比如以下这套。除了沙拉和奶酪,剩下每道都有多种选择。

这道是墨鱼汁面,就是用墨鱼的墨汁做的面。看着有点恶心,味道还行。

告别晚宴主厨是七星米其林大师,虽然我也不知道为啥别人只有三星他有七星。感觉也没比前几晚做得好。

节目表演

每晚的表演非常精彩,而且不重样,没有坑爹的热门节目大串烧。

有一对技艺精湛的杂技演员演完后播了一段他们俩在世界各地演出的视频,全部是在各地地标前做一个同样的倒立动作的照片。串联起来后相当令人动容。这么一段人生经历谁都向往吧,就是洒家一时想不出一个招牌动作。

歌诗达的特色是有一晚专场意大利歌剧。虽然唱的都是多少听过的著名曲目,但这么阳春白雪的东西唱一晚上有点欣赏无能。我姑娘在前几晚摇滚乐表演时站起来跟着跳。歌剧看一半就吵着要回房间了。

岸上游

选择多,舒适方便,就是跟其它邮轮一样价格略坑爹。

旅行一直在路上

早餐后下船去佛罗伦萨。虽然罗马火车站有快车,但因为从Civitavecchia回罗马要1个多小时而且南辕北辙,我们就选择从Civit直接坐慢车过去。两者时间差不多。

结果,发车时间过去半小时了,还完全没见到火车的影。车站无广播,屏幕无显示。我们惊呆了:一个老牌资本主义工业国怎么连火车都运营不好?车次说取消就取消,诚信何在?

我们跳上了下一班北上的列车。只要大方向往北,总有办法到佛罗伦萨的。

慢车每节车厢里就2,3个人,走走停停。车厢连接处贴着一张图:Moving around Tuscany on train. 密密麻麻全是站。我一看,完了。

无数站后抵达比萨,看着车站比较大,有好几条轨道,我们果断跳车。后来换了另一辆车在傍晚才抵达佛罗伦萨

原计划的outlet去不成了。媳妇要吃正宗托斯卡纳T骨牛排发泄一下。我一看菜单就给跪了:媳妇这家一看就是黑店,居然敢要几百欧,你还是吃松露吧。

带着十分憧憬迎来游历欧洲文艺复兴发源地的一天,结果早上居然出了点意外。

孩子一早躺在床上看动画片。我把她拉起来她就哭说胳膊痛痛。试了半小时还是哭痛,看起来像肩膀脱臼。问了酒店前台,本地私立医院不接受急诊,只好去公立医院。

总之费劲周折,3,4个大夫联合会诊解决不了,要等10点钟骨科专家上班再看。结果快到10点的时候孩子居然说不痛了,笑了,说我们出去玩吧。虚惊一场。

拍照留念战斗过的佛罗伦萨公立医院急诊部。学会的第一句意大利语:pronto soccorso!

圣母百花大教堂

出了医院直奔圣母百花。很好认,走一走就能看到红色圆顶。这座大教堂有600多年历史,已成为佛罗伦萨的象征。巧夺天工,神乎其技。连老米给教廷建圣彼得大教堂时都说他只能造个更大的,但没法造出更美的圆顶。这座建筑是此次旅行最让我惊叹的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我觉得相机无法捕捉重现,非亲见无法感受其恢弘精美的建筑。

洗礼堂的天国之门。

期间还遇到了一伙游行示威的群众。

领主广场

佛罗伦萨旧宫前的L形广场。旧宫门前放着大卫像的复制品。附近还有珀耳修斯斩首美杜莎等雕像。

附近有个流口水的野猪铜像。很多游客往猪嘴里放个硬币留影。后来查了查说会带来好运及重返佛罗伦萨等等。而这个野猪铜像竟已有400年历史。

老桥

这座建于700年前的老桥流传着诗人但丁的爱情故事。自从市政府立牌“严禁挂锁”后,上面就挂满了锁。也不知哪个天才发明的情侣挂锁把钥匙扔河里就可以永结同心的说法。

米开朗基罗广场

广场位于小山顶,可一览佛罗伦萨全景。她们娘俩手拉手踏青,苦了老奴扛车上山。

登顶后,豁然开朗。

广场上的青铜大卫像静静俯瞰着佛罗伦萨

古建筑成就了佛罗伦萨的竞争优势,也成了这座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枷锁。狭窄的中世纪街道勉强排布得下一辆电动小巴。

傍晚,我们乘坐高铁前往米兰。推荐火车站旁边的京都大酒楼,物美价廉。

我本人不太在乎市容脏乱差,但见到佛罗伦萨火车站月台下面密密麻麻的烟头时仍然觉得有点触目惊心。

意大利私营高铁Italo。 运营准时,时速300。缺点是车厢外部(包括窗玻璃)肮脏,颠簸感强(用手机拍照想画面不抖很难),座位短。舒适性比中国高铁差很多。

米兰,世界著名大都会区,时尚之都。可是我们此行并没有安排太多的逛街购物。

米兰的公交系统很奇特,各种规格并存。地铁车厢比别的城市的要宽。这种第三根轨放中间的设计我还是头一次见到。有一段地铁线路还是火车在运营的(多节车厢,上下两层,真正的火车)。

马路上既有单厢有轨电车也有三厢小火车。

路边的一辆小汽车。

感恩圣母堂

芬奇传世之作“最后的晚餐”真品就挂在这里。

附近有家居民把阳台修成了这样。看来阳台也不一定非要全封闭的。

斯福尔扎城堡

建于600年前,是曾经统治米兰的斯福尔扎家族的居所。

和平门

出了城堡隔着一个小公园就是和平门。1805年拿破仑在米兰杜莫大教堂加冕,兼任意大利国王。下令修建凯旋门纪念赫赫武功。但还没建好就在1815年遭遇滑铁卢大败。1838年凯旋门建好后改名为和平门,纪念米兰人摆脱拿破仑的统治。

一言不合就跳舞,抱都抱不走。眼瞅要吃午饭了,还有点时间观念没?

米兰大教堂,教堂广场

杜莫主教堂,始建于600年前,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世界最大的哥特式建筑。远观很壮观,近看有点凌乱。

潮男的拍照技术也不能信任啊,人也太小了。而且怎么有点拍出了比萨斜塔的感觉?

逛教堂广场上的一家百货商店时,赫然发现很多名品店里都有中国人店员,甚至只有中国店员。等买完东西去一楼退税柜台办理手续时,柜台没人,旁边一位卖表的白人主动用中文跟我说:”他去厕所了,马上回来。”等那个人回来后(也是个白人),也是一张口就用中文问我“哪个城市来的”。我都有点不习惯,反应不过来。

广场前卖大力丸的。

晚餐我们挑了家主打烛光氛围的中餐馆。老板是意大利出生的华人。请的中国意大利服务员都有,不过目标顾客群体是西方人。菜单是中餐西译,比如红烧牛肉面之类的全部是xxx spaghetti. 请厨师上很下功夫。口味,菜色都很上档次,超过意大利很多纯中国人开的中餐馆。

就是太烛光了,读菜单有点费劲。

早上坐火车来到最后一站水城威尼斯。入住酒店后出门吃午饭。这天正好是除夕,媳妇说国内这时候在吃年夜饭,新年快乐。我就点了很丰盛的一桌,还冒险点了条“时价”的鱼。幸好结账时没被宰。

150年历史的意大利啤酒,还不错。

威尼斯不大。不迷路就不能说来过威尼斯,但怎么迷2个小时大概也就走到圣马可广场了。就是这么一个小城邦,曾经是海上霸主,攻陷过君士坦丁堡,叫板过东罗马帝国,垄断过欧洲的海上贸易。直至西方发现新大陆,开辟了越过非洲的海路,东方被奥斯曼帝国堵住,威尼斯才逐渐衰落。葡萄牙西班牙成为新的海上霸主。

冬天的威尼斯,常下雨起雾。不过一个亮点是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威尼斯嘉年华。见到了很多穿奇装异服的人。

圣马可广场

威尼斯市中心广场。

这个傍晚我们一直是撑着伞在陆地上转,实在谈不上多么美好。唯一的感觉就是以前一直不忿周庄敢自称东方威尼斯,来了之后觉得确实当得起,西方本尊也不过如此。

上午有一小段晴天,我们就乘坐水上巴士到处转。晴天里的威尼斯才展露出一点风情。也许风和日丽的夏天里,威尼斯景致会更好吧。

威尼斯大运河

威尼斯贡多拉已经成为一种传统。必须是当地男子才有资格摇这种小船。严格垄断的行业。

水上租车

叹息桥

叹息桥连接以前总督府的法院和监狱。经过此桥时,常是行刑前的最后一刻。传说狱卒会允许犯人从小窗口看一眼人间繁华。犯人会发出一声叹息。

这家的小孩很投入。看谁有拍的意思就停下来主动配合。

又起雾了。我是来晒晒冬日的暖阳,结果淋雨又看雾。

中午吃过午饭,我们就赶赴马可波罗机场。旅程已结束,要回家了。

意大利小结

拥有最多世界遗产的国家,拥有罗马斗兽场,比萨斜塔,威尼斯等耳熟能详的景点的国家。怎么说呢?意大利给人的感觉并不太好,觉得去过一次就算了,也不想再来了。

主要原因就是意大利人的冷漠和小偷骗子的泛滥。

景点无须赘述,大家都听过。这里说说意大利人给我的感觉。举几个例子。

1)地铁上无人给推婴儿车的女性让座,甚至无人礼让婴儿车。在新加坡地铁上人和人有超过一秒的肢体接触都是无法想象的。在罗马可倒好,满了还想把婴儿车挤变形挤上来。我靠肢体已经无法护持周全,只能直接说“别他妈挤了”才有点效果。

2)冷漠,至少是对亚洲游客的冷漠,从官到民都有。我找警察,警察以非常标准的英文发音跟我说了句“我不说英语”,说完转身就走,再不瞅我一眼。酒店前台只跟我们说最基本的,看见意大利小孩就有说有笑可以聊起来没完。酒店服务员看见我拖2个箱子,最多就是帮我开个门,绝不搭把手。

3)小偷骗子遍地都是。每天都能碰上。而且呈地域性分布。罗马多是骗导游门票的。比萨是卖假名牌包的。米兰是往你手上系红绳和讹鸽子食的。火车上是递纸条说没工作要养好几个孩子的。反正在意大利,凡是主动跟你说话的都是想骗你钱的。

说人口素质差可能有点严重了。但确实你有种第一世界去到第三世界的感觉。人给你的印象不太好,光靠景点没用,你没法对这个国家有正面印象。

凌晨抵达迪拜机场转机,发现后半夜依然是摩肩接踵,所有商铺照常营业。中东才是世界中心啊!

后记

这次旅行历经18天,带着2岁半的小孩不容易,但基本按照计划走完了全部景点,比较圆满。

行程中到过的城市,我推荐的前三位是巴塞罗那佛罗伦萨迪拜

巴塞罗那就是阳光!而且地铁站还有位大姐看我小身板抗车有点揪心主动要帮我。比意大利强太多了!期间我捡到个钱包也追上去还给人家了。不是说在意大利就会一脚踩住系鞋带,但成天有人摸我钱包,让我反给人送钱包我可能会心理比较不平衡吧。

佛罗伦萨就是因为圣母百花,绝对值得一看。

迪拜中规中矩,现代化建筑多,方便,靠英文无障碍。

旅行中最大的挑战

无它,带孩子矣。

2岁半的小孩,在家还不这样,绝不是熊孩子缺管教。出国可能是陌生环境下比较焦躁,每天情绪失控若干次。每次表现为你不能改变她失控前一刻的状态,否则就大哭大闹。具体例子比如:冬天户外拒绝穿大衣,拒绝上车(回新加坡后还会时不时自言自语一句“火车要开了!”),拒绝下车,拒绝从婴儿车里出来,拒绝吃饭,拒绝离开饭桌等等。

吃饭也是尴尬,常常刚进西餐馆就嚷嚷要吃面条,没有就大哭。你在食客和服务员的注目下一脸惊怒地放下刚打开的菜谱,抱起哭闹挣扎的孩子转身离去。

出门在外,队伍不好带啊。老婆想购物,孩子想。。。见下图:

一到真正的景点,就是各种生无可恋。

旅行中最大的收获

旅行最大的意义,就是收获一段和家人一起度过快乐时光的记忆。任何照片,描述都只是碎片。只有一起经历过的人,才共同拥有这段完整的记忆,供日后回味。

正如zuji说的,memories begin here.

事后补上这篇游记,希望可以延长这段美好的记忆。

引用 MP 的图片:

好漂亮啊。这个角度很难找吧

2016-09-05 19:27

引用 MP 的文字:

她们看着不专业啊。国内的扒手去能当她们祖师爷了吧

2016-09-05 19:30

好长啊。先收藏了回头看

2016-09-05 19:3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05 22:00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06 10:27

引用 qwinnie 发表于 2016-09-06 10:27:22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qwinnie:辛苦了。

2016-09-06 23:16

引用 feifei 发表于 2016-09-05 22:00:46 的回复:

回复feifei:这是头一次写游记。看照片回忆的。回来半年多了,头两天心血来潮就写了。

2016-09-06 23:18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9-05 19:27:36 的回复:

好漂亮啊。这个角度很难找吧

回复阿道叔叔:迪拜购物中心有个出口出来就是一座小桥。桥上正对迪拜塔。就是这个角度。非常适合晚上看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