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寻觅古老的奥斯曼帝国的鼎盛辉煌(三)----穿越千年的罗马~以弗所古城鼎盛依旧

24日天色还没有亮的时候,我们就被叫醒了,因为我们今天的行程比较远。酒店早餐对我和我的同伴来说是非常丰富,也非常喜欢的,面包、奶酪、蘑菇汤、牛奶、果酱、咖啡、火腿肉片、鸡蛋、稀饭等等,但是我们其他队友就不太习惯土耳其的口味,看来我和我的同伴还是很习惯于流浪各个地方的。
早餐后我们在晨曦中出发,我们今天要去的地方是伊兹密尔
伊兹密尔土耳其的第三大都市,第二大港,伊兹密尔省省会。旧称“士麦那”。它位于爱琴海伊兹密尔湾湾头,为天然良港。附近有以弗所(埃菲斯)和拍加马等古迹为旅游中心。自古该城便是爱琴海沿岸农业区的中心,全国重要出口港,同时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和军事要塞。
伊兹密尔还保留着众多的名胜古迹,如古钟楼,15世纪的希萨尔清真寺,以及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阿耳忒弥神庙遗迹等等。举世闻名的有:埃菲斯希腊古城遗址(以弗所古城)、圣母玛利亚最后的隐居地等。
       我们的车行驶在高速路上,大约7:20左右朝霞红光追着车透过云层露了出来,我的同伴一直想拍到朝霞映照下红色的天空、红色的云层和被红色映红的大地、树木的美景,但无奈车子开得太快无法照出那么美好的风景,不一会太阳蓬勃而出,而我们的却越来越远去。
途中,我们路过爱琴海,沿途美丽的海滩在阳光下那么的迷人,司机让我们下车拍照,碧水映衬着宽阔的海滨大道,爱琴海泛起微澜,水天相接,景色美不胜收。我们一群人则乐不思蜀地不想回到车上了。
一路的农田与庄家,橄榄树和果树,大片大片的没有房屋的土地都没有空闲着,看起来当地的农民是非常富有,中午大约11点多的时候,我们到了伊兹密尔,直接进行午餐,午餐又是土耳其风味套餐,这次第一道是蘑菇汤、生菜色拉和面包;第二道是米饭和烤羊肉串;第三道是水果,我们所有的人都非常喜欢烤羊肉串。
      说起羊来,土耳其安哥拉山羊是全世界都有名的,不仅仅是羊肉鲜美,它的羊皮是非常的柔软,羊毛细润,是全世界最昂贵的羊毛,价值之高称为软黄金。
午餐后,我们直接就开往以弗所古城,以弗所(EPHESUS,也就是埃菲斯希腊古城遗址):基督教早期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以弗所在古代安纳托利亚(Anatolia)是一座爱奥尼亚(Ionian)希腊城市,在公元前10世纪由雅典殖民者建立。基士特河口从这里流向爱琴海(AegeanSea),也是帕尼欧尼亚同盟的一部分。
       以弗所古城是原来老罗马帝国的首都,以弗所(埃菲斯)古城遗址,是土耳其目前保存最好也是最大的露天遗址。建于公元前七世纪,曾是罗马小亚细亚的首都,曾经为利底亚人、波斯人统治,亚历山大征服后成为古罗马帝国在亚洲的首府,兴建了剧场、赛跑场和竞技场。 古城埃菲斯是为女神阿耳特弥斯而建,因当时帝王资金雄厚,有不少大手笔的建筑。阿耳特弥斯神庙规模宏大,曾被列入世界七大奇观之一,进行过多次重建,最近的一次是在公元前3世纪。现存的遗址还包括一个剧场、竞技场、集市、浴室和塞尔萨斯(Celsus)图书馆。不远的塞尔柱镇有一处非常引人注目的拜占庭城堡,城堡附近是建于6世纪的圣约翰教堂,据说教堂的下面就是这位使徒的陵墓。过了圣约翰教堂就是建于14世纪的伊萨贝伊清真寺。埃菲斯考古博物馆收藏着大量的塑像和其它当地考古发现。不远处的土耳其浴室博物馆是一个16世纪的建筑,从中可以领略到土耳其人的浴室生活。
      以弗所古城,19-20世纪开始发掘遗址。塞尔萨斯图书馆,每年1月在此举行斗骆驼节。距塞尔萨斯7公里的夜莺山有梅雷曼那教堂,相传圣母玛利亚就选择在此安度晚年,度过她生命的最后日子。
当我们到达以弗所古城的时候,眼前的古城规模之大令我们非常震撼,从一开始进入口,我们就看到山坡边的瓦流士浴室,它是以弗所最大的浴室之一,是1962被挖掘出来的,它的建造完全符合罗马浴室建造风格,带有冷水室、更衣室、温水室、热水室和蒸室,浴室通过供热管陶来加热。 在瓦流士浴室的旁边就是巴西利卡大会堂,罗马大帝统治时期大会堂被用于证券交易和商业营业的场所。大会堂建于公元后1世纪,也就是奥古斯都皇帝统治时期。大会堂长165米,有三个通道,里面装饰有爱尼亚列柱和象征权利的公牛头。

在巴西利卡大会堂的西对面是原来的市集广场,我们就站在集市广场的废墟上听南希讲诉着以弗所的历史,说到埃及艳后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时,大家“哦”地睁大了眼睛,发出惊叹,那种故事的情景就在眼前的废墟里,太让我们意外了。
埃及艳后的故事,在后人的记述里,这位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是位绝世佳人,凭借其倾国倾城的姿色,不但暂时保全了一个王朝,而且使强大的罗马帝国的君王纷纷拜倒在其石榴裙下,心甘情愿地为其效劳卖命。
      有人说,克娄巴特拉是"尼罗河畔的妖妇",是"尼罗河的花蛇";有人说,克娄巴特拉是世界上所有诗人的情妇,是世界上所有狂欢者的女主人;罗马人对她痛恨不已,因为她差一点让罗马变成埃及的一个行省;埃及人称颂她是勇士,因为她为弱小的埃及赢得了22年的和平。公元前30年,屋大维进攻埃及,克娄巴特拉七世自杀身亡(只是猜测,并未证明,她的死亡方式存在多种版本,有说并非毒蛇噬身,而是被屋大维杀死),埃及并入罗马,古埃及文明从此走向终结。
      在听完南希的总的故事情节后,我们就从东向西,从瓦流士浴室起,大会堂、小剧场、市政厅、波里欧喷泉、图密善神庙、曼努斯纪念碑等等,沿路走到大剧场(斗兽场)大概有三公里左右,据说当时整个城市约有298根巨大的罗马柱,下面的照片可以看到整个古城的大概:

我们沿着下坡路一路走着看着,两边的故事听不完,眼前的遗址也看不够,每一个角落都有精致的石雕留存,每一步都有好听得故事,每一眼都能令人惊叹,公园前1000多年前的马赛克路面用鹅卵石手工拼贴,是那么的精致和美观,同时又那么地牢固和完好,大理石雕刻的石柱石门、石画、人物等等,是那么地精湛和完美,让我们惊叹那时的艺术的发达。

赛尔苏斯图书馆在路的端头等着我们,两层楼的图书馆远远看过去就像澳门的“大三八”的那一面墙的感觉,到我们走近了发现它比“大三八”保存着更多的墙院、雕塑和门框,从路面走向图书馆,下台街后前面是一片空地,地面平整可以跳广场舞,很是宽阔。在图书馆前面的道路上有残留的矮墙,一只野猫在墙上望着我们像是等待着我们给它一些食物。。。据说,这座图书馆当时藏书超过1.5万册,是当年世界第三大图书馆。据古籍记载,包括荷马和亚里士多德等大学者都曾在此学习和讲学。如今经历2000多年风雨洗礼,这座知识的殿堂依然巍然耸立,接受着来自不同国度人们的朝拜和敬仰。

走过大剧场,在一抹残阳照耀下,耸立的石柱、宏伟的石墙、壮观的拱门和精美的石雕尽显优美轮廓,宛如一幅静美的历史油画定格在时光中。踏着斑驳的大理石路,遥想当年,华灯初上的傍晚,以弗所城内一定车如流水马似游龙,大剧场内定然座无虚席……据史料记载,2000年前这里曾经上演过感人的古希腊悲剧,也曾进行过残酷的角斗士表演。如今,大剧场依然在使用之中,每年都会在这里为市民举行规模宏大的音乐会。想象比较一下,它的露天剧场可容纳2.5万人,是中国国家大剧院的座席的四倍,当然它仅仅是露天的,但面积之大,地势之难,那种工程的建造真的不知耗费了多少的真金白银和多少的人力,同时又是漫长的时间。

总之我们的时间不够充裕,我们匆匆忙忙地从大剧场出来后就还有很多的遗址我们没有看到。以弗所古城当年的面积超过809公顷,全盛期人口约25万人。
现今,虽然断墙残壁,繁华落尽,但眼前的场景依旧是震撼人心的,依旧是鼎盛的辉煌,是千年的古罗马永远不落的一道风景。
       怀着远远不满足的心情离开了以弗所古城,的确再给上两天也未必能仔细看个够,也未必能了解当时的故事。
       来到土耳其的皮衣店,先让我们看一场T台表演,土耳其的俊男靓女,身材超好,气质超好,引来我们热烈的掌声。最出色的要属我们的一个团友,她被邀请上了T台,虽然比不上少男少女,但已经约60的人了,她表演气场也是上得了国际舞台的,我们的掌声更热烈。她退休后在老年大学学唱歌、学服装表演、学跳舞,真的是好一个朝气的大姐。安哥拉山羊皮的皮衣,被加工的非常的柔软并且防皱,可以装在一个比巴掌稍大的小袋子中,可想有多么的薄,但确是非常的有韧性。价格当然也不便宜,我们用欣赏的眼光羡慕地看着。

之后参观糖果店,土耳其的蜂蜜果仁手工软糖是非常有地方特色的,是我吃到的糖中最富有真材实料的天然软糖,非常好的东西,当然也是贵一些的,一磅约20刀~30刀,一开始我们不能接受这种价格,但当我们吃过之后,不得不承认这种糖应该值这个价,那么我们也就小小的奢侈了一回。但同时,我们还想着到他们的大巴扎(自由市场)再购买一些物美价廉的。
晚餐依旧是土耳其的风味餐,一道二道三道。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05 18:48

非常值得去

2016-09-05 18:58

引用 丹凤碧鸾 发表于 2016-09-05 18:48:07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