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东京夏末游,观景巡礼自由行

sitmar (北京) LV.4
2016-09-04 23:13 327/4
  • 出发时间/2016-08-26

记首语

大体上讲我是个不太爱出游的人——觉得(国内的)风土人情都差不离,什么楼啊塔啊桥啊出名的在电视或网络上见过了,用膝盖想一下也就那样——这样的话根本没有走出去的动力啊!因此能驱动我心的一定是一个对我来讲有情怀、有故事的风土,一种我一直在听别人讲但始终无法亲自体会的人情…我…好想去一趟日本
       没错,给我带来这些感觉的其实就是日漫。多年来一直受其熏陶,多少也了解了一些当地的文化。也正是这种模模糊糊、朦朦胧胧的认识感才加剧了我想要亲眼见识一番的心情。
       在我的循循诱导下,我妈决定和我一起出行,此时是出发前5个月。因为对某些不良心导游的深恶痛绝,加上希望自拟行程,所以愉快地决定自由行。接下来我就跟现在正在看我这篇游记的大家一样,疯狂扫过各类游记、攻略,必须感谢各位蚂蜂窝和16番的前辈。

图1 放一张新宿御苑镇楼吧

日程安排

8月26日  北京T3---大阪关西国际空港---加茂川馆---新京极商店街---三条名店街
8月27日  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伏见稻荷大社---京都动画公司+Shop---MOVIX京都
8月28日  鸭川Delta---京都大学---京都站---东京站---Citadines---新宿站周边
8月29日  东京大学---上野公园---浅草水上巴士---台场
8月30日  银座---秋叶原---新宿站周边
8月31日  须贺神社---新宿御苑---羽田国际机场---北京T3

行前准备

话不多说,直接上出发前的各类准备:
#时间# 定在2016年8月26日——8月31日北京往返,学生党,所以就选择在暑假了;

#护照# 请自行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局入出境管理部门办理;

#签证# 提前两个多月办的,签证的有效期是三个月所以没问题,主要是为了早点儿订机票。看了不少游记是在某宝上办理的,比较便宜。我因为是白本护照,所以还是慎重起见,在牡丹园附近找了一家中国国旅。费用是一个人600RMB,再加上虚拟预定机酒的手续费200RMB。后面这两百是因为日本大使馆要求办签证前必须订好来回的机票、酒店,而因为存在拒签的可能,酒店倒是能退,机票作废就亏大了,所以就拜托旅行社“假预定”,办下签证来再退掉,从而保证了机酒的灵活性;

#机票# 领到签证的当天就下单了,因此也是提前两个月。早就在携程看好的国航,阪进东出,为的是不走回头路。CA182和CA927,都是空客A330,两人往返机票一共5072RMB。别人游记里提到的全日空低价机票我也去官网看了,但是北京这边只能在日本的同一个机场往返,大阪东京二选一,像套餐一样,单买的话根本不便宜;

#旅店# 都在Booking上预定的,我大概提前4个月就订上了…想着越早越便宜嘛,反正又不要钱,直到宿泊日前几天都可以免费取消,实在是太给力了。京都为了体验和室订的加茂川馆,位于三条,紧邻鸭川江和三条名店街,位置绝赞;东京为了方便圣地巡礼和购物,选择了位于新宿御苑前的Citadines,闹中取静;

#餐厅# 我有不少餐厅是取材其蜂友们的游记,其余的是在微博上被安利的。几乎所有餐厅的具体位置、营业时间、菜单、评价啥的都可以在「食べログ(tabelog)」这个网站上找到,类似国内的大众点评。游记中提到餐厅的tabelog网页链接我会放到最后的附录里;

#车票# 出发前准备了两种车票。一种是ICOCA&HARUKA套票,官网预定后在大阪机场取,官网地址「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icket/icoca-haruka/」;另一种是东京Metro72小时券,某宝买的。ICOCA是一张硬质磁卡,类似北京的一卡通,先充值后使用,使用时往闸机的IC卡感应区一刷即可。以这个套票形式购买的话内置1500日元。此卡几乎全国制霸,我用它乘坐京都的公交和电车。HARUKA是名为「遥(はるか)」的JR电车,我乘坐它从大阪国际机场到京都站。东京Metro券是专门用在东京坐地下铁的,按有效时长分为24h、48h、72h三种,可以在首次乘坐后算起的有效时长内无限次免费乘坐地下铁。我花了208RMB在某宝购入两张。值得一提的是Metro券是软卡,薄薄的一层,使用时像火车票一样插入闸机,再在门对面吐出来后自行取走;

#WIFI# 异国他乡的路不熟,经常会用Google地图找地方,因此WIFI必备。在某宝租的环球漫游WIFI,9块一天,500RMB押金,取还均在首都机场T3。6天使用下来感觉还不错,问题后面遇到了再说;
#钱卡# 我们还是比较保守的,怕万一用着用着不够了,所以换了15W円现金,吃饭还各种刷卡,结果剩了6W左右…卡的话办个visa卡可以制霸。

#路线# 自由行的最大好处就是自拟路线啦~随意组合景点、餐馆那叫一个爽。个人感觉安排路线最重要的就是不走冤枉路,我在实验室可以上Google地图,依靠它查清了景点和餐厅的具体位置、乘车换乘路线。

针对上面说的行前准备,还有一些Tips可以展开说一下:
#旅店确认# 毕竟是第一次出国,还是自由行,总是会担心万一啥啥的,而最重要的就是确保有地儿住(不能露宿街头啊~!)Booking的预订单界面上有一个“发邮件给店家”的按钮,这样就可以给旅店发一封确认的邮件了。语言大家按照自己的能力来,我日语虽不咋地但也还是想试试用本地语言,感觉更接地气。这里把我憋了半小时写的邮件发出来给大家做个例子吧(日语大神轻喷OTL)。
标题 : 予約を確認するため
内容 :
          加茂川館:

こんにちは。私は中国からの旅行者なのです。林(りん)と申します。

私は一つの予約があるので、それを確認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予約はbookingに注文したのです。8月26日からの二泊です。予約番号は494.253.530で、暗証番号は5850です。

また、部屋の料金は26日当日全部支払いますか、それとも一日一日支払いますか。

以上で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林

上面的大概意思是:
                  你好,我是来自中国的游客。我姓林。
                  我呢,有一个预约想确认一下。
                  预约是在Booking上订的,8月26号算起住两天,预约流水号是xx,密码是xx。
                  以及,房租是26号当天全部支付呢,还是一天一天支付呢?
                  就是这些。谢谢。

图2 预订单示例

然后下面是两个旅馆的回信。

图3 旅馆回信

有趣的一点儿是它们两个房租的支付时间。加茂川馆说是在check-out的时候一次性付清,而Citadines刚好相反是在check-in时一次性付清。

#ICOCA&HARUKA套票# 按要求填好后提交,会收到一封预订确认邮件,把这封邮件打印出来带上,到时候在JR的绿色窗口售票处出示即可。我以为全要就3页都打印了,实际当中前台只收走了有个人信息的第一张。

图4 ICOCA&HARUKA预定确认信

#东京Metro券# 这个车票当然也可以在东京当地购买,地点包括羽田、成田机场和东京市内分布的几家Bic Camera。但是我是先到京都再去东京,所以机场买就pass,而去Bic Camera里找又嫌麻烦,况且去商场也要坐地铁,所以我干脆就国内买了。注意这个券在使用前背面顶部的方框里是空的,首次使用之后,会印上有效乘车时间区间。

图5 东京Metro72小时券

旅行中-第一日(8月26日)

8月26日
       由于是早上8:40的飞机,5点多就起床坐车前往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顺利办理登机牌、托运、安检,安检后一出来很明显的位置开设着环球漫游的WIFI领取柜台,按照官方的说法是“喷泉左侧紧邻烟酒免税店”。领到WIFI后试了一下设备都能连上就去候机了。虽然是旅游淡季,但这天早上的T3依旧繁忙,足足在飞机上等了1小时才起飞。
       飞机稳定在万米高空后就开始提供飞机餐了,我们以为是午餐,但乘务员说由于飞行时间短,提供的是早餐...orz...好吧早餐就早餐,西式和中式内容如下。

图6 西式&中式飞机餐

吃完饭就开始填乘务员发的入境申请单和行李申报单,我们要的中文的,填起来无压力。需要注意的是住址这一栏,我填了一长串详细地址,但最关键的旅馆名没写,后来被要求补上了。自己没拍照,从网上找两张图示意一下吧。

图7 行李申报单&入境申请单

飞行三个小时,大概在日本当地时间的下午1:05到达大阪关西国际机场。有一个小插曲,入境审查的时候我正在后面排着队呢,一位工作人员对我摆出剪刀手说「に」,我推测他是让我去2号审查口,于是回问了一句「二番?」他回答「はい」——天那~我第一次用日语跟日本成功交流辣,感觉不错,嘿嘿。之后审查的时候交出入境单和护照、按双手食指印、盯着摄像头拍个照就ok了。行李申请单一波人交一张就行了,感觉工作人员看都没看直接收走了。
       出了机场径直走到JR关西机场站,上二楼在绿色窗口排队买预约的ICOCA&HARUKA套票,包括一张ICOCA卡和一张单程HARUKA票,每人3600円。ICOCA两种主题封面我们一样要了一张,风雷神和HelloKitty。由于它是关西地区发行的,所以要是退里面的500円押金也一定要在关西。不过我们没退,当作纪念品留下来了。注意这套票里的HARUKA票是自由席,也就是像地铁那样,有座就可以坐,没座就得站着。与之相对应的是指定席,就是指定车厢和座位的票。可想而知,自由席是比较便宜的,夏末是旅游淡季,我们找个座无压力。这时是我们第一次掏钱买东西,日本人有这么个习惯,就是交的钱找的钱都放到一个1万元纸币大小的托盘里(手顾不归来的情况下),直接用手接的话是用双手。感觉不错,服务行业确实先进。

图8 两种封面ICOCA

乘坐小火车一路经过天王寺、新大阪到达京都。我就不赘述路上看到的蓝天白云碧海新鲜空气了,日本标配。一到京都站我们就在JR自动售票机上买了28号去东京坐的「のぞみ」希望号,本来想买列车左侧“运气好能看见富士山”的座位来着,然而已经全卖掉了...那估计要大概提前5天左右才能买到?不管了,继续坐地下铁乌丸线到乌丸御池转东西线到三条。出了站向西走过鸭川江上的小桥就到加茂川馆啦~
       在前台出示了Booking预订单,填写姓名、国内住址等信息就取得了房间钥匙。前台人员嘱咐了例行事项:早餐几点用啊、公共浴室几点开啊、被褥几点铺啊、出门时要向前台归还钥匙啊等等。之后还把我们一直送到了房间,知道我们没问题了才退出去。全程一直面带笑容,毫不做作。
       标准的和室,介绍上说有15㎡,感觉不止,挺宽敞的。我们稍作休整...期间还玩起了高级马桶(冲屁股啥的...  ̄x ̄)。

图9 加茂川馆客房

这时候肚子已经咕咕叫了。出门坐京阪电车一站地到四条河源町,据说这里是京都的都心、最繁华的地方。另外在车上看到了京吹的活动。貌似是在京阪电车宇治线的这4个站有宣传板啥的吧。

图10 京吹×京阪电车海报

目标:新京极!

图11 新京极商店街南门

新京极是一条商店街,街两侧是各式各样的商店,卖糕点、服饰、药妆、纪念品和便利店,当然也包括饭店了。晚上吃的是「スター」这一家,经典的汉堡肉、蛋包饭啥的。主打的口号就是「懐かしいの味」,怀念的味道,应该是指小时候家里妈妈经常做给他们吃的吧。

图12-1 汉堡肉套餐

图12-2 蛋包饭套餐

味道还挺不错的,算是吃到了一直在日漫里听的「ハンバーグ」和「オムライス」。
       要说我是怎么点餐的...我是指着菜单上的菜名或图片说「これ一つ、とこれ一つ。以上です。」呵呵,反正服务员听懂了。还有就是所有餐厅,你一坐下,就会上一杯冰水或冰乌龙茶,热水是没有的,还请不习惯的各位记得自备热水。
       吃完饭溜达着就走到了「MOVIX京都」电影院,进去确认了一下「君の名は。」确实在上映,太棒~~前一天刚刚上线的新海诚新作,怎么可以错过!回旅店就上官网买票!(为啥不现场买非要到官网去买呢?——因为想减少交流怕尴尬
       继续往回溜达到三条名店街,这样走刚好是一个圈回去。圣地来了,「JEUGIA三条店」,看过K-ON的都懂,唯买吉太的乐器店。

图13 JEUGIA

进去一层是卖CD的,本来想买轻音的CD,结果...结果居然都下架了,怒,这么有情怀的商品居然没有...京吹的CD倒是有。感觉离轻音剧场版上映也没几年呀,这就过气了?对此我是不服的。
       好在Les Paul还是年年出的经典。

图14 JEUGIA B1F

从店里一出来就遇上来日本的第一场雨,明明下午还是大晴天[尼克扬问号]。无奈,我们进便利店买了一把透明塑料雨伞。感觉这种透明雨伞在日本非常流行,路上一半以上的人都用这种。
      「MOVIX京都」的官网是这个http://www.smt-cinema.com/site/kyoto/。进去往下拉寻找想看的电影。双红圈代表余票还很多,黄三角代表余票不多了,蓝叉代表没票了。买票流程如下:
       1、选择一个时间(例,9月3日(土) 18:45~20:40);
       2、选好座位,然后右下角选非会员购买(例,灰点为已卖出,橙点是自己选的);
       3、选择票种类,这里一般就是「一般」了;
       4、填写名字,注意要用平假名,可以瞎编没啥用,别太离谱就行;两次填写邮箱地址,推荐用outlook、google啥的,国内的万一收不到呢是吧;电话号码我就写的86+手机号;勾选同意购买规则并选择国际信用卡支付方式;
       5、填写信用卡号、有效期限和安全码;
       6、支付成功,收到确认邮件。
       确认邮件长下面这样。其中「購入番号」最重要,到电影院的取票机上输入即可打印出票。

图15 MOVIX确认信

最后讲一下前面说的WIFI问题。由于我太兴奋,从下飞机起到晚上一直开着WIFI,中间就是刷QQ、微信和微博,然而到了晚上提示我流量超量了!待机6小时根本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流量只能坚持6小时,原来是这么个6小时啊~第二天又可以用了,后面几天都注意着不用就关,就没再发生超流量。
       日本游第一日结束,明天将迎来暴走的一天。

第二日(8月27日)

8月27日
       昨天跟旅馆定的7:30吃早饭,准时过去。不知道是旅客少还是作息不同,偌大的餐厅里就我和我妈两人,静静的吃。加茂川馆的早餐还挺有日式特色的,各种腌渍过的小菜,加温泉玉子,加沙拉,加炖豆腐汤,加味增汤,加米饭。味道不错。

图16 加茂川馆早餐

饭后乘公交前往清水寺,大清早的人比较少。坐公交车时有几点需要注意,一是当下一站要下车时不要忘了按停车按钮,没人按可能不会停车;二是等车停稳了再下车,不用着急司机会等你;三是票价,我们这次坐的公交车恰巧全是通一区间的,即无论坐几站都一个价,上车直接找座下车刷卡这样。与之对应的是按乘坐距离收费的车,上下车都要刷一次卡。另外需要注意车的快速类别,特快车会有一些站不停。

图17 停车按钮

我们在清水道下车沿着二年坂、三年坂往清水寺走,但是...8点多根本还没什么店开门,哭了。所以从清水寺出来以后我们原路返回又转了一次二、三年坂。
       清水寺不大,特色如门票上的建筑,还有音羽泉。在音羽泉那排队跟着前面的人有样学样接水喝。我感觉还是不要用嘴对着勺喝,不太卫生,倒一半冲下手,再倒另一半在手上喝一口这样比较好。

图18-1 清水寺门票

图18-2 音羽泉

果然只喝泉水不太解渴,于是我们在旁边一家店坐下来吃抹茶冰沙。透心凉。

图18-3 抹茶冰沙

中午饭转战到京都站吃。到的有点儿早我就带着我妈去了友都八喜,直奔游戏区。瞄见收银台上方挂着免税的告知牌,喜。到日本来怎么能不买点儿免税商品对吧。我先是问店员有没有会说中文的店员「中国語ができる店員さんがありますか」人家回答「No」...没办法,霸王硬上弓。直接用日语讲我要买psv「PSVitaがほしいのです」,随后店员让我选了一个游戏、一张贴膜和一个内存卡。然后尴尬时刻来了,店员小哥在缴费前一直给我讲一些购买规则,讲了两遍我也没懂,只听到他说「...三階...別の階...」他表示很无奈并用英语又讲了一遍——然而更听不懂了,感觉像是「#¥@%*」这样,我不是有意黑,是真的抓不到一个词OTL,好尴尬。最后小哥问我就只买这些嘛「これらだけですか」我说就这些「はい、これらだけ」这才带我去交钱。现在想来,他应该是说我如果还要在别的层买东西,可以一起免税吧。多说一句,买免税品不是要往护照上订小票嘛,我怕海关税我就没敢动,结果回来的路上根本没人管,订着就带回来了。
       之后为了去个食堂一条街坐扶梯坐到了11层,随便进了一家,有点儿贵,也不太好吃。

图19 美々卯

京都站的交通极其便利,吃完饭坐着JR奈良线到了稻荷站。出站就是伏见稻荷大社大门。

图20 伏见稻荷大社

稻荷大社是供奉稻荷神的地方,而稻荷神的化身是狐狸。神社里面最大的特色就是千本鸟居,入口人很多,要是想照一个没人的图就得多往山上走走。我们走了大概四串鸟居我妈说有点儿累了就下去了,毕竟再往上爬也就是一样的东西了。
       在门口一旁的小路里,还看到了祈愿考试合格的千纸鹤和绘马,美美美。

图21 绘马&纸鹤

咳,接下来是可是我来京都的重点了——京阿尼!京都动画公司总部位于JR木幡站,一出站就是。由于已经到了宇治县了,四下弥漫着市郊悠闲、恬静的味道。

图22-1 京都动画公司本社

图22-2 京都动画公司本社

这所动画公司出品了无数我喜爱的作品~从《Clannad》、《Kanon》、《Air》三大催泪弹到后来的《凉宫》、《K-ON》、《日常》、《中二病》、《玉子》、《冰果》、《境界的彼方》、《甘城》、《京吹》。不愧一句“京都出品,必为精品”。
       值得一提的是,9月17号新作剧场《声之形》就要上映了,昨天在电影院也拿了宣传单。漫画倒是早就看过了,当时看完就觉得是描写内心挣扎与成长痛苦的神作,此次由京阿尼来在荧幕上演绎,良片予定啊。我期待的是60多话的剧情如何能压缩在2小时左右的剧场里,同时保证人物性格的丰满。
       在门口合影留念之后接着步行至京阿尼Shop,它刚好位于京阪电车木幡站,回三条的住处十分方便。这里是京都动画公司官方周边店,我马上开启买买买模式。

图23 京阿尼shop

有趣的是我在结账的时候,可能店员看我买的比较多,问我是从哪里过来的。我说我是中国来的「私、中国からのです。」两位店员同时发出「えっ!」的惊声~下面是我的战果。

图24 京阿尼周边

回去之后还早,电影是18:45才开始,于是陪我妈在鸭川江边上遛弯儿。别说,江里面还真有鸭子(那当然了( ̄ε(# ̄)☆╰╮( ̄▽ ̄///))。一些学生模样的少年在河里戏水打闹,青年则两三一伙坐在草地上聊天,当然也有一个人在独自静静看书或是思考人生。伴着夕阳的余光,不得不感叹「平和だなあ」。
       这种感觉确实是真实的,当后面到了东京之后,就完全陷入商业化的快节奏中。在京都站看见一句广告词挺打动我的「日本京都があるのは、よかった」意思是说日本京都这样一座城市,真是太好啦。从中能看出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爱。
       走到桥的另一面还发现了街边艺人。两个年轻小伙子在唱歌,记不得有没有其它弹乐器的成员了,只记得他们女粉丝很多,还都在录像。想必他们是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吧。
       时间差不多就去了电影院。这个点儿不吃晚饭还是会饿的,于是在门口买了一包炸鸡柳充充饥。观影厅挺大的,上一场刚刚结束往外出的人群得出了10分钟。

图25 「君の名は。」电影票

简单说一下观影感受——太TM赞了!哈哈哈,赞到让人想爆粗口,现在想来看这场电影是我此次行程中最值的印象最深刻的,绝对赚回1800円的票价。「君の名は。」不愧新海诚集大成之作,情节紧凑,跌宕起伏,把交换身体梗玩出新花样。看到结尾处我其实是很揪心的,如果男女主角不相遇,我杀了新海诚的心都有了。回国之后看到微博上说「君の名は。」上映前两天狂揽7亿日元大成功,不禁想到我也为票房做了贡献。
       以及,我本来是抱着猜剧情的想法去的,没想到居然让我看懂了,好佩服我自己。
       从电影院出来后往予定的饭馆走。一个箭步就到了大名鼎鼎的「弘 京の焼肉処木屋町店」。小路两旁种了竹子,曲径通幽。刚巧有两个人的座位,不过由于也晚上九点多了,就点了两盘肉和一盘菜,外加两杯梅酒。

图26-1 弘-店门

图26-2 弘-牛舌

图26-3 弘-梅酒

晚上又一个惊喜。考过JLPT的大家知道7月的考试8月底出成绩,我本来打算28号接着报N2了,结果一查N2让我蒙过了。讲真,我为了实现和同学搞字幕组的承诺半年以来一直在自学日语,也算有所收获了。谢谢那位同学给我动力[严肃]。

第三日(8月28日)

8月28日
       依然定的7:30吃早饭,还是差不多的东西。26号买的今天下午1:30的车票。因此上午就打算小逛一下就去车站。但是加茂川馆要求上午10前退房,所以我就去我问了能不能在退房后将行李在前台暂放一会儿「あの、チェックアウトの後、私たちの荷物をフロントで暫く置いてもいいですか」前台说没问题。太好了,可以放心出去逛了...本来是这么想的。然而退房了出去后我妈发现她的手机忘在厕所里了。没办法,又给旅馆打电话询问「すみません、私の携帯電話はまだ一つ部屋のトイレの中でいって、それを忘れたのです」前台表示了解了,马上会去核实并和我们寄存的箱子放到一起。这才安心继续逛。
       昨天南下,今天北上。先去了饼藏向玉子告白的石桥「鴨川デルタ」,并顺路在「出町ふたば」买了黑豆大福。

图27 鸭川Delta

图28 黑豆大福

早上开始就一直阴天,不一会儿就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在雨中步行着前往名校京都大学。周六的早晨校园里人非常少,又安静,耳闻都是雨点敲打地面的声音。

图29 京大正门樟树

门口的巨大樟树还挺震撼的。楼宇感觉区别并不大,对了记得看见一个牌子是说图书馆在翻修。大门对面是宿舍楼「吉田寮」,看了一眼几乎都是要刷卡才能进的。

图30 吉田寮

取回手机和行李又来到了京都站。三天来三次京都站,也是醉的。本来打算去拉面小路吃拉面,但是这几天下来每顿都吃得饱饱的,累积到现在终于是吃不进去了。于是在麦当劳简单吃了汉堡和薯条。

图31 京都站月台

希望号应该是全日本最快的火车了吧,两张票要27820円这么高价。以及一提希望号就有一个火车侠浮现在脑海,童年有木有。之后没什么意外的到了东京站,拿出Metro券开启免费地铁之旅。东京坐地铁吧,经常遇到找不到电梯的情况,拎个大箱子有时还真满费劲儿的。对了,路上并没有看见富士山
       Citadines就是普通的床了,被子也薄一些,和室的被子真心厚。在check-in的时候又犯了一次尴尬,前台说出于安全考虑要复印我们信用卡的卡号,我第一次见这种情况所以不懂。

图32 Citadines客房

晚上就在新宿站附近的伊势丹商场转,在中文导购的帮助下我妈买了SHISEIDO的化妆品。也是可以免税的,不过跟电气比起来,貌似没有银联额外5%的减免,另外还要收取1.1%的手续费,所以最终只便宜6.9%而已。晚饭还是简单起见,在吉野家吃了牛肉饭,跟国内一样一样的。

第四日(8月29日)

8月29日
       没有旅馆提供的早餐了,便睡觉睡到自然醒。早上吃昨天晚上在711便利店买的饭团和明治牛奶。个人感觉饭团不好吃,首先冷的,其次很干,最后米还硬。不过论开饭团包装方法的启蒙,还是岚少的某个微博哈哈。
       东京的第一个早晨前往东京大学,也是有年头的校园了,绿化不错。

图33-1 东大赤门

图33-2 东大教学楼

图33-3 东大一隅

从东大出来还顺便走了一圈上野公园。

图34 上野公园

不愧是攒了两顿的肚子,中午又去吃好的了。坐地下铁到押上站,直接上楼就是晴空塔。在晴空塔6F有一家大阪烧店,叫福太郎,据网友说不错。我们点了一个煎饼一个蛋包炒面。对这个铁板烧我妈的评价很高,我感觉是因为比较像国内的做法[doge]。

图35 大阪烧 左炒面右煎饼

吃饱喝足后转战到浅草站,去买到台场的船票「ホタルナ」。在浅草站外的吾妻桥上可以以不错的角度同时收下天空树和朝日啤酒泡。

图36 天空树&朝日啤酒泡

下一班船要15:15才开,我们买票当时也就14点刚过。恰巧看地图时发现浅草寺就在附近,商量之下决定去门口看看。

图37 「ホタルナ」船票

图38 雷门

说去门口看,就在门口看,没有往里走。我原本没计划来这里是因为已经在京都看过清水寺了,感觉和浅草寺是差不多的。不虚此行的是,在门口的小店里买到了喜欢的风铃。
       从浅草寺回来就准备登船了。我个人感觉这船并没有什么特别惊人的地方,路上也就是仰头看看一座座大桥的和岸边的建筑,但又有天花板挡着,还不如坐个敞篷的。我看有人直接趴桌子上睡了,我面前是两个小孩打UNO...在快到码头的时候会开启二层观景台,届时可以去吹吹海风。

图39 船顶观景

大家没看错,我买的是到日之出栈桥的票,感觉当时脑残了没直接买到台场。本来是想接着坐海鸥号电车去台场的,这没错,可是回来的路上也必须坐海鸥号,这就使去程有点儿多此一举的感觉了。
       台场海边散步。

图40-1 台场自由女神

图40-2 台场的天

台场购物中心的3F有一家JUMP商品专卖店,转了一圈小的可怜、商品又少...
       眼看天快黑了我们就撤了。上了车...我去,我不得不吐槽返程的海鸥号上人超多的,各种挤得没地儿站。

图41 海鸥号车票

回到新宿站去了京王百货8F。找到了蜂友推荐的「サボテン」胜博殿炸猪排,酥脆不腻,饱腹感强,赞。

图42 Saboten炸猪排

圆白菜、米饭和味增汤都可以无限续。吃的时候有这么个新鲜玩意儿,它会上一些黑白芝麻,需要自己用给的碾子碾碎,然后再加入酱汁搅匀,会增加香度。当然像我这样的粗人还是体验了一下直接在米饭上盖上厚厚一层菜丝,再把酱汁大勺大勺地浇上,这种吃法才叫爽!
       回去的路上又买了点儿夜宵,布丁、美味棒和「コロロ」。经典粗点心美味棒还不错,它的味道让我想起一款一度支配我童年的零食——卜卜星。而这个「コロロ」容我吐槽一下,根本就是自己骗自己好嘛!我觉得不会是因为日本人很难吃上葡萄,所以就把软糖做得像真葡萄一样吧?——当然肯定不真啦,差评。

图43 小吃

路上在药店还买了一盒「休足時間」,一盒三包,每包6片。我分别在脚底、小腿、大腿、肩膀共贴了8片。一开始冰冰凉,后来火辣辣,冰火两重天。姑且应该会起点儿效果吧。

第五日(8月30日)

8月30日
       又是睡到自然醒。所谓自然醒就是8点多点儿吧。吃了个小铜锣烧喝了明治牛奶又上路了。今天的第一站是银座。
       三年前一部纪录片让我被为日本的职人精神所深深折服,没错就是「Jiro’s Dream of Sushi」。如今二郎虽然已经隐退,但他的精神还影响着下一代。我虽然没预约这个,但还是可以在门口近距离感受一下的嘛。他的店就在地铁银座站的C6出口里。店门前放着请勿拍照的牌子,我就老老实实没拍。

图44 二郎寿司店外

之后我们就沿着银座大道漫步。只在优衣库里转了一圈,充耳是国人讲汉语。
       午饭是在微博被安利的。一家小巧的烤鱼店「京粕漬 魚久 銀座店」特点是先腌后烤。我们点了两份一样的「銀だら」套餐。烤鳕鱼块,分量适中,味道很不错。

图45 「魚久」銀だら定食

吃饭完前往不得不去一次的秋叶原。确实动漫的气氛满满。

图46-1 秋叶原街景

图46-2 JR秋叶原站

图46-3 AKB咖啡厅

不过我的主要目标不在此。我是来买日文轻小说的——「書泉ブックタワー」在秋叶原站东南角,很好找。不愧是名字里带Tower,一栋瘦高的楼。我也不知道哪层卖文库轻小说,就一层一层地转,结果一直上到8F...9F就是顶层了。书架是按照文库分的,小学馆、富士见、电击、角川什么的。
       我要买的凉宫春日系列在角川,让我好找。凉宫的中文版真是让我读烂了,非常喜欢谷川流式的叙事和吐槽,想当年复习高考的间隙拿出来读一段真是一身轻松。真心希望谷川能在打麻将的空档抽出时间来给系列做个完结,也真心希望京阿尼能再出一季凉宫,其实后面还有很多精彩的剧情,完全没必要搞什么漫长的八月啊~

图47 快要背过的序章

这之后其实我还是转了一圈Animate的,人很多,不过我没啥想买的。
       由于我妈的胃突然难受起来,今天后面的行程就全取消了。本来是打算去六本木之丘看夜景的,不过身体健康第一位。我妈分析说应该是楼里的空调开太凉着凉了,这里也提醒大家注意保重身体,多天暴走的疲惫可能会加重身体的不适。
       晚饭决定去吃拉面,因为错过了拉面小路。没能免俗,去了新宿站附近的一兰拉面。先是排队填口味,然后进去在自动买票机上付费。经典的一人一位,我点的叉烧面。没吃过别人家的拉面也没法对比,总之汤头是很香浓的,叉烧肉大片吃很爽。

图48 一兰拉面

第六日(8月31日)

8月31日
       旅行的最后一天啦。下午2点的飞机,得提前俩小时到机场,上午的时间少而珍贵,于是——就近圣地巡礼。
       而且话说回来我选择住在新宿御苑前就是方便去新宿御苑的。
       新宿御苑要9点才开门,所以早上我就带着我妈去了新鲜出炉的、还热乎着的圣地「須賀神社」。神社门口的台阶是「君の名は。」最后男女主重逢相遇的地方,全片的最后一个镜头。这个地儿我是在软软冰的微博上看到的,Google了一下有日本小哥写的攻略,还说去的人挺多。须贺神社官网的案内图清晰地标注出了台阶的位置,我给大家加上Google地图做个对比。

图49 须贺神社台阶

在去的路上一路尾随上学的小学生。感觉最多三年级,就一个人上学了。后来还遇到一群小学生,装束都差不多,头戴一顶蓝色或黄色的帽子,背方形的书包,穿私服。
       一站地一会儿就到了。就是这个红色的扶手台阶。

图50 反向的对比图

进新宿御苑要买票,200円一张,闸机扫码入园。
       其实直到这时我才想起来可以玩儿Pokemon Go,哭。马上掏出手机抓了几只,有绿毛虫、独角虫、阿柏蛇和凯罗斯
       时间关系就没找言叶之庭。

图51-1 新宿御苑入园券

图51-2 代代木大厦

图51-3 新宿御苑小亭子

图51-4 新宿御苑水树相接

之后在「すき家」吃了一顿咖喱就出发去羽田空港了。浅草线羽田空港方向行这列车我想特别说下,在新桥下车后不能转普通的浅草线。要先出站去找开往羽田空港的快速列车。如下图见,快车在泉岳寺就转上了另外一条线,偏离一般的浅草线。

其实吧,后面往羽田机场走的火车已经不是浅草线了,至少不在Metro券的通行范围内。我们到了机场站用Metro券是不能出站的,老老实实补了900円的车票...
       帝都,我又回来了。
---------------------------------------------------------------END--------------------------------------------------------------

结记语

最后再说两句没能在行文中提到的。首先是日本的行为习惯。大家应该知道他们的汽车是靠左侧行驶的,所以行人也是靠左行走,包括上下楼梯;在路边买的吃的喝的最好不要边走边吃,就在店面旁吃或找个地儿坐定再吃;由于垃圾分类的普及,随便扔垃圾是不允许的——有时根本都找不到垃圾桶,所以自己带个袋子装起来,晚上一并丢到旅馆的垃圾桶里是个好办法;日币钢镚很多,使用不当就会攒下一把一把,比如我。我最好的处理方法是找个自动售货机一股脑丢进去买瓶饮料;在餐厅结账时,大多数情况是消费单压在餐盘中或桌子下,当要结账的时候可以说一句「お会計」,然后自己拿着消费单去收银台;吸烟的蜂友注意要在吸烟专门区域吸。
       然后再说礼貌。日本人确实非常讲礼貌,就像是融为一体,毫不做作。行人过斑马线时,汽车一定会死死不动地等待;看电影时一声不出,片尾的staff表会一直等到放完才起身;还有一个我看在眼里的现象,商场的工作人员进入Staff-Only区时都会向门外一鞠躬,不管有没有人;送客人进电梯,工作人员也会在门外一直鞠躬直到电梯门关闭;服务员的笑容和鞠躬会让我也同时做出微笑和鞠躬。
       你们去了日本之后回来,一定也会有跟我一样的感受。

附录

#餐厅评价网页链接#
「スター 京極店」http://r.gnavi.co.jp/k002708/menu3/
「京の焼肉処 弘 木屋町店」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202/26000947/
「福太郎 東京ソラマチ店」http://tabelog.com/tokyo/A1312/A131203/13141256/
「新宿さぼてん 新宿京王店」http://tabelog.com/tokyo/A1304/A130401/13011927/
「京粕漬 魚久 銀座店」http://tabelog.com/tokyo/A1301/A130101/13005687/
「一蘭 新宿中央東口店」http://tabelog.com/tokyo/A1304/A130401/13100501/

#BGM#
背景音乐是「爽爽子」唱的「花のうた」。音乐与文章无关,我也不是听着这首歌写的
只是非常想向大家推荐爽爽子的歌,仅此而已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05 17:12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05 17:26

引用 shallywell 发表于 2016-09-05 17:12:44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shallywell:谢啦~哈哈

2016-09-05 17:33

引用 mayunpeng 发表于 2016-09-05 17:26:49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mayunpeng:因为...导师这两天不在(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