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年丝绸之路. 塞上江南游记 <笫1篇: 兰州游>

欢乐王 LV.3
2016-09-04 23:16 87/2

<笫2篇: 敦煌游>

5月16日清晨6点半,我们乘坐的兰州敦煌旅游专列迎着大西北初升的太阳缓缓驶入敦煌火车站,敦煌地接旅行社的导游小姐在出站口接到我们即到敦煌酒店入住,由于大家连续两个晚上在火车上度过,因此一到酒店,就怱忙冲澡洗衣及手机冲电,换上新装吃完早饭就乘旅游大巴来到鸣沙山. 月牙泉。

鸣沙山之名缘于风吹沙鸣,整个山体由细米粒状黄沙积聚而成,狂风起时,沙山会发出巨大的响声,轻风吹拂时,又似管弦丝竹,因而得名为鸣沙山。鸣沙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沙漠是最有曲线美的地方。 一进景区就能看到沙山,远看很多人沿着沙山一排排地往上爬,感觉特别像小蚂蚁,还穿着橙红的鞋套,感觉很是壮观。我们也租了鞋套,15元一双,橙红色的直接套在自己鞋上,主要是行走在沙漠中,沙子不会掉入鞋内起防护作用。一到鸣沙山就首选骑骆驼,骑骆驼属自费,每人100元,骆驼还有编号,四只骆驼为一组队,自然我们26人分成了六七个队了。每个驼队有一工作人员负责,骑骆驼和骑马不同,骑马是马站立住人跨上,骆驼则是四脚蹲下让人跨上后再突然跃起,因此不少人都一下吓到。骆驼行走是分前后的,走最前的骆驼由工作人员牵走,后面三只骆驼都用绳子连接紧跟。我是人生笫一次骑骆驼,而且也是笫一次见到沙漠,我骑着骆驼行进及翻爬沙漠山坡,在经久不息的驼铃声中,我的心情格外舒畅,情不自禁唱起了<骆驼>歌曲 送战友....任重道远多艰辛,洒下一路驼铃声。
骆驼骑到鸣沙山半山坡顶上,我们下了骆驼沿着沙山往上爬,之后在山坡顶上坐滑板滑沙而下,鸣沙山的滑沙虽好玩但不刺激,线路短,远远不如宁夏沙坡头滑沙刺激。
鸣沙山滑沙后,我们又骑骆驼下山来到月牙泉。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是一处神奇的漫漫沙漠中的湖水奇景,鸣沙山下,泉水形成一湖,处在沙丘环抱之中。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真为奇观。难以想象茫茫大漠中竟然有这样一弯碧水。金色的沙、绿色的树、碧色的水、灰色的砖、红色的瓦,组合在一起构筑了一张非常完美的图画。我们去的时候水是碧绿的,而且在湖中还巧见难得一见的铁背魚,呵!说明我们26人的运气真不错!
敦煌曾经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东西方文化交错的地方。莫高窟的壁画、彩塑、建筑更是让我对扑朔迷离的丝绸之路文化充满敬畏。午饭后,我们即来到莫高窟,莫高窟参观是每天限制人数,要提前预定好的,因为二氧化碳的排放对它的破坏很严重,洞窟都是密封的,里面不允许拍照,莫高窟讲解员会发给每个人一个无线电耳机,跟着听她的讲解按人数组成一个团队,然后一个洞一个洞的去看,我们只看了8个洞,其中有三个窟是必看的,每个队看不同的洞,把人群分散开来,据说淡季的时候来可以看的多些,进去先是看两场电影,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看完电影在坐景区统一的大巴车去洞窟看实景,这两部电影非常值得看。 莫高窟很多壁画都已经风化了,每天都要严格的测试空气中的水与二氧化碳含量。

我们26人跟着讲解员在十几个开放的洞窟里走一圈,由于游客实在太多,开放的洞窟本来就不多,前面一个团的人还没有从窟中出来,后来的团已经到了。小的洞窟,只能等前面一拨人出来了再进去。稍大一点的洞窟里,一次就进两拨人,大概有四五十人,虽然带着耳麦但还是听不到她粗略的讲解,讲解也很粗糙,自然没有那种安静的环境让我静静的欣赏这些古老的艺术品,而且由于严禁拍照及摄像,纯粹是走马观花了。但不管如何,总是领略了精美绚丽的石窟泥塑和塑像。也观察到莫高窟很多壁画都已经风化了。我为这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佛教石窟寺庙遗址之一,被誉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和“墙壁上的博物馆” 而震撼!!!

参观完莫高窟,我们乘车回到酒店,当晚不吃团队饭了,26人分成两三拨,结伙组合到敦煌古城小吃城吃酱驴肉黄面,羊肉等小吃,同时也为笫二天游览雅丹魔鬼城没午饭团队餐而各自备干粮。

欢乐王  2016年8月15日凌晨完笔

<笫1篇: 兰州游>

丝绸之路中国联系东西方的“国道” ,也是整个古代中外经济及文化交流的国际通道,早在公元前139年,汉使张骞首次从长安<今西安>出使西域成为丝绸之路之说,2014年6月由中哈吉三国联合成功申报丝绸之路为世界文化遗产。为了亲临感受丝绸之路沿途的地理风光及其探索历史,今年五月,我相约了25位爱好摄影及旅游的旅友,于5月14日上午从三明北乘坐火车到甘肃兰州,进行甘肃宁夏10日旅游。由于这趟由厦门开往兰州的列车是属福州客运段厦门兰州车队,该车队的黄队长薜书记是我的好朋友,在他们的安排和该列车车长及餐车主任精心照料下,我们26位旅友们带着欢笑在列车旅途行程中一路欢乐,畅饮开怀于15日中午顺利到达兰州。

兰州的牛肉拉面名扬全国,我们一行26人在列车上忍着未吃午餐肚肌,坚持到兰州一下火车即到具有百年老店的马子禄牛肉拉面馆品尝,这儿的牛肉拉面的确正宗及美味,大家吃的赞不绝口。吃完了牛肉拉面,兰州的地接大巴车就来接我们参观游览了黄河铁桥,黄河母亲雕像及水车园。

兰州黄河铁桥,也称中山桥,是兰州历史悠久的古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桥的前身始于明洪武5年(公元1372年),原为浮桥,后清朝未期建起了长达233.33米,宽7.5米的黄河第一座铁桥,1954年,兰州市政府整修加固又增加了五座弧型钢架拱梁,使铁桥显得坚固耐用,气势雄浑。黄河铁桥下的滾滾黄河水变为旅游品牌,游轮快艇及羊皮筏为众多游客体验黄河成为一亮点。我们团队中的部分人也去乘坐了快艇,感受到了黄河风浪及快艇刺激快感。我由于忙于拍摄及观景,未去体验甚感遗憾。

参观完黄河铁桥,我们又到紧邻不远的黄河母亲雕像游览,黄河母亲雕像位于黄河南岸,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黄河母亲和华夏子孙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黄河母亲雕像现已成为兰州的标志性雕塑,也代表着兰州城市的形象。

水车园也是紧邻黄河母亲雕像旁,它是沿岸一种古老的灌溉工具,相传早在清末的时候黄河两边就已经是水车林了,岁岁年年哺育着一代代兰州人,也灌溉出了两岸坦荡的沃土。

约下午4点,我们结束了兰州半天自助游,兰州的地接大巴车又把我们送到了兰州火车站,我们26人又乘坐下午5点半由兰州开往敦煌的<敦煌号>旅游专列,这专列虽属动车,但只有高级软卧车厢及软卧和硬卧车厢,没有硬坐车厢,专列同时还有三节餐车车厢,分别是自助餐厅,酒吧及快餐厅。乘坐这趟旅游专列,我惊讶地发现,这专列的每个车厢女列车员,个个长的如花似玉,婷婷仪丽,肤白貎美,真难想象大西北的姑娘们美色靓丽不逊于所谓江南苏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