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一路“黔”行!

• 出发时间/2016-08-22
  • 人物/其它

前言

暑假临近尾声,本想收拾心情准备进入工作状态的,小妹突然有了几天假期,想想整个暑假我都自己在外面浪,不带她出去一趟说不过去,况且旅行是我的真爱,所以马上打了鸡血般有了兴致。由于只有四天假期,不能远行,在各个旅游APP查探了一番,最后决定去邻省贵州。其实两年前去过贵阳,因此这次直接排除贵州中西部,目的地锁定在黔东南黔南。看看了跟团游的行程安排,景点游玩的时间太短,不满意,于是决定自由行,简单地查了一下交通和住宿信息,买上到凯里的高铁票,开始了暑假最后的疯狂。

由于时间有限,此行主要目的地是西江千户苗寨和荔波大小七孔,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相结合。荔波目前没有通铁路,但有机场,只是长沙荔波的飞机要下午5点才能落地,白白浪费了一天时间,于我们不太合适,所以选择坐早上的高铁到凯里,先玩西江千户苗寨再去荔波,这样一来的好处是保证四天的游玩时间,坏处是从荔波长沙还必须再次途经凯里,走了回头路。因此,时间允许的条件下,最佳路线是坐飞机到荔波,先玩大小七孔,再乘汽车到凯里游玩西江千户苗寨,然后从凯里坐高铁回长沙,甚至还可以从凯里一路向东到镇远古镇,再回长沙,刚好顺路。理想的线路,如下图红线所示,免费奉送

Tips

由于本次是自由行,方方面面都要自己操心,因此积累了一些实用型经验:
      1、千户苗寨住宿很方便,到处都是客栈,可以提前预约,也可以到了再找,住宿没有传说中的紧张,最好住观景台一侧,挑选视野好的房间。
      2、吊脚楼隔音效果差,最好住顶楼;蚊虫多,带瓶驱蚊液很有必要。
      3、苗寨内都是石板路,并且上下石阶多,因此不太适合拖大件行李箱。
      4、千户苗寨和荔波大小七孔景区之间有景区直通车,网上可以购票,最好提前一天。
      5、游玩小七孔,最好穿拖鞋,否则少了玩水的乐趣。
      6、小七孔内的鸳鸯湖划船,完全可以自己划,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不用请船工。
      7、小七孔内的电瓶车票很有必要买,景区很大,各景点较分散。
      8、大七孔内的游船就不用坐了,景区不大,边走边玩毫无压力。
      9、小七孔景区附近没有银行,也没有自动取款机,最好提前多备点现金。
     10、大七孔、小七孔和荔波县城之间有公交车相通,拼车也很实惠。
     11、西江的猕猴桃和野生蓝莓味道不错,但若论酸梅汤的口味,荔波更胜一筹。
     12、荔波漳江景区(包括大小七孔)票价有很多优惠政策,比如凭教师资格证或登机牌五折,去之前可以到官网查询一下,能省则省嘛。

我们的行程

长沙——凯里高铁站——西江千户苗寨

起个大早,赶7:50长沙凯里的高铁,经过近3个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凯里。车上有个有趣的小男孩,站在靠窗边的位置,伸长脖子极力向外张望,以判断火车接下来是会钻洞还是过桥?他的判断很有规律,钻完洞了理应该过桥,不过好像每次都不太能如他所愿,一个接一个地钻洞,他有些烦躁,哈哈,他的父母应该告诉他山区洞比桥多。

凯里高铁站设计得很有少数民族特色,对面的山上上书“凯里欢迎您”几个大字。

出站的时候向检票员咨询怎么去千户苗寨,很热心地告诉我们出站口右手边有公交到县城,到了县城再搭车去苗寨。没走两步就有的士司机过来拉客,说去苗寨40元一个人,价格还算合适,少了一趟中途换乘,于是和另外两个女生坐上的士出发了。
       到苗寨的路上,司机大哥带我们买了苗寨的门票和车票,总共110元,比在景区买便宜10元。另外两个女生还买了晚上的演出票80元,而我们大大小小的少数民族演出看过不少,已经没有了吸引力。经过一个小时的山路,终于到了景区大门。

进入大门后,并没有立刻进入景区,还必须乘坐电瓶车,约莫5分钟后抵达,少数民族风情扑面而来。拖着行李箱在石板路上走了一段以后,发现携带着行李还是不太方便,打算找地方入住,古街上随处可见客栈,看了一两家觉得视野不够好,继续寻找下一家,不知不觉来到了小吃街,决定先填饱肚子。遇到了一家特实诚的店,老板和老板娘很热情,东西不仅分量足而且味道不错,推荐他家的炒面和酸汤米豆腐蕨根粉,还免费赠送大骨汤哦。

就是这家,中间是老板,右边睡午觉的就是老板娘啦。只是没有店名标识,位于四桥和五桥之间,靠近五桥位置。

跟老板聊天,得知他家也有住宿,只是在最里面的一桥,想想还不是太方便,便谢绝了。想找半山腰上的观景房,但望着层层叠叠的石板路,实在不想费力折腾了,于是根据蚂蜂窝上的攻略,给李老师客栈打电话,爽快答应下来接我们,跟着客栈老板顺着石板路七拐八拐,终于到达,要自己找过来可不是容易的事儿,后来几次我们回客栈都迷路,要在岔道口回忆半天
       李老师客栈有四层,一楼架空,二楼自住,三楼和四楼接待住宿,我们到的时候四楼观景房已经住满,非观景房不在我们的选择范围内,于是退而求其次,订下了三楼的观景房,价格虽不算贵,但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便宜,可能因为还在旺季吧。由于隔音效果不好,这是吊脚楼的通病,晚上多多少少受到了楼上噪音的影响,而且山区蚊虫多,幸好事先跟客栈老板娘要了驱蚊片,这都是后话。
       我们在李老师客栈小睡片刻后,便顶着午后的阳光开始西江探秘之旅,先上西江千户苗寨的地图。

沿着古街,自西向东而行,也就是自景区北门入口的七桥向一桥方向进发,遇到的第一个醒目的景点是博物馆。博物馆有两层,按生产工具、苗绣、苗银等分成好几个展区,对苗族历史和风俗有兴趣的可以慢慢细品。

进入博物馆后,正对展厅的,不太确定这是什么,酒桶?

生动地展示了苗族生产场面。

苗家室内布置。

苗族拦门酒场景。

博物馆的设计得错落有致。

继续沿着古街前行,无非是工艺品小店、客栈、餐馆,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久就来到了一桥。各位看官,一桥上的这三个大字,你认识几个呢

一桥外,就是古寨的田园风光了,我爱大自然

蓝天,白云,远山,栈道。

鸭鸭们的豪宅——雷山大酒店

古朴的苗寨和高洁的荷花相互映衬。

回到一桥,在附近晃悠了一圈,在桥上歇歇脚,在手机上把第二天去荔波的直通车车票订好。

然后在一桥的停车点,坐上了到观景台的电瓶车,不出几分钟就到了。观景台人山人海,想找个角度拍拍苗寨全景并不容易,总有陌生的人影出入镜头。

从观景台下山,我们放弃了乘车,选择沿着石板路下山,深入了解苗寨风情,然而可能观景角度好的原因,这一侧的苗寨基本都开发成了客栈,缺少了一些原汁原味,看来要想了解一些原始风情,明天得爬爬对面的山寨。
       下山挺容易的,很快就回到了古街,开始了闲逛模式。

很喜欢这句话:以美丽回答一切。

今天最大的收获是偶遇了当地接亲仪式,当看到猪腿和红鸡蛋被放置在大树下时,还以为是某种祭祀仪式

这是新郎父亲,挺健谈的,有问必答

新娘家的长桌宴。

目测背被单和毛巾的应该是新郎亲戚,戴花的应该是新娘亲戚,场面热烈,又唱又跳,不停劝酒,新郎这边的亲戚已经喝得七荤八素了,新娘那边还是不放。等了半天不见新娘子,据说要天黑后才能出嫁,防止被抢亲
       本来拍了劝酒和跳舞的视频,可惜上传了半天,就是不行

人群散去后,回到小吃街老地方吃了晚餐,在夜幕中爬了爬石阶,越往上人越少,到底还是有些胆怯,到“农民画家”就折返了。途中经过当地的水果市场,买了一堆本土猕猴桃、葡萄和野生蓝莓,如获至宝,回到客栈,在观景阳台上就着美食欣赏西江夜景。

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东门

晨起,从窗外望去,薄雾笼罩着西江,静谧中摇曳着几盏昨夜残留的灯光。

在小吃街吃饱喝足后,特意找了找11:30歌舞表演的场地,打算如果有时间富余,看看演出也是不错的。就是“美丽西江”这里了,昨天几次经过这里都没发觉,外观跟一般的店铺没有差别啊

古街昨天已经逛得差不多了,今天打算顺着石板路拾阶而上,探寻原味西江风物。

绣出来的西江,酿出来的侯家庄

窗外

马和驴子是山寨主要的交通工具。

石板路可不是那么容易爬的,上也难下亦不易,还时不时地迷失在蜿蜒交错的小路中,但小路尽头不期而遇的风景总是让人欣喜,旅行的乐趣不就是如此吗?

站得高望得远。

11点从山上下来,经过表演场,发现早早就有人在排队了,大多是团队,队伍绵延了几个街区,直接被吓了一跳,默默放弃看表演的打算,赶回客栈退房。

在小吃街吃过中餐后,看看时间还早,把行李寄放在小吃店,到白水河边转悠。

依依不舍离开西江,到北门搭乘旅游直通车直奔荔波小七孔。从凯里荔波的路上,风光也是不错的,特别进入荔波境内,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只是4个多小时的车程,人难免有些疲劳,在醒醒睡睡之间,错过了不少美景。
       傍晚,刚在小七孔东门下车,就有不少当地旅馆过来拉客,跟着看了一家,就定下了,住了两晚,感觉服务态度一般,不推荐。其实应该多看两家的,可是当时因为急着订返程车票,也就没挑剔。担心车票的事情,旅馆老板那里又问不出个所以然来,所以放下行李来不及休整,就出门打听。路上巧遇三个长沙老乡,她们已经来了几天,预备第二天离开,鲁姐很随和,答应随时汇报返程情况,以便我们参考。然后我们到小七孔售票服务中心了解汽车票的事情,工作人员很热情,给了我们汽车站的号码,让我们明天上班时间打电话询问,总算稍稍放心,开始寻觅晚餐。
       夜晚的小七孔非常宁静,就像一般的小山村,没有超市没有娱乐,星星点点的几盏灯光,陌生的环境里静谧得可怕,草草吃了点,就回旅馆休息了。

荔波小七孔一日游

惦记着可能要留出时间到县城买返程票,为了争取更多游玩时间,早早就起床了,打算成为第一批进入景区的游客。赶到景区的时候,果然没多少人,顺利买好票进入景区。

拍照的工夫,人多了起来,到等电瓶车去第一景点——七孔古桥的时候,迎来了第一批人流,以至于给七孔古桥拍的每一张照片上都有人,不尽完美。

各个角度拍,都有人,当然也有我

拉雅瀑布

68级跌水瀑布

流水的力量,以柔克刚,水滴石穿。

漫步水边栈道。
       趁着赶路间隙往汽车站打电话咨询,回复说必须提前一天买票,下午5:40关门,也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在这之前赶到县城。

穿行在石径中,遇见一棵盘枝错节的古树。

树在石中长,水在石上流。

拖鞋跟小七孔更配哦

翠谷瀑布,《跟着贝尔去冒险》拍摄地哦。

遇见一只勇敢的狗狗。

翠谷瀑布旁边的一个湿地,忘记叫什么名儿了,翠谷湿地?一般游客不愿意走进来,够安静,好拍照

卧龙潭是人流最多的一个景点,已经不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了,等了半个多小时,好不容易钻了个空,探出大半个身子才拍了一张没有人头的卧龙潭全景。为了这一湾醉美的蓝绿色,也是拼了

卧龙潭在西门附近,到此该打道回东门,按计划返程只有一个核心景点——鸳鸯湖,距离比较远,需搭乘电瓶车到达。但等车的人潮望不到尽头,与其浪费时间等车,不如步行,边走边看,不期到了古来里景点。

古来里景点有民族歌舞表演,我们欣赏了几个节目,惦记着还要到县城买票,没有多逗留,就乘车前往鸳鸯湖。因为据鲁姐反馈的信息,她们确实没有买到当天直达凯里的票,只得采取换乘方式,差不多一整天都在浪费在乘车上了,而我们的行程不允许有这种耽搁。
       Ps:欣赏民族歌舞的时候,会有服务员来兜售水果和酸梅汤,令人惊喜的是味道很好,价格比景区外还便宜哦

鸳鸯湖路边一株有意思的树,弯曲成心形摇椅状。

鸳鸯湖要乘船游览才能体会她的魅力,船票30元一人,湖边一排排船只任你挑选。看到我们只有两个女孩,服务人员极力推荐我们雇一个船工帮忙划船,但那样跟坐机动船又有什么差别呢,我们决定还是自己来。后来发现其实不难,只要会开车,知道掌握方向就没什么大问题,船又不会沉,划起来也并没有特别费力。船来船往的人群看着我们就两个,都投来诧异的眼光,暗暗佩服,还有人故意撞过来,都被我们一一化解

湖中景色不错,有个女生还从自己的船上爬到了湖中的大树上,引得旁人一阵阵尖叫。

至此,小七孔的核心景点我们已游玩完毕,直接上车返回东门,打算赶赴县城买票。由于游客很多,车上很挤,我坐在了副驾驶上,跟司机大哥聊了起来,听我说要到县城买票,担心我们赶不上,热心地帮我打电话找熟人打听车票,然后告诉我他可以帮忙买到票,心里一下雀跃起来,真是出门遇贵人啊。司机大哥姓姚,是豪爽大气之人,喜欢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不得不说荔波景色很美,荔波人民很不错

由于姚帅哥出手相助,本来紧张的行程一下子变成宽松起来,所以当车子把我们送到东门以后,我们并没有急着离开景区,而是重新返回七孔古桥,希望能拍到一张古桥的完美倩影。

人是少了些,不过要完全没有游客估计很难。古桥上有兜售小米蕉和脆枣的当地人,买来尝了尝味道不错,吃了一会儿,估计再等下去的结果只能是人走了门也关了,想想不太合适,到旁边的铜鼓桥拍了张照片,我们也离开了美轮美奂的小七孔。

晚上,姚帅哥把汽车票的图片发了过来,至此心中大石终于落地。

荔波大七孔——凯里高铁站——长沙

早起,按约定到大七孔景区门口找姚帅哥拿汽车票。由于时候尚早,公交车还没运行,找了一辆当地小面包车去往大七孔,可喜的是并没有漫天要价,5元一人。八点如约拿到了汽车票,好开森

开启此行最后一个景区——大七孔之旅。

边走边拍

山中云雾正慢慢散去

是不是很有科研价值!

上桥之前,有两个苗族阿妹拦门拍照,返程中发现自己的照片被放在醒目的位置,第一次买下了景区这种随手一拍的照片。

不多久就抵达了天生桥,幸好没有买所谓的游船票。

水与石的作用

横亘在路中的一棵弯树,有意思的弧度。

游玩大七孔比想象的快,一个多小时妥妥的。可能是昨天已经见识了小七孔的美吧,大七孔的水绿得没有那么清亮,多了一些浑浊,但论科研价值,大七孔更胜一筹,更何况大七孔很多景点还未对外开放,据说很多欧美人喜欢到大七孔那些未开放的景点探险。

从大七孔景区出来,找了一辆车返回小七孔东门退房,同样只收了5元一人。到了旅馆,恰好碰到同住一家旅馆的三人租了一辆车去荔波县城,于是和他们拼车,10元一人,四十分钟后顺利地到了汽车站。租车师傅人不错,很健谈的一个人,有一肚子的荔波趣事,一路上就没停过话匣子。
       本来想在荔波县城再尝尝酸梅汤的,时间不够,匆匆买了点零食当午餐,就坐上了到凯里的大巴,历时三个小时的奔波,抵达凯里,转乘公交车去高铁站。这里发生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到凯里后习惯性地打开滴滴,打算叫车去高铁站,有人接单以后打电话过来,开口要收15元一人,跟滴滴上显示的价格有很大出入,果断拒绝改乘公交,没想到司机打电话过来让我取消订单,还理直气壮地说他自己取消要收费,够强词夺理的。还要吐槽一下凯里的公交,其他公交线路价格都很亲民,唯独到高铁站的一律四元,感觉专为游客而开
       早早的到了高铁站,却无事可做无地可逛,一心踏上归途,回大长沙上班挣钱咯。

后记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仅仅游玩了西江千户苗寨和大小七孔,如果时间宽裕的话,荔波的茂兰景区徒步很值得一试,据说喀斯特风光绝美,不输小七孔,还多了几分幽秘野趣。可惜我们未能成行,算是此行小小的遗憾吧,也留下了念想,有缘再续。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05 15:0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05 16:27

引用 amychan 发表于 2016-09-05 15:06:42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amychan:谢谢😊

2016-09-05 19:49

引用 守候的青蛙 发表于 2016-09-05 16:27:07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守候的青蛙:深有同感😄

2016-09-05 19:49

写得太棒啦!巴不得立马启程奔赴向“黔”!

2016-09-06 09:55

引用 晨曦 瓜🍉 发表于 2016-09-06 09:55:15 的回复:

回复晨曦 瓜🍉:国庆假期不远啦😄

2016-09-06 10:12

写得很好,虽然回来已经很久了,但是看了游记,感觉仍然在旅行路上👍

2016-09-06 10:19

2016-09-06 10:20

引用 阿连 发表于 2016-09-06 10:20: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