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之旅 日光之城

决胜千里走单骑 LV.6
2016-09-04 23:35 401/5
  • 出发时间/2016-07-25

我曾经向往繁荣的大都市,如北京上海,哪里有高楼大厦和各式美食,但是那里没有蓝天白云,每人都有关于旅行的梦,那梦里有繁华的都市;清秀的南国水乡;巍峨的五岳;宽广的大海......但是我相信在那悠长的梦中肯定有一站叫西藏西藏是万千旅行者心目中圣洁的雪域高原,那里有高不可攀珠穆朗玛,有神山圣湖,有圣城拉萨,有白云蓝天。我想亲口尝一尝青稞酒酥油茶,亲耳听一听色拉寺喇嘛们的辩经,亲身走一走虔诚的转经路,亲眼望一望那镶嵌着朵朵白云的湛蓝天空。于是,我说,我必须去一次西藏!

一场原本多年前就应该成行的心灵之旅,却在自己经历了痛苦之后变成了疗伤之旅,曾经独自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独自舔着自己的伤口,此刻收拾起破损到无法拼凑的心开始了旅行。五月曾经去了一趟海天佛国普陀山,领略了汉传佛教,此次希望能对藏传佛教有所了解。当然人生如果没有痛苦也就不会珍惜得之不易的幸福和快乐,这次旅行改变了我对一些事物的看法。湛蓝的纳木错洗涤了我的灵魂,让我能够不带有仇恨而坦然地面对伤害过我的人。

不必感慨良多,我们言归正传吧!
说一下这一次高铁+客轮+飞机+卧铺+租车几乎横跨整个中国的旅行。
高铁:长春——大连;G8008价格309
客轮:皮口港——广鹿岛;广鹿岛——皮口港;价格
飞机:大连——成都成都——拉萨
火车:拉萨——日喀则日喀则——拉萨
卧铺:拉萨——西宁
租车:紫藤车队
飞机:西宁——长春

第一天浪漫之都

广鹿岛渔港,广鹿岛是大连长海县人口最多的岛屿。

海鸥伴着我飞到广鹿岛

下榻朋友为我订的酒店,干净+安静

丰盛的晚餐,何以解忧唯有牛二!

第二天广鹿岛出海

出海垂钓,天气不是很理想,浪有点大,小船摇晃得很厉害。

岛上野生的山羊

劳动的喜悦

满满的收获

鸟岛

第三天成都宽窄巷子

川菜馆

宽窄巷子,由于名气太大,游客非常多,顿时影响了闲适的心情。

汇集了成都小吃的耍都,美美的报餐了一顿,弥补一下能量。耍都的全名叫“耍都文化广场”,顾名思义就是供人们玩乐的地方,是成都一个有名的集娱乐、美食、休闲为一体的地方,整个耍都共分三条街...

川剧变脸,虽然看了几次,还是被川剧大师的技艺所折服。舞台上的变脸是艺术,现实生活中变脸是无情,有的人变脸真的比川剧大师变得还快,无论夫妻,朋友或是其他人,每每想起都让人不寒而栗。生活中有多少人都生活在面具下面,不停地变换着自己的嘴脸,想一想都让人厌恶。思绪总是在旅途上跑题,看到周围还有几个掏耳朵的游客,很是悠闲,我马上举起杯一饮而尽,把自己从思绪中拉回到现实--品尝成都美食。
不过真正让我领略 天府美食的还是在第二天早晨路边摊的重庆小面,麻辣、地道。

第四天进入藏区

台湾女作家朱天文的《巫言》,迎面就道出一语天机:你知道菩萨为什么低眉?是不忍看众生受苦。没有人可以帮你解脱苦难,佛亦不能。能解救自己的,唯有自己。 低眉,不是自怜自艾,而是自爱慈悲;不是看尽悲欢的冷漠,而是面对跌宕起伏时的恬静平和;不是目空四海旁若无人,而是对天地万物应有的谦逊和敬畏,在藏地这种感觉尤为强烈。面对浩瀚的苍穹、辽远的疆土和高耸的雪峰,你可以深切地体会到,天地之威,不可抗拒。在这里,人不是万物的主宰,更无权凌驾于其它生灵之上。在这里,你会感知藏民信仰的由来。因为,天地早已溶入他们的血液,在他们眼里,朝岚暮蔼,流年丰歉,山高水低,人事悲欢,必有神意安排。万物皆有灵,生存且不易,低眉凝视,平静如期而至。以其为大道,便熔就了他们浑和自然的个性。

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的名字“惹萨”后来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并演化为今天的“拉萨”。因此,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每日来此转经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大昭寺最大的看头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蕃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拉萨之所以被称为“圣地”,就与这座佛像有关。大殿通道入口处右侧是关于大昭寺建寺故事的壁画,要了解大昭寺、7世纪时的拉萨、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就一定要先看下面这幅。也别忘了登上三楼平台,这里是遥望布达拉宫、俯瞰大昭寺广场好地方。

大昭寺的金顶

拉萨的兄弟招待我们纯正的藏餐,味道相当不错。

我们一直在讨论什么是信仰。其实,永远都不会变的爱,就是信仰。它包括对亲人的爱,对一朵花儿的爱,对星光的爱,对土地的爱,对一切美好事物的爱。《搬山》里,将岸说:人间事,不过三个字,来不及。临死前,又说了三个字:舍不得。这一段大概会记很久吧。活着的,能不舍,就别舍。随着时光流逝,你会慢慢明白,只有存在的东西才会消失,不管是幸福甜蜜的爱情,纯洁美好的友情,还是那不离不弃的亲情。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珍惜并记住它。
人生就是生死两个点,从生这边往死那边看都是大事,从死那边往生这边看都是小事。

布达拉宫(以下简称“布宫”),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而后经1300余年的不断修建,才得以有今日这般雄伟面貌。
布宫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周围的白宫主要为达赖喇嘛的生活和政治活动场所。布宫还有一些附属建筑,包括山下的雪城和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等。
布达拉宫的参观线路是固定的,只能沿着旅行线路指导牌走,为一条线的浏览方式。开放的殿堂经常会有变化,但最重要的几个宫殿基本每天都开放。

雪城:“雪”,意为下方。雪城,便是布宫下方建筑的总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曾经领主设立的办公场所,为统治者提供生活服务的机构和僧俗贵族、官员的宅院及低等职员、工匠、农奴的住所。

珍宝馆:珍宝馆在雪城中,典型的藏式建筑外貌下包裹的是一座现代化的博物馆,展示了许多与西藏文史艺术有关的文物珍品。仔细逛完博物馆至少需要半小时,若想参观,建议提前2小时进入布宫大门。

金顶群:金顶群是由多代达赖喇嘛灵塔殿金顶组成的建筑群。在这里,你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各式精美的金顶,还能凭栏远眺古城概貌。不妨在这里拍下一张最有西藏特色的照片。

夜晚的布宫更加辉煌宏伟!

第五天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日喀则地区有诸多富有特色的景点景观。从拉萨沿雅鲁藏布江溯流而上,沿途经过有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湖,就进入了日喀则地区,从日喀则继续往南走,将到达美丽的冰川世界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再往西去便到了与尼泊尔的要道樟木口岸。日喀则以其古老的文化、雄伟的寺庙建筑、壮丽的自然景观、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西藏最有吸引力的旅游胜地之一。

扎什伦布寺修建于1447年,历时12年建成。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的山坡上,依山而筑,从山脚到山腰,随着山势坡度的起伏,寺庙内的建筑也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在眼前呈现出雄伟壮观的庞大建筑群。扎什伦布寺为四世班禅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虽然看上去没有布达拉宫那样神圣、庄严,但给我的感觉,有一种在古园林或古村落中欣赏和漫步的亲切感,一切都自然而平静,一切又都如此生动。每天清晨和傍晚,扎寺后山便拥满了转经的人。沿着扎寺的围墙便是后山的转经道。每转一次,需要2-3小时。如果不熟悉,可以跟着转经的人群走。
我们进入扎寺寺庙大门后,直走了一段路,左转上行便到了强巴佛殿(藏文叫“强巴康”)。强巴佛就是汉地佛教的弥勒佛。在藏传佛教中,强巴佛是掌管未来的未来佛。强巴佛两旁是观世音和文殊菩萨像。强巴佛殿门口地面上有个很大的,由绿松石拼成的“卐”(发音读WAN“万”),用来表征佛的智慧与慈悲的无限,也是“吉祥万德之所集”,“万德圆满”之义。强巴殿往东是十世班禅灵塔殿,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灵塔是国家投资最多、建筑规模最大的一座寺院灵塔。著名的为觉干夏殿,殿中存有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赞的灵塔,十分奢华,这是因为他是一位非常有建树的大活佛,1600年,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赞任扎什伦布寺主持时,对该寺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四世班禅是西藏历史上极有影响的人物,班禅活佛转世系统就是从他开始的,他还为四世和五世达赖喇嘛剃度和传授沙弥戒。五世至九世班禅灵塔祀殿——班禅东陵扎什南捷殿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特定历史产物。原五至九世班禅都有其各自的灵塔殿,可惜均毁于十年浩劫。后来经十世班禅向中央政府请示,由中央批准并拨付专款,在十世班禅主持下,修建了这座合葬灵塔殿。再往东就是措钦大殿,扎寺最早、最大的建筑,可以容纳2000人诵经。殿前有个600多平米的讲经场,是班禅对全寺僧人讲经及僧人辩经的场所。我们恰逢其时,听得他们诵经。领经的是位老僧人,声如洪钟,口吐金刚音抑扬顿挫,无论是否能听得懂他诵读的是什么,都会感到内心平静安宁!殿北净室内供有释迦牟尼佛像,据说是扎寺的主供佛,旁边是宗喀巴师徒三尊像。扎什伦布寺措钦大殿的白马草墙的赭红色比布达拉宫和其他寺庙白马草墙的颜色要深很多,近似于紫黑色,不知是何故。

龙应台说过:时间像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间,物走星移。以前总以为人生只有相逢,却没想到原来还有错过、遗憾、来不及。有些事,真的不能等。比如爱,比如曾经的梦想,比如那些感觉会永存于世的美好,还有身边不离不弃的扶持。

转经筒不停的旋转,记述着虔诚的祈祷。虽然今天天气很热,但藏人们还是提着酥油茶拖家带口或三五好友一起,去寺里朝佛。

内心有了固守和坚持,就会像葱郁蓬勃的植物,一直向阳而生,有力量,有灵性。我也相信,我所希望的,所期待的,所梦想的,都会一一发生。

日喀则没有想象的繁荣,这边是去珠峰的必经之路,可以从这里经定日县到珠峰大本营,珠穆朗玛峰(Jo-mo glang-ma),简称珠峰,又意译作圣母峰,尼泊尔称为萨加马塔峰,也叫“埃非勒士峰”,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交界的喜马拉雅山脉之上,终年积雪。是世界第一高峰(已知太阳系最高峰是海拔27000米的火星奥林匹斯山)。藏语“珠穆朗玛jo-mo glang-ma ri”就是“大地之母”的意思。藏语Jo-mo“珠穆”是女神的之意,glang-ma“朗玛”应该理解成母象(在藏语里,glang-ma有两中意思:高山柳和母象)。神话说珠穆朗玛峰长寿五天女(tshe-ring mched lnga)所居住的宫室。

返回拉萨已经是午夜时分,虽然身体疲惫,但是心情却依然愉悦。由于时差比内地晚两个小时,拉萨这座城市的夜生活基本是从11点开始,后半夜3点回家是年轻人常有的事。我由于高反有些头痛,没有加入这股人群。

第六天纳木错的净化之旅

纳木错位于拉萨当雄县和那曲班戈县之间,在拉萨西北方向约200公里处,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海拔4718m,东西长70km,南北宽30km,面积1920km2,是西藏最大的湖泊,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湖中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地顶礼膜拜。信徒传说,每到羊年,诸佛、菩萨、扩法神集会在纳木错设坛大兴法会,如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所以每到羊年,僧人信徒不惜长途跋涉,都要前往纳木错转湖。在藏历羊年的四月十五左右,信徒如潮如云,盛况空前。这个西藏人心目中的圣湖,每年都吸引着西藏当地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教徒们迢迢千万里,完成艰辛的旅程,以寻求灵魂的超越。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她像是天空中落下的一块碧玉,镶嵌在藏北大地美丽的班戈草原上。纳木错与念青唐拉一起,在藏北大地上构成了一幅亘古不变的壮丽图卷。

购票后进入景区,公路沿山体修建,蜿蜒曲折,路旁一泓溪流淙淙高歌、清亮见底,伸手去探,冰凉刺骨,那是念青唐古拉融化的雪水。继续爬升五十多公里,到达海拔五千多米的那根拉山口。垭口狂风烈烈,五彩经幡在晴空下漫天飞舞,仿佛在诉说风的虔诚。远方的天际线上,那一片将整个天空收入湖心的蓝,便是纳木措了。

纳木措、羊卓雍措、玛旁雍措被尊奉为西藏的三大圣湖。据史载,西藏的神山圣湖,大多源于佛教传入西藏之前久远的苯教观念。我们没有必要去探寻佛教与苯教那段数百年腥风血雨的纷争,只需要知道的是,对同样的一座山、一面湖,不同的教派执有不同的宗教理念。相同的是,他们共同听从于神灵的召唤。在信众看来,这些星散于雪域高原的雪峰湖泊,都有神灵居住其中。神灵们掌握着天下苍生的命运,世间的风云变幻、人间疾苦甚至灵魂超度无不和它们息息相关。转湖,就是一次净化身体与灵魂、贴近神灵与自然的过程。每一步的艰辛,对应的是他们内心的安详与光明。

纳木措位于当雄班戈之间。它的北侧依偎着连绵的高原丘陵,东南部耸立着海拔七千多米、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的主峰,一望无际的广阔草原在湖水四周铺展开来。在古老的传说中,念青唐古拉山与纳木措湖是一对生死相依的情人,长相厮守,忠贞不渝。纳木措的主要水源来自海拔七千多米、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上的冰雪在阳光下渐渐消融,点点滴滴,汇聚成流。这万涓成水超越了时间与自然的力量,带着从未泯灭的永恒光芒,汇成了她的平静与沉寂。这次去西藏,我终于有机会欣赏纳木措那一抹醉人的蓝。纳木措的蓝,不是海洋的深蓝,也不像天空般蔚蓝,是那种跳动着华美光焰的蓝。她的蓝,是变幻莫测的,是冷艳神秘的,是微妙玄通的,她用光辉和时空描绘出的恒久大地的宁静风光,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像。纳木错的美不仅在湖水的壮丽与宽广,周边的雪山更是磅礴连绵,念青唐古拉峰、唐拉昂曲峰、启孜峰、鲁孜峰,更是登山者的天堂,站在峰顶眺望纳木错,它就是一颗巨大的蓝宝石,大到能融化每一个造访者的心。或者你来到湖边,捡几块小的不能再小的石子,垒一个小小的玛尼堆,你的心也能随之平静,大自然往往眷顾的是那些用心去感悟的人。
路旁,偶尔可以遇到徒步转湖的藏民。羊年转湖,是每个藏民和佛教弟子的夙愿。 徒步转纳木措约280公里,按常人的步速需要8至10天。后来,我们还遇到磕着等身长头转湖的藏民,她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走完。 时速五公里的,往往比时速百公里的更能感知灵魂。有时,我们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

纳木错湖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
 远看,她像一颗蓝绿色的宝石镶嵌在苍茫大地,闪耀着夺目的光彩~~
 近看,她纯美、静谧,轻柔的拍打的湖畔,时而从深蓝色变幻为黛绿色……

《轮回,一场不期而遇的相遇》
   人在轮回路上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相逢,也总有一些失之交臂的陌生;缘分有聚散,有人能随行就是一种温暖,人心有冷暖,有人能懂得就是一种幸福!握紧几份真情,以心交心,拿出几许真诚,以诚换情。相识于真才能相知于心,相处于纯净,才能相望于透明;相守于珍惜,才能相伴于一生
  ——加措活佛

静静的卧在纳木错湖的沙滩上,仰望着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湖水、蓝天、白云融为了一体。虽然眼前的美景让人陶醉,但是我却一种么名的惆怅上心头,就这么任由浮云伴着美景在我的眼前掠过。

晚霞开始追逐落日,变幻着奇异的色彩,湖水闪动着金色的光芒,彩云伴着海鸥破空而去,留下美丽瞬间的光影。

湖边有很多驴友为了欣赏纳木错银河搭起了帐篷,估计晚上会很冷。我在傍晚时分回到了拉萨,由于拉萨天黑比内地晚两个小时,所以我去大昭寺前面的旅游纪念品商店为好朋友采购了一些旅游纪念品,收获颇丰。然后准备了一些第二天去西宁路上需要的食物和水,早早的睡觉,因为天不亮就要出发。

银河无疑是天穹最华丽的织锦,繁星是罗列镶嵌在茫夜幕布上璀璨的钻石,所有的等待,只为这最耀眼的瞬间。当我们仰望着浩瀚无垠的星空,是否此时也有外星人仰望着我们?面对银河博大的宇宙,我们是多么渺小。看着这震撼的一幕,想起阿西莫夫在《永恒的终结》中写下的经典语句:与跨越星海的伟大航程相比,地球,以及整个地球文明永远都相形见绌。

第七天青藏铁路上的奇遇

铁路两侧遍地是牛羊

制氧机,由于一路上有领导在同一车厢,所以卫生状况特别好,制氧机也24小时开放,一路上没有任何高原反应,就连之前的轻微头痛都无影无踪。

那曲双湖,景色很美,但是周边都是沼泽一版游客很难靠近。

青藏铁路:起于青海西宁市,途经格尔木市、昆仑山口、沱沱河沿,翻越唐古拉山口,进入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拉萨。全长1956千米,是重要的进藏路线,被誉为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2013年9月入选“全球百年工程”,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青藏铁路经过几十年努力,项目四起三下:西格段814千米,20世纪50年代准备建设,1979年铺轨,1984年运营;格拉段1142千米(新建线1110千米)因存在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难题而长期停建,最终克服难题而于2001年6月开工,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运营。2014年8月16日,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青藏铁路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密切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的时空联系,拉动了青藏带的经济发展,被人们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这条神奇的天路犹如吉祥哈达,载着雪域儿女驶向发展和幸福之园。

那曲双湖、可可西里无人区---野驴和藏羚羊闲适的在青藏铁路两边悠闲的吃草

青藏铁路还路过三江源, 它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大河的发源地。格尔木火车站换火车头的半小时是仰望星空的好时光,运气好还会看到流星许下心愿!

第八天大美青海湖

到达西宁,包车的马师傅带领我们一碗热腾腾的兰州拉面进肚,出发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塔尔寺是仅次于西藏布达拉宫的我国第二个喇嘛教大寺院,为纪念达赖一世和班禅一世的老师、黄教创始人宗卡巴而建。很早之前就成为我锁定的必须要去的目的地。在号称“世界屋脊”的青海,除了青海湖和青藏铁路沿线的景观,塔尔寺是另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地点。
塔尔寺的著名建筑之一就是在门前的8坐白塔,藏传佛教没有我们汉族常见的宝塔,如果你在哪里看到这样的白塔,那就一定是藏传佛教的寺庙了。
在塔尔寺的主殿大金瓦寺门前,我的目光被那些虔诚的信徒吸引了过去。他们或穿民族服饰,或着普通衣衫,正一丝不苟地进行着顶礼膜拜仪式,面前也许有厚的垫子,也许没有,五体投地式的礼拜此起彼伏,兢兢业业。其实没有人有闲心来注意一个陌生人的驻足,在他们的世界中,只有他们心目中的神与他们同在。
塔尔寺内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称为“塔尔寺三绝”,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酥油花最初只是用以施食供品上的小小贴花,发展到大型故事人物立体群像的塑造及其搬上艺术舞台供人们观赏的礼俗,是从公元1409年宗喀巴大师首次在拉萨大昭寺发起祈愿会时开始的。相传,大师有一晚上做一奇梦,梦见荆棘变为明灯,杂草化成鲜花,无数奇珍异宝,五光十色,灿烂夺目。醒后为了再现美妙的梦境,立即组织艺僧用酥油塑造各种花卉树木,奇珍异宝,连同无数的酥油灯供奉佛前。此后一直延续了下来,并传于民间

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制作酥油花的过程让我们心生敬仰。塔尔寺的震撼,源于历史的沉淀。有着历史沉淀的塔尔寺,不是你自己看看瞧瞧就能读透看透的,由导游带你穿入历史,感受过去,真的很重要。
不过人实在是太多了,只能随着人潮涌动无法自主行动。

全国各地的信徒和游客汇聚于此,人数真是惊人。

拉鸡山位于青海海南贵德县境内,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作为日月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加上横亘于西宁南,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但是,这个山上有很多嘎拉鸡(石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
拉鸡山是西宁青海湖的必经之地,最高峰海拔4524米。
拉鸡山北坡险峻,山岩多有裸露,除夏季外,山坡常常白雪覆盖。南坡平缓,宜牧草生长。是海南地区著名的高山牧场。

大美青海湖之万亩油菜花田

青海湖,藏语名“措温布”,意思是“青色的海”,展现在你眼前的是碧水共长天一色,水鸟伴湖鱼起舞,雪山同飞云相融,位列“中国最美五大湖泊”之首。在博大壮丽中不失俊秀温柔,磅礴奔放中不失含蓄委婉,风景堪称绝美!
湖中有海心山,盛夏时节平均气温仅15度,是天然的避暑胜地。7月,油菜花盛开,这里会举行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大赛,该比赛是仅次于环法等职业巡回赛的高级别大赛,能在青海湖举办,也足矣表明青海湖在骑行界的分量。
青海湖5-10月都可以骑行,其中7、8月油菜花季,风景绝佳,是骑行的最好季节。国际和国内的骑行爱好者无不以能在青海湖骑行感到骄傲,不过提醒一下,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这里的紫外线格外强,一不小心就会被灼伤。

成群的牛羊带来了视觉上的震撼

路边摇曳的野花。从小株幼苗长到现在的郁郁葱葱,不知经历过多少风霜雨雪啊。

青海湖黄鱼

青海湖边的无名野花美得让人陶醉,当晚入住黑马河乡,品尝了高度的青稞酒有点像二锅头,静静的黑马河从我住的客栈后面流过,里面游满了青海湖黄鱼,夜晚的黑马河没有什么夜店,只有银河就在你头顶,漫天繁星中,还是能够一眼就找寻到多次在教科书中读到的北斗七星。第一次那么清楚地看到北斗七星,它就在你的眼前。

第九天黑马河日出

黑马河乡位于青海湖西南部,是青海湖湖西路的起点,从这里沿环湖西路向北再继续走70km,经过石乃亥乡,便是著名的鸟岛景区。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共41km的环湖西路是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其中环湖西路13-16km处是离湖最近点。环湖西路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美景: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灿烂盛开;在繁华过尽的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青海湖也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此外,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美轮美奂的黑马河日出

一轮明亮的太阳跃出湖面那一刻,心情也豁然开朗,开始了新一天的旅途。

路上我们品尝了炮仗面,炮仗孔子汤饭,既有陕甘宁八疆回民牛肉汤面的香,又融合了维吾尔族垃条子面滑又筋的优点,故而新疆老一辈回族人便发明了这样一种酸辣爽口、消食、开胃的炮仗子饭,更令汉、回、维族亲切的像一家人,我们管它叫民族团结的“串串面”。

炮仗子,顾名思议就是爆竹,焉耆回族叫炮仗,是回族的一种汤面,就是把面条揉的很硬很滑,比一般面条的面要多揉几道,揉 好面之后,醒上十多分种,然后把面条揉成直径0.3厘米那么圆,掐成25—3厘米那么长,个个如小炮仗一般。
简便快捷的炮仗子汤饭,一般用生氽法制作,在锅里添好凉水后,再放上鲜羊肉,适当的辣椒、熟清油、味精、青菜、西红柿等,将炮仗子面在锅内滚上几滚,放入葱蒜姜、花椒面、胡椒面、酱油、醋、盐,其味不胜收,吃到嘴里有放炮仗的味道,吃着火辣辣的,越吃越想吃,令人胃口大开。有些巴音郭楞人伤风感冒是不吃药的,用此汤来发汗去病,往往喝上一碗回族的炮仗面就痊愈了,不少的人还称它为感冒汤呢!

大冬树山垭口位于海北市祁连县,海拔4120米,是绝大多数自驾川藏线的驴友行程中的最高点。垭口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水草丰美的高山草甸,羊群、牦牛一片片散落在漫山遍野,在牛羊在山坡上悠闲的吃草。此处还有一个休息站,游客们可以下车观赏风景,为之后的旅行稍做休息和准备。没什么可看的,就是一个高度标示。

阿柔大寺又称“阿力克大寺”,位于祁连八宝镇的东南21公里处,游客游玩祁连门源等地时多会经过这里。寺院始建于清顺治年间,建寺伊始规模较小,到20世纪40年代,在阿柔千户南喀才昂和百户阿多等人的支持下发展壮大,成为祁连县规模最大的格鲁派寺院。
阿柔大寺位于丘陵状的草原之上,周围碧绿的草原连绵起伏,十分漂亮。寺院有藏族传统的庭院式建筑、大殿、金塔、转经长廊等,在建筑外面拍照十分漂亮。游客来此可以漫步寺内,逐一参观朝拜。另外,这里目前还未开发为景点,所以氛围也比较安静,给人神圣自然的感觉。
该寺的大型活动有正月祈愿法会、四月的守斋戒会、六月的供养会和住夏活动、十月的甘丹五供节以及显宗学院的四季学经期会和修供大威德金刚、马首金刚的仪轨等。

去往祁连的路上,无尽的美景。

一种多年生木本针叶植物,类似松柏。

历来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祁连县位于西宁西北方向300km处,靠近青海省边缘,越过祁连山即是甘肃境内。卓尔山则位于祁连县以北2km,是少有团队游客到达的地方,这里最适合自驾或包车游览西宁——青海湖——祁连山一线的游客。
卓尔山海拔4300m,属丹霞地貌,紧靠八宝河,并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进入卓尔山景区是需要坐中巴的,因为这里海拔较高,爬山是件很费力的事情。卓尔山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6-8月时的草原翠绿欲滴,金灿灿的油菜花比门源更有层次,雄浑壮阔。

我们晚餐在祁连县路边的排档里品尝了当地地道的羊头、羊蹄、羊排,酒足饭饱后返回祁连天境。

第十天西宁莫家街

名声在外的老牌美食街,一般都是游客去吃,其中最有名的是马忠食府(又名马忠美食城,虽然多为游客生意),街内有很多马忠家的小吃,味道不错。包括酿皮、甜醅、烤羊肉、风味砂锅等等。出得莫家街,在街对面是饮马街,里面也是夜市小吃,推荐青海土火锅和炭烤铜火锅,量很足,四个人一个小锅就够了。

这里有很多青海特产,价格还算公道。

第十一天月是故乡圆

最后以一组摄影大师眼中的茶卡盐湖作品结束这趟旅行,返回长春奔向新的人生旅途。
这篇游记只是一种个人心情和经历的表达,有部分文字和图片借用未经作者授权请谅解!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05 19:26

引用 wangwang 发表于 2016-09-05 19:26:45 的回复:

回复wangwang:请多指教

2016-09-05 20:0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05 22:00

时间是挤出来的,决心一下,去也就去了,其实 很多时候大家都认为自己很重要,什么事都离不开自己。

2016-09-06 19:44

太精彩了,一定要按着这路线玩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