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欧罗巴——意外与惊喜并存的旅途,跟团防坑指南

• 出发时间/2016-05-03

今天找照片的时候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明明记得拍过的照片,竟然相册里没找到。
之前以为手机相册的照片已经全部导到电脑里了,最近手机内存紧张,五月份到现在,这么久一直懒得删的,上周突然抽风,把欧洲游的手机照片删掉大半。现在找也找不回来了,坑爹的QQ手机照片导入功能,我这么相信你,竟然被你这样摆了一道。为啥照片不能全部显示哭死

我得缓缓

不知道如何开头,不过还是表一表决心,希望这是我第一篇完整的游记!之前不是没想过写游记,但是每次的旅行记录都由于本人懒散的作息,开了个头,就不了了之了。之所以这次想努力完整的完成这一篇游记,是因为每次看闺蜜写的14年国庆稻城亚丁游记后,发现它真的能让我回忆起旅途的点点滴滴。为了记录这次意外与惊喜并存的旅行,我就这样开始了。

这次旅行选择了跟团游,好吧,我知道马蜂窝一般都是自由行的天下,不过我这篇只为记录自己行程的点滴感想,比较主观,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帮助。

不得不说这次旅行的开始不那么美好,本来两个人的旅行,由于某人的丢担子,变成了我独自一人横扫欧罗巴。而且,由于某人在出行前10天退团,直接损失了60%的团费!唉,真是不开心。出行前,妈妈也一直担心我一个人会玩不好,虽然我心里也没底,不过为了安慰妈妈,我尽量让自己看起来开心一点。其实这个时候我反而庆幸自己选择了跟团,要不然一个人欧洲自由行,我估计我肯定就去不了了吧。

大致行程:
DAY1   武汉-巴黎  巴黎-罗马  耗在飞机上的一天,宿罗马
DAY2   罗马梵蒂冈游览    宿温泉小镇
DAY3  佛罗伦萨游览   宿威尼斯附近
DAY4  威尼斯奥地利游览   宿阿尔卑斯山酒店(这是全程住得最好的一天,环境好、空气好、酒店设施好,简直棒棒哒~)
DAY5  德国天鹅堡、邮票王国瓦杜茨、瑞士琉森游览    宿瑞士小镇
DAY6  瑞士因特拉肯少女峰瑞士首都伯尔尼游览    宿法国第戎
DAY7   巴黎圣母院、卢浮宫游览    宿巴黎
DAY8   巴黎铁塔游览、老佛爷购物    宿巴黎
DAY9-10    凡尔赛宫游览    巴黎-武汉

话说在选择跟团线路时,我特地选的法意瑞三国游,虽然知道跟团肯定只能走马观花了,但是我想如果选择的国家少一点,相对会比那种十国游轻松点吧。可惜LZ第一次跟团,不知道跟团水太深,最后各种被迫的自费项目,三国变成了七国游……这个后面再细说

行前准备:每天穿的衣服(以我的经验来看,欧洲适合穿鲜艳的衣服拍照,景色很美,穿鲜艳点拍出来比较好看哦,可惜LZ一个人去,只有团友帮忙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各种围巾(这个真的很有用,欧洲的天气早晚凉、中午热,带几条围巾披肩,既实用又是搭配利器,拍照美美哒)、帽子和防晒霜(欧洲紫外线很强,出太阳容易晒黑,然后外国人不打伞,如果我们在路上撑太阳伞感觉怪怪的,不过带个有帽檐 的帽子,既能防晒,拍照也漂亮)、雨伞、感冒药和肠胃药(LZ上雪山之后就感冒了,还好带了感冒药,吃了几天就好了,有备无患嘛)、相机等相关电子产品(LZ一个人出游,只带了装X相机富士X20,游记的主要照片也是来自于这部相机和咱的手机IPHONE 6sp啦)、洗漱用品、国际转换插头、保温杯、墨镜、咸菜和方便面(在国外这个是有用处的哦,尤其是跟团,伙食不会太好,而且你想自己加餐可能都没有时间,这个时候这俩样东西就派上用场了)PS:看过欧洲游其他的攻略,都建议带烧水壶,因为欧洲的酒店不提供热水也不提供烧水壶,这个确实有用,不过LZ一个人就懒得带了,而且出游前导游发短信说他带了一个,我想着也许其他团友也会带,到时候可以借一下。如果是几个人一起出游,还是建议带一个的。

特别要说的是欧元的兑换问题,在国外大钞是比较难用出去的,建议换成50欧以下的零钞,其他的能刷卡就刷卡吧,一般商店都有银联线路的pos机。说到换欧元,我又要说说出行前不愉快的经历了,导游提前给各团员发短信,叮嘱注意事项,里面有一条:请每人最少携带1500欧元现金备用。欧盟规定,旅欧期间每人每天带够150欧元,欧洲旅游10天,共1500欧。入境欧洲海关以备检查,若抽查到现金不足,会被拒绝进入欧洲。收到短信后,我就向周围的人咨询了一下,因为LZ一个女生出游,感觉带太多现金不安全。结果辗转得到一个旅游局工作的熟人的熟人的熟人 ̄□ ̄||回复,欧洲没有这个规定。我跟导游反馈之后,得到导游的回复“如果因为现金不够我通知的标准,被拒绝进入欧洲,后果你们自己负责”,态度真是不咋地,而且感觉LZ被威胁了,所以一开始我就知道这个导游不靠谱了。

好吧,罗嗦了一大堆,下面就正式开始出游咯。

day1

本来行程单上写的是早上九点在机场集合,不过出行前一天收到领队短信,要求早上八点报道。好吧,大清早就预约了神州租车到机场。PS:神州租车的服务还是不错的,但是不得不吐槽,他是真tm贵啊,结账两百多,还是用掉一张60的券之后。到机场找找聚集的人群,很容易就找到了本次的团友。八点整,领队准时开讲,第一句话“这次你们赚到了!”听到这个,我心里“咯噔”一下,可能之前就领教了这个领队,所以对他接下来说的话,早就有了心里准备,不外乎是各种洗脑。临结尾,领队给我们一个单子,说“我已经帮你们精选了最好的自费行程,你们就直接全选,交钱就行了。”这节奏,不对啊,虽然国外的团确实有自费项目,但是这个是可以自己选择的,不是你跟我说一声,不管我想去不想去,就直接交钱了。不过跟团的大爷大妈都是款爷,看也不看就全交了。因为第一天碰到团友,和大家都不熟,我只有看看其他年轻团友的情况了,好在我们团还有另一个女生一个人参团,我们约好之后的行程住一个房间,然后统一了一下我们两的行程,选了几个感兴趣的自费。交钱的时候还怕那个领队又出什么幺蛾子,没想到他什么都没说,收钱走人。说来这个领队也还算贴心,我们团每人发了一盒泡面,告诉我们可以在飞机上饿的时候吃。

飞机准点起飞,头一次要坐12个钟头的飞机,预想会很无聊,lz带了kindle下了小说,手机充满电,可以说做了万全的准备。事先看攻略说飞机上有点冷,我自备了一条大披肩,简直不要太明智。当然法航的灰机,每人都有一条毛毯,服务也还不错,飞机餐也凑合,就是派餐的时间安排不合理,吃过中饭之后,晚餐迟迟不上,饿得我前胸贴后背,实在等不了,我直接泡了那碗赠送的泡面,真是把飞机坐成了火车的感觉。。。。。。飞机上的电脑娱乐也还挺多,不过屏幕显示效果不咋地,游戏也不精彩,只有看看电影了。中文电影太少,连有中文字幕的也不多,最后lz选了英文原版的饥饿游戏,好好锻炼了一把自己的英文听力。

耳机和餐单,菜品挺丰富的

终于熬过第一段飞机行程,在戴高乐机场转机飞罗马。转机途中的过道,领队开始了第二轮洗脑以及轰炸。就知道他不会这么容易放过我们,但是对于被迫做的选择,lz是排斥的,但是想着,第二次了,对于领队的推荐,我还是做了小小的妥协,更改了一个自费项目,加了点钱,这就算暂时的偃旗息鼓了。

整理了一下心情,就开始在机场转悠,法兰西,香水国度,看得lz眼花缭乱。Lz想着回国的时候还会回到这里,暂时没有下手。最后发现,这真是个错误的决定,我们转机的航站楼和回国的不是一个,免税店的商品也不尽相同。转机的航站楼相当于欧盟内部的候机厅,有更多的沙龙香水品牌,lz就这样错过了。

Burberry的小熊挂饰,我超级喜欢,就是舍不得下手,唉,真是穷酸

传说中最好吃的马卡龙,还行,没那么惊艳,不过入乡随俗,总是要吃的

巴黎罗马段的飞机是个小飞机,座位空间小,lz这种小个子女生都觉得空间不宽裕,真不知道欧洲的那些大个子怎么能造出这样的灰机。好在这段飞行时间短,要不lz会憋屈死。

下飞机天已经黑了,直奔酒店睡觉休整。入住罗马花园酒店,房门钥匙真精致,住宿条件也比我想的要好。由于调时差,没有睡得很好。早上起来推开窗,才真实的感到lz真的到了欧洲,空气好,天空美。

去餐厅吃了自助早餐,回房间的路上和室友一起被叫到了领队的房间谈话。好嘛,又来了,都说事不过三,这次楼主是真的火了。一而再再而三的变着花样强迫我们选自费,我特别反感。还好这次有两对夫妻和lz统一战线,没有选领队的罗马深度游,我们和领队说好,会五个人一起行动,他们深度游的时候,我们自己晃晃。

day2

绿色的楼梯,好小清新

每天每天的自助早餐,一样一样的。实际上我已经收集9张照片,可以召唤神龙了

这天的第一个景点,罗马斗兽场。行程只能看看斗兽场外观,拍拍照片,几分钟后,团队的大部队就一起参与罗马深度游了。领队让我们五个人在这边晃晃,约好时间地点,到时候他来接我们。

虽然早上和领队闹得有点不愉快,但是这一段自由活动时间,lz不要太high。斗兽场附近也有不少景点,我们五个人走走停停,还在对面 的小坡上找到一个小教堂,虽然是不知名的地方,但虔诚的信徒们的祷告,高高的窗户上斑驳的光影,都让lz感到惬意。Lz也暗暗下定决心,下次欧洲一定要自由行,这是一个需要慢慢体会的国度。本来还准备买张票去斗兽场里面转转,后来看看里面排队的队伍,还是作罢了。
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同行一对夫妻,被意大利人坑了50欧。斗兽场附近有很多意大利人做这个勾当,应该是个大的团伙,专坑外国人。抓住你的手,往你的手腕系彩色的绳子,然后坑钱,如果你不给,其他的人就会一起上来把你围住。看来每个城市都有这种老鼠屎啊,国外也一样

出自团友,我的到此一游照片,为啥不能拍个完整的斗兽场做背景

想坐马车威风一下,问了一下价格,夹着尾巴逃走了……

斗兽场旁边的小凯旋门,必拍景点之一

外国友人太有镜头感了,我真不是在拍你,老兄

几个外国老爷爷边吃面包边喂鸽子,好惬意。不知道我老了之后,能不能有这种闲情逸致

教堂里的玻璃窗美得不要不要的,不过这种非大众景点,不敢掏相机拍照,怕打扰到这片安宁,但那种美丽已经印在了我的心里

到了和领队约定的时间,我们在约定地点和领队会合。因为大部队的行程耽搁了。领队带着我们坐公交在罗马转了一圈,意大利帅哥真的随处可见,一边流口水一边沿路偷拍。经过威尼斯广场,领队转性让我们提前一站下车,介绍了一下广场的历史,又让我们自己进去逛逛。这可是他们深度游行程都不包含的景点,登上广场的阳台,可以俯瞰整个罗马城,lz的心情真是很美丽啊。印象最深的是栏杆上停驻的一只不知名的鸟,一动不动,还以为是石柱上的雕像呢。

小伙子好帅٩(♡㉨♡ )۶

中午我们五个加领队吃了第一顿团队餐,意外的还不错,lz对这次的饮食莫名的有了信心。不过和大部队汇合后,交流了一下,据说他们中午吃的那叫一个寒碜,这又深深的打击了lz。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重头戏,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排队的游客很多,还好旅行团走的快速通道,我们很快就进到这个位于全世界最小国家的世界第一大教堂。说来lz也没有什么信仰,但是进到教堂还是被深深的震撼。在照片或者视频里看,和身临其境的感觉完全不同,那是心灵的触动,我想,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吧。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梵蒂冈护卫队服装也是这里必拍的风景。扑克里的大王小王的服装就是源自这里哦~

不知道为神马,这次欧洲之行,每次拍教堂,我都能拍出自带圣光的感觉,图片绝无ps

据说好多人直接在这边接水喝,不过我可不敢,团里有人尝试过,据说味道怪怪滴

都说这里的雕像线条特别真实,确实,这肉体,好想去摸一摸……

圣光圣光,怎么拍都能拍到,难道我有一双慧眼?

传说中最忠诚的瑞士护卫队,只任用瑞士士兵,穿着这样的传统服饰,热不热呀

晚上来到温泉小镇,酒店依然不错~车开进来的时候,我就被这个小镇迷住了,虽然华灯初上,也掩盖不了小镇的文艺气质。刚在酒店放下行李,我就琢磨着出去晃悠,可惜同屋的mm想睡觉,我就约了和父母一起来旅游的另外一个小美女了。这个小美女可谓和我志趣相投,后面好几次都是我们两个人偷溜出来,把跟团玩出自由行的感觉。当天晚上我们在小镇乱晃,最后还迷路了,幸好有google地图,跟着导航一路回到了酒店。这里再说一下国外上网的小贴士吧:我们团上网的年轻人有三类:一类就是我这样,来之前直接买了一张国外电话卡的,电话卡自带流量,我觉得够用了;一类是小美女这样,租了一个移动wifi,流量无上限,唯一的缺陷是移动wifi的机器经常没电,需要及时充电;最后一类就是土豪啦,直接国际漫游,不过移动每天是有封顶价的,每个国家都不同,有的是一天40,有的国家60封顶。反正这天,是多亏了我的手机卡,要不然我们真的要露宿街头咯

古董法拉利开车经过的时候我和小美女就开始一起碎碎念,一定要过来合影,走了好远才找到位置。国外很多老爷车,也每每让我驻步

day3

因为晚上对小镇的印象太好了,第二天我起了个早,一个人在小镇晃了晃。白天的小镇同样让我一见倾心,真想在这里多呆几天。一个人散步的时候,遇见一个外国友人,用意大利语跟我比化了半天,可惜姐也只会英文,最后通过他的肢体语言,终于弄明白了,他在前面看到我披肩上的挂饰掉了,想要提醒我。外国友人真是热心肠,感谢完他之后,我沿路找回了遗失的物件。

依依不舍的离开这座小镇,我们向着佛罗伦萨进军。佛罗伦萨意大利的文化中心,也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我们游玩的重点是佛罗伦萨的老城区。因为景区附近不好停车,我们下车之后还需要步行一段。外国人的驾驶习惯真的很好,转弯都是礼让行人。不过中国人总是难改陋习,横穿马路是家常便饭,每当有团友没看红路灯,领队都会大声说“哟西哟西”,这也是老梗了,假装诬陷日本人。。。。。。

领队一路带着我们,直奔圣母百花大教堂,它是佛罗伦萨的标志,有别与昨天圣彼得教堂的大气磅礴,它算得上是个婉约派。绕着教堂走了一圈,遇到自由演奏的乐团,在异国街头听着现场悠扬的乐器声,心灵都被净化。

今天团友神发挥,虽然拍得看不清脸,但总能把我拍成一米八的即视感,原片儿,呵呵呵

诗人徐志摩,叫这里为“翡冷翠”,名字太美,很符合这里的艺术气息。离开圣母百花大教堂,我们来到君主广场。其实这两地方真挺近的,穿穿小巷子就能到。这里的小街小巷太适合我,自由活动的时间我就在里面穿梭,犄角旮旯也不想放过,说不定哪个院子里就是一座教堂哦,我就自己找到一座。大卫雕像也是这里必须要找到的拍照点,不过人满为患,我就远远的拍了一张。四处晃晃,突然觉得景色好熟悉,细细回想,冲上云霄就是在这里取景嘛,走过那片长廊,旁边演奏的街头艺人,那是港剧辉煌的时代。

自由活动时间,终于吃到了正宗意大利披萨,都忘记拍照,不过真的没有觉得特别好吃,可能还是口味不一样,国内改良版的比较适合我。不过这里披萨超级便宜一大块,吃都吃不完。。。。。。

这尊大卫也是复刻版,原版在美术馆里待着呢,跟团没时间去看

街头艺人,这个妥妥的让我想起冲上云霄的情节

这是个活人,看出来没,人一行为艺术者,还挺像一尊雕像

原版拍摄地,吴镇宇当年真帅

这张我特别喜欢,片中人,画中人,还有作者的一个回眸

小巷中穿过的重型机车,so cool~

拍出个傻样

圣光再现,这就是我自己找到的小教堂

集合之后,领队又带着我们游览了但丁故居,记得在领队解说时,一个犹太妇女一直往一块地方浇水,原来那里浇水就能看到但丁的头像。拍照技术不行,没拍出来,仔细看才能看出轮廓。接下来是圣十字圣殿,好吧,和圣母百花比起来,简直太小case。

能看出这是但丁头像么?

游览完毕,上车准备赶往今天的酒店。没上车多久,领队就说今天我们的大巴被抽到警察检查,要耽误点时间。检查完后,领队又一次开始了套路,说我们的司机托马斯真真可怜,被查到工作超时,被罚款,巴拉巴拉巴拉的。然后赠送特别行程,逛超市,还说这个是价值10欧的哦,不过今天不收费。世上哪有免费的午餐,这个为后续的行程埋下了伏笔。
不管怎么说,当天我们还是开心的,国外的超市对我们来说好新奇,其实想想,和国内的也没啥区别,无非标签都是意大利文,然后欧元结算。买单排队的时候,前面一个外国小帅哥一直跟我眉来眼去,可惜我不敢直接拍照,怕外国人忌讳,偷拍的时候没拍到正脸,不过确实是超级可爱 的小正太一枚。

晚上住威尼斯附近,酒店楼下的花园夜晚变成了酒吧,露天party特别热闹。因为是最后一个住意大利的晚上,我排除万难,和两对小夫妻去找了一家正宗的意大利餐厅吃意面。好吧,还是口味不一样的原因,面有点硬,不过据说我的这份最好吃了。去餐厅的路上,马路旁的路灯下,我看到了站街女,好新鲜~国外果然比较豪放~

day4

今天是期待已久的威尼斯,这座闻名世界的水城总是让人向往。去威尼斯要经过一段跨海的公路,公路旁是火车道,跨海的火车,突然觉得好浪漫,如果下次我再回到这里,一定要乘火车过去。下车就是港口,等着小船把我们送到对岸。其实威尼斯有好几座小岛,不过最出名的就是圣马可广场所在的岛屿,我们的目的地也就是那里了。来到威尼斯就不得不提到贡多拉,虽然很多人说威尼斯的各种桥也是值得一一走过的地方,不过我时间有限,只能挑重点了。传说中贡多拉的船夫都是帅帅的意大利黑手党!坐贡多拉四处转转是还不错,不过说实话那味道可真不怎么好闻,有点臭水沟的感觉。

玩完这个自费项目大家就可以自由活动啦。时间紧迫,我自己一个人到处晃了晃,国外的船不等人,一定要按时到港口上我们预定回程的那条船。这里有各种小店,贩卖小玩意儿。威尼斯的面具闻名世界,那价格也是华丽丽,事先做过功课,据说一百欧以下的面具产地都不是威尼斯,好吧,我想既然我舍不得钱,与其在那边背回一个made in China,还不如直接用我大淘宝。不过现在还是有些后悔,在一家店看中一只triangle,由于自己的小农思想,没舍得下手。

圣马可大教堂正在修葺,叹息桥也很美丽,事先领队一直提示我们,虽然叹息桥很美,但是不要在那边拍照哦,因为不吉利。可能中国人真的比较迷信,我也只拍了下那著名的景点,没敢驻足入境,换了另一座桥过过瘾。

下一个目的地是奥地利山城因斯布鲁克,路上,终于遭遇了领队的最后一个伏笔。借口说昨天司机被罚了,而且钱是司机自己承担,太可怜了,我们应该可怜司机,给他赚几个钱,那么接下来我们重新规划了一下线路,决定要去邮票王国列支敦士登瑞士著名旅游城市琉森,还有瑞士首都伯尔尼。因为司机会走这个线路,所以没有选这几个自费项目的同学都要补交钱哦,我马上来收钱了。这套路,完全不给大家思考和讨论的时间,直接就这样又一次被迫消费了。这几个自费项目完全是鸡肋,就是路过那边的时候,放我们下车一二十分钟放风,没有任何成本,而且压缩了我们本来就所剩无几去其他景点游玩的时间。说司机被罚款,也是一面之词,谁也没见过那个罚单。

本来在车上很不开心,来到因斯布鲁克心情瞬间好转,这种小街小巷就是我的调调。现在想来,特后悔在施华洛世奇纠结那么久,耽误了自己游玩的时间。等到要集合,我才开始草草的拍几张照片。集合前和小美女去麦当当买点零嘴,耽误了吃饭集合的时间,领队特放心我俩,让我们自己找过去。好吧,因为已经在麦当当买了吃的,我们又决定华丽丽的脱团了。麦当当排队的时候,我看到一特帅的小帅哥,嘿嘿,当然是偷拍了,好嫩。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05 10:56

沙发木有了。。。

2016-09-05 10:57

引用 阳阳荡起双桨 发表于 2016-09-05 10:56:18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阳阳荡起双桨:是的,世界那么大,需要去看看

2016-09-05 11:32

引用 陈陈。 发表于 2016-09-05 10:57:27 的回复:

沙发木有了。。。

回复陈陈。:你竟然自己来了

2016-09-05 11:32

引用 找不到思密达 发表于 2016-09-05 11:32:13 的回复:

你竟然自己来了

回复找不到思密达:系统提醒我的。。。。。。神奇不。。。。。。。。。

一开头就写了我好开心!!!!

2016-09-05 11:3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05 12:00

引用 陈陈。 发表于 2016-09-05 11:37:06 的回复:

系统提醒我的。。。。。。神奇不。。。。。。。。。

一开头就写了我好开心!!!!

回复陈陈。:系统还提示你这个……确实你那篇,是我的动力

2016-09-05 12:42

引用 heatherhu 发表于 2016-09-05 12:00:08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heatherhu:你是自由行么?还是跟团呀

2016-09-05 12:43

领队哟西哟西那段笑死我了。。。

2016-09-07 11:20

引用 陈陈。 发表于 2016-09-07 11:20:19 的回复:

回复陈陈。:好笑么,这真是老梗,好多团都这样。你们去清迈也假装一下日本人

2016-09-07 12:18

早知道就让你帮我带个冲上云霄里那个娃娃了。。。我居然把这事忘了。。。哭。。。

2016-09-18 09:32

引用 陈陈。 发表于 2016-09-18 09:32:30 的回复:

回复陈陈。:恩,我特别后悔没买,我还蛮喜欢的,就是小农思想,嫌贵,不舍得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