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斋月 · 啃饼吃肉逗猫避暑 大非洲里玩套路

• 出发时间/2016-06-21

我飞半个地球  去看不一样的生活~
                                                                ——序

一些絮絮叨叨的话

摩洛哥非洲 摩纳哥欧洲】【摩洛哥非洲 摩纳哥欧洲】【摩洛哥非洲 摩纳哥欧洲
这句话我要说三遍!!!
6月17号提出辞呈  6月18号买机票   6月21号下班直奔机场   坐上了半夜的飞机   6月22号我站在了摩洛哥 卡萨布兰卡的大土地上~ 没有来得及买装备  也没有来得及查资料  小本本儿里只有些地名的中英文对照~  熊弟在到摩洛哥的6天  由心的感叹   原来 新闻联播里面放的都是真的~ 这句话让我足足乐呵了好多天~
回来的时候很多朋友问我  摩洛哥好玩儿吗? 这我还真的回答不了  我只能说这是个神奇的国度  非要自己体验一遍方能咀嚼他的精髓…
那些天  我在摩洛哥发生的事情  直到回到了上海  脑海中还一直回荡着  我的天哪!!!不走寻常路的怂总会磁力到一些不寻常的事~ VERY GOOD~   GOOD VERY~

PS:由于因为第一站马拉喀什拍照被骂了太多次  这次游记的很多内容只能靠文字描述~  游记中涉及到一些宗教信仰的问题   如果有说错的地方 麻烦多多包涵 指出给我~  如果有得罪的地方  也麻烦指出~  我会尽快改正   乖宝宝有糖吃~  所有涉及到人物的照片  侵删~

微博:@米怂怂怂怂
微信:MIYACHENMIN

关键的两张图

如果你极懒不愿意看看潇潇洒洒的长篇游记  那么下面两张图另存完就可以走了~ 噢 不~ 走之前请给点个赞~
如果你没有那么懒  那么  请慢慢看看全篇~  毕竟一张张图一个个字搞搞也不容易  何况我还那么可爱诱人~

日程预告

DAY1  【上海】 →飞机 AF111 12H→ 【法国 戴高乐】 →飞机 AF1496 2H → 【卡萨布兰卡 Casablanca】 →搭车→ 【宿 CTM车站附近】

DAY2 【卡萨布兰卡 Casablanca】→CTM大巴 2H→【马拉喀什 Marrakech】→【宿 民宿】

DAY3 【马拉喀什 Marrakech】→【索维拉 Essaouira】→【马拉喀什 Marrakech】→【宿 民宿】

DAY4 【马拉喀什 Marrakech】→ 包车 → 【撒哈拉沙漠-Sahara chegaga】→【宿 沙漠】

DAY5 【撒哈拉 Sahara】→ 包车 →【延吉尔 Tinghir】→ 【宿 延吉尔 郊区城堡】

DAY6 【延吉尔 Tinghir】→ 大巴 8H → 【艾兹鲁 Azour】→Taxi 20min→【伊夫兰 Ifrane】→ 【宿 奢侈酒店】

DAY7 【伊夫兰 Ifrane】→ CTM大巴 1.5H → 【菲斯 Fes】→ 【宿 民宿】

DAY8 【菲斯 Fes】→ CTM大巴 4H → 【舍夫沙万 Chefchaouen】→ 【宿 民宿酒店】

DAY9 【舍夫沙万 Chefchaouen】→ CTM大巴 2.5H → 【丹吉尔 Tanger】 → 【宿 酒店】

DAY10 【丹吉尔 Tanger】→ 包车 → 【艾西拉 Asilah】→ 【宿 民宿】

DAY11 【艾西拉 Asilah】→ 火车 4H→ 【拉巴特 Rabat】→ 【宿 民宿】

DAY12 【拉巴特 Rabat】→ 火车 1H+ → 【卡萨布兰卡 Casablanca】→ 【宿 大居民宅】

DAY 13 【卡萨布兰卡 Casablanca】一日游+修整 → 【宿 酒店】

DAY14 【卡萨布兰卡 Casablanca】→飞机 AF1597 4H →【法国 戴高乐】→飞机 AF116 11H →【上海

一些实用信息

【关于签证及资料准备】
这一项  我是写来装逼  以显得我又腻害又专业~ 其实  带着你的有效护照  和 美丽的容颜  随时想去就可以去了~ 不需要报名照  不需要行程单  不需要回程飞机票   不需要缴费~  和边境警察微微一笑  就可以在摩洛哥停留90天~
当然 该填的小表格还是要填的  上面会有预定的酒店  随便写一个就行  比如ibis~ 也不用太纠结于你的行程会涉及多少城市  就填一个就够了~ 边警不会多问~

【关于货币】
1、1dh (摩洛哥道拉姆) = 0.682元(人民币) = 0.09184欧  虽然汇率一直在微调   但是常年差不多维持在人民币打7折  欧元打1折的概念~
2、欧元、英镑、美元各种常见的货币都可以在那边实时兑换~   撇去汇率不说  欧元会更方便一点~  有些人家可以直接付欧元~ 毕竟人家可是欧洲的后花园 交情不一样~
3、摩洛哥迪拉姆只有当地才能兑换  也是旅游纪念品的不二人选~ 但是出境的时候请把钱藏藏好  把迪拉姆带出境并不是一件特别合法的事情~

【关于斋月&吃头】
2016年 6/7~7/7
2017年 5/27~6/26
2018年 5/16~6/15
在斋月里  穆斯林在所有看的太阳的时候  不吃不喝不抽烟不喝酒不做爱~  前不久就有小帅伙在48°的天喝了一口果汁  被果汁店秃顶小老头嫉妒容颜而举报  最后被判了半年监禁~   等到晚上天一黑   整个城市都炸锅了  大晚上七八点  满街满街的人吃早饭~
作为游客  会有一点不方便  有一部分的饭店老板白天不是睡觉  就是去别的国家度假偷吃去了~  但是白天想吃饭的话  也有店家开门的~  个人更喜欢斋月去   体验的东西会更不一样一点~

【关于宗教&安全】
1、摩洛哥96%都是穆斯林  不吃肉不喝酒  女的包头遮脸  男的长衫大褂~ 不够后者比较少  因为  太热了  这是他们的原话~  作为游客  非洲那地方也挺晒的  还是稍许多穿一点吧~ 当然如果你真的想秀一下深不见底的事业线  也是可以和那个欧美大奶抗衡一下  没有人会阻止你~
2、据说当地治安不好  常出现大马路上抢相机的故事  好多人和我说小妹妹啊  你的相机是不想要了么~ 但是  说实话  我并没有亲眼见到~  摩洛哥给我的感觉  很安全~
3、但是  但是  但是!重点来了~ 这地方  套路来的防不胜防  这里留一个伏笔  之后细说~

【关于交通】
1、火车  http://www.oncf.ma/Pages/Accueil.aspx
手机版网页可能会有些bug 可以下个app叫ketary~ 很好用~
摩洛哥的火车只管卖票  不管座位~  上车后自己找空位置坐  有些热门线路也存在没有位置的现象~  有时候站台和火车票上标注的不太一样  记得问问工作人员  别坐反了~
2、CTM  http://www.ctm.ma
在我的世界观里  摩洛哥的大巴分为  CTM 和 不是CTM~ 前者是高级空调整洁大巴  后者  体验生活~
如果你有准确的时间规划的话  可以提早点买好票  不然会有可能售罄~ 我们中途有一次就是好运气的买到了最后两张~ CTM车票上有座位号  有时候需要按这个来坐  有时候瞎坐  上车看情况吧~

【关于住宿】
Airbnb →  主要定民宿
Booking → 主要定酒店
两者结合使用  前者更便宜  后者更舒适也相对贵一点~  其实摩洛哥的住宿会比我想象中要贵一点  有些小城市的选择也并不是很多  有些民宿两个软件上都会有  可以对比一下~
前者需要付款  支付宝什么的都可以~ 后者几乎不需要预付  取消也更方便一点~

【关于地图】
google map → 国民标配
maps.me → 意外下载的一个app 但是意外的好用  很多google懵逼的小路都完美的完成了任务~
高德地图 → 原来就存在手机里  偶尔顺手点开 也能用~

【关于语言】
阿拉伯语 > 法语  > 英语  ≥  肢体语言
遇到的所有人里面大概有一半不会英语  剩下的一半的一半  能和你打字交流  比如airbnb里的房东~  再剩下的一半的一半的一半  英语口语发音很微妙~ 再剩下的一半的一半的一半的一半  可以勉强交流  我视他们为珍宝~

【关于通信】
机场有免费电话卡派送   据说含1G流量~  满大街的都是营业厅   价格差不多在50dh 4G 两周~ 记得让工作人员帮忙开通  反正那个时候免提的巴拉巴拉长长的语音我是一句也没听懂~ 两个人其实买一张就够了  就热点分享着用~

DAY1 上海 → 卡萨布兰卡

摩洛哥有好几个机场   价格合适航班合适的大多都在卡萨布兰卡~  来回价格在6K-7K左右~  没有直飞~
买机票的时候要注意一下   转机的地方是否需要过境签  如果需要的话  会需要当地的签证  比较麻烦~
摩洛哥中国有8个小时的时差  差不多就是在摩洛哥早上10点起床的时候   可以收到国内同事下午6点的下班邮件~

怂妹买的法航经停法国  下单的时候满脑子YY的都是帅哥美女你情我浓你情我愿你恩我爱的  浪漫场景~    候机的时候发现   帅哥有  美女也有   可尼玛怎么就都配对了   帅哥和美女我就认了   边上两个一米九大胡子帅包挽着手啃薯片我看的也是心疼坏了   这基因不留种可真浪费~

原计划晚上11点上飞机  早上6点到法国  7点起飞  8点到卡萨布兰卡  开启愉快的一整天~   但是  计划  他之所以取名叫计划  是有道理的~  此刻  我只想微笑~
是的  十点四十的时候  准时登机了~  然后   上了灰机之后   机长叔叔操着牛逼口音的广播告诉我们  他  忘记加油了  现在在加油  大家耐心等等~
再然后  机长叔叔操着牛逼口音的广播告诉我们   油加好了  但是耽搁了时间   我们要重新排队等待起飞  大家耐心等等~
再再然后  机长叔叔操着牛逼口音的广播告诉我们   刚刚差点就排到队了   但是突然海上天气不好  现在全部飞欧洲的航班都歇菜了   大家不用耐心等了   洗洗睡吧~  此刻  我已经在飞机上坐了2个小时了   然而  我给我转机就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 我就笑笑不说话~

国际航班有电影看   有USB充电  有航线图   有实时机身拍摄画面~  还有满脸懵逼拉着你去翻译的阿姨妈妈~    阿姨还在我努力辩听法国空姐英语的同时   热情的问我  你能听懂啊  你真的能听懂啊  你好腻害啊~  阿姨  宝宝虽然有两个耳朵  但是只有一个处理器  让宝宝先和外国友人说完好么~

法航发餐前有小菜单   分中餐和法餐~  乐呵的是  去的时候法餐不够了    后来回国的时候  灰机上的中餐不够了~  其实味道都一般   吃的是情怀~
飞行途中  饿的话可以去厕所那里找吃的~   额    餐车基本都停在那里   上面吃的喝的随便拿随便吃~

下灰机听到的第一句话是:Your Flight Has Gone~ Go That Way~
下灰机听到的第二句话是:Your Flight Has Gone~ Go This Way~
下灰机听到的第三句话是:Your Flight Has Gone~ Come Here~
然后我静候了十多分钟忍不住开口问了一句excuse me的时候   帅哥柜员回了我一句 I have had girlfriend~

那个有女朋友的帅哥给我一张去罗马转机的机票  预计总共飞行6个小时 于晚上23:55分到卡萨布兰卡~  然后实际上从法国直飞卡萨只要2个小时~ 只是  没有票纸了~  不过想想  可以有个定位在罗马的朋友圈我也就忍了~

巴黎的机场真TMD的大   好不容易说服自己带着愉快的心情开启欧洲一日飞的时候   怂妹又被边检的police叔叔以没有申根签证的理由   弹了回去~  机场的小火车我是坐了一次又一次~  第二次改签的时候   遇到了中国美丽姐姐主管   主管心疼憔悴的怂妹   把此刻还在飞机上但是注定要延误的小伙伴仅剩的机票  提前转给了我们~  转身给我们身后那两位差点也去了罗马的小情侣   定了当夜的宾馆~    就此  我以为终于敲定要在戴高乐机场度过漫长的12个小时然后在深夜前直飞到达卡萨    给自己一个深深的微笑~

少女的酥胸吃完会变成绿巨人   我不吃~

HERMES的香水喷完会变成绿巨人   我不喷~

法航的机票可以在网页上面值机选座   绑定邮箱也可以实时看到通知~  就比如刚刚  我收到一封邮件告诉我  我的航班变成了第二天早上    我认真的端详了许久自己手里的登机牌   起身跑遍了半个机场   问了起码十个工作人员   最后得到的结论是   邮件发着玩儿玩儿的  别当真~

由于航班延误  我们拿到了每人15欧的餐券~ 这个要记得问他们要  有时候工作人员会忘记~  机场里几乎所有的吃头都可以买~  一般商铺也就买个主食配个饮料这钱也就花掉了~  可是  如此机智而又懂得持家的我直奔超市  于是  我们就有了如下图浩浩荡荡的一堆吃头 ~

图下方的两盒冷拌意面  口感怪怪的  更像是没煮熟   盒装里面还有一片甜上天的饼干  和一个干巴干巴的面包~  右下角的腰果不如国内的香脆  吃完嘴巴很干~  夹缝中的巧克力夹心饼干比他上面的可乐糖还要甜   熊弟起初差点遗弃的他    在之后的某天却拯救了撒哈拉里的我们~

机场里认识了个老师   早很多年的时候  被来上海留学的摩洛哥人勾搭走了~  现在已经在摩洛哥定居将近20年了   说是准备搞搞摩洛哥的旅游业   如果遇到什么问题可以打电话给她求助~  张莉 0528232369~

飞机降落之前会派发一张小纸条  上面的信息能填的就填  不能填的就瞎填  总之涂满了  基本都能入境~ 记得把相机手机藏藏好  不然会被翻相册  别问宝宝怎么知道的  安检叔叔翻我相机的时候还真怕被翻出什么不该看的~

机场有免费派送手机卡  一本护照可以领一张   据说里面有1G的流量~  记得让工作人员当场帮你开通  语音播报好像只有阿拉伯语  反正宝宝是一句都没有听懂~   (之前听说电话卡会有派发完的情况  但是我们到机场已经晚上十点多了  存货还是多多的~)

卡萨的机场离市中心挺远的  好运气的我们蹭上了张老师老公的车~
由于第二天打算一早就前往马拉喀什   我们直接就住在了CTM车站旁~  说实话  车站边上的酒店性价比实在是低的可怜   500dh大洋的房间打开还不如国内的50一晚的青旅~

既然这样   索性就将就一晚~ 150dh  shower outside~ 老板不会英语  3个人为了150dh each还是both 比划了好久~  浴室干净宽敞  离我们的房间也近  总之  很好~

晚上卡萨的街道有点吵闹   小街上都是无所事事的小青年游来走去   溜达一圈回来的时候   隔壁房间刚做完礼拜小哥看见我  露出了一副  你的相机竟然没有被抢走的惊讶的表情   然后提醒我   如此幸运   不会有下次了~

晚安~卡萨~

DAY2 卡萨布兰卡 →马拉喀什

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有火车  也有CTM~  昨天的张莉老师强烈推荐我们坐大巴  说是火车极慢   虽然数据并不是这么显示的   但是  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相信国人!~   车票 85dh/人  存包5dh两个包~  建议是早点去买车票   买完再逛逛也没事  就怕车票售罄会比较尴尬~

一大早的卡萨几乎没有人  车站门口坐着几个擦鞋的   看看我的跑鞋漏出些许失落的眼神~

摩洛哥人的第一母语是阿拉伯语  第二语言是法语~ 很多家庭也是需要省吃俭穿的送孩子到私立学校  提早学习法语  为今后的发展铺路~  在这里的城市  几乎所有地方都是蝌蚪文和法语双标  只是可惜的是  宝宝一个都不认识~  没文化 真可怕~

麦香猪柳蛋指的位置是卡萨的火车站   离CTM车站大约也就十五分钟的步行时间~  火车站大厅囊括了几乎所有电话卡营业厅   BUT~ 微微一笑~No  English~  机智的我们跑去星巴克花巨资买了一杯星冰乐后  忽悠大胡子叔叔给我们做了次翻译~  50dh 4G流量 3g网络 两周时间~ 我们只充值了一个手机  靠热点两个人分享着使用~

据说这样子  警察叔叔就不能拍违章停车给你贴小黄条罚款了 ~

卡萨布兰卡的老城、火车站、CTM车站都扎堆在一起~  斋月期间  早上十点多的  除了沿街的店铺零零散散有老板发着呆   古城里整一个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这是第一个赚到我们导游费的向导~  而事实上  我们只是想看看一个阿甘油的店铺  转而被介绍到一个卖香料的店铺  再被介绍到一个卖毯子的店铺  再再被介绍给了一个卖阿拉伯大袍子的店铺    最后老板说不买不要紧  都是朋友   我带你们逛逛这里吧~  于是  在古城里绕的第五分钟   哥们开口向我们要5欧以作为他的小费   开头我是拒绝的   但是念在打也打不过跑也跑不过的前提下   掏出了口袋了所有的钢镚儿一把给了哥们   里面有13dh  和一个1毛钱的人民币   顺路告诉了哥们  chines coin is worthiness~

摩洛哥说小不小  说大也不大~  总面积大约45万多平方公里  中国新疆大约166平方公里  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从卡萨到马拉喀什几乎不需要看什么GPS  想知道到哪儿了  摸下窗户 感受下温度就行~  基本上你觉得摸个几秒钟烫手了   那就离终点站不远了~  从CTM车站出来有很多小车司机拉客  不由得你还价  四十多度的天气  爱走不走   人家就是那么屌~

摩洛哥 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会来马拉喀什看上那么一眼~  据说很多年前   城市本身被国外的旅行者和商队简称为摩洛哥城   而摩洛哥这个国家在南亚的语言中仍然被称作马拉喀什~

有人说马拉喀什是上帝的故乡  那我觉得上帝一定没有在故乡呆多久就出城打工了吧~  当司机乐呵呵的和我说着今天大概45°的时候  我大脑里仅剩的脑浆都快化成水从头皮蒸发干净了~

【住宿】
房东:Radouane Boubril
预定软件:Airbnb
价格:163软妹币(含早餐)
地理位置:★★★★★ 可以通过地图轻易的导航找到  离最热闹的广场也很近~
语言沟通:★★★★☆ 房东英语很棒   但是大部分时间都是腼腆的不会英语的弟弟看家  如果有需要可以打电话找房东~
房间设施:★★★☆☆ 独立卫生间  标准大床  没有空调~ 没有空调这件事情是我完全没有预计到的   于是满心期待夜晚的城市能把我从睡梦中冻醒   但是  所谓的温差  并没有明显的出现在这个城市  晚上的他  依旧火热~
加分项目:房东可以帮忙联系各种旅游团~ 上山下海逛沙漠一应俱全  只有你想不到 没有他办不到~

小屋一共有3层  第一天只有我们一个屋子有人  于是我默默的把奶罩洗了晒到了自以为没有人的屋顶上   晚上回房间的时候看到她静静的躺在沙发上的时候   两颊竟泛起了阵阵红晕~

马拉喀什又称红色之城  整个城镇的外墙清一色的红漆~ 我问他们如果叛逆的孩子就是想涂个绿的怎么办   他们轻蔑的一笑   总结下来就是两个字   你敢?! 不过  仁慈的政府只指规定了外墙  关上门里  你想刷什么色都可以~

这张照片我犹豫了很久要不要放  最后还是没有按下删除键~  愿你一切都会好起来  受的伤会愈合  也能找到疼你的小主人~

这儿好多墙上都有这样的投票栏   让这国家稍许显得民主开放~

This is a school~ This is for vote~(这是学校  这为了投票) 这是我此块炙热的土地上指着小黑板询问了一堆又一堆人后得到的唯一结论   No English的现况开始令我无比抓狂~   以至于后程遇到欧美人就像看到亲戚一般亲切   恨不得冲上去啃一口~

说实话   对马拉喀什并没有久待的打算   热是一回事~  民风凶悍才是致命伤   你的快门对准任何地方  只要里面有群众  就会被勒令不许拍  No Picture~ No Picture~ No Picture~ 有人说是因为因为照相能产生形象  而人不能赋予它灵魂  这在古兰经中时被禁止的~ 但是  后来发现  只要你在他们那里消费   拍照摄像聊天都会变得无比热情~

老大爷身边的驴刚刚告诉我一张照片20dh  吓得我步步后退  一回头看见了如此美女~  眉形  上下睫毛  眼线都不错   奏是  缺副美瞳~ 瞅瞅你身后的姑娘  下次不要和她一起站台了  听到没有~

【仙人掌果】其实我吃的时候并不知道这是什么货  熊弟说我   仗着自己傲人的肠胃系统   什么都敢往嘴里塞   迟早呵呵哒~  阿~呸~  2dh一个小的  5dh一个大的  边上长袍姐姐足足买了一麻袋~

看上去是不是有点像干燥的芒果?~  吃进口里   满口籽满口籽满口籽!!!味道淡淡的   具体记不清了   只记得两个二货含着满口的籽  满大街的找垃圾桶

如果马啦喀什非要有一样东西是值得我怀念的  那一定是橙汁!!!5dh一玻璃杯  10dh一小瓶  20dh一大瓶~  甜度正好   满满的橙香   解渴消暑佳品!~  而且  这个价格!!!在上海!!只能买一个橙子吧!!还是放在门口箩筐里挂着打折牌子的那种!!

摩洛哥有名的阿特拉斯山就在红城边上    很多欧洲人跑到这里就为了征服这座山脉    据说一天爬不到顶   需要带帐篷之类的装备露营~  看到我们背着大包满城的人都在喊mountain  mountain~  No No No~

有人说来马啦喀什不迷路一次对不起这个城市   不过   说实话   只要你的手机始终维持着开机状态  很难迷路~  只是  坐标有时候不太准确   就像这个地方  标注的是  墓地~   然而   就在我一脸懵逼沉思人生的时候   那个屋子楼顶   那个洗澡的男人   TMD吓死老娘了!!!你小子大白天在墓地洗澡真的好么?!!!

【蜂蜜羊角】据说蜜蜂越多  面包越好吃哟~

买瓜瓜  个个儿长   吃瓜瓜   屁股翘~

这儿踏自行车的都不是当地人   可以问路  但是不一定有答案~   拉马车的都是老人  除了凶巴巴的no picture 剩下的我都听不懂 ~   骑摩托的小年轻   千万不要问路   热情的他们一定会默默的停好车   热情的引导你到接近终点的位置 (注意是接近终点  而不是终点哟) 然后问你要钱   而且要纸币  不屑硬币~

马拉喀什最大的广场叫杰马夫纳广场  Djemaa el Fna~  是唯一属于世界文化遗产且还在使用中的广场~  当然那么长的名字即使记住了  没有几把刷子也是读不溜的  他有个更接地气的名字  叫main square~

原谅我没有带大镜头  只能拍个缩影~  总之很热闹~ 晚饭靠缘分选了沿街的一家看上去生意很好的餐厅~
叫【ARGANA】~ 诚实的说  性价比不算高   差不多就像跑去商场吃油条大饼   原料更好服务更好逼格更高   当然 价格也更高~  人均100dh左右~

这货看上去色香味俱全吧~  但是  但是  转折来了~  这玩意儿吃了只想骂脏话啊~  国内的大茂酱瓜分分钟秒杀~   酸酸辣辣咸咸苦苦又掺杂着一股诡异的味道  反正熊弟吃了一个之后  接下来无数天再也没有让这玩意越过他的三八线~

摩洛哥大面包】如果不是在高端饭店   一般店家会给你一整个  然后自己掰开  沾着菜吃~  摩洛哥当地人吃饭不用筷子   完全靠手  这也是一项技术活儿   至少怂妹是观察了很久才慢慢学会怎么用面包沾起锅里滚烫的肉  然后啊呜一口~

【couscous】碗底最下面的有点像饭的东西叫cous-cous    是北非摩洛哥  突尼斯一带等地的一种特产   用杜兰小麦制成的外形有点儿类似小米的食物~  以前当地人会自己制作   后来发展好了  也就都去超市买现成的了~  吃的时候把汤汁浇在上面   还挺不错~

【Tagine】服务员小哥盖子掀了太快以至于我没有拍到锅子的全貌   之后的行程里会有照片~  就是个盖子尖尖的锅子   凡是用这个锅子烧的东西  都叫tagine~  鸡肉牛肉鱼肉羊肉品种齐全~  噢对了  摩洛哥的菜单只有阿拉伯文和法文两个选择   而我点菜全靠  咯咯哒咩咩哞哞   走遍天下都不怕~

广场上到处可见果汁车   你经过的时候还会热情的和你打招呼   5dh一杯   不过基本都是桌上的那种玻璃杯  得当场一饮而尽~  别问我他们小推车上怎么洗杯子  这种事情不能深究   果汁好喝才是最重要的!~

【henna tattoo】其实这货是印度那边的~  分黑色和棕色  黑色略贵  棕色比较便宜~  只是   如果你和我一样拥有健康的肤色的话  我建议你还是选择黑色   不然你可能会像我一样  始终觉得手没洗干净~  开价100dh的东西  最终20dh成交~  据说  不洗手的话  可以维持个一年半载~  爱干净的我  差不多一个多礼拜就已经打回原形了~

这哥们见到我冲上就喊呐撸头  呐撸头~   扣你鸡哇~ 我猜他是想说Naruto~  如果你不想吃饭的话千万不要走广场当中  不然可能你需要半个世纪才能在茫茫饭托当中全身而退~  哥们说  合张影吧  这样你才能记住我  明天来我家吃饭~  只是拍照的兄弟   你的技术实在是   我就不说什么了   挡脸也是不想影响大家的胃口~

【Mixed】15dh一杯  完全是被小哥忽悠去尝了一口  味道甜甜酸酸的   感觉桌上所有的水果里面都混了一点   如果不是冰的  那宝宝就要噘嘴吧了~  还是5dh的橙汁更好喝~

接下来的这段话我先要声明我并不是想要诋毁这座城市的人  他们的确很热情  但是他们太善于利用他们的热情   善于利用游客的不好意思    他们火似的热情起初让我完全无力拒绝     比如带路比如吃东西也比如做纹身   只是后来钱掏多了也就学乖了   不管他们如何和你搭讪   切记目视前方   心无旁骛   直奔目的地~

晚安  乱糟糟的马拉喀什 ~

DAY3 索维拉

住民宿的话最好和房东约好第二天吃早饭的时间   特别是斋月时期   因为毕竟白天他们不能吃东西不能爱爱   起床也没什么事情做~

早饭标配:大面包配黄油  千层饼配乐芝牛  腌橄榄  加上一壶薄荷茶~

薄荷茶被封为摩洛哥国饮  又叫Moroccan Whiskey~  入口浓浓的薄荷香  回味是甜甜的   当然这是理想状态~  不太理想的状态是  齁甜齁甜~  这边受欧洲的影响  甜品饮品都偏甜  吃不惯甜食的我  看着熊弟是喝了一杯又一杯~

早上的广场没有了晚上的喧嚣   就像是宿醉的老人...

马拉喀什可以找到很多去索维拉的一日游团  报价很统一 250dh一人~  其实无论你在哪里   以何种方式报的团    最终都会被集合   坐同样一个品种的小巴士拼团出游~     而更理想的状态会是   自驾马拉喀什索维拉  然后到阿加迪尔住一晚  第二天返回马拉喀什~   只可惜我的驾照还在天上飞   只能选择前者~

伊斯兰教国度的女人都要包头~   现在开放些   可以不遮脸~   其实主要还是对女性的歧视   女人的脸面和头发只能给自己的丈夫和家人看   如果给另外的男人看到    就是女人不贞节了~    我问熊弟   就我的肤色  包个头是不是也可以佯装当地人  熊弟揣测了我很久  说了句   黑过头了~

我们车上除了我俩  几乎都是欧洲人  穿着背心踏着拖鞋裹着一身体毛~  司机叔叔时常会开口介绍一下沿途的人文风景   每次的效果都是叽叽喳喳的车厢瞬间安静   大家都认真的品味着刚刚那串满是口音的英语叙说了什么样的故事~  而我唯一听懂的一段是   司机叔叔志向是娶4个老婆  但是碍于没有钱   可能要等下辈子了~

就在刚刚   司机叔叔凭借着赶超奥斯卡的演技   一气呵成的完成了  哟 你看有棵树上都是羊诶  哇  好神奇好神奇   来来来   我们停车看看吧  的全套动作~   方圆3公里   只有这一棵树上有羊  而且  一见我们下车  一兄弟抱着咩咩就迎了上来   热情的邀请大家抱着玩儿    又是一个深深的套路~   宝宝不上当   拍完照  嗖嗖的就上车了~  剩下的我什么不知道~  我不是坏人~

索维拉!!!这地方!!真的!!好!!!凉!!!!快!!!  你看捕鱼大叔的穿着就知道~  真的一点都不热哟~  想想半天后还要回火炉马啦喀什过夜   两行老泪唰唰的就下来了~

索维拉濒临大西洋   受莫加多尔岛的遮蔽   抵御强海风   使他成为一个平静的海港~  整个城市很小  属于那种撒泡尿绕三圈还能打个盹儿的程度~

受国人所托   让我务必寄点蝌蚪文的明信片回去~  只是这里的明信片   饱经沧桑满是岁月的痕迹   根本无从下手~  而且  可能旅游业并不是发展的很平均   整个摩洛哥所有城市的明信片仿佛都是从同一台打印机的杰作    不要抱有希望下一家的明信片会更好看    找到一家干净的店铺   赶紧寄~

熊弟说   这里的海鸥多的就像菜场的苍蝇~  这话一点都不假  孤陋寡闻没见过大鸟的我一路狂奔   留着身后的熊弟忧愁的望着天空   担心着会不会第N次  有翔从天而降~

海鸥是名副其实的轻骨头   无论是身上的骨骼还是翅膀上的羽管   他都是空心的  没有骨髓没有流质~   对于海边生活的人来说   简直就是天气预报版的存在~

一言不合就跑酷  一言不合就跳海  小兄弟们的身体素质都是杠杠的~

我找了很久  没有找到照片  只能用上图凑合一下了~  上图  左边 远处 的屋子是厕所~  故事是这样的  厕所门口做了个慈祥的爷爷   我问爷爷上厕所要不要钱   爷爷拿着厕纸说   要钱~  我说我带了  不需要   爷爷说那就免费  请好好享用~  然后重点来了   享用完厕所爱干净的我洗了个手   然后  爷爷起身  啪  把一张纸拍在了我湿湿的手上~  然后一脸慈祥的  指指纸  指指我  指指钱~

索维拉有着摩洛哥最便宜而又新鲜的海鲜市场  很多摩洛哥当地人也会特地开车来到这边大采购~  他们告诉我  其他的沿海城市或许还有其他获得海鲜的方式  而这个地方只有下海捞~  如果有足够时间  可以在这里住一间民宿  买了海鲜自己回去烧~

我问熊弟  你能不能给我和大海鸥来个合照~  熊弟说他做不到   他怕我的脸曝光正好  海鸥哥哥就过曝变成一片白~

索维拉附近还有一个海港城市  叫阿加迪尔~  两者相对比的话  索维拉拥有更多的艺术家  是个调情的好地方~ 而阿加迪尔  是个宜居的城镇  没有太多旅行者的喧闹  更多的是平静的生活~

非洲煎饼】 这儿好多卖煎饼的  每个摊位的价格居然不一样~  没有特地挑  只是单纯的寻了一个大眼睛高鼻梁的帅哥   加的是nutella的榛子巧克力酱~   也许是真饿了   也许是帅哥的强大气场   这个饼  很美味!!

没有在马拉喀什迷的路  在索维拉 圆满了~  为了找吃的蒙头钻进了古城   再一次抬头只想懵逼的问  这疙瘩是哪儿!~
这边所有的城市都会有那么一圈被称作为medina  被高高的围墙包围着~  里面是古城  而外围是新城~  有些地方的古城几乎已经没有居民了   整就一个商业区   很多卖品也并不是当地生产的  中国有个地方叫义乌~

啃面包的小猫在路中央啃的忘我   低头族研究地图的我差点一脚踹飞它~ 阿弥陀佛~

没有去正常的饭店    而选择了这么一个喊着GOOD PRICE的小摊贩  是我今天最失败的决定~  小摊生意很好   满桌满桌都是人   价格不便宜   选定食材后  他们会去厨房烧烤加工~

【Salad】番茄丝  洋葱丝  四分之一个柠檬  些许青椒  一把盐巴~  我问熊弟  我们是不是太土了  吃不惯这东西~  回头看见边上一桌也是刚刚坐下的老美   似乎他们   也   并不是很理解这份沙拉~

我只想说  我调整了色调  拉了对比度  微调了冷暖   还尝试添加了各种滤镜   最终  也没有办法装逼的告诉你们这份东西味道还不错~  看到这份碳一样的东西   我又一次回头看了眼老美  然后换来了跨国度的  会心的笑~

我把同样焦糊糊的两条鱼打包   贡献给了周边的野猫  也不枉费了他们的生命~

烧烤没吃饱   又跑去找刚刚的小哥的哥哥   买了一份无名氏~   薄饼裹了5颗当地名叫蔬菜丸子的东西   味道淡淡的  没有吃出蔬菜味儿   也没有吃出肉味儿~   总体感觉  没有帅哥好吃~

索维拉也许没有摩洛哥最好的海滩    却有着最著名的风~  裹着沙子  直奔嘴里   咔崩儿脆~  这边的海滩很小   小的一眼就能尽收眼底   沙子看上去一般   吃起来没什么咸味   消化起来也不是很困难  只是有点卡牙缝儿~

摩洛哥每个城市的taxi颜色都不一样  索维拉蓝色  马拉喀什土黄土黄的   之后的菲斯是红色等等等~   一般这类出租车都不能开出城市  有另外一种白色的可以~

古城的角落总会让我有一种肃静本能反应   摸得到的黑暗看得见的光明  但是却清晰分明融合不了~

4dh   巧克力有点苦  草莓夹心香精味儿太浓   几乎没有奶味~  不过  摩洛哥的冰淇淋和国内一样  他们居然都是冰的诶~

门里是个慈善基金会  门口人群熙熙攘攘的不知道讨要着什么~  相反  紧闭的后门小街站满了好多好多老弱妇幼  有坐地上的  有抱孩子的  大家都静静待着  烈日下  静的发寒   那双眼  对视的时候直插心脏~

仔细看  渔网上有很多狗狗在睡觉哟~  这边  有人养猫  但是没有人养狗   几乎很少会看见狗狗的身影   为数不多的汪也是骨瘦如柴~  但是慵懒的午后  这样的景象却也显得如此柔和~

Are U Kidding me? Yeah~

回程休息站的小马成为了我第一个想买去不能买的玩意儿~

中午烧烤吃了满眼含泪  心心念念一定要吃到main square看上去很好吃的烧烤~  而事实证明  真的只是看上去很好吃~  一份mixed BBQ 5串肉 70dh  而你点一份的时候  他们有意无意的会默认你们一人一份   然后直接烤完 啪 啪 两份放你面前   可以不吃  但是不能不给钱~

所谓的蔬菜拼盘   当中的土豆饼还不错   只可惜是冷的~  之后有人和我聊到广场上我没吃到的蜗牛汤、手抓饭云云的时候   那人什么都没有说  只是微微的笑了~

肚子里全是两顿糟心的烧烤  期待明天可以吃到好吃的~ 晚安~

DAY4 马拉喀什 → 撒哈拉沙漠

离开马拉喀什的时候我做了两件事情  给帅气的房东弟弟留了张影~  在广场上唯一一家开了的果汁店买了一瓶1.5L的鲜榨美味橙汁~ 然后踏上了前往撒哈拉的征途~

前往撒哈拉有两个选择  好吧 除了自驾之外 有两个选择:
一个是前往  马拉喀什右边的梅如卡   那边相对比较成熟  旅游发展了也比较多~  统一口径报价800dh~
另一个是整体摩洛哥的下方  那片地域叫chegaga  是个几乎没有开发过的地方~  没有旅游团  Private  Travel~ 两天三夜包车价格在500欧  含早饭、晚饭、住宿~ 整个行程完全自定~  价格是一车的价格 可以坐4个人~
而我们选择的就是后者  整个行程没有任何后悔~
网址:www.desert-stars-tours.com  电话:00212-6-67847773  告诉他是个中国的画hello Kitty的姑娘推荐的  会有优惠哈~

司机Sayyid   会无数国语言除了中文   开车水平一流~ 凭借伪女人的第六感  这兄弟是个大boss  巨有钱  手下应该拥有一个旅游团~  前一天在民宿制定行程的时候  还和我们说  他手下的司机英语都像他一样棒棒的   结果第二天早上   发现竟然他亲自带我们去  也是受宠若惊~
向导Muḥammad   在摩洛哥大街上  一块招牌掉下来  砸的5个人里面至少有4个是叫穆罕默德~

学乖以后的我  每次举起相机都会卖萌的询问  我能不能拍照呀~  得到肯定的回复才敢按下快门~  不得不说Muhammad的牙口是真白!!

废弃的小暖棚~ 虽然这里现在热的连我刚刚买的橙汁都已经变温水了   冬天依旧会急速降温到将近零度~

整个摩洛哥没有免费的厕所  这是我到这里的第三天得到的肯定的答复~ 便宜的1dh 贵的2dh  有良心的给你张纸  没良心的派一群苍蝇捅你菊花~

都说非洲天气适宜水果生长  但是靠近沙漠的水果  视觉上并没有那么美观  都晒的歇菜了~

Muhammad 几乎不会英语  但是他开口的第一句  至今我都记得很清楚~ 他说 Forty Degree In Morocco is not hot~(40度对摩洛哥来说一点都不热)  我记得当初我回的是  Thirty Degree in Shanghai is very hot~  And  Can We Turn on the Air conditioner?~(30度对上海来说很热了  能不能麻烦开个空调)

摩洛哥的水晶据说也是一绝   沿路有很多小摊  Sayyid并不推荐购买  我也就没有追问了~

以上两种车子是这里比较常见的车型   前者一层坐羊  二层坐人~ 后者车里坐羊  车外挂人~ 总之~ 羊比人重要~

我们没有带箱子  两个人背了两个包就屁颠颠的到非洲来闯了~ 这个价格的水晶即使是假的也有点诱人  但是想想我还要背着他们跑南闯北  万一胶水不牢靠  半路颠脱了  岂不是很尴尬   委婉的谢绝了热情的老板~

沿山的很多village  大多都没有通电通水  有些靠太阳能  更多的维持放弃状~  村边的小河流大多也都是dry river(干枯的河)  Sayyid说~想要看水   等到了冬天再去找他  他带我看会哗哗流的水~

我们没有在这里住  只是在这里睡了个午觉  更多的是Muhammad他们需要休整   毕竟开了一天的车  还没吃没喝的~   室内有空调但是没开   Muhammad问我要不要去游泳池游个泳   游完就能佯装自己是tomato了~  这个梗一开始我没懂   熊弟露出已经晒了通红的大膀子  对我笑笑~

Sayyid说  这样的村庄并没有被废弃  只是斋月期间  大家都在家里睡觉没有出来而已~  我觉得这挺牛逼逼的   想象一下全上海人都在家不出门  上海会怎么样~  想想也不会怎么样  只是单纯的叫不到外卖而已~

Chegaga沙漠无法自驾   必须当地找人带你进去~   广袤的沙滩门口的安检站显得很孤单   暴热的天气我连开车窗拍个照都无比挣扎   Muhammad下车和扛枪的警察叔叔说了好久  我们才被放行 ~ 具他们说  自己冒进的话   唯一的结局只能是你是风儿我是沙  缠缠绵绵在天涯了~

这儿真的怒大!!!  而且一路  都没有路!! 最多的时候有些隐隐约约的轮胎压痕   放眼望去    没有参照物   没有尽头   除了屁股后面飞扬的尘土能证明我们在前行~  我问Muhammad是怎么记路的   阿拉伯人顶着他的大头巾转身告诉我  凭感觉~  然后认真的对Sayyid说前方左边43°前行~   其实这样的答案会比什么看太阳看月亮看树看大陆让我更安心 ~

看到车窗上开始有水珠的时候  我有点懵逼  我Sayyid  这是下雨了? Sayyid说  是啊是啊   撒哈拉下雨了   这百年难见的场景让你看到  你的运气也是够牛逼的~  而更牛逼的是  晚上  我们经历了一场撒哈拉的沙尘暴     那场超越我世界观的沙尘暴  在阿拉伯人口中只是清淡淡的一句  So Small~

chegaga沙漠圈里有很多很多野生的骆驼   浩浩荡荡的在大沙漠里散着步   我企图下车去接近他们   被Sayyid制止了   他说这些骆驼单身太久了  看见美女会都要亲亲    如果我不介意的话   可以下车   但是他们就不等我了  说是画面少儿不宜~

这里大多数植物都是骆驼的粮食   很多商家也会千里迢迢进来摘了   运出去卖给那些景区的骆驼东家~  记得小时候  外婆一直被外公骂  说是米饭里的沙石不挑干净   吃了会得肾结石   我想一定是歪理~ 不然骆驼兄弟怎么能吃了那么多的沙子  肾还那么好呢~

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后  开始陆陆续续有些露营地~  不单纯为了游客  更多的阿拉伯人生在这里长在这里   他们热爱这片土地   为此而骄傲~

这里没有三毛  我也没有找到爱情故事   如果你遇见了那就一定是真爱没跑了   好好珍惜吧~

天气实在是糟糕的没有看到沙漠里的日落   不过我始终相信  这才是撒哈拉的真实状态~  他其实并不美   也不诱人   更多的一种悲壮~  风来了  他走了   风停了  他留下   多少年来一直这样走走停停   却也不曾离开~  有人装一瓶沙子塞包里以为可以带走这里   也有人来了拍了照走了   对我而言   可能还是要切切实实的坐在这片滚烫的土地上发会儿呆    才能真真正正的感受到自己来过这里~

摩洛哥每个地区斋戒规定的时候都不太一样   撒哈拉比马啦喀什要早个十来分钟~    Sayyid 乐呵呵的和我说  We Drive the whole day only for ten minutes(我们开了一整天就为了十分钟)~
摩洛哥沙漠的早餐很随便   一碗汤糊糊   几颗蜜饯   把沙漠人吃了开心的不要不要的~  其实他们还有一大碗靠冰水和一包粉状的东西冲调的饮料   看上去很牛逼   据说对胃的刺激很大   我敢喝  他们没敢给   真是不了解中国人的肠胃系统   唉~

沙尘暴猛烈的刮了好几个小时  而我们的小屋除了疯狂的摇晃顺便发出巨响之外   竟然没有一丝风溜进来   屋内热的熊弟直呼自己简直就像tajine里面的meat ball~  好吧  一共两颗~

不得不说  非洲人血液里饱含的音乐细胞丝毫不会因为  时间地点人物而有所掩藏~  嚼着沙子听着鼓声唱着歌拍着手   Sayyid教了我好多土话  虽然回国后的我一句都没有记住   我也教了Sayyid很多中文和日文  估计除了你好再见  其他的他也是记不住了~  由于第一母语是阿拉伯语  第二语言是法语  直接导致他们说的英语整体都怪怪的  很多时候我都要确认很多遍才能真正理解   剩下的   也只能让他随风而散了~

曾经想象沙漠的晚上一定会很冷  为此还特地带了一件冲锋衣  现在只想指着自己的大脑门仰天长笑~  夜晚的撒哈拉  依旧  热爆了~  小帐篷里面是实在待不下去了   果断的把床抬了出来   决绝的准备体验一回以天为盖以地为庐~    即使熊弟是千万个不愿意   ~

当地人晚上七八点吃完早饭   在太阳升起前大约一两点的时候  会吃他们的晚饭~  Sayyid说 来撒哈拉  不吃一顿sand tajine就像根本没有来过这里~  兄弟们有多饿看这无影手就知道~  我之前很冒昧的问过Sayyid  你们斋月的时候饿么   他看看我  看看Muhammad  悄悄的对我点了下头 ~

Muhammad切好水果在车顶放了好久   还乐呵呵的告诉我   这叫吸取天地之精华   愿撒哈拉保佑他们~  我懵逼了很久  最终得出的结论就是   大兄弟吃肉没空吃水果  先搁一边儿~

躺在床上   看着撒哈拉的星空   感受着撒哈拉的沙子不停地从脸颊掠过   有多少人有这样的机会体验这样的日子~  真好~  愿撒哈拉保佑我  明晨没有变成沙人~   晚安~

DAY5 撒哈拉  → 延吉尔

清晨的我是被心中的梦想唤醒的   起床发现Muhammad和Sayyid都还很美妙的睡在大沙漠地里~  合着露营区一二三四五六七间房子   昨夜   一个大活人都没有留住~

Hassan是这儿的主人   英语词汇量仅限Hello Bye ThankU No~ 早起的他问我们要不要骑骆驼   在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   起身牵来了两头小崽~

小崽乖  姐姐要上你啦~ 放心姐姐很轻的  姐姐不会弄疼你的~

说实话  骑骆驼的体感并没有那么美妙  特别是对于男生来说~   没有类似马鞍踩脚的东西  人还特别容易重心不稳   Hassan总叫我free your hands(放开你的手)   我猜他的意思是  反正摔下来  下面是沙子也不痛~

骆驼要到冬天的尾巴才会开始想那些羞羞的事情   而母骆驼整个怀孕周期长待十三个月   简直就是标准的一年打一炮  一炮管一年~

哎哟呵~ 哥们  大头照不是这么拍的哟~

技术不好  还说我姿势不好   不要给你拍照了  哼~

其实我真的不是故意要顺点撒哈拉的纪念回家的   但是直到我回家的一个礼拜后  我的小战靴里还能倒出当天的沙子   这要是不倒出来  估计一年后我能给她磨成小石头~

我们犹豫了很久要不要跟着他们一起斋戒   摸摸自己的肚子  想想还没有影子的中饭和晚饭  觉得还是吃一点大面包比较明智~  桌上的果汁竟然还是凉凉的~口感棒棒哒~

Hassan问我  爱不爱撒哈拉   我说爱~  他问我昨晚开心吗   我说开心~  他问我要不要所幸这辈子就住在这儿陪他   我佯装没有听懂~

Sayyid说 Muhammad的大头巾有13米  将近三四公斤重的样子~ 照片里Hassan的大概也有十米长~  我问Sayyid为什么他不戴头巾   大眼睛摩洛哥人假装压低声音告诉我  他冬天戴  暖和~

早早的离开  并不是因为逛够了 看够了   而是  这地方升温简直就像空气炸锅  都不需要预热  直接就能听到油滋滋滋滋的声音~

【Black Rock Desert】 这是一片摩洛哥超特色的沙漠  直译就是黑色石头的沙漠~  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和体力  可以在这里找到那种夹带着古尸体的远古化石   不用找多久   大概也就一两年就能找到指甲盖大的化石了吧~

我问Sayyid   可以徒步穿越进chegaga吗~  Sayyid说  当然可以  Do  everything U want~(做所有你想做的事情)  我说你觉得大概多久能走出去呢~  他说  大概也就三四年吧   又或者永远就在里面了   如果我有这样的想法  他可以马上停车放我下去   还能免费送我两瓶透心凉的矿泉水~

野生骆驼~   话说  我人生中第一次  看到  骆驼  飞快的  奔跑!!!!!!真的是  飞快的  奔跑!!!不要看人家平时走路吃饭和树懒一个节奏   这跑步跑起来   就像一头吃撑了的汗血宝马   地震山摇的唰唰的就跑远了~

曾经有个有钱人吃饱了撑了跑到这里建了一个目测像是度假村一样的地方   只是现在全部都已经荒废了  连城外的绿植也只剩下一些枯枝残叶   没有了丝毫生机~

我们竟然在沙漠里找到了一口井!!用他们话来说   这其实没什么特别的   只是你们这些没知识文化不知道而已~   阿拉伯沙漠人自己打完水有时候还会给边上的水槽里也添满水   给过路的驴啊骆驼啊喝~  天真的我问Sayyid 你们怎么就知道这地下是有水的  得到的答案依旧是  凭感觉~

这里很多房子都是泥土房  里面顶多有些大石头块   人走了  房子也就随着岁月慢慢风化  不留踪迹~

昨天的雨迹还留在车窗上  我们要走了~  拜拜撒哈拉   一切安好~

从营地到这里  我们在一望无际的大沙漠里开了整整两三个小时~  我真的是很佩服他们   饿肚子我还可以接受  但是在将近50°的天气里滴水不进也是牛逼了不要不要的~
实在忍受不了黏答答的衣服   找了个洗手间把衣服洗了晾晒在外面   5分钟后   服务员拿着我的衣服进门给我   告诉我   衣服干了~

我们在一片地图都没有显示的地方开了好几个小时   我问Sayyid这是哪里  幽默的摩洛哥人告诉我   这是除了他  谁都不会带我来的地方~  依旧是没有路  依旧是没有信号  依旧是满眼的荒芜  但这一切却让我莫名的感到兴奋~  还记得马拉喀什的时候我说过的那座欧洲人喜欢征服的山脉吗   其实在我之后的了解下   你在摩洛哥见到的所有山  几乎都是那一座  因为他真的  又长又大   也包括我现在脚下的土地~

以前有人和我说西藏的路很难开  新手千万不要自驾去找死   那个时候我不信   当心一点开慢一点哪有征服不了的路~   现在我完完整整的收回这句话   这地方  旋转 跳跃 我闭着眼   尘嚣看不见 你沉醉了没~ 全套臀部马杀鸡   外带肾结石治疗   我猜别说肾结石了  牙结石都能给你抖下来~

不得不说  摩洛哥人是真的一点点都不怕热   与其说我在车上是睡着了   不如说是热的神志不清了~  可能Sayyid为了证明他真的有良心的带我来过这些地方   到点儿就停车  二话不说把我戳起来赶出去拍照   看到我几个快门按好  才安心的放我上车   继续唱着歌儿前行~

晚上住的地方  对于刚从沙漠出来的我们  简直是绝佳~  一句话形容   山凹凹里有树有水的度假胜地~

开了3天的车  听了无数次dry river  看见小村子里有河水两眼放光芒~ Sayyid说  知道你想看水了   这不带你来看看~

后来在Booking上面查了  这地方大概一晚在两百多人民币  只是交通可能不是太方便   在延吉尔的边边上~  其他消费不便宜  一个果盘要50dh~

她在画画  我在拍照  我不在画里  她在画里~

晚上的早饭有新鲜的烙饼  夹心不太一样  有些像洋葱  有些像茄汁   总之不再是干呼呼的大面包让我很喜悦~  对了  他们的鸡蛋  是剥好  捣碎了夹在饼里  撒点盐  一起吃~  说实话   吃口没有很特别  但是学会了这个做法感觉自己回国可以放心的装逼了~

晚上酒店的小亭子里   欧洲帅哥弹着吉他唱着歌  非洲帅哥打着鼓   剩下的起着哄拍着手~  以为这样就结束了么   看下图!

你有想过!!一个白天腼腆的说话都会脸红的阿拉伯男子!!晚上包着大头巾!!弹起了电吉他!!!!还不是普通的配乐!!!他还指弹!!!!!!!!!~  就像是狼人  月亮一出来就阿呜变身~

熊弟放弃治疗  去屋里睡了两个小时才下楼找大家吃的半夜的晚饭~  摩洛哥的土豆很好吃  粉粉的糯糯的~

感谢MaMa  Africa~ 晚安~

DAY6 延吉尔  → 伊夫兰

如果不是为了工作  斋戒时候的摩洛哥人会一觉睡到大中午  才懒洋洋的起床~  酒店早餐还算丰富  是我整个行程吃的唯一一顿自助早餐  不过我还是喜欢特调的  至少是热乎的~

昨天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晚了  Muhammad说在离开之前带我们附近稍微转转~  由于这条路不能停车   Sayyid开着车 驮着我们的行李扬长而去的时候  还乐呵呵的叫着  我把你们都丢了~

这儿的水真的很干净   水至清则无鱼~  Muhammad说  天气再热一点的时候他们正中午做礼拜之前会在这条湖里洗澡  不过现在不行  现在太冷了~  我望望天  嗯  太冷了...

这家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中国人  不过很不厚道   非要教大黑说中文~  告诉大黑  中国人打招呼的那句话很长  叫做  群主麻烦发红包~  不过幸好  大黑有模有样学出来的那句话   谁都听不懂~

半梦半醒的时候  朦胧的看到一群两头乌  兴奋的推醒熊弟想和他分享   换来一个白眼   摩洛哥不可能有猪!!额   好像也是哦~  可是  是谁说过两天进城了要去麦当劳找麦香猪柳蛋的!!!

回来翻了好久  竟然没有Sayyid的正面照片  也是可惜了~  上面帅气的背影就是Sayyid啦  屁股有没有很翘!!
到达延吉尔的时候差不多中午左右  CTM前往伊夫兰的车要下午3点多才发车  车程4个小时~  而另外一个大巴公司的大巴马上就能发车  120dh每人到azrou  行李两个包20dh   然后从azrou打的到伊夫兰的话大概在10dh每人   我问Sayyid大约车程需要多久  他的原话是It depends on how many station they stoped.(取决于停靠多少站)~ 为了能安心的看我们上车走人  Sayyid没有给我们选择的机会  直接替我们决定了后者~

车子很破  真的很破  车窗是裂的  车门几乎关不起来   车里没有空调   也没有完整的椅套~  大脑一片空白的时候被推嚷着上了车~  唯一庆幸的是  Sayyid和兄弟打招呼  给我们留了第一排的位置~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  是我人生中最懵逼的几个小时  没有之一~
【Part A】
没开几分钟  车子在路边一个修车摊门口停了下来~  司机下车去了   仿佛是   轮胎坏了?!我看了好久也并没有人要去修他的意思   每个人都凑过去凑两眼  摸一下  说两句鸟语   走人~ 是的   我们停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发车  而车子并没有被实质性的修理~
【Part B】
又开了几分钟   我们被停在了一个加油站的门口  里面出来了一群修理工  还是每个人都凑过去凑两眼  摸一下  说两句鸟语   走人~  我都开始怀疑  有信仰的人修车是不是只要靠意念就可以了  就像武打剧里  隔空可以把人的衣服撕了稀巴烂的那种~

【Part C】我们开到这里大约用了2个小时  其中有1个小时是停在边上等人们给予轮胎人之精华   还有半个小时不停的在路边靠站接人  剩下的半个小时  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  慢悠悠的滑到了这里~ 乌洋乌洋的人上了车  然后然后  嗯  对的  车子发动失败了~  修车的时候  卖蜜饯的小伙在我们车里足足赚了5笔生意   都让我怀疑这车的故障是不是与他有关了~

【PART D】其实在问了小哥需要至少7个小时的车程之后   我对于所有的靠站都已经无比淡定了~  就好比刚刚司机爷爷放着一车人不管  下车去做了个礼拜  才悠悠的上了车~

【PART E】你有听过现场念古兰经吗   好吧我猜是古兰经   其实我也听不懂   我甚至都不敢与他直视~  半程的时候上来一个小哥   也不找位置坐   就在整个车厢里  从前走到尾  又从尾回到头   嘴里不停的念着巴拉巴拉巴拉的天书   没有语音语调   就像羊儿拉屎 一粒一粒又一粒~  熊弟问我  他会不会是恐怖分子   先给大家都超度了  再一锅端了~

【PART F】大巴除了载客之外  还有兼具运货  寄信  捎东西等等职能~   所以即使在一马平川的大路上也有可能突然就减速刹车   然后从远处跑来个人   递送或者接收点什么~  此刻  我是真的参悟了上车前Sayyid说的话了   It depends on how many station they stoped.

【PART G】是的   中途   我们还去洗了一次车~  让我奇怪的是  居然 整个过程里面  没有一个人是着急的  没有一个人催促过司机   大家都很淡定   坐在车里  目视前方  仿佛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应当~  熊弟说  他们是不急的咯   到站了又不能吃饭  那么急着干嘛~ 我想想也是~

Azour有两个出租车停靠点~  一个是市内的  一个可以开往伊夫兰  前者下车就能看到   后者的停车场更远一点  大约5分钟步行  穿过前者下个楼就成~

10dh一个人到伊夫兰车站   一辆车子连司机要坐满7个人才发车  前座2人  后排4人~ 要送到酒店需要加10dh一车~    司机大多不会英语   一定要确认他们知道你的酒店再上车   不然只能大眼瞪小眼了~  坐了7个多小时没有空调的大巴整个人都不太好了  贴了10dh  一个人畅享前座  这钱花了值!

伊夫兰海拔约1650米  有着北非的小瑞士的美誉~  一路从马拉喀什到撒哈拉到延吉尔最后到伊夫兰的感觉  就像是乡下孩子进城了   再也不用穿着大裤衩子用扣过鼻屎的手吃抓饭了    连走路的步伐也不自觉的变得优雅起来~

天地良心  上面这一全套  含面包饮料前菜凉菜主菜   一共40dh!! 老板不会英语  我们找的隔壁桌子留学生帮忙翻译    听到40dh我和熊弟两行热泪都下来了   马拉喀什5串卡牙缝的肉要70dh    而这里   满满的一桌  只要40dh!!!!!!去他妈的马儿拉屎~谁再说去摩洛哥一定要去马拉喀什  我和他急~

【住宿】
房东:Christina‘s House
预定软件:Booking
价格:800dh(其实是790dh  但是老板娘默认不给找零  不含早饭)
地理位置:★★★★★ 伊夫兰不大 就这么地儿~
语言沟通:★★★☆☆ 老板娘看上去像是法国人 英语说了很慢  说不下去的时候就对着你抛媚眼~
房间设施:★★★★★ 房间大 水流大  床大弹性好~
加分项目:老板娘真的很漂亮   那种女人看了也流口水的那种~

儒雅的伊夫兰   即使没有传说中的红瓦绿墙   我依旧爱你~ 晚安~

DAY7 伊夫兰 → 菲斯

我必须要把这张照片放在今天的开始  用来证明今天在伊夫兰迷过路~

早早的出门是为了去CTM车站买个车票  顺便找找有没有早饭的可能性~   而后者  很快我们就放弃了~

斋月期间  早上的伊夫兰几乎没有人影  偶尔能看到几只睡眼朦胧的猫咪  也是见你就跑  完全没有互动~

摩洛哥很少见到传统意义上的奢侈品车型  大部分都是这种低调的奢华  不要看不起人家  大奔就算老人人家也还是大奔  你的smart再新也上不了天~

洋葱外皮拨了  切丝  配点黄油   搞点牛肉丝   锅里扒拉着那么一炒  怎么着也能下饭3碗啊~  而现在空荡荡的小城里  我只能靠想象了~

城里有几个小游乐场  滑滑梯  荡秋千~  兴高采烈的拉着熊弟想要进去耍耍却被告知需要门票  还不便宜 20dh一人~  哼~欺负人没钱~  不玩就不玩~

昨夜在这里看到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礼拜   整个小城的人几乎都聚集到广场上   随着口令下跪磕头礼拜~  也有迟到的朋友   匆匆忙忙赶来  站在队伍的最末端   前面大部队都走了之后   他们还留在广场上补完没完成的流程~ 我问熊弟能不能拍照  熊弟说  当然可以  等他走远了再拍~

据说到了冬天  这个欧洲小城将会真正的住满欧洲人  大家前往这里度假休息滑雪健身~  离冬天还远  屋顶还不急着修葺   灰也不急着打扫   也许就是非洲人的性格~

这算不是昨天吃完肉丸tajine之后见到的第一个食物?~我问熊弟会不会烧王八   他碎碎念的和我讨论了许久王八乌龟和鳖的区别   连龟先生都很多次把脑袋生出来张着嘴巴试图阻止他~

我是真饿了   要不是熊弟的阻止  可能我真的会把这片残缺的馕从烤炉拿出来  拍一拍吃下去~  姐姐沾着马粪的馕都吃过  还怕这玩意儿?~

再饿也不吃橄榄   免费也不吃  贴钱也不吃  贴身可以考虑  但是还是取决于长相~嘿嘿~

谷歌地图告诉我  这地方是CTM车站~  你丫的告诉我车在哪里  我张望了很久  连一辆自行车都么有找到踪迹!!!而且  而且  这地方不正常   因为我走了很多圈  问了无数人  还包括了一名持枪的美女警察  最后我都被指路走回到了这里!!!  再后来  我回了宾馆  找房东哥哥画了一张地图  尼玛  我又看到了他!!

摩洛哥女人的屁股是真翘啊~  不过也不用羡慕  看她的体型就知道应该已经奔三了  你年轻你骄傲~

整个摩洛哥都没有普及煤气管~  家家户户用的都是在这种原始的煤气罐~

抓到两个大活人  原来想锲而不舍的再问一次车站的方向   两兄弟兴致高傲的告诉我们2008年北京奥运他们都去了  超级好看   然后告诉我  他们是意大利人  他们不会英语   额.........所以  我刚刚是听懂了一长串意大利语?

找到车站是一场意外   买到票子却不是~  伊夫兰的车站有很多品种车子前往菲斯  CTM是最贵而且班次最少的选择  但是  有些生活体验一次就够了~  而因为我的执意   我们和完全不会英语的一个大胡子爷爷鸡同鸭讲了半个小时  整个过程不是爷爷说nonono  就是我们说nonono~ 好在最后爷爷把我们招进了办公室  打开了CTM买票系统  直接操作给我们看  感谢天感谢地的是  系统是英语的!!!!

找到昨晚的饭店  再吃一次40dh的tajine~  说鸡不说吧  文明你我他~ 老板  今天我们吃鸡吧~

伊夫兰到菲斯车票25dh  车程1.5h~  不幸的是  大巴的空调坏了~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我太矫情了  汗巴拉巴拉的流   后来看见那些乌黑乌黑的非洲人  手一个个升上去拨弄空调的时候  我知道  我还是很坚强的!~

【菲斯住宿】
房东:Der Lala Wafae
预定软件:Airbnb
价格:213dh(含无比好吃的早饭!!!)
地理位置:★★★★★ 菲斯蓝色大门外  没有古城内的喧嚣  却无比便捷~
语言沟通:★★★☆☆ 在Airbnb app上打字沟通的很畅快  但是老板娘却是开口亡   更多的时候我们彼此拿着翻译器   进行尴尬的交流~
房间设施:★★★★☆ 房间不算很大  但是很干净  空调很给力~
加分项目:她是唯一一家给了我们欢迎茶点的民宿~ 而且好吃的早饭让我们念想了很多天!!

菲斯   是北非史上第一个伊斯兰城市   也是摩洛哥一千多年来宗教  文化与艺术中心~  相比马拉喀什  这儿整体感觉更精致  当然也更局促一点~

那两个小甜点我给他起名叫 老妇的酥胸~  相比马卡龙来说   吃口相对粗糙一点   甜度略微低一丢丢  体型也更苍老一点~  不过  配着薄荷茶   一切刚刚好的幸福~

其实从网友测评来看  菲斯的总体评价会比马拉喀什差很多  据说套路更深生活更乱~  我觉得这些人一定是以讹传讹 曲项向天歌~  就像是刚刚我拍完他们的照片准备开溜的时候  收到了一份暖心的微笑 和 一句温暖的welcome~  如果在马拉喀什  我想我应该已经被迫高价买下所有牛奶了吧~

这扇门被称之为blue gate(蓝色大门)  他一定是一座有历史的大门  而我已经懒得了解就一头蒙进了菲斯老城~

我是个信缘分的姑娘  老天给我的 我都会好好珍惜  就好比镜头前这个健步如飞的男人~  他的名字实在太长而我的脑子又不好使  唯一记住的是  他称自己是菲斯的可口可乐  这里所有的大街小巷没有一个人是不认识他的~ 电话 0623448762~
遇到他的时候  我们正迷失在走入古城的大概第五分钟   我告诉熊弟  凭我们的直觉  我们是走不出去的~ 可乐哥告诉我们他可以给我们带路   5dh一个人  no happy no money~(不开心不要钱)

菲斯的皮鞋很有名   根据款式花色不同售价也不太一样~ 大部分都是可以还价的  看中的话 带一双回去也无妨~  只是非洲人的脚丫子偏大  女款鞋最小也只有36码  还不是每个款式都有  桑心~

这看上去像长毛的肉干一样的东西是当地人的早饭~  把大肉晒干  和当地的一种草一起烧   然后泡在缸里~  本能的想要尝一口的时候  可乐哥已经在几百米开外了  只好疾步匆匆赶上去~  内心期待房东姐姐能在第二天的早上给我准备  可惜  并没有~ 算是一个遗憾吧~

菲斯老城里一共有两个教堂   其中一个是摩洛哥继卡萨布拉卡的大清真寺之后的第二大  可以容纳将近2500人同时做礼拜~  除此之外  全区还有700多处地方可以给群众就近做礼拜~

摩洛哥人结婚时候使用的轿子~   轿子的主人大小眼   凶凶的不准我拍照~  可乐哥只是淡淡的说了句  we R friends~(我们是朋友)  大小眼竟然低头哈腰的和我说  请进请进 随便拍~ 从此  可乐哥的形象在我的世界里  宏伟了一塌糊涂!!!

由于居住的条件局促  很多普通民众家里没有烤箱  大家会把半成品拿到这里来烤制   面包也成  tajine也成~   可乐哥说  高峰期的时候  这里堆满了大面包~

整个菲斯老街被分成两个部分隔着一条河   合称为老城~   也是摩洛哥最早的皇城~  整个老城有9400条街道  (百度百科上竟然写着只有6千条  差评)  大部分的街道都没有名字   如果没有向导带着  想要玩溜这里  只能由心的祝福你  加油!

如果照片可以传达味道  那这个时候你一定会怒砸了你的电脑~  我只在这里呆了几分钟   然而衣服洗了两轮穿了两轮  再泡进热水  依旧会散发出一股羊尸的骚臭味儿~  我把这件事情告诉熊弟的时候   他幸灾乐祸的表示自己在门口等我实在太XX的明智了~

可乐哥说  把五指分开放在指盘上   那人就会得到祝福  要山得山 要水得水 要女人有女人 要男人遍地是~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接近8点  很多染制工坊都已经早早的紧闭大门    排排坐等开饭了   而我们只能远远的看看~  期待明天可以好好体验~

来菲斯  太多人和我说  Do not talk to anyone except  staff(除了工作人员  谁都不要理睬)~  牢牢记住这句话的我  最后走到了可乐哥的家里蹭了一顿免费的晚餐~  可乐哥说他原来在马拉喀什工作  回到菲斯完全是为了照顾妈妈   他说他的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他爱他的妈妈  他愿意为她做任何事情 ~

妈妈  妈妈的4个女儿   妈妈四个女儿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都不会英语~  吃完晚饭还热情的给我们开了CCTV    摩洛哥的CCTV讲的  呵呵  也  是  阿拉伯语!!!!!
其实  菲斯整体文化覆盖率并不是很高   即使是法语  很多人也只能简单的说  并不会看~ 之前我和熊弟拿着手机找民宿的时候   大叔就一直强调不要给他看  念  念~

约了可乐哥明天再续前缘~甜蜜蜜的菲斯~晚安~

DAY8 菲斯 →  舍夫沙万

早餐真的很好吃!!早餐真的很好吃!!早餐真的很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房东姐姐的笑容很暖很暖~怂怂好爱她~

早上的medina没有晚上那样乱糟糟的感觉   空荡荡的~ 门口有些导游会贴上来询问是否需要带路  无数次强调了自己是有营业执照的  如果前一天没有遇到可乐哥  他们也许就能做到我的生意了~  其实最安全的做法是找正规的向导带路  路线和价钱更官方有保障~  只是  怂怂不是正常人  咳咳~

早上的菲斯  很多人家都还没有起床   大门紧闭倒是也给我们腾出了宽敞的罗马大道~ 这点很重要  因为可乐哥养精蓄锐了一晚上  早上的他脚程更快了   怂怂只有一路踢踢踏踏的小跑才能跟上节奏~

说实话  整个老城像这样的地方实在是多了惊人   当然我说这句话绝对不是给我忘记他名字而找的借口~   当中已经干呼呼的小池塘曾经是给做礼拜的人洗手用的   整个建筑正前方的大厅用来做礼拜  两侧的房间则给学生学习使用  据说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有权利在这里有小桌板的~

吐舌头的小马~ 可乐哥教了我很多遍阿拉伯土语里面的小马驹子的发音   可惜   学生太笨  没有办法传播于人民群众了~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音译是solemahama~

这么牛逼的事情我想那些带着导游证的哥哥应该是不会做了   可乐哥说  既然大庙你们进不去  我进去帮你们拍出来~  举着我个银狗就进去一阵溜达   出来呵呵的叫我好好保存如此珍贵的画面~

说实话  这边烹饪水平是真的及不上我大国都~  这一整个市场的鱼  保准被他们回家做了都一个味儿~  还不如我国康师傅那七七四十九种调料包来的变幻莫测~

可乐哥指着这左侧有个流浪汉躺着的小弄堂对我说  这里面是疯人院  住的都是疯子~  然后对我说  你可以进去了~

说是疯人院  其实很多年前就已经荒废了  现在住了很多贫民窟里的人   都是正常人~  看到我进去还都是一脸嫌弃的表情   满脸写着   你个疯子走远点~

这些都是tajine锅  最早的塔吉锅都是陶土锅  因为透气不透水  加上三角圆锥的造型使得蒸气循环上升  不流失水分的前提下   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和营养~  熊弟在卡萨的时候还信誓旦旦想利用他豪气的60L的包背个锅回去的  看到实物又默默的嫣儿了~  又大又沉  用料相当实诚~

熊弟说  这两双手是他近一周看到最白皙滑嫩有欲望的手了~  我就静静的瞪着他  不说话~  这里的绣娘超厉害的  绣花不打草稿  直接上针就绣  完全凭借着脑海中的雄伟蓝图~  而且他们的花样用老板的话说就是  no left no right~(没有正反面)两边都一样的图案  一样的美丽~ 据说染料用的还是纯天然的   即使岁月是把杀猪刀  这猪也永远是头鲜艳的猪~

卖手帕的老板相当的热情洋溢   看见我那副没有镜片的镜框  非要借去戴了留影~  拍完照还满脸乐呵呵的指着我说  fashion  fashion~  更可爱的是老板并不会乘法   8条小方巾  开价800   我还价30一条的时候  老板拿着毛巾数着  30  60  90  120~

老板形容这个颜色叫做happy color(快乐の颜色)~  他给所有配色都取上了名字   有地方名字的   有人名的   各式各样   也让这些手作物显得更加风趣诱人~

不是所有店的老板都平易近人的  就好比这家买艺术品的   老板一看我们两个就不像有审美的人  对我们冷眼旁观还拒绝我更多的拍照请求~ 哼~ 姐姐可是artist  姐姐就藏着不告诉你  急死你~

这个工艺在国内叫烫金  一般需要把机器加热以后  通过高温和压力把金色移印到产品上~  而在这个no machine(没有机器)的菲斯   烫金纯靠蛮力   看的怂怂是一愣一愣的~ 大叔你真棒!~

我问做鼓的大叔  我可以拍一张照吗?大叔说不可以~  于是我咔擦咔擦拍了两张  我想我应该是没有违背他的意愿~  非洲的鼓很有名  在国内报个速成班也花费不小   在这里  人人都可以是你的老师  甚至街边路过连小裤衩都没穿的娃娃  摸上鼓  也能噼噼啪啪的敲上一曲~

小腰带的作坊在小石门里面  一定要含胸弓背才能看见~ 如果不是可乐哥指着告诉我们  就门口大叔的模样  我都有点怀疑小石门里有被拐卖的妇女儿童了~

金灿灿的一阵套马鞍~ 据说造价不便宜  这边的马儿很多  但是如果不是特殊情况  很少会看见如此盛装打扮的~  之后再首都拉巴特国王陵墓门口见过一次~

这应该是一个图书馆~ 我满脑子都只记得  一楼那个怒大的天平秤不是展品  是真实的生活用品~  在老城里面  有点店铺还将他沿用至今  不知道这玩意能不能称一下熊弟  给他折价卖了换张我的回程机票~

虽然从远景来看  分割古城的那条河流又细又弱~  但是实际上  整个古城就是建立在水上的  这里随处可见地下水的取水点   放出来的水也是冰冰凉透心凉   据说还有各种治疗效果   其他我不知道  喝上一口  应该是可以治好3天的便秘~

虽然摩洛哥地处北非   但事实上当地人并没有把自己当做非洲人  他们把黑人称作为非洲人  并且为他们特别设立了特供的清真寺~ 黑人在这里地位并不高   很少见到他们正大光明的出堂入室~

无影手老板很可爱   告诉我们他的盘子都是结实了一笔  就算站一个人上去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实诚的我们怂恿老板师范一个   老板拗不过我们  默默的从天上取下镇店之宝  给我们表演了一番~  而事实上  他店里大部分的盘子都只是普通的盘子~  区分特殊盘子和普通盘子的办法很简单   敲两下  声音沉闷的耐操  声音清脆的请轻拿轻放~

阿甘油在摩洛哥很有名  到处可见  几乎都是纯手工制品~  break the fruit into the nut,break the nut into the seed~ 简单来说就是把阿甘果砸开来  取出阿甘杏仁  然后把阿甘杏仁砸开  取出阿甘子   然后碾碎了  提炼出油~  制作好的阿甘油 可以涂脸  可以烧菜  也可以抹头发佯装自己是小开 油光锃亮的~
如果你在店铺消费  老板会建议你留一些小费给砸果子的女人  大多他们都是无家可归的  有些店铺老板还会给你一点小礼物来鼓励你捐款给她们~

这个城市有很多种各式各样的香料   我问老板这花是不是泡茶用的时候   老板乐开了花   告诉我  这是装饰用花~ 呵呵哒  那你为何要和茶叶放并列呢   尊是的~

来菲斯 不看看染料工坊就像是去上海没有看东方明珠一般~  只是东方明珠好找  坐个地铁就到了   而染料工坊的全景几乎都存在于居民家里的小阳台里  如果没有向导  想要自己摸索着去找   估计得十天半个月了~

给了工人每人5dh   让他带我们进小作坊参观一圈   反正昨天身上的羊骚味还没洗干净   也不怕今天再来一波~

整个作坊大体分为3个区域  漂洗  染色  晾晒~  由于这里的皮制品处理还是比较原始  很多气味并没有被处理   如果准备买些什么回家的话   请做好散味三年的思想准备~

所有皮制品都被天然晾晒   完全不用吹风机鼓风机电风扇哟~

这里工人的工作时间并不长  如果想要看他们作业的景象需要稍许早一点去  最好问好向导  免得白跑了~   当然  如果你对脏乱差特别敏感的话  我的建议是  就在楼顶看看吧~  毕竟他们不会借你大袍子  而且湿漉漉的皮草哐哐的扔  少不了身上溅到那么点精华~

老板说  他们这里的染料全部都是天然植物   有花有草   老卤传三代~  熊弟远远的吼着站台上摇摇晃晃的我   千万不要掉进去毁了老卤~

据说菲斯被评为世界十大浪漫城市之一 ~ 我之前认识一人  那哥儿们的鼻子天生缺陷  香的臭的都闻不出  我觉得这地儿还挺适合他的~ 来这里宰一头羊  肉吃着  皮染着  毛披着   顺手牵上两个妹子城楼上面抽抽水烟~  日子赛神仙~

在古城中穿梭 可以看到各种老旧的建筑~  据说菲斯老城的格局一千多年而未变过了  狭窄曲折的近万条小巷密如蛛网  纵横交错~  和他一比  马拉喀什简直条条康庄大道~  所有的小路完全没有规则和方向   大巷套着小巷  小巷可以接着更小的巷   可乐哥带的路更是几乎走个十几二十步就要拐个弯~  而  在这样的场景下   我们的向导  可乐哥   被开着摩托车飞驰而来的警察叔叔  给拷了~ 是的  我一脸懵逼  加上熊弟  两脸懵逼   不为别的  就为警察让我们快点给钱然后自己摸索出城    好想问警察叔叔   您的警局在市区么   要不把我也拷了  顺路带出去~

虽然在马拉喀什玩的溜儿的google在这疙瘩完全歇菜   但是他的罗盘还是好使的  看准一个方向使劲走   总有一天你是可以出城的~ 相信我!~

菲斯CTM车站出来右转再右转直走  有些卖吃的的小店  和一个长了痦子还嫌弃人的老大妈~
【最左侧只拍到一点点的春卷】10dh一个
吃口辣辣的  里面满满的粉丝   零星的鸡肝   和怂怂一点点都不喜欢的橄榄~ 总之我给差评~
【右边看上去有虾的春卷】10dh一个
事实上里面并没有虾   满满的裹着粉丝和肉糜  因为是现做的  烫烫的味道还不错~
【当中的大鸡翅】10dh一个
鸡翅烤了香香的   里面塞得东西和楼上的一样   味道赞还管饱~ 为她点赞~

【红色葱油饼】2dh
等我吃完了我都没有品尝出红色是什么鬼  BUT  这不重要  因为这饼好好吃~ 就像上海早饭摊里面的葱油饼   香脆的千层饼裹着浓浓的葱香   吃完油油的手指还可以吮吸上两天~

菲斯到舍夫沙万车程4个小时  CTM75dh一人~   其实如果不是熊弟的执意  我应该会考虑在菲斯多呆上几天   这个城市  古老  丰富   诱人~

舍夫沙万已经接近晚上   猫途鹰上推荐的前几家店铺居然无一例外的全部休假去了   万念俱灰的只能在广场上随着饭托把我拉进了他的店铺~  套餐好像45dh  一张菜单  每个品类可以选一个  一共选3个~

【乳酪色拉】这是真心吃不惯  羊乳酪带着浓浓的菲斯的破皮鞋味儿   吃的时候仿佛在回味早上老卤汤~

【橄榄】好几天都不敢碰橄榄   此刻脑子被抢开了居然不由自主的往嘴里塞了一个   然后就听到我嗯嗯啊啊的找熊弟要纸巾~   不要相信任何橄榄  真的~

其实我们还点了tajine和意面   但是   我的天哪!他们怎么可以这么糟蹋食物!都放着!别烧了!留着给姐姐自己烧行不行!像姐姐这种白面馒头就着水都能吃下肚的人   居然在这里浪费了食物~ 唉~

舍夫沙万的晚上  孩子兴奋的东蹿西跑  踢着小皮球走街串巷~  老人坐在街边三三两两的聊着天   就像二十年前上海的小弄堂   生活的那么真实踏实~

晚安~ 还没有看见蓝色的蓝色小城~

DAY9 舍夫沙万 →  丹吉尔

早安  蓝色的舍夫沙万~

舍夫沙万住宿】
房东:Dar Meziana
预定软件:Booking
价格:68欧(含早餐)
地理位置:★★★★★ 古城进去转个弯就到了   如果你是拖箱子的话会有点累   舍夫沙万有很多台阶以及上下坡  建议住城外或者找个人帮你提~
语言沟通:★★★★★ 英语很溜的老板  以及很多国人居住~
房间设施:★★★★★ 房间大  视野好~

吃早饭之前  硬着头皮和两对小情侣用英语聊了十几分钟的天之后发现  尼玛  都是中国人~   从舍夫沙万到丹吉尔CTM每天只有一班车  如果想要包车过去的话一辆车500dh  情侣A想要找情侣B拼车  但是A想早上走  B想下午走   乱入的我作为C成功截胡了B   于是A还是孤独的A   而我却已不是孤独的C了~

舍夫沙万的古城很小  拿着手机地图一个小时能逛三圈~  据说曾经这里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自己管了自己吃喝拉撒睡将近100多年~  后来被摩洛哥一炮给拿下了   真的   拿下这地方都不用大炮  AK47的小子弹估计就够了~  再后来这里变成了恐怖分子的老窝   据说这里没有被西班牙占领之前 这里根本就不对外国人开放~ 偷偷进来那就会凌迟捅死!

老板说  在摩洛哥国王和习大大吃那顿很重要的饭之前   舍夫沙万在斋月期间就是一座空城   死一般的宁静~  后来国王胆大包天的让习大大把他的国人全带过来一起吃晚饭   这边才慢慢开始复苏~  这个城市也是我见过国人最多的一个地方了   北上广深渝哈(尔滨)都凑齐了  也许还有更多~  我想再不出五年  国人应该就可以占领这儿了~

有人介绍舍夫沙万就是非洲的爱情海   这话就像有人说  芜湖无锡威海窑湾阳泉界首砂河淮北逸德溧阳都叫小上海一样  借个名字发个财~  这儿原来都只是土墙   后来有个人心血来潮涂了个蓝色  大家觉得还不错  就效仿起来  再慢慢的发现这玩意儿哟呵还能吸引游客   就被渲染成一个大卖点了~

这是一条很有名却没有名字的巷子  一路走来被不下3个国人问过有没有瞅见它~ 那时候还真没有   只是后来一转弯发现  诶  这货  好像  哪里见过  等等   那个撅屁股的东北大婶你要的东西我找到了~   几乎所有摩洛哥游记里都有这一啪   但是怂怂看来  除了花盆多一点  也没什么特别的嘛~ too  young  too  simple~

你看你看  这不都是花盆么~  非要找那个 何必呢   什么   你非要找~ 那成  给我十块钱  怂怂带你去~ 还送你一张美颜相片~

舍夫沙万古城边有个大瀑布   屁颠颠的走过来发现只有洗衣服的女人  并没有洗澡的女人  实在是有点失望~  这儿离那个传说中可以俯瞰全城的拍照点不是很远  顺着路往下走几步就到了   可能拍完的照片需要好好后期一下   但比盗图要来的心平气和的多了~

小马驹子也跑来找洗澡的女人么~  这里没有哟~

整个摩洛哥有好多好多猫   白天睡觉  晚上只要你是在户外吃饭  总会有那么几个蹲在你的脚边   也不扒你   就静静的抬头看着你~  关键是  他们还挑食   大面包不要吃  沾着肉汤可以考虑舔几口   大肉才能真正的激发出他们奔跑的潜能~

在《古兰经》中提到  <你们可以择取你们爱悦的女人,各娶两妻、三妻、四妻,如果你们恐怕不能公平地待遇她们 那么你们只可以各娶一妻>  也就是说你今天和大老婆打了一炮三个钟   你就得分别和二老婆三老婆四老婆各打一炮三个钟的   如果你做不到   那你只能娶一个老婆~

舍夫沙万的蓝不像马拉喀什的红   后者红了雷同红了厌烦   而前者蓝了跳跃蓝了愉悦~  没有丝毫忧郁的错觉  更多的是一种开阔  平静的心境~  这里让人很享受   城市虽然小   但是却又让人愿意就这么随性的走   看熟悉的路  熟悉的景  熟悉的人~

【mandala】这是猫途鹰推荐的唯一一家可能会开门的店铺   我们搭伙的小情侣昨夜也被大广场上的套餐伤了不轻   四个人决绝的一字排开坐在街边等开门~  为什么判定他会开门  因为小美女说  她的爱疯搜到了店铺的wifi~

除了我们  边上还有一个玩鸟的小弟弟~  小弟不停的给小鸟捋着毛  小鸟也很乖 不挣扎~  弟弟说小鸟是他捡的  小鸟的妈妈死了   他要做小鸟的爸爸~  我好爱这个小弟~

【mandala】的老板娘很傲娇  写的12点开门  愣是过了点才晃着钥匙出现~  开了门还不准我们进去  非让我们在大太阳下又直勾勾的站了十分钟~  没有微笑  也不尝试理解你的英语   只有淡淡do not understand~ 四个人无奈  只能举着手机的图片干干的点了一桌菜~

【什么什么拌饭】凉拌饭  饭是硬硬的  吃完会吵架的那种~  味道还不错   只是隐隐回味出了橄榄的味儿~

【乳酪色拉】今天的乳酪没有像昨天那样拉稀  今天成块成块了~  这么多天过去了  也开始习惯没有蛋黄酱的干色拉了~  吃久了tajine看到绿油油的新鲜菜叶   口水都能滴下来~

【某某意面】是的  我不知道名字  如果你需要  你可以拿着照片告诉老板娘  我要这个~  强推的一道菜   这才叫意面!这才叫意面!这才叫意面!真该让老板娘给大广场上的厨师们好好上堂课!~  面条弹性十足有嚼劲  配料丰富  汤汁鲜美  芝士量足~

【mandala 披萨】用店铺名字做招牌的披萨必须一尝~ 额  披萨的乳酪是羊奶做的  虽然没有昨夜的那么膻  但怂怂还是有点不太适应~ 不过熊弟很喜欢  一个人不声不响的啃了半个~

如果你要买手信带回去  我建议你在菲斯买~  如果你要在舍夫沙万买东西  我建议你还价先拦腰折断再唇枪舌战~  还有  很多店门口都会躺着流浪汉   积极的和你打着招呼  不要傻愣愣的走过去  他们都是吸大麻的  顶多礼貌的回应他一个微笑和一句ByeBye~  整个舍夫沙万差不多就是个大麻城~

舍夫沙万到丹吉尔一天只有一班车 15:15出发  50dh一人  异地买票5dh一人  车程两个半小时~  我们不小心路过了ctm卖票小亭   又多嘴的问了慈祥的爷爷关于票子的事情   爷爷不懂英语  直接帮我们买好了票子   我们也只好欣然的接受了这个设定~ (据说包车过去车程一个多小时就能到  这个待考证)

【丹吉尔住宿】
房东:Ramada Encore Tangier
预定软件:Booking
价格:49.5欧(不含早餐)
地理位置:★★★★☆ 步行到海边十来分钟吧   离市中心也就二十分钟左右步行~
语言沟通:★★★★★ 住到现在终于住进像样的酒店  内心很为自己骄傲~
房间设施:★★★★☆ 房间大  视野好  楼下的泳池有点浅  只够洗脚的~

酒店晚上有自主晚餐   食用的大多都是当地人~  喜感的是  所有人巴拉巴拉拿了好多堆在桌子前  愣是因为时间没有到不能吃只能看~  哦对了  这边晚上可以吃饭的时候会有集体广播  像拉警报一样~  整个国家都有~ 第一次听见的时候愣是被吓傻了~

【mix BBQ】450dh  怒大一份  连店里员工都纷纷跑来拍照  估计也是很多年没有人点这玩意儿了~  我们是被边上还在啃面包吃早饭的老板怂恿下点了这么一份  而在上菜之前  老板就已经不知踪迹了~
说实话  在摩洛哥  千万不要点烧烤~ 马拉喀什的时候我说过   现在我又重申了一次~  虽然这顿比广场上的吃了要舒心不少  只是 依旧很干  没有任何汁水   无论牛肉羊肉鸡肉   唯一可以算是湿漉漉的   只有盘子边上的小土豆~  噢对  忘记说了   不要随便开桌上的矿泉水   很贵~ 切记~

丹吉尔晚上的海很安静   几乎没有人~  有的也是稀稀拉拉几个帅哥和自己包大头巾的女友缠绵悱恻~

为了买一个指甲钳  跑去超市又巴拉巴拉买了几袋水果~  这里的水果很便宜  只是质量并没有想象中的高  随便啃啃还成~

我终于从小农村进城了  晚安~丹吉尔~

DAY1 0 丹吉尔 →  艾西拉

小车是昨天打的去宾馆的时候司机爷爷自荐的  400dh一车~ 逛一圈丹吉尔  然后送我们到艾西拉  丹吉尔到艾西拉没有公共交通~   路程也不远  一个小时内就可以开到~

昨晚问的酒店大堂  说是麦当劳早上8点就能起床给我们做早饭~ 屁颠颠的去了   又无功而返~  等老司机接好我们  又滴滴叭叭的开去了   十点多的麦当劳还是大门紧闭~  看来  这将是我们斋戒的一天~

丹吉尔和所有摩洛哥城市一样   分为新城和老城 ~   新城多是欧式建筑  高楼大厦林立  街道宽阔笔直  豪华的宾馆和别致典雅的民宅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唯一一个我没有呆老城的城市  偏执的认为对于这个欧洲旅游城市来说   待在现代化的地方才是正解~

据说丹吉尔的摇滚乐很出名   尤其是在夏天~  届时   很多欧洲人都涌向这个城市  通宵狂欢~  很多夜总会也只有在那段时间能好好捞一笔金~

据考古学家研究证实  前6世纪由腓尼基人所建  被称为丁吉斯  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历史上  丹吉尔曾经多次受到异族人占领  战火一直徘徊在这片土地上~腓尼基人  克尔法克尔人   汪达尔人  罗马人   拜占庭人   西哥特人  阿拉伯人  葡萄牙人  西班牙人  英国人  先后占领过这个地方~  直到1684年   摩洛哥才恢复了对丹吉尔的统治~  这里的98个坟墓坑是古罗马的时候留下的   据说至今也就只能找到两打里面的棺木~  这个面朝大海  背临古城的海岸   缩影着丹吉尔的曾今与现世~

受到一万点伤害的汪汪~  哈哈哈哈~

我们在丹吉尔的那天 国王正巧也在那里  于是乎  拥挤的城区满满的都是民众和警察  根本挤不进去  只能在外围晃晃~  类似于这种临海的独栋建筑  如果不是某个国家的领事馆  那就是国王某个亲戚的私家别院   大多门口都有持枪的叔叔看门    傲娇了不要不要的~

丹吉尔的斯帕特尔海角灯塔很有名  即使离市中心很远  天天还是有无数人屁颠颠的跑来瞻仰   怂怂也不知道为什么   怂怂的大学里可还坐落了一台正在使用的灯塔呢~

面前42公里的海岸线   对岸美国  葡萄牙  西班牙~  据说这边距离西班牙只有70公里的距离  游个泳估计两天也就到了吧~

不喜欢这个大叔  原来好好的扫着地  看见我要进门  偏要佯装自己是收门票的~  开口就要10欧   看我没有要掏钱的样子  一路又下滑到了20迪拉姆   可惜怂怂只是单纯的想要找个toilet   不然这笔钱够他买两包烟了~

《在离丹吉尔不远的大西洋海边,还有一个奇怪的洞穴,当地人称之为“大力神洞”或“非洲洞”。洞不算大,但令人称奇的是,这个洞穴的洞口竟酷似一幅非洲地图,甚至连非洲马达加斯加岛都有。它是千百年来海浪冲击岩石自然形成的。大力神洞现在已成为丹吉尔的一大自然景观。》——摘自百度百科
为了这个洞   当地人圈了一整个公园   还配套了砍死人不偿命的小卖部和撒尿比吃饭贵的厕所~  直接导致怂怂懒了都不愿码字   直接复制黏贴了~

尽管有时大西洋水面雾气蒙蒙   风急浪涌   但丹吉尔海滨却宁静晴朗   收费的游泳场比比皆是~  据说这边每年接收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不过如果你是自由行而且没有自驾的话   那这边的海基本你可以放弃了  交通不是太方便~

大褶子叔叔开价100dh一条的手链最后以50dh三条的价格卖给了同车的小美女   这个地方还价  千万不要留情面  一点点都不要~

从丹吉尔驱车到艾西拉的时间   仅够我们订了当晚的民宿   连觉都没来得及睡 车就停了~

艾西拉住宿】
房东:christina’s house
预定软件:Booking
价格:45欧(含早餐)
地理位置:★★★★☆ 在古城边上  出门右手转弯是古城   左手转弯是菜场  背后再走走是大海~ 唯一的缺点是  真的很难找   问了一圈人   团团转了好久才找到~
语言沟通:★★★★★ 感觉房东并不像当地人  穿着吊带大白天吃下午茶   英语很棒~
房间设施:★★★★☆ 房间和厕所不是一门关的设计   外面有一总的帘子  风吹的时候若隐若现   有点羞羞的~
加分项目:厨房很大  锅碗瓢盆样样具备~

一整天都没有吃东西的四只实在是饿坏了   在超市里买了奶油大面包出门就啃起来  吃完还不忘嗦唆指尖的巧克力~  这才回头看见隔壁乘凉的老奶奶一直怒目凶凶的看着我们   恨不得把我们生吞活扒了~

【CASA PEPE】斋月的艾西拉中午开张的饭店除了街边大广场上的   只剩三家~  选了一家吃海鲜饭的  巨大的一盆饭   四头猪吃了一个世纪最后还打包了一盒   真的很好吃~

艾西拉以他的涂鸦以及艺术造诣作为最大的卖点  吸引着旅游者云云的涌进这座小城~  说实话  我们有点懵逼   除了涂鸦质量不高   数量不多外   有很多还被工人用白漆一层层的覆盖了   这是准备涅槃重生掐死再生么...

传说中1978年 两位本地的知名艺术家 与他们来自世界各地的11位朋友一起 在小城中各处墙壁上画满了彩绘~  这些作品出色彩鲜艳 艺术水平极高 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欣赏~  只可惜 风吹雨淋下   他们的作品我是看不到了  剩下的很多也只有穿街走巷  在犄角旮旯里能找到一些勉强称之为佳作的画品~

摩洛哥的孩子都很漂亮  没有混上红橙黄绿青蓝紫其中血液的人都不敢说自己是摩洛哥人~  因为地理位置的优异   这个国家几乎聚集了世界各个品种的人种  是个下蛋的好选择~

艾西拉的人不喜欢笑   除了做生意的那些   更多的和你擦肩而过的时候都不带正眼瞧你一下~  这个习惯  不知道是不是在马拉喀什养成的~

【扒窗的小人】算是这里最知名的一幅画了   就同行帅哥的话来说   这个小人一人撑起了整座城市~  就像是比萨斜塔一人撑起了比萨整个城市一样一样的伟大~  只是为了吸引游客  比萨每年都在人为的让之更倾斜   那艾西拉的小人呢   脱么?~

午睡的小猫嘲笑你们这群幼稚的人类~  据了解  英国有只猫咪用爪子沾果汁作画  能画出梵高的旷世奇作【向日葵】和【繁星】 并且成功的在脸谱上获得了极高的竞价~

你/喜/不/喜/欢/   请全部用第二音读~  我们无数次遇到这位艺术家小哥  他操着不知道哪里口音反复重复着那句中文   连小姐上的孩子跑过都对他说喜/欢/  然后疯癫的笑好跑路~   小哥说他的画里  flower for  love   key  for  freedom~(花代表爱情  钥匙代表自由)

有看到重点么~有看到重点么~有看到重点么~  我艹  原来  这就叫马鞭!!!还是动态的!!就在我们走过这位兄弟的那一瞬间   兄弟开始颤抖  兴奋   然后  我艹   这货   太尼玛牛逼了!!!

多好的大西瓜  被一群蚂蚁给占领了  我问熊弟我能不能抖落干净了吃掉   熊弟说  别抖了   就着荤菜一起吃了吧~

小萝莉的粑粑背着小萝莉粉红色的书包   帮小萝莉在岸边挖了一个儿童游泳池  筑了围墙   灌了海水  任由小萝莉把水一脚一脚都撒在了粑粑的脸上~   相比古城惨白的涂鸦  这个有爱的沙滩到是让我心水不少~

海边礁石缝里藏了好多小鱼小虾小蟹小螺~   脱了鞋子   卷了裤脚   摘了帽子  腾空了塑料袋   在太阳掩面而羞的下午   和小兄弟们一起抓着比我牙缝还细的小虾米   叫嚷着晚上一起煮海鲜汤~  那个穿黄色小裤衩的兄弟是真牛逼   居然徒手抓海胆    一抓还是俩   最牛逼的是   他居然把两个都送给我了~

相遇国人  有缘结伴  不容晚上共饮一碗泡面汤吧~  菜场的蔬菜和水果是真便宜   不用问价格也不用讨价还价   那个小篮子使劲儿买   到时候给个大钢镚儿   老板还会乐呵呵的找回几个小的~

无知的我们在肉摊面前争论了好久哪些是羊肉哪些是牛肉   最后被无奈的老板一句ALL  BEEF(全是牛肉)给封嘴了~  牛肉不便宜  也就比上海少个零头~

抱着瓜的白衣老大爷絮絮叨叨的和我们聊了一路  英语很棒   老婆在阿根廷带着孩子   自己在摩洛哥开了一家小酒吧~   西瓜的报价比舍夫沙万要便宜一半  但是最后掏的钱却没少   总结下来   单价贵的称实诚   单价便宜的称动过手脚   也别太纠结  反正结果都一样~   摩洛哥的西瓜不算太甜  但是很渴口~

地摊上的很多衣服都是些A货  噢  不   Z货吧~  便宜但是质量极糙   抱着衣服的小哥很会做生意   看着我们没有要买的意思   拉着我们聊了好久中国流行趋势   最后还和帅小哥交换了联系方式~

【甘蔗柠檬汁】甘蔗不去皮  直接放到机子里面给搅了   期间再塞几块柠檬~  味道还不错  甜甜酸酸的   拿回去放冰箱里冰镇一下更好~  当地人很喜欢这玩意儿   都是大瓶大瓶的买~  让怂怂排队了好久~

海边抓的东西  大的螺类水煮了  挑了吃了   新鲜有弹性~  小的鱼啊虾啊蟹啊  直接搁泡面里面   吊汤~

超市里买的四包泡面配上菜场的牛肉  黄瓜  土豆  番茄  茄子   鸡蛋   莴笋  青椒   洋葱  还有海鲜汤~  吃出了满满的家乡的味道  碗别洗   留着怂怂来舔~

没有看到说好的满城涂鸦   却认识了一堆阳光小子   艾西拉~ 晚安~

DAY11 艾西拉 → 拉巴特

摩洛哥的riad都有一个有爱的天台  晚上有空可以去坐坐乘风凉   听听楼下吃饭的嘈杂   别有一番风味~

出门的时候让老板娘帮忙打了车   这边旧旧的taxi可以坐6位乘客  但是差不多车型的新新的taxi最多只能坐3个人  怪怪的设定~

艾西拉出发去拉巴特的火车班次很多   可以查好了时间   到点了出发现场买就行了~  88dh  2.5小时~ 价格和CTM差不多~

候车大厅唯一的工作人员估计就只有这只喵了~   睡在椅子上的他还给老爷爷让了个位置   做好事不留名  姐姐给你留张照~

这是我的世界观里摩洛哥火车满满的差评之后   第一次鼓起勇气乘坐他~  说好的两个多小时   他开了4个小时 才慢悠悠的晃进了火车站~  要不是边上包头大妹子用她怒大的奶头喂了好久孩子  我想这段时间我会更无聊~

拉巴特住宿】
房东:Hanane Ech-Chel
预定软件:Airbnb
价格:336RMB(不含早餐)
地理位置:★★★☆☆ 拉巴特古城里  离市场和城外的海边都挺近的~ 只是  很难找!!给我的提示是  small black door(小黑门)一个在这地方住了一个月的好心老美带我们找了一圈又一圈  才发现  原来这扇一直被我们当做小暗门的地方就是他家的正门~
语言沟通:★☆☆☆☆ 几乎不会英语  会一点点法语   大多靠肢体语言沟通~
房间设施:★★★★☆ 厕所面对走廊  窗大帘小  直接导致我洗澡的时候   熊弟乖乖的搬了一个小板凳坐在了窗外望风~
加分项目:厨房很大  碗盆很多~

如此一盆合人民币15元   李子酸酸甜甜还凑活~   桃子之前在超市买过一次不好吃  以为是自己没有挑好   又执著的买了一次   依旧很酸不甜  差评~  葡萄甜甜的   但是皮有点厚~  车厘子很甜又便宜  这个强推!!!

心血来潮买了个甜筒  打开发现已经被挤出了屎~  味道比上次在索维拉吃的好吃一百倍~

如果说马拉喀什的古城不知所云   菲斯的古城都是手工艺   那拉巴特的古城才能真真意义上算是一个生活区  可能外围还有些许商业的气息   走到城中会发现  这里真的是他们的家~  人们买着菜  拎着鸡  还不忘街边顺上两块肥皂回去洗白白~

乌达雅堡有点像缩小版的艾西拉  或者说  可能就是原寸的艾西拉   蓝色的建筑白色的地~   门口的野导游叽叽喳喳说着里面什么建筑还有二十分钟就要关门了   然后等我们逛完一大圈出来的时候   那个地方依旧还有二十分钟关门~  这风格很像中国的三天大甩卖啊~

这似乎是个博物馆   一开始我以为门口兄弟说的是这货~  看门的大叔说这货要买门票的  但是今天关门了  我问大叔能不能隔着门拍个照   大叔看我没知识没文化怕我进去玷污了神殿  欣然答应了~  其实我也就是觉得这铁门挺别致的~

小姑娘画了满手的海纳纹身   在享受的舔舐  被我发现了~  城堡外整排整排的都是画海纳的  而且这地方不喜欢点到为止  非要整成花臂才甘心~

相传  很早很早的时候   在摩洛哥有一只喵喵抓老鼠的时候意外发现了一座金库   给周围人民带去了无限的好日子~  后来人们就把猫定义为了财富的象征  虽然他们不会带回家供着   但是也会隔三差五的来喂喂   再加上猫咪傲人的繁殖能力   整个城堡里猫叔比人多~

下面是广阔的大西洋   傍晚时分成群成群的人在各个海岸边嬉戏~  我们去的时候城堡已经关门了  没有办法上去拍那些佯装自己是小公举的照片~

如果说艾西拉的海像是十几岁打闹的青年   那拉巴特的海更像是活力中年   给人一种更具包容性的感觉~  满场的沙滩足球和冲浪黑人   互不干涉   只是经常拿球砸我 和 拿冲浪板溅我一脸海水~ 海边有烧烤摊  只是怂怂是不会再尝试了~  倒是那些老美   抱着吉他打着拍子已经嗨起来了~

怒大的couscous   估计这一盘够我吃一个礼拜了~  可惜运吃头的老爷爷不会英语  不然怂怂真的很好奇这是给谁送去的  满满一车~

再一次回到古城的我 满脸懵逼~  明明两个小时前出发的时候   这里还一片喧嚣   有些地方还要侧身才能过~  现在  是要世界末日了么~  家家户户大门紧闭   没有了丝毫热闹的痕迹~

原打算在古城里吃饭的我们   现在只有看着楼下的房东和她先生尽情的享受着他们的早餐   一阵阵清风裹着饭菜香直插鼻孔   熊弟  你不要拦着我   我这就下去和他们决一死战   一定帮你把食物带上来~

出门觅食的时候  遇到了几个一样在找饭吃的意大利穆斯林~   大兄弟到摩洛哥才第二天  一路上都在问路  吓得我连忙阻止他  在我眼里每次问路可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  大兄弟乐呵呵的说  没事  他会阿拉伯语   他会告诉他们  老子有一群兄弟住古城里~

摩洛哥的第11天  在我已经快认识法语菜单的时候   难度升级了~  Baby   你告诉我   这货  我该拿他怎么办

拉巴特的晚上   人们三三两两坐在喷泉边聊着天~   街边卖气球的攥着满手的氢气球  望着刚刚飞走的红色的那一只~  做棉花糖的呼噜呼噜转着他的机子   乐呵呵的逗着站在他边上的小萌娃~

晚安~

DAY12 拉巴特 →  卡萨布兰卡

首都做早餐的人民并不勤劳   除了撒水大叔外   几乎没有大活人了~  幸好昨天明智的我屯了一大袋零食~ 走走走  回家测评去~

【左上球星款】看着里面的东西像是奇多   吃到嘴里立马糊成一坨   不好吃  差评~
【左下玉米粒】很好吃!!烤了很香很脆!回国的时候居然鬼使神差的带了好多包~
【薯片-黑色】烤肉味  很淡  勉强有一丢丢的烤肉味儿~
【薯片-蓝色】洋葱味  很淡  勉强有一丢丢的洋葱味儿~
【薯片-绿色】甜椒  很淡  我愣是什么味道都没有吃出来~
【薯片-橙色】辣味  当地特色  很当地很多吃食的味道很像~
【薯片-粉色】番茄  能很明确的吃出番茄味  勉强给个OK~
【薯片-黄色】芝士  很咸  有一丢丢的芝士味道~
【薯片-红色】原味  很淡  无功无过~
【右下棒棒】好辣好辣的格力高  吃完会不由自主的舔手指~

穆罕默德五世为前国王哈桑二世的父亲 他的墓就坐落在拉巴特的市中心~  从古城走过去  不远不近   拉巴特凉快  走走也无妨~

我问大兵  能不能拍照  大兵乐呵呵的一脸好久上照的兴奋藏都藏不住~  挺胸抬头  霸气侧漏~  看门的大兵会轮班   如果觉得现场的不够帅  可以耐心的等等下一波~

墓正面是拉巴特的象征--哈桑塔及哈桑大清真寺遗址~  哈桑大清真寺原是北非最大的清真寺   据说毁于1775年一场以里斯本为震中的著名大地震~   从仅存的312根大石柱仍可想象其昔日的雄伟~  不过哈桑塔保存较好 四周雕刻图案各异 ~

墓中间就是穆罕穆德五式的灵柩~   不知道他是不是很孤独   这么想想  秦始皇可是要高兴很多啊~

拉巴特古城有好多金饰品  称斤售卖~  店铺里面有一股怪怪的味道~  怂怂眼拙 看不出真假~

买薄荷草的边上有一家现做现卖的甜品店   每次经过都人山人海~

品种很多  当地人都是一麻袋一麻袋的往家带   怂怂排了半个小时  最后买了俩~   那俩最后还被迫扔掉了一个   实在是齁甜齁甜齁甜   甜到连熊弟这位抗甜能力十级的人都无从下咽~

拉巴特卡萨布兰卡   火车   1小时 37dh~ 不要轻信火车票上的站台号   多问一句工作人员   怂怂差点就被骗上逆行的火车~  个人觉得卡萨这个城市不算大  所以全部都靠双脚来行走~

去住宿点沿途横穿了古城   卡萨的路不好走   如果拖箱子的话   建议打的   不然很有可能4个轮子费2个~

如果没有检验检疫局的门槛在那里   真的很想把这只小喵抱回家~

卡萨晚上不缺吃的   但是  如果你缺钱的话  可能就找不大到了~  转角的一家吃早餐自助的给怂怂报价250dh一人   吓得我个250夹着尾巴就逃了~   路边负责停车位的爷爷的晚餐倒是丰富  可惜也不能抢来吃啊~

卡萨没有找到所谓的快餐   麦当劳也不像中国有15块钱的套餐   想要吃上一顿能吃饱的汉堡  没有近乎100大洋是拿不下了~  找了家门口的一家专门做汉堡的   味道很不错  洋葱圈也香甜~

晚安 卡萨布兰卡  姐姐又回来了~

DAY13 卡萨布兰卡

卡萨布兰卡住宿】
房东:kenos basma
预定软件:Booking
价格:67.5欧(不含早餐)
地理位置:★★★☆☆ 离火车站有一点距离  不过好在卡萨不大~
语言沟通:★★★★★ 前台英语很好~
房间设施:★★★★☆ 房间很大  干净卫生   阳台也漂亮~

在目前世界三大宗教的场所中 每个宗教建筑各有不同 ~  清真寺与佛教寺院、天主、基督教堂都具有鲜明的区别~   最显著的特征是清真寺里一是没有座位  二是没有画像偶像雕塑~  伊斯兰教教规明确规定:伊斯兰教崇拜独一无二的、无形无像的最高主宰安拉。与此同时 它禁止一切形式的偶像崇拜~  先知穆罕默德认为 安拉的启示是通过天使哲卜赖伊勒传达给他的~

据说天使的到来是有条件的   条件之一就是 不进有画像的房子~   谁绘制了画像  天使就不会进入他的家室和为其祈祷及诵念赎罪词了~  伊斯兰教相信死后复活和来世生活 在今世 若画有生命之像 真主会让你为画像注入生命以示惩罚 而画家绝对给它注入不了生命 ~

哈桑二式清真寺并不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产物~ 而是近代的产物 再说的近一点 它是1987年才开始动工修建的 ~   耗资5亿多美元  占地面积9公顷  其中三分之一面积建在海上  以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来~  整个清真寺可同时容纳10万人祈祷   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   排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和麦地那清真寺之后~

大清真寺在规定的时间里是可以有偿对外开放的   价格不便宜~  悄悄的告诉你   地下的厕所有条小道可以通到寺内   如果你胆子够大  运气够好   并且不怕被诅咒   请一路走好~  我也是无意中找厕所迷路了发现的  不要告诉别人这个小秘密~

【RICK’S CAFÉ】其实《卡萨布兰卡》这部电影并没有在摩洛哥取景~  所有的场景都是在电影厂的摄影棚里布景拍摄的~  那个时代  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并没有一个叫做RICK’S CAFÉ的地方~  RICK’S CAFÉ于2004年的3月1日开业  而它的缔造者也不是当地人  而是前美国外交官Kathy Kriger~

咖啡厅坐落在卡萨布兰卡的Medina城墙边的一座摩洛哥老式院落大宅~  餐厅里所有的建筑和装饰细节  无不令人想起电影里的一景一物   充满了黑白影像流淌出来的怀旧情怀~

然而  我对这家店的感受并不好~  我们并不是太饿的时候走进了这家店   只点一份主食和一份甜品  然后waitress就给我摆了他铁青铁青的脸色   连上菜都乒乒乓乓的一点都不优雅~

【芝士蛋糕】65dh  如果没有果酱  我会更爱他~  但是如果说是不是值他的这个价格   我也只能微微一笑   Just So So 吧~

【T骨牛排】好像200dh左右   烤了还算香嫩  汁水也到位  只是我一直耿耿于怀为什么那个小哥没有问我要几分熟拿着菜单头也不回的就走了~
最后买单的时候也没有看到一丢丢的好脸色  和隔壁点了满满一桌的待遇  天差地别~ 唉...

走在卡萨的街头 美女帅哥如云 现代建筑和传统小楼高低交错~  只要帅气男的都是阿拉伯王子那种类型的 只要不蒙面的姑娘都是王妃那个类型的~  但只要是有宗教信仰的女人 一般结了婚以后  就都是桶状的~

我不喜欢逛景点   人丁越兴旺门票越贵的景点我越不乐意去~  相反我更喜欢穿梭在老街、菜市场、旧货市场中   那些地方能看到的人  事  物   更和我的胃口~   一不小心有点当地犄角旮旯的小吃就更棒了~

这边抱着孩子在街边伸手向你要钱的妇女一抓一大把   有些迎面走来原本并不像乞丐的人   走到你身边  瞬间点头哈腰伸手问你要钱  说自己饿  我也是深深的拜倒在他们的石榴裙下~   我敬佩前面的妇人   她没有同流合污   还给路边衣履阑珊的哥们儿投去了两个钢镚儿~

这地方一定没有禽流感   大部分菜场的鸡都是买活的  自己回去杀~   连怒大的火鸡也没有代劳的~  还记得青葱岁月在大学水塘了偷了只鸭子   结果鸭毛堵了3天的厕所~

别看这货一脸俗事与他无关的表情   刚刚蒙着头就往我档间使劲的钻~   色是你色~ 装也是你装~

瓜很甜~ 但是不便宜~

酒店隔壁的面包店铺满了人  怂怂进去挤了个热闹  花了15dh买了一整袋面包   味道很不错~

晚安~ 卡萨~

DAY14 卡萨布兰卡 → 上海

从卡萨市区到卡萨的机场有火车   就在昨天的同一个火车站~  如果在网上查的话  那个车站不是C开头的  要在A里面找AEROPORT MED V~  班次很多  也算准时~ 大概就45分钟左右~

没有误点的饮食券   巴黎机场里东西都贵的上天了~  连口免费的水都没有  差评~  怂怂还是安心看法国佬吧~

再见  摩洛哥~  晚安  巴黎

写在最后的话

首先   很感谢您把这么冗长的游记看完~  致以一万分的感谢~ 一鞠躬~ 二鞠躬~ 三鞠躬~ 礼毕~
摩洛哥中国很远   但是却并没有远到无法企及~  那边的人有他们的世界 他们的生活  他们的规则   对我来说全部都是新鲜的  是我好奇的  是我想要体验的~  很多人说我胆子很大   买了机票就敢冲过去  其实   你也可以~
啃饼吃肉逗猫避暑  大非洲里玩套路~  怂怂奔三的某年有14天在摩洛哥~

微博:@米怂怂怂怂
微信:MIYACHENMIN

沙发板凳蹦蹦床🤘🏻🌝🤘🏻

2016-09-05 06:53

好棒!!都是自己画的吗

2016-09-05 10:23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05 10:23:59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是啊是啊~

2016-09-05 10:4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05 15:57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05 16:27

引用 directioning 发表于 2016-09-05 15:57:05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directioning:哈哈哈哈~会折腾么~

2016-09-05 18:31

引用 lovesherryhz 发表于 2016-09-05 16:27:08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lovesherryhz:有撒问题可以问我哟~

2016-09-05 18:31

楼主太逗了哈哈哈哈看得我好几次在办公室笑出了声2333333333333333333333

2016-09-06 15:22

引用 Chimoo 发表于 2016-09-06 15:22:12 的回复:

回复Chimoo:👹👹👹朋友~小心老板~

2016-09-06 16:36

这游记得上蜂首啊

2016-09-27 22:32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9-27 22:32:15 的回复:

回复Cc。: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快~ 快~ 你快去应聘蚂蜂窝编辑  然后给我上蜂首~  哈哈哈~

2016-09-27 22:34

引用 米怂怂怂怂 发表于 2016-09-27 22:34:58 的回复:

回复米怂怂怂怂:很欣赏楼主的文笔,画和汉子性格,我也在上海,也准备去摩洛哥,我加你微信吧

2016-09-28 09:31

引用 米怂怂怂怂 的图片:

我的自画像!!

2016-10-03 23:45

为毛没有蜂首 很诧异!

2016-10-03 23:59

你的画都好可爱啊!~~ 真是羡慕死会画画的人了~~~

2016-11-17 19:30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11-17 19:30:17 的回复:

回复kido:羡慕死你们这些哪儿哪儿都去过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