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是人生最灿烂的奢侈,也是最孤独的自由一大西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其它

序言

I was surprised,as always,that how easy the act of leaving was ,and how good it felt. The world was suddenly rich with possibility.
                                                                                                                  JACK•KEROUAC《On the Road》

誓读万卷书,却也想趁年轻行遍万里路。
  独木舟说过,倘若总是固守一成不变的生活,人们很容易将幸福视作平常。只有看过不同的人,做过一些在自己城市里听起来不可思议,甚至荒唐的事情,才会知道人的不同,生活的不同,这也许就是行万里路才能领会到秘密。
  从没想过会在最紧张日子里,能和在same上认识不久的朋友一拍即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大西北之旅。

想想一切就是这么奇妙,不经意的遇见,然后顺其自然地开始一段充满未知和故事的旅程。

Ps. 这一篇分成攻略和游记两部分。攻略通俗易懂,记得比较详细。童鞋们老司机们可视情况分享lou😘

攻略篇~

关于包车拼车找同行小伙伴

这次是我不跟团第一次出来玩,经验不足,还好有度娘有豆瓣还有老司机做同伴🤓 搜攻略说西北玩基本都要包车。可以四个人一起包越野车,也可以六个人包别克商务,这两个价格在1200到1700左右,还有再便宜一点的,就可能不太舒适了。我们俩根据预算,还想着路上多认识一些小伙伴,多一些人玩,所以我们选择坐六个人的别克商务。
   包车和拼车有很多种途径,我自己总结出觉得靠谱的三个方式:
   1⃣️可以豆瓣和各种社交软件上特定模块发布找车,拼车的消息。
  2⃣️是到淘宝上找包车师傅。
  3⃣️是住青旅,青旅可以认识到特别多朋友,大部分都是走环线的,可以找自己喜欢的小伙伴自行组团,青旅小哥也会帮你拼同伴找拼车师傅。
   以上三种方式都有利有弊。
   第一个,我是用豆瓣联系的司机小哥和同行小伙伴,就拿它来举例子。这个可以提前把一车人都联系好,比较保险,可以在网上提前联系建微信群,大家提前了解下。缺点就是大家没见过面,只能通过聊天来确定第一印象。(我还是比较幸运,一路下来玩的很开森,司机小哥陪我们玩的很high,同行小伙伴都还没啥矛盾)‼️ps.联系时候可以委婉的问一下年龄,据说80.90观念什么还是有一定差距的,玩起来可能也会有代沟🌚
   第二个淘宝找师傅可以看评价,相互对比,这个比较靠谱。缺点就是网店并不是很多!
   第三个青旅,这个比较适合我们这些大学生,年轻人。可以在一起聊天玩耍顺便找性格合得来的同行小伙伴。

因为我们俩当时想更保险一点,恰巧有个比较好的司机小哥联系,同行人也够了,所以选择第一种方式,六个人包整个车的价格是8000。因为小哥人比较nice,我们自己拼够的人,所以最后敲定是1300一个人。ps.这个费用只是车费过路费,司机小哥吃饭是和大家一起吃的,但讲真,小哥饭量还没能吃的女生大😂所以他是真瘦🌚🌚。然后他的住宿也不用我们操心。个人觉得青旅也还不错,下次不着急可能也会试一试这个🤔。

Ps.Ladies and Gentlemen:

Attention‼️‼️‼️‼️

1⃣️ 同行小伙伴是旅途最重要,最好是提前认识性格合得来能一起玩没有啥矛盾的盆友。最推荐可以自行找身边年龄差不多能玩到一起的男女一起组成旅行队伍,这样可以玩的特别high!我们这次除了司机小李哥都女生🙈玩的也不错,但有帅哥加入肯定更棒喽。
   如果一个人旅行,最好也要提前联系好一起的朋友,以我自己为例子🙋,我在一款小众软件same上找到我的女神同伴🙈之后我们的妈妈互相➕的微信,她们交流下以放心。我们也打电话聊天什么的大致了解了下,而且我们都是大学生,年龄想法什么的也没差太多,所以一路下来玩的也不错。
   还有就是一起玩的人的年龄还要再强调一下!80.90真的差很多!而且最好找年纪相仿的,三岁一代沟,宝宝们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呢。我们车都是90后,我最小95的,大家互相照顾,感觉特别温暖。

2⃣️ 包车找个会玩会拍照人好的司机师傅真的很重要,据说有的师傅会和同行的人发生矛盾然后直接影响旅客旅程的质量。(还好我们小李哥nice😏)

我们这次的包车师傅小李哥是地道的青海人,人很好,路线比较熟,会玩会拍照,吃住联系的地方也都不错。亲身体验之后,这里给他打个良心广告,下面有他的电话微信微博淘宝店铺链接,给大家个途径,也方便大家通过这些了解下,有需要的,可以随时联系他一起玩喽🍻。

📞13997145852

微信‼️: 13997145852

微博:青海旅游包车青海四方兄弟车队
(‼️微博里面各种搞怪照片都是他拍的哦 技术杠杠的‼️‼️)

淘宝店: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 👈即可看到【青海湖包车 西宁包车 拼车 敦煌旅游包车 青海四方兄弟旅游包车】¥AAHBcbNY¥http://ewqcxz.com/h.ZkfQfv?cv=AAHBcbNY&sm=5cacbd

关于行程(六日大环线➕三天两人西宁自由行)

我和朋友从大连出发20号到西宁,21号到26号大环线,27,28西宁休息自由行28晚上飞机✈️回大连

8月20号

下午12点左右从机场出来,行李送到落脚的宾馆,我们俩个去了小桥市场和水井巷,为了环线景点照相好看🙈买了披肩丝巾和裙子等等🙈
   Ps. 提醒各位美女帅哥!提前一下午来这里时间就很充足,小桥市场因为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近,我们才有去,这个没空可以pass,水井巷是买披肩必去的市场,不太大,披肩样式挺全的,淘宝爆款这里也都有卖,价格也差不多,有时间来逛的就没必要着急在某宝上买了,这里可以试还可以讲价!西北人真的特别实诚,人都很好,买东西什么的态度好一点!可以讲价!可以讲价!可以讲价!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8月21到26号 6日大环线

ps.下面👇大环线的行程是包车司机小李哥发给我们正常的行程安排🎈🎈
      有些行程比如说有相似的或者攻略说不太有观赏价值的景点经过我们集体讨论选择pass掉,然后把大把时间都留给一些想要细细游玩拍照的地方啦.(ps.这也是包车的好处,时间比较自由😌)还有就是可能赶上雨季,下大雨造成泥石流导致临时取消行程,要做好心理准备呢。具体去过的景点下面会一一介绍哦😉😉

D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基地)-黑马河住宿

D2 黑马河日出-橡皮山(海拔3817m)-茶卡盐湖-德令哈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路边随意观看)-大柴旦住宿

D3 A线:大柴旦-有着柴达木盆地的陪伴-穿越盆地到西北的“66号公路”-青海雅丹魔鬼城(亚洲最大原始雅丹地貌)-当金山-阿克塞-敦煌住宿。B线: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敦煌住宿。

D4 上午参观莫高窟-休息调整-下午五点去鸣沙山-月牙泉-晚上沙洲夜市-敦煌住宿

D5 敦煌-瓜州-嘉峪关嘉峪关景点均可随意)-临泽县-七彩丹霞-丹霞景区门口农家乐住宿。

D6 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风光-祁连草原-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祁连县城住宿

D7 祁连-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油菜花七月上旬至八月上旬推荐观看)-达坂山黑泉水库-返回西宁

6日环线不包含祁连,Day 6由张掖返回西宁

8月27.28号

大环线一路玩耍,下来还是特别累的。我们两个回来就开启了葛优瘫模式,27号在青旅睡到自然醒,然后下午走去莫家街觅食🙈
   28号去了北山寺和土楼观。

关于交通工具

飞去✈️西宁的往返交通

我和朋友是从大连出发,因为有种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性质➕我的时间比较紧张🙈所以提前将近一周买的机票(正常火车从沈阳出发也是可以到的,只是时间比较久,大约44小时,但坐卧铺,有朋友一起闲聊,看一看沿路风景,时间过的也会很快,而且票价便宜不知道多少倍❗️有时间的话推荐这个‼️)
   司机小李哥和好多驴友都有说飞兰州机票会更便宜,然后做高铁去西宁也很方便。但我们查了查,大连兰州的机票也并不是很便宜😂所以还是选择直飞西宁。(沈阳的小伙伴看过来‼️从沈阳西宁机票要将近4000,从大连飞会便宜一点!)
   啰嗦半天,彩蛋来了!我们这次机票总共花费了1457➕990 2447。

ps.因为想要省一点钱 回来买了21点55的飞机 要凌晨1点多才可以飞回大连。我们回来时候赶上飞机调配,晚点到23点15,取好箱子出门叫车都已经将近凌晨3点,时间特别紧张。所以建议之后小伙伴们去旅行不要和我们一样,宁可多花几百块钱,找好的时间回来,不会时间颠倒,也比较安全!

西宁市内交通

西宁租车🚕起价8元,公交🚌基本票价一块,有时间的话当然公交比较合算。因为我们俩比较懒,所以打车比较多🙈距离都也不算太远,所以我们俩最多的打车费用也就15左右。

关于住宿

我们在西宁的第一晚上因为习大大要来视察,各种修路堵车,为了司机小哥第二天出发方便,我们放弃了去青旅😭和其他小伙伴住在了小哥朋友家的公寓,在城北,有点偏但环境还不错。以后就是开始环线,第一晚的蒙古包很特别,只是我们住的那晚上雷暴,风刮的有点大,里面听的很清楚😂,但小李哥给我们找的这家应该算是方圆百里规模最大的蒙古包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对比之后我们觉得还是挺幸福的✌️第二晚是大柴旦的宾馆,尽管小李哥提前帮我们讲好价格但这里仍然是大环线中我们住的最贵的一晚上,还有就是是不要报太大期望,因为这里整个地方都不是特别发达~第三晚是沙漠露营,很好玩,第一次住帐篷,这个季节有蚊子,要喷好花露水!第四晚住青旅标间,天气好可以在楼上可以看星星。第五晚是张掖的宾馆,环境特别好,此次行程住过最棒的地方😁
   后来的两天我们住在了火车站附近的恒裕国际青旅,这个青旅在马步芳公馆里,整个建筑作为文物存在,环境不错,老板青旅小哥都很靠谱,挺干净的,第一次住青旅感觉不错,对,青旅小哥每天都会起来弹吉他唱歌🎤棒棒哒❤️

最后建议就是,在西宁自己找青旅。路上住宿让包车小哥安排。

关于西宁和环线路上的次次次!

大西北民和藏民比较多,所以主要以清真为主,面食居多。说实话,对我这种更青睐于🐖肉,喜欢吃米饭,对牛羊肉和对面食无感的东北小姑娘来说,这一趟下来也掉了有二斤称🙈
   1⃣️ 西宁出了名的小吃街莫家街,就在水井巷旁边,公交出租很方便。最出名的小吃有凉面,羊肠面,酿皮,甜醅,酸奶,烤馕,烤串。
   凉面有些筋道,➕当地特色的酱汁,西宁当地的很好吃,但景点卖的那种10块一盒的味道有点奇怪。
   羊肠面说白了就是在凉面中加入炒好的自己灌的羊肠,口感很奇特,辣椒炒出来的羊肠基本没什么膻味,吃羊肉的小伙伴可以尝一尝。
   酿皮和我们东北的凉皮差不多,也是酱汁有点区别,口感差不多。

对于我这种每天要喝酸奶的人来说,来这怎么能错过纯正的青海酸奶。大西北的现做现卖的酸奶基本都用碗装,五元一碗,下面是白色的酸奶,上面是一层类似于蜂蜜黄油的部分,有一点膻味,但加了白砂糖,味道口感我觉得都还不错,但同行好多小伙伴觉得吃起来很奇怪有点接受不了😂所以因人而异。个人建议,一碗不是很贵,来了还是尝一尝,万一你喜欢呢😉。还有强推一款这里超市基本都有卖的青海酸奶,好喝到爆,特别香甜,回到大连我就在网上邮了一箱回来🙈那的超市基本5块一瓶,网上天猫包邮回来80一箱,一箱八瓶🙈

甜醅感觉像燕麦水一样,看上去不是很喜欢就没有尝试。但大街上好多人都有在买。
   手抓羊肉,烤肉串自然是西北一绝,听小哥说西宁的烤串最好吃,羊肉肥而不腻,没有膻味。但因为盆友吃素🙈我也放弃自己一人去吃烤串了🙈倒是在敦煌夜市和另一个小伙伴吃了羊肉串,觉得有点膻,但还不错。对对对,来了这,不吃辣一定要提前说,因为西北人还是比较能吃辣的,正常的食物是都会放辣椒的!
   还有强推一家莫家街的梓琪旋转小火锅,因为吃素的小伙伴,我第一次尝试吃这种小火锅。觉得和我一样不想再吃清真和面条的小伙伴可以来这改善下😂。他家店面不大,但还挺干净。锅底也还不错,番茄锅味味道棒,吃素的小伙伴吃的菌锅据说也不错。食材新鲜种类也多,最后是超级便宜,经济实惠。
   2⃣️路上的好吃的。路上小李哥帮忙找的饭店,都还不错,我们几个总结就是店里的素菜比较好吃!像什么柿子炒鸡蛋油麦菜土豆片什么的家常菜还不错,鸡肉就算了,牛羊肉也还好,因为我们里面有吃素又不吃牛羊肉的,所以这个我没啥发言权😂还有就是高原的饭会有点夹生,做好心理准备呢。

关于气温和装备准备!

这个是我去之前最最关心的!因为那里温差比较大,天气预报波动也特别大。最重要的是涉及到要照美美的照片,还要做好保暖,毕竟有了好身体才有体力玩的开心。所以也查了好多这方面的攻略,但是心里还是没有底,最后带了满满一箱子的衣服,好多没有穿上😂,这里我就细细的把我总结的经验分享一下。

1⃣️ 这里的气温温差非常大,我是8月末来的这里,早上在市内温度正常一个短袖短裤或者长裙外面批个披肩或者搭个外套出门就不会冷了。第一天去塔尔寺温度会逐渐升高,外套可以随身围在腰上。下一站会去到拉脊山峰海拔高一点的地方,赶上阴天会比较冷,可以都裹在身上。All in all,总的来说就是里面穿的不用太厚,带一个外套一个披肩,衣服好增好减,照相还美丽。

2⃣️西北天气太多变,请不要太过相信天气预报,墨迹天气只供参考。可以查一查大概了解下会不会下雨,能不能看的了日出这种,具体温度还是看具体情况吧。

3⃣️大西北的景点真的都是天然的背景,不用加滤镜也美到不行。所以这么美的景色,不入一下镜哪是宝宝们的作风😁😁
 总结一下我带的衣服:

长裙两件,一红一蓝。外加在水井巷买了一条超喜欢蜡染的红裙子。ps.个人觉得两件就够了呢,蓝色的我是在行程第一天穿的,在青海湖边拍照,深蓝浅蓝,感觉不错哦🙈
 红色的是在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穿的,司机小哥说穿红色衣服在那里照相最美丽✌️
 其余景点我就都穿的休闲装短袖短裤阔腿裤哦防晒服什么的,玩起来比较方便✌️也就没有再穿裙子照相📷

短袖带了五件🙈一件外穿的小背心。背去之后就穿上两件➕小背心出门还有一件当睡衣穿,觉得背这么多的我就是太2b😂 因为途中有一天是可以洗衣服的也会干所以真心建议最多三个短袖就够了。对啦,还带了一件秋天穿的毛衣,第一天晚上在黑马河穿了一下,那还是挺冷的。有带冲锋衣什么的小伙伴这个就没必要带啦,保暖就好。

裤子带了两个短裤,就穿上了一个,因为真的好晒不敢露腿🙈而且长裤也不会热。两个长裤,我是带了两个阔腿裤,因为玩吗就要舒服。这个觉得带的还好,大家出去玩就带舒服一点的就好,嫌沉带一个也好。

外套是一定要带的,我带了一个防晒服,一个厚的运动服和一个防晒的毛衣外套。后两个几乎没咋穿,没那么冷是第一,其次就是我买的那个厚一点的披肩真的太实用,冷的时候披起来就好用!所以综合我和小伙伴的看法,建议这个时间来,外套就带一个防晒服,一个冲锋衣或者厚外套就好。

披肩两个,一个厚的一个薄的,厚披肩简直是我心头爱,照相配饰,保暖必备,沙漠露营可以当被子,简直赞!这个推荐水井巷买,没空逛西宁直接环线的也不用担心,景点也都有卖,款式差不多,价格我没有去问过,不过应该差不了多少。薄一点的披肩在去湖边和茶卡盐湖时候披会更好看一点。

鞋子我穿了一双特别舒服的凉鞋,带了一双Stan smith。这样刚好,下水什么的穿凉鞋,凉一点把板鞋蹬起来。ps.最好不要像我一样穿白鞋!我是因为全是白的没办法😭出去一趟回来走沙漠爬山啥的,感觉鞋要废了,回来就送鞋店,感觉它还是玩太旧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赶脚😭

袜子我也带了七八双,虽然穿凉鞋时候多没穿几双😂所以说我傻,带了一堆没用的去🙈 再次提醒穿运动鞋的小伙伴,其实还是有必要多带几双袜子的!因为真的是住一晚换一个地方,晚上休息的晚,第二天走的早,袜子不会干!

贴身衣服大家就自己看着带的,不多说。

总结一下下次来我还会带的装备:

一双凉鞋一双运动鞋
 袜子5双
 贴身衣服适量。

4⃣️ 生活旅行用品必备!

身份证学生证!!!学生证有的一定要带,好多景点半折!

自己必须的洗漱用品!化妆水什么的!洗发水 沐浴露喜欢的就自己带,有的宾馆也会提供。

面膜面膜面膜!补水的面膜,一定要带!这真的干得不像话!

防晒防晒防晒!我因为不信邪,不听话,懒得涂防晒,回来之后脸上就开始干的爆皮,而且晒的巨黑😭像刚军训完一样😭

毛巾!牙具!

墨镜帽子太阳伞 !手套口罩可自行决定带不带!我同行朋友墨镜手套太阳伞长裙口罩全部武装,人家果然没变黑!

充电宝充电宝充电宝!数据线!备用数据线!

先就想到这些,想到再补。

游记篇~ ‼️‼️‼️景点综述‼️‼️‼️‼️

1.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住宿

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到了藏族的寺庙,总会不由得想起这几句词。
  凝望许久伫立着的佛塔,金铜的转经筒。
  明知这并不是他的布达拉宫,却还总妄想着转动这里的经筒时可以触及到他指尖的温度;走过佛塔,目光可以到达他凝望过的远方。

路上➕拉脊山

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
   一路远行,可能因为海拔变高,又开始阴天,青山被云雾缭绕,美的如同仙境一般。小李哥停下车让我们美美的拍照📷。
Ps. 我们一车六个宝宝和我们俩➕小李哥的合照出炉了✌️

拉脊山曾称小积石山或唐述山。位于湟水和黄河干流之间,西起干子河口,东到青海省界。长260公里,宽20-40公里,山峰多在海拔4.000-4 500米之间,最高峰野牛山海拔4 832米。由于水系切割已形成很多山口。青沙山口、拉脊山口、日月山口均是出入西宁的重要交通要道。

中午休息之后 我们又选择pass掉日月山和倒淌河 节省时间 出发前往我们梦中的青海湖

青海湖

这是八月末的青海湖
  湖水蓝的如海一般,远处湖天一色,白云朵朵,这湖,纯净的,美的让人窒息。
  湖边有一对对情侣在拍摄婚纱照,大红的婚纱,帅气的西装,与温暖的阳光和广阔清澈的湖泊交相辉映,显得那么和谐和美丽。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那么幸福和耀眼,让每一个看到的人都不由得想和他们一起分享喜悦。
  这是可以带来幸福的湖泊。

它,也并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的湖,它被称为是地球的一滴眼泪。传说这也是仓央嘉措,那个谜一样多情善良的男子,六世达赖,遁世的地方。也许和书上描述的一样,他是觉得走入这银光闪闪的青海湖,就是走入了星星的故乡吧。

湖天一色☁️

水清沙白。

看着这些幸福的情侣,特别羡慕。
  就暗暗和半仙说,下次有机会我们一定和未来的男票一起再来。
   然后一直在告诉自己别着急别着急。因为要一直相信,爱情也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这世界上一定有你的爱人。我们每个人都有,只不过是等待的时间长短不同。可能很特别的人,就要等的久一点。所以,希望在碰到他的时候,可以抱抱他骄傲地说,这么久,等的就是你。因为是你,等的久一点也没关系。

蒙古包住宿

第一晚,落宿在蒙古包,一片大草地,有牦牛在后面的草地上悠闲地吃草。过了马路就能看到青海湖
  一行人热热闹闹玩着你比划我猜,谁是卧底,杀人游戏,悠闲地等待着晚饭。
  晚饭过后,点起篝火,店里的一位姐姐带着我们跳起了当地的简单的舞步,大家都像模像样地跟着舞动,篝火映着大家热情高涨的笑脸,什么高原反应,什么人前害羞都被撇到了脑后。
  对呢,这里的天气真是多变,下午还在湖边穿着长裙,晚上就要换厚厚的长袖。下午还是晴空万里,晚上就乌云密布,开始了轰轰隆隆的雷暴。我们的蒙古包的遮布被风吹开,我半仙半夜下床修遮布🙈还有一只小青蛙来里面凑热闹😂这一夜,好特别🙈

2 黑马河日出-橡皮山(海拔3817m)-茶卡盐湖-德令哈柯鲁克湖-外

2222路标🙈

茶卡盐湖-天空之镜

从远处眺望,盐湖就像一片浩瀚的白色海洋;又如一块从天而降镶嵌在柴达木盆地之中透彻的宝镜,在阳光的折射下,静静地闪耀着温润如玉般的光芒。
  踏入湖中,湖水清凉,水中的倒影与天对称让人根本分不清哪里是水哪里是天。让人不由的感觉到自己仿佛置身于这美的梦幻的童话世界的仙境当中,流连忘返。

沿路风景🎐

是谁的爱啊 比泪水坚强
    轻声呼唤 就让我融化
    每一滴雨水 演化成我翅膀
    向着我爱的人 追吧”

一路欢歌笑语。
此处,🚘距敦煌 520km.

大柴旦

你也曾见过八点过半的日落吗☀️

3.A线:大柴旦-有着柴达木盆地的陪伴-穿越盆地到西北的“66号公

雅丹魔鬼城

从小看过杨红樱小说的95后一定都会对这里有印象。小学毕业的吴缅和爸爸一起到藏区采风,也路过了魔鬼城,据说因为每当大风刮过,地面会发出各种怪叫声像魔鬼经过一样,所以被人们称为了“敦煌雅丹魔鬼城”。从小一直对这一段描写印象特别深刻,终于见到,有种小时候的梦想终于成真了的感觉,好神奇。

最美公路

小李哥给我们摆拍🤔

敦煌沙漠露营

没去之前总觉得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才是大西北应有的气魄。

走进鸣沙山,看到一望无际的沙漠。才觉得 就算不配有落日 只感受这大漠 也是震撼。

赤脚踩在被晒得暖洋洋的沙粒上,真的舒服!

第一次在沙漠露营,搭帐篷,看着一个一个彩色的小房子一样的帐篷被搭建起来,这感觉真奇妙。

坐在沙漠摩托上 冲下一个看上去特别陡的大坡 耳边只能听见风和沙呼啸过的声音,刺激!

手脚并用终于爬上了鸣沙山的一个山坡,登高望远,别有一番滋味。

大漠的太阳终于落山了,山下的灯亮了起来。一箱箱啤酒,一瓶瓶饮料,一盘盘西瓜,黄瓜,烤馕都被一些西北小哥搬上了大桌子。房子边上的一个个烤箱冒着烟,上面的羊肉串被烤的滋滋冒油,香气诱人。大漠上的小伙伴们也都赤着脚,披着各色的披肩坐到了排好的三大张桌子前。沙漠宴会,在一位帅气的西北小哥的一声“哎呀我去”中开始啦。印象最深的是西北小哥被起哄抱一位香港来的小哥上台唱歌,香港小哥还偷亲了主持小哥一下🙈;隔壁桌两个美女姐姐站在桌子上又唱又跳,气氛瞬间high爆;那桌青海包车的师傅们,年纪和我们都差不多,被起哄上台唱了一首他们本地的歌,听不懂歌词,却也觉得身入其中;关掉等所有灯光,大家一起打开手电筒一起摆动一起唱朋友的场景特感动;还有主持小哥干gān掉一瓶啤酒的样子很西北爷们哦,隔壁桌小朋友长得好像Tf boys里面的王源…

吃的差不多,玩的差不多,重头戏篝火晚会来喽。好多好多互相不认识的人手牵手围成好大好大的圈子,点燃中间的篝火,在小哥的带动下,大家一起又喊又跳。半夜十一点,原本寂静的只有风沙自娱自乐的沙漠还热闹非凡,不管认识不认识,认识多久的大家,都好像不陌生的不停的说不停的唱不停的跳,好像所有人都没有烦恼,剩下的只有快乐。

旅程中最难忘的一晚,快乐到爆炸💥的一晚。

4 上午参观莫高窟-休息调整-下午五点去鸣沙山-月牙泉-晚上沙洲夜

莫高窟

“从哪一个人口密集的城市到这里,都非常遥远。在可以想像的将来,还只能是这样。它因华美而矜持,它因富有而远藏。它执意要让每一个朝圣者,用长途的艰辛来换取报偿。”
  这是余秋雨《文化苦旅》中对莫高窟的一段描述,真实而深刻。
  数百年的轮回,数千年的飘零,积淀和磨砺着这坚韧的石窟。感叹历史的沧桑,站在如今的莫高窟前仰望,悲惋那千百年前昨日的忧伤。
  愿更多的洞窟被修复被还原,愿你千年万年伫立于此,向更多人讲述你的经历,你的故事。

月牙泉小镇

车停下来,打眼一看小镇,无论是建筑风格,街边小摊的样式还是商人的穿着,都让我们怀疑自己是不是穿越了时空,梦回古镇。

此处小李哥推荐给我们小镇唯一一家炒饭,大铁锅炒饭,超级棒哦,尖椒牛柳和孜然羊肉都不错,自己家榨的辣椒油,闻上去也特别香。还有旁边一家的杏皮水,凉凉的味道也很赞哦。

月牙泉

沙漠里的一湾清泉。
  随着人类对大自然的的不断破坏,月牙泉也濒临如过去罗布泊干涸的境遇。所以,为了让更多的人可以领略它的美,我们每个人都尽一份力去保护它,好吗❤️

敦煌沙洲夜市

敦煌的夜市是来这里的游人必来的地方。

臊子面,死面饼,羊杂碎,拨疙瘩,拉面,驴肉黄面,水饺,酿皮,酸奶,烤羊肉应有尽有。
  走在小吃街上,一位位当地的小哥,姐姐和大叔大婶们热情地拿着菜牌喊着“来这吃”“请过来坐”。随意找一家人最多的烧烤摊,点上特色的馕烤肉和一些小吃,喝着冰凉的当地的特色姜饮,暖暖的沙漠风轻拂于面,一整天的疲惫都消散了。

来的有点早喽~太阳还没有落山🙈

随拍的井盖

都是老马家的招牌,问小李哥说为什么,他有说是因为这里的清真姓马的比较多,其次叫马家烧烤也有说明自己比较正宗的意思呢。

闲余时间,夜市也有工艺品一条街,一间一间的店铺,一个接一个的小摊子,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工艺品和纪念品。无论是一块胡杨木把件,一副壁画,一个铜铃铛,一串手链还是一面手鼓,都是那么精致迷人。刻画的,现场制作工艺品的,甚至是教小朋友拍打手鼓的一位位匠人都是一道引人注目特别的风景。

小视频的截图,有一点不清楚🙈

5 敦煌-瓜州-嘉峪关(嘉峪关景点均可随意)-临泽县-七彩丹霞-丹

嘉峪关

张掖七彩丹霞

带着迷迷糊糊的睡意走下大巴,看到眼前这奇特的景象,一下子就清醒过来!
  这所谓的丹霞地貌色彩斑斓,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真是奇特至极。
  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
   于此,真的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6.张掖-北山-西宁

原定的祁连草原的行程因为泥石流把路堵住,只能遗憾的错过了。不过那有一段旅程会那么完美呢,有遗憾才有下次再来的动力呀。

回来的路,小李哥释放出他的洪荒之力💪靠着老道的车技,带我们穿过了九曲十八弯的环山路,看遍一路风景,安全回到西宁。至此,环线完美结束。

7.青旅葛优瘫➕莫家街

8 .北山寺土楼观

建在山上的很出名的佛教寺庙。
  人不是很多,尼姑们都很慈祥善良。在一座寺前跪拜祈福时,一位老奶奶一下下地帮我敲着佛钵,心里暖暖的。
  在山下的庙里走了一圈,上了几柱香,觉得心很静。
  对呢,还有,寺里花开的特别鲜艳。

结束语🔚

九天,转瞬即逝。

一个人出来旅行,家人朋友特别不放心,一直告诉我要多小心多注意。可是我想说,
  人世冷暖,如同盲人摸象,既然永远无法得知他的全貌,那我就只想用我所有的真诚和勇气来探究它的虚实。
   无论有再多的人以过来人的口吻告诉我,这个世界远比你想象中的更加肮脏险恶,我仍然坚持想尽我最强的意念去相信她的光明和仁慈。
   可能是我真的有这么这么好的运气,遇到的无论是同行的五个小伙伴,包车师傅小猴子小李哥,还是卖烤饼给我的美丽姐姐,街口卖水给我们的姑娘,卖铃铛给我的阿姨,打车碰到的司机叔叔和阿姨,山下善良的看门大爷,被喵挠了之后去医院处理伤口碰到的医生,青旅碰到打招呼每天起来唱歌的小哥等等等等,都是那么可爱和善良。
  真不知道要上辈子的多少次回眸,才换来这一次的相遇,才能让这么多相隔千里从前并无交集的人聚在一起。也许这次以后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次遇见,但在一起时我们彼此信任,不带任何矫饰,说说笑笑,吵吵闹闹。我相信这些快乐和幸福的时光也会被永远的留存在每个人的记忆中。
  这一路,真的,于我来说,所有的这些感受,不论开心,难过或是疲惫都值得被认认真真一丝不漏的记录下来。
   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也会记得,这情谊珍贵,永不褪色。

也想对很多像我之前一样,对大西北有很强烈的向往却又因为担心西北不够安全迟迟不敢来的小伙伴们说:

西北人真的特别特别朴实,善良。你对他们客气友好,他们会回你一百个好的。请千万不要再畏畏缩缩错过更多美丽的风景。

遇见大西北,是我这个暑假做过最有意义的决定。遇见你们,是我一路上最幸福的事情。
   这一次,再见。
   但是,
   请等我,下次回来。

❤️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05 12:00

引用 tantan_ 发表于 2016-09-05 12:00:08 的回复:

回复tantan_:

2016-09-05 12:1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05 12:13

2016-09-05 12:24

引用 liushan 发表于 2016-09-05 12:13:09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liushan:游记有写呀,不过私信再发给你,还有什么小问题咱们一起讨论呢

2016-09-05 12:26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9-05 12:24:29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

2016-09-05 12:26

游记里 有我们包车小李哥的信息 有需要可以➕➕➕➕他。

2016-09-05 12:34

哈哈哈哈  你太厉害了

2016-09-05 13:40

引用 Ronda 发表于 2016-09-05 13:40:18 的回复:

哈哈哈哈  你太厉害了

回复Ronda:主要玩的开心!哈哈哈

2016-09-05 13:51

2016-09-05 17:34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9-05 17:34:22 的回复:

回复轩竣:谢谢呢

2016-09-05 19:13

写得真好呢

2016-09-06 00:05

引用 早晨从中午开始 发表于 2016-09-06 00:05: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