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生态---新屯子

2016-09-04 23:51 458/6
  • 出发时间/2016-08-11
  • 人物/其它

远行的意义,就是翻山越岭,就是跨越千里看到目的地的不同。
我们乘着K546次列车,去往新屯子镇,去寻找那一份质朴。
旅途行者从成都出发,历经四十多个小时,途径秦岭,宝鸡咸阳天津等31个城市,终于到达长春,这是清晨6点的长春

下午五点,在长春高速客运站,乘上开往抚松县的客车,行程三个多小时,虽然舟车劳顿,但是路上也有好风景,有宽广的田地,也有夕阳无限好的晚霞。

晚上到达新屯子镇,看到满天星,呼吸到许久也未曾感受到的清新空气,连夜晚都好眠。

乡识/新屯子

距离祖国最东边如此近,连阳光都要在凌晨四点多叫醒你,想要有十点多的懒觉都不太现实了。
早晨在这里吃了第一顿早餐,面粉好馒头都好吃,东北的黑土地给了作物最好的土壤。

乘上小汽车,经过茂密树林形成的林荫隧道,幻想着尽头就是童话世界,直到一束束阳光叫醒你的双眼。从手指尖吹拂过的凉风告诉我,离江边越来越近了。

江面很平静,光亮和微风把它衬托的格外动人,游船从远处开来,打破原本的江面,向着我们划出两道完美的水波纹。
一行人登上游船,船尾发出轰轰的柴油机的声音,我们向着远方的江面前进,江水很近,连头顶的云朵都很近。
船头的国旗,也在这美景衬托下迎风飘扬,心中的爱国情也格外热烈!

蓝天白云,站在船头,向着江水的那头尽情呼喊,唱起平日里许久都不会唱的那些歌曲。游船行至中途,头顶的云层越来越厚,随后便下起了小雨,这突如其来的雨滴没有破坏我们的心情,反而给此次松花江航程带来了另一场景。周围的江水被雨滴溅起层层涟漪,雨声带给我们来自大自然的音乐。

一个多小时的航行很快就结束了,快到岸边的江的这一段却依旧是阳光明媚。上岸途中,依旧会遇见美景,那就随手拍两张呗!

上午二道松花江的行程结束后,解决午饭后,下午我们要去到的地方是新屯子镇政府从15年开始打造的景点-百花谷。该谷占地面积2.5公顷,分为三个区,分别是中华蜜蜂野外养殖模拟区,蜜源植物观赏区以及现场实践采蜜区。
在百花谷道路两侧,有很多花丛,对于喜欢花的游客来说,确实是一个好地方!

整个景点的游步道基本也是木头打造,再加上周边茂密树林,就是天然氧吧的感觉,在这里散步都会是格外一种享受。
百花谷里百花亭,百花亭里百花景!

整个景点的景观还在持续打造中,除了花,这里另一大特色就是中华蜜蜂的养殖,这里都还有一种最原始的木桶蜂箱,它是由树桩掏空做成。同时,这里其他还养殖有黑凤鸡、苏子田。另外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棚参栽种,看到了鲜红的人参籽。

参观完整个景点,给人一种贴近自然的感觉,回镇上,我们选择了另一种也贴近自然的交通方式,我们乘坐时尚时尚最时尚的敞篷车,放一张我们的跑车吧!

车顶的风吹的头发随意飘动,连路边村景也顾不上看了。
第一天,乡识新屯子,最自然的亲近它,对淳朴的这里有了第一印象。

乡知/新屯子

自从来到吉林已来,每天天都是那么蓝,景好心情也好。今天早晨,我们走访了几户农家小院,原来,这里的人儿心中都有一份世外小桃源。不大的农家小院里,主人将小花园种植的满满的,各种蔬菜水果。不仅一推开窗有景,同时也可以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

印象比较深的是我们到的一户的老奶奶家,不大的家里干净整洁,外面摆放有好多盆植物。大家和老奶奶交谈甚欢,她还给我们摘来自家的番茄,一口下去,就是田地的味道,最淳的味道。没过一会大伙也闻到了浓郁的玉米香,原来,老奶奶在给孙女煮玉米吃。我们也不好意思沾光吃上了。最好吃的玉米,这是我会给它的评价,享受着肥沃的黑土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比我们那的玉米不知好吃到哪里去,很糯很香,赞一个!

城市中,人们驻守着规规矩矩、边边框框的房间,幻想这就是他们的乐土归宿。而屯子里的人打点着照看着经营着自己的小花园,这或许就是他们生活中最快乐的桃花源。不去评价哪种生活好,只要你追随内心选择,哪里都会是你的世外桃源

下午,我们随着村长的脚步,去探访了苏子油的加工和林下鸡的养殖。
对于西南地区的人来说,可能听到苏子会很陌生,而这种作物受到韩国人的喜爱多销往国外。而由苏子压榨过的苏子油也备受追捧,这种最大限度保留营养成分的压榨方法也给其带来健康功效。苏子油主要有护肤养颜,保护视力,缓解过敏和延缓衰老的功效。相信随着村民的努力,苏子油在国内的销售会越来越高。

当然,接下来就要去看到可幸福的鸡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它们喝着无污染深井矿物质水,吃着苏子玉米饼,听着音乐,住着小别墅,没事就可以跑到后面林地里捉虫吃,你说它幸福不?这种鸡是黑凤鸡,因为主要在林下养殖所以也叫林下鸡,同时这个养殖基地也是抚松县精准扶贫重点项目。可想而知,这种鸡会有多么受食客欢迎。

第二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今天更多的感受是屯里人儿的那种情,那种勤劳。
乡知新屯子,来这里寻找那份淳朴桃源

乡恋/新屯子

天还是那么蓝,空气还是那么清新,醒的还是那么早。
赶的早不如赶的巧,今天,我们刚好赶上这里的集市。他们逢8赶集,也就是每隔十天一次,比我们那单双号的时间间隔长的多。因此,很多人来赶一次集就会买很多东西,集市也会很早就开始摆摊。
有卖烙饼的,有卖水果的,有卖农具的......可能你才一会晃过去,回来这个摊位的东西就没有了。赶集的这种热闹,带给人们更多的是内心的满足。同时,也带给我们最有生活气息的感受。

赶完集后我们要去到的是一位手艺人的家。
一进铺面,就被左边玻璃架上一个个颜色靓丽的手工作品给吸引住了。大姐的手工艺主要是用玉米叶编织手工艺品,包括一些包,垫子,收纳盒之类的。热情的她还现场给我们演示了编织过程,从她口中我们得知,即便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杯垫都要耗费一天时间。玉米叶要提前染色,由于叶子很短,所以不容易串联。不管怎么说,普通的玉米叶在大姐手中换来了另一次生命。

没有什么应该被抛弃放弃,只要你有想法。
随着工业化进程,我们生活中的大部分产品批量化生产,它们少了应有了一丝灵气。
而正是因为这些手艺人的存在,时间在他们手中成为艺术!
致敬所有传承着的手艺人,别再让手艺消失在时间的洪流中。

下午,我们将要去往木耳种植基地参观,而这个时节已经是木耳最后一季收成。
看着满地的木耳包,摸起来QQ的感觉,特别可爱。

然而,最后一天行程最受大家期待还是热情的姐姐带我们去挖林下参,神秘的拜山神,才能让采参人收获而归。
人参的生长速度远低于我的想象,几年的时间才孕育出一丁点,果然,想要汲取大自然的精华也不是一朝一夕。
从人参价值来说:野山参大于林下参大于棚参。

这是在新屯子的最后一天。
生活不就是这样吗,有那么一些闪光点就有生活的乐趣!
坚守心中的那份信仰和执着,每天都会是蓝天白云。
乡恋新屯子,给自己一份生活的乐趣!

淳朴爱笑的人儿

到这里那么多天,不可避免要谈及人。
而新屯子的人儿带给我们的感受就是热情,淳朴。正因为有最有生活气息的情景让他们懂得如何生活,而到达这里的我们也渐渐被这种淳朴给感动着。
谢谢那些微笑着的人儿们,带给我们有别于阳光的另一种温暖!

最后想说

2016-09-05 15:0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05 16:27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9-05 12:49:36 的回复:

很淳朴的地方

回复单面:的确是,来到这里就有一种很舒服的感觉

2016-09-12 23:32

引用 潇湘水云china 发表于 2016-09-05 16:27:10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潇湘水云china:谢谢支持啦,第一次写游记

2016-09-12 23:33

引用 jasontjj 发表于 2016-09-05 15:06:44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jasontjj:我只是写出我的感受,如果有时间可以去这里感受哈那份淳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