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夏 青岛出发,去大兴安岭探寻鄂伦春的撮罗子散记

• 出发时间/2016-07-1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喜欢旅行的人有一个共识,往往记忆最深最难忘的旅程都是那些出乎预料的曲折和艰辛,那段相濡以沫的搀扶和陪伴。
       也是因为这段旅程认识了最好的朋友,发现了自己超乎平常的能力或者包容。
        旅行是为了遇见最好的自己,而那个潜伏在内心的优秀的自己常常在最苦的那段路上,他的坚韧、宽厚、智慧和豁达是自己都无法想象的出众。
       每个人都会有多个自己,是平常生活中无法发现的自己,反而在苦逼的日子跳出来拯救自己。

走最苦的路,看最美的风景。不为得到什么,证明什么,而是让心沉下来,与路结缘,触摸生命的本真,让自己重新与自己相处,那些渐渐淡忘的人,或者遗忘的事情,成为你的路标,或者警示,或者唤醒,心变得柔软,学会与这个世界温柔地相处。不管是救赎还是逃避,大声对这个世界喊:我来过。
                                                                                                                               ----------喇嘛哥

2016年夏天南方暴雨成灾,塌方不断,让计划好的沿海环线飘摇不定,群里一度沉默,团队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些忐忑,但谁也不忍提出放弃。老公压力巨大,毕竟他做的行程。在征求团队成员的想法后,我们选择了放弃,毕竟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搜遍整个地图也只有北部雨神尚未光顾。东哥东嫂和杰对东北几乎是空白,我们商定再次踏上北上的行程,于我们这是第六次进入东北三省了。
       全程路线:青岛出发,由烟台乘船到大连,经通辽进入内蒙兴安盟突泉县,一路向北到阿尔山,沿柴河留宿呼伦贝尔海拉尔,继续北上至中俄边境口岸满洲里,沿额尔古纳河经室韦临江,太平至大兴安岭林边缘,向东南经鄂伦春自治旗莫尔道嘎,敖鲁古雅,根河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加格达奇,转而北上再至边境城市黑河,瑷珲,往南至五大连池哈尔滨,跨越东三省后再抵大连,乘船经烟台返青 。
       历时15天,全程5421公里。

第一天 2016年7月15日

早八点出发,十点到达烟台,路上东嫂推荐以前吃过的川菜馆,离登船还有两个多小时,虽然不到饭点,美味的诱惑还是让我们驱车前往。烟台好堵车啊,八公里的路开了半小时。让本来挺富裕的时间变得有些紧张。
        接下来送船票的小伙又和我们玩了一次心跳。他竟然在我们到达送票点那刻发现他搞丢了一张船票,简单说了下情况,就回去出新票了。经过漫长的十分钟等待,小伙带着新票回来和我们汇合,骑着他的小摩托和我们一路“飙车”,有惊无险在最后一刻送我们顺利登船。这个小插曲成了这次旅行的特殊回忆。
聊天,品茶,小睡,六个人,一个房间,无聊的六个半小时船程,倒也过的挺自在。
       正值周末,大连中雨,下船驶入大连龟速的车流。

六个吃货的出行,总是可以遇到让人推荐的菜品,共庆园老菜馆的尖椒鸟贝。

第二天 2016年7月16日

早7:30大连出发,经十个半小时行程898公里到达内蒙兴安盟突泉县君邸大酒店。这里行政区划隶属内蒙,但饮食、语言都和东北无异。东北菜的实惠我们以前来是领教过的,六个人点到第四个菜,就被服务员叫停了。
       今日推荐菜东北特有的面芸豆炖猪皮

第三天 2016年7月17日

早7:30突泉出发奔赴阿尔山, 经11个半小时到达阿尔山景区兴安服务区新华宾馆,行程440公里。
      途中计划的野餐是此行颇让人期待的项目之一,这次东哥东嫂准备的是烤肉,设备和调料他俩出门已经带齐了,中途我们在索伦镇买了黑猪肉、土豆、茄子,外加一个大西瓜。在错过一片合适的烧烤河滩后,担心前面再寻不到,关于是否返回我和老公产生了分歧。好像冥冥之中注定,我们在最后一处河路交叉的桥边下车查看地形,发现桥下一群当地人也在现宰活羊开全羊宴。
       大家一下来了精神,决定也在这儿起灶开烤。跟着东哥,总能享受到美食盛宴,雯拿出了她爆发的战斗力,从第一波烤肉出炉,她一直陪吃到烤肉结束。

在河边桥下野餐的当地人,也让我们开了眼,他们是买了只活羊,在营地宰杀,剥皮,分割,处理完女人们负责串肉串,男人们负责处理内脏清洗,我们还现场看了他们灌血肠。

经不起诱惑,我们找他们买了两斤羊肉,又饶回两盆全羊汤,把带的青啤与他们分享,桥墩把蓝天白云定格在一个巨大的画框中,时间好像就此停滞。

午饭后,我们继续走走停停,奔赴阿尔山。沿途的车辆可以感受到阿尔山旅游的热度,这和我们2009年去阿尔山,沿路几乎遇不到车辆简直差距太大。

阿尔山景区门票180元,包含八个景点。现在景区增设了区间车,各景点设有车站,随上随下。区间车要单独买票,记得好像是140。我们打听了一下,自驾车是可以进景点的,但是不能停在景点停车场。我们只是买了景区门票。
       进阿尔山的驾车路线也进行了调整,应该是成了一个大的环形线路,估计也是为了应对旅游高峰改的。

三次来阿尔山,老公都选择住在同一个地方,提前网上支付了定金。
        经过这些年的磨练,只能说老板娘更精明了。上两次来依然单身的她,这次已经有了归宿,并且再过两个月就要当妈妈了。即便如此,晚上她只是在宾馆的大厅里,用带靠背的餐椅对拼起来当床睡觉,估计把房间让出来给游客住了。生存不易啊,想想这次住宿,老板娘无论算计过什么也就释然了。

安顿好后,傍晚我们先去了途中经过的鹿鸣湖。鹿鸣湖不是阿尔山景区套票里的景点,到湖边的路完全是车轮压出来的土路,高低不平,坑洼不断。湖边人为的设置了路障,想再进一步开车进入,需要每人交10元的过路费。
      正是夕阳西下,湖水静谧。镜面的湖水倒映着蓝天,让人谈话都降低了声音,不忍破坏这片宁静。

窄轨小火车离住宿不远,步行即到。曾经默守在杂草里的小火车,如今周边的地面进行了硬化处理,小火车开辟成了火车餐厅。我们纳闷,历史可以这么被随意糟蹋吗?

第四天 2016年7月18日

东哥东嫂向来早起的,为了看到杜鹃湖的晨雾,两人五点就出门了。
       我们和杰之前来过,自然不能委屈自己,睡到自然醒。老公竟然在在关键时刻搞了小病灶,勉强吃了早饭躺床上起不来了。
       剩下的五个人依然按计划去景区套票里的景点:驼峰岭天池和大峡谷。
车开到两个景点的交汇路口,就有工作人员拦车,说自驾车不能再驶入,我们说是去柴河源头,工作人员直接指挥沿左边的路走,这条路中途经过大峡谷。
       大峡谷停车场自驾车可以停车。
       大峡谷看上去像一个露天煤矿的开采现场,建有木栈道,可以沿楼梯直接到达谷底。石缝间钻出的绿植才让人在这片死气沉沉的黑色石头阵里感到生命的存在。大峡谷更多的意义在于它的科考价值。

从大峡谷返回往驼峰岭天池时,我们把车子停在快到交汇口的位置,决定步行到景点。空荡寂静的道路,偶尔有景区车和放行的当地车辆呼啸着从身边经过,我们排成一队徒步前进。小细又让我们见识了她潜在的任性,一路跟着。
       驼峰岭天池也修建了沿天池的木栈道,天气很好,那一汪静水默默地守着这片天地,见证着沧海桑田。

中午去驼峰驿站午餐是早晨就定好了的。经过这些年,他家又添了住宿项目。我们发现驼峰驿站也是一处极佳的住宿地,面前是一片开阔地,路对面是一个小坡,可以登高远眺。

饭后,避开火辣辣的太阳,我们选择午睡,三点半再出发去石塘林。石塘林现在的游览路线是环形的,入口和出口相距大概200米。老公午饭后依然整下午留在房间躺着恢复。
       晚饭依然在驼峰驿站。饭后大家并未尽兴,为了看晚霞我们登上对面的小山包。山上是一片静静的桦树林,地上杂乱的是些枯死的树干树枝,到处是牛羊的便便,估计这里是牛羊的乐园。东哥竟然在一截桦树断木上,发现了一棵灵芝!一下把所有人的兴奋点点燃了,纷纷抢着与这颗意外的灵芝宝宝合影。巧合的是,随着天色渐暗,近似满月的月亮越来越清晰,大家发现还有一天就是农历十五了,越发觉得这棵灵芝是个吸收了天地日月精华的宝贝。
       第二天,经当地人鉴定,这是桦树上长的一种菌类,还不能算灵芝。无论怎样,我们仍然觉得这是我们此行的幸运星。

第五天 2016年7月19日

经过昨天一天的休整,老公基本恢复。早6:45阿尔山出发,沿柴河逆流而上,穿越大兴安岭柴河林场、绰尔林场、绰源林场,晚六点到达呼伦贝尔海拉尔市,行程437KM。
中途离开阿尔山没多久,一直到塔尔气 路段,断断续续经六十多公里的搓板路,路况较差。东哥的车癫出了点小故障,可以看到底盘癫出一个线头,我和东嫂很紧张。他们倒很镇定,在合适的位置停了车,东哥钻车下进行了修复。男人的应变能力往往在这些时候就体现出来了。

最美的风景往往在行车的路上,无论是行驶在河谷平原,还是穿梭在原始森林的林荫道,总有画面触动你的神经,或是一片油菜花海,或是路边悠闲吃草的马或牛,或是林间泛着潮湿的清新空气,或是村口一片绿油油的麦田,都让我们想放纵的张开双臂,拥抱这片天地,无拘无束。

过了柴河小镇,有一处山水岩壁画,直上直下的岩壁上有自然形成的图案,岩壁前就是静静流淌的柴河。

继续往前,路边有“心月峰”的指示牌,沿一处陡坡登高,可以从高处俯瞰柴河的河道,在东嫂的坚持下,我们顶着烈日爬到坡顶,真是应了那句“无限风光在险峰”,站在山顶上,四面的风光尽收眼底。

接近中午,乌云的天空终于开始下雨。我们中途在塔尔气吃午餐,休整,不起眼的一个餐馆,拌的豆腐皮得到大家的好评。

住宿定在了海拉尔党校,杰眼尖,用党校浇树的水管给我们风尘仆仆的车冲了个澡。

晚餐我们去吃了一顿正宗的蒙餐。途中穿过成吉思汗广场,这是一个城市开放式广场,修得颇为气派。

事实证明大家都是眼大肚小,几个菜下来,纷纷缴械投降,只剩捧腹兴叹了。剩了太多的羊肉,东哥提议打包,明早他用卡式炉给大家炖羊肉汤喝。提议得到一致通过,饭后我们去超市买了大不锈钢盆及各种调料和纸碗。

饭店的奶茶实在房间现场制作的,很有氛围。先把芝麻用羊油炒香,再注入羊奶烧开就可以喝了。喝过几次奶茶,一般喜欢喝的会很喜欢喝,不喜欢喝的可能丁点也不接受它的味道。

第六天 2016年7月20日

今天不赶路,按计划可以睡到自然醒。一早微信群里就收到东哥东嫂羊肉汤的呼唤。简单洗漱,我们四个都跑到他们房间,东哥调制的酸辣汤只是听东嫂说过,这次总算一饱口福,一人一碗是不够的,我们又懒着东哥加做了一碗,才算作罢。

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早九点二十出发,沿呼伦贝尔大草原行程二百公里到达口岸城市满洲里

中途东哥杰提议骑马。以前带雯来草原,征求她意见,她从未想骑马,我也就没想过尝试。这次有了做伴的,我也带着忐忑和东嫂各跨上一匹马。等马真的跑动起来,发现害怕的感觉逐渐没有了,很快适应了被马驮着奔跑的感觉了。
      景区安排的跑马路线和时间都是有限的,感觉才刚刚开始就从马上下来了。

满洲里是由呼伦贝尔市代管的内蒙古自治区直辖县级市和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准地级市),代管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
      满洲里曾经的开放式广场——套娃广场现在增设了游乐场和其他的游乐项目,已经开始封闭售票了。
中蒙俄国门远远望去是一座肃穆的门框式建筑,80元的门票价格让好多来参观的人却步。有个来过的游客在抱怨,检票口的大门又往外移了一大块范围。作为中国人参观自己的家门口还要交高额的参观费也只有呵呵了。
      购物也是国门作为旅游景区的一个重要项目。所谓的免税区域和免税额度是须要购买国门参观门票才能进入和享有的。其他的是自由贸易市场,都是中国人在卖俄罗斯的食品和商品。我们开始了第一次爆发的购买,俄罗斯冰淇淋自然更不容错过。但是一路走下来,证明旅游景区的商品价格都是高的。

驾车旅行,晚上自然要让三个大男人喝几杯解解乏,我们把最具俄罗斯特色的大白熊啤酒各种款式买了个遍,让他们以后几天,可以各种口味全能品到, 所谓无酒不欢。

通过购物我们认识了俄罗斯蜂蜜,正好住宿的宾馆老板做俄罗斯代购生意,我们经受不住老板的营销,也被实实在在的大桶椴树蜜打动,纷纷出手。
      这几天吃了太多的肉,大家纷纷要求吃素,东哥凭他的“嗅觉”在住宿附近的众多饭店中,选择了一家,结果饭店的烧麦大获好评。

下午杰偶然发现东哥的车胎有点缺气,两人开着车去检查,及时的补了胎。

第七天 2016年7月21日

早7:10满洲里出发,沿绥满高速,X904,十个半小时到达中俄边境小镇室韦,行程419公里。
X904虽然是县级路,路况却不错。左边就是中俄国境禁区,两侧是大片大片的草场,远处缓缓的山峦,偶尔会有一片明亮的水湾映衬着蓝天,调节着我们疲劳的视觉。
     不断会遇到牧区圈围的草原体验乐园,有骑马射箭卡丁车项目,几个圆圆的白色蒙古包,规模大的甚至可以提供住宿,都有统一的管理。
     想像七八年前那样,在路边遇到真正的游牧民,和他们聊聊天,几乎不可能了。

沿904行至186号路标处,有一段称作彩带河的湿地。静静地额尔古纳河在这段平原地带迂回流淌,形成一段天然的“几”字形河道,把车开到路边的坡地,可以从空中远眺,蓝天白云下,空旷的草场,好像人也变得空灵了。

中午按计划依然是野餐,我们在黑山头镇买了羊肉,手擀面,老公原打算带大家去大铁桥附近起灶,可是途中一辆卡车坏在路上堵住了双向的交通,我们就近在附近找了一处河滩。雯永远是野餐最积极地响应者。
     东哥近几天单位有事不断有电话联络他,让他有些心不在焉,大家都有些担心。

从黑山头走常规路线还是走土路去室韦,老公一直很纠结。土路路况不好,耗时长,但可以近距离看到额尔古纳河的风景;常规路线开起来比较顺利,节约时间。午饭经过商议,我们还是决定走常规路线。
很顺利的到达室韦

室韦没有想象中人多,老公原来联系的住宿的地方已经客满了,又为我们安排好了住宿的地方,她一个刚开业入行的亲戚家,规模不大不小,两层木格楞房子,我们住二楼。觉得住木质房子最大的感受是它的亲和力,有种到家的感觉。
     可能刚入行的原因,我们对店家印象颇好,她后院一角整齐的码着冬季取暖用的桦树段,还摆着森林人专门劈木头的树桩和斧头。
     又是杰首先摩拳擦掌的摆开架势,准备给店家出个“义工”,劈上几块木头。
     斧头举起来,落到木段上,木头并未裂开,却把斧头咬在裂开的木缝里,再举起,斧头带着一段木头,落下时撞击点就更加不好把控,仍未劈开,杰颇有些不服气,其他人已经在楼上开怀大笑了。店家介绍,劈木头是当地人无论男女基本都会得手艺,用的是巧劲儿,外地人咋开始学不来。
一直很喜欢原生态的东西,想用树桩做个板凳,没想到和老板商量,他很爽快的送了我一个。

我们到的还早,跟团来的游客还未到,整个小镇还算安静。正值夕阳西下,倚着木格楞二楼的栏杆,品着茶,吃着西瓜,周围是泥土木屋混杂的味道,体力好像瞬间就恢复了。

安顿好,我们步行去中俄国境线。室韦段的中俄国境线是一片宽阔的河床,对面是俄罗斯的一个小镇。可以从河岸下到河床,步行到国境线拦网。这里有旅游景区的一切特征,拉你骑马到国境边,拉你看演出的人络绎不绝。边境线上好像有个露天演出会场,可以听到隐隐嘈杂的声音。

旅游景区的餐饮接应该是最热闹的地方了,室韦也不例外。早早的,饭店门口就有开始招呼生意的伙计了,有的还摆出了音箱,卖力的宣传。
       景区的餐饮贵得离谱,我们先去了网上评价不错的酒店,结果这条我们相中的鱼,价格要1200,把我们吓走了。
      最后在室韦街上走了个来回,总算选定一家看似还公道的饭店坐定。

第八天 2016年7月22日

昨晚的半条狗鱼三百大洋,满满一大盘,等炖完上桌时,大家已经基本眼馋腹饱了,这让我们很不甘心。东哥很淡定,打包,早晨炖酸辣鱼汤!
      今天的行程很宽松,早晨睡到自然醒,东哥东嫂已经买了油条炖好鱼汤等着大家了。

室韦临江十公里的距离,中途经过中俄112号界碑,在距离临江大约两公里的一个山坡上,车可以直接开到山顶,看到额尔古纳河对岸的俄罗斯。此段中俄国界是额尔古纳河的中间线,界碑离真正的国境线还有一段距离。

临近临江,也在铺设进入村子的道路,估计用不了多久,这个小村子也会失去往日的宁静。
        临江我们依然住在三年前住过的娜佳家,她家已经加盖了一层,变成两层小木楼,和其他豪华的三四层的院落相比,依然低调清净整洁温馨,院子里依然种了几片菜地,各种时令蔬菜,满园生机。
       我们到的早,还没有其他客人,小院很安静。田园的环境很容易让人放松,我和东嫂坐在院子里喝着茶,看三个大男人给一路劳顿的车车洗澡,小细楼上楼下换着衣服荡着秋千玩儿自拍。
     午餐 我们点了院子里种植的青菜,娜佳的家人们开始去菜地采摘,给我们准备午餐。

娜佳的小院处在临江的主要马路路口上,马客们看到有客人来,立刻等在院口推销骑马。团队也没有别的事安排,立马同意了,只是雯依然不为所动,坚决不骑,老公答应留下来陪她。于是我们四个人各选一匹马,跟着马客出发了。马客很热情,一路教着我们骑马要领,返回时,我也能敢脱离马客的引领,自己驾驭马匹了。
       从马上下来,我第一次近距离的抚摸着马脖子上短短的鬃毛,能感受到马儿奔跑后微热的体温和结实的肌肉,传递着它体内储蓄的能量,望着马深深的眸子,觉得动物应该都是通人性的。

午饭时,大家聊起来,原来上午短短的一小时,每个人都觉得没骑够,于是我们商量好,午休后再骑一次。
      经过上午马客的指导,下午再骑马,四个人都放松多了。我们不约而同的要求马客,放我们一马,我们可以自己骑到山上转完了,再回来把马还给他们。估计还是放心不下,他们派了两个马客远远地跟着我们,即做向导,又可以应急。

我们在向导的建议下,先去了紧邻镇子的山坡,这里可以看到临江的全景。
这次四个人都可以独自策马了,山坡上有一大片斜的开阔地,我们甚至四人一字排开,玩起了骑马比赛。
之后我们又骑马去了河边,让马喝了点水,继续在河滩上骑马。
但是听一个马客说,马在热的情况下,不适合喝水,想想应该有道理。
两个小时的骑马,东哥的马已经开始出汗了,可以试出马的鬃毛湿漉漉的,马客心疼把别马累坏了,招呼我们回去,马儿好像也听懂一样,不用引路,一路小跑回来了。
仅仅三次的骑马体验,我竟然从害怕到恋上骑马奔驰的感觉了。

骑马回来,雯现场指导,交一行人折玫瑰。

临江的俄式老民房。

骑马回来,我们洗了衣服,满园晾晒的衣服让小院更有生气了。

第九天 2016年7月23日

早8点出发下午5:30到达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加格达奇。行程448㎞

临江一夜的雨,酣畅淋漓,听着雨声睡去,在雨声中醒来,2016年夏天在中国肆虐的雨神终于赶上了我们的脚步。
      早晨空气格外清新,我们离开临江,迎着晨雾,沿边境S301省道经太平村继续向北进入大兴安岭腹地。

今天中途经过此行最神秘的看点,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一个终生与驯鹿为伴的民族— 鄂温克族。
     鄂伦春族居住的房子很有特色,称作“撮罗子”是 用木杆搭起的圆锥形尖顶屋 。
       鄂温克的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他们的祖先以狩猎为生,2003年国家组织鄂温克人迁出森林,把驯鹿也带下山去。在新居漂亮的房子里,驯鹿却纷纷倒下。猎人和驯鹿又怎能离开森林呢?曾经在网上听过一首《你的名字叫鄂伦春》,诠释了这个民族的豪迈和浓得化不开的乡愁。

《你的名字叫鄂伦春》  词:高山

你曾是兴安岭的猎神
你是放得下猎枪拿得起未来的巨人
你的名字叫鄂伦春

提供参观的敖鲁古雅乡完全是现在新开发的景点,酒店、商场、展览馆一应俱全,质感的水泥建筑,却让我们丝毫没有想参观的欲望,于是仅拍照留念,算到此一游了。
      我们甚至连最原生态的撮罗子也没看到

第十天 2016年7月24日

早九点加格达奇出发,沿S310加黑公路转G208国道,再入加黑公路。下午三点到达黑河,用时六小时行程339km。
       今天是在大兴安岭林区穿越的最后一天,第二天就要重返人山人海的城市。
       穿梭在林间空寂的公路上,126公里区间限速80迈,走走停停、中途路过一个在建的大桥,我们被桥边的一处静静的湖水吸引,停车看景。老公又突发奇想,想到桥对面的山坡上看景,并且自告奋勇要开车过去先探探路,虽然很快回来告诉告我们路不通,但这短短几分钟也为后面的小状况埋下隐患。

下午的行车,我和雯同时感到车行车路线不在一条直线上,甚至可以说是走“S”形。老公正在给我们分析是不是路面不平的原因时,对讲机里传来东哥一声吼,“你们车胎瘪了!”。
         我们也恍然大悟,怎么没想到呢。赶紧路边停车查看。
         换胎是肯定的了。这事我们女人帮不上忙,只能帮着把后箱里装的东西一件件拿下来,雯帮着跑出去放上三角警示架。
         三个男人的动手能力都很强,很快就配合到一起,将坏胎拆了下来。装备胎时,才发现,我们车改装过,换了越野胎,原车配的千斤顶把车抬高的距离不够,老公曾专门配了垫高块,还从未用过,一慌竟忘了。
很快三个人又想出了解决办法,室韦带上的树桩竟然起到了支撑的作用,很快备胎装到了位。
          有句话一个好汉三个帮,回想起来,这三人组合真的是绝配啊

第十一天 2016年7月25日

大黑河岛是黑龙江江心,中国岸一侧的船形岛屿,距俄方河岸750米,与中方河岸有大桥相连。大黑河岛上建有中俄边贸城。我们一早便跑去购物,边贸城规模很大,有个人经营的摊位,也有开放式管理专售俄国食品类商品的俄货多超市,后者相对更成规模,东西不贵,让人产生信任感,我们有一次爆发性购物。

今天的目的地是距黑河250公里的五大连池市,中途我们去了瑷珲古城。瑷珲古城并没有什么遗迹留下来,只是建有瑷珲历史陈列馆供免费参观,出示身份证领票即可,觉得经过此地的中国人都应该去参观下。

瑷珲从清康熙年间开始有建制,是对俄的边境重镇,但真正让国人记住它的是那个屈辱的条约—《瑷珲条约》,这是俄国和清朝黑龙江将军奕山1858年5月28日在瑷珲城签定的条约,按条约中国完全失去了对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约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乌苏里江以东40万平方公里土地划归中俄共管,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放弃领土所有权最多的条约。瑷珲条约当时未获清政府批准,后来在《中俄北京条约》进行了确认。

展馆的结束语让我印象颇深:历史不能忘记,不忘历史,不是要记住仇恨,而是为更好的把握今天,开辟未来。

在瑷珲一个不起眼的小店里吃的午饭,蒸饺现包现做,竟然好吃的很。

下午大概五点左右到达五大连池市。驶入五大连池市,沿途整体感觉干净整齐,路两侧是各种规模的宾馆,因它特殊的地质特点,很多人选择在此暂居疗养。
         时间尚早,我们就近去了北饮泉和南饮泉两个景点。北饮泉门票20,南饮泉门票6。
         进了南饮泉大门,远远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人躺在地上,走近才知道,原来他们都仰卧在地上,头底下放一盆水,将整个头浸在水中,有点像在理发店洗头的姿势。还有在路边挖泥巴的,估计也是用来泥疗。来泉水边接水做“水疗”俨然已成为当地的一个养生项目,有专门进出的月卡供选择。

问过当地人才知道,五大连池特殊的地质,其地下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被称为神水,而且每个泉都有不同的功效,按当地人的顺口溜,“南泉睡觉,北泉尿尿,翻花泉最有效,二龙眼瞎子笑。”大概是说在北饮泉将头浸在水中可以治疗头疼,改善睡眠,泡手脚可以治疗关节疼痛。南饮泉可以治疗胃病,翻花泉是治疗皮肤病的,而二龙眼泉是治疗眼疾的。
       看景区介绍,公园的矿泉水与法国维希矿泉水、俄罗斯纳尔赞矿泉水并称为世界三大冷矿泉水。水温3℃—5℃,矿化度高,含有铁硅质、镁钙、锶等多种矿物质和二氧化碳气体。
       南泉和北泉水的味道口感就像冰镇的苏打水,接到杯子里会有很多气泡,有一股浓浓的铁锈味,水池在经年的氧化下,已经尽显铁锈色了。当地人告诉我们因其含铁过高,喝矿泉水前后最好不要吃水果和喝茶。

我们接到矿泉瓶里的水,大概两小时就开始氧化,呈现浅黄色,而且颜色越来越重。晚上拿接的北泉水泡脚,水依然冷的刺骨,我加上热水混合了一下,才勉强接受。

晚上在酒店旁边的饭店吃饭,桑拿鱼片很有特色,引得好多人驻足观看制作过程。
将鹅卵石烧热了,加入滚开的油,直接把鱼片放入盘里烫熟。

第12天 2016年7月26日

上午按计划去老黑山。老黑山五大连池的主要景区,景区入口修的很简陋,并不像通常5A景区大门的高大气派。旁边两排已进入收尾状态的建筑,估计马上会投入使用。门票80,进入景区需要换乘区间车,车费25。乘车过程中会有语音介绍沿途的火山遗址和在火山岩缝中顽强生长的火山杨。

区间车停车场离老黑山山顶还有一段距离, 有两条路可以上山,我们选择了右侧的步行道上山,左侧下山,右侧道路相对缓和些,沿途还可以看到大片的黑色翻花火山岩,很难想象岩浆在100度的高温下涌动会是怎样一种灼热。

上午天气很好,烈日下沿着山路爬到老黑山山口也是一种考验。老黑山是火山群相对较高的火山口,海拔515.9米。和阿尔山的火山口天池不同,眼前的老黑山山口,像是发生了山体坍塌,把山顶吞噬,只留下一个巨大的漏斗。可以沿着火山口步行环绕一周。

举目远眺,四目一片平坦的开阔地。十几座山头散落其间,便是五大连池的火山群了。
        五大连池周边有12座火山,其中老黑山和火烧山属休眠火山,其余为死火山。290年前老黑山和火烧山喷发时,熔岩堵塞了白河,形成了五个串珠装的湖泊,五大连池由此得名。
       老黑山山顶,有一处显示周边地形位置的图例,站在上面可以清楚的了解到远处山头和湖泊的名字。

午饭后,我们驱车去药泉山下的翻花泉。按当地人的说法翻花泉泉水可以治疗各种皮肤病,停罢车大家也都迫不及待的来到泉边,加入泡脚的队伍,又都不约而同的哇哇大叫起来。脚浸入水中的那一刻,真是刺骨钻心的凉呀,连从不怕冷的东嫂也喊简直冷到骨头里了!

就在翻花泉的旁边有两个龙头泉眼,龙嘴在不停的吐着泉水,这便是二龙眼泉了。这儿的水和南北泉的水不同,属偏硅酸型矿泉水,口感甘甜清爽,据说是酒类和饮料的上乘水基,对眼疾也有显著疗效。

我们接了满满一矿泉桶,老公又在水里加上了橙汁粉,顿时一瓶冰镇的碳酸饮品出炉了,消暑解渴之极。

旁边的药泉山上有座寺庙,钟灵寺,当地人介绍是世界上唯一建在火山口内的寺庙。
     三个大男人和雯上午爬老黑山经过汗水的洗礼,任什么理由是不要再爬山了。
      和东嫂在四个人面前承诺只用半小时往返,才被准予脱身。长长的爬山阶梯我们一路小跑,用了五分钟登顶。寺庙不大,所谓的建在火山口上也并看不出有特殊之处,沿途有些仙风道骨、占卜看相的仙士。

下午二点半五大连池出发,六点半到达哈尔滨,历时四小时,行程383公里。
        住在中央大街附近的上游街,三年前去雪乡,我们就住在这儿,只因上次宾馆对面的笨锅炖还让我们记忆犹新。
       安顿好后,我们步行去中央大街,刚拐入中央大街,人就像突然从地下冒出来一样,满眼都是,真的太久没有看到街上有这么多人了,我们没搞明白是当地人还是游客也加入了人流。
        逛中央大街,吃一个马迭尔冰棍好像是游客必须的项目。马迭尔冰棍有5元3元两种,大家的一致反应是5元的比3元的好吃。

第13天 2016年7月27日

按计划今天在哈尔滨休整一天,我们做索道过松花江去了太阳岛
        索道票可以在网上定,提前一小时就行,也可以随时取消,很方便。往返80,单程60,我们加了俄罗斯小镇的门票,往返一共85。
       夏天的太阳岛可以理解成是一个消夏的大公园,俄罗斯小镇更像一个温馨的大庭院,主要是展示俄罗斯的文化,售卖俄罗斯商品,一路从中俄边贸城过来,小镇商品的价格就只能呵呵了。

小镇定点有俄罗斯演出, 单独售票,空余时间俄罗斯美女们会在花园里和游客合影,一次十元。想偷拍,人家很职业的把脸挡住了。
      岛上剩下的大部分面积被开辟成游乐场,有松鼠园,鹿苑,儿童游乐场,也是单独收费的,记得是60。
之前冬天来过太阳岛,那时是雪雕公园,觉得尤其值得住在南方的人一看。

“明媚的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向往”东嫂记起了《太阳岛上》这首歌,好像是郑绪岚唱的吧,能流传的都是经典,也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第14天 2016年7月28日

早六点四十五哈尔滨出发,下午六点半穿过东三省到达大连开发区,行程982公里,全程高速。
为了避开大连市区交通的拥堵,我们选择在开发区码头登船,住宿。再次感受到海风习习,马上要回家了……
     晚上大家不约而同的嘴巴想沾点海腥味儿,去吃了豆捞。

第15天 2016年7月29日

早大连登船,下午到烟台
    烟台返青。

后记

东嫂的话:一路的同行,一路的相伴,欢歌笑语犹在耳边,半月光阴已悄然滑过。每次旅程还未结束就开始沉浸于回忆和对下次的期待中……这情绪一直弥漫到下次启程。一生中有一群可以共同回忆美好的人和事,真的是好幸运好幸福。

我的话:
   雯十岁之前的自驾,都是老公全程驾车,我负责在后座陪雯各种游戏,陪她打发车上的时光。之后的几次旅程,开始共担驾车行程,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这种驱车奔跑的感觉。

回青第二天参加孩子初一新生班主任见面会,年轻热情的班主任老师,秉承的教育理念是希望班级的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令人欣赏的人,让身边的人感到幸福。
我理解,和身边的人在一起,彼此觉得放松、舒服,进而才会互相欣赏、信任、依恋。
在一起呆久了,会发现人的魅力不在美丽的容颜,而在岁月积淀下来的睿智与淡定,历练后的放下与释然。
拥有这种魅力的背后一定有一颗善良包容、永远童真的心,一种在平淡中发现美好的情怀。

一路的陪伴,恍惚间甚至忘掉了风景,而记住了过程。
有的人,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存在你的往事,从不曾想起,也不会忘记。

谢谢让我和我们温暖、踏实的你和你们。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05 01:0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