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俩的欧洲-伦敦冰岛匆匆十日

• 人均费用/20000RMB

开篇

开篇前先送上张在冰岛拍到的一群萌萌肥肥的蜂蜂图

选择冰岛是有朋友说去了两次还不过瘾,伦敦则是喜欢伦敦腔、教堂和老建筑。于是拿出全部可怜的5天年假,揣着小索尼微单和它的长焦镜宝宝,拖着老爹就这么任性地上路了。真的很羡慕首蜂们的照片,不过懒人就是喜欢微单加iphone的照片组合
在各种突发状况下最后的行程变成如下:
6/8 晚班机上海伦敦
6/9Tower bridge-tower of London-Thames river
6/10 Lombard street-London stock exchange—帮老爸配眼镜—St Paul's cathedral外观-Covent garden—原路返回拿配好的眼镜
6/11 St Paul's cathedral正式参观—Palace of westminster内部—Westminster abbey外部—Big ben,London eye外观—伦敦裸骑大游行—Oxford&Regent street
6/12 The British museum —National gallery—London Luton airport
6/13 早6点Luton airport—Reykjavik  市区&blue lagoon温泉
6/14-15 South coast+Skaftafell national park+杰古沙龙冰湖两日跟团
6/16 Golden circle跟团
6/17 早Reykjavik—London Gatwick airport—Regent street—soho district
6/18 伦敦上海

签证

1、放弃苏格兰冰岛也是因为最早看到伦敦冰岛的往返机票折合人民币才1000出头,订完才发现忘了额外的签证费还有廉价航空后续的各种费用
英国签证现在可两年多次往返,无需面签(个人觉得还是面签好玩点),上海这边是收取800多人民币每人。百度经验的英国签证办理指南把流程和网址都提供的非常清楚,上度娘搜索英国签证即可。基本上三周后就能拿到签证。
2、冰岛申根签,上海这边由北欧丹麦签证处代送签,所以把材料都交到丹麦签证中心就行了,签证申请表都可以手写。冰岛签证是每人600人民币,单次有效,其中还含了不得不交的200元服务费冰岛签证申请要求网址:http://www.denmarkvac.cn/chinese/iceland.html,记得自由行一定要自己买份覆盖医疗救助金的欧洲意外险,平安保险官网,携程官网上到处都有售,很方便。
如果有同学凑巧和我选择了一样如此麻烦行程的话建议先办英国签证,办出后再去办冰岛签容易很多,因为英国签的很多辅助证明材料用完是会退还给你的,可以继续用来办申根

旅行贴士

1、冰岛根本没必要兑换当地货币(国内也兑换不到),因为连公厕都可以刷信用卡;英国可兑换些英镑现钞,我的现钞主要用来给英国交通oyster卡充值了,不知为何用信用卡充了一次后就再也冲不进。
2、在英国冰岛我们都没有给小费,这两国的消费实在太高,尤其冰岛,死贵,景区上个公厕2欧!相比美国,这两地的小费文化我觉得也不强。
3、6月的英国早晚温差很大,可以准备件薄外套或厚的打底衫,但中午太阳下短袖足够。我们去的第一天刚好遇到股寒流,冻的不行。冰岛6月没想象的冷,说是10度左右,带件薄羽绒和冲锋衣也足够,觉得没啥必要带毛衣。
4、6月的冰岛已开始进入极昼时间,建议带副眼罩,住民宿的话有的地方都没有遮光窗帘,只是很简单的垂直卷帘,睡眠浅的人可能会不太习惯。
5、对于在外旅行不想收到国内电话骚扰的可以淘宝上买ortel卡换上,有700m高速流量还可以打国外电话;不想换卡的话在淘宝上订个漫游超人移动wifi。
6、带上雨伞和简易雨衣,尤其对于要去登冰山的朋友。伦敦冰岛的天气都不好预测,但6,7,8三个月份雨水少,气候稳定些(冰山上除外)。
6、记得一定要带转换插头,英国冰岛的各不相同,冰岛的欧标能用。

交通

1、伦敦市内除了步行就是地铁tube,主要景点几乎都在zone 1,之所以叫tube而不叫subway实在是伦敦的地铁狭小闷热。而伦敦附近的两个廉价机场即北面的luton和南面gatwick,个人感觉luton更方便,因为有很多机场大巴(coach)10英镑左右就直接到了;而gatwick是机场shuttle转火车,由于伦敦火车经常因罢工而误点,等候站台还因误点而时常变化,很容易坐错。我们就因为坐错车次,原本能直接到king cross station的,结果只能坐到victoria station后出站转tube再到king cross station附近,还在victoria station出站处被迫补了20英镑的快车差价。
2、冰岛首府雷市市中心两条腿走走也差不多,太小了,感觉就是个镇子。其他自然景点就得自驾或者跟当地团了。冰岛最大的旅行社是reykjavik excursions, www.re.is,但他们家只有一日游,他家还提供从机场到市区酒店的往返接送,可以单订。我们的黄金圈一日游选了他们家,剩下的我选择了extreme island的两日游,www.extremeiceland.is,导游david相当不错。总体来说一日游略显无聊,还是推荐多日的行程,也能认识些有意思的人。

住宿

1、无论英国还是冰岛住宿都是超贵的,而且英国airbnb不是很便宜,追求性价比的同学可以订LSE的学生公寓酒店,有单人间很适合独自出行又住不惯青旅的,小部分有独立卫浴,但即使公共卫浴也有很多间且非常干净,并且有还不错的自助早餐。我们在伦敦的最后一晚住了LSE PASSFIELD HALL,那是栋老式建筑,就在校园区域,窗外就是古树,庭院,塔楼,砖墙,摇椅,只有这时才明白为什么Hogwarts这样的魔法学院出自英国人手笔。另外连锁的premier inn性价比也很高,适合家庭出行,我们的前三晚都住他们家。
2、冰岛首府雷克雅未克市的住宿比英国更贵些,所以果断选择airbnb,会便宜很多,但大家谨慎选择airbnb的纯木结构老房子,尤其需要和房东合住甚至共用卫浴的房子。我们这次就不幸选了这么一家住了两晚。由于交通问题我们到的太晚,木制小楼洗澡水声太大,女房东在我洗到一半的时候从卧室里冲过来朝我嚷嚷,惊得我胡乱擦了把就躲进了房间。第二天互相理论了好一番才算冰释前嫌

饮食

1、不得不说英国菜口味实在一般,号称国菜的fish&chips口感好腻,烤鸡翅完全没有任何味道。不过相对来说意大利菜和pizza还行。英式早餐普遍还是不错的,尤其喜欢那些蜜豆子。另外我们这次英国的晚餐全部都在premier inn自家的餐厅解决,相对价廉物美又方便。
2、来冰岛主要还是吃海鲜还有鲸鱼肉吧,冰岛的小龙虾lobster非常不错,肉质鲜美,一盘龙虾色拉差不多折合人民币300左右。鲸鱼肉我们这次没尝,主要对那玩意不太感冒。

Day 1: London-Tower of London

London city airport-Monument station-Premier Inn-步行至Tower bridge-tower of London-Thames river

London city airport的确是离市区最近的机场,机场出来直接连通DLR Line(类似于轻轨)大概40分钟就能到zone 1市中心了。在DLR窗口就可以办理Oyster card,预冲10欧,卡内押金要2欧还是5欧记不清了,退卡时可退,但切记无法到DLR窗口退,只能在各个tube line那儿退。
另外特别要注意DLR city airport站在进站时是没有轧机的,只是在机场大厅出门到上DLR站台的自动扶梯前有个刷卡机,走的快的同学很容易错过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进站漏刷卡,我们在转到tube的monument站出站时一下被刷了10欧,而返程同样是到city airport站乘机回上海时注意出站(同样是没有轧机)刷了卡,才2.5欧,当然也可能是得益于回程有LSE的员工给指点了条最便宜的换乘线路。

Monument站一出来就是一个很大的monument,名副其实的站名。纪念塔买了门票是可以登上去的,但我们去的那天恰逢塔内维修关闭。从上DLR开始到出站看到monument附近的建筑,始终能感受到英国较之美国的大不同,尤其伦敦这座城市的历史沉淀,这座城市居民的精致优雅和阴郁,一切都与美国的大农村、随意、开朗形成了鲜明反差。

到了premier Inn后被某面相不太友善的墨西哥女前台告知只能下午2点check in,只能寄存了行李后先去Tower bridge和tower of London逛逛。这里建议大家能够在网上订票,凭电子支付凭证去现场换票比直接在窗口买要便宜几英镑。Tower of London 作为古堡来说可以一观,但相对票价来说不值,如果重新选择我一定会把这票价用到西敏寺上,伦敦动辄二、三十英镑的门票真心不便宜,摩羯座的人就是讲究个性价比

Day 2: Lombard street和暴走的一天

Premier Inn—步行bank street&Lombard street-London stock exchange—帮老爸配眼镜—St Paul's cathedral外观-Covent garden—原路返回拿眼镜—地铁到Regent street逛街

银行商业街是去到伦敦必逛的一站,百年金融中心的诸多历史建筑若不体验一下未免有些遗憾。

之后的高潮部分就是帮老爹配眼镜了。眼镜是在晚上上飞机时不知道被哪个哥们给碰地上踩得只剩一根支架(如上图!),托他的福体验了伦敦的验光和配镜全过程。去的optical,整个验光测量度数差不多花了一个半小时,先是个女士给老爸做了好几种仪器,基本是眼底和眼压之类,但比国内医院做的都仔细很多;后面换个房间又来个男的给做了好些度数测试,外加拿着本手册问了N多问题还不停在那记录。最后配了超薄的加深镜片再自己选了个铝合金架子,当天立取,一共花掉225英镑外加我站了1个半小时被那英国佬差使着要求不间断的翻译
但恰恰是旅行中遇到的问题让旅行的体验更真实饱满!
接着步行往圣保罗大教堂,由于教堂当天有活动,游客都坐在教堂外等2点后进去参观。于是在教堂附近吃了顿腻的不行的fish&chips当午餐,尝试了此行唯一一次英国国菜。
2点后教堂外早已排成恐怖长龙,而5点教堂即将关闭,只得作罢转向去covent garden,谁知刚到covent garden还未开逛就接到眼镜店的电话,催着5点前一定要到店取货,原来英国佬周五要早些下班happy,外加周末不营业。只能坐着地铁又赶回去。一下午行程至此基本泡汤。
这里不得不提下英国配镜的精准度,国内新配的眼镜因为度数测量的差异,刚带上都晕晕的有个适应期,但老爸那天带上新配的眼镜后完全没有不适感,比之前更清晰,没白费那一个半小时的测量和我的劳动成果。

教堂外中午的草坪很多休息的游客和周边的商务人士

伦敦商务区的周五还有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从中午开始就会有好多人聚集在酒吧附近喝酒聊天,就像在举办某个巨大的派对一样。

另外建议体力好的同学可以考虑多用走的伦敦路上的小资情调远非上海能比,就好像哪哪都是上海湖南路或外滩风景

Day 3:圣保罗教堂、国会大厦、西敏寺

Premier Inn—步行至圣保罗大教堂—地铁至国会大厦、大本钟、西敏寺—Oxford street逛街

住premier inn 有个特方便的地方就是去哪都能步行。大早上走了十多分钟就到圣保罗,也是全天最赞的一处风景。下午的国会大厦就有点败笔。在国会大厦和西敏寺里我挑了同学们去的相对少的国会大厦内部参观(因为都去的话票价太贵了),事实证明去的人少总是有原因的,如果不是对英国的政治历史感兴趣,国会大厦适合在外面拍拍就好。倒是出来后收获了别样的惊喜,遇上了今年的伦敦裸骑大游行,看的老人家目瞪口呆
顺便说句大教堂内部不允许拍照(除了地宫没人管吧),但它实在太漂亮了,在我忍不住的时候看到有其他西方人明目张胆的用单反拍,我才偷拿出手机小跟风一下,不过最后都被工作人员过来制止了
另外我们参观的当天,大教堂的顶楼穹顶是对外开放的,可以登上去俯瞰伦敦的景色。不过上去后觉得大热天的真没太大必要,除了越往上石阶越窄越陡费时费力外,即使登到顶端了也就那么点高度的景致而已。

Day 4: 大英博物馆和国家画廊

Premier Inn —大英博物馆—步行至国家画廊—Premier Inn取行李—Luton airport holiday Inn

由于APP提醒我lunton airport第二天早上飞冰岛雷市的航班提早到了6:40起飞,早上从伦敦出发的话最晚半夜3点就得出门还要转车,于是前一天临时决定退订了在premier inn的最后一晚住宿,在booking上订到了离luton airport步行才10分钟的holiday inn,价钱上也持平。另外原本担心无法取消预订的,但premier inn的工作人员(非第一天的墨西哥女)还是态度很好的帮我免费取消了,并且还答应了我寄放一个行李,等冰岛回来再来取的要求。这里提醒两点:1)在同一家酒店如果住宿多日的话每天的房价都不同,比如周五周六晚的两天可能会贵些,其他日子会便宜些,像我退订的是周日晚的一天,返回的房费比我预料的就少很多(确定是免费取消的哈);2)如果有酒店员工在你即使回来不再入住的情况下也答应你寄存行李了,建议在他当班的这天立马把要存的行李收拾好寄存掉,因为第二天当班换个人很可能就不认账了。就像这次在我们离开的那天就遇到了第一天的墨西哥女,死活不给寄存,还态度恶劣地让我在寄存室里好好想清楚再叫她。
这是在伦敦遇到的唯一一个雨天,反正下午5点就得往机场附近赶,就只安排了博物馆和画廊两处。不过有点可惜大英博物馆的中国馆除了瓷器馆开门外,其他都在整修,无法看全列强从我国夺走的宝贝,但仅瓷器馆一处的展品就已经比北京国家博物馆中的展品都要精致多了

大英博物馆中的中国瓷器馆,无论釉上彩还是釉下彩,尤其是那一整柜景德镇的纯色釉,无论在故宫或国家博物馆都没看到过釉色那么纯质地那么好的。真是当年把圆明园里最好的宝贝都搬这儿来了,无耻啊

还有埃及馆到处都是精美的木乃伊棺

参观完博物馆已经快下午2点,到国家画廊后雨倒停了。喜欢画的同学来之前可以提前做点功课,据说里面都是名画,不过我只是看热闹的,不太懂画,只是觉得有几幅真的很震撼,比如下面这幅画中画,还有些花卉和人物画像。

逛完画廊买了几张3D明信片就赶回酒店拿了行李坐coach去机场,coach有好几条线路到lunton的,但是提醒大家oyster卡在这些机场大巴上无法使用,得带上现金,可以的话最好先在网上订好票。我们原本是在等17路机场线的,但等了两辆都不靠站,最后误打误撞坐上了coach A到机场。

Day 5:冰岛雷克雅未克市和蓝月湖

Luton airport—Reykjavik Iceland—101 Skuggi guesthouse—音乐厅和市中心—blue lagoon—回市区

早上坐的欧洲廉价航空easyjet,票价便宜,但没有免费的托运行李额,最后往返托运行李大概又多加了40多英镑。大家记得廉价航空机场还是要提早些去安检,可能因为便宜,人巨多无比。下飞机后坐了grayline的机场接机班车,大巴先到雷市边上后再换小巴送到酒店或民宿边上。冰岛由于物价奇高,住宿比较贵,我们全程都住的airbnb的民宿。6月的冰岛已开始进入极昼,即使太阳下山后天空还是亮的,就如国内夏至的清晨5点多这样

冰岛四晚其中三晚都住在雷市,中间换了家民宿,第一家民宿的小哥很不错,聊的很开心,他还在北京待过段时间,回冰岛后就在运动服装店工作。冰岛人具有维京民族直爽豪放的性格,但也有点拽有点痞。

第一家民宿Skuggi guesthouse离海很近,窗口看望出去就是海了,可惜刚到时的天气不好,灰蒙蒙的,过了几小时后才放晴。雷市里有两家Skuggi,一家是Skuggi guesthouse,一家是Skuggi hotel,距离5分钟步行,但价钱相差好几倍。

雷克雅未克市虽然是冰岛首都,市区感觉就是个小镇,只不过是个有艺术情怀的小镇;五颜六色的房屋,墙上的艺术画,白色的大教堂,海边的雕塑,都让这座欧洲城市显得小资和与众不同

上面是我们从blue lagoon回来后晚上10点的大教堂,居然太阳还没完全下山

南岸-冰川国家公园-浮冰湖2日

Day 6:South coast瀑布—黑沙滩
Day 7:Skaftafell national park冰川徒步—Jökulsárlón冰湖
一大早extreme island就到民宿前来接我们了,一共十几人的小团,不过除了四个老美外,其余都是香港新加坡还有大陆的亚洲自由行游客。导游DAVID年过50,冰岛本地人,一路谈笑风生。我们去的这天正好是男足世界杯冰岛英格兰,所以DAVID也开诚布公的说今天他不能带我们玩的太晚,为了能够看球赛他要在晚上7点前载着我们到达住处。当然后来冰岛也成为了这届世界杯的一匹黑马,让这个国家忽然成为众人的话题,再加上英国脱欧,这两个国家前后成为焦点使得本次旅行更多几分应景。

第一天:南岸景色

晚上7点准时到达酒店,晚餐说要8点后才能准备好,不过极昼的关系已经让国内晚餐的准点感完全消失了。
入住的酒店Hotel Gerdi周边环境不错,酒店边上就是湖泊和云雾笼罩的山头,不远处还能看到雪山。

第二天:瓦特纳冰川徒步+杰古沙龙冰湖、VIK小镇(仅加油休息)
冰岛有四个主要冰川,而离南岸最近的Solheimajokull冰川据去过的网友说因为那次著名的冰岛火山爆发而覆盖了黑黑的火山灰,不好看,于是特地选了四冰川中最大的瓦特纳冰川。但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瓦特纳冰川表面同样覆盖了火山灰,感觉像是在煤矿山徒步,也可能因为时间和路线限制,无法去到冰川更纯净的地方。
冰川上天气多变,整个冰川徒步得冒着大雨在黑黑的冰块和碎石堆里走一小时,如果重选一次的话我可能会选择雪地摩托。
团里有没带雨具的老美几下子就用餐厅的垃圾袋为自己做了件雨衣,这哥们真够可以的!

离开冰川的路上看到远处有自驾游和租直升机的,要是能坐直升机看冰川应该比较爽。

当天重头戏是杰古沙龙冰湖,就是因为要去冰湖才定了两天的行程,如果只是南岸加冰川徒步的话紧凑的一日游其实也行。关于冰湖youtube上的视频拍的很一般,有点误导效果,但现场看觉得不虚此行。另外因为放弃了坐船游湖,所以我有更多时间步行环湖拍照。

从杰古沙龙冰湖离开回市区路上也是风景不断,俯瞰黑沙滩全景,外加VIK小镇。如果自驾游的话VIK小镇值得走上去看看,我们只是加油停靠了15分钟,就只能远拍了。

这些黄色的都是长在石头上的苔藓,神奇的是由于受到苔藓长期的腐蚀,底下的石头已经变得像橡皮一样柔软,在上面行走就像踩在床上一样。难怪冰岛成为了无数好莱坞大片拍摄外星球景色的首选取景地之一。

这就是我们两天的司机兼导游DAVID,人很不错

两日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有点不舍也有点遗憾,下次再来的话还是自驾的好,把脚步再放慢些,多逗留几日。
晚上10点多才到第一天住宿的Skuggi去取留在那的一个行李。自行按了大门密码开门拿了行李就奔去下个民宿。冰岛的治安很好,民宿的主人不住在这儿,而我的行李箱就在民宿门廊入口的换鞋处放了两天。
到下个民宿附近已经10点半了,虽然事先在airbnb上和民宿的女房东打了招呼,说因为旅行社的行程延迟,会比预计的晚到,但房东还是很不高兴的回了我很长一条信息,并说她不高兴起床和我打招呼了,把钥匙留在了大门外花坛里的圆形石头下面。由于这家民宿的门牌号不起眼,多亏另个当地姑娘帮忙才在将近11点找到她家。
这家明确要求进门必须脱鞋光脚,墙上还写着“12点后必须保持安静”,尽管我们已经很小心,而且还有一个小时的整理时间,但木质房子的隔音实在太差,在我们煮完泡面和洗澡的时候,住在隔壁屋的房东终于爆发,冲到浴室门口责令我们停止洗澡。我们也很气愤,因为说好准备两个独立床铺,房东却只给了我们一张大床。最后只能先对付了一晚。好在第二天沟通后,她也道了歉,说自己昨晚脾气不好,又给我们再铺了个地铺,还邀请我们尝尝她做的炒饭。我们也很惊讶地发现,晚上听声音以为是个老太的女房东居然是个年纪不算大的美女,还是冰岛歌舞团的呢
第二家民宿如图,看这房间里的垂直卷帘怎么能挡得住极昼的光亮

Day 8:黄金圈一日&托宁湖

间歇泉—黄金瀑布—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市政厅
鉴于这条路线很成熟,我选报了冰岛最大的旅行社Reykjavik excursion,不过大旅行社加成熟项目就使得一个团差不多有六七十人,旅行体验一般。同时因为天气一直阴沉沉的加有些审美疲劳,就没觉得景色有多惊艳了。另外说下,一日游的路线有很多是有观光购物点的,像我参加的这个就要先去家番茄农场参观半小时。

黄金圈一日游下午五点就结束回到雷市市区了,能够有点时间去第一天来不及去的托宁湖和市政厅看看,只可惜天公还是没放晴,景色有点打折扣了。

天气晴朗时

Day 9:冰岛—伦敦

原本订的是往返Luton airport的飞机,但从伦敦出发前几天easyjet的APP提醒说从冰岛返回伦敦lunton的航班因为罢工有较大可能延误或取消,所以免费换成了Gatwick机场返回。但这个机场真的人超多,离市区也远,等到伦敦市区找到最后天订的LSE学校的公寓已经下午四点了。
最后天订的LSE PASSFIELD HALL是LSE的其中一个校区,虽说是学生公寓,但建筑风格仍然充满英式小资气息。

晚上难得和大学同学聚了下,第二天就要回上海了。

尾声

荷兰航空从伦敦上海的航班要到阿姆斯特丹机场转机,阿姆斯特丹机场可以略微逛下,红酒和飞利浦电器都可入手。

带家人出行还是比较累,毕竟两个年代的频道不同,但今后再有这样爷俩自由行的机会可能也不会太多,在这儿先祝老爸身体健康!也希望我的小索尼能够把真实最美的景致留给各位蜂们!靠窗沉沉睡去,醒来到家又会是新的一天。

可怕

2016-09-05 11:48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9-05 11:48:41 的回复:

可怕

回复RiVan:哈哈哈我觉得好好玩

2016-09-05 12:19

2016-09-05 12:38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05 15:0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05 17:26

竟然趕上裸騎😄都沒去牛津劍橋啊

2016-09-07 07:02

引用 琦子嫚儿 发表于 2016-09-07 07:02:35 的回复:

竟然趕上裸騎😄都沒去牛津劍橋啊

回复琦子嫚儿:恩,时间不够,来不及去了

2016-09-07 21:50

美得很

2016-10-24 00:18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24 00:18:24 的回复:

美得很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哈,看了你的北海道游记也不错,我冬天倒没去过,但想明年5月再去一次北海道

2016-10-27 00:06

引用 AKIRA 发表于 2016-10-27 00:06:27 的回复:

回复AKIRA:我也是准备明年7月再去😁👍

2016-10-27 00:11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27 00:11:31 的回复:

我也是准备明年7月再去😁👍

回复新建文件夹N:也是夜猫子。是去看薰衣草嘛?我是打算樱花季去

2016-10-27 00:14

引用 AKIRA 发表于 2016-10-27 00:14:25 的回复:

也是夜猫子。是去看薰衣草嘛?我是打算樱花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