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三个阿姨游云南(昆大丽十天保守玩法)

drjane (杭州) LV.5
2016-09-05 00:00 432/5
  • 出发时间/2016-08-25
  • 人物/其它

当好东道主,喜迎G20。杭州人民全城出游不添堵,欢迎20国元首。

心想着趁这回难得假期带家人找个适宜的地方轻松度度假当是敬敬孝。妈妈表示想去云南,还要带上两个小姐妹一起。于是三位退休阿姨全权委托我安排,要求就一个--想去昆大丽香格里拉西双版纳但是不爬玉龙雪山😢。
从来不做攻略的我只得看些旅游介绍,可是云南地大物博,一小拖三大实在心太累,我提出定个跟团游,阿姨们则表示听我安排但他们更想自由行。

讲真,上一辈人的随和让我很难安心的接受,总之,在旅途开始前,我已经做好只做一名导游及摄影的心理准备却无法为这趟旅途感到期待。不能告诉我妈妈,真残忍。

因为对于上一辈人来说,旅游就是一个景点又一个景点,不然就等于没出来过,就难以和老伙伴们介绍。
由于西双版纳不同线路只能放弃(窃喜),而昆明往返的机票最便宜,所以行程暂定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昆明,前紧后松,试图有点喘息(我还是太年轻)。出发前准备工作就订了来回机票和前两晚住宿。

7点早班机,10点到昆明长水机场。从登机开始,阿姨们便启动了拍拍拍的模式😳(P.S全文照片分三种,微单拍阿姨们合影比较多,以及手机原图和当时加了滤镜发朋友圈的图)

上图偷拍了我妈奔去和石头合影的背影。
从机场有地铁和大巴通市区,为了让阿姨们舒服点,我这一路出行都靠滴滴,在云南顺风车非常多,而且性价比都非常高,下文会详细安利。真的是靠老司机带了一路呢😄

车子驶入市区,在人民路遇到一位特殊的协警,动作夸张并且声嘶力竭的指挥,看我拍照司机师傅便介绍说他是有名的“昆明好人”,由于家人遭遇车祸,他就几十年如一日来义务指挥交通。老人腿脚和听力都不灵便,家庭情况也很贫苦,但这份坚持让整个城市感动呢。

昆明酒店定了正义坊附近的全季,算是老城区的中心地段。阿姨们换装之后我们便启程第一站去吃司机推荐的建新园过桥米线,就在离酒店不远的正义坊步行街上。对了,昆明不愧是春城,一出机场,我们就感受到了如沐春风的舒适体感,当地人说他们从小都不需要用空调甚至是电扇。

放下行李,出发。分享一张博主甜美的笑容😳

新园始创于1906年,是云南的老字号,在昆明全程更是遍布连锁,满心期待。(将近60岁的三位阿姨仍风姿绰约,厉害厉害)

点了传统和标准过桥米线,价格分别是18和25一份,以及一份血旺和一份凉拌菜。特地挑了折耳根,事实证明,这是除了豆汁儿外第二个我无法愉快下咽的食物。以及,我想说,这份过桥米线真的很普通,米线偏硬,汤头里加了太多胡椒遮盖了原味,配菜也没有特别之处,是口味问题还是全国化已然非常成熟的原因呢。

但店里的这个院子非常棒。

吃完米线,我们在步行街继续逛,附近有花鸟市场和珠宝市场。买了一份无名洋芋,炸土豆没什么特别,但酱料配了折耳根口味蛮独特(嗯只要不吃进去)。无花果好大颗又便宜,拉开了阿姨们每天买五斤水果的序幕。

金马碧鸡坊是昆明的地标,连通了两端步行街,据说早晨阳光洒过来时十分壮丽。简单逛了下之后(因为也没啥好逛的),坐73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到了滇池。从小在课本里读到滇池,心想必须瞻仰一番。

不过滇池水华严重,甚至走进有些恶臭,sad。白天阳光太烈,据说本地人都喜欢在晚上来海埂公园逛逛。

在滇池这边还可以选择坐索道去西山。

海埂公园旁是民族村,差不多可以逛大半天,各民族的建筑还有表演都值得一看。我们到的时间有点晚表演已经结束,阿姨们心疼每人90块门票钱,决议拍个照就回酒店休息下。

酒店附近华山路有一家芒市傣家菜馆,看评价不错,在这里解决晚饭。
傣族菜,以酸辣为主(貌似整个云南菜都是)
泡鲁达,经典的甜品点心,牛奶泡法棍,在一桌重口味下显得尤为沁人心脾。

这道是番茄炒蕨菜,个人特别喜欢这个口味

炸猪皮,有点硬咬不动。蘸酱口味独特。

老奶洋芋也是在著名的滇菜之一,做得很入味,第一次搭配油泼辣子吃,意外的好吃。

酸笋牛肉,看到很多推荐的菜。螺蛳粉里的酸笋,闻起来臭臭的哈哈。

包烧臭豆腐,这边很多菜都用包烧的做法,用某种植物的叶子包着烹饪。臭豆腐还是家里的好吃。我还点了一杯紫米酒,买单120,还是蛮实惠的。口味偏咸偏辣。

饭后逛着逛着就到了翠湖,翠湖相当于杭州的西湖。绕着公园年轻人在夜跑老年人在锻炼,也有唱戏跳舞的组织,岁月静好的感觉。

后来再回昆明时白天又来逛了一圈补拍。

翠湖边有不少抗战时期留下的建筑。

比如陆军讲武堂

比如昆明和平起义的见证之一

沿翠湖逛到景虹街,这家馆子夜宵生意格外的好,烧烤摊也特别诱人,和妈妈商量晚些时候来吃一顿被拒绝(捂胸口)。

烤罗非鱼和新鲜烤螃蟹(没拍进来)看起来很诱人

华山路老字号一条街上一家看起来很厉害的店。

九点多的正义坊,昆明的夜生活刚刚开始。阿姨们走累了回酒店,妈妈也不放心我一个人继续逛sad,不过我也累了。晚安。

起床找早饭,看到大家都在排队买烧饵块,也看样学样买了一份。可以加油条或者香肠,口味也有甜和咸的选择。饵块是云南特有的小吃,大米打出来的,对,类似年糕,但口感很糯很糯,小街小巷到处可见饵块饵丝的各种做法。

区政府大楼这么奢华

前一天预约了顺风车,从昆明开到丽江。如果坐火车需要7-10个小时,费用每人140多,汽车稍快一些价格好像200多。而我们四个人包车居然花费不到800,师傅超给力12点出发6点就把我们送到了丽江的客栈。还省去了各种空间转移的麻烦。阿姨们连连对我比心。😳

客栈是通过去哪儿订的,位于古城外狮子山公园下的古道烟雨。老板娘很热情的来接我们并给予了各种贴心提示。客栈里环境也十分温情,虽然视野一般,但价格也并不贵呀。不过好印象在我们后来逛完古城回来时破灭,客栈下午就以停水,却一直隐瞒(可能担心我们不入住把),结果那晚没有洗澡,第二天上午才恢复供水。

丽江后趁阿姨们在休息,我先自己跑出去点了一碗牛肉饵丝。到了云南怎么能不多吃点饵丝饵块呀。(但弱弱的说这份不好吃

进入丽江古城每人要收取80元的维护费,天了噜。不过7点以后工作人员下班就可以免费进入了。我们从狮子山那边的口子进入,正好俯瞰丽江城。视野很棒。嗯妈妈很美,衣服是在昆明淘的,一套只要80。

从这个口子进入古城的路线会先经过一段上坡,坡上开着很多咖啡馆和小酒吧,可以欣赏到整个古城景色,不过阿姨们顾忌店家的拉客匆匆路过,对我来说是此行的遗憾之一。有时间的话,我觉得会是不错的体验。

云南的古城中心似乎都有一条四方街。

以及一模一样的美食城。师傅拉米线的手法非常犀利。

挑了四方街附近的这家阿妈意吃晚饭,是典型的纳西族菜。

水性杨花,先被菜名吸引,后被口味征服,我们几乎每天吃一份。

每天一杯酒,今天换梅子酒。

马帮烤鱼,超级好吃。一人一条不嫌多。

鸡豆凉粉,虽然是特色,但味道就普通点了。

竹筒饭。额怎么说,有股蛋蛋的竹香味(和尿骚味很像)

丽江到处都贴着大字的腊排骨砂锅。很鲜是没错,但每个人都强烈推荐的程度我觉得有点过。

很多明星光顾过这家店呢,墙上贴着合影。用这个木牌买单,价格也不贵,人均40左右。

吃好后再到处逛逛买买。这个招牌一堆人合影,我妈奋勇的冲了过去。

可爱大概是遗传的哈哈哈哈

看到漫天泡泡少女心发作,拍了个人今天唯一一张照😳

这里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但实在是近年来逛了太多古镇审美疲劳,几乎没怎么拍,就一路跟着阿姨们买买买。分享一家“更”有意思的店。

都说丽江是艳遇圣地,是因为各色酒吧多吗?逛到酒吧一条街的时候终于感受到了。要不是三位阿姨跟着我一定找家安静的酒馆坐一会儿啦😄

路过群魔乱舞的夜店,我妈吓得紧紧攥着我,听我一直念叨要去听歌更是直接反对,以为酒吧只有这种激烈的😢。

五光十色光怪陆离的丽江古城。我们穿过热闹繁华,买了一堆送人的小礼物,在携程线下店里定了后天去香格里拉的当地游。结束第二天的行程。

昨天古城淘了便宜的民族服饰,一早就打扮起来,所以今天我的照片有点多😳

第二天我们先搬出了昨天断水的客栈住进了古城旁边的汉庭,出发前往另一个大同小异的古镇,束河。原本的计划是想去泸沽湖看一下,但路程遥远交通不佳,征求了阿姨们的意见还是以轻松的逛逛街拍拍照更佳。

11路公交车,到达离束河1公里之外的站点(忘了站名),再走过去。和大研古城一样,这里白天要收门票,一人40。虽然门口也有当地人开车一人10元带我们进去,但我们居然没有选择逃票。不过这边工作人员下班早,5点之后就不在了。考虑到云南日落8点左右,而且古镇都是夜景更美,我建议小伙伴还是晚点进逃票把。

束河古镇位于玉龙山下,和大研古城真的差不多哦。

进门就是一大片许愿牌。自从华山上还挂着一把不可能的同心锁之后就对这类形式的美好祝愿无感了哈哈哈。

四方舞台,这对阿姨全程cos twins呢,衣服也是昆明淘的😳

热爱到此一跳的我,弹跳力真好

古镇里许多马车(和马粪),只是味儿太大,走不动也要坚持不坐车呀。

凭一句乡音逮到一队老乡,格外亲切,抓着俩“纳西姑娘”一起合影。

这位哥哥在唱呼麦,很厉害,整座古城都在震颤的感觉。

其实丽江很多东西都蛮便宜的,比如10块钱的手工编织的披肩,以及水果药材普洱茶等等(我们都不是很讲究的人,没有货比三家,价格听着合理就买了哈)

我妈从来都具备hold住各种奇怪搭配的强大气场

再分享一个臭美的我。和随处可见的景点合影对我来说太无聊了,于是处心积虑的给自己布了一个景。

这边到处可见的石屏豆腐,口感接近安徽毛豆腐。

阿姨们逛累了,咱们来喝点下午茶(酥油茶和灌肠),束河的美食街里的饭店在点评上的评价都很差,又贵又难吃(两份86),看到吓坏了只好点了一点点但坐了很久。哈哈哈。

想到第二天要去香格里拉,两天时间处于物资短缺的环境,于是我们晚上决定补一补,打车来到花马路,一条遍布餐馆的休闲街道,选择在雪山云朵野生菌火锅大吃一顿。看到保鲜柜里展示的各种野生菌我就开始流口水啦。

不过阿姨们还是比较节省的。我们点了一份竹荪(78)、一份黄色的鸡油菌(78)、一份老人头(78),一份土鸡锅和一份松茸焖饭(58),买单383元。

分享一张急切的心情。这边的店员非常负责,锅煮沸之后加菌煮20分钟才可以吃,在这之前连一口汤都不能喝,我们就眼巴巴的看着。

不得不说,真的好鲜好鲜啊。
那几天我一直好想做一个云南人,生活在充满了水果鲜花,野生菌汤和养生药材的环境中,人们也不以白为美,一言不合就唱歌跳舞。也难怪,一路上遇到好多人都是来旅游就住下来了。

松茸焖饭,这一锅只够四碗。每一口都珍贵噢。味道不算惊艳,毕竟也只有小几片松茸呀😳

又是没有夜生活的一晚,吃完走回酒店洗洗睡,明天一大早跟团去香格里拉。(一个不想睡的我)

在携程上订的套餐是690元一人,两天一夜包含了7个景点、三顿饭及一夜住宿。
古城北门停车场附近是旅游团发车的集合点,一大早看到几十辆车从这里出发,每车配备一名当地藏族的导游。我们的导游是个非常野性的扎西,一路上给我们讲故事涨姿势也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还有恐吓(嗯)。

每个人的标配,一瓶氧气和一件防寒服。丽江海拔1800米左右,而我们今天最高将到达4100米多,平均每增加1千米气温下降6度,同时也有不少游客曾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甚至送进医院。因而导游扎西全程非常严肃的跟我们强调这件事。

但跟团比较被动,看到一个景很赞,但你只能在车上掠过。去到香格里拉路需要3个多小时,和长辈同行似乎跟团是最佳方案了。

尽管定了行程安排,但我们并没有一板一眼的执行。第一站是在长江第一湾的一个观景台简单观景十分钟。(时间根本不够去到观景台,大部分人就是上个厕所买点水果以及和石头拍个照)

香格里拉的旅游商业体系非常完善,每一个定点都有“物资补给站”。

然后第二站,哈巴雪山观景台,依然十分钟拍照😳

尽管不爱这样的行程,但随着地域越来越接近藏区,天高云阔,奇妙的神圣感越来越强烈。

我的经典pose怎可错过,jump!😁

午饭前的最后一站。已经到了香格里拉,这里是独克宗古城,在几年前因为人祸被严重烧毁,现在展示的是今年修复后的面貌。说起这场火灾,导游扎西遗憾和难过之前溢于言表,这个古城有1300多年历史,也是茶马古道的枢纽。sad。

古城的核心现在是这个月光广场。我们在这里有20分钟的参观时间,真心觉得时间不够用,我拼命的多跑一些路来感受。

这就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香格里拉城的海拔是3300米的样子,目前为止一切正常,走上坡比较吃力。

午餐时间,人均30餐标。真的没什么好吃的啊…这个牛肉大家都吃不惯,太膻了(我倒是能接受,但也没啥味道)

藏红花炖蛋,也难吃。其他菜更是又难吃又普通了。不过和旅行团协议的饭店的配套商业化宣传倒是很到位,促销员拿着牦牛奶片、松茸酱、牦牛酱、苦荞茶等特产给大家试吃。(这几样我觉得都还不错哦,尤其是酱和茶,可以找便宜的小店买一些)

下午我们就耗在普达措国家公园了。这里的风景非常美,我们的行程分为三站,第一站和第三站都可以徒步或者坐船,第二站是观光。导游建议我们第一站徒步第三站坐船(坐船需另收费50),当时天开始下雨,而海拔也将持续升高,大家纷纷听从导游的建议。不过雨很快就停了,而且我亲测之后表示,全程徒步时间和体力也是跟得上的。
只是三位阿姨被吓到决定全程观光车,简直是浪费了258的门票呢。(我建议长辈可以第一站徒步,完全没有难度)

第一站是沿着蜀都湖的栈道徒步观光。当时气温大概十度左右,大家都穿上了防寒服。

百度来的:蜀都湖四周青山郁郁,原始森林遮天蔽日。湖东面是成片的白桦林,秋天一片金黄。山中云杉、冷杉高大精壮,直指云霄,树冠浓绿繁密,可遮风避雨。林中栖息着麝、熊、藏马鸡、猞猁等多种珍禽异兽。

第一站差不多徒步3.3公里,一小时可以妥妥的走到。然后换乘观光车去到第二站,草原牧场。

(算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其实观光车路过好多精致更美的路段,无奈我们只能在观景台下车,这边海拔有3800米了

我居然都没有拍下一只牦牛特写也是遗憾

观景台上合影的游客们。

耶,终于和我们团的大部队走散了的我心情不错。停留十分钟,司机师傅喊人上车前往下一站。

第三站是碧塔海,属于湿地生态。

上百人一个游艇,果断选择上层观光。这一站徒步需要4公里多,坐船的话只需要走1公里。但50元的船票真心不值,一小会儿就下船啦。

在船上就只能看看湖心岛什么的,错过了优美的徒步风光和沿路的珍奇植物。

下船走一段继续上观光车回到景区大门。三位阿姨们睡了一觉并且合影的很开心,嗯,那么开心就好😄。
我觉得普达措是个很适合探索和探险的地方,不过第一次来走马观花也挺好。

今天最后一站,吐司晚宴,出乎意料的嗨。
进庄园的第一件事是给每个人献上哈达(和很多景点一样拍的合影当场会打印出来20元一张,你若是喜欢买一张也无妨毕竟是难得的体验),然后每组由一位康巴汉子带领参观吐司庄园,然后是晚宴。

默默的聚集了好几个旅行团加起来200多号人,三面舞台及左右中三块坐席,可能是导游关系比较好,我们团被分配在最中心的位置看演出。

每一排都有青稞酒和小点心,及一人一锅的配备

上菜,一盘蔬菜拼盘还有现场发放的鸡肉猪肉牛排等,想吃什么都可以加,藏族的姑娘小伙非常热情有趣。

还有精彩的歌舞表演和现场互动,虽然全团只有五个小伙三个姑娘,但气氛搞得非常好,流行的梗也是特别会玩,嗯还有适度带点颜色但绝不过分的玩笑,让全场平时生活中吝啬笑容的“内地人”笑声连连,非常开怀。

晚宴后是篝火晚会,广场舞跳起来哟哟切克闹。
差不多九点多一天行程结束,前往安排的酒店。导游告诉大家晚上会很难熬,呆的越久越缺氧,有些人会无法入睡,而且建议大家不要洗澡,很容易造成缺氧,于是又是没有洗澡的一天😳

除了气短乏力外,其他症状倒还好。起来新的一天,今天行程比较松散,导游又是迟到,差不多9点出发,上午就只有一站安排,就是参观香巴拉时轮论坛。

要不是跟团,除非佛教信徒,不然可能不会选择这里。时轮论坛总共8层,当中有5层的空间是供奉着时轮金刚佛,由佛学院的学生带领我们参观。佛教圣地,禁止拍照。参观下来确实震撼,显宗密宗一知半解,但藏传佛教、寺庙,对藏族儿女的意义重大,虽无信仰,心中也是敬畏和佩服。

但2个半小时的停留时间显然又太久了。一个小时就差不多看完了,剩余的时间安排在官方经营的商场观光(尽管不强制购物),亲眼看一位女士下单了一个一万多的天珠,庆幸没钱…妈妈也特别心动的样子。

后来我们先出来在附近广场逛了下买了顿KFC,实在太饿了。

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县唯一的学校,包含从小学到大专的学科,是由政府 群众和寺院共同出资建设的,我还瞥到了一眼腾讯信息楼,想必是腾讯赞助的。嗯慈善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虎跳峡是这个团的最后一站,位于玉龙雪山的背面,分隔着香格里拉丽江两城。对岸是险峻的茶马古道,这端的湍急的金沙江巨浪。

虎跳峡分为上中下三段,我们只游玩其中的一段(上还是下来着),纵深200米左右。

巨浪拍岸,非常过瘾。

上坡太辛苦,说服我妈坐了轿子,开玩笑说价格是一斤一块钱,这一趟花了100块。

分享一个体力充沛的我

就这样一个多小时参观结束,游客们拍够照片,打道回府。
丽江差不多5点半,正好无缝对接上前两天预约的顺风车,人均90元从丽江坐到大理
开着宝马的白族师傅还在丽江就迫不及待的带我们去吃大理菜。

黄色的是这边的“臭豆腐”

臭豆腐炒茼蒿这么奇怪的搭配味道倒蛮清新…还点了苦菜汤和水性杨花炒芋艿。

丽江大理,一路实在美不胜收。回忆和憧憬模式随机切换,是我很久之后都会怀念的一段路途。

大理终于可以慢下来了…我打发阿姨们住了一个三人间,自己则任性的睡了三个懒觉。客栈并没有定在古城或是双廊,而在下关镇的沿海,当初是为了环海更方便,往东往西的距离更平均,事后想来,住在古城也许更方便一些。

客栈楼顶的花园,风光也不错,价格只有双廊海景房的五分之一(200多)。

吃饭还是简单点,阿姨们喜欢清淡,我们在客栈旁边一家“永平黄焖鸡”点了一些特色时蔬。这边的野菜真的千奇百怪大开眼界呢。

这道招牌的黄焖鸡确实不错哦,鸡都是现杀,用多种香料共同烹调,鲜香入味。我们吃的这家店已经有30多年历史,靠这只鸡一招制胜。

顺风车到双廊,师傅把我们放在一个叫海地生活的点,告诉我们这里适宜拍照。万万没想到,阿姨们就这样呆了一下午在这里拍照。花门、长桌还有吊篮是双廊这边每隔一段路都能看到的拍照道具,分分钟影楼写真就能出炉。

对此表示无法审美的我再三嘱咐我妈咪别把花篮拍进去。

阿姨们决定在这里耗一下午。EXM,黑人问号,那太无聊啦,我申请了单独行动,总是把不放心写在脸上的妈妈难得同意,关照我千万要注意防晒,脸不能再晒坏你还要找对象😳

看我包的多好。40元一辆小龟王可以租到晚上八点,要不要这么爽,店家还没要我押金和证件。骑上小电动,我心飞翔。

不过别人都是成双成对😭

路过前往南诏风情岛的码头继续往北,后来听从路人建议折返去往小普陀的方向。

感觉自己要晒坏了,停下来躲进客栈喝饮料,这个地段海景房要一千多…

重新启程,走走停停,看到美景就拍照。

其实我心中有个目标,想找到来程时看到的一个景再回去。但想到阿姨们已经在那拍了一下午照片也于心不忍就折返和他们汇合。
如果住在双廊,可以每天环洱海半圈,想来就爽。

还是叫了顺风车返回,十秒钟就能被接单。不然包车的价格是150

这就是我长草的景点,特地让司机师傅停车给我拍照哈哈

晚上看点评,去吃了陈氏海稍鱼。

必点。

稀豆粉

海稍鱼,微辣(相当于我们的中辣),3斤起售

路人看到别人在烤肉,哇这种吃法好诱人!(再次被我妈拒绝

没有体验路边摊也是此行遗憾

一气之下跑了个步。实在是跑不动啊,有生以来最慢的一次。

大理夜景,晚安

这两天趁我睡懒觉时阿姨们去了洱海公园也逛了当地的菜市场,然后再等我醒来安排行程,也是委屈了她们。今天中午出发去大理古城。

古城有四个门,我们是从东门也就是洱海门进入。带我们去的司机师傅说古城还是夜景好,夜市也热闹。想来古城都是这样啦。

喜洲粑粑,想吃肉馅但因为开始淡季了店家都不做了。只有面粉团子不开心。

最热闹的还是丽江古城。但这里直通云端的感觉真好。当时还有一个小哥找我拍照,等我看清他的脸,好帅呀。(单身女生请注意,千万不要带家人去丽江大理,你会后悔错过艳遇哒)

阿婆在卖彼岸花

新鲜的蜂巢哇,尝了一口,甜而不腻

古城里的市场,买了好多水果。这里的释迦果和蛇皮果又便宜又好吃。

码的很好看的蔬菜和水产。特别欣赏这种处女座精神。

虽然不情愿,还是在美食城里吃了午饭。这是在制造卷粉。

炒饵块炒粉

右上角是石板花,黑乎乎像海参一样但没味道的山中的植物(也可能是苔藓类加工品)

这个应该是大理城的正门了。

可以登上城楼看一看

大理电影院,感觉历史悠久。

走出北门后,原本我是想带阿姨去三塔寺,从路程看只有一公里的样子,但没考虑到她们已经非常累了。她们也照顾我的情绪,于是我一个人前往观光,让她们回古城休息再汇合。

加个滤镜是这样。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

讲真我好想去爬苍山啊,但我妈连坐索道都拒绝,而且担心山上冷,没事没事,下次再说吧。

崇圣寺三塔。门票好像是140一个人。踟蹰了下,居然看到阿姨们从一辆车上下来,原来她们打到了车来找我。

那位司机是上一代导游,通晓英法日三国语言,看起来非常热情好客叼叼的,他家就在前方的村子,提出带我们去洱海边观光。

我们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沿路朴素的农家风光太动人,喜欢看种植各种植物的农田,重燃农夫山泉有点田的少年梦想。

大叔把我们在一个适宜拍照的点放下,等待我们拍照…可被人等着就无法自在的浪费时间,而挥霍时间虚度光阴是一种多奢侈的幸福呀。😁

和草泥马合影要收费,那我偷拍不要钱吧

真是一个美好的地方

拍出了婚纱大片的感觉😄

羡慕

游的很开心的拉布拉多(?

一位少侠

云卷云舒

上一辈人更顾忌他人眼光,匆匆变上了车,大叔送我们回古城。什么?这样就回了,没玩够呢。而且这一趟大叔就收了120。但没有他我们大概会去三塔或者天龙八部城吧,还是喜欢自然风光。

晚饭在古城外的白族饭馆吃。左边是杜鹃花,右边是树皮。

杜鹃花烧汤意外的好吃!花朵口感像笋衣,汤头清香咸度适口,阿姨们也都纷纷点赞。

炸小鱼,一般吧。因为一位阿姨不能吃辣,所以当地最火的酸辣鱼我们一直没有吃。不忌口的朋友请尝试并告诉我。

云南的火腿很有名,火腿和腊肉双拼,都是店家自己腌制的。

吃完回古城再逛逛,洋人街的洋人在唱歌。

在人民路上,我听到李志的歌,恰好阿姨们让我看一条花朵铺的小路,我看去歌声正从那里传出,赶紧带着阿姨们去这个叫旮旯的咖啡酒吧坐下喝一杯。这个乐队唱民谣和摇滚,下一位歌手唱怀旧流行,隔壁桌坐着一位和张玮玮相似度80%的大哥,时间就不经意的过去。

回客栈征求了阿姨们的意见,她们还是希望走更多的点,而大理这边似乎没什么好看了。所以我临时决定今天回昆明,给阿姨们买了石林一日游的跟团游,我自己则在昆明市区自由活动。

我妈很喜欢这个阳台,恋恋不舍让我多拍几张。

午饭还是前一天那家黄焖鸡店,阿姨们要求吃几个清口的小炒。门口在卖的小菱角是洱海里野生的,加了糖水煮熟特别好吃,那个紫色的是葡萄和蓝莓的杂交产物。

这个是一片非常巨大的豌豆角切片清炒,有点老。

这个是角瓜切片清炒,吃起来像黄瓜。好素啊😄

卤水拼盘,我一个人吃了半盘…

昆明如果走火车,只有上午和晚上的班次,6-8个小时,每人97元。如果是汽车,在城区的车站班次不少,价位是127-145。我还是叫了顺风车,居然只要420,太划算。
只是一觉醒来,天下起暴雨,高速上根本看不清路,默默捏把汗。而雨后的云南又降温了好几度特别冷。

回到昆明,出于私心我定了云南大学附近的酒店。到每个城市,我都会去那里的高校走一走,继续集邮。
学校附近这一盘辣子鸡盖饭,16块满满都是肉,好开心。

我要吐槽一下携程,用户体验非常差。之前大理订房收了我一个保证金,到店之后又付了房费和押金,而这保证金对客人和店家似乎都没有起到保证作用,倒是拿给携程做了几天投资;而原本订了一日游,下单之前我还特地电话客服咨询不明确的地方得到肯定答复之后才下单,下单之后官方又打电话来说我需要购买另一个套餐才可以使用(正是我咨询过的疑问),我反馈之后还认为是我没有看清文案的责任,他们没有责任。真的是超级垃圾。

于是阿姨们也心累,决定去世博园逛一逛。而我起来后,开始了唯一的半天单人游。决定一路靠脚力在五华区随便走一走。

青和小锅米线,卤米线超好吃的。扭转了我之前对过桥米线的差评。

云南大学建于1922年,是我们的211大学。

云大钟楼

会泽

现在是办公楼

会泽百家,至公天下

走出云大,就是翠湖北路,再绕湖一圈

遇到了一组老年乐队,有主唱、键盘、二胡、吉他、笛子、鼓、萨克斯,中西合璧特别齐全。他们还在调音的时候就聚集了好多观众,好多都是自带马扎,一看就是老粉丝。范儿十足的老叔叔们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整整围观了一个小时。而观众也越聚越多被他们厉害的音乐吸引,如果自己老了也有这样的爱好和伙伴是多美好的事情。

路过省图书馆,逛了一圈。

然后又逛到了正义坊步行街这边,百盛超市走一圈。看到这些新鲜蔬菜着实喜欢。

喜欢大红大绿

爱忠还是忠爱?老外旅行团很认真的在拍牌坊上的细节,中国文化对他们来说很神奇很厉害。

南强街,原本是赌徒小混混聚集的地方,现在变成了特别小资的街巷,类似杭州的南宋御街。

和阿姨们在金马碧鸡坊碰头,原本定位了著名的滇菜馆福照楼,不过原址现在是一家叫小翠的滇菜馆。既来之则安之,评价也不错的说。
汽锅鸡,补满元气。不过并没有比在杭州吃的出彩很多的感觉。

烤鱼拼盘,拼盘里有烤肉猪皮土豆西葫芦豆腐,很实惠。但罗非鱼并没有丽江的马帮烤鱼美妙。还点了一份马帮茄子,只要6块钱,可炒鸡好吃呀。

吃完阿姨们又去买纪念品了…嘉华饼店,买了好多月饼…于是走不动只能回酒店啦

不甘心就这样结束的我,点了得胜桥的豆花米线外卖。从左到右牛奶布布、豆花米线、凉糕、咸豆花。特别喜欢牛奶布布!

今天就要回去了,还剩最后一顿🙁️

肠旺米线。汤米线比卤米线更细更硬一些,还是更喜欢卤面呢。

再看一眼云南师范大学,他可曾是西南联大的旧址,在抗战那会儿北大清华和南开大学一起迁到昆明创立了这个学校。

啊就这样撒哟娜拉了。
10天想来很久实际上眨眼就过了,和阿姨们一起旅行,在观念、生活习惯甚至是旅游偏好都完全不同,但这样的机会也不会很多,如果你也有空,记得带家人出去转转。
同时,很多体验没有完成,也没有每天都吃到特别满意的美味(目前推荐水性杨花、杜鹃花、黄焖鸡、马帮烤鱼、老奶洋芋),这些小遗憾等一次来云南再完整吧。

云南我看到最多的一句标语(忘了怎么说)是告诉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固然重要,但山清水秀是更大的财富。多谢这样的观念传达,为我们保留一片青山碧海。

至于来之前对云南商业化太重的偏见,我也改善了不少,都在能接受的范围内。

嗯,有机会再去洱海边住一阵子:)

引用 drjane 的文字:

讲真,上一辈人的随和让我很难安心的接受,

也有深刻同感!

2016-09-05 11:14

引用 drjane 的文字:

哈哈哈哈 乳扇我也吃不了。。

2016-09-05 11:1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05 17:26

引用 sasha_chen 发表于 2016-09-05 17:26:52 的回复:

回复sasha_chen:明明又臭又长的游记 感谢支持

2016-09-05 20:33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