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海,遇见最美的夏天!

• 出发时间/2016-08-06

第一次知道青海湖,是在高中课堂偷看的某本杂志上,震撼于它如大海般的浩瀚,也神奇于它夏天盛放的油菜花海——蓝色的湖、金色的油菜花、碧绿的草原、以及它夏天凉爽的气候,这些意象对于我来说,就是念念不忘的远方。
       其实这次旅行之前,提前一个多月就在策划了,本想找个旅伴的,可谁知朋友们有假期的不想去,想去的没假期,后来咬咬牙,自己一个人去吧!人生也这样啊,很多路都只能自己一个人走完。
       做好攻略,买好火车票,订好旅社和当地的户外团,打包好行李就出发了,多简单的事!虽然在出发的前一天还加班到凌晨一点半,回到家冲完凉,收拾好行李已是凌晨四点,可是我一点也不困,兴奋和期待已经是鸡血!

路上的风景

D1--D2(8月6号至8月7号,火车上)  由于暑假是旅游旺季,广州西宁的卧铺早已售罄,没办法,想去只能辛苦点坐硬座了。有趣的是,对面座位的是一对青海当地的情侣,还有一个八九岁的可爱小姑娘,小姑娘负责吃和卖萌,逗笑大家,情侣中的女孩不爱说话但爱笑,小伙子在和我们聊天时说了好多回族人的习俗,以及他们的信仰:伊斯兰教。31个钟的车程之后,已是8月7号的傍晚7点多,出到火车站才发现天还没黑,夕阳下的西宁火车站也很美。

去到“等风来”青年旅社,放下行李,冲好凉,然后约上同屋的两个姑娘一起到门前的巷子觅食,虽然是夏天,但是这里的气候很凉爽,有点像广东的深秋,舒服得很。当地吃的是以面食为主,花样百出,吃完后,在路上又买了青海有名的牦牛老酸奶来喝,味道确比超市里买的好多了!
    回到旅社,和姑娘们聊天,才发现:大多人都是和我一样,都是独自出来旅行的!突然感觉找到了志同道合的知音啊!大家聊聊这附近好玩的地方,以前去过的地方,来自哪里,天南地北的聊到不知不觉睡着。

D3(8月8号) 第二天,由于户外团的集中时间是中午一点多,于是就利用早上的时间去逛附近的东关清真大寺,不认识路,就从旅社前台姑娘那里问起,一路走街过巷问过去,在半路上,顺便买了两碗老酸奶解决早餐。

东关清真大寺坐落于繁华的街道,可等你进去才感觉到它的安静和肃穆。听里面的讲解员说,穆斯林每天从早到晚,要做五次礼拜。由于当时不是做礼拜的时段,游客也不多,我就在里面荡悠悠地逛,慢慢地感受回族人信仰的来源。出来时间尚早,逛到旁边的商店去挑那些色彩鲜艳的披肩,然后又逛进一家小吃店去吃当地的特色美食酿皮,吃饱喝足又荡悠悠地往回逛,清风徐来,那一个凉爽,真不敢相信现在是夏天!一看天气预报,19℃!西宁这个“夏都”之称真不是盖的!

户外团集中的时候,是在西宁大厦的旁边,大太阳很猛烈,可树荫下好凉快!趁着集中的等候,发现两个当地的老太太各自带了一张小凳子来树荫下纳凉,然后就和她们聊天,聊西宁的气候和当地的生活,吐槽广东夏天的闷热,是一件好玩的事,虽然时间较短。

从西宁市区到西海镇,青海湖环湖的起点,已是两个多钟后,领队小齐是个经受了青海阳光沐浴过多的小伙子,前面纳凉的老太太说他“一看就知是经验丰富”,我心里笑:经常玩户外的人大多都晒得比较“沧桑”,这叫健康美好么!小齐在车上为大家介绍青海的地理人文,我的心思全都放牧到了窗外的风景里,一望无际的碧绿草原,以及湛蓝的天和伸手可触的云,美不胜收!

去到大本营,放下行李,领队开始为大家介绍骑车的注意事项,然后挑车,出门试车,大家都很兴奋,跃跃欲试,对明天的环湖充满期待。后面的事实告诉我们,开心得太早了!

D4(8月9号)环湖第一天,早上八点准时出发,车子骑到美丽草原的109国道上,大家都兴奋得哇哇大叫,阳光是刺眼的,风是凉爽的,眼前的草原美景是恍如梦境的。如果这是梦,但愿不要醒。

谁知没骑多远,美梦成噩梦,面前是一个接一个的长坡路,上坡就算了,居然还逆风,逆风就算了,在这海拔三千多的地方,由于运动量大,居然也有点缺氧了!前面上坡路漫漫,只能把车速降低,慢慢踩,实在撑不住了才推车。就这样一路和上坡、逆风以及缺氧斗智斗勇,在中午12点,终于抵达青海湖湖东种羊场用午餐,吃的是藏餐,菜色比较丰富。

下午终于没什么坡路了,一路比较平坦,逆风还是常伴,可相对于上午好多了,只是由于骑行时间较长,屁股开始越来越疼,只能一路做忍者。

这时已经靠近江西沟,可以看到右边不远处的青海湖,和蓝天成一色,加上湖边的金色油菜花,还有途中经过青海湖的洱海,一切美如画卷,感觉是在画中穿行,喜悦得好想大声高歌!

下午五点多时,路过青海湖著名的景点“二郎剑”,我们没进去。攻略里说门票贵,没看头,如果想去湖边,不如在其他地方找个靠湖的路口,给牧民5块过路费再进去。看了几眼人山人海,我和队友在景区门口买了一瓶死贵的水,休息了一阵就继续赶路了。

傍晚接近7点,终于达到江西沟驿站,放好单车,双腿已经发软,接近10个钟头97公里的骑行啊,感觉屁股已经疼成一团烂冬瓜!趴倒在床上休息了一阵,强忍者疲乏去冲凉洗衣,然后拖着不是自己的双腿去楼下吃饭,用完一顿水分很大的晚餐后,已是晚上10点左右了。睡觉是趴着的,倒下即睡着……

D5(8月10号)环湖第二天,一大早六点多就醒来,屁股的疼和疲乏都已消失大半,元气满满地推开窗,看到同样朝气蓬勃的日出。然后洗刷完毕,准备吃早餐,下楼才发现居然下雨了,这天气也变得太快了!等到八点,雨停了,大家在领队的注视下,沿着109国道鱼贯而行。

雨后的沥青路很滑,风是顺着吹的,加上又是平路,所以第一个钟头就骑了20公里,时间很松,于是每骑行一阵就停车休息、拍照,或者坐在路边,对着草原和青海湖静静发呆,让那些烦恼和纠结统统见鬼去吧!生活不就像骑行么?有上坡也有下坡,有顺风也有逆风,有绝望也有希望,有崩溃也有美景,只要方向对了,坚持走下去就会看到期待的风景。

中午在黑马河乡吃饭,吃完后继续赶路,这时往鸟岛方向,沿环湖西路(S206线)骑行,爬了一个大长坡之后,路途比较平坦,可是又开始逆风了,幸亏一个帅哥队友帮忙在前面挡风,我才没崩溃。

下午骑到S206线大概15.2公里处的时候,终于看到有离湖较近的路口了,和几个队友们一商量,很愉快地达成一致,每人留下5块过路费后,就像一条小鱼欢快地骑车游近湖边,然后开始各种摆姿势拍照。所幸的是,我们选择的这个湖边不但离公路较近,而且景色也很美,拍照效果特别好!

大家在湖边尽情玩耍拍照,一直到领队在催促归队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回到黑马河乡的驿站“十九客”,一个草原蒙古包群的时候,才下午五点多。又一次在领队的注视下,我们归还了陪伴两天的单车,脱掉头盔和装备的那一刻,竟然有些不舍。毕竟,梦总是要醒的。

在此,很感谢我们高大帅气的王领队,虽然他看起来很严肃很傲娇,但是在督促队员出发的时候,在为队员补车胎的时候,在叮咛大家注意安全的时候,在守候我们归队的时候,你更能感觉到他的是:铁汉柔情。

放下行李,坐在草原蒙古包的门口,和队友们悠闲的聊天聊照片。然后就跟着徒步领队去爬蒙古包后面的草原山,以拉谷。骑行一路,由于草原都被当地牧民用铁网围起,所以我们只能看,不能踏进去近距离感受。现在爬以拉谷算是补偿了前面的遗憾。

一路上,各色的小野花很多,大家都很兴奋地向领队请教,领队也很耐心地解答。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种叫小柴胡的黄色小碎花。空气中,牛羊粪的味道,夹着青草的香味,扑鼻而来,大自然的气息是那么浓烈,真好!

晚上有篝火晚会,虽然是大夏天,可是这里特别冷,我是来烤火取暖的,抬头想看看高原的璀璨星空,很遗憾,由于傍晚的一场雨,看星空这个愿望还是落空了。

等烤暖了之后,洗洗刷刷就钻进蒙古包,盖上两床大被子,睡意袭来,隔壁的黄大帅哥居然跑到门口打电话,要知道蒙古包没有隔音啊!当时真想跑出去打他,如果不是太冷舍不得被窝的话。

D6(8月11号)凌晨五点多就在困意和寒冷中醒来,裹得像个粽子后,就出门招呼队友们往湖边走,天色蓝中发白,在静谧中,等待一场湖上日出。也许是因为昨晚下雨的缘故,云层很多,日出的登场并不惊艳,但是我会永远记得这一场日出,因为旁边有个人裹了一床毛毯出来,被我们笑了一路!

上午车子经过橡皮山,走的是青藏公路,一路上,听着领队娓娓道来以前藏族转青海湖的故事和风俗,窗外,满眼都是青翠的大草原,还有散落在草原上的羊和牦牛……总感觉这一切不是真实的。

中午11点,到达期待已久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继“二郎剑”之后,再一次领略到人山人海的壮观!我和几个队友们再一次达成一致,一定要往里走,找个没人的背景再拍照,可想哭的是:穿越人山人海,马不停蹄地走,竟然用了一个半钟!拍完照之后,原路返回,本想体验一下小火车的,可那家伙比走路还慢,作罢!

这一次的体验就是:旅游旺季人太多拍照背景难找;烈日下的盐湖白茫茫一片,特别刺眼,没有太阳镜你就离瞎子不远了;中午光照太猛,拍照不如早上或下午好看。

从茶卡盐湖出来后已是接近下午三点,饥肠辘辘,吃完饭赶路,晚上落脚在天峻县城,在这里,牛羊肉是比较正宗而且便宜的。

D7(8月12号)今天的主要景点是冰沟林海,可是时间大部分都留给了刚察大草原,而且还是在车上观光,途中下车去草原玩了几次,拍了一下青藏铁路和火车,经过四千多米的大冬树垭口,除了冷和大风,并没有什么特色。

等车子沿着盘山公路,从四千多米降到两千多米的冰沟林海时,已是下午六点多,大家都热衷于在河滩上捡石头,希望能淘到领队说的宝贝玉石,可找了好久都是石头,大家也就开始往蓝色的杉树林里徒步,我喜欢树林里像绿毯子一样的苔藓,以及玲珑小巧的野草莓,酸酸甜甜的味道,有小时候上山寻找野果的乐趣。可惜的是,没多久就开始下雨而且越来越大,导致徒步没能按计划走完……

落脚的是祁连县,天已停雨,放下行李出来觅食,一大帮人浩浩荡荡的往附近的瑞士风情街走去,风情街的模样和吃的是什么,大概都忘记了,唯一印象深刻的是队友媛媛姐讲的《穆斯林的葬礼》的故事,她讲得绘声绘色,我是个喜欢听故事的人,一下子就被勾走魂了。

D8(8月13号)户外团项目的最后一天,本来今天有卓尔山的行程,可是由于前几天卓尔山翻车事故,景区暂停开放,所以我们也只是在卓尔山下拍拍照就走了。

途径阿柔大寺,一座藏传佛教寺庙,里面现存着世界上最大的牦牛毛帐篷。我印象较深的是遇到的一个慈祥的老僧人,还有里面成排的转经筒。

接下来是祁连山大草原,这里被古代匈奴民族称为“天山”,是水草丰美的大牧场,风景如画,牛羊依然如散落草原的珍珠。

下午到达门源,由于我计划在散团后继续往张掖,所以在青石嘴十字路口的加油站和队友们依依惜别,然后坐上随团司机和领队为我找好的,去往门源汽车站的城乡公交车,一路上,门源大片的油菜花海和青稞田,黄绿相间,这相邻的色彩,大气好看!

去到门源汽车站,才发现早已停了发往张掖的班车,而门源火车站至张掖的动车在中午就结束了,公交车司机说要不打道回府吧,青石嘴十字路口也许可以拦到西宁张掖的车。

第二次回到青石嘴十字路口,等了好久都等不到车,几个当地的黑车司机把我围起来,由于路程较远,两百多公里,车费一直谈不拢,而且我也信不过他们,他们就一直在我耳边唠叨,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心里开始急了,心想要不今晚就在这个鬼地方住下来,明天再想办法去张掖

所幸的是,没多久就拦到一辆顺路回张掖的车,和司机大哥谈好价格,然后上车出发,这时松了一口气,一路上依然是草原风景,和司机大哥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没多久就下起大雨来。

也是由于这场大雨,在一个雨后路滑的拐弯处,突然冲出一辆高速行驶的大卡车,我和司机大哥都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只听到“砰”的一声,眼前一黑,我们的车,左边车门以及全部玻璃都被撞烂变形,我和司机全身都是碎玻璃。万幸的是,碰撞的只是左边中后门,司机只是轻微擦伤,而我毫发无损!但细思极恐的是:万一我当时坐的位置是左边后座,估计小命都没了吧?

爬出车外,看到司机大哥在给交警打电话,我抖完身上的碎玻璃,给两辆碰撞的车拍好照片,发给他后,就摊软在路边。来往的车辆被堵成长龙,卡车司机的朋友陆续跑到我面前打探情况,吓傻的我似乎看不见也听不见任何东西,眼前是白茫茫的一片……

直至队友丹利打电话过来,我强忍着情绪诉说情况,却不小心哭了起来。在穿越生死的那一刹那,你才发现,很多事情等不及你去安排去实现,也许就带着遗憾就走了,甚至来不及去想,来不及和你挂念的人告一声别。

在此,很感谢丹利姑娘及时的关心和安慰,很温暖!也很感谢领队和队友们的关心。“在外靠朋友”这句话真的很贴切。

等交警到现场处理完之后,我跟着他们去青石嘴十字路口不远的交通局,从交通局处理完后,又一次路过这个十字路口——和户外团队友们分别的地方。短短的一天之内遇见这个十字路口的加油站4次,这是什么概念!太不可思议了!

晚上11点多,再一次从门源出发,跟着司机朋友李大哥的车,终于踏上往张掖的路,夜色很浓,四周寂静,路上的车不多。李大哥一边安慰我,一边跟我聊他这些年走过的地方,张掖的景点和特产。车行在美丽的G227国道上,路两边是成排挺拔的白杨树……

很感谢李大哥,萍水相逢的,把我送到旅社门口,看到我进去才离开。如果说对于张掖有什么印象的话,不只是这一次车祸和丹霞,还有如李大哥这样温暖的人。于不幸中有幸捡回一条小命,并且遇见温暖的你们,是我的福气!

到达张掖的青年旅社,已是凌晨两点。拖着身心俱疲,简单洗刷后就倒在床上睡成猪。

D9(8月14号) 由于旅社去丹霞的拼车是在下午出发,而我的时间安排只够看日出,于是和前面的司机大哥约好了跟他朋友的车去,凌晨5点出发,可怜昨晚3点才睡的我,凌晨4点半就又要起来了,这时的双眼是又红又肿的。

5点准时在旅社门口等,可是等到6点都不见约好的车过来,没办法,只能致电司机大哥,几分钟后,司机大哥的朋友来电,说要等到8点才能过来。妈呀,你这是在逗我玩吗?
       这时的我真想臭骂他一顿,却发现自己困得连骂人都没力气了,只好回旅社继续补觉,等到7点多才出来,然后到附近的张掖汽车西站搭公共汽车去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靠近临泽县,路两边照样是挺拔英俊的白杨树,农田里是大片的玉米、土豆,还有间杂的向日葵,以及农家小院里的枣树。这个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部的小县城,满满的是生命欣欣向荣的气息。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国内唯一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复合景区。也是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的外景拍摄地,里面的麻子面馆还在。门票也够实在,加上观光车才74元。

这里的最佳欣赏天气:雨后放晴﹥晴天﹥阴雨天。最佳欣赏时间:日落或日出。一般人选择看日落,因为日出要赶个大早,比较辛苦。我这一次的运气不太好,当天看不到日出就算了,还是个持续的阴天!

看完丹霞,回到张掖市区还早,又去了附近的大佛寺看卧佛,门票太贵,在门外溜达了一下就回来了。傍晚从张掖西宁,这回搭的是动车,感谢玛莉同学帮忙订票,晚上9点半回到西宁,住的还是“等风来”青年旅社。

这次从门源张掖发生的这些事,让我总结出深刻教训和经验:1、事前做好详尽的攻略和准备很重要;2、门源汽车站取消了发往张掖的汽车;3、门源火车站至张掖西的动车在每天中午12点左右就结束了;4、西宁张掖的动车班次较多,可选择余地较大。

D10—D11(8月15号至8月16号)搭上西宁广州的火车,归程。8月15号是本姑娘生日,在旅程满满的回忆中度过,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永生难忘。

如果问我,这次的旅程发生这么大的意外,以后还会出来旅行么?我会回答:会!因为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驴友竞折腰。不出去看看,你都不知道这世界有多美!不出去走走,你也不会认识旅途中这么多可爱的驴友!

以上,致这个夏天,遇到最美的青海湖;致旅程中,遇到最美的同伴!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05 17:26

这次旅途让你记忆犹新吧,记住——生活中要珍惜每一天!

2016-09-05 17:30

引用 mmhome 发表于 2016-09-05 17:26:54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mmhome:没关系,总会有机会去实现的。

2016-09-06 14:05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9-05 17:30:42 的回复:

这次旅途让你记忆犹新吧,记住——生活中要珍惜每一天!

回复轩竣: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段深刻的回忆,也更让我珍惜这个世界。

2016-09-06 14:27

引用 桃之夭夭1988 发表于 2016-09-06 14:27:39 的回复: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段深刻的回忆,也更让我珍惜这个世界。

回复桃之夭夭1988:嗯,说的好。

2016-09-06 16:48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12 09:57

引用 ing影像工作室 发表于 2016-09-12 09:57:58 的回复:

回复ing影像工作室: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