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叔的稻城亚丁之旅

红茶 (广州) LV.5
2016-09-05 00:40 974/6
  • 出发时间/2016-08-29

Let's go !

这是本人30多年来第一次单独出游,第一次写游记,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就是想外出走走,而且这也不是公众假期,旅游淡季(费用低,人少这两点最重要),很难约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拿了几天假,定了往返机票时间到了就出发!8月29日晚上9点多的飞机,晚点了大概一个小时,到成都12点几了,约了车送到武侯祠附近下车已是1点左右,本来打算找个M记或K记坐几个小时就出发,但是找不到,而且下起了小雨,打开大众看到附近有青年旅馆,跟着走过去,花了50租了个床位就搞掂了。

DAY 1

随便休息4个多小时,早上6点起床,随便在便利店买了些早餐吃就走到集中地点,还好真的很近,5分钟就到集合地点了。

此次行程的第一点是泸定桥。
度娘:泸定桥又称铁索桥,位于四川泸定大渡河上,相传康熙帝统一中国后,为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桥,并在桥头立御牌。该桥始建于1705年,建成于1706年,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泸定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泸定桥两岸的桥头古堡为汉族木结构古建筑,为中国独有。
泸定桥自清以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飞夺泸定桥”,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的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

这里的河水还是挺急的,风景普普通通,不过坐车久了下来走走吹吹风还是不错的。

泸定桥之后经过了“康定情歌”的康定开始翻阅此次行程的第一座山,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在海拔3600多的时候在一个弯位发生了事故,塞车差不多一个小时~~~·

经过一路车程,终于在傍晚到达新都桥

DAY 2 新都桥-稻城

当晚到达新都桥过夜,经过一天的行程,一路上都没有感觉到高反,其实一直我也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比较有信心,可是当晚睡觉到午夜12点左右就发现开始头痛,一直都头痛,根本睡不了,就这样迷迷糊糊到第二天5点左右就干脆不睡起床了,把凳子拿出房门口,在走廊坐着呼吸着冷冷稀薄的空气,终于感觉头没那么痛了,当天微亮的时候就拿这相机周围走影了几张相。

行程:欣赏晨晖中景色如画的小桥、流水、人家、藏式民居风光,感受浓郁高原藏家风情。餐后,先后翻越高尔寺山(4412米),经雅砻江畔,康巴小山城—雅江县城,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经无量河。

导游说这里藏猪都是放养的,有的肥有些瘦,都是靠自己努不努力去找吃,但是这只藏猪我想就是幸运,在山顶服务区附近,不用努力都给游客喂肥了。
在318一路上都能见到不少骑车往西藏拉萨的人,曾几何时我也想过骑318川藏线去拉萨,但当我真正坐车经过318的时候,才发现我的想法还是太天真了,要跨越几座4000多海拔的山,没有钢铁一般的决心和体能,还是想想好了。

长时间坐车的确辛苦,不过景色对于我们这些城市人还是有很大吸引力。

中午时分到达了草原景区,这里搭起了几个帐篷,安排我们在这里就餐,号称牦牛火锅宴(这是需要另外付费的),牛肉任吃。

这位藏族小哥非常会搞气氛,又唱又跳,让人感觉到草原人民的奔放热情。

餐后游客可以骑马、穿藏装照像、随便拍、随便骑、随便玩

偷拍~~~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海子山最独特的景观即是大大小小的砾石构成的石河、石海以及形态各异的冰蚀湖(海子),1145个大小不等的海子遍布山间,如千百颗钻石熠熠闪光,其密度之大为世间罕见,海子山由此得名。

一路风光傍晚时分到达稻城县。

DAY 3 亚丁

如无意外地又是一晚高反头痛,照样5点起床吹吹风。
一早从稻城出发前往亚丁,在亚丁景区乘观光车上山途中远远就看见期待已久的雪山。

介绍:亚丁自然保护区就因为依靠该村而得名,素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美誉。小村隐匿在雪山与森林之间,出现的时候总是显得很突然,仿佛在此之间根本不存在,是你的眼睛移到时才突然显现的一样村子位于山间台地上,峡谷中出现这样的台地让人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四周是起伏着的苍凉群山,在蓝色天空映衬下,山峦的轮廓青黑晶亮。山谷的尽头,巍峨的仙乃日雪峰毫无保留地沐浴在阳光之下,简练而险峻,像寥寥几笔勾勒出的简笔画。

下图这张是第二天二进沟更早的时候拍的,当时天气还早雾气更大,烟雾围绕别有一番味道。

仙乃日是亚丁三怙主神山之一,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第二位。海拔6032米,意为:观世音菩萨。是中国最美的十大神山之一。

作为第一次看见雪山的土鳖,感觉是说不出口的,“神圣,庄严”?这些形容词好像太俗了

远看雪山

上山沿路风景

同团偶遇的美女

从冲古寺服务区坐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这里海拔4150米,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成群的牛羊在这里享受着充足的阳光、青青的草地和纯净的湖水。
讲真,从观光车下车开始,感觉眼睛开始不够用,眼睛看到地方都是在太美丽了,前后左右都来不及看

雪山近景

在前往牛奶海路上休息的时候遇上一直小鸟,根本不怕人,在身边跳来跳去找食

小溪是从远处雪上流下来的,清澈透明,冰凉

从洛绒牛场出发经过3个多几乎4小时步行终于到达了牛奶海,4.5公里的路程在平原来讲绝对是小意思,可是在高原从海拔4150米到这里的海拔已经达到4600米,每走5分钟基本就要休息一下,如果不休息很快就可以听到自己的急剧的心跳声,好像心要跳出来一样。

牛奶海,又名:俄绒措。湖水清莹碧蓝,状如水滴,四周雪山环绕,风景秀丽。因其湖边有一圈乳白色的钙质沉积,故名牛奶海。
到达牛奶海的时候雨下得越来越大,风更是狂吹,天色也比较阴沉,我的牛仔裤已经是全湿了,手指冻得发青,但是当这片”海“出现在面前的时候你仍会不自觉地发出一声哗,太漂亮了~·

经过那么艰辛的路程,只为见你一面~
好吧,图片比不上眼睛看到的一半美丽。

五色海:又名登崇措,舍利海一意为吉祥海,五色海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其真名为“单增措”,它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羊卓雍措齐名),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还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

在极度疲劳的情况下,又从牛奶海像狗一样往上爬了100多米到达五色海,
好吧,图片仍然是不到眼睛看到美丽的一半。

在准备下山的时候,在五色海旁边看到了一群野羚羊,O MY GOD~这是一个多么神奇的地方~·

走的时候再回望一眼牛奶海~·

今天徒步爬上了4600多海拔的高山上,只为看一眼牛奶海和五色海,从早上10点到下午五点,一直在不停上山下坡,非常奇妙的感觉。

DAY 4

前一晚住的地方是香格里拉镇,海拔2000多,比起之前两晚都是3600左右好多了,终于可以有一晚可以睡着了。
这天7点出发二进沟,去亚丁景区另一边往冲古寺,珍珠海出发。

到达冲古寺后进去参观了一下,在大堂里当时正有一位老藏民在虔诚的跪拜,旁边的测厅有喇嘛在诵经。

从冲古寺出发,大约半小时即可到达珍珠海。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
在珍珠海上可以更加近距离的看到仙乃日神山

在环绕珍珠海的栈道上行走的时候遇到一只拿着食物的松鼠,同行的韩国友人拿出饼干给他,小东西毫不客气拿起就吃。
在这里遇到的小动物基本上都不怕人的,后来听导游说,在这里生活老藏民阿妈阿爸他们每天早上起床诵经后都会那些食物喂给小鸟松鼠等动物,久而久之动物知道了人类都是不会伤害他们的,会给它们食物,所以就不怕人了,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珠海的行程相对昨天来说就轻松多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

下午就开始返回稻城

万亩青杨林:实际上我看到的万亩青杨林并没有那么好看,更谈不上壮观,可能因为大面积的青杨还没有开始泛黄,树也不怎么高大

到了白塔,早已有藏民围着白塔在转经。白塔是稻城的象征,位于稻城大桥桥头,稻城加油站背后,纯四方形的布置是稻城白塔的底座,白塔分为三部分,塔尖、塔身、塔基座,基座安放着一排排转经筒,以供藏民虔诚膜拜,塔身分为3部分,顶部供奉着一尊菩萨。在这里,你才知道信仰的力量是有多大

虔诚的团友~传闻昨天上牛奶海的时候裤子湿透了,没有裤子穿了,十来度又大风,还真是拼了。

继续偷拍

回到稻城后去了藏民家做客,看了歌舞晚会,围着篝火跳舞,开心的旅途即将结束!

Back home~

在海拔3600多的稻城,如无意外继续头痛睡不着,继续5点起床吹吹风,听导游安排送至机场,旅途完结。

这次一个人的旅途体验非常棒,虽然时间不长,但同行路上遇到的一些人、一些事都非常有意思,期待下一次的出发!此游记纯属流水形式,发表一下沿途风光并将记忆留下,望喜欢!最后要把胡须刮掉了,好像一个星期没有剃须了。

最后彩蛋:背景音乐“”单车“我自己唱的~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05 19:26

引用 伴人一霎 发表于 2016-09-05 19:26:51 的回复:

回复伴人一霎:乱写的,多谢支持!

2016-09-05 23:1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12 11:56

只歌呢?听唔到有歌噶??

2016-10-03 16:03

给师傅游记100个赞

2016-10-03 16:09

引用 红茶 的图片:

它一定怀孕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