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呼伦贝尔】一场盛世繁华,一杯醇香奶茶

习习氵各言寺 LV.4
2016-09-05 00:59 283/4
  • 出发时间/2016-08-10

一种关于旅行的坚持

从小到大走过很多不同的地方,从最初和妈妈参加旅行团听着导游解说和参观游览,到高三毕业的那个暑假和朋友两个人第一次去往江南,好像我的旅途,真正开始了。有一种心态的改变,成就了一种坚持,可以说对人生的思考,也可以说是生命不停地追逐。我想要走出自己的一方天地,我想要看看不一样的天空,我想要自己慢慢走过每一座城市和山川河流。有一天我会知道,生活不是唯一,道路仍是自己的选择,我会失去什么,得到什么,因为什么而流泪,又因为什么而快乐。前方那么那么多的未知,那么那么多的可能,每个人总会有那个自己坚持的方向,拼尽全力保护的东西,不谈大梦想,只谈小确幸。

这是第一篇游记,希望是一个新的开始,让它来记录我的坚持。

Part 1:开始的开始

两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也没能逃脱在广东读大学的命运。某个周四的下午,和舍友Wing带着双学位的复习资料去图书馆的自习室,不知是谁先说了一句暑假想去北京看看,然后兴致勃勃地打开电脑看地图,我指着东北那一片地方感叹着:“好想去呼伦贝尔啊,还没去过这么北的地方呢!”是的,与我们而言,那就是跨越一个中国的距离,可是,真的想去,想去看看呢。
       大概就这样达成了一个不成约定的约定吧,接下来的复习周里,就开始关注车票、攻略和地方特色美食,也在四处寻找同伴,其实要想找到合适的同行之人真的很难,在各种软磨硬泡之下,已经去过北京的Carina同学最终决定去看看套马的汉子,于是基友三人行正是结盟成功
       所以关于目的地的幻想,都变得越来越近,那一种强烈的愿望也更加期待实现的那一天。

Part 2:关于行程

我和Carina都是两只立志成为马路杀手的学车狗,外加一只老司机Wing同学,所以最后决定在8月10日出发(此处省略学车日常和出发前两天把科二挂了的悲惨经历),大致行程如下:
        8.10:韶关/新会-广州南(高铁 or 轻轨),广州东-北京西(Z98次,硬卧)
        8.11:广州东-北京西,下午3点半左右到
        8.12-8.14:北京
        8.15:北京北京-哈尔滨西(D27,二等座)
        8.16:哈尔滨哈尔滨西-海拉尔(K7181,硬卧)
        8.17:海拉尔-呼伦贝尔(包车)
        8.17-8.23:呼伦贝尔海拉尔-哈尔滨(K1010,硬卧)
        8.24:哈尔滨-韶关东(Z114,硬卧)

Part 3:关于交通

正如上面所看的的火车票,三个吃土少女看了暑期全部不低于四位数的机票后果断选择抢火车票,也就是往返几个省市的大交通全部选择火车。没错就是“抢”,提前差不多一个月,尤其是哈尔滨海拉尔之间的往返,虽然有几趟列车,但花费的时间是不一样的,而且很多还是在凌晨上车什么的,不太方便。我们很幸运地抢到了只需要十个多小时的K7181次,回来也还好,十一小时左右。在这里特别要提醒的是,北京哈尔滨西站的动车虽然票很多,但临近几天的下降速度简直令人瞠目结舌!我们去之前8月9号左右看到还有几百上千张就没有提前买,结果到了北京的8月13号那天突然想起来看票,发现原本想买的那趟晚上9点到哈尔滨的动车已经完全没有票了!最后无奈只能买晚上11点才到的,而哈尔滨晚上公交又停运,只有出租车,要排很长的队,等到打的回到酒店,已经凌晨了。所以血的教训就是:千万不要看到票很多就不提前购买,临近几天可能一下子全部没票!
      注意注意!到了北京一定要办理“一卡通”!坐公交和地铁都特别方便,不然遇上高峰期排队买票会想死的。虽然很多攻略说一卡通退卡比较麻烦,其实也还好,而且我们最后都没有退,想着20元工本费留个纪念也是挺好的哈哈哈~
      其次就是呼伦贝尔的包车问题,在去之前我也在蚂蜂窝上看了好久游记中推荐的司机,也试着询问了一些,因为我们三个女生,包一部车不太合适,第一是担心安全问题,第二又考虑到费用,最后折腾了挺久,也很幸运地找到了另外两个与我们同龄的在北京读大学的学生,然后五个人包了一部七座的,3.0排量的别克GL8,700元/天,一共7天的南北大环线,总的来说,虽然途中经历了一些波折,包车的舒适度和旅行的性价比都还是很高的。
      这里简要说一下我们遇到的事情吧:
      司机是通过淘宝找到的,本来是想通过淘宝第三方平台下订单的,后来担心派来的司机不好,根据评论中找到了一些客户推荐的司机联系方式,就私下加了微信,也谈妥了相关事宜,关于车的型号,行程情况,天数和费用,并约定到海拉尔的第一天签署一份包车协议。
      问题是在包车日程开始的前三天出现的,司机突然跟我们说他现在拉的客人临时决定多加三天行程,刚好与我们前三天冲突,因此他会在我们包车的前三天叫另一个师傅带,后四天他再过来带我们。虽然我们决定很坑,不太愿意,可是也没办法,因为没有协议约束,全凭信用,也就只能接受了。然而,在到海拉尔的第一天,新的司机带我们走完一天的行程后,第二天又突然说有事,叫了他的另一个兄弟过来带我们,也就是说,整趟旅程,我们从一开始就“被”换了三个司机。事情还没有结束,大概是每个司机之间的沟通不好,我们在行程上也出现了问题,本来和最先的司机约定的行程是最后两天去南边阿尔山的,后来接手的司机却说以为我们是走去北边莫尔道嘎的环线,而打电话给最先的司机问情况,最后被告知现在的行程本身就存在问题,如果要去阿尔山,不仅要耗费一天的时间在车程上,而且还要多加油费,所以无法实现。我们与司机进行了沟通,认为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他临时变卦换司机,然而他给我们的解释是我们没有提前交定金,因此就没有专门把那段时间空出来给我们,这个解释我们并不能接受,因为一开始并没有说会这样,而且在呼伦贝尔的包车本来就是靠信用搭建的,也不是每一个都需要交定金的。但是眼看行程也走了两天,也没有更多的办法,最后我们就只能和第三个也就是最后带我们的司机商量,重新定一条路线,也就是放弃阿尔山,走北边的莫尔道嘎,这个司机比较健谈,人也挺好,所以一路上也相处愉快。
       PS:关于司机的情况和具体联系方式,有需要的盆友可以私信我~

Part 4:关于住宿

帝都的住宿真心贵,酒店什么的至少300以上,考虑到交通的便利性,我们最后在小猪短租(一个类似于Airbnb)的APP上找到了一个家庭公寓,在“东亚三环”这个建在地铁站“公益西桥”旁边的小区内,一出门就是地铁,很方便。公寓在18楼,有一张1.5m的床和一个1.2m的沙发床,可以折叠的那种,有独立卫浴,开放式厨房和空调、电视、洗衣机(虽然很小)等,环境各方面都挺不错的,房东人也很好,一个晚上是238元,这个价格在北京能住在三环也是比较满意了,下面是公寓的图片:

在哈尔滨我们住的是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的七天连锁酒店,一晚是222元,距离西站比较远,这也就导致了我们无论是来还是走乘坐出租车都花费了半个多小时,尤其是离开的时候碰上塞车,几乎是生死时速。
       在呼伦贝尔的七天里,由于是南北大环线,每天差不多都要走个上百公里的路途,每天住宿的地方都不一样,但价格差不多,都是我们自己在网上找的,去哪儿网、携程什么的都可以,标间差不多也就150不到,而且住宿条件都挺好的,还有免费的司机陪同房。
 PS:这里特别讲一下,去之前看了很多游记,因为包车要管司机的吃饭和住宿,所以住宿方面基本大家都是说由司机帮忙订的住宿,但是我们到了那里发现并不一定要这样的。首先是问了司机说现在7、8月的旅游季标间价格差不多都是200-300左右,我们听了觉得挺贵的,就自己上网试着搜索了一下,发现其实那边因为靠近俄罗斯,在室韦临江恩和这些俄罗斯民族乡大多数都是那种小木屋,当地人叫做“木刻楞”的家庭旅馆,而且价格都只需要150元不到,我们就和司机说想自己订,司机一开始还说不让他订就没有他的住宿,后来才告诉我们其实他就是需要一个“陪同房”,就是当地很多旅店,司机带客人入住,司机会有免费的陪同房。于是我们试着打电话问了那些民宿,得知其实大多数都是有的,最后七天里每次找家庭旅馆第一句就是问有没有陪同房,性价比真的挺高的。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司机报的价格和自己找的差别这么大,而且也只是说因为自己找有陪同房,但真心给大家一个建议就是一定要自己找哦~下面放两张木刻楞哈哈~

Part 5:关于饮食

老北京的特色美食就是烤鸭、炸酱面、炒肝、爆肚、冰糖葫芦、豆汁焦圈(这个比较神奇)、驴打滚等等,我们到的第一天,炒鸡感谢北京的同学请我们吃了一顿特色大餐,是一个叫做“北平楼”的地方,在地铁站“安华桥”下走个几百米吧,人气特别旺,他家的烤鸭真心好吃且正宗!之后的几天就真的是自虐了,每天暴走,中午基本不能按时吃饭,而且北京的景点附近,吃的特别贵而且不好吃(这才是关键)!尤其是在一条很多人推荐的小吃街“南锣鼓巷”,不知情的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在外面吆喝的,结果进去一份炒肝25爆肚35,端上了一个小碟子都不够一人吃的,炒肝还有股菜市场卖猪肉的腥臭味,oh my god!在这里推荐几家不错的店,亲身体验:
1、姚记炒肝店(鼓楼店),地址:东城区鼓楼东大街311号(鼓楼湾东南角)
     它家的一大份炒肝只要10元,豆汁2元一大碗,Wing同学说很好喝
2、一碗居(新奥购物中心店):强烈推荐!!!
    无论是环境还是菜式、口味和价格都一级棒!我们三个女生点了一个小葱豆腐(凉菜),和一份酱爆鸡丁、苜蓿肉,吃到撑,全是肉~~最后好像才花了80元左右哈哈~
3、庆丰包子铺(新奥购物中心店):传说中的嗯嗯嗯~
    它家的包子小而精,确实挺好吃的哦,而且也不贵呢
4、护国寺小吃店,地址:朝阳区湖景东路11号新奥购物中心B1楼
     这个是连锁店,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哒,主要是一些老北京的糕点类,豌豆黄什么的,就是...酸梅汁实在是,太!甜!了!慎重!

哈尔滨虽然只待了一天,但吃到了挺多小吃的呢~沿着中央大街一直走,一路上各种美食,最出名的就是马迭尔冰棍啦~然后还有哈尔滨红肠,烤冷面,秋林格瓦斯(传说中面包发酵饮料,其实挺好喝的哈哈)balabala~

至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真的就是牛肉、羊肉、奶茶什么的啦~其实别看大草原到处是牛羊,那些手把肉、烤羊排其实也不便宜,如果碰上司机带的饭店,比如我们第一天的午餐就是司机带去的,当时啥也不知道就去吃了手把肉,68元一斤,就是像市场选猪肉一样,选好就帮你直接啥调料也不放地蒸熟,每个人拿一把小刀子切,蘸着调料吃,味道还可以吧,就是真的略贵(后来在家庭旅馆也有做这种肉,大约才48一斤)。有了一次教训,接下来七天的饮食我们基本自食其力地寻找了,司机大哥也没多说什么,就是带他一份就好,在大众点评可以找到一些特色的小吃,在这里也推荐几家吧:
1、诺敏塔拉奶茶(海拉尔店)
     它家的奶茶是一大锅的那种,放一些炒米,直接煮熟,奶味很浓,特别香,我们五个人没人喝了两大碗都不到一半,又点了一份羊肉包子,大概有15-18个左右,一口下去全是肉肉肉,炒鸡满足!放图:

2、恩和孙金花家庭旅馆
     它家的住宿也不错,最重要的是晚上30元/位的俄餐,牛肉饼、烤肠片、鸡肉炖各种,都很好吃,吃得饱饱的~放一张牛肉饼烤土豆的图吧

3、子昱饭店,地址:额尔古纳黑山头新镇
     这是吃烤羊排的地方,价格还好,我们六个人点了3.5斤的烤羊排,外加两个素菜,吃得饱饱的。这里的素菜简直是跟脸盆似的那么大,在北方点菜真的要注意一份的量,特别特别多啊

4、忙前忙后妈妈菜,地址:满洲里市第五道街
     满洲里吃的还是挺多的,这家店属于蒙餐类吧,店铺装修挺有特色,口味也很棒!我们六个人在大众点评团购了一份套餐才200元,简直不能再赞!这就放图哈哈哈~

关于攻略方面的大概就这么多Part啦~原谅我的啰里啰嗦哈哈,接下来终于要开始真正真正真正的旅行啦!

No.1 北京——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路线】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南锣鼓巷-烟袋斜街-后海

听说故宫需要很早去买票,当天我们是七点半从公寓出发,没吃早餐就去了,到了天安门东地铁站出来差不多八点,就看到了一条很长很长的队伍排队安检进天安门广场,真的吓到了,帝都旅行真的场面壮观。
(由于拍照不喜欢人多,所以基本都选择了较高的角度和构图,照片里是看不出人的哈哈)

在天安门广场大概排了几张照,没有停留多久,就随着人群涌入故宫的售票处了,售票处开了整整二十几个窗口,大屏幕上显示着今日还剩票数不过几万张,还以每秒十几张的速度减少着,后来进入时到服务窗口租赁了一台自助讲解器,会根据你走的地点自动发声讲解,虽然有时候反应略慢。

故宫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其实帝都景点基本如此,后知后觉),大大小小的宫殿有几十座,朱红色的墙漆,金黄色的屋檐,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似乎在宣告着皇家至高无上的威严。只是百年沉浮,盛世繁华不过历史滚滚车轮碾压后的岁月遗迹,很多宫殿中的那些故事,一个人一生的传奇,也只能在语音解说中听着,门外冰冷的栏杆阻挡了一切看热闹的游客,只能作罢。

一边感叹那金碧辉煌的宫殿与奢华生活,一边又抬头望见那宫阙重重,高高的宫墙,隔绝了多少深宫与民间的世俗生活,多少人,一辈子被禁锢在一方小院,每天重复单调的生活,自由,又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权力的巅峰,大概也是自由最大的枷锁,看似至高无上,实质也牺牲了多少普通人最平凡的快乐呢。

从故宫出来已经中午一点多了,正对着就是景山公园,本是抵着饥饿的肚子咬咬牙爬上山看故宫全景,不料刚买完票进门就倾盆大雨,足足等了二十几分钟雨势才稍微减小,雨中山间的空气很是清新,等我们爬到最顶峰的时候,也没有下雨了,雨雾中的故宫是一副沉睡百年的样子,安静,厚重,依旧庄严与肃穆。

逛完故宫,从景山公园下来,三个人已经是饥肠辘辘的咸鱼了,在街上企图觅食失败后只能滴滴去南锣鼓巷,也就离了个一二公里,在附近的一家面馆简单解决了午餐便继续逛了。

南锣鼓巷是一个带着特别京味儿的名字,却已经严重商业化的地方。虽然保留了北京胡同的基本构造,但里面的店铺依然是与之完全不搭调的风格,就好像厦门鼓浪屿、曾厝垵里面的各式各样装修小资的店铺,什么轰炸大鱿鱼,茶房,摩登红人这些随处见的比比皆是,所谓的特色小吃也并不正宗,物价也高,挺让人失望的一个地方。不仅如此,我们走到了一个分支的小胡同,找了一家朴素的小店寄明信片,出来的时候遇到街旁坐着吹糖人的老大爷,在好奇心驱使下跑去看,他自卖自夸地说要给我们吹一个老鼠爬到葫芦,还说让我们录视频,我们一开始还以为真的是一场表演而已,没想到他吹完就递给了我们,三个人当场就懵逼了,一时间也不知道说啥,Carina就只能问多少钱,大爷开口就是葫芦20生肖30一共50元,其实当时挺无奈的,也不知道怎么办,就只能掏钱买下了。最令人好气又好笑的是,走到半路没多久,Carina手里拿着的老鼠就漏气了,最后葫芦也变形了,糖人也就这样结束了它短暂的生命

相比之下,烟袋斜街和后海那一片就相对有味道一些了,至少在建筑和店铺的装修风格上都比较契合,不会格格不入。在烟袋斜街有一家大清邮局,可以寄给未来的自己明信片,但是价格比苏州猫的天空之城要贵得多,一年之内是15元/张。

傍晚时分,沿着后海走,岸边的垂柳在风中飘荡,恍惚间有种置身江南水乡之感,而水中的红漆乌篷船也慢慢荡过,在帝都见到这番景象还是意料之外的。后海晚上是酒吧一条街,十分热闹,但嘈杂的歌声也让人心神烦乱,也许自己并不是喜欢热闹与疯狂的人,只想安静地欣赏夜色,奈何灯红酒绿催促我离开。

No.2 北京——人潮拥挤我能看见你

【路线】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北海公园

当暑假遇上周末,当八点时分的太阳照在天安门城楼上方,人潮拥挤的北京,又一次让我们体会到什么叫做“人山人海”。无论是天安门广场,还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那一片的空地,几乎没有任何空隙地布满了游客,五颜六色的防晒衣和各式各样的帽子,抱着老冰棍在吆喝的老奶奶,还有望不见头的队伍中焦躁不安的人们。
忘记提前预约,只能默默排队等待进入国家博物馆,一条两三百米长的队,以每几分钟放十几个人的速度,让人想起10年上海世博会的场景。终于站在博物馆门前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底下黑压压的人群,即使在雾霾笼罩之下,也能如此清晰地看到,那涌动的人潮,在越来越强烈的日光下那样刺眼。

国家博物馆主要分为两大类历史馆藏,其实和大多数博物馆相似,从历史发展故事到历史遗迹,留下的文物,千百年前人们的生活日常一一陈列,好像离我们太遥远,遥远到完全成为两个世界。不得不承认,每每看到在那个没有机器的时代,一件件用双手精雕细琢,或是编织、刺绣的工艺品,是如此璀璨夺目。洗尽铅华,褪去一身浮躁,用时间换来的东西,总是如此珍贵。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的历史书上多次提到的青铜器“司母戊鼎”,当我们寻找想要一见其真容的时候,发现展柜上赫然写着“后母戊鼎”几个大字,并且旁边还有一行小字标注其曾用名为司母戊鼎,而旁边的印章上的那个“后”字,某种程度上挺像一个反着写的“司”,这是一个考古发现的小错误吗?

对了,还有在盗墓笔记中出现的“玉俑”~~

从国家博物馆逛完出来已是中午,似乎又是一顿没有午餐的午餐,马不停蹄地去往计划中的下一个地点——恭王府。本着自己四处逛逛的想法没有请导游,又是一个人潮拥挤的地方,偶尔蹭蹭旁边用着麦克风还扯着嗓子喊的导游解说,大多是一些有趣的野史。同行的Carina据说六年前来过,就很自然地讲了一些她印象深刻的事情。

第一个是据说皇帝查封和珅家的时候,发现了比国库还多的巨大财富,和珅的房子设计讲究,一墙之上有大大小小形状不同的漏窗,这些分别相当于一个“密码提示”,代表了所藏数量不同的宝藏。

第二个是据说和珅本人较为女相,而且与皇帝以前的一个宠妃长得很像,因此很受皇帝的喜爱233333(原谅我们都想歪了)
第三个就是神奇的“福”字碑了,然而想亲眼目睹摸一摸石头的人从假山上排到了山下的篱笆旁,只能放弃

从恭王府出来走大约十分钟,可以看到北海公园的侧门,那时天色有些阴暗,零零星星地飘着些小雨,本来想坐电动游船,售票员提醒说可能要下大雨,只能作罢,沿着湖边的绿道一路走走停停。人群终于散去,只剩一些饭后出来散步的爷爷奶奶,都是本地人,第一次觉得在这偌大的帝都,也有偏安一隅的小江南

走了一天的三只咸鱼准备晚上去前门觅食,一路狂奔追上一辆公交车(其实有两截),体验了一把比地铁更要惊险刺激的公交之旅,有意思的是,帝都的公交是上下车都要刷一次卡,根据距离计算价格扣费,就像地铁那样。前门的小吃挺多的,比较出名的有护国寺小吃,老北京炸酱面大王,还有一家叫做“前门故事”的,人气很旺,价格也适中。这一带的建筑风格比较有老北京的感觉,大观楼、同仁堂...

No.3 北京——遇见蓝天的幸运

【路线】颐和园-鸟巢-水立方

颐和园之大,超越了我对于皇家园林最初的认识,原以为能一个早上走完的地方,一直到下午三点,才勉强走完所有收费景点,略带着赶路的状态从出口离开。
从初到北京的雾霾朦胧到第二天的倾盆大雨,在北京的最后一天,终于幸运地看到了和煦的阳光和碧蓝的天空,这是一件多么难得的事情,即使顶着烈日炎炎,也觉得不负这一场韶光。
蓝天碧水的映衬下,苏州街就如置身画中,小桥流水,画舫人家,酒家牌坊,一切还原着江南水乡的柔美与温婉,对于喜欢古风的我来说真的太流连忘返。

从江南水乡走出,沿着石板小路走大约十几分钟,会看到一个上山的道路,一直往上走便是佛香阁了,完全又不同于之前的画风,颐和园就像是一个畏缩的博览园,千尊曾经伫立却现今已被盗的佛像,红墙黄漆的寺庙建在高高的山顶上,一步一转,一转一回头,就是俯瞰底下一片帝都之景。

下山后,我们去坐了游船,20元/人,大约排队了二十分钟,是那种比较大的类似于画舫的船,游览时间十几分钟,最后到达十七孔桥。

游船下来刚好到达另一岸的两个景点附近,分别是文昌院和德和园,在德和园有一个戏台,我们恰好碰上了表演,前是几个格格出来走了一段,后面的变脸表演还是比较精彩的。

大概遗憾的事情就此出现,万万没想到清华园在下午三点之后就禁止游客参观了,并且我们还是没有预约的那种。虽然又一次顶着没吃午饭的肚子坐公交到清华园,最后也只能在拥挤的路口拍下唯一的

这一天的地铁路程都特别长,晚上坐地铁到奥林匹克公园站看夜景,一出门就是新奥购物中心,这对于三天来都在景点附近晃悠觅食的三条咸鱼来说简直像农民进城一样,把大大小小的美食店铺全部看了一遍,最后现在赫赫有名的庆丰包子铺点了两份包子,又去了一碗居吃了整整两盘肉...(美食部分请见Part 5)

好不容易等到夜幕降临,终于,看到了五光十色的奥体中心。

据说它叫玲珑塔(等了好久才变成了七彩色呢)~

No.4 北京——匆匆再见

由于买到下午三点的动车,我们还有一个早上的时间在北京,就选择了去离公寓比较近的天坛公园。也许本身是周一,人没有之前那么多,倒是在凉亭中看到一些晨练的、对弈的老人,还有周围围了一圈的吃瓜群众,神奇的是,来这边旅游的外国人也是成群结队的,有好多英国口音的大家庭,三个怪阿姨就这样各种跟着偷拍围观,洋娃娃太萌了完全没有抵抗力嘛!

天坛的回音壁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据说一个人在东边对着墙壁说话,西边的人可以清楚的听到,于是整个广场上就出现了各种小孩大人对着墙壁的喊叫声,然而经过试验,(真的什么都听不到呢)。

匆匆一别,好像帝都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这一座快节奏生活的城市,
一座还保存着京城韵味的地方,
形形色色的人们,
追逐梦想的北漂族,
在各个领域独树一帜的成功人士,
还有千千万万渺小而坚持的普通人,
大概从心里,还是希望
不去想那些现实与功利,
抛却杂乱浮世,

七个小时的动车,晚上十一点到达哈尔滨

No.5 哈尔滨——北国与异域风情

这是一座冰雪的城市,虽然正值夏季,不是白雪皑皑,也有金色的阳光洒在不足25度气温的地面,偶尔会有清风,阳光耀眼,却没有烈日炎炎之感,从圣索菲亚教堂到中央大街,完全的俄罗斯风情建筑仿若置身异域之都。

还有松花江上的大黄鸭哦~~

还遇到了在街上弹吉他唱歌的一对俄罗斯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完成他们周游世界的梦想。

其实从心里羡慕他们的潇洒自由,更加尊重他们的梦想,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追逐心里最深处的渴望吧,只是真正勇敢放弃一切去追寻的人,太难得。

作为中转站的哈尔滨,只有短短一天,还没来得及看看中央大街的繁华夜景,老街音乐汇的热闹气氛,就在塞车的生死时速下冲进火车站匆匆离开。
这一座北国之城,虽相遇得匆忙,却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不会有较高的物价和巨大的生活压力,好像一出门,海水正蓝,阳光正好。

No.6 呼伦贝尔——跨越一个中国遇见你

凌晨4点半的海拉尔,晨曦微露,安静而宽阔的柏油路,零星的车辆,最重要的,是清新的空气,那一种不同于任何一座城市独有的气息,是来自草原的风与呼唤。

与两个拼车的小伙伴面基后,司机开着车来接我们,并在诺敏塔拉奶茶(之前有介绍过)吃了第一顿幸福感满满的早餐,至此,这一趟呼伦贝尔的草原之行就正式出发了。

彼时仍是六点多的天空,宽阔的路面除了我们几乎没有其他车辆,汽车就这样一路行驶进了大草原,有一种扑面而来的兴奋之感,却不是初次见面。大草原,去年的这个时候,在青海湖,也是看到过的,还记得当时一路哇哇惊叹的自己,而如今,却好想说一句:久违了。

蓝天、白云、绿草地,寥寥数字,此时如此真实地展现在眼前,看过将近二十年的天空,看过每个地方不同形状的云朵,也走过草地,坐过草坪,但真的太不一样了。曾经的它们,都是高高在上的,离我太遥远,那是一个我无法触及的天空之城。而现在,一切简单又熟悉的景象,第一次离我那么近,远处漂浮的白云,就好像差一点点与草原拥抱,像盖在牛羊身上柔软的棉被,伸手可触。

我们去的而第一个景点是“金帐汗”,第一次看到类似狩猎部落的蒙古包建筑,还是比较新奇的,后来才知道,就像青海湖的“倒淌河”,是一个人造景点,无关历史人文与自然。但对于第一天,已经足够。

由于我们出发的比较早,从金帐汗出来也不过九点,根据行程,我们接下来就是去白桦林然后住宿恩和了。司机师傅说可以走穿越草原深处的那条路上到上山,俯瞰莫日勒河全景,但是要多加200元油费,因为本身商务车,路很难走,我们考虑到当天的时间充裕,就同意了。而事实证明,确实是值得的。

正午时分,司机问我们中午想吃什么,Carina同学条件反射地说了一个字“肉”,于是我们就被带到了一家餐厅,说是吃手把肉的,就像菜市场挑猪肉一样,一斤生羊肉68元,然后挑好她直接帮你蒸熟,每个人用小刀自己切,自己蘸酱吃。第一餐也有些懵逼,就选了大概四斤,又点了两个菜,东北的菜真的是大份量,与北方人粗犷好爽的性格是一样的啊~第一次吃到内蒙古的羊肉,和平时在南方吃的真的很不一样,完全没有平时的膻味,虽然价格真的,挺,贵,(所以之后就变身吃土少女了233333)

午饭后去白桦林,“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那首白桦林,唱出前苏联那个凄美的故事,然而真正到的时候,看到山间小路旁边那些与这片树林格格不入的卡通塑像,甚至有喜洋洋、灰太狼这些,还有一些强行附加的爱情寓意,真的充满了违和感,令人不悦。满山的白桦树,大概是整个景区最真实最正常的地方了。

带着随便逛逛的心情看到了一个“前方800米平台观景”的牌子,刚好有个气喘吁吁的大哥从上面下来,只说了一句“上去特别累,但景色真的很美很美”,于是咬咬牙还是爬上去了。这里要注意,800米并不是直线距离,是妥妥的阶梯!登上顶的那一刻,太阳几乎落了一半的山,真的有种飞仙的感觉

我们晚上是住在恩和俄罗斯民族乡的孙金花家庭旅馆,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房,标间150元,是之前提到的那边特色的木刻楞房子,房东孙金花是一个蓝眼睛的俄罗斯老太太,晚上在她家用的俄餐是30元/位,特别好吃!可惜当时光顾着吃吃吃都忘记拍照了T-T,哭泣~~

【小小的注意事项】虽然房东说衣服可以晾在外面的绳子上,我们也天真地以为夜晚风很大,怎么说也能吹干了。但结果!第二天早上起来不仅没干,好像还被露水打湿了!后来才知道这边晚上会比较湿冷,只有太阳出来的时候才会很干燥和温暖。所以衣服一定要挂在室内啊!(心疼一大早起来吹衣服的我)

No.7 呼伦贝尔——从艳阳策马同游到日落晚霞

【路线】哈乌尔河-室韦-临江

哈乌尔河景区是一条栈道绕山一圈走到底的,虽然里面生长的大部分还是白桦树,但整个景区给人的感觉比昨天的白桦林会舒服得多,也有一些户外项目,比如轮胎做的秋千,树木做的将近90度的滑滑梯,还有一些悬空绳索,林中之木,没有更多其他莫名其妙的颜色。

和昨天在白桦林一样的是,沿着栈道走不会太远的距离,也是一路通往山顶,只是没有那么陡峭,山顶上建造了一个小木亭子,专门为来往的游客提供休息的地方。那天的阳光太刺眼,但依然可以清晰地从俯瞰到山下弯弯曲曲的河流。好像这里的河流都是这般流淌,带着它独有的曲线,蜿蜒至远方。

山顶的风吹得我们几乎有了一丝寒意,也渐渐习惯了这边没有阳光直射时的温度,所以不管去哪里,一定要随身带着一件长袖外套!

是的,这里已经到了室韦小镇,其实没有什么可以逛的,就是一个中俄界碑,由于下面是一些草地和沼泽,在小山坡上有很多养马的人会来拉客,最先是骑一个大圈到远处的栈道100元/人,当然是要砍价的啦~之前有听同学说骑过才20元半小时,在别的地方,我们也尽力砍到了50元一个人,想着来了大草原还是要骑一次马的哈哈~牵马的大叔是一个会拍照的人,由于抓着缰绳不敢随便动,我们的照片基本都是他拍的,还会帮我们抓拍背影呢~感觉也是棒棒的哈哈!

一大圈下来大概有个20几分钟了,其实是不限时间的,只是小马儿跑起来的时候实在被deng得屁股疼蓝天、白云、溜溜的马儿,还有跑马悠悠的(女)汉纸~~

其实这天的行程是比较短的,我们从室韦出来之后,就直接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临江住宿了。这里推荐一下室韦出来一路的一些列巴房,都是当地人现烤现做的,哦对了,俄罗斯那边把我们平常说的“面包”叫做“列巴”,尤其偏爱蓝莓酱夹心!当然如果涂抹在吐司上也是极好吃的哟~

这就是我们住宿“嘎尼之家”附近的格桑花和向日葵~偶尔有人骑着马儿路过,在开满花儿的窗前

这是夜幕降临的小镇,蓝顶的小房子,安静地在月色下,入睡。

然后玩起了剪影23333(穿长裙真的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啊~~)

No.8 呼伦贝尔——一路向北,大兴安岭

第二个早晨吃到用颗粒饱满的蓝莓酱涂抹的列巴,新的一天又是幸福感满满~

当车驶离这个安静的俄罗斯民族乡,一路北上,路边的景色已是大不相同。没有了一望无际的草原和牛羊,开始出现树木,山脉,并且越来越高。司机师傅说,“我们现在要进入大兴安岭了”,心中突然有种说不出的似曾相识的感觉。他们说,还记得小学课本中《美丽的大兴安岭》一文吗?好像是有这么一篇文章,在那个天真烂漫的童年,用文字描绘着这个遥远的北国之森。如今真的踏上这片土地,又是多少年过去了,小孩子长大了,课本也换了一版又一版,不变的,还是这片原始森林,一直在那里,你来,我在。

这是北边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由于在行程协商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最后没能去成南边的阿尔山,虽然司机说两边都是森林公园,但还是不一样的吧,多少感觉挺遗憾的。
这个景点其实略坑,包车的基本都开到上面的那个小火车站,然后要坐森林小火车,100元/人,游览时间总共才一个半小时,而且每个景点停留时间不过15分钟,而进山的路又坑坑洼洼的,司机的商务车也不愿意开进去。我们五个人后来商量了一下,想到第一天走湿地也是烂路,但要加钱,后来就跟司机商量说多加200元开进山,司机同意了,相比之下,对我们来说也是划算的吧~

这里是第一个景点“红豆坡”,其实还是一大片的森林,但是可以再树丛中找到一些红豆,是那种小小一丛的,然后最多的大概就是新鲜的蘑菇了。有时候真的感慨自己对大自然的阅历太少,第一次看到长在树下的那么大只的新鲜蘑菇,上面还有泥土湿润的气息,闻起来好香好香,是那种不同于晒干的味道,鲜活的味道~就像个不谙世事的孩童,充满好奇地对着它左看右看

森林大概就是这般景象,其实无关乎每个具体景点的名字和样子,整一片的原始森林,就是它最初的模样,走在林间的木栈道上,呼吸着高负氧离子的空气,就能感受到。

这里有一个驯鹿部落,一个关于玛利亚·索的故事。她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女酋长,是敖鲁古雅鄂温克人,一个只有200多号人的微型族群。敖鲁古雅鄂温克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被人们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她还住在这大山深处,就像是一个不老的传奇,坚守着关于鄂温克族的信仰。

但作为旅游景点开发,是给人带来一定反感的,里面是一个饲养圈子,外面的人招呼着游客买他们10元/盆的苔藓进去喂驯鹿。我们都进去了,刚捧着苔藓进去的我就看到迎面冲来一头驯鹿,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场景完全懵逼,本能就是尖叫着跑开,结果鹿没喂成,苔藓洒落一地

后来他们教我要把苔藓举高,驯鹿很温顺,不会怎么样的,最多就是鼻孔朝着你吐吐气。有些驯鹿的角已经被采掉了,有的还裹着一层很漂亮的茸,还有的已经长成很长很硬的角,饲养人说是用来打架的。。它们每年都会被“采茸”,其实就是把整个角都砍下,再涂抹石灰,来年还能继续长出来(饲养的人这么说的)

路道旁边还有直接把整张鹿皮晾在架子上卖的,还有鹿头,鹿茸,这与我们所身处的原始森林几乎格格不入,甚至是刺眼,但是当其中一个盆友问那个人说为什么要把那些鹿杀了呢,那个人说了一句我们所有人都无言以对的话(估计是被问多了):一个健康的鹿群要有一个合格的淘汰率。

从莫尔道嘎出来,司机开了天窗,大声地放着套马杆,整车的人都变得兴奋了。我们这些在小城市生活了二十年的孩子,终于有一天来到了草原,看到了大兴安岭,曾经觉得如此广场舞风格的歌曲,听起来是如此的辽阔与新鲜。无论何种风格的唱腔,流行歌曲已经不适合这里了,只有草原天籁,只有那些丝毫不矫揉造作的歌声,才直击人心,产生最强烈的共鸣。

晚上住在莫尔道嘎的一间家庭宾馆,路边又是这样的花儿,后来我们才知道,它的名字,叫做格桑花啊~

No.9 呼伦贝尔——最美而风景在路上

【路线】根河-额尔古纳

这是没有任何景点的一天,却轧了马路、爬上了天窗、看到了油菜花,金黄色的麦田,当然,还有碧绿的草原。路边雨后湿润的泥土气息混着野花的芬芳,有些无法被圈住成为景点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天气并不是晴朗的,汽车行驶在宽阔的柏油路上,可以看到远处的乌云,甚至还有一大片的落雨,这都是只有在平坦的草原才能看到的景象。
师傅带我们开进了一大片的麦田,南方的孩纸从来都是吃水稻的,家乡靠山,也不过是在水稻田间玩耍过,从来没有见过小麦田,更不用说收割时节那一片金黄了,又如何能不激动,那是藏在心底关于童年的梦啊。

当汽车开到山坡,雨也开始下起来了,我们发现了一条小路,路的两旁分别是不同的颜色,左边草原,右边麦田,真的很有趣,即使是在阴雨天,也有一种强烈的对比之美。

晚上也是住在额尔古纳市区的一个家庭旅馆,是一个大房子里面的几个房间,收拾得很干净,而且布置得也很漂亮,房东是一个热心的老教师,第二天还介绍我们到哪里吃早餐。
北方的小城市是没有夜生活的,到了差不多七八点,夜幕降临,街上大大小小的商店都打烊了,突然想到了可怜的Carina同学拖着一双烂鞋满大街寻找鞋店,最后在唯一一家还亮着灯的乔丹原价买了一双运动鞋,值得纪念一下
这个晚上也是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之夜,还记得前一天晚上一群羽毛球爱好者围在一个小电视机前剥着水果,紧张地看林丹和李宗伟的半决赛之战,也是告别羽坛之战了吧。看到李宗伟赢的那一刻,一种无关于爱国的情感,只是纯粹地敬佩这样一个人,一种体育精神,全部人都尖叫了出来。
然而第二天的决赛,当李宗伟好不容易走到没有林丹的决赛,却因为前一晚体力耗费太大而不敌谌龙,获得奥运会的第三块银牌,他们说,赢了林丹,却输给了时间,大概就是如此吧。失落也弥漫了我们每一个观众,连续两天,在异乡,和一群刚认识的却志同道合的朋友,看着世界顶级的羽毛球赛,很难得的经历,也是很不一样的感受吧,大概,会记很久很久,每每想起都是会心一笑的。

No.10呼伦贝尔——北国初秋,边陲小城

【路线】额尔古纳湿地公园——黑山头——满洲里

具有“亚洲第一湿地公园”之称的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在种满格桑花丛的路边,是碧草山坡,山坡之下,是额尔古纳一片蓝色的俄罗斯风情小镇。坐着电瓶车(其实可以自己走上来,不会很远)来到游客中心,才开始沿着修好的木栈道深入到湿地内部,一览湿地之景。

依然是灰蒙蒙的天,湿地一片绿意中依稀看到几片初黄的叶子,还有一些红色的果子,林间放着用蒙语唱的歌声,安静地回荡,叶子上还铺满了雨后的露珠,晶莹剔透。

坐着电瓶车下来的时候,车上的广播竟然在直播奥运会女排的决赛,还是正值赛点的时候,下了车连忙抓着手机看直播,得知战胜塞尔维亚获得冠军的那一刻好像全中国的人都在欢庆一般,哪怕是在这样偏远的景区,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司机师傅买了三张CD,我们终于不用每天循环几次那张草原的碟了,却异常对草原风有了莫名的喜爱,除了前几天已经听了无数次的《套马杆》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新的CD中又发现了一首新的歌《云在飞》,后来回到家才查到的曲子,也是歌手云飞唱的,推荐推荐~~
但是真的总结一句话:草原风,只有在真正的大草原上,才是拥有灵魂和韵味的~

黑山头镇去了当地比较有名的“子昱饭店”,之前也有提到的啦~一份三斤半的羊排加上两个菜(超大盘)就吃的六个人都饱饱的了,接下来,就是出发去满洲里了。一座我一直期待的城市~

这么多天终于轧了一次马路~

这是在加油站旁边的“树”,其实是电线杆~

车程不远,且一路沿着边境走,处处是美景,还有司机师傅特地带我们去看的风车,那是一片满是白色风车的山头啊~

最后到达满洲里,满是俄式风情的建筑,却比哈尔滨的中央大街还要更有味道,街道上有不少直接用俄语命名的店铺,也会看到许多蓝眼睛的俄罗斯人~师傅说,满洲里的街道主要就分为五个道街,平行的从第一到第五,道路笔直且干净宽敞,大概是一座完完整整的旅游城市了。

傍晚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走着,去了好几家大型商场,发现人真的是少的可怜,在这边陲小城,是不会存在排队的情况的,如果有,那么一定是这一家实在太出名的餐厅了,比如我们看到的卢布里西餐厅,门口就是坐满了排队的人们,还有一家有两个漂亮的俄罗斯妹纸在门口的喀秋莎西餐厅,据说有团购,可惜我们最后还是没去,也不知怎么的选择了维多利亚酒店的自助餐,是那种单人小火锅似的自助,里面有现切的羊肉卷,特别新鲜,也是吃的很满足呢~

吃饱喝足,夜幕降临,满洲里的夜景是特别统一的净色格调,黄色的灯光将每一幢建筑的轮廓勾勒得格外清晰和富丽堂皇的感觉。

这是一只会变色的小火车哟吼吼~

车上放着很大声的音乐,具体已经不记得是什么的,只知道那个夜晚风很大,我们很嗨,大概是因为随了好爽妹纸都磕了一片“健胃消食片”的缘故吧~就这么旁若无人地开着玩笑,大声说着话,完全无视了坐在车尾那对安静看风景的情侣(捂脸飘过~)

这里就是满洲里最著名的一个建筑,婚礼宫。坐落在较高的地势上,从上面可以俯瞰到满洲里的夜景,灯火辉煌,却安静地沉寂在一片夜色之中。这一座华丽的建筑,由于时间有限,围着走了一圈而已,却很巧地碰上了有人求婚的现场布置,在庄严的宫门前,摆放着一片心型的蜡烛,中间是一束耀眼的蓝色妖姬,本来三个小八卦准备等待女主角的出现,无奈小火车就要开走了,在驶过那片场地的时候,刹那间天空绽放了美丽的烟花,看到月色下的一对男女相拥,终成眷属,也算是见证了一场浪漫,在那个遥远的地方。

肯德基的蒙语是这样子滴~

回来的路上,听到街上有人用着不太正宗的粤语在唱《光辉岁月》,忽然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即使作为一个不会粤语的广东人,也不会想到,在这样一个异域小城,听到来自家乡的歌声,其实无关乎想念,而是一种源自内心的共鸣,我不知道为何,那个夜晚,即使是在小火车上听到“想你的夜”,静静地看着走过的每一条街道,也感慨万千,有一种实在难以言喻的感觉。正如那一句“钟声响起归家的信号”,也许是知道,自己就快要离开了吧。夜,总是带给人更多的情感与思绪,好像这一场旅行,到今天接近终点的时候,才真的意识到原来这四千公里的距离,已经快要走到尽头,这旅程的生命,正在一点一点地耗尽。

No.11 呼伦贝尔——满洲里与童话之梦

这一天是完整的在满洲里度过的,从第一眼看到这座城市开始,心里就油然而生一种喜爱,不喜欢人口冗杂的广州,从来给人一种压迫而窒息的感觉,喜欢这遥远的边陲小城,没有太多的行色匆匆的人们,给人更多的自由和自在,在这里,心是坦然的。
早上在公寓出来旁边的面包房买了现做的提拉米苏,是用鲜奶油一层层涂抹的,甜而不腻,特别的可可味道让我记忆犹新,有一种今生唯一尝到一次的感觉。

在路上偶遇了一只特别温顺地在路边吃草的骆驼,我们都忍不住下车去拍照,用手轻轻抚摸它也不会有特别的反应,还是很享受的样子,吃着自己的草,如此简单的感觉。

路过一片向日葵地,看到有人在卖新鲜的葵花籽,就买了一个,才十块钱,足够慢慢啃好久了呢~和那些烤过的熟瓜子完全不一样,是一种很清甜的味道。

然后就到达了我们的第一站——达赉湖(又名“呼伦湖”)啦~据说还有一个贝尔湖在西南边,但是大部分的水域都在蒙古境内。这一天的阳光很刺眼,但是天空不像在草原的时候那么蓝,湖水也是淡淡的颜色,放眼望去,几乎看不到界限,也算是湖天一色了吧。

哦对了,在这里要说明一下,呼伦湖本来是要门票的,但是司机师傅带我们开到了这个地方,从小沙坡上慢慢走下去就可以到湖边,就不需要门票啦~毕竟整个湖那么大,是不可能全部围起来的,而且据说景区内主要是一些收费的娱乐项目,就更没有必要去了。

这里就是扎赉诺尔的博物馆啦~想想好像是来呼伦贝尔这么多天以来第一次来博物馆呢~

看到建筑忍不住跑过来专门拍的照,猛犸公园就在博物馆旁边,主要是一些游乐设施,所以可以完全欣赏建筑的!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童话的开始,满洲里,我没有想到,它竟然是一座童话的王国啊~

没错,这就是套娃景区啦~一个以套娃为主题的乐园,无论是建筑还是游乐设施,都好像在书写这一个由俄罗斯少年而生的美丽故事的套娃之童话。

连垃圾桶也是萌萌哒~

这是一个俄罗斯风情的民俗展览厅,上面都是俄罗斯美食

本来想拍那个大大的套娃的,可惜刚好背光哭哭....

从黄昏到夜幕降临,看着这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进入夜色,再闪烁她美丽的灯光,还有那音乐、歌舞和焰火的绽放之夜,一切都想梦幻一样,音乐喷泉,配着草原的天籁之音,就这么安安静静地坐在台阶上,不看手机,不聊天,望着忽起忽落的喷泉,轻轻地跟着哼唱。
九点十五分,表演正式开始,来自蒙古俄罗斯的友人纵情歌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白桦林》,还有那我怎么想也想不出是什么的熟悉歌声,最后,当所有的观众被邀请下舞台一起载歌载舞,我却悄悄离开。大概是怕自己太过放纵而笑着流泪,我不想用最后一夜的狂欢去告别,可是它却带给我一场盛世烟火,绚烂夺目。

再见了,真的再见了,我梦想中的童话,我亲爱的满洲里

No.12 四十八小时归途书写句点

到这里差不多就结束旅程了。早上去了房东推荐的一家俄罗斯进口食品店,叫做“大山食品”的地方,货架上陈列着各种各样的进口零食,强烈推荐一种巧克力包裹的杏仁糖,是紫色包装的!一大包1kg才29元,比之前在额尔古纳的超市看到的便宜了一半~还有就是各种各样简直要令人眼花缭乱的巧克力了,一定要注意买有纯度的,否则都会是代可可脂,而且都不贵,平均一板100+g只用10元左右,如果怕甜的盆友大概就可以止步于此了。因为,剩下的不管是饼干还是威化什么的,都是特!别!甜!的!作为被某人称作“嗜甜链顶端的”我表示可以接受,虽然吃多了会腻,但真的很香很好吃啊!!威化的夹心简直不能再良心了,试想一下被连续摔了好几次都不会碎是什么原因?!答案是:全是夹心涂层啊!!放张店内偷拍的图~

在采购后去忙前忙后妈妈菜吃了满洲里的最后一餐,便坐上车开往起点也是终点的地方——海拉尔

这是在刚进来的时候看到的标志性建筑,可是来不及拍照,临走之前特地跑到高速公路的隔离带去拍了这张照片,大概,是真的不想说再见吧。

大约是下午四点多到达海拉尔的,由于是晚上九点多的火车,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告别之后,我们又变回了三个人的旅行,拖着行李箱到购物广场寄存,就漫无目的地开始消耗时间,其实都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座承接了整个草原之旅的中枢城市,就要离开。有些事真的是细细想来也是奇妙的,晚上打车去火车站的短短十分钟路途,天空猝不及防地电闪雷鸣,有好几次把我吓得叫出了声。下车的时候,司机让我们快点走,没想到话说完不到十秒,拖着行李箱准备走向车站的我们就被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浇了一身,也不知是谁执着地不打伞直接往车站冲去,第一次发现,原来大雨中的奔跑是这般滋味。当Wing在后面一边跑一边大喊说你们为什么不拿伞的时候,我的脑子里突然有一种任性与倔强,既然离别之时是一场大雨,就让自己放肆奔跑一回吧~就这样,短短一两分钟,当我们跑进售票厅的那一刻,已经是三个全身湿透的孩子。

暴雨中泛着橘黄灯光的海拉尔站,我从清晨来到,夜幕离开,接下来的归途,是漫漫长路,是十几个小时后再回到哈尔滨,然后,三十几个小时,才到家,那个离开了半个月的地方。
这加起来一共48个小时的时间,整整两天两夜,足够我去回忆这一切,足够让我为它划下句点。

后记:半个月旅途,半个月回忆

2016年9月4日,23:55,已经开学刚好一个星期的我,终于在宿舍的笔记本前敲下了这最后的文字。

这场旅途,如果从萌生出想法开始,大概要数半年前,当我在无论是清明还是五一假期都看着朋友圈的周游世界,而眼前却是双学位的课堂,当我对着宿舍照片墙中去年在青海湖骑马的自己,低头却是密密麻麻要考试的文字和题目,当我回想寒假在零下11度的大风中走在扬州瘦西湖的桥上,第一次走过秦岭淮河以北的地方,脑海中止不住地问自己:什么时候才可以有下一次的离开?

一个生长在南方近20年的女孩子,从高中毕业第一次真正自己走出这座城市,就深深爱上了这样一种旅行带来的感觉,那是一种离开了熟悉,到一座陌生的城市,用另一个角度看待生活的样子。有的人说旅行就是走着走着突然遇见了自己,而我是走着走着更加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决心。“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真的不是一句用来调侃的口头禅,也许有一天,我们都可以做到。

而这一次,从广州,一路北上的火车,最后到达大兴安岭地区深处的根河,跨越一个中国的距离,给我带来的又何止是无尽的回忆,还有说不完的震撼与改变。半个月的旅途,从到家的第二天起,就想写下这第一篇游记,其实过程是艰难的,很多话都堵在心里说不出来,一点点敲着键盘,那些流水账似的文字,实质是最完整的点滴记录,我总想把每一个细节和琐碎小事都写下,我怕有一天会忘记,我会想,有一天如果看到它们,会不会一切就如昨日,会不会仍然拥有同样的心境,同样的快乐?

开学正好一个星期,这一个星期来,每个晚上回到宿舍就写下在呼伦贝尔一天的旅途,就好像用这样的一种方式,给自己一个机会,去温习那段旅途,去感受其中真真实实发生过的故事,去回忆那个无拘无束的自己。至少,现在,我过的还好,而且,还有那么一点充实,一切,还是刚刚好的样子。

感谢相遇,感谢一路同行
——by Winnie。

折一枝细竹制成牧笛轻轻吹响,

曾经的歌谣不断在脑海中回荡。

独靠在稻草垛上,

不经意热泪盈眶,

纵飞上绝壁刻下一段难言诗句,

谁的篇章。

——《江湖写照》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05 12:13

引用 lhkyy 发表于 2016-09-05 12:13:11 的回复:

回复lhkyy:因为时间比较赶,所有放上去的照片都没有修过图,也是菜鸟一枚😂😂

2016-09-05 13:0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05 16:3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