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台湾(下)|成全了我的碧海蓝天

• 出发时间/2016-07-11

许多人问我,你为什么又去台湾,我想告诉你,如果可以,我还想去第三次。我也问自己,为什么对台湾有如此好感?码字的此刻突然领悟,因为我们同宗同族,说一样的话,受一样的文化熏陶,所以,台湾的美好,我懂!

如果你爱山,去台湾;如果你爱水,去台湾;如果你爱吃,去台湾;如果你爱生活,去台湾!那个隔着一条海峡日日相望的神奇小岛,她所能给你的,远不止美景美食而已,去了就不想回来,回来了还想再去,那种还未离开就已开始怀念的感觉,只有台湾

红色的台南    黄色的高雄
         蓝白的垦丁    绿色的花莲
         橙色的宜兰    彩色的台北
         今夏台湾   6个地方   12天
         成全了我的碧海蓝天……
       (欢迎同时关注《悠游台湾》上篇)

出行前准备

冬天时已去过台北台中、清境、日月潭九份等地(见游记《悠游台湾(上)》),这回就安排从高雄入台,南部一线玩到台北,从台北回家。

这是出行前所有的花费,RMB4000左右。
        接下来重点说说住宿。台湾的民宿做得非常好,只要你花点时间研究,能找到又漂亮又便宜的好民宿,提早预定是必须的(我提早一个月),好东西总是没的快!
        推荐“度假客”这个网站(http://www.dujiake.com/),主营台湾民宿,资源丰富,图文介绍详细,上回用过后觉得相当靠谱,这回订房全程使用“度假客”。客服用QQ跟你线上交流,有没有房马上回话,你要没主意客服还会给你推荐,据我的经验,客服推荐的都相当不错!
        下面先统一说说各家民宿的情况,游记中就不再出现住宿的内容了。

五星推荐花莲呼吸民宿!想玩一个不一样的花莲,一定要住呼吸!(网址:http://hu-xi.tw/index-main.html)

四星推荐垦丁伯利恒民宿。大海近在咫尺,地中海风格带你走进异域风情!

四星推荐高雄艾卡设计旅店。有设计感的就是有品味的!

四星推荐宜兰自然风乡村民宿。宜兰的民宿经常出负面新闻,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随车一路开进田野,整个人都不好了!但是到民宿一看,不仅是乡村中的豪宅啊,还是台湾偶像剧中女主角的家,终于可以放心了,大大的lucky!住在田间也不错啊,可以看到绝美的田野风光!

三星推荐台南124巷花园。五个人一间房,好热闹!
      至于台北的住宿,此行的唯一败笔,不予推荐了。台北真是寸土寸金,想要订到宽敞舒适的房间,价格一定是高高的,我订了两次人均RMB150左右的房间,感觉都没有很好,凑合一晚就忍忍了。

游记正文由此开始。

1(台南)

第二次的台湾之行在险些与今年第一号超强台风“尼伯特”正面相见的担忧中开始。所幸老天爷眷顾,沿着台风走过的路逆向飞翔,顺利准点抵达高雄机场。到达后不做停留,直接从机场坐捷运前往左营高铁站,然后坐高铁前往台南,12分钟就到了。高铁票事先在蚂蜂窝订的打折电子票,很快拿到兑换码,打印出来带到售票窗口兑换就好。

又见台湾第一天:台南,时阴时雨。台风天,给这个老旧的城市蒙上了一层复古的滤镜。

这座城市,很老很旧,路不大巷子多,还都长得差不多,所以在台南认路真的很困难。人们都喜欢在家门口放些盆栽绿植,为这座老城增添不少生机。

安顿好已到傍晚,出门溜达觅食。先迫不及待召回了711里中意的饮料,新款经典款一网打尽!
       此处有说明:因为住的地方是住宅区,的士不多,民宿老板告诉我们可以到巷口的711,有提供叫车服务。台湾的711真是功能强大啊,除了超市的功能以外,还有叫车、复印、取款、收包裹等服务,店员真是够辛苦的!

打车到了民宿老板推荐的赤崁楼附近小吃一条街。一眼看到这家赤崁楼担仔面,门面古朴雅致,看颜值决定吃这一家!(门口的牛也太抢眼了吧!)

来台南干什么?就是吃啊!台南的小吃传统正宗又价廉物美,来个全家福套餐点齐了各种小吃就对了,全是在大陆没吃过的,12天挂在嘴边的“好吃”从这家店开始!

2(台南)

如果用色彩来形容这回去过的台湾城市,台南,我想是红色的。红色的古迹,红色的红豆冰,红色的牛肉面汤……

又见台湾第二天:台南。台风后遗症的缘故,天气阴晴不定,开启暴雨+暴晒模式。今天行程第一站:赤崁楼,门票50TB。

赤崁楼,原为荷兰人所建,郑成功攻占台湾以后,曾以赤崁楼做为全岛最高的行政机构。

早期的荷兰人被称为红毛,他们盖的楼也都是红砖砌的。

大雨说来就来,名胜变成躲雨的场所。如此雨景倒拍出一个别样的赤崁楼!

有了雨水浸润,红砖红柱愈显鲜亮,古楼生机焕发!

做一个檐下听雨的恬静女子……是我奋斗的目标!没达成之前就装一下好了!

雨停了打车到安平古堡。从赤崁楼到安平古堡有公车,但是1个小时才一班,打车比较省时,人多打车也不会比坐公交贵多少。
       到安平古堡时已到饭点,为了找有名的周氏虾卷花了不少时间和脚力,还是没找到,就顺路吃了王氏鱼皮,没想到误打误撞也吃到了一家有名堂的老店。所以,千万别执着于找哪家吃的店,比景点还难找,吃东西还是随缘,看到什么就吃什么!

吃完午饭溜达回安平古堡的路上,偶遇大名鼎鼎的安平豆花,于是很快又开始了第三餐!就说吃东西要随缘吧,得来全不费功夫,老天自有安排!
       安平豆花果然名不虚传,不论是豆花还是冰,在这炎炎的午后,都是人间极品!而且如此有名又在景区旁边的店,价格依然出乎意料的便宜,幸福感爆棚!

吃饱喝足走进第二站:安平古堡,门票50TB。
       安平古堡最早建于1624年,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

台风天后遗症,前一秒还蓝天白云,后一秒大片大片的乌云就滚滚而来!

没关系,名胜就是最好的躲雨场所!

登上瞭望台,老城台南尽收眼底……

荷兰人的红色审美特别适合雨后欣赏。

第三站:安平树屋,就在安平古堡附近,步行即到,门票50TB。安平树屋是德记洋行后方的旧仓库,经榕树气根百年来盘踞攀附,形成“树中有墙,墙中有树”的特殊景象,宛如台湾版的“吴哥窟‧塔普伦寺”。

台南市政府特别搭建不影响原有景观的空中木栈道,谱出“屋树共生”的生命之歌。

后方仓库似乎比前方的洋行更吸引人。

逛完树屋出来,又在旁边的店里开吃今天的第四餐。哇!这种想走就走、想吃就吃的日子舒服得连自己都觉得有点过分!

吃完下午茶,天公不作美,本不想去观夕平台了。可时间还有也没其他安排,还是打车去了一趟,没夕阳看看大海也不错。

无夕可观的观夕平台,结束台南的一天!
       我坦白:观夕平台这几张照片的色彩是P出来的~~~^_^

原风景的天空就是这样一片灰,也不妨碍自娱自乐啦!

打车从观夕平台回去,请司机为我们推荐了好吃的牛肉面馆,中途顺道去周氏虾卷打包了夜宵,这一天的台南名美食算是圆满啦!

司机推荐的老郑牛肉面果然很棒!不管是肉质、汤汁,面道,都没得挑,看一次图片咽一次口水,回味无穷啊!好吧,算一下,今天早餐、午餐、午后甜品、下午茶、晚餐、夜宵,一共吃了六餐,造孽啊!台南人会不会胖子特别多?

3(高雄)

黄色的高雄:黄色的落日,黄色的奶茶,黄色的夜市灯火……

又见台湾第三天:再见台南,离别的车站。
       这座南部的城市,用几乎每条都长得一样的街道和满街正宗的台湾传统美食,不遮不掩地告诉你,我的老旧是我的风格,我有吃着就满足的美食,你可以在这里幸福的迷路!

铁路边的风景,放晴了……

高铁站和火车站对比,明显新很多!
       此处有说明:大家不要觉得我坐完火车又坐高铁,路途是有多远。其实台湾的火车除了长途的,还有一种短途的叫区间车,就跟地铁的作用差不错。当然你可以不坐区间车直接打车去高铁站,费用就贵咯!

到旅店放下行李后,在前台服务人员的推荐下,到旅店附近的就爱馅吃了午饭,也是料足味道佳!

高雄,开启暴晒模式!从美丽岛捷运站的五彩穹顶出发,一个下午的旗津岛骑行,从炮台到灯塔,从星空隧道到彩虹教堂,一次次被逼格的名字诱骗,变成黑妹是不可避免的了!

美丽岛捷运站的五彩穹顶似乎已经成了高雄的标志,确实挺美的!不必特意来看,美丽岛是个中转站,一般坐捷运都会经过这站。

坐捷运到西子湾站下,出站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旗津轮渡码头。可用悠游卡刷卡买轮渡票,坐船5分钟就到对岸的旗津岛。

旗津岛很大,景点较分散,租电动车骑行是必须的。

按照租车店小弟的路线指导,先到达旗后炮台。清光绪年间建成的炮台,如今已经没有炮只有台了。整个旗后炮台分为三区:北区操练场,中区指挥区, 南区兵房,兵房上方有四座主要由红砖建造的炮座。

登到顶上与红墙、蓝天合个影,倒也有几分天高海阔的气势!

灯塔就在炮台的另一边,也是光绪年间的产物,是继大名鼎鼎的鹅銮鼻灯塔之后的台湾第二座灯塔。
       灯塔都是白色的吗?为了在夜里更显眼吗?为了在白天更纯净吗?

星空隧道,多么浪漫的名字,没看到之前你的脑海里应该会有各种梦幻的想象吧?别想太多,就是一条短短的通向海边的隧道而已!走过那条普通到拍照的欲望都没有的隧道,在海边看看浪打礁石的景观。

继续走,继续被逼格的景点名字诱骗。彩虹教堂,怎么着也该是座房子吧?完全不是,就是这一方一尖两座钢铁几何形雕塑!导致我们眼睁睁看着它们,然后在周围不停绕圈找房子,最后一问当地人,直接额头三条线!

这彩虹教堂还很高傲,18:00之前给新人拍婚纱,游客不得进入!虽然时间没到,可是没有新人在拍婚纱,不会变通的尽职管理员还是吹着哨子提防我们进入!被骗了就算了,连张照都不让人拍,哼!

彩虹教堂拍不了照,那就在旁边的拱形墙边玩一下!

海边的骑行车道,与海同行。

傍晚时分坐轮渡离开旗津岛,回到码头问了路人,前往中山大学,西子湾的日落在学校里。步行要走一段路,今天从台南辗转到高雄,一整天脚确实挺疼了,但为了赶日落的时间,坚持!

到了校区还要走一段才到海边,快到时突然下起大雨!撑伞疯跑到海边,夕阳没有失约!

感谢老天爷,我终于打破看不到日出日落的魔咒啦!

还附赠双虹,多亏了刚才那场突然下起的雨。

沐浴在夕阳的余晖下,感觉一切都停了下来,就这样伴着海浪声,看着太阳慢慢落下,带走疲惫,带走烦恼,留下平和,留下快乐……

4(高雄)

又见台湾第四天,从艾卡精致美味的早餐开始!

本想今天睡到自然醒再出动的,结果自然醒的时间是凌晨两点!只好在旅店七层远眺85大楼……

坐捷运到盐埕埔站,走一段到达驳二艺术特区。着实没啥意思,里面的展全都要花银子的,不花银子只能去诚品店里吹吹空调避个暑。

听朋友推荐去了这里,不算大的一个教堂,转了一圈看了几眼,并没有太震撼。

当你决定不了要吃什么的时候,就选牛肉面吧,基本不会让你失望的。不过港园的牛肉面面很粗,一大碗不太吃得完。

高雄捷运盐埕埔站附近的桦达奶茶,与街边随便一家奶茶店不同,是一家有脾气的奶茶店,值得我们在午饭后绕圈寻觅了一番。

来台湾是不是不去下夜市不行,虽然我真心不太喜欢夜市的氛围。不过东西还是便宜又好吃的!

5(垦丁)

又见台湾第五天:从高雄包车前往垦丁,7人座的车2300TB。高雄左营高铁站也有到垦丁的班车,每个人是380TB,如果人多不如包车,接送到点,省去拉行李赶路的麻烦。

垦丁垦丁,念了盼了许久的垦丁,当我真正靠近你的时候,那种喜悦难以言喻!
       垦丁是什么颜色的?一定是蓝白的!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海,白色的灯塔白色的云……

民宿门口就是船帆石,长得像尼克松的侧脸。
       垦丁,让我为你着一身蓝,与“尼克松”一同眺望这一片海!

从下午开始包车游垦丁,两天一共是6500TB。垦丁的景点分东西两线,今天先玩西线的景点。西线最远的海生馆,门票450TB,司机带我们去了家旅行社买票,400TB能买到。

垦丁海生馆最大的明星应该就是白鲸了,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蝙蝠鱼的正脸,很有喜感有没有!

海生馆里有餐饮店,点一杯奶茶,坐在靠窗的位置,窗外就是艳阳下闪闪发光的大海,这就是夏天,这就是度假的感觉!

恒春古城好像是垦丁唯一一个与海无关的景点,热情四射的垦丁也有一份文艺的小清新。不过,前方有美食,先把文艺放一放!这个绿豆馔可是恒春古城必吃的名品哦!

台湾人发明美食的能力真是太强了,冰里可以加的东西真是千变万化,都不知道是何物,却总是很好吃!

海角七号阿嘉的家,一部电影成就一座房子!我们都是被台湾偶像剧熏陶过的人,剧中的场景就在台湾,所以对于台湾,有一种自来的熟悉感。

傍晚,司机送我们回民宿洗漱一下,再接我们去吃饭。晚饭出发前,又在船帆石边赏海景。大海,你为什么怎么看都不腻!

日出日落,花开花谢,岁月,周而复始,一如往昔,沉淀着过往,雕刻着沧桑。掬一捧花香,给心沁入明媚。握一份懂得,走过红尘喧嚣,一路清唱,轻拈几许淡雅,在静好的时光里,浅笑嫣然。

夜幕下繁华的垦丁大街,各种摊贩都出来开工了。吃的、用的,琳琅满目,很多都是垦丁才有的手工特色商品。在司机推荐的一家快炒100吃了饭,有些海鲜店价格比较高,司机作了善意的提醒。台湾人是真心很热情友善的!

饭后八点半,司机带我们进山夜访梅花鹿。在手电筒幽暗的灯光下,我们屏住呼吸轻轻靠近,这群敏感的小精灵还是停住了吃草的动作。虽然看不清它们的模样,但这种摸黑寻找小动物的感觉,有点刺激有点惊奇,好像找回了童年的玩心。从草丛出来,满裙荆棘。
       司机说时间还不够迟,要不能看到更多梅花鹿出来吃草。看完梅花鹿,司机又带着我们从山里的小路来到风吹沙的悬崖前,他说天气好的时候这片星空很美。可惜云太厚我们没看到星星,却着实感受了一把风吹沙猛烈的夜风!前方是悬崖暗海,耳边是呼呼海风,没有恐惧,只有想要张开双臂深呼吸的豁然……

6(垦丁)

砂岛上礁石陡峭,海水湛蓝,浪花洁白,心情愉快!

鹅銮鼻公园,门票40TB。进去后先看到一大片青青草地,从坡上覆盖而下,大面积的纯色块,好养眼!

走上草坡回望,远方是浩瀚无垠的大海,从来没有见过大海与草地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蓝配绿的感觉,好神奇,就像前方是个巨大的水缸,触手可及!

鹅銮鼻灯塔,垦丁的标志,在这块辽阔的绿地上,守望着大海……

帽子飞起来,头发飞起来,裙角飞起来,心情飞起来!

沧海亭边的接吻石。

一上午的收获,所有别人攻略里看到的美图都到自己手机里了,纯天然无修饰,除了晒一切都完美!

昨夜来过的风吹沙,白天一看,悬崖下的这片海竟然这么美!这里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冬天的东北季风将海滩上的沙吹到了山坡上,夏天的台风带来的大雨,又将沙冲回海滩。风大的时候,不仅飞沙打人,几乎寸步难行。

就算换了时空,变了容颜,我依然会记得,此刻我眼里的依恋:是晴空下的碧海金沙,是灯塔前的飞帽情谊,是孑然一身那个小小的我,是不完美却依然憧憬的那个红尘俗世……

很小的一个点,就是一个标志而已,因为是最南的一个点而有了意义。

小伙伴说:旅行就是把曾经遥远的念想变成眼前最真实的感受。珍惜此刻的真实……

司机请我们吃凤梨,不知谁家的小羊也来凑热闹。会吃凤梨皮的长耳朵羊,你和我们一样贪吃!

午餐在佳乐水边上的餐厅解决。以吃海鲜为主,价格不太便宜,还是经不住诱惑点了龙虾。至于佳乐水,大中午太晒了,司机说也没有太多惊喜,所以就没有进去。

午饭后回民宿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后又出发。猫鼻头,远处那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像一只蹲坐的小猫而得名。拍照时可以摸摸它!

然后就到了少年派的取景地白沙湾,应该很美的一片沙滩,现在全被人头覆盖了!又热又挤,还是在吧台喝杯抱爆奶茶好了。

不知为何,这个场景总觉得在梦中见过!

踩不到水能偷拍到如此帅哥,也可以养个眼啦!

司机说去关山看日落要门票,就带我们在旁边的小关山免费看起来。

不论是海边、山边还是田间,日落永远都是那么美!看日落的人太多了,拍不了唯美系的画面,那就拍逗比系的好了!玩夕阳时间到!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中午贵又没有很好吃的海鲜大餐被我们向司机吐槽了一番,于是,晚餐司机又把我们拉到了恒春古城。乡村冬粉鸭,哈哈,我们果然比较适合古早味!
         据说这家店是台湾某个明星开的,也是要排队才能吃到的。台湾这些有名堂的店,都是有自己祖传的独门味道,他们叫这古早味,那种一代代传下来味道值得你用心品味。

晚上回到民宿,在路边摊买了些烧烤解馋。这个甜不辣,以前在台湾偶像剧里有提到,如今一吃,真的很棒!

7(花东海岸线)

从垦丁花莲,一定要包车一路玩过去(包车7人座7000TB),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花东有纵谷线和海岸线两条路线,本打算走纵谷线,可司机说前几天的台风把伯朗大道等地的花花草草都炒了一遍,基本没得看了,于是改走海岸线!

又见台湾第七天:清晨,垦丁的海,就要离开了,让我再见你一面……

感谢伯利恒的好地段,走几步就能亲近海滩,才圆了我的踏水梦!

虽然真的好舍不得,还是要离开垦丁了。这块台湾最南边的土地,东临太平洋,西靠台湾海峡,南望巴士海峡,与大海那么完美的结合,创造出一幅满视野的蓝。无暇、透明、纯洁,足以融化自己的一种颜色,那是自然赋予垦丁的颜色。
         沙滩上,我把背影和脚印留下,脚下的这片蓝,头顶的这片白,我要装在心里带走……
         再见,垦丁

近一个小时崎岖的山路过后,到达花东海岸线第一站,便是最美车站——多良车站!为什么最美?看看这画面:干净的色块,利落的直线,艺术就这么简单,越简单越美!

浩瀚的太平洋,看到了才真正分清了洋和海的区别!那种辽阔,那种一望无际,那种蔚蓝清澈,与你的灵魂产生共鸣,不费吹灰之力!

火车呼啸而来,打破一切宁静!

最美车站前的期许:迎着太阳乘着风,带着一颗不改的初心,把足迹洒向更美的远方!

多良车站后一路坐车到中午饭点。皇家牛肉面的面好,小菜也很不错!

午饭后,景点一个接着一个来了,就是大中午的实在太晒!
         三仙台,相传“八仙”中的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曾于岛上停憩,在山上留下三双足印,故名三仙台。

八拱桥如蓝色丝带漂洋过海,长龙卧波,气势壮观!

到达北回归线纪念碑,就表示从热带跨入了亚热带!

到达石梯坪就进入花莲地界了。石梯坪陆地上的岩石多为白色,向海伸入,形成大大小小的湾澳,形如阶梯一般,排排长短不一,因此而得名。

芭崎瞭望台就是个休憩区,因为地理位置好,可以一眼暸望宽阔的太平洋美景,再加上四周种满了各种遮荫的树木及鲜艳的花圃景观,坐下来歇息一下还是不错的。

早上八点出发,下午四点多到达花莲。呼吸民宿老板第一时间把我们引去了海边。垦丁的海是热情的,而花莲的海,是宁静的。

鹅卵石沙滩上,每一块石头都有自己的面貌,与海相伴,一生一世……

经历几天激动的旅程,坐在花莲的海边,似乎一切都静了下来。“夜夜陪着你的海,心情又如何?”我想听听……

花莲海边初体验后,前往东大门夜市吃晚饭。东大门夜市是我见过台湾最清楚的夜市,毫无烦躁感!里面精品荟萃,许多大名鼎鼎的老牌美食。一定要吃这家法式棺材板,我们六个人分分钟轮转干掉了四块不同口味的,真的好吃到哭!

8(花莲)

又见台湾第八天,开始独特的花莲之旅。
         花莲这两天,我无法写出一个行程安排给大家看,因为民宿老板的专有地图里,推荐我们去的都是叫不出名字的地方!如果你想跟我们玩的一样,只有一个办法:住呼吸民宿!

我们打开花莲的方式,是完全自主又省开支的电动车骑行。租一辆电动车24小时800TB,可以两人共乘一骑!小黄、小红、小白,陪我们混了两天。

超有爱的民宿主人,收留了13只流浪猫,每天两次集体喂食时间,好壮观好欢乐!

按照民宿老板的部署,我们先拐进了菜市场。老板说花莲的菜市场下午会有拍卖会,上午大家就会把各种蔬菜搬出来做准备,让我们去看看排场。

然后到菜市场更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买这个鸡!
         民宿老板的部署会细到去买什么好吃的带到什么地方吃,去哪里拍照时要怎么拍才有最佳效果,他真的超级知道怎么玩!不过因为我们这些认路能力不太好的女人,会在找路、问路上花时间,所以,老板的部署我们能完成三分之二就很开心啦!

OK,第一个玩水的地方到了!请原谅我真的不知道这里的地名!

雪碧般的清水透心的凉,能不下去撒个欢吗!

当地人都从这儿一跃而下,那个疯狂!民宿老板之前说路线说到这儿的时候,也怂恿我们跳一次来着,旱鸭子真心不敢!

午饭后翻看手机里的照片,突然来了灵感看图说话瞎编了一段故事。
         《一盒鸡肉引发的血案》
         7.18上午10:00,某抢劫团伙在呼吸民宿召开行动预谋会;10:30,团伙一行六人飞车出发,行动开始;10:40,购置蒙面工具;10:50,研究行动路线;11:00,沿途询问路人哪个银行现金多;11:25,团伙其中一人叛变,到派出所报案;11:30,团伙头目落网;11:40,人进去了,鞋自由了;11:50,叛徒叛变的原因:举报有鸡吃!😂😂😂
         以上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骑着小黄继续探索花莲的山山水水,沿路的风景美不胜收!

经过铁路从城里过,就想起日本漫画中的画面。

当当当铃声响起,路闸放下,火车驶来,站在路边看呆的那个我,仿佛就是漫画中的那个身影。

清水断崖,一听这名字我就喜欢,又清新又凶险,越过绝壁万丈,便是白浪滔天,就像度过困难险阻,便得海阔天空!

大自然的调色盘里,是你怎么也调配不出的色彩!世界多么美妙,人类多么渺小,感谢生活,让我遇见这一切,感恩生命,让我感知这一切!
        清水断崖,我为你落一滴泪,不是悲伤,而是感动……

台湾最美的海湾——七星潭,黑潮拍打海岸形成的两种颜色,大自然总是拥有让你叹为观止的魔力!

如此美景,你怎么舍得走!

我们还是避开了人多的地方,在这除了几个垂钓的当地人只有我们的砾石海滩上,尽情玩耍!

茫然走在海边,看那潮来潮去,徒劳无功想把,每朵浪花记清……

如果大海能够唤回曾经的爱,就让我用一生等待……

自行车道上的风景,所以在花莲,不要刻意去追名景点,处处皆风景!

趁着天色还没全黑,一路猜一路问,来到奇莱鼻。

夜幕降临,花莲一天,好满足……

9(花莲)

又见台湾第九天:继续揭开花莲的面纱。老板规划今天的路线,问我们要玩哪边?太鲁阁因台风好几个步道封道了,然后我们就选择了继续玩水的鲤鱼潭一线。
         花莲,我应该要再来的吧,太鲁阁都没去呢!

庆修院,门票30TB,凭门票还能换冰棒吃!听过老板的讲解,说是很多生在台湾后移民日本,但入不了日本籍的人回来寻根的地方。

日式的院落,安静清幽……

小电动开进山谷。

探访这里的时候,入口处倒着一块牌子:近期有黑熊出没!气氛不禁紧张了起来。走了几步来到山洞口,老板说要走过这个黑黑的山洞,我们知道黑,不知道这么黑!所有人手机的手电筒打开,也只能照亮脚下的一小片。一度胆怯准备放弃了,大家还是手拉手坚持了下来。出洞口路中间横着一块大石头,所有人把它当成黑熊尖叫起来,叫玩差点没笑死!永生难忘的一次探险!

柳暗花明又一村!黑山洞的后面别有洞天!

瀑布下装一下女神,改变一下这几天女神经、吃货的形象!

从小没有公主梦只有女侠梦的我,装不了女神太久!操起地上的树枝跟小伙伴比划两下,架势还是有点像女侠的嘛,武侠片没白看!于是,大家都被我带的打起群架来!

今天的主景点——鲤鱼潭。在游客中心吃过饭后,开始环潭骑行。

老板重点推荐的水中码头!

水还不够满,拍不出老板说的人站在水中的感觉,但是就这样我也已经很喜欢啦!

每个人对好玩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我喜欢走心的风景,可能就是一条小路、一湾清水,意境很重要!文艺青年的毛病。

大黄鸭怎么变黑了!😜

吃这件事情真的很美妙!丰春冰果室,用最原始的制冰工艺,做出最实在的美味!看满墙的留言木签,就知道受欢迎程度!

花莲的最后一顿晚餐:田村寿司,好吃又便宜,又一次感到在国内生活是多么不易。
         花莲的两天,体验了从未有过的旅行方式,与小伙伴一起,骑着小电动,走进生活市井,走进好山好水,克服黑暗山洞的恐惧,发现更强大的自己!那些大名鼎鼎的景点基本被我们屏蔽,走的都是民宿老板私藏的无人区,一路美一路疯,还未离开已开始怀念……
         感恩生活的赐予,虽然悲喜总是同在。7月19日,辽宁旅游团在台湾发生火烧车事件,身在同一个异乡为遇难的同胞默哀,祈愿所有的不幸远离人间……
         我心中的花莲,是我最爱的绿色。绿色的山,绿色的水,绿色的生机,绿色的希望……

10(宜兰)

又见台湾第十天:离开花莲前往宜兰,旅程渐渐接近尾声,收获不止点点……

火车上遥望苏花公路,据说这是台湾最美的“死亡公路”,沿路可以观看绝美的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可是每逢大雨必然塌方,美景与危险共存,真是让人爱恨交织!

来宜兰只想做一件事,就是泡全世界唯二的苏澳冷泉。另一个冷泉在意大利,想泡到没那么容易咯。火车到宜兰站后,先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然后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个地方吃了午餐。午餐后买了宜兰苏澳的区间车,出苏澳站走个10分钟,苏澳冷泉即到。呵呵,坐火车去泡冷泉,感觉好远的样子!

不要泡大池,据说大池只能泡脚,要泡汤屋,一间300TB,40分钟,可以泡两三人。下水后超级冰爽,差不多十几分钟才能完全没入冷泉中。一会儿皮肤上会冒小泡泡,像雪碧一样,泡完全身发热,无比舒坦!

泡完冷泉,舒舒服服回民宿。路上看到如此美景,连出租车司机都掏出手机来拍照!

田间的日落,这是我见过最美的天空!因为这一景,我心中的宜兰是橙色的。

11(台北)

又见台湾第十一天:离开宜兰前往台北台北是我此行唯一一个第二次来的城市,综合上一次的台北印象,那是一个彩色的世界。

民宿老板娘一早来给我们做早餐,台湾人为什么这么会做吃的!很特别的酱料,有一点芥末的味道,可是完全不呛,又吃撑了!

到旅店放下行李后,台北的熟人带我们去了她们常吃的店,果然还是当地人了解情况,便宜又好吃!

虽然台北第二次来,还是有很多没去过的地方。华山文创园的颠倒屋展,艳阳下排队2小时才能进入,虽然感觉有点遗憾,但还是放弃了。

文创园一角。

然后就进入了台北车站的魔圈,走了上万步还没逃离!台北车站除了坐高铁坐火车坐捷运,还是个吃喝购中心,里面确实什么都有,但是太大太复杂了,我两次来台北,都在台北车站彻底迷失方向,已经有深深的心理阴影了。所以,千万别在台北车站刻意寻找哪家店,只能采取随机的方式,逛到哪家店就买什么东西。

还是台北熟人的推荐,排了会儿队才吃上。华夫饼做得特别好,松软可口,口感很不错!

12(台北)

又见台湾第十二天:台湾最后的风景,游走平溪线小文艺。

在台北车站寄存了行李,然后坐火车前往瑞芳。到瑞芳买了平溪线一日周游券(80TB),先坐到终点菁桐站玩回来。

满满的许愿筒,老街情怀……

这里就适合寄个明信片,买点纪念品,吃点好吃的,发个呆,拍个照……

平溪线区间车一个小时一班,菁桐下一站是平溪老街边上小小的咖啡屋,十足的文艺范儿。可惜时间不够,要不进去喝杯咖啡,不论咖啡味道如何,那也是极享受的。

到平溪放天灯,满店的天灯商品真是好看。带着日式风格的花布图案,别有一番韵味。

只可惜时间不够,后面的十分、猴硐等站只能去不了了。回台北车站吃了个饭,然后拿了行李去机场。

美美的松山机场再喝一杯湾湾桦达奶茶,再来一次的机率不知道还有没有……家总是要回的,旅行才有意义!

2016年,我的台湾年,我用一个最冷的冬天和一个最热的夏天,走进一个真实的台湾,收获一段难忘的旅程。
         如果一个人的人生一定要拿什么来炫耀的话,事业、爱情、财富、容貌,我没有一样拿得出手。唯一可以稍微炫耀一下的,也许就是这些年,一路走来的风景……
         人生苦短,现实残酷,只有在出走的世界里,找到那个最初的自己,才能收获勇敢,收获能量,回到现实,笑对人生!
         The end……

引用 浅笑清音 的图片:

小手账很可爱很符合台湾气息嘛

2016-09-05 18:25

引用 浅笑清音 的文字:

如果你愛慢活,去台灣;如果你愛發呆,去台灣;如果你愛便捷,去台灣;...........
如果想活久一點,去台灣;

2016-09-05 21:10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9-05 21:10:30 的回复:

如果想活久一點,去台灣;

回复Colman:

2016-09-05 21:2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05 21:26

引用 scchh 发表于 2016-09-05 21:26:31 的回复:

回复scchh:全程iphone6 plus,什么专业相机都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