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时只觉天苍苍,归日始知胡地长——巡守南疆流水账(风景篇)

许三俗 (东城) LV.9
2016-09-05 01:26 944/5
  • 出发时间/2016-08-13

写在开篇

如果旅行也分流派,我无疑属于边塞派的。东眺故土、南观沧海、西穿大漠、北跨雪原,走遍神州的边境线我想应该是不少人的心愿吧。而要完成边境巡礼的目标,新疆自然是必须要攻略的主要目的地。听说我要去新疆旅行,不少朋友同事对我的评价是“你胆儿真大”,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先化解几个误解或者说是偏见吧。
       新疆安全吗?安全啊,我全须全尾活蹦乱跳欢天喜地的去,我全须全尾活蹦乱跳欢天喜地胖十斤的回。小同志,生活在这片美丽土地上的人是和你我一样早出晚归奔生活的老百姓,无非人家普通话差一点而已,何况由于现实原因新疆的安保力量应该是全国数一数二的,要对守护这里稳定安宁的亲们有信心。
       新疆漂亮吗?听说你想去西藏看雪山啊,别去了,去新疆塔什库尔干吧,不但景色美,而且吃得好啊;听说你想去看瑞士的森林湖泊啊,别去了,去新疆喀纳斯吧,不但景色美,而且吃得好啊;听说你想去普罗旺斯看薰衣草啊,别去了,去新疆伊犁河谷吧,不但景色美,而且吃得好啊;听说你想去科罗拉多大峡谷啊,别去了,去新疆温宿吧,不但景色美,而且吃得好啊;听说你想去非洲看大象啊,走好不送,祝你幸福。
       新疆的饮食内地人吃得惯吗?不但景色美,而且吃得好啊!不但景色美,而且吃得好啊!!不但景色美,而且吃得好啊!!!
       相信我,新疆是一个去一次就会爱上的地方。

行程安排及主要花销

扯了半天,以下开始上干货。新疆大,大到难以想象,整个新疆占陆地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一个塔克拉玛干可以装下整个马来西亚,从乌市飞到喀什要两个小时,所以在新疆旅行的主要花销都集中在交通费上。先说说我们一行四人这次南疆之行的日程安排吧,供大家参考。
Day1,北京(7:40)阿克苏(16:15),费用3400+
Day2,阿克苏周边一日游,阿克苏~~~温宿大峡谷~~~托木尔峰~~~阿克苏,包车500元/天,景点门票每人大约100
Day3,阿克苏(8:35)喀什(14:05),T9517卧铺,每人120+,宾馆休整
Day4,喀什一日游。香妃墓~~~喀什博物馆~~~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噶尔老城~~~夜市吃吃吃,当日每人各类费用加起来不超过150
Day5,由喀什沿314国道南下,途径白沙山水库~~~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峰抵达塔什库尔干县,包车1000元/天,安顿停当后参观石头城
Day6,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口岸~~~喀什,包车1000元/天
Day7,喀什吃吃买买一日游,喀什噶尔老城~~~夜市吃吃吃,全天人均消费不超过150元
Day8,喀什(16:15)北京(22:50),喀什老城吃吃吃~~~机场,机票2430
         总体每人消费9000左右,机票和包车费用占去一大半,如果是有大把时间而经费有限的学生党,建议选择铁路及县际长途车,可以节约大笔经费,但是舒适度较低,而且耗时较长。

帝都暴雨无奈改行程,南疆首日意外尝珍馐

其实这次南疆行原计划第一站是库车,到库车后包车游览千佛洞、苏巴什古城、天山大峡谷、库车大寺、库车王府等景点,第二天从库车出发,沿着314国道游览拜城魔鬼城、托木尔峰、温宿大峡谷再到阿克苏,由于航班改签的原因才不得不直接飞阿克苏

总体上来说,阿克苏周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不太多,作为旅途的中转站倒是较为合适,所以去南疆还是建议把游览重点放在库车喀什
       但是既然来了,就要好好逛逛阿克苏,于是我们在酒店周边发现了一家不错的餐厅。

看镜头的就是老板本人,各种热情。

羊肉火锅,西红柿红油汤头,咸鲜微辣,里面是大块的羊肉、白菜、粉丝、豆腐、土豆等配菜,满满一大锅,价格80!80!!80啊!!!然后我们还点了4个肉串、4碗酸奶,2个炒菜,1份凉粉,加起来一共120多一点,老板还送了2份西瓜。
       吃得心满意足,又被良心价格深深感动的我们就这样正式开始了为期8天的征程。

深谷犯险独揽美景,山麓驻马云锁高峰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中学语文强制背诵课文的一大意义恐怕就是有效防止出现看到美景、美女之后只会“花式卧槽”的尴尬,不经意间蹦出的词句可以起到共(zhuang)情(bi)的作用。在温宿大峡谷,王安石的这句话显得那样的贴切。
       温宿大峡谷位于阿克苏市北面60多公里,驱车一个小时即可到达。我们9点半从酒店出发,有幸成为了当天进入大峡谷的首批游客。穿过县城,看着道旁的荒漠和远方的高山,终于明白了什么叫望山跑死马。远处的雪山是那样的触手可得,却又遥不可及。

抵达景区的大门口,不经意间的回头望去,习惯被水泥城市包围的我们被空旷的天地惊呆了。

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单一也是一种奢侈。景区的门票每人70,自驾进入的话每辆车再收100,由于前一天景区下雨并有泥石流,我们便租了景区的越野车,额外多花了600,所以来新疆自驾游的话,最好还是开底盘高的4驱大车更划算。
       进入景区后,我们发现泥石流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原本尘土飞扬的河床被泥沙覆盖,如同浇了一层加了杏仁碎的巧克力酱,看着很好吃的样子……

越野车由于地形限制只能把我们载到二号谷的谷口,然后只能徒步进入山谷了。在山谷之中,除了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外,更是被景区管理者的脑洞所深深折服,那些苏到极点的名字你们是怎么想出来的。

除了深沟高壑,不经意间还能发现各类食材的影子,比如天上掉下来个鸭头啊

崖壁上的狮子头啊

还有各类大小不一、长短不同、粗细各异、不可名状的蘑菇(邪恶脸)

话说泥石流带来的馈赠还不止巧克力酱河床,一个更大的“惊”喜等待着我们。我们沿着河床漫无目的的前行,路越来越窄,越来越陡,逐渐消失在一个土坡之前。本着对自己识图能力的蜜汁自信,我坚信高坡之上一定有路,于是拽着一个莽汉子抓着灌木石块爬上了高坡。站起身来,才发展自己的脚下不是什么小土坡,而是一个沙质的滑坡体,滑坡体的另一侧就是万丈深渊。对自己识图能力产生怀疑的同时,我和莽汉子又被眼前的景色惊掉了下巴。

一片孤城万仞山?还是刺破青天锷未残?都不是,任何照片和文字都显得苍白,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那种被震撼的感觉,蓝天、白云、雪山、峡谷,赤裸裸的摆在眼前,峡谷的壮美已经让我们忘记了脚下的碎石不时滑落。等我们回过神来,才发现已经身陷险境,滑坡体距离我们爬上来的河谷有3米多的落差,加上突出的岩石和灌木,想轻轻松松的下去是绝对不可能了。两个莽汉子面面相觑,面向河谷,高喊一声祖国万岁,然后纵身一跃……还好,我们还活着。
       等我们原路返回的时候,其他3位同胞开始集中火力,吐槽我的识图能力,当走到主路上时,我们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一个禁止前行的路牌被泥石流冲走了,这才导致我们这次有惊无险的获得了欣赏峡谷全貌的绝佳视角,也算是个意外收获吧。
       从温宿大峡谷出来之后,我们直奔第二个目标——托木尔峰。一路无书,托峰的门票每人30,游客只能驱车开到托峰的山麓,远眺山顶。当地的牧民们在山脚下扎着大大小小的帐篷,游人可以在这里歇脚。吃吃烤肉看看远处的雪山,好不惬意。怎奈我头顶自带乌云,抵达托峰的时候大雨滂沱,虽然不多时便雨过天晴,怎奈托峰还是被厚厚的云层挡在后面,不得不说是个遗憾。

圣山脚下探石头古城,雪飞风号访天界红哨

阿克苏的路途只能说是这次南疆行的前奏,重头戏集中在喀什和红其拉甫口岸两处,在喀什的日子按下不表,下文书再仔细分解,这次主要说说去塔什库尔干和红其拉甫口岸的经历。
       我们乘坐火车到喀什的时候刚刚下午2点多,去酒店(天缘国际酒店,五星级,标间288/天,便宜吧)安排停当后,即刻同地陪取得联系,地陪是个在北京上大学的维族小伙子,沟通无障碍。到了喀什的头一件大事是先去火车站附近的边防支队把边防证办好。边防支队每天10点—16点办公,内地游客只需要凭身份证免费办理即可。去塔县的车是提前包好的,来回费用一共2000,如果没有提前约好车,也可以去长途客运站或者塔县驻喀什办事处找来往两地的司机。
       从喀什前往塔县和红其拉甫只需要沿着314公路一直向南开就可以了,到塔县的路程将近300公里,要开6个多小时,如果从喀什出发的时间比较晚的话,推荐到乌帕尔镇吃饭休息一下。沿途会逐渐从平原走进高原,高原反应不会太明显,到达3000米以上的地域时会稍微有些喘。道路两侧的雪山有一种泰山压顶的感觉。

不过由于现在国道部分路段在整修,路况较差,相信等公路修好后沿途的风景会更美。从喀什到塔县的公路上必须要停下来驻足观看的景点有以下几个:
       第一处是白沙山和水库。湖水是翡翠绿的,远方的山是沙质山体,在阳关的映衬下格外洁白,天气好的话景色不让喀纳斯。公路沿途有两处观景平台,停车拍照还是很方便的。

第二处是卡拉库里湖。在这里可以远眺慕士塔格峰,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选择在湖边的毡房里住一宿,享受一下四周被雪山环抱的静谧。还是由于本人自带阴雨光环,我们在塔县的2天时间都在下雨,没有看到雪山的真面目,如果天气良好的话,应该是这样的。

网络图,侵删。
       第三处就是照片里的慕士塔格峰了,这是一座海拔7000多米的雪山,有登山爱好的朋友可以尝试用3天左右的时间横穿冰川,近距离感受雪山的雄壮。
       我们到达塔县的时候已经是北京时间19点左右,由于有3个小时的时差,所以相当于当地的下午4点,一路上的乌云刚刚散去,日光也不那么毒辣,趁着这个时机,我们抓紧时间去了石头城和金草滩。塔什库尔干在突厥语里就是石头城的意思,矗立在县城东北角的石头城遗址仿佛就是西域历史的见证人。

石头城脚下就是金草滩,一片肥美的水草地,原本是塔吉克牧民的牧场,现在保护了起来,虽然能看到各类牲畜,但是只能沿着观览栈道前进,不能走到牧场里面。为了青山绿水,牺牲一下自己的好奇心也算是值了。我们在眺望金草滩的时候,很幸运的出现了彩虹,空旷的草原上能看到彩虹的尽头,一路风尘仆仆的疲劳感和未能看到慕士塔格峰的遗憾一扫而光。

在塔县,我们经历了此次南疆之星最为幸福的一顿晚餐。原本以为这座以驻军和牧民为主要人口的小县城不会有太好的用餐体验,结果,事实把我们几个帝都小市民的自尊心打的粉碎。不多说废话了,上硬货:

馕坑烤羊排,18一份;红柳烤串,7块一串;红柳牦牛肉,5块一串……我们四个人点了2份羊排7个羊肉2个牛肉串,外加拉面、汤饭等主食(主食比肉贵),一共消费120多一点。当我不经意间向老板询问西瓜怎么卖的时候,老板不由分说直接剁了办个西瓜给我,是的,免费送的。当我捧着半个西瓜走回去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小伙伴们的眼神是惊诧的,我想共产主义也就不过如此了吧。总之,一顿烤肉让我们爱上了塔什库尔干,为了烤肉和西瓜,我们愿意在来塔县做冰山上的来客。
       第二天一早,我们早早换了通行证,踏上了前往红其拉甫口岸的边境公路。

红其拉甫口岸距离塔县有120公里的路程,而且海拔由3100米逐渐升到4700米,高原反应较大的话还是提早吃些药比较稳妥。比起“越界就开枪,抓住就判刑”的中俄边界,中巴边界的气氛显得十分融洽,近距离的体验一把中巴友谊也是前往红其拉甫的主要目的。怎奈天公专门与我作对,上红哨的当天又是阴雨绵绵。开到雪线附近的时候雨水变成了簌簌雪花。“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古人诚不欺我。不过也正是这漫天风雪,才让享受惯了世间繁华的游客体会到戍边将士的坚忍和伟大。

你没看错,那辆喷涂着中国国旗的警车是巴方的。所谓的边境线就是栏杆上栓的那几根破绳子。双方的军警都不带枪,我方的边防武警出于纪律和保密要求不允许拍照,而巴方军警则镜头感极强,见到漂亮妹子过来还会主动合影,不时从公路的另一头走过来的巴基斯坦游客会隔着边境线用英语向我们问好,场面欢脱的不得了。由于巴方一侧没有岗楼,巴基斯坦军警有时候就会很自然的来中方的岗楼里喝茶休息,这在亚洲应该是最不像边境线的边境线了。
       在这轻松的氛围下,顶着凛冽的寒风,看着士兵们坚毅的脸庞,顿时明白了他们战天斗地、顶风冒雪换来的祥和是多么的宝贵。借用同行妹子的一段话总结一下吧:
       我看到的新疆一派祥和,
       但我知道,所谓的岁月静好,
       是因为有人为我们把黑暗挡在了身后,
       祝福守卫这份祥和的人们,
       祝福新疆
       祝福祖国!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05 19:2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12 01:00

引用 linkbest 发表于 2016-09-12 01:00:04 的回复:

回复linkbest:就是手机……

2016-09-12 08:15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12 18:50

引用 vivi鬼鬼 发表于 2016-09-12 18:50: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