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愿——环游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四(峨眉山)

Lockee (广州) LV.7
2016-09-05 01:29 679/5
  • 出发时间/2016-08-18
最后一站

最后一站来到峨眉。
原本攻略推荐三天的行程硬被我挤成两天,然后发觉登峨眉真真是个体力活。

峨眉山虽不险峻,但非常大,而且山峰连绵,时不时要走下坡路或者绕行,对体力和耐力的要求较高。
但为了充分体验风光美景,仍选择了传统的南线进行攀登。

寺隐深山

虽说峨眉山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然而其宗教气息并没有很浓重。或者说,更为内敛古朴。
峨眉山的寺庙不多,而且较为分散。不同于九华山的寺庙那种林木掩映、柳暗花明,峨眉山的寺庙往往在走完一段较长的山路之后,一拐弯,就这么不经意地出现在眼前,它的存在丝毫没有去刻意吸引游人的目光。不同于九华山的寺庙那种极致的华美,峨眉山的寺庙朴素到你怀疑它是否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红墙斑驳,青瓦苔痕,所见寺庙几乎没有一丝奢俗的装饰。哪怕是新建的寺庙也保持着一贯的朴素。噬裂的柱基,斑锈的木墙,幽幽古寺沉淀着一种返璞归真的自持与和遗世独立的内敛,乃至让人有种错觉,仿佛只要一闭上眼睛,古寺说不准就忽然消失了一般。

悠悠太极,凝视着指尖划过的轨迹,时间仿佛就此静止。

峨眉风光

这种返璞归真的气质或许正是来自峨眉山这块灵山仙地的日夜熏陶。
峨眉山多雨,终年云雾氤氲,山峦之间,云遮雾闭,烟波涌动,仿似仙境,如真似幻。

充沛的雨水,造就了独具特色的溪流。
在低山区几乎一直都是伴溪而行。流水潺潺,清澈晶莹。而且不知是否心理作用,总感觉这里的溪水有着别处无法比拟的通透。嬉水弄石,更会感受到一股入心的冰凉。

然而峨眉山最闻名的,该是这里的猴子吧。一路上碰到的猴子其实也不算多,他们大都悠然自得地在路边,似乎早就习惯了游人的目光。不过人少时还是尽量避免和猴子接触,以免被伤。

观猴的人聚结成群。

登山有感

登山路远,且云雾浓重不见风景。看着身边一队又一队擦肩而过的行人,观悉着自身的呼吸与步伐,不由得陷入沉思。

其实登山与生活不无相像。

为了登顶,有时你不得不走弯路,甚至还要下坡。弯路和下坡,都是登顶前必经之途。可惜的是,不同于登山,你的事业或理想,往往不会有人许你一个必然能到达的峰顶。多少人因为弯路与下坡的迷障,而选择的半途折返,也就永远无法感受到登顶那份美丽与荣耀。

关于努力。其实稳定的坚持才是最快的进步。在这种长距离高耗能的登山过程中,我发现想要行走得快就要平静而稳定地前行。观照自身的气息,该走时走,该歇时歇,忽快忽慢反而会更消耗体力。尽管在行进过程中,有时你超过一队人,但因为稍事歇息又被反超。不要紧,只要你按照自己的步伐坚定的前行,那些人终将因为体力不支而被你超越。

或许登山不是一场比赛,你可以不太在意其他人的快慢而坚定自己的步伐。然而生活终归是充满情不自禁的比较,眼见别人一时的成功与辉煌,难免想加紧脚步追赶;或者眼红别人的成就而改走不适合自己的新道路。
其实为什么要那么在意别人呢?“别人”总有千千万万,而“自己”却是宇宙唯一。难道与唯一的自己相比不才是最轻松简单的吗?不需比别人,只要比自己进步一点,一点又一点,就可以了。而这一点一滴的进步,需要持续不懈和坚定不移的努力。只要按照自己的步伐,只要坚持不断的前进,你终归能到达理想的终点。

登山不忘停看风景,沿途的山花开得甚是灿烂。

沉浸在自己的冥思中,不知不觉天快要全黑了。到达雷洞坪,歇宿一宿,准备明早看日出。

金顶凌日

清晨大概4点不到,酒店的叫醒就开始无差别地逐间拍房门。
虽然比我自调的闹铃还要早了点,但既醒无事,遂收拾行李准备出发。

屋外仍是漆黑一片,但早有游人三三两两地结伴前行。幸好尚有疏远的路灯指引前路。
不久便到登山缆车处,大部分人都选择排队候乘,但缆车得5点半才开始运营。
时间尚早,出于自信和对登山的热爱,便继续徒步攀登。

其实并没有抱着太大的期望能看到日出,因为据说峨眉山终年阴雨朦胧,一年中有两百多天都是阴天,且昨天一路以来都阴云重重。
但自出酒店便看到天色似乎颇为清朗,还能看见忽明忽灭的星点,顿时又增添了几分信心与期待。

此时路已渐深,前后行人鲜见,且此段没有路灯,密林的遮掩下几乎透不下半丝光点。
及至转过一个山弯,才见朗月高挂,银辉满泻。此时农历十七,月亮还比较圆,映衬在清朗的夜空下,犹如一轮洁白的明灯。

经过一段不算轻松的攀登,终于快到山顶,路也渐渐平坦起来。
忽至一处观景平台,皎洁明月方无瑕尽现。
月光是如此的明亮,以至于把夜空都染上一层微亮的朦胧。近处的林木静立,被月光裁成几片漆黑的剪影。静夜如水,仿佛敛藏着不言喻的禅意。

继续前行,一排尚待开市的摊店预示着终点在前。

然而转过那最后一个街角,却发现所有的预兆都是苍白的。因为再高的期待也无法企及眼前这份让人感动落泪的华美——

宽达数十米的大台阶依次抬升,为十方普贤菩萨的金身圣像奠定恢弘的前景。
月光照耀下,普贤菩萨弥散着淡淡的银辉,步移景异,银白的光点仿佛在金身圣像上游走。
这种平静祥和,这种圣洁殊胜,实非言语可道,更非拍照所能记录。仿佛一路上山所见的古朴,在这里忽然反转成一个华丽的终结,前面所有的铺垫都是为了此刻的点睛。
在这份撼动心灵的美丽之前,仿佛连心跳呼吸都成为一种不敬。

前行不远,来到东面的观景台。

此时坐缆车前来的游客大概还未到埠,观景处的游客并不算特别多,但一线的栏杆位置也几近被占满。所幸,发现二层平台的人似乎还不多,于是找到了一个绝佳的位置静待日出。

黎明即将结束,东方的天际已被撕开一道口子。雾气不重,山下城镇的灯光清晰可辨,甚至能看到行进的车辆。

渐渐地,晨曦悄悄地、坚定地把天际进一步撕开,漆黑的夜空逐渐染上柔和的颜色。晨雾也渐渐浓厚了起来,山下的灯火不知何时已变得依稀。雾霭笼罩下,低处的山峰也只剩峦顶一剪青影。然而云雾之上,天空依然清朗。灯光已调暗,好戏将上演。

日出的帷幕以烧红的朝霞逐渐拉开。此时半天已换上晨装,天际也抹上一道橙红。东方尽头的朝霞被阳光烧成一片金灿。

低头一看,预报的日出时间将至,忽然游人一片惊呼,一抬头,朝阳已猝不及防地忽然冒出头来。

再次感叹大自然的造化远非凡人所能想象。虽然我在好些不同的地方都看过日出,然而眼前的景象依旧让我觉得不可思议——

在瀚平如海的晨雾的掩映下,朝阳一反常识地不是从最远的天际升起,而是似乎从云海之中倏尔冒出。那种不真实的真实感,让你觉得这轮朝阳就是眼前一个有形又可及的球体,它方才真的只是藏在了云雾底下,现在慢慢浮现,朝霞成了它的背景。

难得一见的金顶凌日让我有幸一睹,让人不得不相信冥冥中自有“缘”。

然而日出总是短暂的,也就几眨眼的功夫,太阳已耀眼得难以直视,把东方的朝霞渲染成一座天宫。

留恋无用,遂将折返。

当再次路过十方普贤圣像时,再一次被这份殊胜折服——朝阳照耀下,菩萨圣像折射着道道金光,看尽晨曦落日,斗转星移,静静地守护着这方神山净土。

恭敬合什,拜别峨眉。

PS.其他攻略不会告诉你的N件事:

1. 登峨眉真是个体力活,尤其带小孩或老人的游客慎重选择徒步,因为一旦走下去了就只能走到底。旅游大巴最高可到雷洞坪,距离金顶仅2小时左右,缆车更快。

2. 我自认为体力还不错,一路行走超过了不少队人。下面告诉你我各段路程的行进时间以供参考:
*伏虎寺 - *五显岗:2小时
*五显岗 - 清音阁:0.5小时
清音阁 - 遇仙寺:5小时
遇仙寺 - *雷洞坪:2.5小时
*雷洞坪 - 金顶:1.5小时(如坐索道0.5小时)
(带 * 的为有车可达的地点。换句话说,从五显岗出发,到达雷洞坪至少要8小时,因此慎重选择徒步。)

3. 登峨眉时不时都会遇到猴子,过程中我也没出过什么意外,不过遇到猴区提醒最好还是不要把贵重物品拿在手上或者频繁翻包。有一段我走单,遇猴前巧遇一个当地人提醒前路有猴捡块石头。照做。果然前面有一猴子杵在路旁,见我手上拿着石头就警戒地看着我。擦肩而过,竟尾随我往前走。于是我朝它晃了晃手中的石头(当地人告诉说不要真扔出去),果真它就不再跟我走了。其他蜂友遇到类似情况可效仿~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05 19:26

速度好快,体力太好!经常锻炼吧

2016-09-08 12:06

楼主你的背包有多重

2016-09-08 14:50

引用 暴走天地间 发表于 2016-09-08 14:50:58 的回复:

回复暴走天地间:就一个普通背包,不是那种超大的旅游背包,大概连水两瓶10多斤?我也没啥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