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还好没放弃。江南行——乌镇、西湖、南浔

• 出发时间/2016-07-02

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咫尺天涯

四川牛背山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22086.html
    西藏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57911.html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
    如今你四海为家
                          ----《曾经的你》   许巍
    说起旅行,始终是抑制不住心情想要侃侃而谈的一个话题,每一次出发,遇到的人、听到的故事、看到的风景,总是在以后的岁月不论是看到照片的瞬间还是和别人聊天的时候不经意的回忆起旅行中的某个片段,眉飞色舞的描绘出当时的情景,好像就是刚刚发生的一样,有时候还会忍不住偷笑几声,大概这就是所谓的自嗨了吧。
    回归正题,江南,在我上学期间的印象里是属于“鱼米之乡”、“小桥流水人家”、“南方姑娘”、“小巧玲珑”诸如此类的标签,老实说,我对于江南古镇是有小情绪的一个人了,14年去西塘之前就被戴望舒的一首诗《雨巷》给迷住了,小桥流水、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深幽的弄堂,会是怎样的生活景象,又会发生怎样的爱情故事。好了,不YY了,人总是喜欢靠想象去展现自己的美好生活追求,这点我是深表认同。关于江南六大古镇简单概括一下,江苏周庄-神州第一水乡、同里-东方威尼斯甪直-婷婷玉立的少女,浙江乌镇——小桥流水人家、西塘-梦里的水乡古镇、南浔-曾经最富庶的江南古镇。

预告片

关于行程计划安排以及交通方式

因为时间有限,而且走了三个地方,不可避免行程赶了些,还是建议享受旅行,尽量多感受一下,行程紧张的话,走马观花,也是无甚必要,清晨等到慵懒的舒服觉自然醒了再出发。
    D1上海桐乡(小姑娘是义乌桐乡),桐乡乌镇
    D2乌镇杭州西湖
    D3杭州西湖
    D4杭州南浔
    D5南浔杭州杭州上海
    摄影器材:尼康D5200,三脚架在第一站乌镇就丢了,还没来得及派上用场。后续收到了小姑娘的快递惊喜----三脚架,居然还死不承认。小样,不承认难道我就不知道了嘛,下次撒谎之前记得喝一罐六个核桃。
    乌镇 建议购买发往乌镇的汽车票就好了,如果 没有的话,可以先到桐乡桐乡火车站出站口的直达 乌镇汽车站的公交,5块钱一个人,上车不找零,等 公交的地方有可以兑换硬币的地方。搞笑的是一个队 伍四个人拿着二十块钱去兑换零钱,被大爷一句“四 个人直接投20就好了”噎回去,他们也被自己逗笑了 。就在上车的时候发生了让我哭笑不得的事情:我手 里拿着十块钱准备上车,小姑娘问我有没有零钱,我 说你傻啦,两个人十块钱,要什么零钱
    杭州  交通方便,做地铁到龙翔桥距离西湖景区 是相对比较近的一站,因为小姑娘距离上次坐地铁是 很久之前的事了,所以买票的时候问我要不要身份证 ,如果要问我笑没笑的话,我一定拍着良心告诉你我 没笑,哈哈。
    南浔  相对来说交通不是那么方便,没有火车站 ,也是临时决定要去的地方,本来我是打算去东极岛 的。杭州有发往南浔的汽车,汽车站有很多电动三轮车拉客,因为带的行李较多,所以还是打算做出租车去景区,十 块钱左右。

乌镇,大叔和小姑娘的相遇

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
    与其误会一场,也要不负勇往
                                        《七月上》 Jam
    感恩每一次相遇,旅途不会孤独,感恩每一次经历,让自己不断成长,对于这次相遇应该算是偶然以及必然。偶然相识,必然成行。
    乌镇分为西栅和东栅,东栅门票100,西栅门票120,联票是150,当天有效,除非你住在景区内,否则第二天你是没办法继续游玩的,如果想要一日游,一定要清晨就到乌镇,上午游览东栅,下午游览西栅,晚上在西栅看夜景。
    你想提前预定好门票节约时间的话,可以通过携程一些网站提前一天购买,如果你忘记的话,也没有关系,http://www.wuzhen.com.cn/   乌镇旅游官网可以预定当日门票。住在乌镇大城小爱咖啡旅馆,地理位置不错,出了门就是景区2号入口,就是住的地方WIFI信号有些差。提前给客栈老板打了招呼,问能不能到了乌镇过来接,老板也是很爽快的答应开车接到客栈。
    无法破除的魔咒——每到古镇必下雨,我这是要跟萧敬腾抢雨神的称号啊,不服来古镇大战三百回合。放下行囊出门浪,小姑娘要开始登场了,鼓掌欢迎

此处有美腿出现,烦请各位男士闭上眼睛,小心闪瞎眼睛。女生美不美,主要得看腿,手机拍完单反拍,就是这么任性。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雨巷》  戴望舒
    一直都觉得每一个古镇都应该有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撑着油纸伞婀娜多姿地走在雨巷中,且不论是不是学生时代看多了电视中的雨中男女主角在雨中相逢的感人画面,也不去考虑心中的古镇情节作祟,也许就是喜欢这样的感觉而已,不必太过于追究为什么,纯粹就是喜欢而已。
    大雨下的越来越大,还好走到了雨廊下,一路走下去,可能因为这一带没有太多的玩乐的原因,一路并没有感到太多的游客,反而感觉有点悲凉。

草木本色染坊,算是能从记忆中能提取出来的第一个景点吧。因为下雨的关系,适合观景的高架已经关闭了,花布也没有完全展开,少了神秘感,仍然可以想象到大缸,女工,花布组成的一幅染坊画境。下雨实在是一件糟糕的事情,简单拍照就离开了。

这里便是乌镇桥里桥的风景了,古镇少不了的韵味自然是桥的存在。石板长街,幽幽小巷,弯弯拱桥,组成了小桥流水人家,连接着街坊之间的交通,如此美的风景,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建议享受一下坐摇船品江南来细细感受。

傲娇的小姑娘一直不让拍脸,赶紧用手挡住,虽然我在路上说了好多你挺漂亮的了,不用挡,自然的感觉是最好的。可是小姑娘偏是不听呢,就要侧脸,就要侧脸,就要侧脸,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走过桥里桥,是一家纪念品的铺子,铺子前有一些多肉植物摆放着,挺漂亮的,在这里拍了一张自我感觉整体还算满意的人物图片。虽然说游玩的时候下雨是一种不好的体验,不过总得来说,烟雨江南的味道在于烟雨,袅袅炊烟,细雨绵绵,都说乌镇是商业化了,不过确实给人很美的臆想,个人感受,满足文艺小资青年想要的气氛,挺不错的。

路过一家茶店,进去坐了坐,发现有位置可以欣赏坐在栅栏旁的桌椅上观看西市河的夜景,店员也来推荐茶了,然后在两个人都饿的不行的情况下,没有进餐厅吃饭,点了一壶茶,只能佩服自己哈,好好欣赏美景吧。小姑娘戴上了买的花环,闲情逸致,悠然自得,这才是享受生活嘛

至于为什么相框是短发,只能用下面这个表情来回复了,一个超级大的鄙视,发个照片把头发挽成这样,我还误以为她真的剪了短发,小姑娘的书包也有这个表情,真的是一条龙的同款,满满的套路啊。

夜晚下的西市河真的是美的不行,一直都听说西栅的夜景漂亮,这次是见识到了。因为想要买明信片,然后就想着去古镇邮局,路标又没有那么直接,然后问了保安大哥路,告诉我们走的快还可以进去,然后慌忙折回,结果遇到另外一个保安大哥的时候,告诉我关门了。好吧好吧,就让心里那千万只草泥马奔跑的更快一点

人间天堂,杭州西湖

第二天中午出发去第二站——杭州。住在过客国际青年旅舍,位置有点偏,在下满觉陇184号,也就相对的清净,不过找的时候真的费了一番周折,在100号左右的一个巷子里拐进去,真是不按照正常思维来定位。去的时候一个歪国仁正在办离店手续,前台用熟练的英语沟通帮他打车,因为位置有点偏中间出了点小插曲,就不多说了,在网上订的是床位,但是没想到是男女混住的,进门的时候发现一个女生在里面坐着,着实有点尴尬。

就在下面这个小路上,尴尬的要死的事情来了,我在前方走,发现小姑娘停了下来,然后我就停下等她,她就问我:要我给你拍照吗?,我说不用了,结果她甩给我一句:不拍照麻烦你走开一点要不要这么直接啊,心灵上出现了创伤,陌生的人啊,不用给我一只兰州,麻烦给我一个创可贴可好。

不得不说她是个爱观察,善于发现美的一个小姑娘,很多时候在我没有拍照欲望的情况下,顺着她拍照的角度反而可以看到一些不错的图片,下图她看到后强烈要求删除,说太丑了,机智的我当时就拒绝了,我不上传的,我就自己看看,哈哈。

不知不觉走到了雷峰塔这边,神曲立刻出现了脑海,“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拍个照赶紧撤。

第一次同框,不得不说真是见了鬼了,因为又下雨了,而且在乌镇买的这把伞的伞架已经开始零散了,不得不说,景区的伞真的是差劲,才用了两次,就感觉饱经沧桑了一样,蔫了吧唧的。

晚上回到客栈,真的是挺有趣的事情,遇到欧洲芬兰的帅哥,当然,我知道很多人已经忽略了我,开始眼睛发光的看着这个帅哥了,和我一样,都是91年的,真的是缘分使然,聊的过程中,了解到他马上就要去台湾呆半年,学习中文,一个河南的女生拿了辣条过来吃,然后告诉他,这是中国食物给他品尝,然后还让他猜在中国卖多少钱,当知道结果是五毛钱的时候,很显然他有一种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的感觉。

那杭州美景盖世无双
    西湖岸奇花异草四季清香
    那春游苏堤桃红柳绿
    夏赏荷花映满了池塘
    那秋观明月如同碧水
    冬看瑞雪铺满了山岗
                                 《白蛇传》  太平歌词
    人间天堂,杭州西湖。第三天蓝天白云,很给面子的没有下雨,没有把你淋成落汤鸡,却把你热成哈巴狗。都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夏天出行完全就是鸡和狗你总要选择一个。
    郁闷的是还没走多远,尼康出了幺蛾子,拍出来的照片全都是混的,怎么调参数都不行,以为前两天镜头下雨进水的原因,然后沮丧的想去维修点检查镜头问题,结果正打算打车的时候,它又好了,真的是故意找茬的啊。

曲院风荷,西湖十景之一,人从桥上过,如在荷中行。大片的荷花盛开,驻足不想离开,坐在座椅上休息了一阵才离开。

请叫我包大人(总是背着包),虽然我没有那一轮黑月牙。我真担心她跑远了,我背着包真的很奇怪,当然小姑娘没有放过我这么妖娆的拍照姿势。真的是报应轮回,风水轮流转,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断桥残雪,西湖十景之一,白娘子与许仙相识的地方,借伞定情的神话故事。

因为天气原因,我又爱出汗,“啊,西湖的水,我的泪”这一刻完全是喜欢的水,我的汗啊,热的衣襟湿透啊,此刻灵感一来,用下图来表达我的心情:卧槽

孤山,感觉有点像西湖的一个避暑胜地一样,环境优雅地坐落在西湖边,就是夏天蚊虫有点多啊,哈哈,先拍几张人物图片

最后一张同框照,西湖苏堤上漫步,两个人唱了一路的“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因为真的是很累啊,一路都是在走。小姑娘走着走着偶尔还会哼几句,然后腿软的想要倒下一样。

今天呆的是岚水国际青年旅社,地方位置不错,距离西湖挺近的,交通也方便。

夜晚在西湖漫步,吹着风,享受,不要急着赶路,不用担心时间太晚,回客栈很近,晚上还做了船,挺好的。

晚上坐船后回去客栈,被路上的风景迷住了,太美了,感觉置身梦幻的童话王国之中,不留下几张照片简直就是对视觉的侮辱啊。因为拍照经验不足的原因,所以拍人物图片的时候也是费劲了心机,不过我不是心机boy,我只是拍照技术不好而已

南浔——很开心的能够遇到你

湖畔青石板上    一把油纸伞
    旅人停步折花     淋湿了绸缎
    满树玉瓣多傲然   江南烟雨却痴缠
    花飞雨追    一如尘缘理还乱
                                    《山水之间》  许嵩
    许嵩这首歌很符合我心中的古镇感觉,特别优美,所以也把这首歌作为了游记的音乐背景。第四天到了南浔,这确实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初到来不会有太大的感觉,慢慢游览下来,真的是特别凸显内在美的地方,越游越美,原古镇气息是其他地方比不来的,特别推荐。

真的是最后一张同框了,真的,不骗你,上图说的是杭州的最后一张同框,要相信宝宝的话啊。咦,我不应该是大叔么

百间楼,是至今为止保存得最为完整,并留有传统风貌的沿河居民群落,从下面几张图片可以看的出来,年轻人见的比较少,大多数都是老人,衣服也晒在门外的绳子上。

小姑娘是非常喜欢小动物的,看见猫猫狗狗就想去逗,很明显南浔的狗狗这一路被她吓坏了,尤其下面这只,主人给的饼干不敢吃,不时的看一眼她,腿还瑟瑟发抖。

特别要说一点,我之前见过的钓鱼都是挥动鱼竿把鱼线放在水里南浔则是不然,不知道是我out,还是他们比较先进,他们的鱼线是直接发射出去的,好远好远。这大哥一下子钓上来两条大鱼,这一路走的够开心。

傲娇的狗狗,我给它取名小傲娇,不拍照的时候看着你,拍照的时候立刻就扭头。

把小姑娘诱骗到角落里了,不是的,不是这样的,不要误会,我是很单纯的拍照而已啊

不得不说,古镇魔咒是逃不脱的,南浔古镇才逛了一点,大雨倾盆而下,躲到小店里避雨。不得不说一直和小姑娘get不到一点上,后来我才明白,她总是指一个方向,对我说,你看,然后我回答的时候很多都不是同一个地方,天知道你指的是哪里,那么大的地方

南浔晚上夜景不得不说也是很美的,也很生活化,因为歇息的亭子里旁边大妈们的广场舞扭得甚好,在桥上,放大焦距的时候,拍摄一组跳跃人像应该是很有意境的。强调一点,这两张是小姑娘拍的,恩,确实不错

第五天早晨去吃了客栈老板推荐的百年老店的双交面,老板说早晨五点就开始起床卖了,只卖到下午两年钟。昨天因为暴雨工作人员说肯定玩不完了,然后告诉我,明天和买票的地方的姐说几句好话,说下暴雨没有玩完,然后重新加盖章就可以了。真的是这样,本来还想着喊姐,结果变成哥了,说明了一下情况,很爽快的给重新盖章,瞬间对南浔的感觉又好了一分。

在小店休息一阵便回了客栈收拾行李,意味着江南行结束了,行程略赶,建议大家多一点时间休息,享受生活,如此就好。

编后语

一次就好我带你去看天荒地老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
    在自由自在的空气里吵吵闹闹
                                 《一次就好 》  杨宗纬
    每次旅行结束都会感慨生活的匆忙,旅行结束的太快,总是会有一种才刚开始就要结束的感觉。最后送上自己的祝福吧,祝你过得幸福。如果有一天你再见到我,请向我问好。
    还是那句话,下一刻,在哪里相遇?你有故事讲给我听吗?我又在哪里等你呢。

2016-09-05 13:2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05 17:26

引用 chenxiangyao_ 发表于 2016-09-05 17:26:57 的回复:

回复chenxiangyao_:过奖了,谢谢

2016-09-06 09:06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9-05 13:26:06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