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心中的那一座小岛——嵊泗、黄龙岛两岛三天两夜游

• 出发时间/2016-09-02

写在前头

不是文艺小青年,写不出优美的文字,只能以最朴实的文字还原一段真真切切的游玩经历。去之前我也看了十几篇游记,最终竟然因为人实在太多了,原先的计划完全被打乱。所以这是一次完全没有规划的旅行,我想,这也是大家经常会碰到的情况,完整的记录如下。

大部分的人来看游记肯定是来看攻略的,直接把个人认为比较好的游玩方式放上:

两日游:
Day1:在上海南浦大桥坐提前买好的最早的发往嵊泗的车船联票(也有其他地方出发的,反正都是到沈家门坐船)——12:00左右到县城或基湖沙滩入住——吃饭——游玩基湖沙滩2-3小时——16:30打车出发到岛的西面看日落——打车到县城或基湖沙滩附近觅食——住宿
Day2:早上4:00打车去到六井潭看日出——游玩六井潭——坐景区的车到和尚套景区游玩——坐下午的船回沈家门并返回出发地

三日游:
Day2:早上4:00打车去到六井潭看日出——游玩六井潭——打车到五龙村——坐船到黄龙岛——游玩赤膊山、元宝山石头村景区——到游客服务中心吃饭——下午坐船回嵊泗本岛——到大悲山或者县城游玩购物——吃饭——住宿
Day3:返回

建议:
1、如果预感游客会爆满的话,直接上某宝定好上海南浦大桥到嵊泗的车船联票,可以的话把住宿一起定了,免得心烦,比较出去玩么,最重要的是心情,也贵不了多少的。平时的话随意,车票船票肯定是有的,住宿也是多的很,完全没必要担心。
2、关于行程安排,平常安排一个周末两天时间已经完全够了。去的时候早上走,可以的话买慢船,可以沿途欣赏风景,细细体会出发的那份心情,特别是第一次去海岛玩的人,那种从大陆慢慢到海洋,最后再到一个小岛的心情。中午就能到达嵊泗,住下,放下行李,就可以到沙滩上去玩了,玩到下午四点半左右就可以打个车去岛的西面看日落,真的非常漂亮。看完日落,可以选择去县城或者基湖沙滩附近的饭店大吃一顿,然后就可以预约第二天的车去六井潭看日出。当然,其实不预约也没事的,第一天早上三四点起来,路上跑的车都会问你要不要去看日出,讲讲价,能接受就上去好了,一般比直接预约来的便宜,毕竟是顺带的。六井潭看日出是要门票的,早上三四点就已经有人在那收费了。不建议自己骑车去,别省那点钱,沿路都是深夜飞奔的车子,我亲眼看到这些车子在限速40的路上飚到80多码。看日出的话建议从入口侧走进去,大概要走十分钟左右,到达一个平台,可以看到灯塔那里就行了,那是最佳角度,既可以看到日出,也能拍到灯塔,偶尔还会有几艘船点缀于海面之上。看完日出后大家得赶紧游览剩下的景点,其实也没多少景,基本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就能看完。七点钟就要清场重新卖票的。两日游的话可以再坐景区里的大巴车到和尚套景区去看看,其实景色跟六井潭非常类似。也可以选择去大悲山景区玩,然后就可以准备坐下午的船返回了。//如果是三日游的话建议看完日出后赶紧找车子(当然也可以跟送你们上来的司机约好),送到边礁岙码头(五龙村),购买最早的船到黄龙岛(夏令最早的是6:15,冬季的是6:30),去体会体会原汁原味的渔民生活,那个还未被现代商业污染的小岛,相对于嵊泗这个已经严重商业化的岛屿,我更加推荐黄龙岛,民风淳朴,景更静。黄龙岛上下船后可以直接跟当地的开车的司机联系下,包个小面包,到石头村、赤膊山、元宝山等地玩一玩,当然也可以随便找个没人的角落发呆。下午时乘船返回,这时候可以选择去大悲山或者去县城玩。第三天返回
3、关于吃,做好心理准备,这里的海鲜不咋的,直接去店里吃的感觉不是特别新鲜。攻略中很多人推荐直接去菜场买来找旅店老板烧,这个法子倒还可以。

嵊泗美不美,眼见为实

第一天——和尚套、六井潭、基湖沙滩

第一天早晨8:00按照约定准时出现在上海地铁4号线的南浦大桥1号出口处,顺利拿到去往嵊泗的车船联票。

一路上都较为顺利,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了沈家门码头,此时发现此处果然早已被杭州人民攻占,到处可见浙A拍照的小轿车。由于担心安检太过严格耽误时间,下车后稍微拍了点照就直接赶去坐船。坐的是“嵊鹰2号”快艇,40min就到了嵊泗的李柱山码头,没有太大的晕船感。如果可以的话建议去的时候买慢船,可以到甲板上拍照,毕竟出发时会有各种新鲜感,一步一景,那种心情值得慢慢体会。有些船是可以让车开上去的,如果喜欢自驾游的话可以自己开车过去的,但是票要提前很久买。

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基湖沙滩附近订好的的民宿,非常顺利的住下。由于住的不咋的,外加房间始终有一股怪味道,这里就不推荐了。在旅店边上草草的吃了中饭,我们就赶往小菜园码头购买去往枸杞岛的船票,到了之后就傻眼了,完全没有希望了,几百个人等那么几十张票,并且经过与当地居民的聊天之后发现一天来回枸杞岛根本不可能,于是我们发现原定的行程被彻底打乱了。这时,我们想起了最初的目的,我们并不是真的为了来看风景的,没必要把自己搞太累,就在这个小岛上好好放松下,慢慢玩好了,时间刚好充足。与公交车师傅聊了下之后决定去六井潭和和尚套玩,公交师傅还帮我们联系了一辆小黑车,讲定价格后就驱车前往岛的东侧。到的第一个景点是和尚套,景色还是非常好的,忘了看门票价格了

像一个白胡子老人向前方招手

像一只大黄鸭

像色子的石头

拍照时偶然入镜的走累了坐路上休息的两个小姑娘,后来看照片时才发现是最后跟我们回去一起拼车的两人,真的是缘分,而这种类似的缘分在整个旅程中不断出现,有些人总是不断的在不同的地方遇见。

景区里有直达六井潭的车子,坐上景区大巴前往六井潭,景色与和尚套类似,但是那个灯塔很漂亮,强烈推荐。上图。

现场非常壮观,拍照时请注意脚下,同时请拿好手机和相机!

回来的路上看到了极美的日落,于是突然觉得应该去看下日出,没错,这原本不在计划内,因为我们早就已经打乱了所有的计划。于是就跟送我们下山的小黑车司机约好,第二天早上4点送我们再上六井潭看日出。

这时候早就已经饥肠辘辘,赶紧赶到住的地方去觅食,一路上好生热闹,到处都是吃饭的人,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看上去海鲜还较为新鲜的店。实在太饿了,一开始都忘了拍照,吃到一半才想起来。

一只耀武扬威的龙虾

梭子蟹大军

不知道什么东西,老板倒也实在,说不推荐,贵么挺贵的,其实不太好吃。

吃完饭赶紧去往传说中的基湖沙滩玩

整个沙滩已经完全黑的,很多小朋友都打着手电筒抓螃蟹。这时候的海水有点冷,没站多久就觉得脚已冰冷冰冷的。玩了一会就回旅馆休息了。对了,附近就是基湖烧烤城,如果肚子饿的话 可以去那里吃点夜宵。

第二天——日出日落、浪迹黄龙岛

早上3:30起床,洗漱完毕就到约定的地点等待小黑车司机,4点钟还没来。迟到了10min,路上开到一半还返回去带了两个要去看日出的人。还好没迟到,4:30多我们就到了六井潭景区入口,由于前一天已经玩过这个景点,路线非常熟悉了,直接去往灯塔处,此时现场已经都是等着看日出的人了。

找好位置,等到太阳公公的露脸。奈何远处始终有一片云挡住了,只能看到霞光。不过景色也是极美的,看日出,最重要的是那种心情。

由于我们跟小黑车师傅说过,看完日出后准备去黄龙,6:05时小黑车师傅打电话过来说他朋友说开往黄龙的船最早的一班是6:30,让我们赶紧出来。我们飞奔出去,坐上他的车子,但当我们赶到时才发现最早的船夏季时间是6:15的,无奈只能等到8:30的第二班船,顺便去觅食,结果惊奇的发现那个小村庄没有卖早饭的地方,只能小卖部买点泡面填肚子。小卖部的人跟我们说,黄龙岛上最有名的就是元宝山,可以下船后找当地的小黑车带我们过去。由于时间还早,随便出去拍了几张照,感觉此处渔民的氛围还较浓。

最开始的时候一直还在怀疑没人坐船,但是当接近8:15时,突然出现了很多人,荷载一百多人的船竟然坐的满满的。
船开了20min就到了对面的黄龙岛,途中还经过了小黄龙岛,是个没人居住的小岛,景色还是不错的。
下船后我们也不知道去哪玩,这时等在码头的只剩一辆小面包,看到一个家庭在那跟司机聊天,我们便也过去凑热闹,顺便了解下可以去哪玩。开车的小伙得知我们是来旅游之后,异常热情,最后答应一100元一辆车的价格带我们环岛,玩到我们爽为止,也就是说我们两个家庭,各付50元。欣然接受。这个小伙是个好导游,一路上给我们详细的介绍黄龙岛的情况,开车路过一个荒村时,我们都觉得景色还不错,便要下车玩,小伙就说我们随便玩,玩好了打电话叫他再带我们去第二个点就行了。于是我们就下车开始浪起来,后来照片发到朋友圈,大家都以为我们在东极岛,回想起来这种情景确实有点像。

到处都是荒废已久的旧房子,全是90年代的建筑风格,据说整个村子只剩下三四户人家了,其他的都搬到外面住了。

跟我们一起的小女孩,一路都带着她的小狗,非常乖,也非常可爱,为了保护隐私就不放正脸照了。

远眺无人的小岛,因为非法采石,高度已经大大降低了。

悬崖上是大片大片的仙人掌

在此处突然有一种孤独感,莫名的孤独感。

玩了一会后,小女孩他爸就开始在这里钓鱼了,我们则前往附近的赤膊山景区,刚刚开发起来的一个小景点,门票25元。

不知名植物,感觉很好养的样子

站此处吹吹海风,听听海浪声,太惬意了。

不知名的小花,很漂亮

逛完赤膊山已经十一点多了,肚子饿了,就联系小黑车师傅送我们去吃饭。他说已经帮我们联系好了,在游客中心吃,盒饭,有虾有鲳鱼有鳗鱼,25元一份。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荤菜是这里面选一种,最后才发现是都有!简直太划算了,点赞。照片拍的不好,大家自行想象,味道还是不错的。

吃完饭,时间也不多了,由于我们准备赶下午最早的车子回去,小黑车师傅说最后再带我们环岛游一下,开着他的小车子,把岛上的四个村子都转遍了。路上看到渔民们正在为将要到来的捕鱼季做准备。同时也看到了岛上的特殊之处,很多路就只有1.6米宽,刚好一辆面包车能过,岛上总共就十几辆车,控制总量,报废一辆才能再进一辆。并且当地的车子使用寿命特别短,由于海风的侵蚀,都只能使用4年。

乘坐下午1:20的船返回嵊泗,在五龙码头坐大巴回到基湖旅店,稍稍的补了一觉之后就出发再去基湖沙滩玩。

此时的沙滩实在太夸张了,到处都是人。

据说这种鲜艳的衣服与蓝天和大海更配哦

可以在沙滩上跳一跳,拍照效果很好哦。

时间关系,虽然不舍,得赶紧赶到岛的西边看日落去了。日落真的挺美的,可惜最后还是被云彩挡住了,不过云彩挡住的好处就是可以看晚霞。当时竟然坑爹的带了相机忘带电池,都是手机拍的照片,大家将就着看吧。
反正只要去岛的西边,都适合看落日,发挥你的想象力各种拍照吧!

总算看到一篇鹅卵石沙滩,活捉一只小螃蟹,最后放生了。

晚上赶到县城了吃有史以来吃到的最难吃的一顿海鲜,小木屋海鲜坊那,然后还尝了下传说中的海石花,10元一杯,一股腥味,实在吃不惯。最后去县城了买了点海鲜干货。由于县城离基湖沙滩很近了,直接走了20min就到了。

第三天——返程

早上10:40的船返回上海,到沈家门码头下船后就有车船联票的大巴在那等着了,上去,非常顺利。回来的路上还拍到了去的时候没拍到的大风车。

关于缘分

有时候觉得这个世界真的很神奇,要遇到的人,总是会遇到的,不在这里,就在那里。
1、坐车时坐我们后面的两个人,吃饭时就被饭店老板催到一起拼桌了。
2、去小菜园码头时打的遇到的一个小伙子,后来在和尚套碰到了,之后再六井潭又碰到了。
3、在和尚套时拍照偶然拍到两个小姑娘坐路边休息,后来在六井潭又碰到了,后来还一起坐小黑车回去,最后吃饭时又碰到了。
4、在黄龙岛上碰到一个独行侠,吃完饭时又在同一家饭店碰到了。
缘分,有时候就是这么奇妙,该见人总能见到。

最后吐槽一下

1.当地人不太友好。原以为岛上的居民都会非常热情,于是一上车就跟接车的师傅套近乎聊聊天,问问哪里好玩。当我们表明了想去枸杞岛的想法后,司机师傅马上显出了一副鄙夷的神情,冷嘲热讽的说到“开什么玩笑,你们有没有了解过,还想去枸杞岛”。我们说网上攻略不是说了可以从菜园码头买票去枸杞岛的么,师傅就说是可以,但是你知不知道每艘船有多少张票,一天几班船,你去买买看。虽然最后证明司机师傅说的话是真话,但是那态度确实着实让人听着恶心。
2.海鲜不咋的。边上到处人满为患,找了一家稍微看着还行的饭店,草草的解决了下吃饭问题,所有海鲜一个味,要葱油的,给你上酱爆的,爱吃不吃。海鲜不是很新鲜,感觉还不如在城市里吃的来的新鲜。
3.当地做生意的人已经掉钱眼里了。有两件事让人感到非常心寒。路上我们碰到两个小姑娘,也是杭州的,竟然说她们原先在携程上订的房间付了钱了,到了之后由于有人出更高的价格,老板直接先给人家了,太不讲诚信了,为了那么一两百块钱,最起码的底线都没了,害的人家两小姑娘沿路找了几十家旅馆才最终找到一家。还有就是最后一晚跑到县城的小木屋那里吃,竟然还遇到在我们点完菜之后老板直接赶人的,说你们两个人,又只点四个菜,还是去别家吃吧,大家烧的都一样的,叫我们别赶这个热闹了!小木屋海鲜一条街那里的9号,没错,就她们家,自以为不差客人,旅游这么久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事!其他家也差不多, 都是一听说两个人就故意不理人的,难怪网上很多人说当地的店家都掉钱眼里了,可惜了这么一座美丽的小岛,人心不够美啊!

引用 玉剑蓝 的图片:

类似多肉,但看起来又不像~

2016-09-05 11:09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9-05 11:09:54 的回复:

回复RiVan:嗯,但是感觉不是多肉

2016-09-05 11:15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05 19:26

引用 给力的小巍 发表于 2016-09-05 19:26:54 的回复:

回复给力的小巍:等几天吧,过了9.7来

2016-09-05 21:11

嵊泗海翔小庄,我们去住的地方,在嵊泗东海渔村,依山傍水,老板娘是嵊泗的人大代表,很好的一家人,安排所有的一切,海鲜做的也很好吃,下次还会去的,你们可以去,难得嵊泗现在还有这么实在的好人家,旅馆走出去就是免费的沙滩

电--话:138--05845049,扣-扣:2489---56145(牛仔)

2016-09-06 10:43

嵊泗空气超好!我去的时候住在一家叫嵊泗龙闲居的客栈!房间大部分都是海景房,开门就是阳台,可以看全村的景象!房子是面朝大海,背靠着大山的,风水极佳!大家每次吃饭都是在大露台上吃的,吹着海风,看着大海,划拳喝酒,心情特别舒畅!老板以前是渔民,捕鱼二十年了!对那些海鲜有独特的见地!我们回去的时候都是让老板带我们去市场挑海产品回家!老板这一行也做了6-7年了,在行内的口碑非常不错,(完全不用担心宰客现象)!要是自驾车来,车子可以停在他们附近的免费停车场呢!很实在的海岛游!微信xiaofu4427☎️15967843055小付

2016-09-08 10:5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12 11:56

引用 emma_豆豆 发表于 2016-09-12 11:56:11 的回复:

回复emma_豆豆:其实只需要自己能看懂就行了,很快的,我也都没写,现在是在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