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行 大王叫我来巡山

2016-09-05 03:27 258/10
  • 出发时间/2016-08-30

前言 爽爽的贵阳 堵堵的天堂

中国饮食文化研究会一位专家这样评价贵州:至清代以来,贵州在饮食上最大的贡献是创造了茅台酒和宫保鸡丁。哈哈,我两样都没在当地尝过~我要说的是,其实贵州还有很多好吃哒~黔菜菜系口味整体偏酸辣,名副其实的山中之城,盛产各种各样的蘑菇、野菜……当然还有牛肉、马肉、羊肉~如果你是吃货,同样喜欢寻找当地正宗的美味,可要记得关注我哟
        话说,从号称火炉之一的城市出逃,到达贵阳市的第一感受就是,爽!同样,回CS的高铁上一下来,第一感受也是,爽!前者是舒服,后者是熟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至此以后让我情何以堪,做为CS常居人口,如何熬过夏天哇?!切身受到一万点的伤害,血槽已空……_(:з」∠)_
        贵州即便紫外线很强 ,但凡不在太阳底下暴晒,背阴处一躲、自然凉快,因为风是凉的!(CS夏天的热风可以蒸熟你╮( ̄▽ ̄)╭),这儿晚上更是舒服——棉被伺候,哦也~号称避暑胜地一点也不为过啦。不过交通比较糟糕,生活步调也慢,在贵阳耍的孩纸们如果需要赶车赶灰机之类的,请一定预留多一些时间在路上哦~

附上贵州的旅游景点地图

巡山首站 避暑胜地:花溪

因为工作,所以直接从贵阳北站转车去花溪区,并未在贵阳市区内停留。花溪不仅是校园的集中地,也是贵阳市著名的生态区,一出门就是各种公园,空气自带负离子好得不要不要的,花溪人好幸福啊!夏天花多植物多,第一眼就爱上了这座宜居的城市。

没有看错,这就是盛夏的装束!随处走走,绿化真心好,出门就是公园~

阳光水乡赏荷花,不要被"乡"字吓到,其实步行就到啦,我说的”出门就是公园“真真就是这样!

此花此叶常相映,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情不自禁吟诗一首,各种赏心悦目、美不盛收!

举着手机为拍这一朵花,治好了我多年的颈椎病(* ̄∇ ̄*)

一言不合发自拍

花溪车站位置有个地下商场,玩累的盆友可以去喝喝饮料休息下,商场有购物和各种吃的。比较好玩的是这个~喜欢唱歌进去吼吼。
注:扫码下个APP,就可以在手机上收到唱的歌了。

目前花溪公园还在闭园修整,只能去国家湿地公园走一走啦。惊喜的是,一大片向日葵~~~啦啦啦~
可是……果然与荷花一样难拍,拍不好,将就看( ̄(●●) ̄)

这张是时隔半个月以后再来,就全谢了~~好桑心。

入秋后的湿地公园,花不多了,拍个芦苇结束湿地公园之行。

做为一名吃货,怎么能不化悲愤为食量呢!福利来了~

啦啦啦~我是美食分割线

合格的吃货巡山首要任务就是找好吃哒~
豆腐脑你是吃咸的还是甜的?南北大战在贵阳完全没有必要,因为两种都有,随客官选哈!

早餐特色首选,牛肉粉、羊肉粉

呐,十字街的飞碗牛肉很出名的说,对于初到贵阳的童鞋,不妨可以尝试下,其它街边小店的牛/羊肉粉味也不错啊~个人最喜欢吃的还是青岩古镇里的牛肉粉(在第二站美食里会有介绍位置)。

或者换换口味吃个饼也行

街边小贩兜售各种各样的野生蘑菇。看,好大的一朵~

托工作的福,在贵阳市区办事,特意在著名的花果园感受下氛围。推荐口碑不错的七号菜(花果园店),保有黔菜特点同时,有改良,加入了川菜的一些口味哦。
注:花果园是一座集商务、住宅于一体的超超大型的现代化小区,请做好“等等等”的准备,车是堵堵堵、吃饭要排排排……楼高、人多……请务必多一点耐心。(>皿<)
(此处美食多亏贵阳市达人老黑,感谢之)

七号菜(花果园店):七号茄夹(是甜哒,糖醋排骨的那种口味晓得罢~)

鸭肠旺(麻得嘴巴都不将再属于你)

蒜香排骨(香脆可口)

丝恋红汤丝娃娃,里面小吃很多,让我怨念颇深!因为人多到排不上,还有111位啊,我了个去。吃货们要去,记得至少提前一个半小时预定。
       这次没吃上,我会回来的!(恨恨的口气)

在花溪区要找吃的,记得左拐右拐的地方、当地人去的餐馆总没错 []~( ̄▽ ̄)~*
        推荐两个特色家常黔菜:烧茄子拌烧辣椒(放在火上烧熟、去皮后放佐料等凉拌,很是爽口)、辣椒炒小鱼(下饭哟~)
        此老店比较难找,餐馆不大,名叫老地方
        地址:贵阳花溪区贵筑路林都国际旁边农业银行巷子进去左拐直走就可以看到,百度地图只能找到农业银行,实在不行,就在巷子里问问、应该都知道的。这家店做了很多年了。

惠水苗家干锅马肉NO.1:学士路九龙花园旁(百度地图搜店名就找得到)
        强推干锅马肉,一想起口水都流下来了。奉上正宗老店的地址,去花溪的盆友们千万不要错过。好吃得吃一顿还想打包一份带走有木有!
注:学士路一条有很多好吃的老店,下次再去,我会挨个尝试,会不定期更新哒!
(此处美食感谢王总~)

宵夜来啦~~花溪小吃城有各种可选,不过吃不吃得惯,你得去试试 ( ̄ˇ ̄)

十字街的夜市热闹非常,想吃什么就点什么

最后以一张童年的回忆、时下又兴起的小东西来结束贵阳的篇幅。

巡山第贰站 位于茶马古道的驿站:青岩古镇

首先,请扪心自问:我是不是一个吃货?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吃货?
       如果此刻内心涌起了一股莫名的洪荒之力,那么,你过关了,请一定要去青岩古镇

贵州有四大古镇——贵阳青岩、黔东南镇远赤水丙安和锦屏隆里,惟有青岩古镇距省城最近。像这样离繁华都市如此近距离的古镇,无论在贵州还是全国都少有哇~从花溪有公共汽车直接坐到青岩,十分方便。
       本吃货先后去过两次,第一次阴天,第二次雨天,这也是没辙啊~但并不影响青岩的美。必竟,不单只有美景嘛。只是现在的古镇正在争创5A景区,所以在扩建同时又有整修,想必在2017年将会有更多的玩乐地。古镇四周城墙是用巨石磊筑,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由城门可登入绕镇一周的城墙,可我就是这么任性,城门一座也没拍!

奉上古镇地图一张

这是西门上去的景

这是南门上去

一个相濡以沫的故事,两位老人走累了,就搀扶着坐下休息,相互递水和食物,没有言语……莫名感动。看官们是不是又要相信爱情啦~

电影《寻枪》中郭涛饰演的丢枪警察在石巷里穿梭,用了很长一段长镜头,让我印象很深。拍摄地就是介个地方了~~

天青色等烟雨

夜幕降临,宁静的古镇

表以为古镇很冷清,其实游客很多超热闹啦,为了拍这几张照实在不容易,要么是天未亮就爬起来,要么就是等游客团们都走傍晚再拍一轮。
现在这个角度没人,赶紧拍~

此处推荐性价比极高的住宿地:随园客栈,地址位于古镇天主教堂内(靠西门),亲们要住可以在阿里旅行APP中提前订,比直接入住要优惠哦~
(哇卡卡,如此物美价廉的地儿绝壁得谢朱童鞋的推荐)

随园客栈

入客栈后,就有个很有氛围的小庭院,假山、小塘,一群游鱼……别有一番闲情

房间照

古镇里的店铺很多,各种种类,这家卖老物件的挺有意思。

各类手绣和各种手作~这只猫头鹰很是萌萌哒!

老规矩,咱们接下来讲吃的(=^ω^=) 青岩的美食特别多哦~

古镇美食篇 吃货必看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美食领路人——朱小童鞋(加粗加大字的感谢!)
       当地的美食真心需要当地人的指引,不然必成可悲的游客路线。古镇里面民风还蛮淳朴,商铺和摊贩一般都不会乱喊价(工艺品我就不太清楚了)。吃食与贵阳市区类似的价格差不多。
        前文说的就是这家的牛肉粉,炒鸡好次!不仅只做游客生意哦,当地人也在那吃。个人觉得,宽粉比圆粉更入味一些。可是,我忘记店名了,5555……位置就在出客栈往左走(东)一点就到,店门口挂了两个大鸟笼,很是抢眼。

酸泡菜(包菜)是汤粉必备配料~

来,吃个绿色的米豆腐(还是头一回见)

不大认得全,中间位于左边的是青岩特别出名的青岩豆腐(干),右边是豆腐皮,这两个应该是要泡发了 才能做菜吃。

好好吃的清明粑,都是现做的。味道有点像江淅一带的青团,不过我觉得清明粑更对我胃口~一口气吃两个

山里摘的刺梨和野辣椒

卖玫瑰糖的店铺蛮多的,其实就是麦芽糖外面裹芝麻或者引子(高原产物),里面包着玫瑰酱# ̄▽ ̄#
朱童鞋推荐的是这一家。玫瑰天然的香味会勾人哦~与时俱进的包邮,吼吼,买了些糖和酱送盆友~

靠近东门处,香姨妈(可百度得到)及对面几家某某姨妈的小吃店都很正宗!

依次出场的是:出名的青岩卤猪脚、豆腐圆子(蘸着辣椒粉吃)、洋芋粑(贵州人民的最爱、街边小吃摊的主力,蘸着辣椒粉吃)、糕粑稀饭(其实就是藕粉+瓜子、芝麻、花生仁、蜜饯之类的配料,要搅匀吃)

朱童鞋带我过来后只顾着吃,忘记了拍照:P,只好网上下了几张,多包涵~实物跟介个一毛一样的(秒变淘宝腔)

玫瑰冰粉,夏日首选

天丰美食城里的各种烤~~~(位置请自行百度)最正宗的那家店名是:老歪烤五花
       此刻,再一次感谢朱小童鞋!没有您的指领,别说店名不记得,连这个店都会找不到。因为真真就是当地人才知道的地儿。

强推烤五花肉(带皮的)!油滋滋香喷喷~

从上至下:烤洋葱、烤黄粑、烤青岩豆腐、烤土豆片(忘记了,当地叫洋芋)
“……我实在吃不下了……”
“那什么,老板~再来一份酸菜炒饭~!你要不要?"
“好呀好呀O(∩_∩)O~”
“→_→”

烤青岩豆腐,来张大特写(这边的豆腐口感与其它地方不一样哦)

最后以一张娇艳不做作的寄牛花结束青岩的篇幅。

插播临时增设景点:桐埜书屋

我不会承认此行成就了一顿非常不错的晚饭!绝不承认!!真心是拜访大清牛人、黔中才子周渔璜的故居,真的,请看我真诚的眼睛…… (。_。)
      周渔璜才华就不说了(反正说了大部分人也无感)。他是清穿中筛子孔最大的一位帝王的老师~~
      哈哈哈,就是清圣祖玄烨第四子,大清朝帝王里审美敢说第一没人敢说第二的——雍正童鞋啦,大家猜到木有?!也是清朝里鄙人最喜欢的一位帝王。因他之故,觉得他老师应该、果然、必然是很牛叉才对。
     桐埜(同野)书屋就是周童鞋少时就读的私塾~

如此“迷”人的指示牌,看蒙了!

故居只留下一个门脸了,在骑龙村道路两旁的新房中,夹缝求生存……

书屋并不大。忘拍了,借用图一张

黔陶美食 让内牛满面的各种野生菌

黔陶山上生长着松菌、紫花菌、青甫菌、黄丝菌等20多个品种,夏、秋两季,村民采摘销售,食客购买,饭馆收购,形成了独特的“食菌链”。(此段来自百度)
       SO,从书屋返回青岩时,到黔陶乡吃了一顿幸福感满满的野生菌。各种各样的蘑菇看着就馋,附近很多人会特意开车到这里来吃~~还得兜着走,必须啊…… ( ̄▽ ̄)~*
注:鸡纵菌超好吃,口感很像非常嫩的肉也~回来百度科普了下,果真是生长在沙地间的白蚁窝上,产量非常之少,朱童鞋诚不欺我。
      朱大师,请受本吃货一拜!

然而,好吃到忘记拍照片,反正鸡纵菌全部入肚一点不剩。下图是另一种野生菌(忘记名字了),味道也是极好的!

鲜花献给第N次出镜的青岩豆腐~~
       “这个必须要蘸拌着折耳根的酱汁才是正宗贵州味”——来自大师朱童鞋的名言。
       折耳根(鱼腥草)在黔菜里占有不可动摇的地位,虽然我是吃不习惯啦。不过放在蘸酱汁里,还是可以接受滴~ ( ̄ω ̄)、
       清爽的炒南瓜藤(当地好像是叫炒南瓜尖)

以一张生姜采收照结束书屋一行。
        去书屋的道旁都是农作物,这边就是在道旁拍的,做为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吃货,今儿才知道完整的生姜原来长这样。丢人哇!

巡山第叁站 西江千户苗寨

以蚩尤为首的九黎部落的后人迁居至此,慢慢形成一千多户的苗寨,嗯,的确很壮观。其它感受?米有了,因为开发完善,整个寨子非常商业化。交通上也正因如此而十分便捷(相对周边其它少数民族村寨来说)。近期从凯里南站(高铁)已新增直接到苗寨的班车,加门票(通票,含寨内游览车)是140元。但不清楚是否长期设有,回程时还是在北寨门拼车返回凯里南站,拼车费用是40,到凯里火车站是30,一到北寨门很多当地年轻人揽客的,问问便知。

大太阳下也是穿这么多,入秋的苗寨,早晚温差比较大,包里记得多带一件外套。

待抵达苗寨时已是傍晚。整个寨子灯火辉煌,〒▽〒 我尽力了,只能拍成这个鸟样。

好容易等到一个观景台的位置~能拍出来不虚焦,已经很欣慰了(Θ▽Θ)

众人皆在观景台上等灯火亮起,可谁又注意到傍晚十分的晚霞比灯火更迷人呢

其实在一些吃货眼中所见,不过是那些个酸汤牛肉的招牌。
比如我。

风情万种的风雨桥

寨里风雨桥好像有六七座吧。每座风格略有不同。
风雨桥2

风雨桥3

表问我为什么拍这么多风雨桥,没有理由。
风雨桥4

风雨桥5

嘎歌古道
       嘎歌在苗语里是小巷子的意思,嘎歌古道既特指一条古巷。在古道里可以免费品尝苗公山茶,看苗族的古歌堂唱古歌。可!是!我!白!天!没!去!
      因为G20,江浙沪一带的游客免门票游玩,寨里人潮涌动,实在不想去挤。

嘎歌古道2

清晨,薄雾中苗寨

太阳出来啦,逆光自拍~

正午,艳阳下的苗寨

太阳要下山的苗寨

吊脚楼与苞谷、辣椒更配哦~

已是傍晚,梯田的游客还这么多~

听任庭前花开花落  坐看天上云卷云舒

热天穿这么多表演,真是苦了村民了。

表演结束

都不好意思提美食,因为……

美食?嗯,是要说美食了,话说这次黔东南第一站一行吃得并不好,真真提不起兴致来,生生把我饿成狗。
       当天到达苗寨已是傍晚,找好住宿的客栈后就去小吃街,打算吃点小吃草草果腹也罢。结果真是很坑……细数我当晚尝试过的:土豆丝饼(难吃)5块/个、竹筒饭(勉强)10块/个、甜酒蛋汤(极难吃)10块/份、现榨石榴汁10块/杯(连皮一起压榨,可想而知的味道)……无奈找到一家小外部买瓶牛奶喝勉强挨过一晚。
       苗寨里主打就是:酸汤带皮牛肉、酸汤鱼、酸汤排骨……还有上过舌尖节目的稻田鱼,我想稻田鱼在饭店里是吃不到真的了。第二天点了一锅酸汤带皮牛肉(小份138元),肉质的口感是偏嚼劲的(我咬不动吞不下好嘛!T﹏T),这类型的肉完全吃不下去啊Q_Q~~只好又点一份特色的蕨粑炒腊肉,结果咸得齁嗓,含泪用酸汤泡饭勉强搞定一顿中饭。

咸齁嗓的蕨粑炒腊肉

再然后?手机就摔了!再就没有然后了。
本想去镇远古镇再转转,已无心情(>﹏<)
惊艳于本地红薯实在甜(5元/个),值得一买的心情中,收拾包袱速速滚回去。

这是走出寨门时,不死心尝试再照一张,除了近处能勉强对点焦,其它距离就……
还原了重症近视患者的世界。

最后以这张可耐的小盆友结束不可耐的西江之行。
后期将会不定时更新、补充贵州各地的旅行攻略和美食地点。感谢各位的点击与捧场~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9-05 12:00

2016-09-05 12:24

引用 酸甜郭包肉 发表于 2016-09-05 12:00:23 的回复:

回复酸甜郭包肉:亲亲,谢谢~我会注意哒。图片下方有个标注,注明了位置。

2016-09-05 12:37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9-05 12:24:00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谢谢捧场,后面的篇幅还在写

2016-09-05 13:08

2016-09-05 13:25

2016-09-05 22:18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12 01:0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2 19:50

引用 sugon 发表于 2016-09-12 01:00:05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sugon:谢谢

2016-09-19 14:32

引用 鱼鱼的蓝泡泡 发表于 2016-09-12 19:50:08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鱼鱼的蓝泡泡:一看就知道,肯定也是枚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