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风清奇四少年的斯里兰卡12日奇遇记【毕业旅行】【独家攻略】

少女隽 LV.4
2016-09-05 04:31 2397/7
  • 出发时间/2016-07-25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opening

四个高中毕业的逗比少年,选择斯里兰卡,可以说有一点小“猎奇”,有一点小“叛逆”,但猎奇并不能解释一切。

所谓旅行,高大上一点来说,就是发掘世界每个角落的奇迹。我们离开家,离开既定的生活轨迹,可能为的就是见识不同的文明,了解异域的文化。即使对方说着叽里咕噜的语言,即使那里代表着偏僻和贫穷,你会发现自己有一颗前所未有的包容的心,去迎接每一天的新惊喜。

行前,对斯里兰卡的印象,只停留在模糊的几个词语上:“印度洋上的珍珠”,“上帝的眼泪”,“微笑的国度”,有着殖民历史的红茶之国。我告诉小伙伴们:“走,跟我上斯里兰卡洗涤心灵去!”

要想领略锡兰国的风采,无论是壮观的人文奇迹还是旖旎的自然风光,你一定要亲自来看一看……

行前准备

关于签证:斯里兰卡签证是ETA电子签,自己在网站上签是30美元,我们是淘宝解决的,确保三个工作日出签248/本,只需提交护照信息页扫描件。未成年人不随父母出行的,再提供一个出生证明扫描件就行了。签证是电子版(如下图),黑白打印出来,入境时带着。

关于机票:国内能直飞科伦坡的城市有北京广州上海昆明成都等(斯里兰卡航空/东航/国航),隽爷此行青岛起止,前后对比了曼谷新加坡香港吉隆坡几个中转城市后,选择了一条最省钱、转机次数最少的路线:青岛-曼谷曼谷-科伦坡。去曼谷我们抢到了新加坡酷鸟航空的RMB309特价票(含税、不含行李),曼谷科伦坡费用在单程RMB1300左右。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二是酷航的特惠日,其余时间不定期优惠,斯里兰卡航空也经常有银联卡七折或者送免票的活动,可以关注酷航、斯航微信公众号或微博。如果你所在城市有直飞吉隆坡的,那坐亚航(Air Asia)在吉隆坡中转绝对是你的不二选择,“最准点的廉价航空”。图为亚航在曼谷的机场:廊曼机场。

ps:在泰国转机,只要不是中转联程(需要中途拿托运行李),需要办理过境签/落地签,落地签费用1000株/人(约200RMB),在国内提前办好过境签RMB180/人。如果是换机场,那么必须要办理泰国签证。

关于酒店:我们十晚的住宿全部是在booking.com和Airbnb这两个平台上定的酒店和民宿。Airbnb是专门订民宿的。这种纯民宿,不同于标准格式化的酒店,价格优惠,房子棒,特别适合多人出行,可以包一整栋房子,带客厅和厨房的那种,温馨又私密。booking的特点是方便、靠谱,不用预付房费,只需提供一张visa/master卡的信息做担保,一般是提前七天免费取消预定。airbnb上的民宿一般需要先支付住宿全款。booking订单如下图

关于货币:建议在国内换好美元现金,到了当地再换斯里兰卡卢比。科伦坡机场有三四家exchange柜台,汇率大致相同(1美金:145卢比),1RMB大概是20卢比。本以为出了机场,路边换钱的小店汇率会划算一点,结果都是144以下……也可以用visa/master卡或银联卡在ATM取现,一般会有一点手续费,但不高。除了酒店可以用美金现金结账,任何地方没了卢比你寸步难行……关于刷卡消费:【重点tips!!!】斯里兰卡是一个还没有被银联给覆盖渗透的国家!!!一定要带一张visa/master卡,全国通用。银联卡在机场的店都不一定能刷。

关于电话卡:在机场有好几家通讯公司供你选择,排队最长的一家叫Dialog,3G网,不是最快的,但据说是信号覆盖最广的。1300卢比/人的套餐包括50分钟打回国内、50分钟打斯里兰卡号码、9G流量(白天4G+夜间5G)。你把手机交给柜台小哥,无论你是iphone还是三星,联通还是移动,他会熟练地帮你装好SIM卡,调好设置,然后你就能上网了,你原来的SIM卡也会粘好还给你。据说这个服务只有在机场有……其他公司有4G网的,但据说信号不稳定……

关于包车:【包车水很深啊!!!!】我在国内先找了几家著名的中国人开的包车公司,报价一个比一个贵,七天以上最低60USD/天(4人),七天以下按公里数算。微信客服的态度也不是很好,挺拽的,说好的赠送随车wifi也没有,就没有谈成。其实包车公司到了当地现找就行了,科伦坡机场就有好几家,我们最终找的这家52USD/天,一价全含无购物点,包括接送机。(据说讲讲价能更低)。斯里兰卡政府规定大酒店必须给司机提供免费住宿,如果不提供,我们需要支付司机8USD的住宿费。在机场签订合同,可以先付50%的费用,剩下的随行付给司机。
在国内找好包车的优点是,出了问题可以跟国内的客服沟通,车辆也有保险,但价格贵一点;当地公司的缺点是,他们那一股咖喱味的英语简直酸爽,说好的司机会英文,也是很有限的英文,出了什么问题,你用英语在电话里跟负责人叨叨不清楚的。

其他注意事项【独家tips】:
1.转换插头:带一个印度标(南非标)的就够了,没有印度标的带一个英标的(如图)。淘宝上都有卖的。如果电子产品多的话,再带一个插排。

2.防蚊液。国内的防蚊液可能防不住斯里兰卡的蚊子,所以在泰国机场的boots买一个防蚊液,或者到了斯里兰卡,随便一个小超市都有卖的(如下图)。

3.注意防晒。防晒霜、阳伞、墨镜什么的。斯里兰卡的太阳还是挺毒的。虽然炎炎夏日气温不高,在霍顿平原的时候甚至15℃左右,一直阴天,回来后隽爷还是晒伤了……ps:带几片面膜,放到酒店的冰箱里冻一会再敷,晒后修复神器。
4.宗教问题: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进所有的寺庙,必须穿覆盖膝盖以下的裤子或裙子,不能穿漏脐装,一般是脱鞋参观。大部分寺庙内禁止拍照,注意找一下禁止拍照的标志。黑乌鸦随处可见,在斯里兰卡,乌鸦是神鸟。
5.安全问题:斯里兰卡的司机开车还是很猛的,特别是街上的公交车,每一辆都飙出赛车的速度……过马路要小心;晚上九点以后,繁华地带的安全问题不大,但还是不要瞎逛了,特别是女孩子。在乌那瓦图那unawatuna的jungle beach,司机告诉我们,六点以后这一地带就很dangerous了……
财产安全:!!!重中之重!!!一定要随身携带所有现金,隽爷和小伙伴三人都丢了美金或英镑现金,而且是一沓钱里面被抽走了几张,细思恐极……看其他游记里很少提到被偷,但是我们确实是遇到了。
6.带好雨具。碰到斯里兰卡的雨季,有可能天天都在下雨,说下就下。带一个质量好一点的雨衣最方便。
7.呼吸道敏感易过敏的小伙伴们,在yala野生动物园的时候,可以带上口罩,防尘土。
8.高山地区Nuwara Eliya的气温在10℃左右,我们带了长袖长裤还是冻成狗……一定要带厚一点的外套,注意防寒,不然到了康提气温升上来了,舟车劳顿很容易感冒………

行程

tips:科伦坡机场虽然叫科伦坡机场,实际离尼甘布(Negombo)这个海边小镇更近,只有12公里左右,建议将尼甘布作为第一站或最后一站。

p.s.行程仅供参考。我们的实际行程也因实际情况做了适当的调整。

人物简介

斯里兰卡小分队一共四名成员。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NO.1 隽爷——一半男人一半妈的存在。 行程总策划、体重担当、脸黑担当、外交担当。

NO.2 石女神——一个害怕猫狗的一惊一乍的高冷女神。自拍担当、摄影助理、管钱担当

NO.3 庞作息——一个凭借颜值撩遍天下的品质男人。专业嘲讽队友一百年,南亚戏王,世界人民欠你一座奥斯卡……

NO.4 于摄影——一个不大会用相机的专业摄影师。虐狗担当,低头族,无时无刻不在群聊或跟女友聊天。风景照基本靠修图,人物照张张惨不忍睹。

人在囧途——泰囧

正文开始👇
    在26日凌晨两点顺利抵达曼谷廊曼机场后,我们准备乘坐两个机场之间免费的大巴前往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转机。准备好下一程机票的英文版电子订单,给工作人员看一下,他就会免费让你上车,车程大约40分钟。然而,夜间航班的疲劳并不能冲淡小伙伴们十分盎然的出游兴致,另外三个小伙伴都是第一次到曼谷,他们提出要利用转机仅剩的五小时时间来一趟夜游曼谷。起初,严肃认真的我是不同意的……后来,觉得应该也是挺疯狂的一次经历,也不浪费签证费,索性就“轻车熟路”地领着他们三个直奔曼谷考山路,踏上了曼谷72小时疯狂极速之旅……
    我们四个人、四个大箱子和背包就被强行塞进了一个五座普通出租车里,司机在凌晨两点的高速上车飙得那叫一个欢啊!安全带也不系,我们四个在一片惊呼和胆战心惊中终于下了这辆拥挤的“死亡出租”……司机大叔,一个风驰电掣的男人👇

我要感谢这次经历,让我见识了凌晨三点的考山路,那真是别样的一番风景……隽爷上次来曼谷是晚上八点左右到的考山路,找了个非常安静的酒吧二楼,点了一杯苏打水,下了几盘棋,无聊到变形……不免对这个“欧美人必去的酒吧一条街”有些失望。然而,凌晨三点,就在整座城市还在死死沉睡着的时候,考山路仿佛活了过来。几家酒吧人声鼎沸、DJ的音乐震天响,灯光酒色,红绿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各种肤色的男男女女醉的七倒八歪,勾肩搭背在酒吧门口继续high着。看外面的LED屏上显示着,酒吧里面,满满一舞池的人都在扭,跟磕了药似的……隽爷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毕竟我们都是刚满十八的根正苗红的好青年但是LED上的画面真的诱人,我们都好想进去瞅一眼,长长见识。奈何怂啊!门口两个黑衣保镖……最终只有“见过世面”的庞作息同学,二话不说走进了那个通往异世界的大门。里面啥样,只有庞作息同学知道咯。最后我们在一家相对冷清的小酒吧坐了下来,点了两瓶啤酒,静静地坐了一会。期间,我们见识了各种身材姣好的女郎站在街上,拉白人男性喝酒,然后默默拐进了小巷子……真是……不可描述的妙啊……

天快要微亮了,我们要启程离开这个惊鸿一瞥的城市赶往机场了,这个不眠之夜应该会是我们久久难忘的。回去的路上还算顺利,我们还一人品尝了一个泰国椰子。泰国椰子水十分甘甜,椰肉也又香又甜十分好吃。价格在60株左右。
    到机场时,正好赶上日出,真美啊……

正当我们抱着激动的心情准备前往科伦坡的时候……前!方!高!能!套!路!
    在此我先感谢爱我们、支持我们的父母、同学和朋友,感谢cctv,感谢全世界套路最深的斯里兰卡航空公司把我们四个东亚套路王给套路的五体投地,防不胜防……
    值机check in时,这个泰国值机员姐姐满脸堆笑、操着一口浓重椰子味的英文,热情的问我:我们现在有个活动,征集volunteers坐晚上21:55的航班,volunteers可以得到一年内曼谷科伦坡的免票一张。我说:谢谢,不用了。然后她说:“现在你们这个航班over-booking了,你们不一定能不能坐上这班航班。”我们四脸懵逼。现在航空公司这种情况一般很少有了。于是她说:“需要8点钟再回来才能知道结果。这样,我们给你个餐券,抵150株,你们先去机场坐着吃点东西等结果,你们觉得怎么样?”说着就开始撕餐券。我们十分无奈,但是既然发生了这种奇葩事,就只能接受了呗。我们以为买了票的所有人需要抽签一类的来公平决定谁能上飞机。庞作息走之前还问了一句,是everyone都面临这个选择么?那个泰国姐姐说了yes。
    当我们8点回去的时候,她告诉我们:你们坐晚上21:55的飞机。然后隽爷我就懵逼了……我说凭什么?你们是怎么选的人?是random的?还是根据check in的时候先后或买票时间先后?这个英语让人十分难懂的泰国女人告诉我:"因为你们接受了餐券,所以你们就是volunteers了,你们就待定了,要等其他人有没有放弃机票的空出来给我们。”然后小伙伴们和隽爷我都原地爆炸了……我们从来没有同意当volunteer啊,而且你明明说每个人都有餐券,都待定的。不然傻子愿意选择待定自己,坐晚上的航班啊?!感觉就因为我们态度太软了,他们觉得我们好欺负。于是我和小伙伴据理力争,要讨个说法,为什么我们正常买票和值机,只有六个人没座位,我们占了四个?种族歧视?说来说去,她一口咬定我们为了餐券自愿待定的。最后,这个人和所谓的斯航管事者都态度非常差和傲慢:“你们还在这儿哔哔什么,你们已经来不及坐早晨的航班了!你们赶紧走吧!”然后竟然扬长而去,找不到人了………………隽爷我坐了这么多年飞机,去了这么多地方,第一次见识斯航这种无赖的态度和无解的套路。而且,投诉只能写邮件,邮件基本就很官方的回复一下,没了下文。
    归根结底,沟通的过程中出了问题,因为,泰国人的英语,真的可怕。即使我企图用我高超的英语技能跟她叨叨明白,她都装听不见,而且泰国人口音太重,我也要很费劲才听得明白。最终因为语言不通,半推半就地把我们忽悠的团团转啊!
    于是,我们只能住进了斯航安排的五星级大酒店,吃了一顿免费的早餐和午餐。
    看来我们和曼谷的缘分不浅,本以为今晨就要道别,没想到要再逗留十三小时。下午我给小伙伴们找了个马杀鸡的地方,毕竟上次来,泰式按摩令我印象深刻,便宜又好!机场附近的这一家150株/小时。一顿令人身心愉悦的按摩享受之后,我们逛了一个当地的大集市,碰到了形形色色的下班放学的曼谷人民,真是以外的独特体验啊……

泰国女学生和庞作息合影,心花怒放、笑容灿烂👇

曼谷一日游也算是意外的收获,马杀鸡是真的舒服,我和小伙伴们都很满意!

晚上走时,我和庞作息一直在跟斯航争取把免票换成升舱,或者回来的时候升舱(回来坐的也是斯航),或者上海科伦坡的免票,均遭到拒绝。It is not our fault, and we have to pay for your fault. 最终斯航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说会给我发邮件给答复回来能否升舱。结果,到现在,我也没有收到斯航任何邮件。大写的……辣鸡航空!
    由于斯航的套路,我们第一天在colombo科伦坡的所有行程被迫要取消,到了斯里兰卡已经是27号凌晨了。在机场,我有种到家了的错觉……因为全是中国人啊看着熟悉的黄种人面孔,听着熟悉的祖国各地方言,真是哭笑不得。拿完了行李,我们依次利落的办完了换钱、办电话卡、找包车公司这三件大事。如果你自己已经订好了行程,需要全部告诉包车公司。虽说每天包车不限里程,但我们从nuwara eliya去霍顿平原、从kandy到大象孤儿院都是额外收费的。这点应该也是被坑了,我们有点想当然了,当时在机场跟经理没有说清楚,小伙伴们引以为戒啊~~
    住宿:当夜因为航班,我们两点才到民宿check in。房主的老婆非常贴心,一直等到两点,接待了我们。房子非常不错,现代化又干净,有个客厅、餐桌和小厨房。附近有breadtalk可以买早餐。价格也不贵,RMB502/天。人美心善的房东太太👇

Day1 Galle

第二天一早,我们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起,赶上午10点半的火车从首都科伦坡前往加勒。这一段火车大约三小时,是来斯里兰卡必坐的风景极美的一段“海上火车”。早餐是庞作息辛苦徒步到附近的breadtalk买的。

十点半的火车,提前三十分钟到达科伦坡火车站,售票处长这样👇

首都科伦坡的火车站👇

四个逗比拍照的画风是这样的 :)👇

售票的过程很简单,不需要当地人帮助你买,自己跟售票员说就可以了。火车票分一二三等座,一等座条件最好,是提前预售的,现场买可能已经售空了;二等座是皮座椅,但其实也没有座号,上车随便坐的。我们买的二等座。其实为了挂火车拍照,我们在座位上的时间不到一半,不需要买太好的座位,买到了也不一定有座。
    我们和司机说好,他拉着我们的行李在加勒(Galle)火车站接我们,这样我们可以“轻松上阵”,专心挂火车啦!
    !!!【挂火车tips】:最美的海景都在前半段,特别是火车刚刚开出去那一段,提前准备好相机、抢占一个火车门,不然到时候手忙脚乱哦。

一点半我们到达了Galle加勒。从火车站出来,突然下起了大暴雨,我们的司机还在路上,还要两个小时才能赶到。我们只好打了一辆tutu车现找饭馆填饱肚子。我们让tutu司机推荐一家餐馆,他拉我们到了古城里面的一家叫“lucky fort”的斯里兰卡餐厅。火车站离加勒古城(Fort)不远,十分钟的tutu车程,却令我们十分痛苦……四个淋成落汤鸡的人生被塞进了一辆tutu车里,石女神坐!在!我!的!腿!上!外面还下着瓢泼大雨……真是独特的体验……
    这家餐厅最有名的叫“十种咖喱”,是地道的斯里兰卡风味,一开始我们还不敢进,怕tutu司机跟餐厅是一条龙的,坑我们。结果在trip advisor上,这家餐厅排名第一路上问了几个当地小贩,也推荐这家。经庞作息鉴定,味道勉强可以。店家十分热情好客,司机找不到这个地方,服务员就在电话里跟他解释了好几遍。
    在古城逛了逛,遇到了好多当地的中学生👇

古城的看点大概在于古老的城墙紧紧连着波涛汹涌的大海,站在城墙上,望着海天一色,觉得自己与这磅礴的气势融为一体了……当时阴天,所以照片效果一般,不过我们四个还是照了一些奇奇怪怪的照片👇

古城里其实没有什么可逛的,都是一些餐厅和珠宝店。毕竟锡兰国的宝石辣么有名,但我们四个都是穷逼,所以就没逛。最暖心的是,我们在路边一个卖菜的小摊上,买了两个芒果,人家要120卢比,我们讲了半天价未遂,只好付钱。摊主的老婆就抱着吃奶的孩子还旁边,摊主淋着雨,留下了这张宝贵的照片……ps隽爷这张赤裸裸的黑照……然而为了贴一下这个淳朴憨厚的店主,就忍痛放上来了……

当天我们定了一个巨贵的民宿,人民币3075/晚,可供八个人住。我们当时看了照片,就心动到窒息!这么美的地方,就奢侈一把!!!为了对得起这个价钱,我们把这个海边无边游泳池的大别墅当成了一个景点……你们随意感受一下👇甚至这别墅还带一个私人沙滩哦!~直接在汹涌的印度洋大浪里嬉戏玩耍(●'◡'●)

两个卧室也是超级棒!其中一个卧室带的卫生间是露天浴室哦~虽说有点小尴尬,但是这种感觉是前所未有的奇妙啊……

Day2 Unawatuna

早起觅食,走了五分钟,发现了一家吃饼的小摊,这种饼是斯里兰卡当地的传统主食,处处可见,类似中国的鸡蛋饼里面包着辣味咖喱。我们就像朴实的民工搬完砖一样站在路边狼吞虎咽完了。👇

这一天的原本的打算就是海滩休闲度假,做一些海上项目,当初可以选择米瑞沙沙滩,也可以选乌那瓦图那unawatuna,事实证明我们选错了……因为这个所谓的超级著名的乌那瓦图那海滩,上午十分冷清,只有坐快艇出海兜圈这一个项目,想象中的冲浪、浮潜、滑翔伞、海上摩托之类的统统没有!……游客潜水也要经过training,一人8000卢比的费用……而且,乌那瓦图那和galle加勒其实是一个地方,相当于北京市和朝阳区这么个关系,所以这两晚住宿其实不用换酒店。
    对于海边城市来的小孩,坐船出海看鱼没什么吸引力……不过我们还是坐了,不然实在无聊,没事干啊!ps:所谓看鱼,就是通过船里的一个透明玻璃看,当天我们什么也没看到,一条鱼都没有……就看到一条大水母。

此为乌纳瓦图那的小沙滩

ps:尽管吃了早餐,几乎不晕船的隽爷也是晕得不要不要的,脸色苍白,真的想死……上岸后缓了两个小时。所以晕车晕船的小伙伴们提前吃药哦~~~

还有个小插曲,在去海滩的路上,司机开错路,车还整个掉到了沟里……没有翻车也是万幸。斯里兰卡人民真是热情,感觉周围半个村的壮汉都出来围观并且帮我们推车了……我们两个女生在旁边拍照,其中一个大叔十分气愤地指着我们俩说:“kidding?help!!!”弄得我俩羞愧难当……

午餐:我们通过trip advisor找到了当地排名第一的餐厅Bed Space,显示是亚洲菜。地方很难找,车子导航开过去后,还要走一段小路进去。然而这家餐厅的美味程度绝对惊艳!!!101分不怕你骄傲!墙上还写着thanks for finding us!午餐和晚餐菜单不同,晚上种类更丰富!还有dumplings啥的。后悔没有晚上来啊!我们点了推荐top1的beef buger,还有烤蔬菜卷,绝对是中西结合的美味,超大一份吃不完,配菜薯条也很不错。

下午没有计划好的行程,于是我们用trip advisor开始现找,排名第二的景点叫Japanese pagoda,事实证明它就在排名第三的景点Jungle Beach的旁边,但是这个寺庙和jungle beach对中国游客很冷门,连司机都不让我们去,一路崎岖坎坷。最终司机把我们放在半山腰,我们开始徒步,司机lucky警告我们说这一带十分危险,六点之前必须回来,有动物出没,或者坏人然而我们几个并没在怕的……
    拖鞋四人组的丛林徒步探险开始了👇

在热带雨林里走着走着,我们竟然看到了海真不愧是jungle beach,顾名思义。

一路上都没遇到几个人,更别说游客。千辛万苦爬到了山顶,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Japanese Pagoda👇,在这里,我们还遇到了一群微笑超级暖的、热情似火的斯里兰卡小学生。

我们两位女士的下装都不过膝,不能进寺庙。所以看寺庙的大叔免费借给我们两条纱丽围在腰上。参观要脱鞋。在室内参观了佛像和挂画后,我们也捐了一点钱。

ps:大家也看到啦!斯里兰卡是狗的国度,他们大摇大摆,悠然自得,生活得无忧无虑,在哪都是一个姿势——侧着睡,真令人羡慕啊。

下山的路上,我们四个迷了路,因为这地儿在谷歌地图上都显示不出来……当时有稍微慌一下,毕竟这个地方看起来人迹罕至。不过最终我们还是在六点半左右回到了司机身边。晚上我们想起去古城还没去最著名的海边灯塔,于是我们回到了古城。
    隽爷觉得太庆幸晚上回了古城,因为我们欣赏到了传说中的星空。在白色灯塔旁边,听着海浪声,一抬头,满天星星。啊……真的浪漫极了……也确实,旁边赏星空的都是一对一对的情侣冷冷的狗粮在脸上胡乱的拍啊!!不知道其他小伙伴怎么想,隽爷觉得那一晚的星空绝对是斯里兰卡top3惊艳瞬间,想起张爱玲那句诗:海上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向来心是看客心,奈何人是剧中人。
ps:于摄影说没带三脚架,相机也一般,所以拍不出什么效果。本来也没有打算要来拍星空,凑合看吧

离开古城,我们沿途在水果摊上买了一些山竹和香蕉,又去了类似food city一样的大型连锁超市买了牛奶、薯片和面包等食物,回了酒店。

Day3 Yala

这一天启程从加勒到yala亚拉,下图👇是我们的司机lucky(拉奇)和他的爱车,容我隆重介绍一下他,因为他将成为我们一路上至关重要的大boss和梗的来源。此人人送外号拉奇、拉哥、詹姆斯、李铁栓、栓哥、大明、鹅肝、荀桂。为了避免他听懂我们在议论他,只好不停给他换名字。谁让他是偷我们钱的最大嫌疑人呢……之后栓哥就成了背锅王,丢了什么东西就都TM赖栓哥。于摄影的雨衣丢了,我们就说栓哥的儿子又有新雨衣穿了ps:隽爷这个行李箱上贴了一个魔性的狗头2333333333. the doge is watching at you!

感觉这一段路开了整整一上午,我们四个都昏昏欲睡。醒来时到了tissa湖。Tissa湖是去yala途径的一个小景点,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湖,值得下车拍拍照,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放松放松,不值得抱很大期待。

到达亚拉附近是下午一点,我们面临今天下午还是明天一早去亚拉野生动物园safari的选择。我们选择了明天一大早5点半起床去坐吉普车看动物。Jeep车的选择:我们的司机拉奇领来了一个吉普公司地头蛇,说他是rohan的朋友(rohan是我们包车公司跟我对接的负责人,外号肉涵),服务一流价格优惠,介绍给我们。然而……他一开始就狮子大开口,4个人要我们10000卢比不含门票。我们几个都刚刚睡醒,有点懵逼——这哪里冒出来的推销头目,又有点尴尬——人都给你领来了,你怎么好意思拒绝呢。经过我们三寸不烂之舌的讲价,最终是7000成交,六点出发,十一点送回酒店。虽然感觉还是小贵,但他号称他的司机的服务都是无与伦比的……
    下午没什么行程,到酒店check in已经两点半,入住亚拉辛纳蒙野生酒店(Cinnamon Wild Yala),推荐指数★★★★★。距离yala野生动物园就三四分钟车程,酒店占地面积非常大,自带湿地生态系统——一个大湖,旁边有水牛、鳄鱼等各种野生动物在喝水。在路上能看到猴子、蜥蜴、野兔等小动物,隽爷和石女神还看到了一条又粗又大的蛇……房间都是独立的一幢幢林间小木屋。酒店的游泳池设计的非常浪漫,服务一流,晚上的自助餐是自费的,但是吃的非常非常不错。hhhhhhhhhhhhh又是一个可以当景点的酒店👇

于是我们就在酒店悠闲地待了一下午,to be more specific,……毕竟大家都是正值壮年的血气方刚的少年……不带家长独自出去玩,你懂的……怎么能不打桌游呢!!!带了扑克、uno、纸牌麻将和达芬奇密码,一次都没拿出来过……于是我们开始打跑得快,输了的人要被看微信聊天记录……隽爷的记录丝毫没有什么可看的,完全不惧,不过最后我好像没有输过没有被看~~为了看于摄影和女票的记录,石女神和庞作息就沆瀣一气、明目张胆地开始出老千最后于摄影和石女神不管有没有输,都强行被看记录他俩的记录真的搞笑……打着打着,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我们的小屋被一群猴给围攻了……一大波猴几正在赶来的路上!……

傍晚在游泳池里玩了一会,我水性不行,不如庞作息和石女神两个游泳高手,于是就让他俩玩去吧,我憋气仰在水面上看天空,惊奇地发现星空还不错!真的惬意。
    游完泳,回去简单冲了个澡,我们四个就去吃酒店的晚餐。因为附近比较空旷,也没什么餐馆,只能在酒店吃了。晚餐是自助,食物非常不错,种类很全,晚餐气氛也很棒。即使晚餐时间接近尾声,哪种食物被拿完了会马上补新的。整个餐厅坐的满满的,全是洋人,隔壁桌正好是个金发小萝莉过生日,我们也觉得很开心~
    二楼是自助餐厅,三楼是个露天小酒吧,人很少,我们四个坐在那里吹了吹风,感觉很奇妙很惬意。视野超级好,一望无际的大森林,一定是个好地方看日出。然而庞作息很快开始了作息,于是我们就回房间休息了。我和于摄影约定好明早四点起来看日出。
    ps:看斯里兰卡的日出,看就看,前一天千万别立flag……不然第二天不是下暴雨就是起不来……

Day4 Yala国家公园 & Ella

四点钟,隽爷准时醒来,果然屋外狂风大作,暴雨倾盆……哎,看不成日出,只能接着睡去。然而,这一睡直接睡到了六点。我们跟吉普车司机约好的六点出发看早起喝水的动物啊!!!!于是一阵匆忙的收拾,我们在六点半的时候跟吉普司机接上了头。野生动物园门票3000卢比/人,我们到门口的时候已经有很多车进去了,甚至都开始堵车……不过幸好雨停了。
    考验人品和眼力的safari之旅开始了!!!
    小科普:yala国家公园占地1250平方公里,占斯里兰卡全国面积的2%,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也是斯里兰卡游客到访最多的国家公园。这里以猎豹、黑熊著称,然而由于猎豹警惕性很高,黑熊也不大靠近人类,所以需要极高的运气才能看到。像大象、水牛、野猪、梅花鹿、孔雀、各种鸟类这些动物是随处可见的……

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黑熊!!!明星级动物!!我们真的很幸运,也要归功我们的司机非常熟练,一听说这里有熊出没,立马开过来了。十分钟后消息传开了,这条路就堵得死死的了。其实离得挺近的,但是前面那辆车正好挡住了视线,所以照片照的不好,只有这一张能勉强看清。
    其实我们也看到了猎豹。也是司机小哥,听说那一带有豹子出现过,就停车在那里等了十分钟。小哥眼特别尖,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说时迟那时快,小哥喊我们快看的时候,就只剩一个金钱豹的屁股消失在草丛中了。只有隽爷和司机看见了……其他小伙伴没看见也是遗憾。
    黑熊👇

这个大石头像不像个人脸呀👇

带斑纹的鳄鱼

一只一脸懵逼的獾👇

仔细看,猴纸!

可能黑熊和豹子耗光了我们所有的运气,在亚拉经常出没的野生亚洲象竟然一上午一只都没有!据说是昨夜下大雨的缘故!这让想看大象的庞作息和于摄影十分的遗憾。

-----------------------------------------------------华丽的分割线-------------------------------------------------------------------
    动物篇结束了,人物吉普摆拍篇开始了~~~
    但凡来这儿坐吉普车的游客都要和酷酷的JEEP合个影。中途司机会开到一个沙滩边上让我们下车休息一会,在海滩我们随便找了个好心的华人大姐帮我们合影,结果……不找不知道,一找吓一跳……别看这个大姐其貌不扬,但深藏不漏,对相机的操作熟悉程度比我们的于摄影还要高,犹如扫地僧一般的神级人物啊!

这张,两个路过的中国小姑娘的表情亮了……👇内心os:MDZZ……

看我们的石女神多会拍照!~~~我考虑在游记结尾来一个《石女神教你如何拍照美美哒之摆拍姿势实用大全》,敬请期待!~~~

hhhhhhhhhh👇这张于摄影的尴尬的姿势逗得我们三个乐开了花……

中午11点回到酒店,退房,我们在酒店吃了一顿午饭。午饭人少,所以没有自助,只有点餐的bar。午餐味道一般,价格也偏高。
    下午,从yala驱车赶往ella。Ella是一座山城,或者说山镇真的是个小地方,也没什么景点,就是去往Nuwara Eliya的中转小镇。很多白人游客喜欢在这里住上好几天,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赏山景。这里酒店基本都在半山腰上,是山景房。【蚊虫多】,出门千万记得关门锁窗,不然……你回来的时候,房间的墙上、床上全是大大小小的虫子。
    去往Ella全是盘山公路,想要在车上睡觉也是十分遭罪的,也要注意预防晕车。途中会经过一个瀑布,司机都会停下,让你拍照。这也算Ella唯一的景点了。比起祖国的黄果树大瀑布,这个根本算是小儿科……不过,看起来这个瀑布蛮多当地人去的,在里面洗澡

在此洗澡的当地人……所以说瀑布泡脚不是中国游客的没素质行为哦!~~当地人也很喜欢来这里玩水。
👇喂喂喂!我说最左面那个小哥!洗澡就可以了,你打沐浴露就不大好了吧喂!……

离开了瀑布,再开40分钟,终于到了Ella。Ella这个镇真的很小,繁华的地方就一条街。我们的酒店是一个私营的新开的酒店,不为司机提供住宿。虽然老板人很热情,早餐做的也很卫生,但虫子太多了,而且装修也挡住了美丽的山景,所以不推荐入住啦!
    👇这是隽爷早晨起来拍的酒店视角的山景……真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至于晚饭……铛铛铛铛!重点来啦!我们一如既往地打开了trip advisor,查到排名第一的餐厅叫做cafe chill。晚上正好逛到这一家,里面真是人声鼎沸,人山人海。前面排队的还有好几桌,先后顺序也很乱,没人管我们,我们就在拥挤的餐厅里傻站着,感觉要等一个小时的样子……本来想换一家,可是这一家真的超级棒!气氛绝了!厨房是开放式的,一盘盘诱人的美食就放在台子上,餐厅顾客看不见一张亚洲面孔,灯光、BGM也很棒。这么火肯定有他的道理呀!
    等了一会,终于,厨房旁边的吧台有了四个座位。虽然不是正经八百的桌子,我们也赶紧坐了下来。

Day5 Nuwara Eliya

今天要坐斯里兰卡另一段最著名的火车——高山茶园小火车,去往海拔三千多米的城市Nuwara Eliya。关于火车的时刻表,可以问一下酒店的前台。早起赶九点的火车,天气晴朗的Ella山景超美。
    Ella的火车站非常小,几乎在这一站上车的所有人都是到nuwara的。!!!划重点了!!!:其实是没有nuwara eliya这一站的,要在Nanu Oya这一站下车。买票的时候告诉售票员,你要到Nuwara Eliya,他就明白了,会卖给你正确的票。★tips:旺季这一段火车特别挤,买哪种火车票其实无所谓了,因为都免不了要站一路。
    我们到的特别早,所以早早买好了车票进去候车。这时候人还少,我们看到有好多人在铁轨上和站台的绿色长椅上照相,于是我们也开始照相。毕竟在国内坐火车可不能跳到铁轨上照相啊……

照完相,站台人渐渐多了起来,准确的说是人山人海,小小的站台站得满满的。90%是背着巨大登山包的白人游客,男孩子们真的超级养眼!女孩子的颜值也是一个比一个高,看得我们眼花缭乱,口水直流啊……
    可能是看帅哥美女看傻了,火车一开门,我们并没有往前抢,秉承了中华民族谦让的传统美德。然而……看到这么多人我们早该意识到,不抢,你就完犊子了……果然上了车一个空座也没有了,站着的人也很多,挤来挤去。风景最好的那一面的车门全部都被占领了,我们只能站在车厢之间的洗手间旁边。这一站就是四个小时,生无可恋……
    不过我们四个还是苦中作乐👇

这一段火车是在高山上,虽然风景极美,但不建议挂火车,比较危险。随着火车的行进,海拔越来越高,气温越来越低,风的温度很无情,我们站在门边上,不断有小液滴拍在脸上,已分不清是雨还是雾,总之真的冻坏我们了,纷纷掏出长袖。
    这辆火车不知因为技术故障还是人为的原因,中途停车了两次,每次都原地停了半小时左右。最终下午一点,我们到达Nanu Oya站,司机拉奇已经在等我们了。从Nanu Oya到Nuwara Eliya还有20km左右的距离,需要乘车。
    下午的行程成了个难题,这里我们规划的不是很完美。本来打算去著名的斯里兰卡最大茶厂Mackwoods参观品茶的,但拉奇告诉我们mackwoods实际上在明天去kandy的路上,建议我们明天走的时候顺便去。不然,我们要单花四十分钟车程去mackwoods,再折回。但明天我们计划去霍顿平原,今天下午也不能闲着,所以还是决定去mackwoods。
    Mackwoods茶园是斯里兰卡最大的高山茶园,招牌打得响,所以也是世界各地旅行团最爱光顾的茶园,在那里,你会发现前所未有的多的祖国同胞我们是周日去的,人特别多,据说工作日去的话,可以到种植茶叶的山坡上参观采茶女现场采茶。
    首先,我们跟随英文讲解员参观了室内茶叶加工厂,了解了制茶的过程,被科普了好多知识。不过这个过程全程都是英文的(虽然讲解员的秘制口音让你十分煎熬……)。最后讲解员会介绍他们出售的几种不同的红茶,还有昂贵的白茶。这个环节讲解员就会说中文了,说的可6了“浓的”“淡的”“下午茶”“加糖加奶”说的可溜毕竟中国游客都是成箱成箱的买的……(ps.斯里兰卡的红茶确实不错,如果要送的亲戚朋友多,自己也想留点,可以考虑成箱买
    参观完毕后,我们进入一个房子,左边是免费品茶、吃著名的巧克力蛋糕的休息区,右边是卖茶的卖场。这个Mackwoods的巧克力蛋糕可以算是斯里兰卡的明星食品top3,才40卢比一块。据说好吃到秒杀一切其他巧克力蛋糕。然而,可能那天我们的蛋糕放久了,口感非常一般,很干,免费的红茶又上的特别慢,弄得我们实在咽不下去……红茶不错,原汁原味就很好喝,也可以加糖加奶,做成英式奶茶,隽爷的最爱!!!

说到买茶,这里种类丰富,而且据说mackwoods这个牌子的红茶只有这里能买到,其他牌子的比如立顿都可以在机场或大超市里买。这里出售的红茶分为早茶、下午茶;特浓、浓、淡的茶叶;可以加糖加奶和不能加的茶粉等等,还有各种口味的果茶。售货员会结合样品详细介绍。只有他的招牌茶粉有五盒连包的,其他的茶叶都是小铁盒装的一盒一盒的。质量不错,隽爷后悔买少了啊……
    离开茶厂,我们回到了nuwara市内。司机拉哥强烈推荐我们去做当地特色的herb massage草本精油按摩。想起那日曼谷泰式按摩的愉悦享受,我们猜这个斯式草本按摩应该也差不了,于是就答应了。一进门,发现我们的拉哥和这个老板娘关系不一般啊……直接就使上了眼色,我们嫌价格太高,老板娘死活不讲价,拉哥直接出马搞定了,我们都有种怕被卖了的惶恐。店里生意太好,我们需要过一个小时再回来。于是拉哥推荐我们去那个湖看一看。湖在一个小公园里面,类似于青岛中山公园,然而进公园外国人还要交100卢比。那天下着小雨,气温顶多10℃,我们本想划船,就是那种小天鹅脚踏船,然而船上全是水,租船还特别贵,我们就只能在湖边走走……然而实在太冷,我们四个一人一件长袖形同无物,冻傻了,只能在湖边小跑了起来。刚待了十分钟,我们就靠不住了,湖也没什么可看的。这里可以坐那种特别刺激的摩托艇,刺啦刺啦的水花一米多高,风驰电掣,隽爷和石女神很想尝试,然而拉哥和两位男士并不看好这个项目,我们只能离开了公园。
    Nuwara Eliya这个城市的主要景点,除了周围的mackwoods、新西兰牧场、霍顿平原、市中心的一个小湖,还有寄明信片的粉红邮局。这天正逢周日,邮局不上班。邮局边上有个挺不错的水果市场。这里的山竹、释迦、红毛丹、香蕉非常不错,特别是我们选的这家山竹,没有一个坏的,很新鲜。虽然跟国内价格差不多,但质量有保证啊。芒果我们没买,这个季节的芒果挺涩的,不好吃。

买完水果,我们去做马杀鸡。话说这个马杀鸡的终极核心就是油腻。把你像烤串一样浑身上下刷一层精油,然后开始搓搓搓、揉揉揉,最后进入一个高温蒸箱蒸一会儿………整个按摩过程1小时15分钟。虽然也舒服,但是……我觉得如果能按摩前洗一个澡、按摩后洗一个澡,还能接受,但是那里并没有这个条件。我们在蒸箱里蒸了15分钟以后,浑身油乎乎的,就直接穿上衣服走了。总体来说推荐指数★★★,性价比不高。
    之后我们特地找到了trip 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当地餐厅Grand Indian,这里是专门吃印度咖喱的专业餐馆。我们19.20左右到的,谁知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了,前面感觉还有十桌左右的样子,而且服务人员也非常忙,根本没空理我们。没座位的人只能站在院子里,望着玻璃里享受美食的人们,餐厅的门都进不去,看起来特别凄惨……我们都饿坏了,只能离开了,去找排名第二的一家意大利披萨。
    天已经黑了,这家小店Italian Pizza极其难找,而且也是需要排队。门头不大,一共只能坐3桌人,所以我们四个和一对荷兰年轻夫妇拼桌,另一桌是一群中东的大学生和欧洲游客拼桌,用英语聊得可high了。餐单一目了然,就是各种披萨、意面和汉堡。店里就一个人,兼服务员和厨师,忙疯了,原本漫长的等餐过程,因为愉快的聊天氛围变得没那么难熬。我们四个点了三个披萨、一份汉堡,本以为点多了,结果全吃了……这个小店的披萨做的真心一绝,是那种簿饼披萨,所有顾客都赞不绝口。
    晚上,入住旅馆Queenswood cottage。【Tips:Nuwara Eliya这一晚的住宿选个好酒店非常重要!!!首先,晚上一床被子是绝对不够的,至少再加一床毯子,或房间配备电暖器等其他取暖设备。我们要了四条毯子,虽然只送来三条,我们还是挺满意的。天气很冷,淋浴水流大、水温高也很重要。其次,第二天大部分游客会五点起床去霍顿平原,你需要确保酒店工作人员五点能起来,给你备好带走的早餐、给你退房,这就需要一个极其靠谱的酒店】我们这家酒店推荐指数★★★★,性价比高,上述条件都能做到,welcome drinks也挺好喝。而且我们四个订了一个家庭间,带个小阁楼,三张床👇左边一半是我们的

Day6 霍顿平原(Nuwara Eliya)

霍顿平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全程徒步的国家公园,全程徒步约10公里,风景优美,海拔2100-2300米。著名的景点是世界尽头(The world's end),那里有近千米的悬崖,站在高处极目远眺,可隐约看到80公里外的印度洋海景。但是必须7点赶到公园大门口,由于气象原因,晚了什么也看不到了。
此外还有小世界尽头(mini world's end)和贝克瀑布(Baker's Falls),也值得一看。
    这里简直是徒步(hiking)爱好者的天堂!气象千变万化的天然大氧吧,100%走进大自然,10℃的恒温,但是路并不好走,崎岖的小土路、盘根错节的老树、凹凸不平的大石头、上上下下的山坡……三小时的徒步有美景作伴,出汗爽到爆,即使筋疲力尽,心情也很high!~~~
    司机拉哥告诉我们,五点出发,六点多到,不然霍顿平原买票会排起长队,而且,听说越早到世界尽头越好,景色越美,不然雾会很大,挡住视线。
    到达霍顿平原停车场,果然人已经非常多了。隽爷跟拉哥下车排队买票,其他人留在车上……然而隽爷一下车就被冻得一脸懵逼……我穿了两件长袖啊,可能早晨气温最低,站在那里排队也不活动,真是冻透了,隽爷一气之下让拉哥先顶着,回到了车上,拽了队友去接替我继续排队。我们在车上把行李箱打开,把所有长袖长裤都拿了出来,瓜分了一下,套在身上。于是,奇装异服小分队就这么踏上了霍顿平原的徒步之旅。

hhhhhhhhhh为了保暖豁出去了……辣眼睛

庞作息这一身,外套来自于摄影、长裤来自于摄影。于摄影养活了庞作息。
此等大长腿,出自石摄影助理之手……

石女神的外套是我的!~穿起来比我好看多了

两个滞胀👇hhhhhhh

刚刚从厕所出来的娇羞于摄影👇

(●'◡'●)【今日最佳】:我们四个在旅程倒数第四天发现了于摄影单反的新功能——自拍hhhhhhhhhh。我们一路因为没带自拍杆拍合影十分痛苦,神TM原来这相机还有这么神奇的功能可惜我们发现的太晚了。
这是我们使用这个功能的第一张照片,👇实力演绎“四脸懵逼”hhhhhhhhh

这张图完美体现了石女神担惊受怕的易受惊体质👇

贝克瀑布👇

由于跟司机约好了时间,我们在霍顿平原一路狂奔最后终于用了将近三小时走完了全程,体力都消耗的差不多了。公园内没有任何售卖点,我们带的水不够喝,饼干等充饥的也没带,所以又渴又饿。回到停车场,这家伙的出现让我们惊喜👇

从霍顿平原回到Nuwara Eliya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名叫新西兰牧场的奶牛牧场。这里也算是个著名景点,很多当地人周末都会带孩子来。我们慕名而去(其实是想喝纯牛奶了),但其实……怎么说呢……就是看几头奶牛,品尝酸奶和奶粉冲的热牛奶。奶酪什么的也有卖,不过我们没买。【重要的是】这个牧场全程味儿都特别大!!!!!而且是那种让你一刻都不能忍的臭味!熏得辣眼睛,所以我们待了三十分钟,拍了拍照,就走了。

石女神的百变花样拍照pose👇

回到Nuwara Eliya,我们终于有机会尝上排名第一的餐馆Grant Indian,中午人少很多,不过依然火爆。去过印度的庞作息轻车熟路的为我们点了几种咖喱和印度特色的馕和酸奶,味道据说非常正宗,那个馕确实是味道惊艳
    午饭过后,我们没有直接上路去康提(Kandy),而是先去了Nuwara著名的粉红邮局寄明信片。因为外观美,这里成为了斯里兰卡最受游客欢迎的一个邮局了👇

【寄明信片tips★★★】:1.邮局里的明信片是20卢比一张,价格便宜但是样式都肥肠的丑啊!真的很难选出几张既有特色又美观的明信片!所以建议在别的地方买好明信片,再过来这边寄。2.带笔!带笔!带笔!邮局没用公用的笔的,我们四个人只有一支笔,轮着写,生无可恋啊  3.邮寄地址以To China打头,后面写中文即可。4.写完明信片,去柜台上买邮票,买好了邮票后用公共的胶水自己贴上,然后就可以直接投进信箱里,就万事具备啦!5.关于邮寄时长:国际平邮嘛!你懂的!永远收不到了也是正常的这事不好说,我们8.1寄的,隽爷寄到沈阳的竟然半个月就到了……然而其他小伙伴寄到青岛的现在还没到

这里寄明信片的氛围非常好,让人觉得不多寄几张都显得亏了似的
    从邮局出来是下午四点整,我们驱车前往康提(kandy),这段路程要将近5小时,因为会遇到堵车。
    到达康提是将近八点钟,城里堵车十分严重,我们就在车上一睹“大城市”的风貌。真有一种进城了的感觉,这里有kfc,有BR芭斯罗宾冰淇淋,非常繁华,但也非常拥挤,环境并不是很干净,交通也是毫无秩序康提是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飞速发展中的脏乱的大城
    刚刚还灯火通明、热闹非凡的夜市,在九点钟全都关门了。我们四个走在街上,都觉得十分的阴森可怕……直到走到了kfc和food city(斯里兰卡大连锁supermarket)那条街,才有了点人影。我们吃了顿kfc作夜宵,本想吃土豆泥,发现那里的kfc没有土豆泥,只能点了两个鸡腿常常。当时吃完感觉味道很不错,然而我们孱弱的于摄影据说晚上起来吐的很厉害,第二天,于摄影就病倒了,胃非常难受……所以,那一顿kfc简直有毒啊!

晚上我们入住的是著名的康提时钟旅馆(clock Inn),准确的来说这是个青年旅社,公共的娱乐区域非常不错,一切都需要自助。最主要的是房价比较便宜,地段离市中心5分钟步行。

Day7 Kandy

本是行程满满的一天,计划却因为于摄影突如其来的胃疼和呕吐全打乱了。隽爷这天也虚了,彻底虚了,头晕目眩,状态很差,分分钟要晕倒的感觉。然而于摄影的病明显更要紧一点,毕竟他已经虚脱了于是庞作息和隽爷一大早踏上了买早饭和给于摄影买药的征途斯里兰卡这样的国家买药简直闹心,语言不通,就会说个“stomachache”“throw out”之类的,买到的奇奇怪怪的西药不知道敢不敢吃,毕竟百度都百度不出来最后在司机拉哥的电话连线下,我们买了一瓶斯里兰卡当地草药,类似于急支糖浆的一个大瓶,感觉比西药要温和一点。后来据于摄影说挺管用的。
    为了照顾伤病员,我们早晨没有去大象孤儿院。而是去了距离非常近的皇家植物园。康提(Kandy)的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号称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也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如果你喜欢亲近大自然,推荐指数★★★★★,隽爷个人认为植物种类比较全,值得一看的,但票价有点小贵,好像是3000卢比/人。
    于摄影坚决不下车,留守车上,于是我们仨开始了植物园之旅。

您的好友隽爷的惯用表情“蜜汁嫌弃的白眼”已上线👇

看我们的石女神的照片,张张都这么的完美👇

您的好友隽爷使出了惯用技能——“走路带风+”“摆臭脸”……

隽爷当时虚的要命,全程走不动,太阳又特别大,晒得头更晕了,但植物园的美景支撑着我没有挂掉……出来后,我们没有吃午饭,直接前往了kandy的另一个住宿地点:一个评分高达9.5的民宿Sujatha's Homestay Residence。我们决定下午小憩一会,好好休息一会,再回到康提市中心参观著名的佛牙寺。

这个小公寓确实不错,最主要的是主人十分热情健谈,而且英语发音纯正的感人啊!〒_〒我看网上说男主人是荷兰斯里兰卡的混血。有个女儿在阿联酋航空当空姐,时时把女儿挂在嘴边。我们一进门就为我们准备了红茶/木瓜汁,并且帮助我们接下来的行程出谋划策,早餐也做的十分好吃。这个民宿的缺点就是离市中心较远,15分钟车程,而且是和男主人一家住在一栋楼,晚上可能有些噪音。
    经过下午的休整,于摄影已经完全恢复了,隽爷也成功地从单纯的头晕变成了单纯的发烧……但佛牙寺还是要去的。
    康提市景👇

佛牙寺👇
    进寺要脱鞋,游客们可以把鞋存在专门寄存的地方,会收一点小费。佛牙寺内全程禁止拍照,所以这里就没有图啦。
    听说寺里面供奉着象王的牙,只有每年八月的佛牙节举行大型庆典的时候会被抬出来,亮相五分钟。佛牙寺如果没人讲解的话,其实是看不懂它的历史含义的,看点只剩寺的精巧建筑和金碧辉煌的吊顶,还有就是被当地人的虔诚所感染,感受一下这个宗教氛围。

据说这是斯里兰卡的公主和印度的王子,他们联姻了。

当地人手中都捧一朵白花,游客也可以买,100卢比一朵。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八月初,佛牙节还没开始,看不到象王出来游行,但幸运的是当天有大象出来游行👇

佛牙寺地处市中心,周围有很多餐馆,各个菜系都有,应病号于摄影想喝粥的要求,我们找了一家排名靠前的中餐馆:Slightly Chilled Lounge Bar (Bamboo Garden)。 庞作息用google地图带路,没想到还挺远的,一走就是20分钟,长途跋涉,这家在半山坡上的餐馆终于出现在眼前!
    我们点了西红柿鸡蛋汤、素菜汤、铁板牛肉、干煸四季豆……绝了简直,看到家乡菜的我们眼泪流下来!最绝的是它的米饭!是黏米饭!斯里兰卡的米难吃的令人终身难忘,都是粒粒分明的,还很硬。这家餐馆的米饭有东北大米的香味,而且是黏的!家乡的味道!
    这家餐馆的风格是露天酒吧,收藏了一墙的黑胶唱片,真土豪!这里也做西餐,西餐也不错,或者你也可以点啤酒醉饮到天亮毕竟景色这么美,氛围这么好!
据说是老板娘是广东人,丈夫是欧洲人,怪不得中西餐都这么正宗

Day8 Sigiriya 狮子岩

今天我们要去看世界第八大奇迹、斯里兰卡的“长城”级别的景观——狮子岩啦!我们的路线是康提—cave temple—sigiriya狮子岩。
    cave temple在康提去sigiriya(锡吉里耶)的路上,那里有山顶石窟和壁画。以前是收费的,八月起政府刚刚取消了门票。首先要爬一段山路,到达山顶。这个壁画还是很值得一看的,然而山洞里面不让照相,所以没有留下什么照片。

没吃午饭,下午我们到达了狮子岩。这里可以雇英文导游,但是有一个中文说的特别6的斯里兰卡小伙子窜了出来,说自己是中文导游,然后开始推销自己:“你知道微信、微博、蚂蜂窝?都有我,我很有名的。我叫喜洋洋,来这里的人都推荐我。你们没有讲解,什么都看不懂。”但是他要的价格太贵了,我记得是250人民币,我们跟他讲了很久的价,他都不为所动,还说自己报班学中文很贵很辛苦,把我们逗得不行。后来我们的奥斯卡影帝、南亚戏王庞作息出马,跟他胡侃八侃,说什么“hey bro,你知不知道,其实我在中国也是个明星,我发张跟你的合影可以给你宣传宣传……”笑得我前仰后合……最后小哥很倔强啊,就是不讲价,我们只好跟他无缘了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国旅游团本想一路尾随蹭个讲解听,可感觉那个中国导游是个半吊子,什么也没讲出来
    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的狮子模样,如今只剩下狮身,狮头早已风化掉落。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花园广场、巨大的岩石,以及岩石顶端的残垣。

看到这个旋转镂空的楼梯了么?👇这是狮子岩的一大特色,恐高症的世界末日。恐高的庞作息在上面腿软的走不动然而没办法,因为没有回头路,再恐高也要硬着头皮走下去hhhhhhhhhh同情庞作息。

狮子岩其实就是爬山,爬爬爬,爬到顶上那个风景真是妙极了,这里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应该会很壮观。
    从狮子岩上下来,有一个博物馆,包含在门票里。博物馆里可以观看讲解狮子岩的历史的视频,还有狮子岩的俯拍和等比例模型,这个是你身处那块大岩石上看不到的。可以看到历史上狮子岩刚被发现的时候是什么样,这么多年饱经风霜,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出口有一个类似site的地方可以参观,那个管理员大叔肥肠肥肠热情,给你服装道具照相,果然照完相大叔要了高额小费

离开狮子岩,我们驱车前往尼甘布(Negombo)。尼甘布是个离机场非常近的小渔村,为了第三天早晨的航班,我们把这里作为最后一站。到现在才发觉,原来我们已经快要离开这个国家了啊!
    尼甘布的繁华程度远超我们想象,特别是餐饮业的繁华。晚上十点,饿了一天的我们出门觅食,找了一家非常高端的日本寿司店。隽爷吃了一碗毫无滋味的咖喱面,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但那面真的一点味道都没有,吃到我怀疑味觉。跟服务员说了之后,他们表示非常重视,主厨还亲自出来问我哪里觉得不好,弄得我很不好意思,经过一番精心的重新烹饪……这个面,变得,十分的咸……吃一口要喝十口水。我真的服了,我下次不敢轻易提意见了……
    尼甘布第一晚,宿珊娜罗酒店,推荐指数★★★★★。前台两个服务的小哥都非常帅,衣着搭配也是绝了。这不是重点……酒店位置很好,设施很新,服务也很热情。房间中规中矩,价格不贵。

Day9 Negombo

这天的行程本来很轻松,早起逛尼甘布鱼市、参观天主教堂、随便逛逛吃海鲜就完了。但于摄影和庞作息都对没有看到斯里兰卡的大象感到非常遗憾,而且非常想看象宝宝洗澡,于是我们就决定从尼甘布去大象孤儿院,花费额外4000卢比的车费。下午的象宝宝洗澡在两点开始。时刻表如下👇

长着大白象牙的公象👇却被铁链子缠着

以下和大象合影都是收费的,虽然我们一开始就知道,可隽爷看小伙伴好不容易来一趟,就满足心愿拍一个吧……

小河在大象孤儿院的对面,下午两点,大象会穿过马路和步行街来到对面的河里洗澡给游客看。

据说这只象是被强行放到躺着洗澡的。

不管是在河边还是孤儿院的围栏里,这里的大象明显都不快乐,有的经常发脾气。隽爷来之前就预想到了这个场面,(之前去过泰国清迈的大象园,那里的大象也是每天被迫走一样的路,被铁链捆绑着,还要被人类骑……)告诫了小伙伴,人类设置的孤儿院,特别是这种盈利向的,都难免是在强行替动物做决定,不要对这里抱太大希望。果然小伙伴们看了心里也都挺难受的……

即使心情有点沉重,于摄影和庞作息也总算完成了这个心愿。回到尼甘布,已是晚饭时间。庞作息此行还有个最大的心愿——吃龙虾!于是我们开始沿街挑选做海鲜的餐馆。

龙虾两种做法,清煮和芝士焗龙虾,都是赞赞赞!价格也是比国内低很多。这是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顿饭了,所以点了两瓶啤酒,隽爷逼其他三人放下手中的手机和pad,拒作低头族,一起珍惜眼前这顿饭。于是我们从头把这段路上发生的事儿串了一遍,真是感慨。行前就一波三折(经历了一次换人),路上更是花样百出,种种事故不过这种经历,不是一般的旅游能有的。
    然而,人生最精彩的永远是明天。坐上斯航的航班飞回曼谷,我们坐40泰株的机场地铁到市中心的central world和siam逛了逛。
    曼谷市中心的地上轻轨bts和skywalk系统非常方便,值得体验。
    在曼谷,隽爷和石女神偶遇看起来是韩国的一个男团在商演,粉丝人山人海,真的惊人,即使狂风暴雨也死守外面,人数多到包围了整个商场的一二三层。我们好奇得问:这是谁?泰国女学生告诉我们是bts……然而我俩并不知道bts是什么……回国讲给别人,才知道是韩国当下非常红的小鲜肉男团……哎,看来我们是老了,真的不认识
    买了芒果干和榴莲干,我们回到机场。之前山航取消了我们回青岛直飞的航班,安排了曼谷昆明转机回青岛的另一班。
    然而,到了昆明,我们又因为隽爷记错了时间,没有坐上下午回青岛的航班。(这事是我有责任,我爹地也有责任,然而宝宝到今天还委屈……小伙伴们难道就没有责任么……习惯性依赖我这个大管家,难道只有我一个人坐飞机么……)隽爷只好联系了山航,争取免费改签到晚上另一班回青岛。经过协商,虽然是我们自己的责任误机了,但幸运的是原本那班延误了一小会,我们就免费改签到了晚上。(忍不住给自己一个赞,在队友和父母的双重不理解下,非常冷静的处理好了这个事。)
    晚上在登机口等待时,广播开始催促几个人登机。巧了,这几个人的名字恰巧跟广州恒大的球员们一模一样(张琳芃、曾诚等人)。于是,这个登机口立马闻讯赶来一批粉丝。于摄影和庞作息非常幸运,拍到了十分清楚的照片和视频,两个小粉丝非常高兴,十分满意这个“意外的收获”。后来的球迷都没有看到人,纷纷+庞作息的微信要视频发pyq炫耀。
    最终经过3小时的延误,我们终于起飞,身心俱疲,踏上了正式回家的旅途……

结尾 Ending

十天的旅程转瞬即逝,回忆起来,一切都像发生在昨天。斯里兰卡以它最包容的景观和态度,用它多元化的风情和质朴的待客之道,吸引着每一个旅行者。

这次旅行的初衷,是我与多年老友石女神想创造一个共同旅行的回忆,毕竟以后各自在异国求学,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

在此由衷地感激两位男同学的“仗义救场”,他们放弃了很多,选择跟我们就这么“任性”地走一趟。他们的加入使这趟旅行更加完整、丰富,使我们四个人成为一个分工明确、氛围轻松的团队,共同创造了充满笑料的回忆,共同面对旅途中的所有困难。直到今天,回想起来,我仍然心存感激。

更加感激父母,除了经济上的支持,他们给与了我们最宝贵的信任。成年、毕业等字样对于每个人的意义都不一样,对于我个人而言,可能过于轻描淡写。所以我不想标榜这是一次“成人礼”或“毕业旅行”,也不敢说自己经历这一回“成长”了。我只是体验到了独当一面时肩上扛起的重量;也体验到了素不相识的面孔的微笑也有炙热的温度。

旅行也许就是走更多的路,见更多的人。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性格缺陷的一面如此丑陋,也庆幸地发现身边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可忽视的耀眼亮点。

第一次自己独立策划的完整的旅行、成年后第一次出游、第一次和朋友单独出游、第一次到南亚、第一次面朝印度洋……遭遇飞贼翻车死亡出租误机,经历与航空公司和包车公司无休无止的争执,有时,这么多“初次”的兴奋感会被疲惫的冲散;有时,火力全开的斗志会被突如其来的变化打击;有时,活力十足的身体会被外界环境拖垮……但看过的风景永远留在了脑海,画风清奇的四个少年碰撞出的火花真实存在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深知自己文化储备不足,走再多的路也是枉然。希望我能够边走边丰富自己,永远保持一颗谦卑和感恩的心。下次再来,又是全新的我,全新的体验。但是即使走的再远,一回头,这次旅行仍是最初的起点。

旅行的意义有时在于“一帆风顺”,然而“有惊无险”也有别样的魅力,让我们收获了更多。

希望大家以后的人生也能像此次斯里兰卡之旅一样,所有意想不到的波折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对于我们四个,以一句“友谊地久天长”结尾,不如希望多年后再见,还能来上一句:“于一,别忘了你欠十!”

引用 少女隽 的图片:

2016-09-05 10:5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05 16:27

太棒啦

2016-09-05 19:07

亲们的住宿真壕。第一次独自出国自由行不容易,幸好有三五逗B相伴

2016-09-07 15:23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12 11:56

引用 箫声遥传 发表于 2016-09-07 15:23:12 的回复:

回复箫声遥传:hhhhhhh还好啦,除了亚拉野生动物园的树屋和海边无边泳池别墅,其他的住宿都人均一晚100RMB出头

2016-09-12 15:10

引用 红色小魔女 发表于 2016-09-12 11:56:12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红色小魔女:行前准备的过程是最锻炼人哒!加油!希望能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