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四处溜达

2016-09-05 09:07 415/14
  • 出发时间/2016-04-23

写在前面

不知不觉的,来北京也有两年多时间了,也许因为住在郊区的原因,还挺宅的。虽然没去过几个地方,但考虑到自己越来越衰退的记忆能力,还是把溜达过的地方做个记录,顺便把几个适合周末溜达的地方,推荐给大家。
    想想第一次来北京是08年奥运会的时候,当时很仓促, 仓促到只去了两个地方,一个是心心念念的长城(人山人海到哭ಥ_ಥ),另一个是中关村,然后在中关村仓促的买了一台回去后才发现有毛病的电脑(excese me? 为什么要去中关村买电脑?)
    体验很短暂仓促,却给我深深种下了两个印象:中关村是个骗人的地方,尽量避开。北京景点人太多,尽量避开。也许也因为有这样的想法,我更喜欢去一些非传统景点的地方,对北京近郊的去处,更是尤其偏爱。

要看湖的话,密云水库就很美

开车路线:G101-X005(穆九路)-S313
目的地:碱厂大坝
建议游玩时间:一天
门票费用:无
附驾车路线图

水库很大,为水源地,其实水库是不可以进去的,一路都会有围栏,没有所谓的景区入口。所以可能有些朋友不知道去水库该去具体的哪个点,我去过两次,一次是完全没目的的在水库周围开了半天,路边的风景也不错,但完全看不到水库,后来无意溜达到一个村庄周围,走小路进去,才看到水库。第二次是提前找了水库周围的一家农家乐,电话问了那边说会路过碱厂大坝,大坝上看风景很不错,并且也可以给我们指去水库的路。我前面说的开车路线就是第二次走的路,建议大家可以按这条路线走,有风景有大坝有美食。
      碱厂大坝周围的风景很好,一边是碧波荡漾的水面,一边是郁郁葱葱的田园风光。我们在这里停车看水库的风景,吹着小风,随意的拍几张照片。
      密云水库的确是一个自驾的绝佳地点,首先路况很好,另外也因为是水源保护地的关系吧,环境被维护的很好,沿着水库一路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道路干净,空气清新,仿佛置身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经过碱厂大坝继续往前走有一个碱厂村,我们在村里的农家乐吃的午饭,顺便跟老板打听去水库里面的小路。无论你是从哪个隐蔽的地方进入水库的,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保护环境,不要破坏环境卫生哦。
      当然在水库周围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农家乐,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中午到水库的农家乐吃个新鲜的水库鱼,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吃完饭在水库边溜达溜达,吹吹湖风,甚是悠闲惬意。

大坝左侧的山间风景,阳光灿烂的天气真好。

晴空万里的水库,平静碧绿的湖面。

午饭在农家乐吃的水库鱼,是否真的是水库鱼就不知道啦,无所谓,反正味道倒是不错。

经过农家乐老板的指点我们从村子附近的一处地方进入水库。当然也再次强调这里是水源地,大家如果进去了一定注意环境卫生啦。
      水库的水当然是非常清澈干净的,伴着当天的好天气,恍惚觉得之前去云南看洱海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效果,所以我打趣的跟一起来的朋友说,不用特地跑去看洱海了,就跟你现在看到的水库景色差不多。
      静静的坐在水边的石头上,可以发呆一下午。

假装在国外——爱斐堡国际酒庄

目的地: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门票费用:80元/人

同样位于密云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也是一个安静休闲的好去处,挺适合带着小朋友来这里玩。其实酒庄离密云水库挺近的,所以建议喜欢行程更丰富紧凑的朋友,可以选择上午到水库,下午去酒庄,或者上午去酒庄,下午去水库皆可。
      这个由张裕集团投资筹建的酒庄,散发着浓浓的欧式建筑风情。整个酒庄园区不大,有一小片葡萄种植基地,然后是一个啤酒博物馆,可以了解到红酒的酿造工艺,另外就是张裕集团的历史博物馆,可以从中一窥张裕集团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何兴衰。最重点的就是位于地下室的散发浓香的酒窖,如果你是红酒爱好者,你也可以在这里认领私人贮酒领地。
      当然,酒庄少不了品酒,会有一个红酒鉴赏的项目,教你一些红酒类别,酒杯使用,红酒评鉴等基础的品酒知识,如果喜欢,你也可以在这里买两瓶酒带回去。
      除了传统的与红酒相关的项目,酒庄里也有教堂、餐厅、酒吧、酒店等等,可以满足休闲度假的需求。当然,这里也绝对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随手在酒庄的街道上拍几张都挺有感觉,不例外的这里也是拍婚纱照的热门地方。
      最后出酒庄的时候,会有一个红酒博物馆(其实就是销售张裕产品的销售展示区),在这里你可以凭酒庄门票,免费领取一小瓶红酒。为了结合趣味性,这里也弄了一个3D照相馆,以供爱拍照的朋友拍照留念。

最文艺的书屋——篱苑书屋

目的地:篱苑书屋
建议游玩时间:两天
门票费用:篱苑书屋无免费、神堂峪木栈道免费、神堂峪风景区40元门票

好几次在各种帖子里看到篱苑书屋的介绍,所以心里一直想着要去一趟。正好书屋位于怀柔神堂峪(我是不会说我有多爱神堂峪这一片儿,前前后后来了三次),离我这个顺义郊区党还算不远,自驾过去一个小时就到了。路上会经过雁栖湖风景区,现在雁栖湖一路也被修整的特别美,在这边骑行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神堂峪有一条木栈道,当时是为了APEC修建的,沿途是自然原始的村落风光,非常推荐走走这条木栈道,沿途着木栈道是一条清澈的河流,当然沿途也有很多农家乐和度假酒店,山里的温度会比市区低一些,非常适合夏天的周末过来避暑。
      书屋在山顶,也需自驾前往,书屋只有周末免费开放,平时闭馆,需要去的话要预约,而且是以按小时收费的形式。所以自己去的话还是选择周末前往。因为慕名来看书屋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基本需要排队进去,如果你有时间,也可以在书屋里面坐上一个下午,看看书,发发呆。也可以在书屋附近转一转,附近的风景也很赞,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是雨后天晴,在书屋边上的村子一片郁郁葱葱,山泉水宁静纯澈。

建议游玩策略:
1.篱苑书屋在神堂峪风景区附近,建议提前预约一晚住宿(那边有超级多的度假村以及农家乐,自行百度即可,在此推荐泰连庭度假酒店,巴克公社)
2.第一天上午可以直接驾车前往篱苑书屋,估计市区过去到神堂峪基本中午时间了,可以在神堂峪找个地方吃午饭,下午开车上山到达篱苑书屋,在那边书屋里可以悠闲的待一下午,待傍晚去到酒店吃饭住宿。
3.第二天建议可以从酒店出发前往神堂峪木栈道,行程约7公里,慢慢的走差不多半天,中午找个沿途的餐馆搞定午饭,下午看个人情况选择返程或者再去神堂峪风景区转一转。

下图为前往书屋的盘山公路,也在这条路上看到很多骑行的朋友

以下为神堂峪木栈道沿路的风景,栈道全程约7公里,基本是比较平缓的台阶,不会很累,休闲散心的不二选择。

补几张跟前面画风不太一样的相机拍的照片,神堂峪木栈道沿路还能碰见很多村民养的小动物,羊啊,鹿啊,兔子啊,还有小毛驴。挺有趣的。

我心中的小文艺——红砖美术馆

出行方式:自驾 / 地铁皆可
地铁路线: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
目的地: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顺白路马泉营西路路口西100米路北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门票费用:40/人

无意在网上看到过红砖美术馆的照片,觉得挺适合摄影的。但一直没列入行程,正好有朋友提起要去红砖美术馆看看,因而成行。不过觉得这个门票有些小贵啊。
      如百度百科所介绍的,红砖美术馆由企业家、收藏家闫士杰和曹梅夫妇创办,2012年12月初步建成并试运营,于2014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恕我措辞匮乏,只能想到用文艺形容这个美术馆。每个人的审美趣味不同,至少从我的角度来看,很喜欢这些变化丰富的红砖墙设计,喜欢光影和红砖结合在一起产生的奇妙视觉效果。
      有很多艺术展览也会放在这里举办,餐馆美术馆的同时,也能顺便看展。进去之后有不同空间大小的展厅,在美术馆的后侧,有中国古典园林风格的水池和假山,虽然整体面积不大,但内容丰富,一步一个景致,能看出来每个细节都经过用心设计,让我不得不赞叹设计者的艺术内涵及匠心。
      红砖美术馆里面有西餐厅和咖啡厅,因为本身场馆不大,如果不是很仔细的逛,不到两个小时就逛完了,好在这里真的非常幽静,点个下午茶,晒着太阳,跟朋友聊聊天,时间就慢慢溜走了。

当时去的时候室内正在办的艺术展,没看明白但是觉得很有趣

红砖美术馆的 "中式后花园" , 几只黑天鹅在池塘里悠闲的晒太阳。

暗恋桃花源——平谷桃花节

目的地:平谷桃花海主景区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4月中旬
门票费用:无

去看桃花时机很重要,前后去了两次,第一次去桃花还没开好,等隔两周再去的时候,桃花又都快落光了。。。不过好在平谷还有杏花,第一次去的时候主要看了杏花,第二次去勉强还看到一些桃花。
      不过到了开花的季节,周末桃花海景区附近的路况还是比较揪心的,所以在路途中要不断注意路况变化,避开拥堵的主路。
      其实这边的很多风景都在路上,到了平谷路两边都是人家自己种的桃树杏树,所以可以时不时下来看看路边的花,尝尝村民们路边卖的小吃或水果。意外的收获是路边有好多卖水果罐头的,种类多样价格也不贵,简直吃货的福音。
      因为桃花海景区主要就是周围有一片一片的花,其他并无太多游玩项目,所以一般建议两种路线。
      路线一:平谷桃花海主景区——顺义五彩浅山步道(这边可以看到杏花,另外步道一路的风景较为优美)
      路线二:平谷桃花海主景区——平谷小金山(就在花海后面的一座山,个人认为风景较为一般)

以下主要是第一次去桃花还没开的时候,路边的杏树,以及顺义五彩浅山步道风景。

以下为第二次去桃花海的为数不多的桃花的照片,以及登顶小金山的风景。

给喜欢看花的你——顺义鲜花港

目的地:顺义鲜花港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4月下旬
门票费用:50/人(貌似网上预订价格还能优惠一点点,大家自行美团等找找门票)

去鲜花港一部分原因是离我这个顺义党比较近,另外一个原因是我确实爱看花吖。我去的时候有点晚了,是五一的时候去的,有些花开始落了,需要抓准时机呢。
      个人认为鲜花港特别适合亲子游,景区里面最开心的是小朋友了,对种类多样的花充满好奇心。在草地上花丛间,小朋友跑来跑去不亦乐乎。带上帐篷或者野餐垫,再带上好吃的,完美。

体验玻璃栈道—天云山

对于我这种在山里长大的南方人,其实天云山对我的吸引力很一般,而且感觉自己去的时候季节(秋天枯水期)和天气(雾霾)都不太好,所以并没有觉得天云山多么赞,因此一般推荐吧。
      如果是爱爬山的朋友,天云山是很不错的选择,运动量足够大。如果你不喜欢爬山但是想体验玻璃栈道,那放心缆车可以送你上去。
      就像一种流行的风潮,为吸引游客很多景区都修建的玻璃栈道,感觉天云山也属其中之一,上玻璃栈道得另外掏钱的,问题是这里并没有选择权,只有一座过山的桥,就是玻璃栈道。不消费过不了山呀,虽然我是特地来感受玻璃栈道的,但变成强买强卖心里就不太舒服。除此之外,天云山整体的风景还不错,应该是北方的山里面长得比较有特色的山了。

静静看书——单向空间

秋天的红叶——喇叭沟原始森林公园

北如果没有雾霾的话,北京的秋季真的是非常美丽

还有部分没写完的,持续更新中。。。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9-05 12:14

2016-09-05 12:23

2016-09-05 12:36

引用 树梢的风xiao 发表于 2016-09-05 12:14:18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树梢的风xiao:嗯的,等我有时间了慢慢完善~

2016-09-05 12:38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9-12 09:50

引用 faye菲faye 发表于 2016-09-12 09:50:08 的回复:

回复faye菲faye:等空点了慢慢更新哈~

2016-09-20 11:17

引用 伊朵云儿 的图片:

点赞。

2016-10-11 23:29

天气真好!重点儿是人少!看着心情就很舒畅。

2016-10-24 20:2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4 20:21:07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的,朋友说去瑞士也就是这个效果

2016-10-25 11:37

引用 伊朵云儿 发表于 2016-10-25 11:37:22 的回复:

是的,朋友说去瑞士也就是这个效果

回复伊朵云儿:啊不会吧?

2016-10-25 14: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5 14:25:38 的回复:

啊不会吧?

回复丸子:可能夸张说法吧,不过赶上对的季节好的天气,景致是很不错哒

2016-10-26 13:27

引用 伊朵云儿 发表于 2016-10-26 13:27:13 的回复:

可能夸张说法吧,不过赶上对的季节好的天气,景致是很不错哒

回复伊朵云儿:那是肯定的呀!!深秋季节

2016-10-26 14:02

抽空更新了一些,感觉身体被掏空。。。

2016-11-20 17:29

引用 伊朵云儿 发表于 2016-11-20 17:29:30 的回复:

回复伊朵云儿:哈哈哈,写游记可是件大工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