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在大理------有一种生活叫自由

2016-09-05 10:06 1387/11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带小孩

对生活在靠海的我们而言,旅程总是从海上开始。
        为了逃离炎热的夏季,我们选择了昆明-普者黑-大理,而重心之重是大理,向往大理的海,向往大理的山,向往大理的自由!
        第一天到达昆明已是中午时分,昆明的天气晴热,但是吹在脸上的风却是凉丝丝的, 躲过大中午的太阳,下午来到翠湖公园。到了翠湖才知道原先对广场舞的认识有多狭隘,少数民族确是能歌善舞,偌大的公园就分出了近十来派。有锅庄、弦子、还有叫不上名的,让人眼花缭乱。
       穿过翠湖公园就到了云南大学,有很多青春美少女的文艺照片就是出自云南大学的场景。

第二天一早, 提前在手机上预定的神州租车已经在约定的时间到达酒店门口等候, 简单交接,我们已经迫不及待一路向西奔去。
      听着志玲姐姐的靡靡之音到达石林,这块中国的瑰宝就不多言表了,估计也没人看。只做温馨提醒:”石林“是个地名,导航或乘车前往要选择“石林景区”,否则!那就练腿吧!

从石林出来,上高速向普者黑出发,一路上随着景物快速从眼前闪过,两边的喀斯特地貌也逐渐改变了,清脆秀丽的山峰取代了大大小小的石林山,到普者黑的路修的特别好,国道开出了高速的感觉,只是是要钱哒!不到20公里的路要收24元,比高速还贵!没想到普者黑早先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因为一起娱乐节目而改变了命运,同时也敲开了当地人的财富大门。
        晚上九点多,伴着刚刚落山的太阳驶入村子,是的,刚刚落山,这里的日落是在八点半左右,村子里灯红酒绿,摩肩接踵,闲散的游客三五成群,拉活儿的马车仍然穿梭着。一辆辆出村的小车步步前移,多是周末从昆明来度假回家的小家庭。不难看出原始古朴的小村子还来不及跟上爆发式的旅游。民宿也相对简陋,我们选的“那里家”民宿在当地还是相对不错的。老板是专业摄影师,夫妻两很是热情。还有代客泊车服务。一路辛苦,小街饭馆选了荷叶煎蛋和当地的荷花鱼,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一通狂吃狂吃后。。。歇息。

普者黑,位于云南文山丘北县,是汉族和彝族混居的地方。虽并不是每个到云南旅游首选,但如果说旅游佳地无外乎人好、景美、地貌独特、山水秀丽,还有的耍,那普者黑是样样俱到,我想掏心窝的告诉你,请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地方!

次日清晨踏出房门,周末的游客多在昨天赶回,小路上清净、寂寥,还没有多少行人,仿佛昨夜的热闹从没踏过此地,贪婪的呼吸着泥土与荷叶渗透的清香, 在河边满满地喝上一碗稀饭,望着河中不着边际的荷叶,渐渐出神儿了。
       路上拦一辆打扮艳俗的马车, 划船去也, 河面上荡漾的游船也渐渐多起来,人们总是用眼睛测量射击范围,个个都要使出洪荒之力,so....下水之前一定要置办好打水仗的家当, 不然!!呵呵,你就是案板上的鱼肉啊!

乡间小路,不远处,乌云已压顶,而我们脚下却阳光灿烂。
     普者黑不大,彝语是鱼虾多的地方,水上风景资源丰富,就荷花面积就有近万亩,山脚下大片的向日葵、青龙山、有山不无洞—仙人洞、还有最近播放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拍摄地—菜花箐。
      要说当地吃的,除了荷花煎蛋、荷花鱼 ,但我还想推荐给大家的是当地人的牛肉火锅,用药材做汤底,加上卤过切片的熟牛肉,料足味美,再选上几盘从没见过的野菜,猛嘬上几口当地啤酒,旅行的幸福愉快瞬间在火锅的雾气上荡漾开来。

听说在青龙山上看普者黑的日出和夕阳,景色是绝美的,我们没有勤勉的热情注定看不到日出胜景,不过这两天阴天,估计连太阳也难见真容了,傍晚登上青龙山俯视普者黑,虽然没能见到落日与孤鹜 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色,但烟雨中的普者黑则另有一番楚楚动人的味道。

返回昆明的路上途径猫猫冲 ,普者黑有著名的荷花大道, 但我觉得没有猫猫冲的荷花美,猫猫冲的荷花绝对可以用遮天蔽日来形容,简直就是荷花的天堂,一眼望不到边际。关键是目光所及之处竟然~只~有~我~们~三~人!。。。。各种摆、各种拍!哈哈!没~游~客也让这里的荷花美出了新高度!

当天晚上从昆明乘火车睡了一夜凌晨到达大理,打的50即可到达大理古城。
     昆明大理这条线有一种叫"一人软包“的票,就是买一张票可以三个人上车,软卧,一个房间里一张大床,一张小床,房间里一次性洗簌用品、拖鞋齐全,特别适合一家三口。好像这种形式全国只有这条线才有,所以票源紧张,要抢的,不过票价也比三张软卧要贵些。
      悄悄告诉你,一般人还真不知道。

对大理总有朦胧的向往,虽然十年前就已初相见,但依然让我期待与它再相聚。大理到底是个怎样的地方?我从电影《心花路放》知道他的风花雪月、我从《天龙八部》知道他的风流洒脱、我从郝云歌声 《去大理》知道他逍遥自在。但总是隔靴搔痒,这一次让我再一次真实的拥抱他,感受他......

洱海位于云南大理市区的西北,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呈狭长形,湖水清澈见底,透明度很高。自古以来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 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素以“高原明珠”著称。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的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

在大理最悠闲最愉快的休闲方式就是租辆电动车在洱海边兜风,离古城最近的洱海边就是才村码头距离也就四五公里,这里景色好而且不用担心跑的太远,车子没电趴窝。

骑行看洱海最经典的景色就是在环海西路一带,海西的水还是一如既往地清澈,靠近岸边长的柳树,有孤独的挺着、有三三两两的偎着,或探下身子、或尽情伸展,倒映和天空浑然一体让人迷惑!

电动车骑行的好处是走停随意还不累。因为大理有太多太多可以凹造型的好地方,任何一偶都可以营造时尚大片。像这个石门只是才村海边一个废弃的小水电站,从一个破旧的铁门进去,穿过一段石板小路,此刻万物俱静,只有微风拂面。那颗躁动的小心脏也变会的随遇而安。

电动车迎着海风穿梭在田野、村庄,海边,你可以随时停下无拘无束感受洱海的风;你可以随时驻足让夕阳洒满你的肩头;你更可以任性呼吸田野的芬芳。有夕阳,有海风,闭上眼睛,还不够么!

就像歌声中唱到的那样,“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大理的第二天,包车环洱海,开车师傅是位三十出头的年轻爸爸,从广州过来,到大理寻找商机,听他自己说,来大理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包括他自己,没有探寻他的故事是怎样的,想必也和到大理追求自由的人们一样抚平情感的起起伏伏吧。

我们从大理东门出发,经南国城,走环海西路,左望苍山,右临洱海。一路田园风光,来到喜洲

去喜洲看民居,吃喜洲粑粑,喜洲不仅粑粑有名,酸奶也超级好吃。还有原味的、玫瑰味儿的牛奶冰棍儿,浓香的奶味比哈尔滨的马迭尔冰棍儿好吃多了!

海舌,顾名思义,一条舌头般的陆地延伸进洱海半岛,是免费开放的湿地公园,由于知名度并不高倒似是“养在深闺无人识”。但是风景却是极赞的看似杂乱无章的苍翠倒与蓝天映衬的洱海相得益彰。仿佛进入爱丽丝的仙境。

我的脚下就是闻名遐迩的双廊村了,沿洱海有好多好多个村庄,独独双廊名气最大,正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有连绵苍山为背景的无敌海景,是无数发烧友要捕捉的极品镜头。随着极具格调的各类客栈层出不穷,双廊俨然成了小资青年必住一夜的地方。这里有杨丽萍的“太阳宫”、还有画家赵青的“青庐”。当然房费也是不菲的!

双廊酒店的一角,在双廊只有你想不到的休闲,没有你看不到的休闲,每间客栈都挖空心思探寻你内心的需求,下了血本。每一处,每一景都让人沉醉其中!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有一种生活叫“海地生活”。可以说这几个再简单不过的白板凳成就了双廊 ,

一路向西,才发现这白凳子会不时出现在这个村子,那个村子。。。,虽意境远没有原创的好,但拍照还是很美的。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落日的余晖将很快就躲在苍山后,。

大理、在洱海------ 不要赶路,去感受路。

如果说丽江是一位打扮入时的美丽少女,那大理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安静、端庄的淑女。

大理,你可以成为一个幸福的人,在大理你就是一个幸福的人

2016-09-05 10:44

引用 cloud9900 的图片:

2016-09-05 10:58

2016-09-05 11:47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9-05 10:58:15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

2016-09-05 12:05

2016-09-05 12:3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05 16:27

引用 karendove 发表于 2016-09-05 16:27:22 的回复:

回复karendove:✌

2016-09-05 18:15

怎样包车?有电话吗?

2016-09-06 08:26

引用 太君 发表于 2016-09-06 08:26:48 的回复:

回复太君:一般住的客栈都可以提供联系包车环洱海。旺季350淡季300。不贵。

2016-09-06 09:33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