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行尽江南数百程(上海七宝古镇+镇江江天禅寺+北固山+无锡鼋头渚+蠡湖公园 随记)

周末玩乐会 LV.16
2016-09-05 10:38 495/4
  • 出发时间/2016-08-17

题记

在一个城市,呆久了,突然有天,你却发现,这座城市你却从未走进。太过忙碌的生活,容易让人忘记初心。本已精心准备的年假,因为各种原由。放弃了去更远的地方,最后选择就在上海周边。没有太赶的行程,没有规划行程,基本上是想去哪就去那里了。比较随心,而且很重要的是,每到一处,相对节假日的人山人海,此刻又显得那么安静。

行程不精彩,都是随机选择的,没有旅行套路,仅此而已!

【门  票】
七宝古镇(免票)
金山公园(65元)
鼋头渚(105元)
蠡湖公园(免票)

【交  通】
高铁:
上海虹桥——常州(G7118),费用:74.5元
常州——镇江(D3060),费用:26.5元
镇江——常州(G7107),费用:34.5元
常州——无锡(G7011),费用:19.5元
无锡——上海(G7043),费用:59.9元

【行  程】

Day 1:上海七宝古镇
Day 2/3:常州--镇江
Day 4/5:无锡

【住 宿】
1)常州中心智选假日
2)镇江兆和皇冠假日
3)无锡太湖皇冠假日

DAY1 : 上海七宝古镇

早上和朋友去车管所办好事情后,就直接奔到七宝来了。交通很方便,地铁9号线七宝地铁站。因为不是节假日,照片也显得格外的安静。

【关于七宝古镇】
七宝古镇以七宝老街为中心,占地约86亩。七宝中心广场是其标志性设施,还拥有钟楼广场、蒲溪广场、古戏院等群众文化活动场所。 街分为南北两大街,南大街以特色小吃为主,北大街以旅游工艺品、古玩、字画为主。老街已成为了集"休闲、旅游、购物"为一体的繁华街市。“(注:本段内容来自百度百科:七宝古镇)

好一副江南美景,水榭楼阁处,万条垂下绿丝,让过客粘住了思念。难得在繁华的魔都找到这样一处僻静处。白墙黛瓦的老房子,以及密密麻麻布满在墙沿的电线,让我想到家乡的老房子,满满的童年。目无目的游走在这街道上,寻味古意。

老街里,林立着各色店铺。当然,美食是此类老街不可错过的。太多的重复,也就显得平淡无奇,所以也就仅仅拍了一张糖画。

七宝寺】

七宝寺又名“七宝教寺”,位于上海闵行七宝镇,七宝寺始建确切年代已不可考,据明万历十八年(1590年)所撰《重修七宝寺大雄宝殿碑记》中说“溯其创始之代邈不可稽矣”,只知其从吴淞江迁徙至本地。有一种说法是:西晋松江著名的文学家陆机、陆云兄弟,人称“云间二陆”,后来被晋成都王司马颖杀害,陆氏后裔修建了祭祀他们的香火祠,名为“陆宝祠”,后更名为“陆宝庵”。五代时吴越王钱镠曾驻跸其中,将“陆宝”误为“六宝”,赐给金字书写的《莲花经》,说“此亦一宝也”。于是,改名为“七宝寺”,所在镇也因寺得名为“七宝镇”。可见,七宝镇乃又一因寺得名的古镇。(注:本段内容来自百度百科:七宝寺)

寺庙里,每一个生灵,都显得很有灵气。给可爱的猫猫捞痒痒,虽然都不是家养的猫,但是都过着吃喝不愁的慢生活。

当准备离开七宝寺的时候,在远处,看夕阳余晖下的宝塔,更觉得一副悠远的美景。

DAY2 :镇江江天禅寺+北固山+西津渡

题外话:我们在去镇江之前,第一站是来到常州。不过之后做了行程的临时调整。所以只是住宿了一夜。更悲剧的是还把东西拉在了酒店,而后在镇江玩了一天后,又再次折返。耽误了一点时间。但是没有任何游玩的行程,所以此区段无视了。

常州,临时决定来到了镇江。入住的是镇江兆和皇冠假日。打的到的酒店,酒店离火车站不远。在做了一段时间的休整后。我和朋友就沿着江边开始溜达。第一站:北固山。做了简单的攻略,了解到镇江很出名的是三座山。不过说是山,但是海拔都不高。去过四川西藏等省区的,这里的山的高度可以忽略不计。不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而且都是文化名山。来到了自然要来探访一番。

【关于北固山】
北固山位于市区东侧江边,高五十三米,是京口三山名胜之一,形势险要,风景秀丽,与金山、焦山成犄角之势。在古代北固山更为游人所乐道,故有“京口第一山”之称。远眺北固,横枕大江,石壁嵯峨,山势险固,因此得名北固山。一千四百年前,粱朝粱武帝登临北固山,赞其形胜,改固为顾,更名为北顾山。(注:本段内容来自百度百科:北固山)

站在江边,感受着秋风习习。岸边竖立着禁止钓鱼的标牌,但是依旧看到三三两两的垂钓者。

阴正耐经秋看,这属于绿色的季节,满眼的绿意盎然。远处的山;近处的树;脚边的草。都在轻轻诉说。景区看起来不大,不过如果没有做好攻略的话,还是挺费时间。亭台楼阁,犹如苏州园林一般,百折千回,曲径通幽,每一次都显得很别致。
来北固山数风流人物,当属刘备和孙尚香。据说这里是刘备招亲结识孙尚香的地方。

经过一番九曲回肠的折腾,告别了北固山。看了下地图,觉得西津渡离得不远,就索性步行前往,不过走起来,还真费点时间。不过到了西津渡之后,可能景区在翻修的缘故,所以店铺开的也并不多,到处都架着翻新的架子。不过说实话,对于此类景区一点不感冒,因为看起来就是一个新盖的复古景区嘛。

【关于西津渡】
西津渡(英:Xinjin ferry),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这里共有文物保护单位 12 处,其中国家级文物西津渡保护单位3 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8处。(注:本段内容来自百度百科:西津渡)

“骑驴上金山”曾经在清末民初风行一时,成为朝山观光者的一种奇妙享受。雕塑也恰如其分的展现了当时的情景。

北固山景区、西津渡景区以及金山湖风景区基本是在同一平行线上。由于看西津渡在维修,所以就简单闲逛了下,就转到了金山寺。下午3点多才到。而且景区门票只能通过现金购买。不支持支付宝、微信也不支持刷卡,这点一点都不科学嘛。好在附近有个农行提款机。不然要被拒在门外了。

【关于江天禅寺】
金山位于镇江市区西北约2公里,海拔43.7米,占地面积10公顷。金山原是屹立在长江中的一个岛屿,唐朝张祜的诗句“树影中流见,钟声两岸闻”就是当年金山的写照。由于沧桑变迁,长江改道,至光绪年间金山逐渐与南岸相连。当年东坡居士笔下“不如金山去,清风半帆耳”的水上风光演变成了陆上胜境。金山形胜天然,风景幽绝,自古为我国优美游览胜地之一。(注:本段内容来自百度百科:江天禅寺)

在门口自拍的游人络绎不绝,好不容易逮住了间隙人少的时候拍了一张景区门口的照片。真心不容易。“白娘子水漫金山寺”的神话故事即缘于金山寺。突然想起《新白娘子传奇里》白娘子跪塔救许仙的画面,迫不及待的进了游园。

进入景区后,被一侧的荷花深深吸引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而后径直走,就到了金山寺。虔诚的信徒在焚香膜拜,顿时想起九华山的梵音古刹,顿时有点想家了。
不过跟九华山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金山寺为禅宗之正宗,中国所有的寺庙山门都是坐南朝北,唯有镇江金山寺朝西,朝向西方极乐世界。金山寺,是中国佛教诵经设斋、礼佛拜忏和追荐亡灵的水陆法会的发源地。

进入山门是天王殿,这是一座单檐歇山的宫殿式建筑。

大雄宝殿南侧圆门上有隶书砖雕门额“性空世界”。加之院子里布置的绿植假山,构成了一幅很奇妙的画卷。悠悠的来了一张背影照。

金山寺庙依山而造,殿宇厅堂幢幢相衔,亭台楼阁层层相接。我们到达塔的时候,已经闭塔了。有点可惜,希望下次来的时候能一窥究竟。不懂佛法,所以也不了解寺庙里的禅机。禅语深深,是不是走的进,也看个人的因缘了。

慈寿塔矗立于金山西北峰,塔高30米,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齐梁。塔身为木结构,七级,有梯可上下,每层均围以走廊和护栏。

“江天一览”4个字是清代康熙皇帝南巡时游金山时所题。上接苍冥,下连洪流,江天一色,故赐名“江天禅寺”并沿袭至今。

白龙洞,据说洞内有直达东海的密道。未可知,但是就如这里的其他传说一样,勾起了无数人的想象。

出了金山寺,肚子又点饿了,本想在寺庙里吃点斋饭。不过貌似寺庙里的斋饭不对外开放,只得作罢。然后就在百度上搜索了镇江美食。叫了一碗锅盖面、镇江蟹黄汤包等镇江美食。味道都很赞!

DAY 3/4:无锡鼋头渚+蠡湖公园

说到无锡,一下高铁站有点不顺。因为叫了2辆滴滴,我说我在什么位置,司机非要我到哪里哪里等他。人生地不熟,折腾死了。而司机还跑错地址了,所以后来还是直接直接地铁。而后打了一辆出租车无锡,我是住太湖皇冠假日酒店。离鼋头渚不远。其实本次旅行是放松自己,所以对于景点都是很随性的选择。第一就是考虑到方便。入住酒店后,酒店行政酒廊的妹纸,送了一本无锡的手绘版地图。很精致,且很实用。

在酒店租了自行车,30元一个小时。比较方便,而且绿色出行也很健康。我看了下地图,但是不小心跑错了道路。好在最后还是找到北了。无锡有太多可转的地方,如果赶景点的话,灵山大佛、三国城、水浒城、惠山古镇、南禅寺、梅园以及东林书院。

【关于鼋头渚】
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位于无锡,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风景区始建于1916年,现面积达539公顷。有充山隐秀、鹿顶迎晖、鼋渚春涛、横云山庄、广福寺、太湖仙岛、江南兰苑,中日樱花友谊林等众多景观,各具风貌。风景区已成为中外驰名的旅游度假休养胜地。(注:本段内容来自百度百科:鼋头渚)

雨后的太湖,湖光山色间,烟波缥缈。清新的空气,无边的美景。

一番折腾后,又骑行回到酒店。在酒店里观看远处的太湖,景致绝佳。

第二天,我们避过艳阳。步行来到蠡湖公园。景区完全免费,可以泛舟湖上,当日有沙雕节之类的活动。

好了,本次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很随性的一次旅行。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05 19:54

引用 guagua 发表于 2016-09-05 19:54:05 的回复:

回复guagua:谢谢纯手工点赞

2016-09-05 21:59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12 09:50

引用 csuman 发表于 2016-09-12 09:50:11 的回复:

回复csuman:是的,青春需要来场说走就走的旅程~才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