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白云深处 苗侗人家(贵阳-镇远-西江苗寨-肇兴侗寨-堂安侗寨)

祝小6 (上海) LV.36
2016-09-05 10:51 1.4w/230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其它

围脖:祝小六1

以上视频内容为肇兴侗寨和堂安侗寨,器材为单反,观看时切换到超清会有更好的体验。

再出发

本次出行时间为2016年春节,时间为八天,上海出发。距离现在已经有半年时间了,最近闲来无事,决定把照片整理整理,捋为游记。

游览季节为冬天,遵循在最美的季节遇见最美的风景原则,这个季节无疑极南或者极北。极北之地由于早年在哈尔滨求学七年已然没有太大兴趣,极南之地海南云南贵州。海滩并非我心所向,云南更想去的是边境地区,显然我的假期太短了,而多彩贵州的异族风景戳中我迷之萌点。

贵州名声响当当的黄果树瀑布和小七孔冬天为旱季,景色大打折扣,另外小七孔的交通实在耗费时间太多,决定从行程单划除,改为以黔东南少数民族苗侗文化体验之旅。

时间不多,只能精选。由于贵州交通不便,侗寨密布的榕江从江地区大多只能长途大巴多次转车,交通成为难点。肇兴侗寨是2005国家地理出版的“选美中国”评选的最美六大古村落之一,是中国最大的侗寨,查询路线惊喜发现贵广高铁开到了侗寨门口,非常方便,而西江千户苗寨则是最大苗寨,镇远古城的冷色调太极八卦也留下深深印象。于是行程既定。

行程安排:
贵阳-镇远-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堂安侗寨-凤凰古城-高铁上海,其中凤凰隶属湘西,游记先前就整理好了。

景点间交通:
贵阳镇远坐火车四小时,抵达镇远站后拼的士5元/人,10分钟抵达古城,古城没有门票;

镇远凯里坐火车1个多小时,凯里火车站拼的士40元/人到景区,车程50分钟,西江门票价格100,景区观光车通票20,也可只买门票,观光车在景区内乘坐5元/次;

西江肇兴,这个比较麻烦,因为考虑到时间成本以及本人晕车的残酷现实,选择景区拼车到凯里南站后坐高铁到贵阳北站,然后转动车到从江站,从江站距离肇兴很近,10分钟车程的样子,全程4小时左右,景区门票价格100。特别说明这个贵广高铁,因为高铁从江站开通时间不长,即使当地司机也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开通后原本交通不便的肇兴对于公共交通的游客来说变得非常容易抵达,特别是广州方向来游览黔东南游客第一站可以选择肇兴

酒店预订:
本次全程酒店预订都是通过蚂蜂窝预订的,好处是酒店评价都很真实,特别是有贴照片的评价特别有参考意义。

贵阳->赏南明夜色 享甲秀风情

贵阳贵州的省会城市,也是交通枢纽,对于远道而来的游客飞贵阳是第一选择,这里可以有很多选择前往各个景点。另外黎平有机场可以选择飞机前往,荔波也机场可以选择飞机前往。
因为在贵阳停留时间只有一个晚上,返回上海的时候也是选择了从怀化高铁回上海并没有贵阳,并没有时间好好感受贵阳,仅仅沿着南明河溜达了几个小时,算是到此一游。
其实在这几年的旅行中,中转的省会城市我一般都不会拨时间去细游,因为省会城市易来,而偏远的地方去一次耗费不少精力,我会把更多的时间集中在周边。像贵州这么漂亮的地方,我肯定会再来,机会多的是不是麼。

住宿:贵阳民族大酒店  推荐
预定这家酒店的时候,在蚂蜂窝上一眼就看到了,评价是浓浓的民族风,并且提供机场接送服务也是吸引我的一个点,虽然最后并没有享受到此项福利。
该酒店四星级,大楼的2-4楼便是贵州民族博物馆展厅,可以免费参观。酒店距离贵阳站步行20分钟左右;距离龙洞堡机场打车二十多分钟;距离甲秀楼十来分钟,提供火车站,机场免费接送服务,机场最晚18:30。另外酒店前面的筑城广场有大型超市,可以采购。酒店房费是359,春节期间,房间挺大,位于11楼,有沙发,有大大的面朝南明河的窗户,干净整洁,装饰非常民族风。

上海贵阳龙洞堡机场,晚上18:45抵达,酒店的接送机班车已经没有了,打车30元抵达预订的贵阳民族大酒店,办理入住。然而粗心的我并没有告知酒店的入住时间,我们抵达已经是八点了,酒店在六点取消了我们的预定,还好酒店还有房间,成功入住。

酒店与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同一幢楼,楼前威风凌凌的毛爷爷。酒店房间宽敞,窗口望出去便是贵阳母亲河之称的南明河。办完入住步行十分钟便是甲秀楼非常方便,这片大概是贵阳的市中心了。不过当天甲秀楼维修,没有开灯,有些遗憾。酒店所在的民族博物馆的大楼真的是标志性建筑,拍的几张照片都有这幢楼。

由于第二天一早便要火车去镇远,决定晚上溜达去火车站提前取好火车票,酒店出门直走20分钟左右的距离。

火车站前道路脏乱,尘土飞扬,走出几步,各种水果摊,各种大牌档摊位,腌肉,牛肉粉儿,吃路摊边比吃大餐馆舒适的我以为发现小宝藏,然而不好吃啊,摔!好吧,路边摊的黑暗料理照片也随手机遗失尸骨无存惹。

镇远->目青山绿水 望太极八卦

镇远应当是个历史名镇,至于历史在哪里我也搞不懂,只是来看看风景的,妥妥理工女的肤浅。
镇远的游览菜单,首当其冲当然是镇远古城,我们是冬天抵达,停留时间只有两个半天。如果其他季节抵达并且时间长的话,不妨去去城外的舞阳河景区,高过河景区,铁溪等等。
对于吃货级玩家,来这里一定要体验酸爽的酸汤鱼,沿街酸汤鱼的点一家接一家,味道嘛,现在想来还是口水连连,不是因为多好吃,而是,真的酸啊!!!

住宿:镇远遇见青年旅舍 不推荐
订这家青旅的时候也是做好了硬件并不好的准备,事实证明群众的评价还是挺中肯的。假期出门最郁闷的就是客栈涨价,这个没有门票的古城住宿也差不多比平时长了一倍的样子,而且有些不错的酒店还订满了,本着浓浓的青旅情节,238元订了这家的双床间。
这家青旅位于古城周大街码头旁,辟做青旅的这座老楼本身倒是挺有味道的,五层的四合院型,是栋300年的镇远老楼,正方形四合院形式,还蛮有feel的。位置不临江但是就在江边,与石屏山隔江,镇远本身不大,古城晚上还会有酒吧比较闹,青旅的位置倒是不吵不闹(话说镇远的表演艺术都是灵魂派系的,重量不重质,辣耳朵)。但是房间硬件真是简陋啊,房间看着不干净,晚上开空调声音很响,制热效果也不理想,晚上睡觉有些冷。洗手间有热水,但是真的是超级简单的就一个花洒那种,各种简单。
比较喜欢青旅是因为青旅虽然房间不一定大,装修不一定很好,但是干净是要保证的,另外公共区域也是一种青旅文化,这家青旅的公共区域装饰还可以,但是活动区域真的很小。

早上7点30坐火车4个小时到镇远
镇远火车站距离镇远古城10分钟车程,火车站门口很多的士🚕拉人去古城,拼车5元一位,基本随到随走。

👆镇远真是绿水明眸。古城不收门票,碧绿的舞阳河穿城而过扭了下腰,形成太极八卦。

👆古城依山顺势而建,架起的铁路划破古城

👆 镇远最值得去的莫过于石屏
镇远古城依山傍水,水是舞阳河,山便是石屏山。登石屏山需要买票,25元,学生票半价。从山脚爬到山顶需要半小时的台阶。
山顶微风习习,不能更美。山顶有一处凉亭,正是观太极八卦的好位置。

👆镇远的主街,沿街都开成了商铺,主街通车

👆舞阳河为绿色,还算干净,碧水悠悠,配着浅灰色建筑,镇远是个极清爽的小镇

👆镇远主街,街道其实挺宽阔

青龙洞古建筑群,不知道为什么去的时候没有开放

👆镇远的建筑,整洁

👆 往来火车站的1路公交,非常有特色,内饰均为竹子制成,可惜没有机会乘坐

👆色彩丰富的装饰和小玩偶

👆我的心灯火闪闪 忽明忽暗

👆怎么说起又怎能说清这漫长迷茫的夏(冬)季

👆 当聚会要散去时 谁该远行谁不醒

AND TIME PASS BY

👆看这就是让我迷失那座城市

👆舞步如梦恍惚

👆醉的人们啊举起杯 笑着眼里都是泪

👆 桥下的酸汤鱼生意红红火火,即使是隆冬,室外用餐也并不觉得冷。
点一份回鱼,68元一斤,味道。。。酸爽😄

👆丝娃娃貌似也是当地大菜,没吃

👆夜晚的古镇都一样,景观灯,餐厅和酒吧。
11点左右古城安静下来,抬头望石屏山,山上还有星星点点登山看夜景的伙伴,太晚还是别上去了吧。

西江千户苗寨-> 逛苗家窄巷 看千家灯火

西江千户苗寨无疑是个漂亮壮观的寨子,依山而建的苗家木楼,穿着民族刺绣的苗家阿妈,晚上星星点点的千家灯火,真是非常漂亮。
西江千户苗寨也无遗也是个被商业化浸泡了的苗寨,这里有正规演练的苗家民俗表演,有完整配套吃住行设施,有铺设整洁的主干道。
西江开发之前游客更多去的是不远的郎德上寨,那里是奥运生活经过的地方,西江的开发吸引了人流,郎德开始冷清,这里则越来越商业化,依山的吊脚楼改成客栈,餐厅和商铺,改善了寨里苗家人的生活,同时也带来了烟火气,自古难两全。
对于我,我跟喜欢去游客少,商业化程度低的地方,行程后来的肇兴侗寨则是这样一个配套齐全,商业化较小的古寨。
西江肇兴,好比我江南乌镇南浔

住宿:阿仰银楼新楼 推荐

订住宿的时候就比较纠结这家客栈,因为评价都说这家客栈景色超级漂亮,但恰逢节假日,价格也是比较贵,699的价格,最终还是狠狠心订了,事实证明,真的没有后悔。
阿仰银楼有新楼和老楼,老楼我们在景区逛的时候也看到了,位置在新楼的下方,硬件看网友评价也是比较着急,我们入住的是新楼。新楼位于观景台下方20米处,坐观光车到观景台下车走几步就是,非常方便,如果不坐观光车慢慢从山下的风雨桥沿台阶一路步行上来差不多半小时的样子。客栈位置大概是整个景区最好的了。
西江如果想住价格便宜些就住位置低些的客栈,晚上可以去观景台看完景色后步行回去也应该不错,如果想静静的坐着享受全景,住阿仰银楼绝对是明智的选择,那种一睁眼不用洗漱拉开窗帘便看到日出的feel真是棒极了。

👆客栈为苗家的木制小楼,所有房间都是面朝寨子,走路嘎吱嘎吱响。房间面积不大,但是干净整洁,热水够热。配备电视、空调,木质内饰也是我非常喜欢的样子。关键的关键是每个房间有个小阳台,坐阳台望出去便是整个苗寨啊,也就是相当于拥有私人观景台,晚上躺床上拉开窗帘也能看到对面星星点点的灯火人家!房间价格较贵,但绝对物有所值。

👆阳台外的风景,星星点点,千家灯火。

👆客栈有公共区域,美景下饭。

👆任何古镇古寨水乡的命运便是商业,西江作为开花完善的景点自然不会少。晚上的西江非常热闹,逛逛各种小店。

👆清晨天蒙蒙亮,拉开窗帘,整个宁静的寨子,没有日出,薄雾蒙蒙也很美

👆这里曾经是山坳坳里的遗世独立

👆景区内的小吃一条街,最多的还是烤黑毛猪肉,烤芦笋,竹筒饭,酸梅汤,糍粑。。。烤猪肉串还是挺好吃哒。

👆在西江吃到了徽州毛豆腐,据同伴反应,味道不正宗

👆玉米🌽,熏肠和🐶

👆看这个就知道西江的商业程度了

👆漂酿的绣花鞋,这些传承的文化真是美啊

👆精致的雕窗,虽然是仿古的,还是挺好看

👆苗寨百态,参观外吹着芦笙招揽上衣的大爷

👆小巷子口手工把糯米打成糍粑的阿妈,粘稠的糯米团包上白砂糖,花生碎粒等,口感不错

👆楼上歪坐着的大爷

👆漂亮的苗家妹子

👆欢声笑语的阿妈,着一袭绣花素衣,挽起的长发别上一朵花。

👆邮局,在这可以购买明信片,买好邮票贴好

👆门口非常特色的邮筒📮,明信片扔进去

👆景区内非常多的出租苗族服饰的店家,价格便宜,租一件照个相。

👆景区内到处是这种酒店

👆沉静的文艺大爷

👆景区的亭子里搓起麻将也是有兴致

👆离开的时候遇上一堆马上参加表演的姑娘,华丽精致的民族服饰

👆西江景区门口的迎宾表演,好吧,没有年轻妹子和阿哥

凯里芦笙节->遇凯里芦笙 观载歌载舞

离开西江苗寨,门口拼了辆的士打算去凯里南站火车转场肇兴
司机告知今天凯里有芦笙节,有斗牛比赛,位置离凯里南站打车不到10分钟,于是决定去速晃一圈。

👆芦笙节现场非常热闹,衣着民族服饰的苗族人家围城圈,载歌载舞,热闹极了。

👆男生吹芦笙

👆 穿上民族服饰的苗族娃娃真是敲可爱

👆女生民族舞蹈

肇兴侗寨->访纯朴侗乡 听侗族大歌

肇兴是我非常喜欢的寨子,他中国最大的侗寨,是鼓楼之乡,以前交通不便访客很少,成为白云深处的秘境。 2012 年后侗寨来了一些异族人,他们改建吊脚楼开起客栈和餐厅,2014 年末贵广高铁开通,从江高铁站开到了侗寨门口,寨子收起门票,开起酒吧。然而游客依然不多,多数侗家人依然过着自己生活:侗家阿妈的木槌敲打着蓝靛染好的布料,寨老在燃着篝火的鼓楼下围坐商讨萨玛祭祀活动,侗家阿哥们将分割好的猪肉放入 5 口露天大锅翻炒准备长桌宴……
我们在肇兴住了两晚,离开后才知道第二天是侗寨祭萨岁的日子,可惜我们不知道匆匆离开了……

肇兴侗寨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有居民6000多人,被称为"侗乡第一寨"。寨中房屋全部为干栏式吊脚楼,均沿河而建,错落有致。寨内全部为陆姓侗族,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以鼓楼分为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名称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各旅店地址也以团的名字为主要坐标。侗寨鼓楼是侗寨的标志,人们多在此集会、社交、休闲,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都风格各异,蔚为大观。肇兴只有一条主街,没有汽车站,班车汇集的附近就是肇兴菜市场,两边街铺林立,沿着街往前走能看到一条河,五团便沿河分散。

关于肇兴,古老的歌谣是这样说:一名叫做陆暖的年轻人最早发现肇兴这个桃花源,留下来开田挖地,繁衍子孙。元代初年,蒙古人的铁骑踏进侗乡,强弩利箭射进侗寨,饱受战乱之苦的侗家人纷纷来到大山中的这个鱼米之乡,陆氏后人热情的接待了他们。后来为了表达对陆氏人的感激,共同约定,无论你原姓满,万还是白,马,陆暖都是大家共同的祖先,于是包括嫡传的陆氏后人在内,肇兴的每个人都有两个姓,外姓,大家对外共同使用的姓氏,即陆姓;内姓,各自原有的姓。嫡传的陆氏后裔,则取“赢”为姓。

住宿1: 画堂春漫
名字好拗口,永远记不住。客栈位于侗寨的最里面,老板2012年来到肇兴,是肇兴第一波的入住商家,有三栋楼开成了客栈。客栈的楼是非常原汁原味的侗家木质老楼,台阶上楼嘎吱嘎吱响,房内全木质的装修,干净整洁。本家客栈其实不错,而且当天抵达的时候跟老板商量好派人来火车站接人,但硬件相比第二天住的就稍显逊色。

住宿2:肇兴青定阁精品酒店 强烈推荐

本尊这几年也兜兜转转也去过不少地方,临幸过不少客栈,这家店是少有的非常用心的店,去肇兴一定要住这家,棒棒哒。
订这家酒店的时候看评价实在是太好了,所以即使在肇兴第一天没有房间了的情况下第二天还是搬着行李来了这家。
酒店位置就在景区的表演场旁边,去哪儿都方便。客栈外观是新建不久的木楼,屋内是水泥的,酒店房间见图,干净整洁,大大的窗户,墙上有小贴示,床头有老板精心挑选的肇兴旅行书籍,还赠送了两罐可乐。
酒店一楼大厅布置着桌子,看书吃饭都可以,凳子底下还有加热片,冬天也特别暖和。二楼LCD播放着王宗源拍摄的星空延时视频。
老板是位特别细心的大男生,我们退了房坐大厅休息,老板拿来热水,开上暖气片,真是暖男一枚。
客栈提供早餐,吃了碗牛肉粉,我这种不爱吃粉类面类食物的也统统扫完。

👆酒店为三层木质小楼,虽然明显不是侗寨的古楼,但里面的设施足以弥补这点小小遗憾

👆房间内部,大大的窗户,干净整洁的床铺,床上的小竹篮里放着一次性拖鞋,窗外还特别用心的吊着几盆绿植

👆公共区域,小摆设真是非常用心

👆肇兴侗寨全景,摄于往堂安侗寨的盘山公路上,雾气比较大不清晰,距离也比较远。可以看到寨子坐落于山坳坳里,规模并不大。

贵州的交通真是有让人吐不完的槽,平时贵阳前往从江的班次全天都有,然而春节期间居然只剩下午的三趟,安排行程还要配合动车时间,实在被动。
多翻规划,最终决定从凯里北站坐动车回贵阳后转头去从江。动车抵达从江站的时候已经晚上八点多,提前联系的画漫春堂的大叔已经在车站接我们,好家伙,说起来肇兴大叔有说不完的故事。
从江站距离肇兴侗寨约10分钟车程,买好门票往里看没有灯火光亮,心里一紧,继续往前寨子的主干道上的餐厅小铺也都已经打烊,寨子里少许游客,作为景区实在显得清冷,心里更紧,这是我心心念念即使走回头路并且PK掉朋友的小七孔坚定不移要来的侗寨啊。
抵达客栈放下东西后出去吃东西,晚上十点景区里开张的只有烧烤摊了,哎哎哎,连烤串摊都没有景区的傲娇,浓浓的市井气息啊。
吃完回去赶紧看起攻略,这个二十分钟能从走走到尾的寨子我们要呆一天半,实在有些浪费,想着研究研究去周边的寨子逛逛?跟接我们的大叔也商量能不能包车一天游览周边,大叔开价500,我们只有2人这个价格不太划算,这夜睡得不太踏实。
第二天起床,天气尚可,预报马上要变天了,决定赶紧去趟传说中比肇兴更美的堂安徒步。
下午堂安回来便开始细细体味这个国家地理予以高度评价的村落。

👆出发前想着预订一家叫“溪山行”的客栈,评价是俯瞰肇兴全景。于是好奇心驱使找到了这家客栈,位于寨子边缘的一座小山坡上,公共区域确实可以看全景寨子里播着侗族大歌,小山上吹吹小风,应该不错。

👆表演场旁的肇兴宾馆,据说是余秋雨曾在这里下榻

👆跟西江不一样的是,寨子里酒吧很少,这大概是最大一家,晚上经营,但是没有吵闹

👆肇兴有五个团,五座鼓楼,这是其中之一,至于是哪家的鼓楼,分不清惹……

👆依水的侗族人家

👆这是寨门外面不远处的水塘,晚上倒影出灯火的寨门,特别漂亮

👆肇兴的商业化并不算彻底,这里少数房子开辟成客栈和商店,更多的还是自住。听画堂春漫的大叔说,他们12年来到这里的时候,这里甚至还没有能做出好吃的菜餐厅。

👆用蓝靛浸染布料,制作成传统侗家服饰。走在侗寨,经常看到阿妈在自己门口的青石板上有木锤敲锤布料,使布料紧实平直。

👆 寨门每天早上十点多的迎宾表演,漂亮的侗家妹子唱起拦路歌,献上拦路酒

👆侗家人的生活,围坐一起为第二天的活动准备食物

👆肇兴主干道上的早市,这才是活着的古寨该有的味道

👆 侗家奶奶穿针引线

👆这杀猪做菜的节奏是在准备第二天祭萨岁的食材。肇兴的五个团各自在自己的鼓楼附近宰猪备菜,招待外宾。反正就是……好有意思的样子……

度娘告诉我,萨岁的故事是介个样子的:
很久很久以前,耐河口上的平瑞寨有一位孤苦伶仃的侗族姑娘,名叫仰香。她刚满八岁,就给伯父放羊养鸭。寨子里一位名叫贯公的善良老人,见仰香可怜,就指引她到六甲寨去寻找自己的舅舅九库。仰香来到六甲寨上,殊不知舅舅被迫害已逃走。举目无亲的仰香投亲无着,被当的汉族官家财主李从庆收为家奴。李家有位长工,名叫堵囊,他与无依无靠的仰香同命相怜,年长日久,相互产生了爱慕之情。李从庆见仰香人才出众,品貌双全,遂起歹意,想纳仰香为妾。堵囊得知,救出仰香,俩人一道逃出虎口,来到螺蛳寨上,被好心的天巴奶奶收留。堵囊和仰香在此男耕女织,生活美满,不久就生了一个女儿,取名婢奔。

仰香、堵囊和众乡亲到九龙山挖鱼塘,挖到一块闪闪发光的神铁。堵囊拿回来请人打了一把大刀,称九龙宝刀。李从庆得知此事,借口说挖鱼塘毁了他家的地气龙脉,于是趁众人不备之际,派家丁打手到螺蛳寨强占鱼塘,打死仰香。李从庆并未就此罢休,还想杀死堵囊,夺取宝刀。李家的另一位侗族帮工石道得知李从庆的阴谋,连夜赶路跑来给堵囊报信。堵囊激愤之极,忍无可忍,决意趁敌家不备,邀集螺蛳寨众乡亲,以攻为守,星夜攻打六甲寨。贯公得知此事,也连夜赶来献计献策,并将自己珍藏多年的一把神扇送给婢奔。堵囊父女为报妻仇雪母恨,一举攻下六甲寨,杀死了仇人。婢奔见石道忠厚诚正,勤劳能干,武艺高强,便与他结为夫妻,后来生下索佩和索美两个女儿。

李从庆的管家王树骗取了人们的信任,设计害死石道。婢奔查明真相后,杀死王树。李从庆的儿子李点郎在朝廷当官,得知父亲被杀、田地被侗人瓜分,遂启奏皇上派八万官兵前来讨伐。李点郎为了夺取宝刀,派人伪装成远乡的青年小伙,到六甲寨行歌坐月,骗取了九龙宝刀。堵囊失去宝刀后,抵敌不利,身死战场。婢奔寡不敌众,率众乡亲退守到九层岩上。李点郎手持金印,追到九层岩。婢奔的神扇也失去了神力,只得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交战失利。最后她和两个女儿一起悲壮地纵身跳下悬岩,殉难于弄塘凯。

婢奔死后,化作神女,继续率领着侗乡人民与敌人战斗,终于杀死了李点郎,击败了官兵,迎来了胜利。从此,婢奔就成了侗乡的护佑女神,人们尊称她萨岁(先祖母)。

👆侗寨表演场每天上午和下午都后侗族文化表演,免费观看,上午的表演想对简短,下午内容更为充实。
表演唱有长凳,舞台旁边有电子屏讲解内容,我们看的下午场时间差不多1个小时,内容主要表现侗家人的习俗,丰收,故事传说等等。

这个是展示侗家人的传统节目:丢卣卣
度娘说:
  在“丢卣卣”时,青年男子通过唱“喊门歌”的方式,让姑娘把事先扔到楼板上的竹卣卣还给自己,扔出去的竹卣卣里装有送给姑娘的小礼物。在他拿回竹卣卣时,还要防备和姑娘私交好的姐妹们的突然袭击,被掺有油的锅底画花脸。如果丢卣卣的后生是自己的意中人,姑娘会在竹卣卣里放上用树叶包裹着的一块肉作为回礼。

行歌坐月   度娘说:
侗族地区,青年男女是通过“行歌坐月”来谈情说爱的。“行歌坐月”的场所被当地人称为“月堂”。男女通过对歌来寻找自己的终身伴侣。结婚后,新娘回门带回糯米饭和酒肉,拿到鼓楼分给本寨的“腊汉”(即未婚的青年后生)食用,暗喻她已经出嫁为人妻,从此结束了“行歌坐月”的姑娘生活,因此这餐饭被叫做“月堂饭”。又因为吃“月堂饭”前,先到的“腊汉”们会用学猫叫的办法,通知其他“腊汉”前来加入,到鼓楼后再一齐学猫叫,格外热闹,所以,这个习俗又被叫做“要猫饭”。

其中有一个故事还印象深刻,回来度娘了一下故事: 朱郎和娘美

清道光年间,口寨有一位勤劳聪慧又美丽如仙的侗族姑娘,名叫娘美。与口寨遥遥相望的朵帕寨上,有个聪颖俊秀的孤儿名珠郎,小名秀郎。两家田地相连,在共同的劳动中,两人结成一对恋人。

可是,娘美的母亲却将她许配给定达寨的舅家人,后来,竟将她锁在房中不准出来,并准备强行将娘美完婚。珠郎得知娘美被关后,气愤不已,但自己势孤力单,只好每天晚上徘徊在娘美房前屋后,不知如何是好。

农历四月十八日,即距舅家来娶亲的前三天深夜,娘美趁母亲熟睡之机,打破窗户,跳出房间,与肝肠寸断的珠郎相会,两人抱头痛哭。他俩决定远走他乡,以“逃婚”的方式,向封建婚姻制度抗争。两人摸黑爬上九十九垴,历经千辛万苦,走到七百贯洞。

贯洞寨的乡亲非常同情两人的不幸遭遇。可是,财主银宜却起了歹心,因寨上人都说娘美比他小老婆孟亮漂亮十倍,银宜便想霸占娘美为妾。于是,他假装热情收留他俩到家中落脚,并与珠郎结拜为弟兄。

本寨的“款首”蛮松给银宜出了一条毒计,即聚众“起款”时,让珠郎吃“枪尖肉”,趁机杀害他,娘美孑然一身,必然束手就范。珠郎和众人被逼上江箭坡参与“聚款”,在吃“枪尖肉”时中计被刺死。

娘美得知珠郎遇害,痛不欲生,直奔江箭坡找到珠郎的遗骨。她返回贯洞寨上,猛烈击鼓。寨上人听到鼓声,纷纷向鼓楼集中。娘美当众宣布:“我的爱人珠郎已被人杀害了,现在我找到了他的尸骨,谁愿意帮我埋珠郎,我就嫁给谁!”银宜一听大喜,连忙抢先答应帮她埋珠郎。

寨主当众说:“鼓楼议事,不可儿戏,既然一个愿埋,一个愿嫁,这事就这样定了。”议事完后,娘美要银宜只身跟她上山,银宜暗暗得意。

娘美让银宜在珠郎吃“枪尖肉”的地方挖坑,他挖了一尺深就不想挖了,娘美说:“死于刀枪的人要深葬才好,再往下挖三尺。”当挖到三尺多深的时候,银宜累得喘不过气。就在他弯腰想休息时,娘美眼明手快,迅速拿起锄头,对准银宜的脑袋,狠狠一锄打去,银宜猝不及防,当即歪倒一边,娘美又趁势补了几锄,直到银宜再也不动了,才把坑口两边的泥土往下刨,把银宜埋在他自己挖的深坑里,为珠郎报了仇。

失去珠郎的娘美悲愤至极,她背着珠郎的遗骨,顺着两人当初逃婚的山路,一路哭着回到三宝侗乡,亲手将珠郎的遗骨安葬在朵帕寨旁,让自己时时伴着他。

👆下午看完演出出来时看到门口的告示上写晚上也有表演,于是早早便来到表演场占好前排。
然而发现晚上居然是肇兴的迎新晚会!!!全寨子的居民都来看演出,非常热闹。
演出内容是附近各个寨子出的表演节目,晚会是针对侗家人的,所有很多节目都是用的当地语言表达,听不懂啊,节目内容也不单单于表现侗族文化。

👆这是第二天晚上溜达的肇兴寨门,打上灯光非常漂亮。离寨门不远处有一汪水池,倒影寨门,水池上三两水车,水波荡漾,美。

👆寨门下有木制长椅,顶内雕刻着侗族文化

夜幕下一定要到寨门口走走,鼓楼亮起的灯非常壮观,特别是寨门前不远处的那处池塘,倒是这鼓楼,水光闪闪,美极了。

堂安侗寨->觅云巅侗家 览万亩梯田

相比肇兴本身,更吸引我的是肇兴侗寨 - 厦格侗寨 - 堂安侗寨的徒步小环线,这条路线沿着山间梯田的石子窄路一路上坡蜿蜒到肇兴东去 6 公里处白云缭绕的堂安侗寨,步行山间约 2 小时,一路山谷幽静,梯田环抱。路线尽头的堂安侗寨是中国政府与挪威政府共同兴建的“侗族生态博物馆”,博物馆没有固定的场馆,这里的梯田、鼓楼、花桥、戏台、侗家生活都是博物馆的展品。

九点多打算出发徒步前往堂安侗寨。问路后出发,没走出几步有辆面包车停下问要不要搭车前往,山上耗体力下山比较轻松想来也是,不到半个小时便抵达海拔要比肇兴高不少的堂安侗寨。

👆下车便被眼前的景色惊呆,望不到头的山坳,满眼的梯田,镜头记录完全记录不了这种宽广。虽然雾气蒙蒙,空气不通透,冬季也不是梯田最美的季节,但依然很漂亮,用手机拍摄的全景照片,由于手机被偷照片遗失太可惜。

👆即使冬季不是梯田最美的季节,我依然被眼前的景色迷醉,希望不久之后可以再最美的季节遇到最美的梯田

👆堂安寨子很小,在肇兴不远的云中静静生长

👆这是寨门进去不远,有水泥铺成的平坦小路

👆继续往里便是顺势铺成的石板小路,石板的棱角早已被岁月磨平

👆相比被辟为景区收费的肇兴堂安不收门票,养猪养鸡,怡然自得的桃花源。

👆这个寨子宁静的不敢大声说话

👆堂安侗寨的建筑保持了原汁原味,侗家人的木屋建立在小小的山坡,木屋久经风霜,这里不像很多古寨为了旅游业而到处可见仿古翻新。

👆这个政策已经过期了 😄

👆寨子入口处的同福客栈,这是整个寨子唯一的客栈,也是少数新建的木楼之一。
同福客栈,来自武林外传吧,不希望经历堂安肇兴一样被潜移默化的商业化的悲剧。

👆堂安侗寨需要沿着磨的没有棱角了的小道深入寨子才能看到真正的侗家生活。

👆每个侗寨都有自己的鼓楼,这里是寨里商量大事的集会地点,也是侗家人平时聊天休闲的地方。鼓楼低下的火塘燃气篝火,寨家人团团围坐,这是侗家人世袭的文化。

👆鼓楼下的侗家老人

👆 出售糯米的阿妈,自家门口支起的小摊,小木桶装着糯米,顾客都是游客,称斤两用的老式的秤,这种秤我小时侯也经常用,哈哈。

👆 正在给糯米脱粒的劳动人民
这种场景一下子带我回到小小少年时,秋天水稻🌾成熟金灿灿,父母拿着镰刀割下后放置到村里的仓库场,待水干后用机器脱粒。脱好的谷粒天气晴朗时平铺在水泥场上晒干,装袋,而水稻的杆子则扎成一团团用作农村灶头的柴火。家里白米吃完的时候带上稻粒去皮补充粮食。

这时角度好漂亮呢

2016-09-05 19:33

2016-09-05 19:55

2016-09-05 20:02

照片拍的好啊,镇远我去的时候正是阴天,灰蒙蒙的天。肇兴没去。以后有机会去看看

2016-09-05 20:18

引用 一往无前 发表于 2016-09-05 13:58:44 的回复:

这时角度好漂亮呢

回复一往无前:谢谢支持

2016-09-05 20:26

引用 杨 发表于 2016-09-05 19:08:35 的回复:

这个角度好

回复杨:谢谢支持

2016-09-05 20:27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09-05 19:21:57 的回复:

回复风云:谢支持

2016-09-05 20:28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9-05 19:29:14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支持

2016-09-05 20:28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09-05 19:33:14 的回复:

回复雨馨:谢支持

2016-09-05 20:28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9-05 19:55:43 的回复:

回复中科:谢支持

2016-09-05 20:28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9-05 20:02:09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支持

2016-09-05 20:28

引用 汤沧海 发表于 2016-09-05 20:18:08 的回复:

回复汤沧海:肇兴很不错的 强烈推荐

2016-09-05 20:30

拍得好,赞一个!

2016-09-05 20:40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9-05 20:40:32 的回复:

拍得好,赞一个!

回复宇瀞:谢支持

2016-09-05 20:41

引用 祝小6 的图片:

慢慢的也都被改变了,平常的时候穿衣打扮也逐渐向城里人靠拢,节日的时候才穿上民族服饰。

2016-09-05 20:58

2016-09-05 21:55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9-05 21:55:50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谢支持

2016-09-05 21:58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9-05 20:58:47 的回复:

回复中科:这倒是的,现在高铁开过去的,感觉迟早要重复西江的道路

2016-09-05 22:04

2016-09-05 22:20

2016-09-05 23:41

2016-09-05 23:42

2016-09-05 23:44

欣赏

2016-09-06 00:08

2016-09-06 00:48

引用 且听风吟 发表于 2016-09-05 22:20:43 的回复:

回复且听风吟:谢谢支持

2016-09-06 04:34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6-09-05 23:44:04 的回复:

回复水清无鱼:谢谢支持

2016-09-06 04:35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9-06 00:08:34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支持

2016-09-06 04:35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9-06 00:48:43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谢谢支持

美景大片

2016-09-06 06:5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06 06:52:35 的回复:

美景大片

回复快乐旅途:谢支持

2016-09-06 07:10

2016-09-06 08:27

2016-09-06 08:28

2016-09-06 08:45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9-06 08:45:55 的回复:

回复jkmeil:∩_∩

2016-09-06 08:48

回复jkmeil:谢支持哦

2016-09-06 08:48

2016-09-06 09:10

夜景很漂亮呢

2016-09-06 09:11

2016-09-06 09:55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9-06 09:11:42 的回复:

夜景很漂亮呢

回复在路上:谢支持

2016-09-06 09:5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06 09:55:1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9-06 09:59

很美的地方,类似凤凰古城的风情

2016-09-06 10:22

18顶

2016-09-06 10:23

镇远的地标

2016-09-06 10:24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9-06 10:22:35 的回复:

很美的地方,类似凤凰古城的风情

回复緯戈QQ:嗯嗯 西江的话已经跟凤凰一样彻底开发,肇兴目前还能看到一些当地生活

2016-09-06 10:25

引用 春风化雨 发表于 2016-09-06 10:24:00 的回复:

镇远的地标

回复春风化雨:嗯嗯 祝圣桥 跟我一个姓儿

2016-09-06 10:27

2016-09-06 10:33

2016-09-06 13:00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9-06 13:00:35 的回复:

回复yikan:谢支持

2016-09-06 13:19

好精致的夜景。

2016-09-06 13:51

苗寨风貌。

大美西江。

2016-09-06 13:51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9-06 13:51:51 的回复:

大美西江。

回复liangjian1970:谢谢,访问了下您的主页,摄影高手哦

2016-09-06 14:38

很美的游记!20顶支持!

2016-09-06 15:0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06 15:02:01 的回复:

很美的游记!20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09-06 15:03

2016-09-06 16:07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9-06 16:07:52 的回复:

回复Lauyu:谢支持

好美

2016-09-06 17:05

2016-09-06 17:07

引用 在路上,遇见 发表于 2016-09-06 17:04:28 的回复:

夜色漂亮

回复在路上,遇见:晚上河边走走 感觉不错

2016-09-06 17:16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9-06 17:05:17 的回复:

好美

回复烟花易冷:谢支持

2016-09-06 17:16

引用 神秘色彩 发表于 2016-09-06 17:07:02 的回复:

回复神秘色彩:谢支持

2016-09-06 20:2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06 20:28:57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支持

2016-09-06 20:57

赞👍送上第28顶

2016-09-06 23:2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06 23:23:49 的回复:

赞👍送上第28顶

回复zhizhimiao:谢支持

2016-09-06 23:26

超多美拍,赞!

2016-09-07 07:1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07 07:10:39 的回复:

超多美拍,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支持

2016-09-07 07:12

2016-09-07 11:11

引用 无界 发表于 2016-09-07 11:11:00 的回复:

回复无界:谢支持

2016-09-07 11:18

楼主的照片拍的很不错啊哈~!请问楼主,如果是西江和肇兴侗寨2选一,哪个比较好呢,本人将要去往从江的加榜梯田,

2016-09-07 12:04

引用 Cherry_楊 发表于 2016-09-07 12:04:33 的回复:

回复Cherry_楊:我个人更喜欢肇兴,也被商业化了但是还没像西江那么彻底,但是规模比西江要小。你要去加榜的话肯定是肇兴更方便。

2016-09-07 12:11

从从江高铁站怎么通过公共交通去肇兴呢?

2016-09-07 14:12

引用 Cherry_楊 发表于 2016-09-07 14:12:39 的回复:

从从江高铁站怎么通过公共交通去肇兴呢?

回复Cherry_楊:从江高铁站到肇兴就10分钟车程,我是联系客栈老板来接的

2016-09-07 14:18

哈哈,好的,不过看楼主的照片,好像西江更壮观一点,肇兴貌似小了点,

2016-09-07 14:25

引用 Cherry_楊 发表于 2016-09-07 14:25:37 的回复:

回复Cherry_楊:论规模肯定是西江大啦,观景台看看还是挺壮观的。

2016-09-07 14:30

回复Cherry_楊:哪个好其实各有说法啦,去哪还是要看自己更喜欢什么样的哦。我去的时候因为肇兴第二天正好有祭萨岁的活动,走那天又赶上当地的晚会,民族气息比西江要浓不少,而游客呢又很少,所以就很喜欢肇兴啦。

2016-09-07 14:40

好的,非常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7 14:59

勾起两年前的回忆

2016-09-07 21:1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07 21:15:07 的回复:

勾起两年前的回忆

回复海风小舟:去边上的舞阳河了么?

2016-09-07 22:11

2016-09-08 13:03

引用 路虎 发表于 2016-09-08 13:03:17 的回复:

回复路虎:谢支持

2016-09-08 13:05

漂亮

2016-09-08 13:44

很有味道的旅程

2016-09-08 13:49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9-08 13:44: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