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针大朝台,一次五百年的修行

• 出发时间/2016-08-31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大朝台,无论是信徒还是户外爱好者,都是一个让人激动的名词,趁着年假决定走一遭。
8.31出发,出发前在网上约了一个同伴,她是一位信徒,皈依九年,慈真师姐。一个信徒一个户外,走上慢慢朝台路。
第一天 早上钻佛母洞,排队四个小时,中午12点从佛母洞开始朝台,晚7点到达狮子窝挂单
第二天 早七点狮子窝出发,晚九点到达鸿门岩,发生一些意外,打车送师姐回台怀镇。
第三天 早十点独自从鸿门岩出发,上东台,从东台沟下到台怀镇,下午两点半到集福寺结束。
tips:
1 朝台可以不买门票,检票口都可以绕过去,建议还是买一下,就当供佛了。
2 从西台一直到北台都有桩子,一直跟着走就行了。
3 北台下面的法云寺是可以挂单的!后面说,很悲剧。
4 防晒霜一定要抹

六只脚记录,最有一段东台记录丢失,这图是之前截出来的,可以上六只脚搜983372,参考一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内外交通

南京出发,早上第一班飞太原,下了飞机,机场大巴四号线到太原汽车东站,去五台山的车很多,票价85,但是坐大巴是会过售票点的,必须买票。
五台山的公交车很贵,4块和6块,人多还是建议坐黑车,划算很多。
五台山太原的车最后一班3:40,票价82

第一天

师姐早上的火车从北京过来,早上在汽车站会和,打了辆黑车去佛母洞,30,坐公交要换乘一次,一人10块算算还是坐黑车吧,直接送到山脚下。爬上去大概半小时,省时间的话可以坐索道,倒不是为了少爬,而是这半小时可能让你在佛母洞多排一小时。还好不是旺季,即使这样还是排了4个小时。据说钻一次佛母洞,七世不落畜生道。
中午十二点从佛母洞出发开始朝台。出了佛母洞朝索道站方向走,有砂石路,沿着一路走就行。
一路到南台,下了南台沿公路走,可以侧切,具体看路书就行,小路还是很明显的,走大南庄村上金阁寺,这样可以绕过南售票口。然后一路公路就到了狮子窝。
狮子窝据说是挂单条件最好的,确实还不错,可以打点热水泡泡脚,晚上出去看星星,还看到一颗流星,运气不错。

第二天

早上六点开早斋,起点出发。这里注意一下,庙里认识一位师兄,他在五台山修行多年,他看见我出门走,告诉我有一小路上西台,但是我不认识路,我做的攻略里也没见过这条路,后来上了山发现了这条路,就是穿过大草坪村直上西台,确实近了很多,但是要翻很多山,我感觉也不轻松,和绕路时间相差应该不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西台的风超级大,信徒一定会去八功德水,在西台下面,其实还是要走不少路的,可以走小路下去。在这边悲剧的丢了登山表,为了看温度,挂在登山包上,爬坡的时候掉了,发现的时候离我最后一次看表已经一个小时了,后头看看山坡,算了回去找来回怎么也要两小时,还不一定能找到。继续上路,心在滴血,才买了一年,陪我走了黄山泰山华山,最后供给了五台山,阿弥陀佛

取完八功德水回到公路,沿着石柱一路走到中台,这段还算好走。在中台就能看见澡浴池和北台,真是望山跑死马,上上下下爬的累死了。到北台已经六点了,再一次悲剧,保温杯没了,shit,奔溃了。应该是拍合影的时候丢的

澡浴池和北台我都没进去,师姐进去了简单拜一下就回来了,她说这两个还是很值得进去的,澡浴池有文殊菩萨手脚印,北台的庙和佛很有历史感,不管了,下次再来吧。北台能看见东台,一路下坡,预计按我们速度2小时应该能到,于是一路狂奔。但是,悲剧总是会发生,师姐一开始说有点累,走慢点,下了华北屋脊没多久,师姐说肚子疼,硬撑了好久,一直不说,一路吐了好多次。这地方坑爹的联通没信号,天也越来越黑,车也没有了,没办法,只能鼓励师姐,坚持一下,到鸿门岩就有车下山了,师姐还是很顽强的,路过法云寺的时候,看见没有灯亮,我也没进去问,后来下山的司机告诉我,法云寺是可以挂单的,阿弥陀佛,是我坑了师姐。最后八点半下到了鸿门岩,打了一辆黑车回了台怀镇。
第一次朝台,估算不准确,再加上海拔上升下降太快,天气寒冷,还是建议大家不要逞强,差不多该休息就休息了。阿弥陀佛

中台

第三天

安顿好师姐,我又回到鸿门岩,继续走完最后一台,东台东台不远,半个小时上去了。负责任的说,东台斋饭会好吃。吃完斋饭,下山,本打算走黛螺顶下山的,但是一出门就走错了,走上了东台沟村的路,一路上看着地图找机会下切,但是下山的路非常陡,只能放弃,沿着小路一直下到公路,大朝台正式结束。

后记

这段路,充满了艰辛与神圣。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佛法无边。有机会,我还会再去,也许下次就皈依了。感谢师姐带我修行,祝身体健康。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9-05 13:04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