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 · 魔都︱ 带着爸妈去旅行 思南复兴漫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26
  • 人物/家庭出游
旅图

多少次寻觅,换来一个回眸。

我正在看作品,妈妈说,快快快,这会儿没人,回头,看我镜头~~

无论是陪妻子还是女儿,不爱拍照的父亲都甘心当好摄影背景。

被摄像机环绕的父母,被采访时有点语无伦次。被问到下一次想去哪里,他们说北京

思南公馆的小景,联排别墅,无论怎么拍,低头即是景。

路过一家号称F2C的茶瓷馆,古今中外,任君挑选。

- 爸比,跟你说个话。- 等我打个电话哈。

我的母亲,知性优雅。涤荡了岁月,温暖了时光。

找一个安静的午后,去逛复古的奕菲市集,也许在这里能找到你想要的孤品。

发布会的喧嚣,带领我们走进上海文史研究馆,参观一位老先生的书法展。

1898 Cafe,北大众筹咖啡馆,在这里,新老相机,尽显华贵。

母亲一刻不停,在她的世界里,精力充沛,各种造型。

父亲安静恬淡,自打进了这家咖啡馆,就没离开过书桌。

2016年6月重新整修开放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是此行最值得拜谒之地。

梧桐、草坪、儒雅的老者、零星的稚童,大上海恐怕找不到更多这样的人文地。

花絮

每一张传神的抓拍,莫不是一堆废片的无奈。

比如:下图合辑中的第一幅,拍得好像我不识字一般惊恐。。。

思南公馆的弄堂里,自带鼓风机般的裙摆飞舞。你一定认为捂着嘴是一种造型,但真相却是--为了遮住因连日上火、冒了一串水泡而不忍直视的下巴。

很难想象,以上那么仙的照片与以下各种智障造型竟然是出自同一人之手,果然是鬼斧神工!由衷感谢我伟大的妈妈,在不到0.01秒的时间内就学会了化腐朽为神奇~~

攻略

= 景点 =
以新天地站为中心:思南公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周公馆、上海文史研究馆
上海火车站为中心:M50创意园、外滩、豫园、上海城隍庙
江苏路站为中心:联安坊、西园大厦、桃源坊、沪西别墅、王伯群旧居、宏业花园、钱学森旧居

= 饮食 =
小食:
王记葱油饼  愚园路666号(人均¥4)
富春小笼  愚园路650号(人均¥27)

Cafe':
SeesawCoffee  愚园路433号(人均¥47)
The Blue Stone  愚园路395号(人均¥30)
我慢生活馆Faman Cafe  愚园路1077号(人均¥45)
上海1898 cafe  愚园路1265号(人均¥47)

街边:
好食未央  愚园路478号(人均¥25)
Valley Earl  愚园路503号(人均¥146)
良庆小吃  愚园路1381号(人均¥15)

正餐:
鳗重 Sea Eel  愚园路580号(人均¥100)
蒲石小点  愚园路98号(人均¥46)
Max&Salad大开沙界  愚园路282号(人均¥47)
逸客ECCO  愚园路1258号(人均¥92)

最后要弱弱的说一下,攻略做了很多,但实际去的没有那么多。比如让我恐慌的城隍庙,不敢带父母去(怕走丢、怕挤不上公车),比如原定第二天上午去的M50创意园,因为母亲太想穿旗袍去前一天的思南公馆,所以我们竟然把思南又走了一遍!当然,上海文史研究馆是此行的意外惊喜,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偶遇了书法展和发布会。虽然行程满满,母亲却一直心心念念着30年前去过的城隍庙,下次再去上海得把这段遗憾补上。还有巨鹿路、武康路的小清新,下次也一并补足。

关于上海的老建筑,城市绘本《一本上海》延续了父母怀旧的路线,这里有他们去过的南京路,看过的老外滩,80年代最时尚的购物中心豫园。旅行归来,送父母一个手绘本也是不错之选。

住宿

此行入住的全季酒店(天目西路店)位于上海火车站附近,步行10分钟可达,价格¥678 / 2天,并且是周末,性价比相当之高。

全季的装修风格颇有MUJI风范,原木/竹制的洗漱收纳和杯垫、菱形波纹白色墙瓷、浅灰防滑地面、折叠镜,很多细节打造有点五星的舒适度。

房间的小茶壶、小茶杯很是可爱,矿泉水瓶也穿起了竹衣。电热水壶则是很袖珍的单身人士很爱的体积,真想知道是哪家供应商的产品,可惜没找到标签。

看完全季的居住环境,有点希望家里也按这样打造,白色很纯粹,木色很环保。

愚园路

位于愚园路1088弄的宏业花园,无论其最早得名于段祺瑞之子段宏业,亦或是后来成为教育家吴瑞年和著名女子钢琴家顾圣婴的住所,今天,她是一座均价7万8的民宅,里面或许住着72家房客。

王伯群故居是弄堂里比较醒目的哥特式建筑,如今是长宁区少年宫,由于我已不是少年,门卫冲我摆摆手,示意我此处不对游客开放。

位于愚园路1265号的“上海1898 cafe”是北大校友众筹咖啡馆,我们抵达时还只有10点钟的光景,只有营业员忙着打理。我和母亲在等咖啡/红茶的间隙,开启了取景模式,父亲则悠闲得看着杂志。

这家的藏式红茶很受好评,实际端上来也确实诱人。

卡布也在一圈咖啡色中做成经典的爱心拉花。

咖啡、奶茶、杂志、兴高采烈的母亲和一脸温存的父亲、和煦的阳光从初秋舒适的窗外洒将进来,此景再好不过。

我是有多爱咖啡,放个糖都要拍几张。。。也许每个女孩都有个开咖啡馆的梦想。

母亲在本次临出发前学会了富士X30,再也不用担心麻麻问我快门在哪里了,而且抓拍神速,没有我的提示下还能主动调焦。

咖啡馆里有本杂志《那时 那屋 那人》,是介绍江苏路/愚园路一带历史建筑的,其实经历了上午寻访老建筑,都没有看到在保护状态的遗憾之后,觉得看看书里的建筑比走近不开放的民宅更让人舒服。

妈妈,别拍啦,意大利肉酱面上来了~~

透过窄窄的木质楼梯,二楼的布局更是雅致,挂了一排名人画像,外加各种复古的小摆件。

隔壁桌的摄影朋友,装备齐全。男生摄影玩得好不是没有道理的,光是器材都很需要臂力。

头顶上五彩斑斓的灯,仿佛置身丽江

除了意大利肉酱面很可口之外,炒蔬菜也是秀色可餐。

思南公馆

思南公馆历史沿革始于1920年。这一年,沿“法国公园” (French Garden, 今复兴公园) 南面的“辣斐德路” (Rue Lafayette, 今复兴中路), 首批花园大宅拔地而起。随后的十年里,“辣斐德路”以南,“马斯南路” (Route Massenet, 今思南路) 以东,“吕班路” (Avenue Dubail, 今重庆南路)以西地区的花园洋房陆续建成,吸引了大批当时的军政要员、企业家、专业人士和知名艺术家迁入,使该地区成为当时上流社会的居停和会聚之所。

1999年9月,上海市建设和房屋管理部门确定上海多个优秀历史街区作为保留保护改造的试点。卢湾区第47、48街坊,被列为试点之一。这一区域的具体范围:东起重庆南路,西至思南路西侧花园住宅边界,南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北抵复兴中路,以思南路为界,分成东、西两块,涉及保留保护历史建筑51幢,汇集8种上海近代居住建筑类型。这就是今天被称为“思南公馆”的这片街区。

出了思南公馆,不远处就是一家茶瓷。

虽然打着清仓甩卖的旗号,但看中的瓷器都价格不低。

大大小小的餐具,从仿制宫廷到民间设计,大杂烩似的摆在一起。咱国家原创idea稀缺,cosplay却做得极好,一家小瓷器店的陈列都是满满的生产力。

看客们络绎不绝,其实我最欣赏这里的一点就是,拍照没有阻碍。而就当我抓拍父母的时候,就听到女店主和营业员小声嘀咕:“这个是不是记者啊?我看像,让她拍,让她拍。”光是冲这一点,老板生意头脑绝对跟上了互联网时代的步伐,而且这里的瓷器都有快递服务。

由于要乘新天地的地铁,看完瓷器我们又绕进了思南公馆,这时候刚过3点半,奕菲市集的开放造就了一派新景象。

这是一幅10岁小男孩的油画,签名KH,据说已经在市集售卖作品中小有名气。这只叼着玫瑰的单身狗不就是《爱宠大机密》里面的Mike么?

这家陶艺店的公众号叫“花闲人”,每一件作品都是孤本。

对于陶瓷制品,总是爱不释手。幻想做个陶艺师傅,每天的生活就是制陶、烧窑、诗酒茶。

我:请问可以拍你们家的陶艺么?这几只猪好可爱啊。
店家:可以拍啊。不过这不是猪,是土拨鼠。
我:(⊙o⊙)哦

这样中式绣花+playboy式的领带,谁来领走?

第二天原定的行程是莫干山路的M50,不过因为前一天去思南公馆没带旗袍,母亲说想第二天再去一趟。于是有了偶遇的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时至中午,思南公馆纵有万千好,没有适合父母的料理,真是件头疼的事。于是就近去了Costa,点了伯爵红茶、三明治、牛角包,权当午茶。

父亲平时不拿刀叉,切起三明治来倒是一点不含糊。不过他只切不吃,号称不吃添了沙拉的火腿肉。。。

在一片暖阳中结束了午茶时光,开启旅拍模式~~

走在思南公馆,不觉有颐和公馆的乱入感。

外滩

母亲说,她上一次去外滩是结婚那年,1986年。所以即便在外滩人潮汹涌的今天,她依旧想来走一趟。

走在南京东路上,听着游览车的叮叮声,让人想起香港

路过一家哈根达斯,母亲看到海报,惊恐得说:看,这个女人竟然没穿衣服!父亲瞥了一眼,不是穿了么?脖子还有项链。

这是在没有三脚架的条件下拍出的钟楼夜景,除此之外,最难的就是自新年外滩踩踏事件之后,警力倍增,想要停下来拍张照片都会被治安警察催促前行。我以为当天有什么活动,结果维持的警方表示,这里是外滩,天天如此。

和平饭店里坐着正在优雅啜饮咖啡的华发英伦夫妇,和平饭店外则是被执勤交警驱赶着禁止停留驻足的人群。上海可以是有钱人的天堂,也可以是无产者消耗青春的地方。

酷味乐

大清早,父亲坚持要喝粥,就在我准备放弃,告诉他就去全家喝豆浆吧,眼前突然看到一家粥铺--“酷味乐”,门口放着鲜花,貌似是新开业。

上海似乎消灭了早餐铺子,这样的粥店难得一见,黑米粥值得推荐,皮蛋瘦肉有点咸。本来要多拍几张的,一拿出相机,打粥的营业员就大喊,不许拍照 ~~ 我们又不是厨师、美食家,看一眼就知道你们家的秘方。

蛋饼、油条、鸭蛋、馒头都很得父母的喜欢,在火车站附近就餐的旅客不妨来试一下。

文史研究馆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于1953年在陈毅市长亲自主持下建立,位于思南路41号。在历任馆员中有前清翰林8名、进士4名、举人30名、秀才53名、贡生20名及参加过辛亥革命者40余名。已故的馆员中有著名书画家王个簃、朱屺瞻、颜文梁、林风眠、关良、史学家陶菊隐,康有为之媳庞莲及最晚去世的前清秀才的苏局仙等。健在的馆员中,颇有影响的有蒋介石的女婿陆久之、孙中山的外孙王弘之、革命先烈许晓轩的夫人姜琦华、著名导演孙道临、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著名翻译家盛草婴及书画家陈佩秋、吴青霞、曹简楼等。

从新天地出来,沿着复兴中路向西,像极了南京江苏路、宁海路、颐和路民国风景区。交界处还有淡水路,让我想起台北淡水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经常举办各种活动,如诗社活动、京剧沙龙、元宵笔会等,这次完全没做文史馆的攻略,因其靠近孙中山故居,在去后者的路上,偶遇了林仲兴老先生的书法作品展。

这里的展品,除了林仲兴老先生的作品,还包括他的学生。一群叽叽喳喳的学生由一位母亲带着参观,也许他们中就有林老先生的学生。

父亲在每一幅作品前驻足,和我探讨作品的布局和笔法。

在所有的字画中,篆书、隶书、童颜体倒不是很能看出作者的功力,而楷书、行书往往容易露出短处。楷书中大部分学生从柳公权起步,进而练颜真卿,而楷书字体相当规整的褚遂良,倒是不大成为学生们临摹的范本。褚遂良的字,规整优美,非常强调一笔一划的唯美,从笔法与体势上来说,是直接承继晋人风度的,真能练好的话,需要很强的楷书功底。

孙中山故居

中山故居纪念馆,是上海为数不多被保护起来的历史文物建筑,也是此行鄙以为最值得一逛的地方。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类似博物馆陈列的纪念馆,二是故居参观。让我最为之振奋的是,这里也是大陆为数不多有导览的地方,不同于景区导游,这里的导览更像是台湾的志工。

台北的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都是免费参观的,这里收20元门票(不知道国父和宋先生知道了,会怎么想)。不过上海的人文景点门票比起内蒙、敦煌云南,还是要实惠很多了。不说远的,光是比迪士尼,鄙以为要亲民得多。我出示了校园卡,竟然得到了半价的优惠,大陆就是这么神奇,收你门票还让你欣喜。

纪念馆分两个部分,一块是博物馆式的展出了很多国父生前的物品,另一块则是还原了国父故居的原貌(在故居里,需要穿鞋套进入,并且是不允许拍照的)。这是第一部分,博物馆里国父18周岁的玉照,真是玉树临风。

中山陵的设计稿,是一个钟形,预示着“警钟长鸣”,孙中山先生也籍此表达“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纪念馆隔壁则是故居旧址,这是1915年的房子,木质阶梯很是陡峭,需要穿鞋套进去,为了保护文物,不允许拍照。但一步一景,都在阐述这幢古老房子的故事。

建筑一楼的门厅,有八个深绿色指示灯,分别代表不同的房间,据说先生如果需要仆人的协助,只需要按动二楼办公室对应的指示灯,仆人就能看到指示,这在1915年来说是相当新潮实用的设计。

这间故居相当简朴,二楼朝南是餐厅,隔壁是卧室,浴室和洗手间分别位于东西两侧,窄窄的楼道里没有冗余的设计和雕琢。

故居外是一大片草坪,只有四周留出了供参观的路线。导览告诉我们勿踩草坪,几个参观的小学生很有秩序地沿着四周的石阶环绕故居。

故居外有两架黄包车,女生们坐上去,男生则在前面作势拉车,仗义感满满。

周公馆

上海周公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位于在上海思南路73号、71号。1946年~1947年国共谈判期间,周恩来在这里工作、生活,并曾在此接待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与国民党政府代表邵力子、吴铁城及第三方面代表沈钧儒、黄炎培等交换意见,还举行过中外记者招待会。

1959年5月26日由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79年2月,经中共上海市委报请中共中央批准同意,修复旧址,恢复原貌,建立纪念馆。1982年3月5日,纪念馆实行内部开放。1986年9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

这是女卫兵的屋子,和男卫兵不同的是,被子的颜色换成了大红色面料细碎小花。虽然这里和南京的梅园新村非常相像(同样是中共代表团办事处),但光是被子的级别就高出了一小截,梅园新村里的被子都是白色的被面,床单也是一片惨白。

1946年5月,根据“双十”协定,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前往南京,与国民党进行谈判。6月,代表团决定在沪设立办事处,为此租下该幢房屋,但国民党当局不允许挂“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的牌子。6月18日,从南京来沪的董必武果断决定:“不让设办事处,就称‘周公馆’。”至今,门口挂的中英文门牌写着“周公馆,Residence of General——ChouEnlai”。

这里的开放时间为9:00-16:30(16:00之后停止入场),由于免费领票,络绎不绝的游客蜂拥而至,但没有安排导览讲解。这里曾经高朋满座,由于周恩来很重视文化界的工作,许多作家、艺术家和电影戏剧演员也经常应邀来座谈,其中有田汉、阳翰笙、胡风、夏衍、于伶、黄佐临、刘厚生等,还有电影明星白杨、秦怡、张瑞芳、丹尼等,这里也是周恩来会见中外记者的地方,据说曾因到会的记者太多,大客厅里坐不下,还有许多人要坐到一楼平常用来吃饭的廊厅里,因此周恩来总是站在大客厅通廊厅的门中间,一半身子在客厅,一半身子在廊厅。大门敞着,以便让尽量多的记者来参加。

匆匆结束上海的旅程。愚园路虽然没有历史遗迹的保护,却开启了文青之路;思南公馆则是格调高企的1912;重游外滩让父母想起了30年前的蜜月之旅;文史研究馆是新上海的人文;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则是从另一个角度拜谒了国父和宋美龄先生。周末短暂,父母爱上了旅行,并且我们还将一直同游下去。

好看

2016-09-05 11:10

棒棒哒

2016-09-05 11:11

游记太漂亮了!4顶!

2016-09-05 11:14

温馨满满,老爸老妈很文艺!

2016-09-05 11:2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05 11:10:02 的回复:

好看

回复ZYM:现在发游记都不需要审查啦?我还以为要隔一天才能看到呢

2016-09-05 11:2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05 11:14:30 的回复:

游记太漂亮了!4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蜂蜂赏赐大牌

2016-09-05 11:24

来上海啦愚园路不错,住那边很久,不过一直都没进宋庆龄故居去看看,只是在路上散散步,惭愧惭愧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9-05 11:11:38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小吉Wiki:谢谢鼓励

2016-09-05 11:24

引用 Tony_chooper肃子 发表于 2016-09-05 11:23:59 的回复:

现在发游记都不需要审查啦?我还以为要隔一天才能看到呢

回复Tony_chooper肃子:今天看的第一篇就是你的,还挺巧的

2016-09-05 11:24

引用 Nazario罗尼 发表于 2016-09-05 11:22:27 的回复:

温馨满满,老爸老妈很文艺!

回复Nazario罗尼:是的是的,再写下去估计一直就是陪爸妈旅行了。。。他们很享受和我一起外出~~

2016-09-05 11:25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05 11:24:40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嗯,非常值得一去啊~~ 不过愚园路没被很好的保护,大部分名人故居都是民宅了,宋庆龄故居整修后真心不错,导览非常棒,把历史事件解说得很好。

2016-09-05 11:2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05 11:24:56 的回复:

今天看的第一篇就是你的,还挺巧的

回复ZYM:我刚发出来,您就抢了沙发,神速

2016-09-05 11:30

不错的

2016-09-05 11:38

欢迎来申城!~~~

2016-09-05 11:43

6顶!

2016-09-05 11:57

2016-09-05 12:15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9-05 11:43:15 的回复:

欢迎来申城!~~~

回复空心:谢谢空心大师 此行的民国建筑区,是我过去不曾见过的上海风貌,一次探访不够,还会再来~~

2016-09-05 12:19

引用 川工菜鸟飞 发表于 2016-09-05 12:15:28 的回复:

回复川工菜鸟飞:出了一堆废片,总算有了这几张

2016-09-05 12:2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05 21:26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06 01:00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06 02:42

2016-09-06 09:09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09-06 01:00:34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亲的鼓励

2016-09-06 09:31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9-06 02:42:28 的回复: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是的呢,上海老城区还是有许多小街值得探访的

2016-09-06 09:32

2016-09-06 19:56

很喜欢看你带父母的游记,期待下一篇。

2016-09-09 09:52

暖暖的,很贴心,带着爸妈去旅行

2016-09-09 15:14

引用 LOSTvivien 发表于 2016-09-09 15:14:00 的回复:

回复LOSTvivien:我父母出去旅行已上瘾。。。。估计未来一段时间都是全家旅行了

2016-09-09 16:0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12 11:56

引用 旅行的原子 发表于 2016-09-12 11:56:16 的回复:

回复旅行的原子:现在秋高气爽,正是去上海的好时候,而且思南公馆、愚园路、周公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游客并不多,跟外滩一笔,那简直就是到了境外的感觉。

2016-09-12 12:39

一如既往的美艳,好羡慕你们可以写游记写的这么快,我家那位都拖了两个月了还没写完一篇。。。

2016-09-14 15:03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9-14 15:03:09 的回复: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因为我不会修图啊。。。按照您之前攻略说LR加锐度100,可是自己修完就修残了。。。好羡慕您家和小A家,修的一手好图,朦胧又梦幻,看来我得去报个班 现在我麻麻对我要求也高了,出行完就催着我要照片。。。

2016-09-14 15:07

引用 Tony_chooper肃子 发表于 2016-09-14 15:07:02 的回复:

回复Tony_chooper肃子:修图其实还好,码字最辛苦,我们最近在写一篇西北的游记。。。我家那位已经写得呕心沥血,阵亡了。小A家的风格很日系,色彩淡淡的清新,虽然也很喜欢,但是学不来,我家那位还是喜欢特别浓郁的色彩

2016-09-14 16:19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9-14 16:19:04 的回复: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期待您家的新游记啊,写得一手好段子大漠西北,估计这次也有配套的服饰专题吧~~~

2016-09-14 16:24

引用 Tony_chooper肃子 发表于 2016-09-14 16:24:13 的回复:

回复Tony_chooper肃子:哈哈,还真的有,有西域公主疯,还有女扮男装的侠女疯。。。

2016-09-15 00:30

2016-12-24 11:43

2017-02-10 17:26

2017-04-07 20:18

太文艺了!

2017-08-02 21:18

很棒!之前收藏的,现在再看一遍,身为土身土长的上海人,竟然没有发现上海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打算把这篇游记作为下一次游玩的地方。。。作者一家很温馨!很赞哦

2017-08-04 10:53

两顶!

引用 月下独酌 发表于 2017-08-04 10:53:09 的回复:

回复月下独酌:谢谢,上海很有文艺气息,喜欢淮海路附近,幸福里的造作和桃园眷村也很值得造访。以前在上海工作,都没能好好看看这个城市。大概只有等到不身在其中,才能感受这里的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