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边玩边学一个月

LV.5
2016-09-05 11:21 1023/6

建议去以色列玩,提前做好功课,否则可能一路上都很迷茫。很多景点的门票都包含了讲解,但是讲解是有固定时间的,去之前查好时间表。有很多书籍都是关于耶路撒冷的,我在以色列玩的时间比较长,所以看的比较多的是以色列的历史。央视和旅游卫视都有关于以色列的节目,我觉得可以看看。这次旅行,我从一开始连巴勒斯坦巴基斯坦都分不清,到最后对以色列,这块土地有了大致的了解。自己觉得收获颇丰。

感谢,,,

在本文的开头,感谢以色列教育部提供奖学金,以色列理工(technion)给机会录取我这种渣渣。
感谢 Lior, student guide, 非哥, 扬哥的热情帮助,
163套房的兄弟们,怀念和你们一起做饭,抢吃饭的日子,
感谢老司机们带我飞,平安开车到达目的地。

以色列玩的一个月中,碰到一些坑,希望通过这篇游记,让后来人避开这些坑。也是希望通过这篇游记,纪念可能是学生时代最后一次的出境交流。

以色列总体情况

---安全---
以色列境内我觉得都很安全哈,人多的地方都有安检。西岸,巴勒斯坦地区和加沙地带就另当别论了哈。
阿拉伯兄弟都比较热情,希望大家有心理准备。可能你去购物的时候,就跟你勾肩搭背,称兄道弟了。

---货币,汇率---
以色列货币叫做谢克尔,和美元的汇率为3.7:1, 和RMB的汇率为1:1.8。以色列的change都是私人的小门店,所以汇率都不一样,换汇时可以多比较,或者去推荐的门店。

---出行---
以色列的公交车间隔时间很长,出行前建议查看路线,班次时间,否则去景点很可能会发生我在鸽子洞这样的悲剧,就一班公交车,间隔1.5-2小时。
打车很贵,有打车软件GETT,我都没试过。海法这里的出租车我看见的都是奔驰,对比当地人开的各种小破车,,,

公交我做的主要是egged,可以拿护照免费办卡。90分钟内能够免费换乘。(如果是学生,可能能办学生卡,我当时不知道,办的是匿名卡,卡费5NIS)  详情参见网址:http://www.egged.co.il/Article-786-Rav-Kav-Card.aspx#5
交通线路可以用Moovit查看,这个是本地的map,(但是英语化做的不太好,建议google作为备选)
在egged官网www.egged.co.il 能看查看公交班次时间表。

在haifa还会做轻轨,注意是自动售票,自己在站台买票。不定时的会有人在车上查票的。

火车票可以买往返票,有折扣。但是我买的时候没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网址:http://www.rail.co.il/

安息日其实也有公交车,但是比较少,尽量避免公共交通出行吧。很多景区安息日是关门的,尤其是宗教景区。

---租车---
thrift价格最便宜,avishertz也都行。
可以去官网,或者第三方的租车网站,早定,连续几天定比较合适。
中国驾照就行,有些点不确定的话,可以明确的告诉他们,别家用中国护照都行
以色列高速开车都在120以上(恩,他们都是超速的,,,),一般是两车道,
左侧是超车道,一般超完车回到右车道,(意思是不超车就在右侧车道开)
开车注意安全,,,,

---电话卡---
在canyon的一层办的,老板很精明。看见我们一群人去,就跟我们说3个人的话每人120,5个人每人100,7个人每人80。办完之后发现其实一个人办的价格就是80。抬高价格让我们感觉到了优惠,,,

---购物,退税---
不得不说明的一点,这边问价格,报的价格都没有水分。所以一般情况下砍价没有必要。

ahava mud mask, sabon salt scrub, primer 也可以买。不太懂化妆品,但是价格我是知道的,因为我们跑遍了埃拉特的super pharm,也打听了死海ahava 工厂店的价格,还有haifa grand canyon里面的super pharm 的价格还有机场免税店的价格。总体来说,退完税之后haifa grand canyon里搞活动时候价格最便宜,其次是机场免税店。埃拉特虽然是免税城市,但是就ahava mud mask来说,相比canyon 活动价来说,不便宜。埃拉特的super pharm各家店的活动是统一的,但是单品的价格不一样,因此可能要多跑几家店,对比一下价格。
technion 会组织去死海,要是去死海边上primer工厂店,可以买一点,价格应该挺合适,因为我看见我们的student guide也买了不少。

关于退税,这个是我对以色列印象不太好的一个地方。尤其是VAT 工作人员比较不满,不仅撒谎说机器坏了,要15分钟再过去退税。我问能否退到credit card时候告诉我不能,当时我看中国人都是拿美金,我也没坚持。等到回国的时候,仔细查看退税条款,发现上面很明确的写出可以通过信用卡退税。而且发现退税有阶梯比例,具体的大家可以看看官网上的条款。cash 有1.99%的手续费,我那班飞机有三个旅游团,我看见的退税的都是拿美金现钞,

---玩玩玩---
Israel National Park 有套票,两周内3个景点,6个景点,无限制游玩。
详情请见:http://www.parks.org.il/sites/English/Pages/SavingMoneyTickets.aspx

---吃吃吃---
以色列当地号称的特色:pita,hummus, shawarma, lafa, 我一一上图。在以色列餐厅吃饭,点个主食一般是70NIS, 加上饮料酒水和小费,至少要150RMB左右,吃饭还是不太便宜的。

pita 就是面饼,两层,中间自己选放沙拉,圆白菜,甘蓝,酸黄瓜,橄榄,都会有的是falafel,当地的炸蔬菜丸子

pita with falafel

hummus 上面的豆是鹰嘴豆,配合pita,用pita沾着吃。

我是在technion的西门买的pita,里面有falafel和自选的沙拉,圆白菜,酸黄瓜等。18NIS的价格在以色列算是很实惠了。量也很不错,我当时是看到当地人都在买,就凑热闹也买了一个尝尝。

shawarma 中东三明治,,, 其实就是pita里面加肉。犹太教不吃猪肉,因此吃的差一点的加鸡肉,好一点的加牛肉。鸡肉,牛肉的做法就是土耳其烤肉那个做法。

lafa,面饼卷肉,加点色拉和蔬菜。我不知道为何google shawarma出来的是这个图。。。

一开始在以色列吃饭都看tripadvisor... 后来在haifa和jerusalem吃黎巴嫩菜,中东菜。进去之前吃完出门的老外都说这个非常赞。结果进去吃了之后,,, 只能说老外没有品尝过我大中华美食。再到后面看见以色列菜,黎巴嫩菜,中东菜,坚决不去吃。不论评分多高,点评说有多好吃。虽然这么说,大家刚去的时候还是可以去尝一尝的。尝过之后建议去排名靠前的bar, 还有连锁汉堡包店bbb,我觉得都是不错的选择。在以色列吃饭还是有小费的说法的,结账的时候服务员会给你个账单本,账单10%左右的小费夹里面。

tripadvisor 在haifa排名第一的餐厅,图上是牛肉饼加上不同的酱料。右边是牛肉饼和hummus。吃多了真心觉得腻,,,

中间是肉,上下裹得是炸糕。

以色列吃的饺子都是带着浓汤的,把肉包起来就是饺子,外面裹得东西描述不出来。反正和国内很不一样。

s.t. peter fish, 加利利湖里面的鱼,典故出之peter在加利利湖抓住一条嘴里面含着硬币的鱼。
鱼两面用油煎黄,吃的时候需要配上佐料,否则没有味道。一般的餐厅

离得最近的就是饺子,,, 左边炸鱼,右边fish & chips 。

haifa sinta bar 的牛排

自己在nahaviya的bbb吃的3b burger. 发现汉堡竟然还有不同,差别在于牛肉汉堡里面那块牛肉,虽然是牛肉饼,但是本身的质量还有油煎的度还是差别挺大的。当时太饿,忘记拍下来了,在以色列吃个汉堡也是美食啊,,,,

---水果---
水果和蔬菜一定要去菜市场买,超市买及其贵。
中东特色椰枣是必须要尝一尝的哈,以色列科学家最近还成功发芽了一颗沉睡2000多年的椰枣种子。
还有以色列当地培育的仙人掌果,口感比较清爽。
当地的石榴特别大,而且很红,不过一般貌似都是直接作为鲜榨果汁。
作为不生活在热带区域的人,如我这样的,觉得以色列的芒果也很棒,皮薄,个头大,甜~

成片的椰枣树林

椰枣都是一大串的,所以当地都是拿个袋子套着,到时候一起收了。

左边是自然风干的椰枣,右边是新鲜椰枣。新鲜椰枣尝起来纤维感更强。

仙人掌果,吃的时候当心刺,,,,

行程安排

day1   特拉维夫(tel aviv)   机场到达,安顿行李
day2-4   海法(haifa)
Dado beach, Carmel beach
自由市场(Flea market), 巴哈伊花园(Baha'i garden)
Elijah's Cave, 移民博物馆(Immigration Museum), Stella Maris Carmelite Monastery
day5   阿卡古城(acre)
day6   凯撒利亚(caesarea)
day7   加利利湖l(galilee sea), arbel national park, 基布茨(Kibbutz)
day8-9   提利比亚(Tiberias), 戈兰高地(golan height)
day10-11   耶路撒冷(Jerusalem), 马萨达(masada), 死海(dead sea)
day12   鸽子洞(Nahariya)
day13-14    耶路撒冷(Jerusalem)
day15-17    内盖夫沙漠(Negev) 埃拉特(eilat)
day18   耶路撒冷(Jerusalem)

day1 到达应许之地

很幸运,海南航空最近推出了直航以色列。果断抛弃土航,俄航和以航。但是我们的出发之路及其不顺利,原本是晚上8点的飞机,没有任何通知就取消了。我们一行人就一个同学收到取消短信,然后我们四点多收到消息后就一路飞奔到机场,改签了5点多飞北京的国航。结果那天首都机场有短时的极端天气,飞机迫降石家庄。中间其实可以排队起飞了,但是有乘客下飞机了,所以又延误了一段时间。最后好不容易在临近12点到达了首都机场。排队直机,过海关安检。一路飞奔,海航在登机口还要开包检查(我猜是因为以色列,听说以航安检)上了飞机的最后一班车。

本古里安国际机场相比国内的真心算小。不过被免税店区域中心的喷泉吓到了。沙漠地带,缺水,你还整个喷泉,赤裸裸的炫耀,,,后面在海法的市中心也已经看到露天喷泉。相传在罗马人攻打马萨达的时候,由于马萨达有良好的蓄水系统,罗马人很缺水。当时守卫的以色列人就把水往外泼,打击罗马士兵的心理。

取行李,出海关的路上,可以看见墙上挂着的各种壁画,艺术品。相比国内的各种low逼广告,觉得逼格蹭蹭往上升。

机场外面,中东特色椰枣树,以色列的特色是用的滴灌技术进行灌溉。

毕竟还是沙漠,一路的风景还是比较荒芜的。

day2-4 海法(haifa)

因为是暑期课程缘故,所以在海法的这些其实是断断续续玩的,但是为了游记的连贯性,在这里一并写完了。海法以色列第三大城市,地中海沿岸,还有carmel m.t., 享有山景海景,风景很不错哈。下图就是在宿舍阳台拍的风景。

dado & carmel beach

海法的沙滩有carmel和dado。两个相隔不远,都在carmel center,换乘中心这边,有公交总站和火车站。参加technion项目的同学可以第一天来这里办理手机卡,公交卡(听说公交卡可以在机场拿护照免费办),顺便玩一圈沙滩。我们刚去的时候不知道,都没有办。海法的沙滩都很干净,海水也很清澈。最赞的是在以色列的公共沙滩都有免费的淋浴设施,下完海之后还能冲个淡水澡,要多棒有多棒。注意一般海滩都是禁止游泳的,插黑旗的地方绝对不能下海。

EMC, Intel, MS 都在海滩边,程序员有福哈~

除了享受沙滩和海洋,在dado beach 和 Carmel beach 的交接处,有个冲浪俱乐部,可以租借冲浪设备。不过近视的同学可能要多留个心,带着普通的泳镜,海水一个浪就会把泳镜打飞,可能会对眼睛有危险。我就是带着泳镜,海水把泳镜打歪了,然后眼皮划出一道口子。要是伤到眼睛后果不堪设想哈。

早上学校带我们去了flea market,在 downtown 区域,喜欢逛二手市场的同学可以去看看,我是感觉没什么可以买的。

baha'i garden

去巴哈伊之前最好先在官网上看一下每天的开放时间和免费导游时间。
网站:http://www.ganbahai.org.il
巴哈伊公园一共分成三部分区域,免费导游是在巴哈伊花园的最上面,别走错路了。还有12点以后花园内就关闭开放了。英语导游一般都在12点,所以有体力的话,最好是早上从下往上逛(一般不太建议哈,路的确有点远,因为不是直线),12点在最上面区域参加英语导游,最上面区域有一块观景台,风景不错,到早的话可以看一看,学校坐车过去的话是顺路可以看见的。参加完英语导游之后可以再往下到German colony逛一逛,顺便晚饭在colony解决。
去巴哈伊要注意着装,否则可能不让进去。

Elijah's Cave,博物馆 教堂

Elijah's Cave,Immigration Museum, Stella Maris Carmelite Monastery 这三个地方都很近。其实还有一个National Maritime Museum,我赶着上下午的文化课,就没去。可以先去 navy & Immigration Museum,这个Museum讲的就是当时在外以色列人如何通过海路来到这片土地,可以参观当时的渡船。后面就是通过改造这些移民船,建立了以色列的海军,然后一步步发展到如今的现代化海军。展示了各种武器装备和退役潜艇。需要携带护照参观,门口安检还是比较严格的。参观完博物馆之后,就可以上山去Elijah's Cave, 最后沿着Cave 东边的山路上山去church,也可以做缆车上山。山上有观景台 也叫San Francisco(是为了纪念圣人Saint Francis),风景很赞。church 就在观景台在过去一点,Stella Maris Carmelite Monastery 内部装潢很考究,就是比较小。看几眼就差不多了。

day5 阿卡古城(acre)

阿卡其实半天就够,可以和鸽子洞一起一天玩完。都是在一条线上,可以早上去鸽子洞,下午到阿卡。在鸽子洞有和阿卡的套票,我看很多人都是在鸽子洞玩完之后,再开车去阿卡玩。阿卡主要的景点就是knights halls和templers' tunnel,tunnel 特别段。不过值得点赞的是有中文的语音导游。按照门票上面的路线走,不到半天就可以玩完。阿卡古城里面的鲜榨果汁很不错,可以试试。阿卡的精彩不仅仅在景点,更在于可以做冲锋艇,挺爽的。不过是私人的,而且不穿救生衣,价格是挺便宜的。还有个地方可以跳海,不过注意安全,我们这届有人跳海跳的背伤了,出国一趟安全还是第一啊,,,听说夜景也不错,但是我们四点多就离开了。

day6 凯撒利亚(caesarea)

无数的关于以色列的记录片里面都能够看见caesarea,也是我在以色列这么多景点中特别想去的一个。caesarea 仔细玩其实能玩一天。逛一圈公园和里面的古罗马遗址,罗马洗浴场所,竞技场,整个区域都逛完大概需要4-6个小时。看完之后还是很震撼的,虽然现在只剩下些残破的遗址,但还是可以想象当时罗马时期西律王统治下的凯撒利亚的奢侈生活。250m长,50m宽的竞技场,直接面朝大海的宫殿,内部还有游泳池。淡水是通过在城外的高架引水渠引进。逛完之后可以去time of tower, 观看凯撒利亚的宣传片。高架引水渠是在旧城外面,就在沙滩上面。可以在逛完公园之后去沙滩下海玩水,顺便沿着高架渠走一走,感受一下淡水对于这片土地的重要性。

视频 拍摄于公园出口下去的一个小沙滩,刚到以色列,觉得风景很好。

很多遗址都在水下,除了埃拉特凯撒利亚也可以潜水,看看古城遗址。

精美奢华的动物马赛克图案

居住遗址,当时的海景房~

竞技场,U形,跑马的话应该需要跑一个来回。

露天剧场,现在仍然在使用,是目前在以色列发现的所有剧场中最古老的。以前舞台后面有墙,在拜占庭后期作为城堡使用,后来在阿拉伯征服后被遗弃。

高架饮水渠,从城外引进淡水到城内。

day7 加利利湖

加利利湖这一天是学校安排的。早上是去arbel national park爬山,可能有些生活在平原的同学没有爬过山,爬山的时候有点恐惧,然后大家不太守纪律,天又比较热,导致下午参观完基布茨之后临时决定取消格兰高地的行程。很是遗憾,不过在arbel national park 爬山眺望加利利湖,风景很美(我也只会用很美来形容了,,,)。爬山过程还是很有意思的,中午饭在kibbtuz吃的也还不错,亲身来到kibbtuz 感受了集体主义 的氛围,在中国是没有机会体验了哈。

湖面上有点雾气,

一路下山,,,

导游刚当爸爸,讲解的很耐心,很赞,

day8-9 太巴列 戈兰高地

各种机缘巧合,我们又来到了tiberias, 住的tiberias hostel, 外面看起来很破,其实里面还行。下午才到,晚上就逛逛了海边,可以做船逛逛海,但是街边全是小摊小贩,有种丽江的感觉了,,,后面去埃拉特,这种感觉更加强烈。晚上吃的avi's restaurant, 他家特色是有Ultra-Orthodox Jewish 在那边一起祷告唱歌(我猜的)。因为正统的犹太教拒绝被拍摄,所以我没敢拍照。

第二天早上我们早早起来去租车。昨天晚上预约好的车,早上去说是至少得三天,后面打电话预约成功之后,门店又拿其他理由不让租,原来花钱租车还得看他们心情,,,后来把全城的租车点都跑了,终于在avis 租到了一辆车。开始启程我们的旅行,第一站我们去的是迦百农(Capernaum),耶稣的小镇。进去就能看见peter像,进去有个建在废墟上面的大厅。在过去一点有个犹太会堂,央视拍的走进以色列里面有过介绍,展现了当时犹太人虽然各自分离,但分布在各地的犹太人还会建立会堂,紧密联系。peter像后面有个观景台,从这里看加利利湖风景最好。

伽百农很快就能逛完,我们就奔向格兰高地。一路上真是荒芜,中间在小镇上去了一家brew house bar, 个人觉得算在以色列吃的不错的一次了,就是招牌菜卖完了,我就点了个香肠,味道还是很赞的。酒我不懂,喝不出什么区别来说的,,,

steak 量很足,

spring chicken,,, 味道也不错,

各种味道的酒,,,

酸菜,香肠,土豆泥,吃点欧美菜真是开心啊,现在想想都觉得好美味。

吃完饭我们就出发去golan heights view point 和 MT Bental. MT Bental 上面有UN 哨所还有一家caffe店,上去的两边路上还有用废弃的铁具做的艺术品。 在联合国哨所这边,时不时还能听到雷声,后来想想天这么蓝,哪里来的雷,应该是山下面的叙利亚的枪炮声了。叙利亚局势很复杂有政府军,反对派,ISIS,也搞不懂,但是在UN 哨所的大兵说的东西很实在。希望每天观察都很无聊,因为这意味着和平

联合国哨所

戈兰高地还有酒厂和水果园,要是计划一天时间游玩的话,可以去尝尝酒,采摘水果。戈兰高地的葡萄酒近年来好评颇高,可以考虑买一点。

day10-11 耶路撒冷,马萨达,死海

这两天是学校找的旅行社带着玩的,导游还是上回的导游。但是分配给我们的导游是个中国黑,去耶路撒冷的时候说卫生间比中国的不知道好多少,在中国卫生间,shit 会沾在身上。在圣殿山上的时候,看见骆驼了,又顺便一黑,说不像中国,在以色列我们不吃骆驼肉。张口闭口带脏字,我也是醉了,感觉他的自我控制情绪能力很差,,,
主要行程就是第一天去dung gate 看西墙,然后去City of David,橄榄山看个全景。晚上在马萨达边上的青旅睡觉,第二天去马萨达,死海
哭墙,犹太人第二圣殿的西墙遗址。后面我们还会再去看好多次,犹太人认为在这里是最靠近神圣的地方,因为离他们的圣殿最近,所以都是在哭墙下面进行祷告。哭墙每个礼拜五下午日落都会举行庆祝安息日的活动,有空可以看一下。不过这个活动禁止使用手机等各种数码产品,所以没有录像和照片。

逛完哭墙,就去了大卫城。以前这里和旧城是连在一起的,大卫城这里有水渠,通过这里取水供给旧城。在旧时,如果被围城,水源是很重要的,所以有延伸到下面的安全通道,便于城内取水。大卫城最值得走的是水道,不过水位有点高,需要撩起裤子。

橄榄山可以将遥看整个旧城风光。路过的确可以看一眼。犹太教相信玛利亚降临的时候在橄榄山葬着的人会最近复活,导游说要葬在这里有钱就行。当然,既然要复活,他们都是直接保存完好身体。面临土地不够的情况,那就把棺材叠起来充分利用空间。(祭祖的时候岂不是很尴尬,,,)P.S. 辛德勒也是葬在橄榄山。

晚上就去马萨达旁边的一家青旅,位置特别好,阳台直接面朝死海

这里我们直接下到死海边,临近海的地方已经都是盐结晶构成的板块,可能有塌陷的危险。不过可以捡一些死海盐结晶,作为纪念哈。

早上起来直接去了马萨达。马萨达还拍了同名的电影,有空可以看一下。马萨达建于西律王时期,同样有着奢华的宫殿。在山顶之上,有洗浴房,这是何等的奢侈。当年在罗马统治下,作为镇压犹太人反抗的典型,罗马派了大量的军队去攻打马萨达这个要塞。守卫马萨达的犹太人,在防守无望的情况下,选择了全体自杀。进入游客中心之后可以选择购买缆车票或者徒步,要是对于爬山,折磨自己有信心的同学们可以试一试。

走马观花之后,我们就直奔死海沙滩。这里可以买买买,最好提前了解一下primer的产品,因为购物时间真的很短,还骗我们让我们早了半小时去等车。死海不要喝,不要接触眼睛,会有灼伤感。

day12 鸽子洞(Nahariya)

没找到人一起去,我就自己坐车体验了下生活,恩,体验生活。坐车到Nahariya都还顺利,发现以色列人ha的音不发出来,都是说nariya, 然后外国游客和我一样,都是把ha的音给发出来的。从Nahariya到Rosh Hanikra 一天也就几班车,去的时候挺顺利,回来的时候等了一个小时,来了一班车。我兴奋的上车了,司机告诉我不去nahariya, 懵逼,,,又等了半小时,兵哥哥看不过去了,问我刚才怎么不上,我说司机说不去,他说他觉得司机说谎了,,,我,,, 又等了半小时,等不下去了,开始搭车。有个爸爸带着他妈和他儿子来玩,把我捎到居民区的公交车站,终于可以回去了。鸽子洞风景还不错,英国殖民时期这里还有隧道,用来运输物资,现在当然被封了。年复一年海水的拍打造就了这种悬崖,进入洞内,能够听到震耳的海水拍打声。崖壁呈现白色,是盐结晶的作用。

day13-14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是真爱,又来了。但是这次是周五到的,早上赶西墙隧道,没赶上。下午赶上大屠杀纪念馆,纪念馆带有浓重的艺术气息,匆匆忙忙看完之后去了huyeda market,吃了排名第一家黎巴嫩菜。老板在香港待了好多年,不过菜真的不太符合我们胃口,而且一直问am i good,,, 吃完之后我们又回到西墙看礼拜五的庆祝安息日。晚上住在大马士革门附近,逛了逛阿拉伯人区。第二天早上走了苦路,逛了逛圣墓大教堂,讲真,不是信这个的,看个最好,最有特色的教堂就够了。苦路可以在西墙隧道出来之后走,我们后来就又走了一遍。下午我们直奔以色列博物馆,我很是喜欢以色列国家博物馆,绝对推荐。在国内逛过的博物馆,各个方面完全不如以色列国家博物馆。逛以色列国家博物馆一般至少要留半天的时间,这个半天就是走马观花,最好留个一天的时间,捡自己喜欢的,重点的看。我觉得要好好逛,四五天至少要的。镇馆之宝,死海古卷在进门之后的右手边,还有唯一的第二圣殿模型。进去直走是各种现代艺术,还有古代藏品,世界各大洲各个时期的藏品,,,反正是应有尽有,我是被吓到了,简直棒呆。

大屠杀纪念馆是不准拍照的,我就在入口拍了一张,建筑风格,,,

死海古卷存放的馆,建筑设计的也很独特

对,埃及法老这里也有,

我还看到了唐三彩,青花瓷,商周的那些酒器,盛器,还有奏乐的,,,真的是应有尽有,,,更不要说那些犹太教本名族的藏品了。

day15-17 内盖夫 埃拉特

内盖夫沙漠我觉得玩的还是挺多的,不仅仅有ramon, 还有沙漠吉普,骆驼的观光活动。除了这些,最让人激动的应该是徒步,有各种徒步路线,风景极赞。(徒步热爱者,以色列还有全国的徒步路线)内盖夫的葡萄酒也是不错的,有好几家酒厂,顺路的话可以去尝尝,买点酒。我们只是看了ramon的日出,不过也很心满意足了。

以色列的国家公园logo上应该就是这个羊。

埃拉特是真正的旅游城市。但是看过这么多的中国旅游城市,顿时觉得埃拉特没有任何值得买的。化妆品价格甚至比不过在海法的mall。我们第二天上午到的埃拉特,下午去海豚湾游泳,晚上逛街。第三天早上去的以埃边境,那边的一块免费的beach,驻满了帐篷,房车,其实可以在那边组房车住一晚。下午去的coral beach,可以租个潜水装备,自己玩。游玩之后去骑骆驼,这个需要提前预约,叫carmel ranch. 建议要是不是对海豚特别感兴趣的话,就不用去海豚湾了。直接网上预约一个coral beach 的潜水就行了。海豚湾这边应该是私人开的,特别会做生意,有点国内的意思了。我建议一般还是选深潜,背氧气瓶的,浮潜就是游泳,没多大意思。

day18-19 三朝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走之前再来看看你。下午才到的耶路撒冷,直接去了大卫塔,就是个博物馆,讲述耶路撒冷历史的。其实要是去耶路撒冷,第一个应该就去大卫塔。预约的晚上的灯光秀,完爆杭州武林广场的3D灯光秀好吗,,,灯光秀不让拍照,就没有视频和照片了。

第二天早上奔向圣殿山,都没人。不是说要排队吗,,,着装要长裤,否则就有人要卖你长裙。圣殿山上的金顶,清真寺都不让进去。在外面走走感觉也不错,往里面走还有阿拉伯人学校,开在圣殿山上的学校,,,逛完圣殿山,下来往西墙走,刚好碰见犹太教的成人礼。13岁的男孩,可以举行成人礼,不过现在这情况我猜测家里没点钱是搞不来的。因为以色列税高,电子产品很贵,我都没见有几个人用iPhone,但是这回在西墙举行成人礼的家属,各个都拿iPhone. 我就觉得现在成人礼应该是门不错的生意了。习俗挺繁琐的,我就看见孩子拿出托拉,读上面的,然后家属往身上扔糖。

预约的西墙隧道讲解,我觉得要是自己去就什么都不知道。跟着导游,觉得哇塞,原来是这样,一下子对整个景点就有很强的带入感了。西墙到底有多少层,目前还不知道,曾经中断的向下挖掘,现在又重新启动。以前是有桥通向圣殿山,后来被一层层的往上盖,所以我们才在隧道内看见。有一个词,用在耶路撒冷很合适,重复利用,要盖东西了,拿以前的当地基垫着,所有的都是一层层往上盖。

耳熟能详的西墙的那块巨石。

结语

以色列之行,就此结束了。离开的时候还是带着一点点遗憾,遗憾没有去巴区,感受巴勒斯坦人民的热情。没有亲眼见见隔离墙,巴勒斯坦人民曾经遭受的苦难。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去最古老的城市jericho。以色列北部的hula valley, 骑一圈自行车;在内盖夫沙漠徒一次步。以色列之行,我还收获一群靠谱的小伙伴,感谢你们一路上的陪伴。
我平时讲话就讲不清楚,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有勇气来写游记的。不过鉴于这回还算是比较认真的研究过游玩路线,而且关于以色列游记还不太完善,希望自己的这篇能帮助到后面计划去以色列的朋友。

引用 的图片:

首顶好线路!好攻略!

2016-09-05 11:50

2016-09-05 12:22

2016-09-05 12:32

引用 的图片:

当地菜看着还挺好吃的

2016-09-19 12:04

看着好恐怖

2016-09-19 12:05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9-19 12:04:12 的回复:

当地菜看着还挺好吃的

回复小胖妞妞:实际是吃一次就够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