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行

雨后阳光 LV.3
2016-09-05 12:09 580/3

上班,下班,吃饭,睡觉,每天模版式的生活,久了,总感觉大脑的有些程序已被叫停,是不是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激活一下平淡如水的生活?原本计划的海滨之旅,由于一些客观因素未能如心所愿,自是有点小小不悦,草原之行本是小Y的计划,约好三俩同学一起享受她们中考后唯一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思来想去,不如一同前往,总归是自己心怡已久的地方,想法一说,立即遭到小Y的强烈反对,自称要好好享受一下属于她们自己的旅行,不欢迎你们家长的干预,唉……只好放下姿态,软泡硬磨,讲出一堆路上的不可预知的意外因素和家长随行的种种好处,小Y和同学商议后终于答应了,
8.17号凌晨4:00按约定好的时间准时出发
第一站:张家口—大境门
第一天的出行天气有些阴暗,时不时还会下一阵小雨,路上没有什么吸引眼球的景色,大巴车一路向北,对于长途的行驶,最惬意的事仍然是—睡觉。下午4:00左右抵达目的地—大境门 。

大境门是中国万里长城众多关隘中一个十分特殊的关口,在国内外学术界被列入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同样重要的关口,我国万里长城的关口都以“关”“口”称谓,而只有张家口的这个关口被称为“境门”,这其中既包含着“商文化”和“武文化”的魅力,也流淌着民族融合的历史渊源,“境门”意思是指边境之门。大境门,自古做为扼守京都的北大门,连接着边塞与内地的交通要道,素有兵家必争之地,同时也是蒙汉两族人民交通和贸易的边口。1927年,察哈尔督统高维岳,在大境门门楣上写的“大好河山”四个颜体大字,苍劲有力,颇为壮观,更为大境门增添了风韵。
天空中零零星星的小雨丝毫没有打消孩子们爬长城的兴致,转眼的功夫,几个人已经跑出了好远……

第二站—草原天路
早饭后,继续驱车向北,天空依旧阴沉沉的,下着小雨,心情也随着这不给力的天气暗淡下来,整个车厢也格外的安静,导游也看出了大家的心思,解释道,虽然今天天气不好,但草原在雨天会有另外一种美,好吧,既然无法改变,就来之,安之……
到达天路,下车,一阵凉气迎面而来,冻的瑟瑟发抖,漫天的雾气伴着雨水,几米之外看不清任何东西,失望……,美丽的天路就在这雾雨中,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经过大家的一致商议,决定暂时放弃天路的游览,节约时间去下一个景区。
第三站:汗八里草原生态旅游区
跟随大巴的一路前行,天气也渐渐明朗了起来,大块大块的云朵仿佛就在头顶上,触手可及,车辆驶入内蒙界地,漫漫的草原风景也随之映入眼帘…(车内拍摄,将就看下吧)

中午时分,到达正蓝旗,吃过午饭,继续前行……
一路上天高云阔,绿草茵茵,牛羊惬意的吃着青草,好不悠哉,不知不觉中抵达“乌日图塔拉”(含义为:辽阔的草原)换成越野吉普车开始了20公里的急速越野穿越,此时的天空已是晴空万里,蓝天白云,伴随着沙漠,绿洲,胡杨林,尖叫,笑声,一路颠簸刺激的驶入汗八里。
下车,还没回过神来,已有蒙族同胞,热情的端着下马酒,唱着蒙歌,献上象征着高贵的蓝色哈达,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按照事先分好的蒙古包,入住,包内有热水器,洗手池,嗯,比预想的要好,满意

猜猜介是神马东东?

少做休息,继续乘坐越野车去不远的滑沙场,开始孩子们最向往的滑沙。

湛蓝的天空,触手可及的白云,绿绿的草地,清澈透底的小溪,绵软的沙丘,好似把我们带入了另一个世界,孩子们迫不及待的光着脚丫爬了上去,尽情享受高空滑落的快乐…跑着,跳着,笑着,挥洒着骄傲的青春年华。
意犹未尽的孩子恋恋不舍的最后一波离开滑沙场,晚饭是最具当地特色的烤全羊,期待……

外酥里嫩的烤全羊
晚饭是在景区最大的蒙古包里吃的,先是一曲马头琴伴奏的迎宾歌,然后是一个蒙族的开餐仪式,大盘的烤羊肉就端上桌了,鲜,香,嫩,最正宗的味道,感谢美丽的草原赐予我们如此的美味
酒足饭饱,接着是蒙古特色歌舞表演和篝火晚会
歌,舞,秀,无处不展示着这个民族的美丽和智慧

草原的夜晚一点也不比白天逊色,皓月当空,微风拂面,胡杨树的轮廓清晰可见,又是一副美丽的画

一天的行程结束,开心洗漱睡觉。
明天的项目—骑马、射箭
透过蒙古包的阳光,迎接草原的早晨,一出门就偶遇了这只草原上的精灵—松鼠,想走近它看个仔细,它确警觉地一溜烟跑开了

悠闲自在的老牛,一点不见外的在包外吃着青草

太阳慢慢的升上了天空,更是把草原的早晨好不吝啬的展现出来,我不由的感叹,有一种蓝叫做草原的天空蓝,太美了……

到达场地后,我们分成两组,有去射箭的,有去骑马的。看似轻松的射箭,确没有那么容易,小Y说那是力量与技术的结合,的确是,不太容易,我还是在孩子们的指导下射出了第一只箭,技术含量太高,也算经历一下吧。

跑马场骑马是小Y最喜欢的,在牧马人的护卫下,感受了一番策马扬鞭,驰骋草原的畅快。

第四站:元上都博物馆、元上都遗址
博物馆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南5公里乌兰台敖包山东侧半山腰处,掩隐在山体间,与周边自然环境相融合。博物馆建筑遵循对文化遗产环境完整性的最小干预原则,将巨大的建筑体量掩藏在山体之内,与山体相融,与敖包相连,并与遗址有着理想的视角和轴线关联,尤其是保持了元上都遗址原有的自然风貌和周边自然环境的真实性与完整性。

馆内陈列着元上都遗址出土的珍贵文物

陪葬的石屋

大安阁的缩小模型,阁内3D投影的人物栩栩如生

孛儿只斤·忽必烈和妻子弘吉剌·察必

蒙族游牧人群生活的景象,人物及牛羊均按照1:1的比例制作,生动的展示了牧民的日常生活。

元上都遗址在正蓝旗五一牧场境内、闪电河(滦河上游)北岸冲积平地上。元世祖忽必烈未即皇帝位前,在蒙古宪宗六年(1256年)开始筑城,初名开平府;忽必烈即位后,至元八年(1271年)改国号为元,称开平府为上都,又名上京或滦京,为元朝的夏都。元朝皇帝每年夏季率领重要 大臣来这里避暑和处理政务,因此将宫城建成园林式的离宫别馆。如今的遗址只剩下一个大概的轮廓和大安阁的基座,位于西北角处的烽火台依旧矗立在那,上都距大都(北京)180公里,那时的交通和传递信息不像现在这么发达快捷,蒙古人就用狼粪和着羊毛在高高的烽火台上燃起滚滚的狼烟,像180公里外的大都传递信号。虽然只看到些残垣断壁,但依然可以感受到700多年前这片土地上的盛世辉煌。

每年的七月这里盛开着漫山遍野美丽的金莲花,我们去时花期已过,有些遗憾。(盗图)

这些城墙当年都是用糯米水加石灰砌成的,非常坚固,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

第五站:忽必烈广场、草原天路
忽必烈广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正蓝旗上都镇,为纪念忽必烈所建。主入口金莲花广场和景观大道像一把巨大的钥匙,象征着用这把钥匙来开启蒙元文化记忆之门,山丘和溪流象征正蓝旗的低山丘岭地形和闪电河。广场的中心是一座边长75米见方的古式城,城内有一个下沉广场,中央耸立着一尊7米高、12吨重的元世祖忽必烈铜像。城墙内侧镶嵌汉白玉浮雕群,记载着元朝历史、文化、科技、军事和商贸等情况。

在广场短暂的参观后,我们踏上返程的路途。
来时由于天气原因,没有看到美丽的草原天路,在大家的一再要求下,导游跟司机师傅商议,同意我们从返天路,弥补这次出游的遗憾  ,全体欢呼 。
草原天路位于河北张家口张北境内,是连接张北县塞外风景区及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

五天的行程圆满结束,上车,回家喽!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的短暂,或许是即将离开这片沃野千里的土地,心中有些恋恋不舍,途中竟然没有丝毫的困意,透过玻璃窗再欣赏一下这沿途的美景吧,相信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期待着下一次的远行。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大片大片的莜麦即将成熟

馆内陈列着元上都遗址

陪葬的石屋

大安阁

孛儿只斤·忽必烈和妻子

蒙族游牧人群生活的景象,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05 16:3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5 17:2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