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川宁大环线(五)甘西篇——大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玉门关,天下雄关嘉峪关,七彩丹霞山

雄鹰 (河北) LV.17
2016-09-05 12:14 618/20

甘肃西部介绍

甘肃西部搜索主要包括:敦煌市、嘉峪关市、酒泉市、张掖

甘西地区的旅游资源中有世界级遗产2 处:敦煌莫高窟,长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鸣沙山一月牙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 处:敦煌,武威,张掖;国家4A级旅游区3 处:嘉峪关 文物景区, 鸣沙山一月牙泉风景名胜区,西汉酒泉胜迹;国家地质公园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甘肃青海新疆交汇点,是古丝绸之路的另一个重要驿站,素有“沙漠绿洲”的美誉。在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之后,敦煌一直是四郡中最繁华的大都市,简直相当于今天的上海
           敦是大的意思,煌是盛的意思,敦煌就是盛大辉煌的意思,虽然自元朝以后,千里河西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彩,敦煌也由此没落,但是因为曾历经汉风唐雨的洗礼,遍地的文物遗迹、浩繁的典籍文献、精美的石窟艺术、神秘的奇山异水,尤其是举世闻名的莫高窟(也叫敦煌石窟),使这座古城重新流光溢彩,使这片戈壁绿洲越发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就像一块青翠欲滴的翡翠镶嵌在金黄色的大漠上,更加美丽,更加辉煌。

甘肃西部行程安排

第二段:一个人敦煌嘉峪关张掖中卫宁夏火车班车自由行:

D24 (7.23):    兰州游玩休整,晚上火车K9967兰州出发到敦煌,火车上卧铺

D25 (724):兰州敦煌火车上,晚点,下午5点才到敦煌,逛下夜市。

D26 (7.25):敦煌东线: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敦煌西线: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貌,住敦煌

D27 (7.26):上午敦煌嘉峪关市;下午嘉峪关关城,住嘉峪关

D28 (7.27):上午张掖大佛寺;下午七彩丹霞山,住张掖

D29 (7.28):上午张掖木塔寺 ,下午火车K44B前往宁夏中卫

甘西篇游记正文

敦煌莫高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敦煌是世界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我一直想踏上敦煌这片神奇的土地,去新疆的时候来回都从柳园火车站过,从柳园站到敦煌就一百公里,可是由于行程安排和时间关系,也只能遥望敦煌,与敦煌擦肩而过。走甘南大环线,兰州是中转站,虽然兰州敦煌有近1200公里远,但有直达敦煌的火车,毕竟比家里到敦煌近多了,所以这次一定不能错过敦煌,为了去敦煌而特地安排了就我一个人的甘南大环线的第二环线: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中卫银川返程。

DAY24(7.23)兰州到敦煌,卧铺

回到兰州结束了甘南第一环线21天的行程,休整两天后于7月23日晚19点从兰州火车站坐K591直奔敦煌,1133公里,正点应该第二天上午9:30到敦煌车站,14个半小时,因为只能买到软卧的车票,条件不错,睡一晚上就到了,心中暗喜,按计划在敦煌玩一天半的时间,应该说行程还算轻松,但当第二天早上醒来到达瓜州车站附近,真是天有不测风云,本来9点半到敦煌的,这个点才到瓜州站,广播通知说是前面有水害造成列车晚点,火车道轨被昨天晚上下大雨而引发的洪水给冲断了,需要抢修,就这样在火车上白白浪费了大半天的时光。

兰州再见!

DAY25(7.24)火车晚点,敦煌夜市

瓜州地处沙漠地带,火车道两侧是无边无际的戈壁滩,沙漠发洪水,真是少见!现在回想起来,这就是今年夏季到处发洪水的实情写照,我信了,火车晚点了8小时,到达敦煌火车站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敦煌的所有的计划全打破了,怎么办,重新调整,敦煌是飞天的故乡,我住下之后和宾馆服务员开玩笑说,我要用一天的时间飞快的玩转飞天的故乡敦煌

调整行程就这样安排吧,晚上去敦煌夜市转转,据说很有名,品尝敦煌美食,第二天早上早起,6点去鸣沙山看日出,游览月牙泉,3个小时搞定,之后前往莫高窟看石窟赏壁画看佛像,12点结束游览,然后回宾馆洗澡吃饭,下午2点包车去200公里以外的雅丹地貌,顺便游览了玉门关、汉代长城,于晚上12点多回到宾馆洗澡睡觉,第三天早上赶往敦煌火车站去往下一站嘉峪关。那个紧张那个赶路那个需要体力啊!不过在敦煌市选择花雨宾馆,24小时热水,空调标准间虽然贵了些但是个明智的选择,比原来计划选择青旅的住宿舒适多了呢。请欣赏我在敦煌40个小时内飞快玩转大敦煌,按下快门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DAY26(7.25):一天玩转大敦煌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的交汇处,敦煌甘肃酒泉市辖的一个县级市。敦煌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是飞天艺术的故乡、佛教艺术的殿堂,有“戈壁绿洲”、“西部明珠”之称,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旅游胜地,被誉为“世界的敦煌”、“人类的敦煌”。敦煌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敦,大也;煌,盛也”。盛大辉煌的敦煌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悠久历史孕育的敦煌灿烂古代文化,使敦煌依然辉煌;那遍地的文物遗迹、浩繁的典籍文献、精美的石窟艺术、神秘的奇山异水……使这座古城流光溢彩,使戈壁绿洲越发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就像一块青翠欲滴的翡翠镶嵌在金黄色的大漠上,更加美丽,更加辉煌。

我用一天的时间来游览了敦煌的主要景点有:

一大早来到鸣沙山看大漠日出:

鸣沙山——沙漠奇观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郊七公里处,古代称神沙山、沙角山,全山系沙堆积而成,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20公里,高数十米,山峰陡峭,势如刀刃。沙丘下面有一潮湿的沙土层,风吹沙粒振动,声响可引起沙土层共鸣,故名。

据史书记载,在天气晴朗时,即使风停沙静,也会发出丝竹管弦之音,犹如奏乐,故“沙岭晴鸣”为敦煌一景。这是大自然现象中的一种奇观,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

月牙泉——沙漠第一泉

月牙泉在鸣沙山下,古称沙井,俗名药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彻”。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月牙泉有四奇: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月牙泉三宝也叫敦煌三宝:分别是铁背鱼、五色沙、七星草,传说铁背鱼和七星草吃了都可以延年益寿、百病不侵!月牙泉南岸的小红花罗布麻是月牙泉边独特而唯一的保健中草药,有延缓衰老的功效。

莫高窟——中国三大石窟之一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 因地处莫高镇而得名,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与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莫高窟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敦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系统反映了北魏、隋、唐等十多个朝代的艺术风格。

莫高窟是我国最大、最著名的佛教艺术石窟,分布在鸣沙山崖壁上三四层不等,全长一千六百米,现存石窟492个,壁画总面积约45000平方米,彩塑佛像等造型2100多身,石窟大小不等,塑像高矮不一,大的雄伟浑厚,小的精巧玲珑,其造诣之精深,想象之丰富,是十分惊人的。

中国石窟艺术源于印度印度传统的石窟造像乃以石雕为主,而敦煌莫高窟因岩质不适雕刻,故造像以泥塑壁画为主。莫高窟始凿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是我国现存石窟艺术宝库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座,享有“世界艺术宝库”、“世界现存佛教艺术最伟大宝库”的双重桂冠。1987年,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规模虽小,但风光绮丽,环境幽雅,这里白杨参天,松柏苍翠,桃红柳绿,鸟语花香,如同世外桃源。洞窟前边的党河古道虽已干涸,但有一条晶莹清澈的涓涓小溪,叮叮咚咚,在窟前缠绵而去,好像为古老的石窟弹奏着美妙的乐曲。

石窟内艳丽夺目的壁画、妙趣横生的故事、神态逼真的佛像,更给这世外桃源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西千佛洞是敦惶佛教艺术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存北魏至宋代17个洞窟。

洞窟里不让拍照,一张洞窟里佛像的照片都没有

玉门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建于公元前111年左右。汉武帝置,因西域输入玉石取道于此而得名。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是古代通往西域的要道。六朝时关址东移至今安西双塔堡附近。玉门关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位于敦煌西北90公里处戈壁滩中。关城为正方形,黄土垒就高10米,上宽3米下宽5米的城墙保存完好,西北各开一门。

城北100米左右为哈拉湖,湖水为淡盐水生有大片芦苇。小城堡挺立在荒凉的戈壁滩中,脚下的哈塔湖2000年前连接疏勒河故道,水面拥挤着运送粮食兵士的船舶,从大漠戈壁辛苦而来的商旅僧人在这里接受入关检查,然后就算进入中原大地了。唐朝著名诗人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就出自这里。

汉长城——两千多年以前的长城

汉长城两千多年前的长城,实属罕见,敦煌境内北端现存除碱墩子至马迷土的汉长城干线外,还有玉门关至阳关、阳关至党河口、马迷土至弯腰墩的汉长城支线。随着两千多年岁月的流逝和风雨流沙的破坏,部分长城被夷为平地,一小部分长城保存下来。

其中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的长城保存较好,基宽3米,残高3米,顶宽1米,为我国目前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汉长城至今仍能保存下来,和这里的气候有关,峰燧旁边有报警时用以点燃烽火的积薪垛15堆依稀可见,而且都已凝结为化石般坚硬,在汉长城烽燧中出土过1200多枚的汉简。

两千多年前的玉门关子留下这黄土堆起来的土门了,岁月淘尽英雄啊

敦煌雅丹地貌——雅丹“魔鬼城”

敦煌雅丹地貌地处敦煌西200公里处,紧挨着新疆地域,靠近罗布泊,雅丹地貌群落是大自然创造出的奇观异景,它布局有序、造型奇特、是一座罕见的天然雕塑博物馆,堪称敦煌的又一奇观。

敦煌雅丹地貌土质坚硬,呈浅红色。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因其怪异特点,故有魔鬼城之称。与青色的戈壁滩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进入雅丹,遇到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其整体像一座中世纪的古城堡。

清晨旭日东升时,登高远眺,点点朝霞,金光四射,气象万千;中午头顶太阳高照,身边怪影重重,千奇百怪的雅丹群中,仿佛处处青烟缭绕;傍晚巨大的红日悠悠西沉,身边徐徐清风,头顶霞光灿烂,给人美的享受。

大漠落日圆!

敦煌印象

敦煌印象,这一次我又站在敦煌大地望新疆敦煌大名鼎鼎,其实好多人也是慕名而来,这里号称佛教艺术的宝库,地处大漠戈壁中,四周围荒凉,但敦煌市很现代,繁华,应有尽有,世界各地来这里的旅游者络绎不绝。慕名而来、跟风而来,所波逐流而来的太多了。

敦煌市城市绿化也不错,看起来很干净的小城,夏季沙漠干热,但敦煌市还是很凉快的,我问了一个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在超市工作的一个女孩,她觉得这个地方很好,没外地人想象的那么热,市区人口也少,生活的很安逸,虽然这里周围是沙漠戈壁,但看她皮肤比较白皙,在敦煌我也没觉得敦煌人皮肤黑。

敦煌这里也已经很商业化了,来敦煌玩门票是很贵的,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骑骆驼是100元,莫高窟门票160元。

DAY27(7.26)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结束了敦煌之行,下一站就是嘉峪关敦煌嘉峪关嘉不是很远,300多公里,有火车4个小时直达,交通便利。

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西结合部,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它比山海关早建9年。明初,宋国公、征虏大将军冯胜在班师凯旋途中,选址在河西走廊中部,东连酒泉、西接玉门、背靠黑山、南临祁连的咽喉要地——嘉峪塬西麓建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也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嘉峪关以地势险要,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关城

与万里之外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是明朝及其后期各代,长城沿线的重要军事要塞,素有“中外钜防”、“河西第一隘口”之称。

嘉峪关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历时168年,于公元1540年建成完工。关城有三重城郭,多道防线,城内有城,城外有壕,形成重城并守之势。它由内城、瓮城、罗城、城壕及三座三层三檐歇山顶式高台楼阁建筑和城壕、长城峰台等组成。

内城是关城的主体和中心,其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内城东西二门外,都有瓮城回护,面积各有500余平方米。瓮城门均向南开,西瓮城西面,筑有罗城罗城城墙正中面西设关门,门楣上题“嘉峪关”三字。关城内现有的建筑主要有游击将军府、官井、关帝庙、戏台和文昌阁等。

嘉峪关关城依山傍水,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构成关防的天然屏障。嘉峪关附近烽燧、墩台纵横交错,关城东、西、南、北、东北各路共有墩台66座。嘉峪关地势天成,攻防兼备,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有这样描写边塞诗句:琵琶起舞弄新声,总是关山旧别情。撩乱边愁听不尽,高高秋月照长城。上将拥旌西出征,平明吹笛大军行。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远处的祁连雪山:

清代林则徐因禁烟获罪,被贬新疆,路经嘉峪关,见这关如此雄伟,有诗赞道:“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瞭垣斜压陇云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见只见一丸泥”。极言这关城的威严和雄伟壮丽。

嘉峪关城楼——万里长城最西端的要塞,古丝绸之路必经的关隘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要道。站在城楼下抬眼望去,因地势险要而建造的高大宽阔建筑雄伟的屹立在荒漠的戈壁上,彰显当年的边关气势;登上城楼远望,长城似游龙浮动于浩瀚的沙海,若隐若现、忽隐忽现;远处的祁连山连绵起伏,常年不化的白雪覆盖在山顶,很是美丽。

登城楼远望,万里长城似龙游于戈壁滩瀚海间,天晴之日,或可见海市蜃楼,使人浮想联翩,彷佛城下戈壁滩上骆驼队的浑厚的悠扬的铃声从远方传来,站在“天下第一雄关”上我感慨万千:这里曾经金戈铁马,战鼓声声,有多少将士出关未归,又有多少勇士凯旋而归。

再见嘉峪关

嘉峪关留下了美丽的民间传说

定城砖:
        指放置在嘉峪关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的一块砖。相传明正德年间,有一位名叫易开占的修关工匠,精通九九算法,所有建筑,只要经他计算,用工用料十分准确和节省。监督修关的监事管不信,要他计算嘉峪关用砖数量,易开占经过详细计算后说:“需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监事管依言发砖,并说:“如果多出一块或少一块,都要砍掉你的头,罚众工匠劳役三年。”竣工后,只剩下一块砖,放置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监事管发觉后大喜,正想借此克扣易开占和众工匠的工钱,哪知易开占不慌不忙的说:“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塌掉。”监事管一听,不敢再追究。现在这块砖就一直放在原地,此砖仍保留在嘉峪关城楼之上。

冰道运石:
       当初,修建嘉峪关城时,需要成千上万块长2米、宽0.5米、厚0.3米的石条工匠们在黑山将石条凿好后,却人抬不起,车拉不动,且山高路远,无法运输。大伙儿边凿石条边发愁,眼看隆冬季节就要到了,石条还没有从山里运出一块,若要耽误工期,没有工钱是小,这脑袋可就难保了。大家正在长吁短叹,这时,忽然山顶一声闷雷,从白云中飘下一幅锦绸,众工匠赶紧接住,只见上面若隐若现有几行字,大家看后恍然大悟,按其行事。等到冬季到来后,众人从山上往关城修一条路,在路面上泼水,让其结成一条冰道,然后把石条放在冰道上滑行运输,结果非常顺利的把石条运到了嘉峪关城下,不但没有延误工期,反而节省了不少工期。众工匠为了感谢上苍的护佑,在关城附近修建庙宇,供奉神位,并成为工匠出师后必须参拜的地方。

山羊驮砖:
        嘉峪关城,城墙高9米,还要在城墙之上修建数十座大小不同的楼阁和众多的垛墙,用砖数量之大是非常惊人的,当时,施工条件很差,没有吊运设备,全靠人工搬运。而当时修关城所用的砖,都是在40里以外的地方烧制而成。砖烧好后,用牛车拉到关城之下,再用人工往上背。由于城高,唯一能上下的马道坡度大,上下很困难,尽管派了许多人往城墙上背砖,个个累得要死,但背上去的砖却仍然供不应求,工程进展受到了严重影响。一天,一个放羊的孩子来到这里放羊玩耍,看到这个情景,灵机一动,解下腰带,两头各捆上一块砖,搭在山羊身上,然后,用手拍一下羊背,身子轻巧的山羊,驮着砖一溜小跑就爬上了城墙。人们看了又惊又喜,纷纷仿效,大量的砖头很快就运上了城墙。

击石燕鸣的爱情传说:
         相传,古时有一对燕子筑巢于嘉峪关柔远门内。一日清早,两燕飞出关,日暮时,雌燕先飞回来,等到雄燕飞回,关门已闭,不能入关,遂悲鸣触墙而死,为此雌燕悲痛欲绝,不时发出“啾啾”燕鸣声,一直悲鸣到死。死后其灵不散,每到有人以石击墙,就发出“啾啾”燕鸣声,向人倾诉。古时,人们把在嘉峪关内能听到燕鸣声视为吉祥之声,将军出关征战时,夫人就击墙祈祝,后来发展到将士出关前,带着眷属子女,一起到墙角击墙祈祝,以至于形成一种风俗。

嘉峪关印象

嘉峪关之行也是我在去新疆的时候来回路过嘉峪关火车站而没有出站登上嘉峪关埋下的伏笔,现在终于圆了登上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的梦想,由于时间关系我只用半天时间游览了嘉峪关的关城,而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七一冰川、嘉峪关魏晋砖壁画墓等景点只待下次了,嘉峪关市给我的感觉是个不错的城市,绿化的非常好,街道宽敞,瓜果丰盛,市民很富裕,据说跟有丰富的矿产有关,城市人口相对内地城市要少,虽地处戈壁沙漠地带,但市容很干净,夏季晚上很凉爽,没想象的那么热,我和当地人聊天,他们说生活在这里的很知足,他们并不向往关内的大城市。

DAY28(7.27):张掖大佛寺、丹霞

嘉峪关之行结束之后就是张掖,一大早上从嘉峪关火车站坐火车前往张掖,200多公里,两个小时,天气晴好,一路望着车窗右边的延绵不断的祁连山,山顶白雪皑皑,这次才真正的感受到祁连山的美,其实在祁连县卓尔山和门源赏油菜花的时候天气不太好,并没有一睹祁连山的风采,只是朦胧的看到祁连山脉上的雪,并不像这次坐火车看的如此清晰,祁连山脉我欣赏好了,只是隔着车窗不好拍照,也懒得的拿出相机记录这美景了,还好,这次火车没晚点,9点多点就到达了张掖火车站。上午先游览张掖大佛寺,中午完后前往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的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现在回想起来应该先去丹霞山再去大佛寺,因为那天下午天气不好了。

张掖市位于中国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张掖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张掖南枕祁连山,北依合黎山、龙首山,黑河贯穿全境,形成了特有的荒漠绿洲景象。境内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林茂粮丰、瓜果飘香。雪山、草原、碧水、沙漠相映成趣,既具有南国风韵,又具有塞上风情,所以有"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甘州江南"这样的佳句。“甘州不干水池塘”、“一城山光,半城塔影,连片苇溪,遍地古刹”。

夏朝时张掖为西羌地,公元前12年为西戎所占。公元前221年游牧民族大月氏在这里放牧,后来被匈奴人赶到了新疆伊犁河流域。公元前121年,霍去病率兵出陇西,过胭脂山,于祁连山下与匈奴决战,打败休屠王、浑邪王, 汉武帝公元前111年设张掖郡,当年汉武帝给张掖命名的意思是“断匈奴之右臂,张中国之臂掖”,后来匈奴果然一蹶不振,再也没有踏上这片土地。张掖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大禹导弱水于合黎”、“老子骑青牛入于流沙”、“周穆王西巡”、 “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西征”、“隋炀帝召开万国博览会”、 “马可·波罗旅居甘州”等历史事件,更赋予这片土地神奇的魅力。

张掖千年大佛寺

大佛寺位于甘肃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张掖的标志性建筑。大佛寺为西北内陆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素称“塞上名刹,佛国胜境”。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这里有全国仅见的西夏少数民族宗教殿堂,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世所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还有数以千计的馆藏精品文物。

据明宣宗朱瞻基《敕赐宝觉寺碑记》称:西夏时,有位叫嵬咩的国师,一日静坐,听到附近有丝竹声音,掘地三、四尺,得翠瓦金砖覆盖的碧玉卧佛一具,因而就地建起了这座座东面西的佛殿。大佛寺内建有牌楼式山门和四大天王殿、关祠殿、过殿、陪殿、厢房、卧佛正殿。正殿南为感应寺,北为金塔殿,后为藏金阁和土塔。大佛寺正殿为两层楼,重檐歇山顶,高33米。殿顶用青筒瓦笨覆盖,殿周围绕廊。殿内塑释迦牟尼涅槃像,为全国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

古刹大佛寺与西夏、元朝皇室有着密切的关系,西夏太后经常来寺内朝拜、居住,张掖大佛寺据传曾为元世祖忽必烈降生地,元世祖忽必烈的母后别吉太后也曾在这里久居,别吉太后的灵柩曾寄放于寺内。南宋末年,宋恭宗赵显被虏后为避祸而出家于此。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被大佛寺的宏伟建筑和张掖的繁华所叹引,曾留居一年之久。

七彩丹霞山,冠绝华夏

张掖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600万年前,位于甘肃张掖临泽肃南县境内,面积约510多平方公里。这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还兼有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于一体。

丹霞地貌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艳丽令人惊叹。古诗云“高峰壁立老龙蟋,削出芙蓉作画看”。置身其中,美得使人晕眩,堪称“七彩神仙台”,比敦煌“魔鬼城”的雅丹地貌更为神奇,实属大自然鬼斧神工。

丹霞层级错落交替、岩壁陡峭、气势磅礴、形态丰富、色彩班斓而称奇,有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练、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等奇妙景观。

张掖丹霞地貌面积博大,分布广阔,气势磅礴,场面壮观,形态丰富,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举世罕见。

其面积仅次于中国最大的赤水丹霞,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尤其是白庄子一带的窗棂式、宫殿式丹霞地貌是全国丹霞地貌精品中的精品。

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把祁连山雕琢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我这次游览丹霞稍微有点遗憾的就是天气一般,没有蓝天白云,没有阳光的丹霞色彩就差了很多,据说要看丹霞山最美的季节在秋季9-10月前往。

DAY29(7.28):张掖木塔寺

张掖木塔

原名万寿寺,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古塔。寺与塔初建于北周或更早一些,经隋、唐、明、清历代重修。据《重修万寿寺碑记》载,“释迦牟尼涅盘时,火化三昧,得舍利子八万四千粒。阿育王造塔置瓶,每粒各建一塔,中华震旦有塔一十六座,甘州木塔其一也”。

另史籍载,木塔创建于隋开皇二年,唐贞观十三年唐太宗曾令尉迟敬德重新监修。木塔为张掖市五行塔之一,塔高32.8米,八面九级,每级八角上有木刻龙头,口含宝珠,下挂风铃。塔主体为木质结构,外檐系楼阁式建造,塔身内壁空心砖砌,每层都有门窗、楼板、回廊和塔心。窗上雕有花饰,门楣嵌砖雕横额。全塔没有一钉一铆,全靠差斗拱、大梁立柱连结,纵横交错,相互拉结,浑然一体。登上塔顶,扶栏远眺,张掖市风光尽收眼底。

镇远楼

现在的镇远楼已在张掖市的闹市中,镇远楼于明正德二年由都御史才宽负责兴建,清康熙、乾隆、光绪年间曾数次维修。镇远楼是仿西安钟楼建造,建在一座砖砌的坛上,基座至楼顶30多米,楼为三层木构塔形,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洞门上方嵌刻着匾额,东“旭升”,西“贾城”,南“迎熏”,北“镇远”。楼上四面悬有匾额:“九重在望”、“万国咸宾”、“声教四达”、“湖山一览”。

张掖之印象

甘肃人则有这样的说法:金张掖,银武威,古代称呼张掖甘州酒泉肃州甘肃得名是由于甘州肃州而来,可想张掖有多重要,张掖甘肃的农业重镇,地处黑河冲积扇形成的三角洲之上,这儿不缺水,滔滔黑河水全境流过,灌溉条件好,一直是西部地区的大粮仓。

明朝诗人郭绅有诗云:“甘州城北水云乡,每至秋深一望黄。穗老连畴多秀色,实繁隔陇有余香”。足见张掖农耕文化的深厚渊源。我来到张掖后再次证明了甘肃不干,不缺水,也不穷,这里很富饶。我住的宾馆内服务员向我推荐了张掖特产临泽小枣和蕨麻,我为了到超市购买特产而推迟了半天前往下一站宁夏中卫

下篇开启甘青川宁大环线(六)宁夏篇——中卫沙坡头、腾格里沙漠、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宁夏博物馆

2016-09-05 13:57

引用 雄鹰 的图片:

2016-09-05 14:01

都是大片啊!

2016-09-05 14:14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9-05 14:01:47 的回复:

回复RiVan:身临其境更好哈

2016-09-05 14:17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9-05 14:14:35 的回复:

都是大片啊!

回复熊鸽:接下来继续关注还有宁夏篇

2016-09-05 14:18

引用 太阳树 发表于 2016-09-05 13:57:44 的回复:

回复太阳树:希望更好

蚂蜂窝编辑你好,今天这篇游记审核通过的快,希望继续啊

2016-09-05 14:19

第一次看见带有绿色的张掖,颜色好靓丽,哈哈哈

回复RiVan:张掖是甘肃的农业重镇,地处黑河冲积扇形成的三角洲之上,这儿不缺水,滔滔黑河水全境流过,灌溉条件好,一直是西部地区的大粮仓,当然绿色满地。

2016-09-05 14:20

引用 雄鹰 的图片:

2016-09-05 14:4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05 16:27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9-05 14:46:47 的回复:

回复yikan:沙漠光影线

2016-09-05 17:26

引用 haoyuejj 发表于 2016-09-05 16:27:30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haoyuejj:欢迎前去观光

2016-09-05 17:27

赞👍送上第14顶

2016-09-06 23:24

2016-09-09 19:09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9-09 19:09:51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甘肃好地方

2016-09-09 20:4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9-12 09:58

引用 完颜合色贲 发表于 2016-09-12 09:58: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