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我来了,2016年8月,9天8夜阿尔山、满洲里、呼伦贝尔自驾之旅

巍哥儿 (北京) LV.4
2016-09-05 13:17 761/2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物/带小孩

草原几乎每年都要去一趟,但基本都是北京周边的,像神马草原天路塞罕坝等等,都是周末就能搞定的。早就有来一次草原深度游的想法,鉴于孩子太小、自驾游经验太少、座驾不灵等一些不是原因的原因,一直没有成行。今年阿尔山不知怎么一下火了起来,公众号推送、朋友圈晒图,反正是总在眼前晃悠。寒假时,几个哥们酒桌上一通乱侃,拍定了暑假的阿尔山之行。随着暑假的到来,孩子们陆续放假,在家里折腾的天翻地覆,赶紧走吧。最终,5个家庭,5辆车,定于8月5号出发,向着阿尔山进军。
        第一次写游记,不知从何说起,就按照时间顺序,说下行程、景点等给以后自驾的朋友们来个简单的参考。我这人不爱记账,反正三个人花了不到1万块钱,因此开销就不详细说了。
        准备工作:
        车辆:现代IX35 2.0 两驱自动
        摄影器材:佳能50D,小米note pro
        衣服:从夏带到冬,实践证明冬天衣服不用带,带个厚后外套足矣。
        行程安排:北京阿尔山一般分西线(北京-张家口-东乌-阿尔山)、中线(北京-承德-赤峰-乌兰浩特-阿尔山)和东线,许多人都是西线进,中线回,考虑到S303的挑战和时间问题,我们选择了中线进,穿越东三省回,中线路况很好,一般轿车都没有任何问题。提醒大家注意,内蒙境内目前无法使用ETC,加油站基本看不到中石化,因此就不要往这两张卡里充太多钱了。
        之前,也做了一个行程计划,随着路上的各种情况,计划也不断在变化。9天8夜,最终圆满完成了这次的草原深度游。在此,要感谢领队马哥,从行程安排到吃喝拉撒的全方位关怀照顾,感谢5个家庭之间的相互包容。

DAY1  北京昌平——乌兰浩特
        行程:六环,大广高速,内蒙大通道,1030km,12小时
        景点:无
        路况:一路畅通,招呼吧就
        早上5:30,5辆车昌平南环集合,开始了此次的内蒙之旅。原本计划是第一天用8个小时开到阿鲁科尔沁旗,可是随着一路超级畅通,再加上刚出发的兴奋,路上一商量,为了明天早点赶到阿尔山,继续向北,目标乌兰浩特。下午5:30,终于完成了第一天的行程,对于我没有司机可换,一个人鏖战12小时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好在是车队出行,一路说说笑笑,也没感到太累,这凸显了车队出游配个手台的重要。晚上当然是吃蒙餐,手扒肉、血肠、奶茶,再喝点小酒,吹吹牛逼,回去冲个澡倒头就睡,一个字,挺美。

DAY2 乌兰浩特——阿尔山景区
        行程:S203,350km,5小时
        景点:一路都是景,阿尔山森林公园
        路况:全程柏油路,需要不停的超超超,悠着点
        早上宾馆简单吃点早饭,质量就不要有神马要求了,8:00出发阿尔山。一出门,阴雨绵绵,超级凉爽,一路上阴、雨、晴都有了,景色可说是秀色可餐,草原、山地、农田,怎么有点草原天路的感觉。提醒大家,赶路重要,不要在路上耽误太多时间,后几天的草原才叫草原。

考虑到阿尔山市到森林公园还有一个小时的行程,再加上市里住宿价格高了点,决定住到森林公园附近。中午赶到了森林公园门口,在门口的小镇子里找了个农家院,标间260,不过住宿条件确实差点,但为了森林公园,为了晚上的星空,住吧就。景区内也能住宿,基本也都是农家院,价格可能会高一点,条件估计差不太多。

阿尔山森林公园的门票可以两天入园,价格确实也可以,尤其是大巴车票。景区内要坐景区的大巴,各个景点都有上下车站,可以自己安排,不过17:00可就没车了。我们下午进园,就玩了个较近的三潭峡。

晚上吃完饭,就等着天快点黑,星星快点出来。由于太冷,21:30才出来,抬头一看,我艹,和天文管里没什么区别,北斗七星、银河,尼玛这不都是课本里的东西吗,城市的孩子哪见过这些啊。支上三脚架,插上快门线,开照,可这摄影水平太差,还是记在脑子里吧。

DAY3阿尔山森林公园——阿尔山
         行程:75km,1小时
         景点:森林公园,阿尔山火车站
         路况:全程柏油路,稳稳当当的开
         森林公园7:30开门进客,我们也就一开门就进了园。上车后先奔最远的景点,然后一路玩回来就OK了。景区里小风一刮,还真冷,外套长裤必须的。景色不错,我的感觉就是个大号塞汗坝,山、水、林、石,就这么多了吧。景区内没有饭馆,午饭自带,野餐一顿凑和了就。15:00左右出园,这一天走的,真累。

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传说中的边境小城阿尔山市,这里北京车都快赶上当地车的数量了,找了个宾馆号称特价大床房500,条件还不错,价格可以接受,安全有保障(在公安局边上),入住。放下行李,直奔阿尔山的标志性建筑——火车站。到了一看,和想象中的差距甚远,我怎么就没找到那股文艺范呢,可能是我太俗。

回到宾馆洗洗涮涮,晚饭后欣赏了一下阿尔山的夜景,累了,睡觉吧,明天还要赶路呢。

DAY4阿尔山市——满洲里
        行程:S203,388km,6小时
        景点:路上都是景,夜游套娃广场
        路况:S203新路还没修好,旧路有坑,慢着点开
        到了阿尔山,怎么能不去满洲里国门看看,起床后收拾一下奔着满洲里出发。一路上基本是在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让人不由的哼唱起了那首家喻户晓的草原名曲“呼伦贝尔大草原”,今天才算的上草原深度游,神马广阔无垠、一望无际、沃野千里、一马平川都招呼上吧,稍有遗憾的就是S203新路还没有修好,一路坑坑洼洼,看路比看景多了。

下午4点多到了满洲里,路上找了个宾馆住了下来,城市不大,不过晚高峰堵车还是必须的。问了问国门景区5:00就关了,套娃广场晚上到是有表演。找地吃饭先,男士们都缺肉了,再加上都说满洲里涮羊肉不错,就涮羊肉吧,吃了个肚圆,想回去睡觉,孩子们不干了,非要去套娃广场,出来旅游孩子第一,走,打车直奔套娃广场。套娃广场夜景真是不错,建议大家晚上去看,白天太阳一晒,还真没什么看头。表演就是现场歌舞结合音乐喷泉,灯光效果不错。

DAY5 满洲里——额尔古纳
         行程:904县道,S301,250km,5小时
         景点:国门景区,更漂亮的草原,黑山头口岸,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路况:very good,车在画中游
         早上直奔国门景区,路过套娃广场时停车照了几张照片就不再进去了,国门景区其实就是看个大门,免税店的吸引力反而更大。买了号称是俄罗斯的巧克力、啤酒,反正我吃着很是一般。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额尔古纳,路过黑山头口岸,门票挺贵,不感兴趣的可以忽略掉。这一路上的草原比昨天的更美、更广,比较之下,北京周边的哪能叫草原啊,充其量就是块大点的绿地。一水柏油路超级好走,提醒一下,拐上904县道后一直到黑山头一百多公里没有加油站,黑山头口岸附近的加油站没有97号汽油,最好在满洲里加好油后再出发。

下午5点左右到了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景区,景色不错,主要是站在山上看根河。爬爬山,活动一下筋骨,1个小时左右搞定,撤。晚上就住在了景区出口的宾馆,新开业的,很干净,200多的价格很划算。

今天到了此次行程的最北端,如果时间、体力有保障的话,其实可以继续向漠河前进,毕竟开车来这么远的机会不多。我们一行人孩子太多,几天下来有些疲惫,就准备往回返了。

DAY6额尔古纳——齐齐哈尔
         行程:S201,绥满高速,588km,7.5小时
         景点:无,赶路
         路况:S201路况较差,慢慢开,轿车也没问题。后半程绥满高速,当心超速。
再见了,草原。后边几天基本就是一天一省,往家赶路了。第一站,黑龙江齐齐哈尔额尔古纳海拉尔这段在修路,路况较差,一段一段的土路,一路就像在坐碰碰车,放慢车速平稳驾驶吧,没心情看风景了。

过了海拉尔上了绥满高速,外省市的高速才叫高速,经常开着开着就只有我们5辆车在独自行驶,比起来,北京的高速都应该退高速费。绥满高速上有一段路程大约100多公里没有加油站,大家注意自己的油箱。还有就是注意测速,摄像头真照啊。下午到了齐齐哈尔找个了如家住了下来,吃了顿高大上的海鲜自助,花2块钱买了个那么大的西瓜。齐齐哈尔有什么,问问度娘,“鹤都”,好,明天一早看仙鹤去。

DAY7 齐齐哈尔——松原
         行程:绥满高速,大广高速,450km,5小时
         景点:扎龙自然保护区,查干湖
         路况:一路高速,不怕超速就招呼吧
        返家第二站,吉林松原。本来计划干到沈阳,后来一合计,太远了,玩命的不要,找个设施齐全的中小城市,休息好就行了。搜了搜,松原吧,什么都有,不是旅游城市比较肃静,就他了。一早先去扎龙自然保护区看丹顶鹤,这可不是哪都见得到的呦。看鹤还有固定的放飞时间,看来平时都是饲养的了。白鹤亮翅、闲云孤鹤……不会了,反正看的挺入迷。

导航一看,查干湖,不就是冬季捕鱼很出名的那个湖吗?正好在松原境内,走,看看去。我日,这哪是湖,怎么看不到边,这是名不虚传。

晚上松原住下,鱼出名,吃鱼去。找了个柴锅炖鱼,一个桌子上三口大柴锅,又他么开了眼界。

DAY8 松原——葫芦岛
         行程:大广高速,京哈高速,680km,8小时
         景点:盘锦红海
         路况:全程高速,上了京哈车就多了,注意安全
         返家第三站,辽宁葫芦岛。回来路上想让孩子们到海边再玩玩,一看经过盘锦红海滩提了好几年,这回近在眼前了,顺道去看看。到了盘锦快4点了,赶上要下雨,天那叫一个阴,黑压压的,红海滩还算是红了,不过看着即将到来的大雨,照了两张照片就赶紧跑吧,尽量天黑之前赶到葫芦岛,出门自驾尽量天黑不开车。对了,到了葫芦岛,晚上一定要整点儿胡噜八都。

DAY9 葫芦岛——北京
         行程:京哈高速,六环,480km,5小时
         景点:无
         路况:一路高速,车辆较多,注意安全
         本来计划一早去海边玩沙子,经过侦查,海水偏脏,还不如北戴河的水质好,决定放弃,直接返京。中午路过唐山,赶上饭点儿,下去吃顿海鲜大餐。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了一家海鲜店,又是一大锅,吃饱回家,饭店赞一个。吃完饭继续赶路,困意来袭,强忍着一路到家。

这次9天8夜的草原之行,全程4千多公里,主要就是在路上开车了,不过玩草原就是这样,景色都在路上,景点较少。载着一家人,自己一人驾车,挑战了自我,放飞了心情。
        出游总结:自驾出游,结伴而行,吃好住好,安全第一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06 10:2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