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青藏|圣域在上 催我远行

• 出发时间/2016-08-03

我一直知道,这辈子是一定要去一次西藏的。只是一直知道,却从来没有行动,似乎总是无法跨越那个准备的过程。
        就这样到了33岁的夏天,突然有一天,好友相邀:我们去西藏吧!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我们还未老!于是,没有研究路线行程,没做预防高反措施,一个箱子一张火车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送给了一直跨不出准备期的西藏
        人生就是这么奇妙,陷在身未动心已远的困境中,总会有一次心未动身已行的疯狂!圣域在上,催我远行!

西藏,神灵居住的地方,缺氧、日晒、颠簸、贫瘠……如此艰苦,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人选择最艰难的方式飞蛾扑火似的前赴后继?我没有徒步、骑行的勇气,哪怕只是坐着火车去拉萨,我都感到无比自豪!因为只有亲身走一趟,到高处呼吸过,你才能找到证明自己的答案:我上得了“天堂”,下得了“地狱”,拿得出勇气,找得回自己!

雪域圣殿布达拉

仓央嘉措的玛吉阿米

蓝宝石天湖纳木措

草原之神念青唐古拉

叫人不想家的鲁朗林海

天上掉下的“羞女”南迦巴瓦

最美湖泊青海湖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从藏语音译过来如此好听的名字,开始走进梦中的天堂……

世界上的人分两种:去过西藏的,没去过的。
        经过这个夏天,非常荣幸作为一个去过西藏的人,在此想告诉所有没去过西藏的人,如果要去你必须忍受的五件事:
        1.漫长的轮子时光。火车上:坐、卧、靠、趴、躺、站、跪……试过所有姿势还熬不到目的地。汽车上:颠、跳、摇、晃……糟糕透顶的路况可以让手机上的计步器不停计数。
        2.未知的高原反应。这个要看个人,而且不自己走一趟永远不知道会不会高反。我是不可思议的没有一点反应,却看到很多人眩晕、头痛、呕吐,甚至送医院。
        3.不能洗头洗澡。有时是没处洗,比如睡火车睡帐篷;有时是不能洗,怕洗了会高反或感冒。不过西藏干燥且凉快,不会出汗,一两天不能洗澡并不会那么难以忍受。
        4.恐怖的原始厕所。几块木板就是一间厕所,不是在山边就是在草地上,没有冲水设施,什么不想看不想闻的都看得到闻得到,绝对的原始!这样的厕所还通常收费2元。
        5.没东西吃。藏餐吃不惯,川菜非常咸。常常整天都呆在火车或汽车上,只能靠干粮、泡面、自热饭、八宝粥等打发三餐,无比想念青菜和水果!

如果以上五件事可以忍受,那就可以订票了。
        福州拉萨,4793公里!
        徒步、骑行、自驾,这些自虐的方式我已没有那股青春的冲动去选择。
        直飞拉萨千万不能选,会因瞬间缺氧送医院的。
        最佳的进藏方式应该是飞到西宁后,由西宁坐火车去拉萨。但是福州西宁的机票好贵。
        所以,选择了全程火车进藏!省钱这件事是穷人在旅行时必须考虑的。
        回程实在火车坐怕了,临时改成半程飞机回家。

以上是包车或报团的费用。西藏的消费很高的,林芝更是贵,到西宁就便宜多了。有人说,来西藏就是边撒钞票边受罪的。

其实此行最初的打算,是以拉萨为中心,往东走完林芝,再回拉萨往西走日喀则。可是就在青藏线的火车上,看到青海湖的那一刻,计划改变了!由于时间不够,最后放弃了日喀则拉萨林芝玩完后回头扫盲了青海湖一线。
        从来没有如此无计划准备的乱走过,想一出是一出,青藏高原不经意间已经改变了我!如果没有时间的限制,我多愿意在这纯蓝色的天空下继续徘徊……

1(郑州)

此行的住宿没花多少钱,太空舱、青旅、客栈、帐篷,体验了各种住宿形式。我们很清楚这次不是去享受的,体验生活嘛,丰富人生经历。
        这是第一天晚上到达郑州,在火车站旁边的一家旅馆太空舱,一个人40元。一个床位里电视、镜子、插头、照明,什么都有,没睡过感觉好新奇!

2(西宁)

第二天到达西宁,住我们青年旅舍。小区里的单元房改造的,老板一家人经营,住客坐在厅里聊天看电视,没什么陌生感,挺有家的感觉。可以包老板的车游青海湖,住的踏实玩的好。

3(青藏线)

住宿边上的面馆,吃饱饱准备进藏!

到火车站再来一碗德禄酸奶,西宁很出名的老牌,味道绝对跟我们这儿的不一样!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
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
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呀
盛开在雪山下

这些就是最美铁路沿线的风景!看到近在眼前的青海湖,一望无际,浩瀚辽阔,能抑制住跳下火车的冲动,也做不到再等一年才来见它!于是,计划就这么变了,本只想“寻梦西藏”,结果改签又退票的,最终“寻梦青藏”。

青藏铁路通车整整10年,我才踏上这条朝圣的道路。一条冷冰冰的铁路,因为多少人挥洒汗水付出心血,克服了重重困难而建成,变得温暖有爱。

车窗外,常常看见铁路边,守着哨岗的人,站在辽阔的荒原上,面向火车立正敬礼。火车开得飞快,笔直的身影转瞬即逝,可那敬礼的画面却在脑海里久久定格,让人热泪盈眶!是怎样坚定的信念才会有这样不弃的坚守?没有这些人的付出,我们如何走进人间天堂?
        向所有的天路建设者致敬!

格尔木,海拔2829。接下来会高反的就开始有感觉啦!
        半夜火车会翻越唐古拉山口,海拔5000多,这一路的最高点,火车上有供氧,难受的吸一吸。过唐古拉山口没啥感觉的,基本可以安心不会有高反了。

翻越唐古拉山口,薯片马上要爆了!这就是高海拔的威力!

4(拉萨)

三天穿越福州江西湖北河南陕西青海七省,终于到达拉萨,这就是进藏的节奏!不经历快坐出小尾巴的辛苦,怎么体会神圣的距离!

拉萨没有4G网络,只有3G还常常信号不好。滴滴快车在拉萨很好用,逛拉萨叫车就好。
        66号客栈,一个因为喜爱西藏而留在这里开客栈的文青老板经营着。

客栈布置的还是挺有藏族风格的。

安顿好,无高反,马上开始逛拉萨,八廓街走起。打开日光之城的正确方式!

八廓街,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因围绕着大昭寺发展,形成了一个人流密集的闹市。除了游客,你能看到更多的是手拿佛珠或转经轮的藏民信徒,还有一副副起伏不断磕长头的身体。

请相信这不是没人,是我守着抓拍的无人一瞬间。

满眼只有西藏才有的特色建筑,我是真的离开了现实,来到了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大昭寺,供奉着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镀金像,在佛教界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到大昭寺时已是关门时间,就没进入参观,貌似门票也是要提前一天预约的。

关于信仰,多数人都听说过转山、转湖、转佛塔,却不曾见识磕长头的虔诚,不曾体验修行的艰辛。你真的不能理解,神明对于他们是怎样的存在,可以让他们一生磕头,用自己的身体丈量天堂的距离。西藏就是这么一个到处充满信仰的地方。

自从走进了圣城拉萨,就对仓央嘉措不可自拔,他的谜样人生也好,动人情诗也罢,深深吸引着我的魂,看到玛吉阿米后,更是无限遐想。来这儿别为吃,只为寻找上师的凡影。
        平凡与超脱之间,信仰与自由之间,入世与出世之间,仓央嘉措的对与错、爱与悲已然不朽,而我已然久久沉迷……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走完才知道此墙名为“艳遇墙”,菩萨保佑,是要让我今年有艳遇吗?

撑伞的一定都是游客,藏民从不抵挡圣城日光。

玛吉阿米要排两小时的队才吃得上,就换了这家客栈老板推荐的喜鹊阁。

喜鹊阁比起玛吉阿米已经算宽敞多了,所以藏式的建筑都是又矮又挤,黑压压的。

藏餐都比较粗糙,有些味道还比较特别。酸奶口感有点怪,不加糖基本吃不下。

你不能理解为什么要这样乐此不疲的三跪九叩;你不能理解酥油茶为什么会是咸的;同样你也不能理解为什么要给狗狗画眉毛……

经历了几天的火车时光,再加上初尝藏餐的不适应,晚上回客栈,索性到附近的市场买了点菜,借客栈的厨房自己下厨。清粥小菜,在这个时候就是人间美味!

5(拉萨)

拉萨的第二天,上午下雨,在客栈发呆。
        以为今天就此泡汤了,没想到下午不仅雨停了,天空还像被雨水洗过一样,湛蓝无比。于是,来色拉寺逛逛。
        高原的天气就是这么变化无常。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色拉寺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这里的辩经很出名,但是在此大声告知:周日没有辩经!
        今天很不巧就是周日!所以花了50元门票没看到辩经!不如下午五点之后进入只要10元!
        这就是没做足功课吃的亏啊!

没辩经看,也不想求神拜佛,只能衬着湛蓝的天空拍美景咯!

白墙黑窗,藏式建筑就是这么简单明显的风格。

既然在寺庙,就应景一下。

喇嘛也是西藏一大风景。

其实这只是装一下摆拍,这个动作超适合这里!

这是世界上最接近天空的宫殿,她耸立在神秘的世界屋脊之上,在青藏高原纯净清澈的阳光照耀下,散发出动人心魄的华丽壮美!
        布达拉宫,雪域天堂的代名词。原以为她应该自成景区的,没想到居然在市中心的广场马路边,那么雄伟壮丽,亲眼目睹,此生无憾!

站在布达拉宫脚下,仿佛可以感受到她对灵魂的感召,千年的布达拉宫不只是一座宫殿,她是藏族同胞们的精神信仰。
        只可惜,旺季布达拉宫的门票实在太难买!官网约也要到现场跟人拼半夜排队取预约票,至少三天票才能到手。黄牛票炒到一张800-1000元太贵了!报布宫、大昭寺等一日团六七百块,可以拿到票,又不想跟团被束缚。所以,最终没进布宫。只能360度徘徊布宫脚下,垂涎瞻仰这座神殿!
        不过,许多人说不进布宫后悔,进了更后悔!回家看纪录片弥补遗憾吧。

布宫边的白塔。

她是神圣的,却从没有离开过这俗世红尘……
        看她千遍也不厌,从白天看到天黑。日景和夜景都好美!

6(纳木措)

去纳木措差不多只能选择报个一日团,还是报正规的旅行社,不要图便宜包黑车。

去纳木措的路啊,那个颠!路途又远,六点就要出发,做好腰酸背痛的心理准备。

再辛苦,有如此美景也值得啦!随随便便就看到绵延起伏的雪山,沿路的风景就已经醉了!

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 它们就是风靡藏区的“风马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经幡。

没有污染,没有改造,没有一切人为的因素,这样的画面就叫——自然。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纳木措,湖面海拔4718米,此行最高的海拔景点。

像蓝天降到地面,或是海拔高得像在空中,纳木措因此被称为天湖。好几层变幻的色彩,玲珑通透,只静静看着,就好美好美!

感谢神灵赐予的好天气,据说之前一直在下雨,此刻的纳木措,正以最美的姿态绽放。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雪山怀抱里的圣湖,不走向高海拔,焉得如此景致!

水中是何幸福的生物?鸥还是鸭?

历经长途跋涉,打败高原反应,就为见你,念青唐古拉山边,一如翡翠的湖水,白云朵朵的蓝天,风中起舞的经幡,自由自在的生灵……这就是西藏 独特的美,大自然如此壮阔,只有眼睛和心才能体会!

念青唐拉山在宗教上是全西藏著名的护法神,也是北部草原众神山的主神。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湖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湖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不是故作优雅,也不是逃避凡尘,而是让你学会跟自己相处,看看风景,听听内心,想想来路,觅觅归途,生活不能总是赶路,沿途的小站,也可能是你灵魂的一段归途……

7(林芝)

转站西藏江南——林芝拉萨有到林芝(八一)的长途汽车,只有在老西藏大学旁的东郊客运站才有发车。拉萨有好多客运站,别走错。

拉萨林芝的路没修好,全程9个小时,中间近5个小时都在上蹿下跳的颠簸,好辛苦啊,整个人快散架。

西渡驿站厨师的手艺,每盘菜40元,蛮贵的!林芝的物价似乎比拉萨更高。

8(林芝鲁朗)

林芝第一天,包车游鲁朗。途径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已经完全不在话下了!

鲁朗林海是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誉。

大雾渐渐散去,森林葱茏,绵延起伏,暂时不记得身在西藏了。

鲁朗石锅鸡,多种名贵药材熬制,滋补养生,人间美味!这估计是在西藏吃得最习惯的美食了。

不知名的湖,都清的跟明镜一样。

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

这里本是花海,八月份独剩小黄花。

晚上回城吃了臊子面和肉夹馍,林芝的藏味儿不浓,汇集了各地的元素。

9(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

佛掌沙丘,劲风的杰作。大自然真是无所不能,什么奇观都能办到。

雅鲁藏布大峡谷内,南迦巴瓦峰在云层背后散发着迷人的诱惑!

情比石坚,巨石一分为二,夹缝生出一株桃树,流传着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据说在桃树下顺时针转三圈,就会得到美好的爱情。

天上有一条银河,地上有一条天河。被称为“天河”的雅鲁藏布江,从雪山冰峰间流出,又将冰液玉桨带向藏南谷地,使这一带花红草肥。

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高耸险峻,至今无人登顶过,像一个睡美人,优雅的躺在雅鲁藏布江边,从不轻易让人看到她的真面目。
        坐在雪山下听音乐,静候女神真面目。死守观景台,循环播放蔡健雅“乌云乌云快走开”,终于让我们看到冰山一角,差点热泪盈眶!

看她时隐时现的过程,你无比期待又无可奈何,可遇不可求才珍贵。这座山峰,有人爱她到当作自己的第二个老婆!抱着一颗虔诚的心,祈求女神赐予一年的好运!

不多久“羞女”又用云层把自己盖的严严实实!从来没有像此刻这样讨厌云朵,好想借把铁扇公主的芭蕉扇让它们烟消云散!
        为什么要这样傻傻的等,真的一定要看到吗?其实,我已心满意足,我只是想在这千里迢迢的美景中,放空一下,脱离一下。如果我不是我,这个世界也不一定会更美好;所幸我还是我,这个世界其实,挺好……

林芝的川菜,卖相很美,就是咸!

10(拉萨)

再次回到拉萨,却离离别不远了。

玛吉阿米只适合仓央嘉措会情人,娜玛瑟德才适合吃货聚会!

炸羊排超级好吃,羊肉基本没有什么膻味儿。沙拉、馕和土豆丸子味道也都不错,只有酸奶蛋糕实在太酸了点。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
        在西藏游转几天之后,再次站在布宫脚下,夜色下白光迷离,想到了流转千年的咏叹:“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你好吗?

11(青藏线)

马上就要离开拉萨,还是用最后的时间去看了布宫的另一面。水映布宫,如诗如画!

布宫360度,转过日出日落,转过阴晴圆缺,玛布日山上的王!
        这一趟独缺蓝天的布达拉宫,依然保留着它的神秘,散发着旧日的光泽……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日光之城最后的阳光、美食。这神灵居住的地方,我匆匆的来,不带走一片云彩……

傻乎乎点了两份差不多的食物,还都是米饭主食,点菜真也要看运气啊!

好奇害死猫!糌粑这个藏族人的食物,不要好奇去尝试,真的不好吃!

馕和蒜香面包还是很不错的!

再次坐上青藏线,离开了放在心里许久的西藏
        西藏,对于没去过的人来说,它是一方令人神往的佛界净土;对于去过的人来说,它是一个令人怀想的精神家园。在西藏受着苦时总是念叨,再也不会来第二次了,可坐在离别的火车上就开始自疑,真的不会再来了吗?
        圣域走一趟,心灵的某个地方,悄悄发生了改变……

顾野生在《嫁给西藏》中写道:“我们的灵魂极度匮乏和干瘪,根本不具备与西藏对话的资格。”怀着一颗朝圣的心去,带着一颗净化的心回……
        然后,走进青海湖的纯净世界!

12(西宁)

从天堂回到人间,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大吃大喝了!

13(青海湖)

从西宁出发,翻过拉脊山,前往青海湖
        拉脊山上的煨桑台,大雾也遮不住它的民族气质。

煨桑是宗喀拉则重要的祈福仪式之一,用松柏枝焚起的霭蔼烟雾,消除不净和秽气,凡人舒适,山神也高兴。

青海湖边的油菜花,早已闻名于世。本已做好八月看不到油菜花的心理准备了,看到的虽然不是最茂盛的,到已经比预期的好太多啦!

如果说湖泊是大地的眼泪,那青海湖一定是饱含深情和感恩的那一滴。

不走到青海湖边,不会知道面积4583平方公里有多大;不走到青海湖边,不会知道环湖360公里有多远!

山寨版《嫁给西藏》封面。

一个生态的湖、一个神奇的湖、一个感知历史沧桑的湖、一个放飞心灵的湖……

行驶在环湖的公路上,青海湖随时在右,远远的,水还是天傻傻分不清楚。那种令人超舒服的不艳不浅的蓝色可以叫做青海湖蓝。

天空之镜,历经一年的关停治理,赶上了它的“破镜重圆”!
       别以为无人,人相当多!湖面够大才能偶尔抓一个无人的画面。

纯净、倒影、蓝白交织如同一场梦境,美得恍如隔世!

绝美的风景,不好拍,也不好写。感觉所有的语言都是苍白的,静静欣赏,静静回味……

风起云涌,银波粼粼,衣袂翩翩……

小火车你从天堂驶来吗?
        小火车还是可以坐的,能带你到景区很深处,少走路还可以看风景。

骑行,从西藏开始,一路上常常看到。真心佩服骑行的那种意志力,我只要想想那种前看不到头后靠不到边的感觉就觉得很恐怖。
        这是一群孩子,他们加入了俱乐部或夏令营之类的组织,由教练带领着环湖骑行,一路互相激励共同前进,小小年纪已经开始做大事了!

青海湖边晚霞飘飞。

14(青海湖)

经幡美吧,帐篷美吧!在帐篷里睡一晚就没那么美啦!虽然已经有配电热毯晚上不会冷,但是赶飞虫、上厕所这些事真的比较难受!

第二天继续环湖另一半。经幡的形式美真是丰富啊!

沿路不知名的小黄花。

青海湖的另一个景区——沙岛。在这里,青海湖蓝色的画面加上了黄颜色,有种沙漠中的甘泉的感觉。

青海湖归来不看湖,多想化作天空的一片云,从此浪漫飘游,不计时间,不问世事……

说自己来到了沙漠,骗到了不少人。

从梦中仙境回来,我的现实世界会不会沾些仙气而变美好?

飞离西宁,画风突变,从天堂穿越去了古代。
       西安三木凯撒青年旅舍,风格突出,跟台湾的民宿有的拼咯!卫生状况也很好,并没有印象中青旅的脏乱差。

青旅在回民小吃街里,所以,又出来觅食了。

15(西安)

泡馍,要自己慢慢掰,没个闲情逸致,哪有办法吃这个?不过味道还是很赞的。

穿过古老的安定门,西安,匆匆而过!
        一路向西的旅程,ending……
        one night in 西安,感觉不错,可以安排下回来扫盲一下!

深邃的蓝天,圣洁的阳光,流逸的云团,稀薄的空气,西藏给缺少信仰的灵魂,提供了仰望的天梯。于是,布宫下的流连,圣湖前的虔诚,鲁朗上的疯癫,南迦巴瓦前的等待,茶卡中的仰望……感谢好友的邀约,庆幸自己的心动,才能用最真实的青藏纪念这个33岁的夏天。

总有一天你会以流浪的名义,奔向远方,饱尝颠沛流离,人情冷暖。而你的梦和所神往的励志,就在你通往未知和远方的路上……

The end……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05 21: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12 11:56

引用 浅笑清音 的图片:

2016-12-01 08:44

我九月才去的,看了之后满满的回忆,还会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