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纬八度遇见你】柚子苹果之侣行初体验

• 出发时间/2016-08-03

文虽未至,视频先行。先给小伙伴们来一波视频,一起分享一下巴厘岛的美景!

启程

Hello,大家好,我是柚子。我和苹果是大学才在一起的高中同学,本科期间国内的足迹也已经由北向南跨过北京天津南京苏州杭州西塘绍兴厦门,但是国外一直没有成行。现在我还在天津念研究生,而苹果已经在南京工作。一直有许诺苹果说研一的暑假带你出去玩一趟,可是这一趟的启程真是好事多磨,一开始苹果想去台湾,我也已经做好了7月初去台湾的准备,做好了行程和攻略,订好了机票及酒店,当地的游玩项目也提前预约好了,后来因为局势动荡,大家都懂的,于是商量着修改行程。苹果一心想去海边,那想想还有什么海岛比较好玩,当时给了普吉岛巴厘岛给苹果选,苹果毫不犹豫就说想去巴厘岛了,女生是不是都会有一个巴厘岛的梦呀。之后就改变所有行程,重新做安排和攻略。等全部安排好之后,又遇到了我研究生开题报告的时间与出行时间冲突,又只能延期。两次改签机票加上有的宾馆不能退订,还没有出发就损失了好几千大洋,真是肉疼,可是最后圆满玩玩回来,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第一次写游记,借用270和梁红姐的侣行的名称,也表达一下我对他们的敬意和喜爱。

行程安排

因为我还是念研究生,好歹还有个暑假,不过苹果已经工作了,所以时间上来说更多还要看她请假的时间。最后定在8月3号从南京出发,8月8号从巴厘岛香港,8月11号从香港返回南京,全程一共9天。
       DAY1(8.3 南京香港巴厘岛
       DAY2(8.4 巴厘岛:库塔市区,库塔海滩)
       DAY3(8.5 巴厘岛:海神庙,乌布市场,乌布皇宫)
       DAY4(8.6 巴厘岛:情人崖,帕当帕当海滩,努沙杜瓦海滩,金巴兰海滩)
       DAY5(8.7 巴厘岛蓝梦岛
       DAY6(8.8 巴厘岛香港
       DAY7(8.9 香港:铜锣湾,维多利亚港,尖沙咀)
       DAY8(8.10 香港:迪士尼乐园)
       DAY9(8.11 香港南京

前期准备

入境

巴厘岛中国游客实行免签政策,所有只需要提前准备好护照即可,在飞机上会有空姐发放入境单,如果错过了机场也有地方可以填写入境单的,经过海关时只要将入境单和护照交给工作人员即可,会问一些来做什么,什么时候返程之类的问题。看之前有的攻略上说有要小费的情况,至少我们没有遇到。如果遇到你就装听不懂就好了,他拿你没办法也会让你过关的。
       入境香港的话只要携带有效护照、第三国有效签证、第三国机票信息可在香港停留7天,不需要携带港澳通行证。如果第三国免签或落地签,出示有效机票即可。所以这次去巴厘岛返程的时候在香港玩了3天,在机场还需要填写一个申报表,入境的时候拿着护照、申报表和机票电子行程单即可过关。

机票

机票是通过代理帮买的,这里要感谢已经在瑞典继续求学的小漻子推荐的靠谱代理,我没有那么耐心地去抢各种特价机票,代购给的报价也确实比一般在携程,艺龙网站自己去购买的价格便宜很多,时间也很合理,不是红眼航班,于是就从代理那买的机票,之后退票了一次加上改签了一次,代理也是很尽心尽力地帮忙处理。要是小伙伴担心代理是否靠谱的话,可以等出票后去信天游网站查验一下机票真伪。
       因为行程有过改变,所以买机票时距离出发已经没有多少时日,机票价格也比较贵,最后是走的香港航空,一个人来回4369。

去程:2016.8.3 南京 14:40——17:20 香港    香港 19:15——00:25 巴厘岛
       回程:2016.8.8 巴厘岛 18:10——23:15 香港   2016.8.11 香港 20:20——南京 22:55

换汇

巴厘岛使用印尼盾,不知道现在国内是否能直接换,我是直接在国内换了一些美元带过去换的。之前在做攻略时,有看到说人民币在巴厘岛的汇率不稳定,美元比较稳定,去了之后发现确实如此。我都是在机场用美元换的印尼盾,当时机场的汇率为1:12700,其他地区美元的汇率区别不大,一般就在1:13000左右。但是人民币的汇率差别很大,有的地方高的能到1:2000,低的只有1:1600。所以为了尽量避免汇率产生的损失,建议可以提前换一些美元带过去。
       银联卡在巴厘岛也是可以取款的,在有BCA标记的ATM机上可以使用银联卡,巴厘岛上有BCA的ATM取款点很多。出境之前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因为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不收手续费,对于我们这种穷游的来说是大大的便利。个人的小建议是BCA标记的提款机上初始取款界面上好像最大数目就只有500000印尼盾,但是你可以点击其他数目上自己输入你想要的取款金额,但是好像单次取款也是有上限的,我有试过一次取5000000印尼盾没有成功,一次取2000000是可以的。
       去了巴厘岛我们算价格都是按照1:2000计算的,简单的就是把对方价格去掉3个0,再除以2就差不多是人民币的价格。

巴厘岛是小费国家,很多服务都是给小费的,当然是你自愿的情况下。我们一般会给司机、保洁员、服务员小费。一般保洁员服务员就按10000印尼盾给,司机的酌情多一点,这都是看你们自己,给你们一个展现自己是富帅富美的机会。

在国内是穷苦大众,换了钱之后终于体会了一把百万身家的感觉,哈哈哈哈!

准备物品

证件/重要物品
身份证,护照及复印件,华夏银行卡,2寸照片2张(以防万一),机票电子行程单,酒店行程单,地图,景点中英文对照,迪士尼电子票

物品
衣物、笔、小本子、电话卡(淘宝可购)、八达通卡(淘宝可购)、电源转换器、充电宝(2万毫安以下)、遮阳伞、凉鞋、多用插座、防水袋、泳衣

药品
消毒纸巾/洗手液、防晒霜、晒后修复用品、清凉油、藿香正气、黄连素、治疗热伤风的药物、创可贴、防蚊虫药品、治疗蚊虫叮咬的药物、消炎药。

其中特别说明的是机票电子行程单打印出来带着,入关的时候要是可能会用到,印尼海关的人员的英语可能会有口音,听的不是很清楚,一般就是会问你来干什么,什么时候返程之类的问题,所以如果你不知道怎么说,把行程单给他看就行了,而且入境香港也是需要机票行程单的。另外一个就是一定要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巴厘岛的太阳是很毒辣的,苹果有长发还戴着帽子所以情况还好,我就比较惨了,虽然涂了防晒霜,但是脖子处还是被晒的很痛,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

需要的APP

出行之前可以下一些方便自己的APP,蚂蜂窝当然要带上,还有自己预订酒店的应用,方便自己查询自己的订单,iMoney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实时汇率,航班管家可以了解自己关注航班的信息。还有查询地图、语言翻译、天气的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下载。

去香港的话可以下一个OpenRice,类似于大陆的大众点评,可以搜周围附近的吃的。十六番上可以查询各种各样的问题。Next Train和MTR Mobile可以查询港铁的班线,新巴城巴可以查询香港的公交路线。

酒店

巴厘岛的酒店众所周知,性价比很高,可选择性太多了,你可以根据你们的行程计划,订相应的酒店。我们算是穷游,所以在酒店方面开销不大。酒店的选择基本都是在蚂蜂窝上选择的,但是最后预订并不一定要在巴厘岛上预订,因为不同网站的价格不一样嘛。这里我就介绍一下我预订的几个酒店。没有拍酒店的照片,就直接将蚂蜂窝上的酒店照片贴过来啦。
       宜必思是巴厘岛上的快捷酒店,类似于国内的如家、7天之类,作为过渡性酒店还是很棒的,因为第一晚到巴厘岛已经是凌晨,所以就打算找个靠近机场的酒店,前两晚预订是库塔宜必思酒店,两天人民币338.68,在蚂蜂窝上预订的。提前发邮件给他们预约接机,回邮件很及时,服务态度很好,价格也比自己打车去酒店便宜。

巴厘岛的后三晚预订的是巴厘拉格兰酒店,三晚共人民币800.91,在蚂蜂窝上看的介绍,比较各网站的价格最后在agoda上预订的,巴厘拉格兰酒店环境确实很棒,房间也很棒,唯一的缺点就是真的挺远的,要不是有包车的话来去不是很方便。

香港三晚预订的是名乐居,三晚人民币1081,是在booking上预订。酒店地点在铜锣湾,位置很方便,周围购物饮食交通一应俱全。不过香港寸土寸金,去之前小伙伴就多次提醒说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因为房间真的很小。

订酒店的一点小建议,有的酒店订单可取消,有的不可取消,有的酒店是同一房型的可取消的订单价格贵一些,不可取消的便宜一些。如果订酒店比较早的话可以一开始订可取消的,等快要出发前行程肯定不改了之后将订单免费取消,再重新订便宜的不可取消的订单就好了。楼主血与泪的教训,一开始订了两家是不可以取消的,但是行程改了两次,光酒店住宿就损失了近两千,希望蜂峰们以我为戒,不要花这样的冤枉钱。

交通

巴厘岛的交通状况真的不理想,很多路就是两车道,他们的司机位是在右边,左道行驶,和国内相反。而且他们摩托车特别多,和机动车一起穿行在路上。所以不建议自己开车,当然你车技杠杠的当然没问题。巴厘岛的公共交通不完善,虽然有公交车,但是坐的人很少。所以去巴厘岛要是自由行的话最好的方式就是包车了。这里要特别感谢Hello_漫漫,不仅从她的攻略上了解了很多去巴厘岛游玩的信息,更主要是通过她联系上了包车司机dessy。事实证明,包车司机dessy真的是太赞了,不仅中文说的特别6,服务态度也特别好。我们行程中有两天是包车,因为有的景点确实蛮远的。之后的蓝梦岛一日游和SPA也都是通过dessy预订的,真是找到一个好向导,能方便很多。不过dessy现在很受欢迎的,我去的时候她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休息过了,我是提前一个多月就预约了包车日期。
        香港的公共交通就方便多了,办一张八达通卡,就可以畅游香港了。

摄影

因为不是专业的,所以设备也很普通,拍照就是给自己的旅行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自己拍的开心就好了,手机照样可以拍出很棒的效果,这次所有的食物照片其实都是手机拍的
       相机:Canon 600D  gopro hero session
       镜头:18-135mm
       手机:iphone 6s
       不过已经很久不怎么拍风光了,现在主要是拍苹果了,所有小蜂蜂们要是看风光可能就要失望咯~

出发

DAY1 南京—香港—巴厘岛

每个人都希望旅途是开开心心,顺顺利利的,但是事情难免会有波折,我们的出发果然没有那么顺利。中午到达禄口机场,办理完托运过了安检海关,吃了份兰州拉面做午饭,安静地候机。不幸地是我们果然遇上了晚点,其实对于晚点我们的心态还是很好的,但是这次我们需要在香港转机,要是晚点太久了我们可能就赶不上下一趟航班了,所以还是有点着急的。香港航空的工作人员虽然说可以安排别的航班送我们去巴厘岛,但是还是比较担心。原本14:40就应该起飞,一直晚点到18:00才登机出发,算着时间怎么也赶不上下一趟航班了,也发邮件给巴厘岛的酒店取消了接机,心情还是有些沮丧。同行的还有一个30人规模的旅行团,现在想来他们是行程中的一个伏笔。

大约晚上8点左右到达香港机场,但是原计划下一趟航班是7点15就起飞了。但是刚出通道口,就有工作人员举着牌子,把我们转机去巴厘岛的游客留了下来,直接带领我们去登机口了,还是原计划的航班。看着早就在飞机上等着我们的乘客,自己想着可能我们从南京香港转机去巴厘岛的这一批游客人数太多,再安排起来航班很麻烦,所以航空公司就让下一趟航班等了等我们这批乘客。如果真是这样,这个30人的旅行团就发挥了人数优势让我们顺利乘坐原航班飞往巴厘岛

DAY2 巴厘岛—库塔市区—库塔海滩

原本以为晚点遇到的问题已经解决,终于可以开开心心到达巴厘岛进行玩耍,结果到达登巴萨机场后,又遇到了情况让我们一脸懵逼。等我们顺利出了海关在等行李时,发现迟迟没有我们托运的行李。后来和南京团的游客导游一询问,发现他们的行李也都没有到。后来才知道我们这一批从南京出发的游客的行李都还在香港呢,因为在香港转机的时间太紧张,人虽然上飞机了,但是行李来不及分捡给我们装入飞往巴厘岛的航班上。虽然托运的行李里面并没有贵重物品,但是衣物换洗物品都在呢。浩浩荡荡几十个人围着机场的baggage service的官员在那里登记行李信息,行李工作中心的官员还是很耐心的,一个个做着登记,说是明天香港航空第一班到达机场应该是下午6点,要是行李一到就会通知我们。登记完信息再给酒店打电话接机,到达宾馆已经是凌晨5点了,真是没想到出发的过程会有这么波折。

第一天安排的行程很清闲,就是为了防止晚点的情况,让我们能休息好,之后能玩的更好。因为我们住在库塔区,所以今天主要是在库塔市区转转,库塔海滩距离也不远。虽然出发不是很顺利,还要担心行李,但是既然到了巴厘,那怎么能辜负这么好的时光呢。

在蚂蜂窝上看到竹子角落评价很高,距离库塔海滩也不远,于是打算去尝尝。竹子角落在一条很窄的巷子里,没有空调。但是确实如蜂峰们说的一样,物美价廉,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它家的饮料了,折合下来人民币大概就5块钱左右一杯,尤其是西瓜汁,实在是太好喝了。我们吃饭的时候2个人就点了3杯饮料,走的时候还打包带走了两杯西瓜汁,虽然之后吃了好几家餐厅的西瓜汁,但是一直没有竹子角落的让我们如此心心念念。

吃完晚饭,手机里面的航班管家也提示今天香港航空到巴厘岛的第一班航班已经降落。虽然机场官员说会通知我们行李到了,但是觉得万事还得靠自己,于是我们直接打车去机场。拿着我们行李登记单通过特殊通道进入了到达大厅,看到baggage service前面堆着很多行李,一件件找过来,终于找到了我们的行李箱,那心情真是太愉悦了,行李中心的官员正好在旁边清算行李,看到我们找到行李也是很开心,热情地和他握了个手,萌萌哒的大叔还是很可爱的!

回宾馆舒舒服服地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与包车司机dessy联系了一下明天的行程。第一天真是好事多磨,行李的意外就当这次旅行有意思的小插曲了。

DAY3 海神庙—乌布市场—乌布皇宫

这里就要强烈推荐一下我们的包车司机dessy,不仅中文说的好,服务也特别的好,巴厘岛能玩得这么愉快找到这样一个好司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早上十点dessy准时到酒店接我们,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向北,第一站是海神庙。

午餐去的乌布的脏鸭餐厅,巴厘岛著名的餐厅怎么能错过,里面环境很赞,不过觉得脏鸭的份量比较小,倒是鸡胸肉吃的很赞!

乌布皇宫和乌布市场其实都很小,乌布市场上会有各种各样的小饰品,肥皂,精油等等,一般门口的价格比较贵,越往里走越便宜。讨价还价可以通过计算器,店家给你按一个价格,你再给他按一个价格。乌布市场价格都是虚高的,我们买东西时基本上都是按照两折左右讲价,基本上说一会就能拿下。体验当地的市场还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的。

因为我们之后的拉格兰大酒店是在乌鲁瓦图,距离乌布还是有两个多小时左右的车程,所以第三天的行程就在乌布结束了,之后dessy将我们送回了宾馆。拉格兰大酒店是在一个度假区内,环境是很棒,但是真的挺远的,想出去转转都没有地方,晚餐就在酒店的餐厅解决了。

DAY4 情人崖—努沙杜瓦—金巴兰海滩

情人崖是巴厘岛的著名景点,在情人崖上眺望印度洋确实壮观。但是去情人崖有几个注意的地方,首先大家都知道情人崖著名的猴子,确实很厉害,我们那天就有游客的帽子和墨镜被抢走了,还有人的钱包被抢走了。所以尽量不要带帽子眼镜这类好拿的东西,看到猴子靠近就要小心,一般它们都从背后偷袭,不会面对面抢你的东西。第二个就是预防假情人崖,包车司机有说经常有旅行团被带去假的情人崖,我们后一天在蓝梦岛拼团一日游的时候遇到几个西安的旅行团的小伙伴,他们前一天就被导游带去假的情人崖了。分辨真假情人崖有三点,真的情人崖需要门票,每个进去的游客都要围纱笼,还有就是有很多猴子。有的导员可能为了省门票和麻烦,带你去假的情人崖。

帕当帕当海滩是一个天然形成的海滩,比较小众化,国内的旅行团是不会来的,大部分都是欧美的游客,当时沙滩上应该就只有我和苹果两个中国人。所以要是想玩的不随大流,可以来尝试尝试这些小众化的景点。

著名的Iiga Warung Jimbaran,它家烤猪排让我们现在想起还是念念不忘,包车司机dessy带我们过去,餐厅里面基本都是爆满,味道真是的特别赞,份量也特别足,一份大概80人民币左右。离开巴厘岛的时候,苹果都念叨着好想打包一份带走吃,如果去巴厘岛有时间可以自己安排,强烈安利这家的烤猪排!

努沙杜瓦海滩是有经过人工的打造,所以沙滩很平整,可以走到很远的海里,真的很适合拍照片!

金巴兰海滩是世界十大最美落日海滩之一,金巴兰烧烤久负盛名,一边吃着烧烤一边看落日,不过对金巴兰的烧烤评价不是很高,于是决定就只是去金巴兰看落日,不去吃烧烤。于是dessy带我们去金巴兰的渔村边看落日。当地的孩童在海滩上嬉戏,渔民在整理鱼线,微微的海风吹着鱼腥味,飞机的轰鸣声一阵一阵,看着缓缓落下的夕阳洒在印度洋的海面上,身边是自己爱的人,最美的时刻也不过如此吧。

DAY5 蓝梦岛

蓝梦岛是位于巴厘岛东南边的一个离岛,比巴厘岛本岛更安静。这里的海水清澈无比,水下生物清晰可见,因此也被称为“玻璃海”,仿佛身在马尔代夫一般,非常适合潜水。去蓝梦岛游玩一般都是报一日游的团,国内淘宝也是有的,我通过司机dessy预定的,蓝梦岛一日游的向导是印尼华裔,也是可以说中文的。早上会有人从酒店送去沙努尔港口,然后会有人给你登记信息,给你的老板信息的字条贴在身上,这样到达蓝梦岛时老板就知道你是他的客人。我们这拼的一日游,还遇到几个西安旅行团的小伙伴,还有一个南非小哥和一对韩国父女,和大家交流不同的经历也是旅行途中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DAY6 巴厘岛—香港

中午在酒店吃完午饭,同样还是通过dessy帮预订了接送机的SPA,从酒店接我们去体验了一次印尼SPA,结束之后送我们去登巴萨机场候机。在机场吃完最后一餐,就要和巴厘say byebye了~

晚上11点顺利达到香港国际机场,拿了行李入关,乘坐巴士到达铜锣湾,入住宾馆已经是1点了。还好早有心理准备,香港的房间真的很小,行李箱想完全打开都不方便,着实体会了一下香港的寸土寸金。

DAY7 铜锣湾—尖沙咀—维多利亚港

来香港的首要任务就是购物了,真是觉得不买就要赔钱了的感觉,苹果一口气先拿了20盒面膜,可怜苦力的我胳膊累的够呛。

在香港的三天,每天上午香港都在下暴雨,导致不敢带相机出门,所以此次比较遗憾的是在香港都没有拍照片,只有手机拍的一些画面,下次去香港一定好好补上一组香港的照片。

DAY8 迪士尼乐园

第一次来香港,当然不能错过迪士尼,早起醒来时窗外电闪雷鸣,真是担心能不能成行。但是门票已经提前买好了,不去太可惜了,后来只能冒雨前行。后来证明运气还是不错的,中午之后,雨渐渐小了,到了下午就放晴了,也正因为早上的大雨,今天来迪士尼的游客并没有那么多,很多热门项目并没有排多久的队。至于迪士尼的游玩攻略,有很多蜂峰们都有介绍,我们因为人少,就逆时针地一个个玩下来的,没有特意按照攻略的路线来,所以参考意义不大。

香港迪士尼是不能带食物进去的,入门会查包。园内的食物挺贵的,提前在网上购买餐券比较划算。

从迪士尼回来之后去品尝蚂蜂窝上蜂峰们推荐的翠华餐厅,味道还可以,不过觉得服务员的服务态度不好。

DAY9 香港—南京

巴厘岛香港之行即将结束,很快就要启程返回大南京了。走之前再吃一顿好的当做这次旅行完美的句点。那当然是选桥底辣蟹,虽然价格是有点贵,但是还是值得的。香港的桥底辣蟹一共有3家,不过其中2家是下午6点才开门营业,中午就开始营业的只有骆克道三店。可以在淘宝上提前购买套餐,也可以去了再点。螃蟹味道还是不错的,不过就是没有吃过瘾。

吃完辣蟹坐巴士到香港机场,当然又是一番采购,心满意足地返回我大南京

完结

整个行程都按照计划顺利走下来了,机场行李的插曲现在想来更多是一种经历,为整个旅途添加了别样的点缀。整个游记写下来,其实更多的只是为了我和苹果自己的纪念,如果能对小伙伴们有所帮助,那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
       虽然是第一次写游记,但是如果小伙伴们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私信,柚子会认真给大家回复的。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是我的人生偶像梁红270《侣行》节目中的标语:
       走出去,只凭爱和勇气!

引用 四叶。掬 的图片:

2016-09-05 15:22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9-05 15:22:33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2016-09-05 16:16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5 16:27

引用 乔米 发表于 2016-09-05 16:27:34 的回复:

回复乔米:也谢谢你们的支持!希望大家都安全开心地去见到更多的风景!

2016-09-05 17:03

资料很详细

2016-09-06 05:40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09-06 05:40:56 的回复:

回复D/C:

2016-09-06 09:46

引用 四叶。掬 发表于 2016-09-06 09:46:34 的回复:

回复四叶。掬:互相支持,16顶

2016-09-06 09:51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09-06 09:51:24 的回复:

互相支持,16顶

回复D/C:对!小伙伴要相互赞美!

2016-09-06 09:54

亲,巴厘岛司机你是怎么订的呀?有联系方式吗?

2016-09-06 11:10

引用 夏夏 发表于 2016-09-06 11:10:34 的回复:

亲,巴厘岛司机你是怎么订的呀?有联系方式吗?

回复夏夏:就是加了她的微信,然后你们确定一下价格时间,大家都OK的话就可以了

2016-09-06 14:24

求问楼主有司机联系方式吗

2016-09-06 18:11

引用 大璐璐 发表于 2016-09-06 18:11:18 的回复:

求问楼主有司机联系方式吗

回复大璐璐:有的,有需要可以私信给你

2016-09-06 21:42

可以把司机微信私信一下你嘛?谢谢!!!!

2016-09-06 23:43

引用 四叶。掬 发表于 2016-09-06 14:24:33 的回复:

回复四叶。掬:可以私信一下我吗?谢谢

2016-09-06 23:44

引用 夏夏 发表于 2016-09-06 23:43:56 的回复:

可以把司机微信私信一下你嘛?谢谢!!!!

回复夏夏:已经发过去了,记得查收哦

2016-09-07 11:41

引用 四叶。掬 发表于 2016-09-07 11:41:21 的回复:

已经发过去了,记得查收哦

回复四叶。掬:求楼主私信司机联系方式!谢谢楼主!!

2016-09-07 15:21

引用 大璐璐 发表于 2016-09-07 15:21:50 的回复:

求楼主私信司机联系方式!谢谢楼主!!

回复大璐璐:发你私信了

2016-09-07 17:2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12 01:00

2016-09-12 09:58

引用 xuzhi 发表于 2016-09-12 01:00:16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xuzhi:工作需努力,生活要开心,事情都处理妥当了就尽情享受假期咯~

2016-09-12 10:29

引用 pepsismx 发表于 2016-09-12 09:58:25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pepsismx:谢谢夸奖!楼主会努力的,等下一次出行回来会继续好好写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