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云南之折腾行程(2014年1月东川红土地、元谋土林、元阳梯田、昆明)

• 出发时间/2014-01-24
  • 人物/带小孩

行程:
DAY1(1月23日),西安-昆明,下午2:00长水机场神州租车租KIA,出发去东川,宿花石头村红土人家酒店;
DAY2(1月24日),游东川红土地,打马坎、锦绣园、落霞沟等,晚返昆明,宿云上四季西站店;
DAY3(1月25日),昆明-元谋,全程高速,下午游元谋土林,宿窑洞宾馆;
DAY4(1月26日),返昆明还车,宿云上四季民航路店;
DAY5(1月27日),昆明东部客运站-个旧-元阳南沙镇-新街镇-菁口景区,宿悟空青旅;
DAY6(1月28日),包车游元阳梯田,多依树日出、坝达、菁口、老虎嘴日落,宿新街镇
DAY7(1月29日),返昆明,宿云上四季;
DAY8(1月30日),大年三十,游滇池、翠湖公园,宿云上四季;
DAY9(1月31日),游金马碧鸡坊,晚20:45昆明-天津,经停长沙
DAY10(2月1日)凌晨1:40回到温馨的家。

彩云之南,那片神奇的土地,山川、湖水、天空和云朵,总在魅惑着我们的心。
上一次来云南,以丽江为中转站,去了香格里拉泸沽湖
这一次的计划是以昆明为中转,游东川红土地、元谋土林和元阳梯田。云南境内的行程与我所设想的三口之家的休闲度假之旅从不搭界,用一个词概括就是“折腾”,但它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我们翻山越岭、历经种种疲惫,也要心随意动。
1月23日,从西安出发,抵达昆明长水机场后,提前定好的神州租车的工作人员将我们接到他们的机场店,快速办好租车手续,小KIA启动,向东川红土地驶去。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以北偏东方向,属昆明东川区管辖下的新田乡。从昆明到达景点中心行程约250公里车程,主要景点在海拔1800至2600之间。
14:00出发,山路那个弯弯,单车行驶在那旁边都没有个护栏的山路上,心里那个忐忑呀,好在LG驾驶技术还成。由于带着孩子,也没预定住处,总想尽早安顿下来。又因对地形不熟悉,很后悔在恰当的时间途经落霞沟时没有拐进去看下日落,遗憾。终于在日落时分,抵达花石头村,路上遇到来自成都的1家四口,妈妈带着2个娃儿和姥姥,我们一同入住红土人家酒店。儿子有了年龄相仿的小伙伴,高兴的不得了。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儿子天真的问:“妈妈,我们是到了农村吗?”哈哈。
天黑之前,看到了红土地。

千年老龙树

乡间的小路

1月24日,和昨天路遇的一家人相约去看日出,天还黑着,出发去打马坎。
太阳出来了,朝阳的光线如此温柔,搭配着早上清冽寒冷的空气,天透蓝透蓝,没有污染没有雾霾的地儿,让我们尽情的深呼吸吧。

打马坎日出

下一站,锦绣园。

这蓝天能当奢侈品了吧

赶着驴儿去哪儿?

我们的座驾和月亮

拍到了牛儿很欣喜

落霞沟

看饱美景,快傍晚时分返回昆明,4个小时的山路+夜路,2天了,我们还不知道昆明长什么样儿哩,夜宿云上四季西站店。
1月25日,睡到自然醒,11:00出发去元谋土林。
元谋土林是一种土状堆积物塑造的、成群的柱状地形,因远望如林而得名元谋土林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一大奇妙的自然奇观。在经历了几百万年的地壳运动后,风雨之神把元谋的土地雕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走进土林就如同进入了神秘的魔幻世界,眼前鬼斧神工般的景观令人目不暇接。云南土林,分布较广,其中以元谋县的物茂土林、班果土林、浪巴铺土林为佳。
2个半小时车程,几乎全程高速,仅十多公里的乡村道路,这在云南境内就算超棒的路况了吧。我们的目标是——物茂土林。找到离景区最近的窑洞宾馆安顿下来。走走玩玩,在景区内游览了近5个小时,得出结论,儿子的体力最强,来来回回的奔跑呀,哈哈。

景区内人很少,越走气势越为磅礴。

1月26日,早饭后返昆明,因为春节将至,继续租车必须大年初七后才能还车了,所以,还车,宿云上四季民航路店,休整,睡个够吧。
1月27日,早8:30出门乘出租(20分钟)到昆明东部客运站,转11:00昆明~个旧高快(4个小时),再转个旧~元阳南沙镇大巴(山路1个小时),再转南沙~新街镇中巴(山路1个小时),到达新街镇,晚饭后转出租(山路+夜路15分钟),终于晚20:00到达元阳梯田菁口。这是比上次云南之行,丽江香格里拉4小时车程,和丽江泸沽湖7小时车程还魔鬼的行程呀,崩溃的边缘,路途中告知LG,再也不来云南了,除非……,除非直飞腾冲直飞大理直飞文山……,哎,这地儿,让我又爱又恨。夜宿菁口悟空青旅。

1月28日,包车元阳梯田一日游。多依树日出——坝达——菁口——老虎嘴日落。
元阳梯田位于云南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元阳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红河元阳绿春金平等县,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2013年(癸巳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哈尼梯田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5处世界遗产,使中国超越西班牙成第二大世界遗产国,仅次于意大利

最令人欣喜的是,由彝族的司机师傅带路,我们与梯田零距离接触喽。沿田埂步行,儿子会不时回头,伸出小手拉我一下,并叮嘱“小心”,还会适当的夸赞我一句“你真勇敢”,感觉好温暖呀,哈哈。

元阳期间,基本上是在六军饭店解决的午饭和晚饭,还可以吧,鱼不错。

1月29日,早7:00,大雾,LG摸黑儿先起床去买车票,元阳~昆明。9:05发车,途经个旧建水玉溪,16:35抵达昆明南部客运站。7个半小时,有生以来坐过的时间最长的长途汽车了吧。转出租进城喽。终于能看看昆明了。宿云上四季。
  1月30日,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一家三口要在外过春节喽。LG还不死心的查了下去罗平的车,想去看油菜花。可是,都大年三十了,我们不要奔波了,游一下滇池、翠湖公园溜达溜达吧,生活的节奏本应放慢下来的好不好……在必胜客解决了年夜饭,汗呀,呵呵。夜宿云上四季。

1月31日,酒店内早饭,儿子有点发烧,推拿+物理降降温吧。午后时分去看看昆明的象征,有近四百年历史的“金马碧鸡坊”,之后在网上颇受推崇的“一颗印”老房子尝尝云南菜,只能说SO SO啦。晚20:45昆明-天津的航班,经停长沙
2月1日,凌晨1:40回到温馨的家。

此番行程,太折腾太累,实在是一点儿也不休闲也不太亲子,可儿子全程开心、精力充沛(除了最后有点儿小发烧)、喜笑颜开,亲密的接触了祖国大自然的山山水水。累过之后,会觉得,真美、真好!
我们的双脚肯定会再一次踏上彩云之南那片神奇的土地。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05 18:2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