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这次旅行 随意浪

• 出发时间/2016-04-30

不负责任的序言

我很少相信机缘巧合,直到现在,我去了之前我口中绝对不会去的城市,做了一份压根就没想象过的工作。所以,在面对投向洱海的义工换宿邮件杳无音信的时候,我收到厦门一家旅社的回复,便毅然决然踏上了去另一个海滨城市的旅途。(这次旅行,没有攻略,照片也只是手机拍拍,游记写了发出来也只是了了一桩心事,纪念一下,毕竟算是毕业旅行。)
    我觉得义工换宿是适合厦门大理这样的城市,静静呆上一个月,无需因为紧凑的行程而匆忙赶路,无需因为错过什么而留有遗憾,你有大把的时间去感受这座城市,去认识不同的人。
    厦门到达。打车去之前联系好的旅社。在路上和司机师傅聊天,他说厦门上个月都在下雨,我默默祈祷但愿东海龙王在厦门的施法已经完毕,可是,后来的事实证明,龙王对这片土地格外慷慨。我问师傅,厦门最有特色的是什么,师傅说是沙茶面。喜欢出租车司机聊天,因为他们每天穿梭的城市的大街小巷,搭载形形色色的乘客,他们最懂得这个城市的呼吸。什么时间的市中心最是拥堵,哪里有最鲜艳的凤凰花。

关于厦大白城海滩

某晚,和小伙伴相约去了海边。穿过熙熙攘攘的公交站,路边的肉夹馍生意红火。眼前这条路,不长,走到尽头,是个T字路口,成排的椰子树枝影摇曳,对面就是厦门的海。这是我与厦门的海的第一次碰面,天已经完全黑了,我没有见到它的颜色,可是我知道,这绝不是我熟悉的青岛的海,因为这里的海风,没有海蛎子的味道。

第二次到海边,落日余晖映照,天空仿佛炸裂一般透下阳光。我买了鱿鱼焖豆腐和青芒,小伙伴买了啤酒喝花生。听着铁板炙烤鱿鱼滋啦滋啦的声音,烧烤的香气夹着芒果的清新,坐在木栈道上,沙滩上是抱着吉他弹唱的男生,抒情的摇滚的,什么曲风都唱,事实上我已经不记得他到底唱了哪些歌了,我只是记得那天的风,很舒服。我们在沙滩上坐着聊天,想眼前的的事情,想遥远的人。

关于曾厝垵

走着去了曾厝垵。黄色的灯光,攒动的人群,卖货的小哥站在箱子上扭动着灵活的四肢摇晃着手上“牛轧糖10块钱一袋”的牌子。巨大的龙虾、螺肉和章鱼脚,榴莲酥、蛎仔煎和虾扯蛋,还有厚吐司。 曾厝垵作为一个商业区的景点还是值得一逛的,各类小吃各类纪念品。

关于八市

早起去了八市,热闹的海鲜市场。当地的面孔,当地的语言,当地的食物,鸭肉粥和芥末味的春卷,嘈杂忙碌热闹喧嚣,但又十分真实,每个人都努力的过着自己的生活。这是我最爱的方式,去感受一个城市的风情,描绘一个城市的眉眼。所以,我眼中的厦门是一个甜蜜的女子,不明媚却也不忧伤,温柔,但总觉得少了几分我喜爱的干脆,大概是连续一个多周的连绵细雨导致的吧。

关于集美大学

乘坐有轨电车,离岛我们去了集美区。集美大学校区非常多,集美区里随便上一趟公交,总会途经几个学院,洋楼错落,满地大朵大朵的红色花朵,不是凤凰花开的时候,却好似走到了凤凰花开的路口。海军学院,在这样的地方,总感觉随时要上演一出浪漫的话剧。

关于中山路

是在下午去的中山路,说夜晚的这里最是美丽,我们就吃着买来的小黄鱼在路边呆呆的等到天黑。这样的旅行方式,最不缺的就是时间,你有大把大把的事件,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呆,做所有你想做的事情,而不用考虑时间成本。这里到处都是花茶和馅饼的店,很多人潮涌动的店铺里装修格调非常文艺,花团锦簇,灯光摇曳。
       吃了八婆婆烧仙草和花生汤,花生汤还真是不太能接受。

关于铁路文化公园

顺着长长的铁道,慢慢走到尽头,豁然开朗,原来已经到了海边。另一边,穿过悠长的鸿山隧道,尽头是万石植物园。隧道内封闭潮湿,灯光昏黄幽暗。

关于华新路和不在书店

华新路,文艺青年们会喜欢这样的风格吧,根须缠绕高大的榕树,很好的阳光,漂亮的道路还有树木掩映中的几家小店。

关于沙坡尾

今天是沙坡尾之行,各种的艺术区小店铺。沙坡尾艺术区,沙坡尾手工集市,在临海的露天栏杆里,坐着喝了那杯啤酒咖啡。在一家售卖旧物的店铺里,小哥仔仔细细的擦着面前的那个物件,时间仿佛变慢了,画面沉静让人不忍高声打扰。吃到了芒果很黄~

关于环岛骑行

环岛骑行是这次厦门之旅最畅快的一部分。早上吃了萌萌哒熊如意的厚土司,租了一辆自行车,环岛骑行,我来啦。途径音乐广场,经过椰风寨和“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牌子。 迎着风,冲啊~

关于其他景点

关于美食

没有向之前一样打卡各类点评或者攻略里的推荐。只是就近吃了几次厦门的特色。仙草冻、福鼎肉片、吃了好多次的沙茶面和沙茶饭,还有春卷。馅饼花茶倒是吃了不少。

关于旅社

做义工的旅社有一个大大的院子。几只粗瓷碗做的烟灰缸,老旧门板做的桌子,随意摆放的几把椅子,满目的青葱。还有扎染的门帘,贴满tips的小黑板,灯光透过报纸做的灯罩柔柔的洒落,所有所有,角角落落,都是精心布置后的呈现。

院子里有一只猫,是老板从别处收养来的。据说,原来的主人因故不能继续养它,就在网上发布希望找到人收养它的帖子,老板大饼联系到了原来的主人,这只猫咪就搭乘飞机来到了厦门。现在它的生活过得很是滋润。有吃有喝,天晴了晒晒太阳,有空了和隔壁的小黑猫调调情。

某早起,旅社老板大饼,煮了一壶意式浓缩的咖啡,紧压的现磨咖啡粉,蒸腾的热气,慢慢过滤,带着苦涩的浓香。听他讲那些文艺照进现实后的奇妙想法。

某天,我们和三个背包客喝酒聊天吃烧烤,这就是住青旅最有魅力的地方。游客住宿是找休息的地方,背包客住宿是找交朋友的地方,这就是区别。他们出门不会拉行李箱,一个背包装最必须的东西,带上期待故事的心,希望回程时可以装满。茫茫人海,我们在这相遇,聊得投机更是缘分。第二天起床,发现手机收到一张照片,他果真在沙发上露天睡了一夜,就像我们说到的那样,吹着夜风,数着星星。

写在最后

离开之前,去曾厝垵寄明信片。喜欢用明信片的方式与人沟通交流,对于我来说,这就像小情书一样的存在,寄的人说的是心思,收的人有的是惊喜。
       刚到旅舍的时候,墙上的爬山虎还是些干枯的枝桠,在那些不经意的午后或是灯火阑珊的夜晚,再次注意到它的时候,它已经郁郁葱葱了。
       离开的时候,天终于放晴了。
       回程的路上,我看到了这次旅途最美的景色。成片的绿色绵延不绝,琥珀似的湖泊点缀其中,阳光倾洒,波光粼粼,让人心情大好,为我的厦门之行画上完美的句号。

回到学校,月亮格外的圆,体育馆前跳广场舞的大妈也显得格外的可爱。
       这次出行,去厦门的这个选择很冲动,很仓促,事实证明也有很多不满足不完美不满意。没有同伴,没有目的,没查攻略。如果好好筹划,应该会有更好的去向更好的结果。这次出行,有遗憾,但不会后悔。在那样的时间,做了那样的事情,是幸运。

厦门真的挺美的 所以我都去两次啦

2016-09-05 18:1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05 19:27

2016-09-06 08:1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12 01:0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