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铁游贵州之二 贵阳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物/带小孩

贵阳在我们的贵州旅行中仅当作中转站,每次打车都能看到出租车上“爽爽的贵阳”字样,确实比其他省会城市凉爽。去年和今年在贵阳其实都只呆了一晚,匆匆而过,毕竟前方有太多的美景和风情吸引着我们。这两次还是利用了半日时间分别去了青岩古镇和黔灵山公园,希望下次有机会去花溪湿地公园等地方看看。

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贵阳城区的南面,是保留相对完整的明清风格建筑,典型的南方山区古镇。需要从城区坐公交车或打车到花溪公园门口,再在旁边的客运站转乘到青岩的中巴车。去青岩的车很多,十多分钟就发1班,非常方便。
        一到古镇门口就感受到了浓浓的乡土气息。相对全国其他古镇,青岩还不是过度开发厉害的,基本没有新建什么仿古建筑,仍保留了地方特色。可能是贵州不够发达,即便在贵阳也能看到背篓、挑篮的人们,时光仿佛一下回到了二、三十年前。

一行人拿着精致的花圈和纸作的各种事物,应该是去办丧事。

这个城楼和城墙应该是新修过的。

老街、老人、老房子。

满街都是卖各种辣椒和豆腐制品。想起上大学时,贵州的同学常常会带来一罐鸡辣椒,就是熟油辣椒里有鸡肉丁,非常好吃。在青岩吃饭时也尝了尝,有点偏咸,鸡肉少骨头多,还是同学家自制的香。

这么大的豆腐干,我还是第一次见。

看见街上卖刺梨,想起小时候春节去乡下亲戚家,小路边经常会看到刺梨。刺梨果外面很多尖刺,吃起来十分麻烦,不熟的又酸又涩,所以摘得人很少。

在街上还看见有人家在准备宴席,蒸笼里的像是扣肉。

在安静的贵州会馆门口还看到了海百合化石。

在街巷里随意乱逛,看到的是时间流转,新旧更替。有时候走在古镇上,总想起小时候的街道,偶尔也不免怀古。其实镇的差不多,重要的是它的历史和沉淀的生活韵味。可惜我们都是过客,匆匆来往,无法发现小镇真正的美。我们只是来过罢了。

黔灵山公园

因为带着孩子,在贵阳的半日特意安排到黔灵山公园观猴。我们住在公园附近的锦江之星酒店,走着去就可以了。从这里去高铁站也较近。
      公园里的猕猴有不少,孩子们如愿以偿喂了猴子,此前见识过峨嵋山的嚣张猴群,觉得这里的猴子要温良多了,一般不会主动靠近人。我们靠近时它们还有些害怕,胆大些的则是静静地坐在路边欣赏广场舞。不过它们感觉到有威胁时也会攻击人的。一位女游客靠近猴子合影时,就被猴子扯住了衣服,吓得花容失色。所以还是要小心别招惹它们为好。

丝娃娃

中午在元隆广场品尝了贵阳著名小吃“丝娃娃”,其实就是米皮卷菜,广西等地也有。味道嘛,我觉得不如越南春卷。下午打车到贵阳北站乘坐高铁。 有意思的是贵阳打车时兴拼车,特别是在高峰时期或繁华路段,所以如果你招手叫车发现车上还有乘客,不要奇怪,司机会问你去哪儿,如果顺路就回让你上车,当然别忘了事先问好价钱,一般是各人出60%。
       下一站的旅行要去往黔西南州,体会少数民族风情,这是贵州行的重头戏。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9-05 19:16

2016-09-05 21:31

2016-09-06 08:19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