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yuan er的日子•在大北京走寻小而美

星小星 (绍兴) LV.10
2016-09-05 15:00 937/10

啊?北京啊

此次出走,是各种临时情况的促成。从主动旅行的角度来说,我对于国内游走没啥兴趣(PS:咱祖国的河山锦绣而又壮丽,这一点必须无疑)。生在绍兴这个石桥小河蜿蜒,历史底蕴丰厚的古城,我的血液里肯定流动着这般委婉的生活。然而,在某些过分求同的保守的呼声前,我分明能感觉到自己那一颗无知无畏的闪闪红心受到了挑衅。在判不出对错的事件里,谁都可恶,又谁都无辜。毕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或许我只是后知后觉地有点水土不服
        旅行是一个很healing的出口 ,它让我可以挣脱束缚,撒撒小野,在异趣的自然景观和别样的人文气息里活蹦乱跳。比如,更喜欢去非中文主导的地域,在语言交流不那么理所当然顺畅的情境里,人们沟通的意愿反而更加真挚。或许仅会蹦哒几个词儿,需要图图写写,需要手比脚化,可是这真的,很有意思。神马叫世界辣么大,我想去看看就是要亲眼去瞅瞅,亲耳去听听,亲口去问问,那些不一样的有趣的故事。亲历过才不会有过分武断的臆测,不会人云亦云夸大其词,不会被二手信息恐吓,不会这个不敢啦,那个不行啦
        有点偏题,大北京呢,毕竟是政治文化中心,一天到晚爱瞎晃荡的野孩子,连自个儿首都都没去过,也说不过去。SO,溜达去。。。

行前:天气&交通part

天气:8月末和9月初,天气相当不错,搜了一下北京,基本比绍兴低5度左右,考虑到晴天高概率加早晚偏凉,还是夏装加针织外衫。另外,按去过大连青岛的经验,北方对我来说还是偏干,保湿严阵以待。。。精华水乳面霜强保湿,面膜强保湿,强保湿,保湿,,,重要的话,我就不多说了

交通:来回抵达➕当地路线
                   航班:这次是从上海虹桥走的。航班是下午去中午回,单趟飞行2个小时左右(去的时候准点,回的时候有小插曲,后叙)。。。
                    当地通行:京城地铁无疑问首选,一是线路系统完善,二是不必糟心路面堵车。。。机场,在坐“机场专线”的地方,有很便利的窗口提供公交一卡通的售卖和退回,一卡通基本通用于当地所有交通工具,还有一些便利店消费。

行前:住宿

民宿,民宿,民宿,重要的事情,我就不多说了。。。算了,下面还是要重点提一下

此次宿处:院儿

退几步讲,花一样的钱,酒店VS民宿,我毫不犹豫选后者。无论从旅行的初衷还是实际的性价比,民宿完胜。加上幸运眷顾,从首尔新加坡再是此次的北京,每一次都是超棒住宿体验。我想,我会一直热衷于出行选择guesthouse
      民宿么,就是住人家里。我第一次独自旅行就开始尝试了。通过booking偶尔搜到,看了住客评论和与房东的简单沟通,就订了下来。事实证明,nice!!!后来发现了Airbnb,玩兴大起,第二次独自出行妥妥顺利,狠赞每次,住客评论和实际情况基本都符合,预订后,房东都会很及时给到多种细节的帮助。比如,抵达交通工具选择,周边环境,甚至是游玩和美食攻略
      经验分享
      如果是couple出行或者拖家带口,可以选择整套出租的民宿。不然,就酒店吧
       在预订过程中还是选择有评论的,并且和房东尽可能多些细节确认,check in最好在白天(虽然我有一次甚至是深夜)。女生的话最好选择女生房东,或者房东是一家人在一起生活的(虽然我此行的房东是个男生)。。。
       总之,多些信息参考,安全第一
       我这次预订的是一个四合院。房东Kemo提前有给到十分详细的房子格局的指引,不过我看不懂反正就是环境小清新,交通便利,天南地北的小伙伴人都很好,就对了。还有,此次出行有同伴一起,所以我非常在意的one room too beds的要求,也对了下面上图

进门处墙上

进门处左手处

院儿正中。白天是小兔子,小鸟儿们的玩耍和觅食乐园,晚上院里有星星灯,气氛很好,乘凉好去处。。。

客厅,有阁楼。小伙伴分水果,看电影,聊天基地。自助式,可做饭和葛优躺。。。

客厅内一角,绿箩可以美成这样,也是可以了。。。

下图是房间内一角。书我们都没有看,但是感受到了房东满满的暖心

又到了最有爱互评showtime

好了,终于要说到行程了,挑重点说

8.30 落地,宿处周边溜达,不经意晃进南锣鼓巷,后海看夕阳

再次强调一下,Kemo家住址有多棒。周边随便走走就到了南锣鼓巷,后海,更有吃货的天堂,簋街。。。

路遇一家极为有趣的小店,人家是充满世界观的一家五金店说Anyway,我总共去了两次,走前还念念不忘,第一次去的时候晃了一个多小时。这家店在北京青岛都有,我加了店主微信,期待接下来远程淘小物下面简单展示几处店内

南锣鼓巷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小集市街,有文艺范儿的手工铺子,有个性潮范儿的衣装小店,最为热闹的当是琳琅满目的美食处了。。。传统小吃,年轻人爱的西式小点或者日韩style现食,初到京城,赶热闹的好去处。不过走着走着,觉得商业气息浓重之余,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了。。。后钻进某条胡同,继续溜达。。。

几张南锣鼓巷随拍

不知不觉到达的什刹海

穿过胡同

什刹海边上的饮茶处

不知不觉看到了夕阳。晚风习习,柳树随舞,岸边有的是遛弯儿的人们,我和小伙伴都恍如身处西湖边。。。

入夜的后海

确实是酒吧很集中的一个地方,但也不妨碍生活在周边的人们带娃吹风,灯下约棋局,跑步健身,享受晚间的休闲时光。。。我们沿岸走了一圈,也有不少闻名的旧址和故居默默端在,白天应该又是别样的feel吧。。。天气凉爽舒适,年轻人也开始多起来,结伴享受下班后的happy hour。。。

8.31 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圆明园,各种园

天安门,经过而已。。。天气好好

故宫么,就是人多,人很多,人真的多我们从侧殿走的,更多的感受是建筑传达出来的讯息,威严地展示着奉天承运的权力才是一切。。。对于前人的智慧和创造,更是不由地惊叹不已。。。
         晚上回院儿里,在客厅碰到住对面的台湾阿姨,很是兴致勃勃地聊起了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她说,以前台北故宫没有餐厅,自己和父亲带着干粮能在里面待一天。各种欣赏和解读,越看越看不过来,回不过神来。相比之下,我们似乎就少了这般珍视的情怀。这也或许是人们修缮故居遗址,且向世人敞开大门的用意吧,希望一代又一代的人了解自己的过去,寻到根源的共鸣,同担伤痛,共享未来。。。

景山公园眺望下的故宫。。。

从景山公园山顶,我们望到了北海。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小船荡漾。小伙伴说,《让我们荡起双桨》唱的就是那里。于是,我俩兴冲冲地奔去,荡一荡。。。
       北海公园还是不错的,有点大气的。只是,因为风大,我们的双桨木有荡成只好,爬上去望了一眼白塔。。。

圆明园,一道最赤裸的伤痕,似乎满是故事

9.1 被美到的慕田峪长城,随意走走的夜晚的王府井

八达岭人太多,果断选择慕田峪。。。就是“水长城”,比八达岭小众,大半都是歪果仁

Kemo提供的路线tips,再次感谢。。。

916快车比想象中班次多多了,基本没等。从始发站大概90分钟不到抵达怀柔公交站,也就是终点站。因为已经进入9月,家长和学生群体明显pass了,人很少,非常清静。为了不再麻烦的转公交,我们直接打了个车,抵达售票处。。。

登山前de友情提示

山脚下明显气温比较低,多带一件运动外套比较好。
        关于售票,attention我们一开始买了电子票,就是二维码直接扫入。但是二维码发过来的时候我们已经抵达,而电子票生效需要3小时后,所以我们还是退了。换买现场票。。。
         摆渡车和缆车。因为售票处离登山口有距离,所以在买门票的时候可以连同来回的摆渡车票一并买了。长城修在群山间,山脚到山上需要攀登,除了徒步,可以选择缆车或者滑道。当然,如果你体力太OK,当我没说。为了方便,我们在买门票的时候,把来回的摆渡车票和缆车票都买了。但缆车票完全却可以在摆渡车到达山脚下后买,因为可以根据心情选择索道。特别是下来的时候,可以像滑滑梯一样滑下来,也是好玩的

很幽静,很沁心。加上当日老天太爱我们,收起了太阳,撒了几滴欢快的小雨点,风不大不小刚刚好,太赞长城没有我想象中好爬,也有陡峭和凶险的地方,不过一路在自然美景的环抱里,我们也就忘乎所以了。。。
      一路上人也算稀少,老外确实多。走到长城一端的时候,因为修缮,封道了。不过,好些老外还是会翻过城墙继续爬坡,帅

王府井晃夜街,是我们长城归来小憩之后的一时兴起。王府井就是条商业街,感觉像上海南京路。不过周边在白天的时间可以走走,生活气息和历史文化结合得很好。。。

小吃很多,但据说都不算怎么地道。我和小伙伴都不是吃货,没多大感。。。

9.2 不是文艺青年的798&不在点上的三里屯

比方说,我觉得摇滚比民谣更文艺,实质比形式更重要,所以,粗人一枚。798在很多人口里似乎过于不接地气,这是我想去看看的初衷。。。
      下车后,随便找了个门进去,一个意大利妹纸问我们能否同行,当然行啊

可能因为不是周末,也可能正如有人说的,这里算是大北京城里闹中取静的一处。好多展示馆闭门,或者在装修,所以我们逛到的展览馆并不多。几处作品不多,人也极少的个人展馆倒是让我比较心生敬意,毕竟意识流这种东西是在煎熬里才开出花来。现在有尊尚匠人精神的呼声,但是多少人死在金钱流里。能够感受到一些坚守和创意的生命力,此行不虚。。。

园区还是挺大的,倘若有什么艺术节之类的,应该还是值得再来赶个热闹。。。毕竟,我们这种门外汉也就图个惬意和欢乐。。。

回坐了几站公交就到了三里屯。。。穿梭过几条使馆街,跟小伙伴开玩笑说,我们走过了半个世界大大小小的国家。感觉特别好,白天安静的林荫道,树木参天交织,进出的车辆不多,有一种肃然的意味,又不让人紧张兮兮的。原谅我,小村姑,没见过世面,以为使馆区会高冷得旁人勿近

哈哈,白天的bar显得矜持

到达太古里,熟悉的城市节奏感上来了。。。有一个路人潮街拍的活动,所以经常可以看到精心装饰后出门的姑娘们结伴拍照,照片墙上的展示也是美不胜收。果然,行走中的人最漂亮,最爱陌生人。。。

路过的可爱的饮品店小窗,让我想起了首尔的街头。。。

说好的bar time未至,我们终究选择了一家cafe,歇歇脚。。。甜品,真是让人心情大好

推荐太古里南区一家好吃的越南餐厅

鉴于我和小伙伴的小胃,点得有些超负荷了。但是,真的好吃,份量比我们想象中大。。。老板人好,主动给了折扣,害得我一路叨叨怎么有那么便宜好吃的餐厅

慢慢入夜,人群也更加密集,我们开始了好心情的压马路。。。bar的气氛开始起来,热闹果然是属于夜猫子们的

每一个城市都有年轻人的乐园,每个人在乐园里找寻的东西又不一样。有些是感官刺激,有些是情绪释放,有忘情的,有看看的。总之,年轻无罪

番外篇

暴走

虽然我还是比较能走的,每次出行基本也是暴走模式,然这次的大北京遛弯儿着实耗了我三成元气日行30000步算神马,从此以后20000步以下已经入不了眼。。。这种痛并快乐的历程,不知道为什么会是我的养分
      所以说,趁年轻多走走;为了多走走,趁年轻多锻炼

小食

我和小伙伴都是轻食类,小胃。北方的小食对我们来说更是份量过足,害得我们没尝一样,都得接着走老半天来消耗才有饿感

饺子:馅基本都很足,可是我觉得皮更好吃

路过庆丰,只想尝尝的,结果点餐阿姨给我们点多了。。。第一次知道,包子按两卖,一两=3包子

烤冷面:好奇冷面怎么烤来吃。就买来尝了一下,结果,晚饭吃不下了

臭豆腐:和绍兴的不一样,好奇心又上来了。尝了两块就不行了,偏重口

煎饼➕锅贴:在路边一家小店吃的,纯为填肚子,结果发现好吃的。。。特别是锅贴,我以为会油腻,结果很好,跟我们南方的煎饺不同。馅饼相对油一点,但我们分着吃,很家常的味道,OK

豆汁:好奇心啊好奇心,整个人都不好了谁喝谁知道

老酸奶:喝不出什么特别来,但毕竟是街头巷尾so popular的饮品,尝了一罐。。。没有啥特别。。。

老冰棍:小时候白糖棒冰的味道

火烧:很地道的一家小店,便宜又香。关键是不油腻,尝了芝麻和椒盐味

回程

航班delay滞留机场也是惯常,坐飞机里准备起飞了又滑回去,下机再次安检,是头一回

人生果然如戏,什么都赶上了,也是运气后来又说飞机需要再接电才能起飞,拖到14:00才飞

把自己带出去,也要把自己带回来

生命是一场关于时间的冒险,旅行很多时候也是一场关于生命的冒险。脱离了日常的舒适圈,自己全全对自己负责,自己必须照顾好自己。这是基本,也是我认为旅行不应该依赖和等待的初衷----学习独立,尝试独立。。。
       有自我认知和主张,却处世随性温和,这两者是不冲突的。旅行吧,菇凉!把自己带出去,走远一点,再远一点;把自己带回来,美丽一点,再美一点

引用 星小星 的文字:

故宫么,就是人多,人很多,人真的多

听说故宫只有早上人少 第一个冲进去可以感受没人的故宫~

2016-09-05 17:20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9-05 17:20:36 的回复:

回复唐三采:第一个冲进去?!有点方

2016-09-05 19:06

很漂亮

2016-09-09 16:18

很好,以前在北京北漂的时候也没有去这么多地方!

2016-09-13 17:16

引用 木杉彬 发表于 2016-09-13 17:16:39 的回复:

回复木杉彬:我们也只是走马观花

2016-09-13 17:24

楼主你好,请问这家名宿在哪里可以订?叫什么名字?谢谢

2016-09-23 21:37

引用 So小惠 发表于 2016-09-23 21:37:58 的回复:

回复So小惠:你可以先下载App:Airbnb,在里面能搜到。民宿是“院儿”,房东叫Kemo

2016-09-23 21:44

引用 星小星 发表于 2016-09-23 21:44:56 的回复: